2015.9.20-2015.9.26关西七日游

2016-03-16 14:02 1567/9
  • 出发时间/2015-09-19

写在前面的话

一直想把这几年出去玩的经历写下来:一来留作纪念,以备将来自己能常回味,毕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二来希望写出来的游记有传递一些有用的信息,尽可能多地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无奈文笔太烂,心中有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下笔。上学的时候,我一讨厌看图写话,二讨厌作文,而游记,完全是这两者的结合啊,摔!最近在治自己的拖延症,所以自虐就从日本游记开始!
    作为一个伪文艺青年,说是矫情也好情怀也罢,第一次出境去的是台湾,然后第一次出国,就想着要去日本。怎么说呢,日本于我是小时候的灌篮高手和名侦探柯南,是青春时期的岩井俊二,是现在的深夜食堂半泽直树Legal High。 就像花希说的,这一趟并不仅仅是去“放松轻松爽”,更多的是为了“完成一个梦想”、“还一个愿望”。

准备工作

1、签证:在淘宝办的,只要把店家要求的资料准备齐全,大概10天左右拿到签证。
2、机票:在春秋航空订的,上海--大阪往返,含税合计1800元/人。
3、住宿:在Airbnb上订的,京都三晚大阪三晚,合计2300元/人。这个之后详细说。
4、租WiFi。这个也是在万能的淘宝搞定,出发当天在机场自取,回来当天在机场还货,还算比较方便。
5、换日币:我跟小伙伴每人换了10W日元。事实证明零花的话7天完全够用。当然,丰俭由人哈~

行程安排

日本有太多想去的地方,千年古风的京都、代表刻骨铭心爱情故事的北海道以及现代化大都市东京。。。。而且有太多可去的时间,春天里的樱花秋天里的红叶、冬天里的白雪。。。。。因为小伙伴W在银行工作,只能请到七天假,所以纠结了半天,最后还是决定9月下旬去大阪京都奈良
    现在想来关西还是蛮适合第一次去的,既可以体验到传统的日本文化,也不会错失日本的繁华与美景。
行程:
DAY1:南京--上海
DAY2:上海--大阪--京都
DAY3:三年坂二年坂--清水寺--八坂神社--金阁寺--北野天满宫
DAY4:伏见稻荷大社--银阁寺--哲学之路--南禅寺
DAY5:京都--奈良--奈良公园--东大寺--春日大社--大阪
DAY6:天守阁--通天阁--HepFive--梅田蓝天大厦
DAY7:黑门市场--道顿堀--心斋桥--美国
DAY8:大阪--上海--南京

9.19 南京--上海

LZ坐标南京,W坐标黄山。因为是9月20日早上八点多的飞机,所以跟小伙伴约好提前一天在上海汇合。住处订在广兰路,它是二号线的底站,同时又是机场线的首站,赶早班机很方便。

南京上海的车比较多,所以我19号中午就到了,想着一边等W,一边可以在陆家嘴逛逛。

之前也来过很多次上海,但都是为了草莓音乐节啊网球大师赛啊什么的,然后顺便玩玩,而且大部分时间都在浦西。这次到酒店放下行李后,就想着就近在陆家嘴逛逛。一圈下来,感觉陆家嘴跟中环也没差嘛,黄浦江维多利亚港比,也并没有输太多的样子~

天气超级好啊好有木有~全部图片都是iPhone6拍的且没有P。

每次出去,最吸引我的除了当地的美景,其次就是美食啦!虽然只在上海呆半个下午,还是查了下陆家嘴周围好吃好玩的店~~去檬舒舒家买明珠卷,可惜去的迟已经卖完了。不过,吃到期待很久的Caliburger也已经很满足~

另外,在正大广场遇到大BOSS微服私巡,不明觉厉。

逛累了,跑到IFC这里坐着等W。对面Converse店门口贴个海报“Ready for more”,嗯,很能反映我的心情。

九点多我俩顺利汇合,好久没见聊得很嗨森,已经迫不及待明天的行程啦~~

9.20 上海--大阪关西机场--京都

机场线首班地铁是6点钟,全程半小时左右。八点半的飞机六点半到机场,时间也是刚刚好。所以我们本来计划早上五点四十出发去赶第一班地铁,但是昨晚聊high了很晚才睡,一睁眼已经快6点(根本不是被闹钟闹醒的,那一瞬间之所以睁眼可能是天意吧)。我俩顿时小宇宙爆发,简直以光速刷牙洗脸收拾行李,然后一路飞奔到地铁站,竟然赶上了第一班车~~ (地铁也晚点了?)

给你们感受一下车厢里的空空荡荡~~~

到机场后,又是一路狂奔,人超级多,我跟W分头行动,她在柜台排队取票,我去拿提前租好的WiFi。人真的多到爆炸,每一道关卡都要排巨长的队。过关后,已经不够时间去日上了,想着回来入境前还可以逛一下,也就没什么怨念,直接坐接驳车走了。

个人觉得春秋航空蛮好的,之前去台湾坐的也是,国际航班一般都很准时。这次运气不错,选到安全通道那里的位置,相对又宽敞了些。

飞机上空姐发了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单,所以建议大家出行时自备签字笔哈。而且最好把酒店预订单打印出来,因为入境卡上需要填写酒店的地址和联系方式。

网上找了个填写模板,大家参考一下(原作者见谅哈)。

2个多小时后,飞机顺利抵达关西机场。然后我就不可控制地激动起来,心脏狂跳不止。

霓虹国我来啦,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

出关比较顺利,我们先到了一楼大厅的观光情报中心买了大阪周游卡。然后坐电扶梯到二楼,走过空桥到关西空港车站,在传说中的绿色窗口,取好预约的ICOCA&Haruka单程票就下去等电车了(写的云淡风轻,但其实当时真实的情况是,我当然不知是激动还是紧张,完全大脑放空不在状态,跟工作人员的对话也是答非所问,大叔一脸质疑地问了我好几遍才确认好我车票日期。此处一个大写加粗的囧)。

关于大阪周游卡的介绍:http://www.japan-osaka.cn/osp/ch/guide/guide.html

关于ICOCA&Haruka的介绍及预约: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icket/icoca-haruka/#agree

这里推荐大家一篇帖子,很实用。http://blog.ifeng.com/article/31652085.html

大阪京都路上的风景比较田园,在列车上,尽管又累又困可仍然舍不得睡,就是那种每一眼都不想错过的感觉~~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到了京都车站后,因为想把HARUKA车票留作纪念,所以打算在改札口跟收票的工作人员说一下,刚开始比划他就秒懂,爽快地把我们放行了。

本来我是打算把京都车站作为我们观光的第一站,先寄存行李然后就逛吃逛吃。但W坚持先找到住处把行李放下。所以我们在观光案内所购买了两天的巴士一日券(bus one day pass)后,就到公交站台等车了。

京都站前被分成几个不同的上车点,分别为A、B、C、D区,不同的巴士停靠不同的区。

大家找到自己要乘坐的巴士所在的区域,然后按顺序排队即可。

唉,又要开始自黑了,人称攻略小能手的我,每次出行前都会功课做得十足,恨不得目的地先在脑中神游十遍。然并卵,发挥失常忘东忘西是我的常态。举个栗子,在A2等车时,看到205巴士后就急忙拉着W上车,然后突然懵逼了,担心坐错了车(205是环线,分顺时针走和逆时针走,虽说都可以到目的地,但坐错的话站数要多很多很多),所以在车上不停地查看Google maps,完全没办法心平气和地欣赏沿途的景色。

现在再回顾这件事,就觉得夺大事,在那么陌生的城市,多坐几站又怎样,每一眼不都是风景吗,为什么要因为那么小的事影响到自己的心情呢~~

airbnb挑选京都的住处时,思路就是要么离京都车站近(交通方便),要么离河原町近(市中心周边步行可达)。选了半天,最后定了Kyoto City Hall附近的这家。

因为是第一次体验airbnb,感觉还蛮新奇的。全程没有看到房东,钥匙在楼下信箱里,信箱的密码是房东邮件告诉我们的,是不是有点地下党接头的感觉~

房间蛮大的了,而且布置地很温馨,五脏俱全的感觉~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对空间的利用。

这么小清新的卫生间,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房东很贴心,准备了房屋守则,其中有一页是关于垃圾处理的。炸裂!

房间带个阳台,楼下就是寺町通,一条普通的商业街(这里的商业街都带顶棚,刚开始也觉得很新奇。)

从一大早起来就开始赶路,中间都没怎么正经吃饭,所以放下行李后,简单收拾了下,就出来觅食了。

第一顿,去的是河原町店的一兰拉面。可能不在饭点,所以并没有太排队。

进门就是一个自动贩卖机,在上面买好票交给服务员,他/她会给个单子让选择汤的浓淡啦面的软硬啦什么的。

吃的时候是每人一个小隔断,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客人的私密性,同时也能避免一个人吃饭时的尴尬。日本真的好适合一个人居住。

之前每次出去玩,行程都排得特别满,所以每天都有种在执行任务的感觉。加上途中不可避免的各种意外,完全照着攻略走简直是mission impossible。

所以这次长了教训,担心第一天各种兵荒马乱,就没怎么安排行程。吃完饭时间尚早,就决定在附近逛逛,熟悉下周边环境,找找方向感。

阳西下,站在三条通的街头,真的有种穿越二次元的错觉。复杂交错的电线,独门独户的民居,真恨不得把每条街道都拍照收藏起来 。

9.21京都: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八坂神社-金阁寺-北野天满宫

本来计划上午去金阁寺,下午玩清水寺八坂神社周边,然后走走逛逛就可以顺道回住处。

但是想了又想,金阁寺是个太有名的景点,不管是跟团的还是自助的,基本都会去看一下,用脚趾头都能想到人潮汹涌。而且它9点才开门,没有所谓的一大早趁人少的时候参观。既然这样,那不如先趁早去三年坂二年坂拍拍照。而且,据说在傍晚夕阳西下的时候,阳光照在金阁寺的金身上再折射于湖面,景色会特别壮观。

所以,最终的行程是,上午清水寺下午金阁寺。

早上七八点钟的街上,行人少,天气好,走走停停拍拍照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路过先斗町(其实并不是路过,是怕之后没时间,特意来打卡),京都最有风情的老街之一,靠着鸭川,巷子里大大小小的居酒屋、酒吧、餐馆林立,晚上来肯定更有感觉~

这个点儿确实没什么人,可以360度拍照无障碍。但与此同时,店铺也都木有开门啊~~

唉,其实我已经变态到提前规划好从八坂神社到清水寺每条路的先后参观顺序,无奈这块儿地形上上下下弯弯绕绕,只能随心所欲走哪儿算哪儿,但也磕磕碰碰找到了清水寺。

去清水舞台的沿途会经过地主神社,百度百科说它“是日本唯一的结缘、祈求恋爱运的神社”。

妈蛋抽了个大凶我会说出去吗?!

好像每个人都要在这个角度拍一遍才算来过。

从清水寺出来去八坂神社的时候,三年坂二年坂周边的游人已经开始多了。

这里应该是最有京都风情的地方了吧,日语中把坡道称之为“坂” 。从三年坂二年坂一路通到宁宁之道,串联着清水寺和高台寺,街道两边满是古都风味的町家建筑。一线排开的古老木屋,不少是有点历史的老店,售卖着传统京都特色的工艺品。

在二年坂路过宫崎骏主题商店-桔子共和国,店里汇聚了所有吉卜力工作室作品的卡通商品。画册、毛绒玩具、手办、餐具、花盆等生活杂货一应俱全。此外,除了小商品以外,也有漫画书或DVD售卖。店内以原木色彩布置,具有温馨、平和的气氛。从小孩到成人,让各种年龄层的客人都可以开心购物。

因为之前在香港的海港城逛过,所以走马观花地看一遍就走了。

在宁宁之道(or石塀小路)遇见几个艺妓,人超级nice,看到游人举起手机,很配合地停下来。

八坂神社有好几个入口,我们从清水寺过来所以进的是南门。门口有一座巨大的石造鸟居。

这个是正中央的舞殿。刚好遇到武士们在表演?比赛?自由行不太好的地方就是,遇到个什么新鲜事儿,完全没有参与感啊妈蛋!

在八坂神社内四处转转,还看到许多小神社。

这一座是美御前社,供奉着掌管美貌的神。o(╯□╰)o

突然想起一件事要提醒大家,就是我出发前专门去Muji买了个本子准备盖纪念章用。因为之前去厦门台湾时都是这么做的。但在日本,至少我到过的寺庙神社里,都需要买专门材质的本子(御朱印帐)才可以。

“御朱印是在神社及寺庙中提供参拜者盖的印章与其盖出来的朱印。虽说它的名称是印,但大部分的寺庙及神社不单单只是盖章,还会在御朱印帐(为了搜集朱印用的账册)上用毛笔写上寺社的名字与参拜日期。御朱印帐可在较大型的寺社及伴手礼品店等处购买。”

从正大门出来后,到右手边的なか卯吃了午餐。在日本的七天里,因为一直都在暴走所以体力消耗特别大,所以每天都要吃四到五顿。吃到很多美食但也遇到不少地雷,这一餐妥妥的算地雷。

吃完饭,就在门口的祇园坐12号巴士到金阁寺。等车的时候,看到站台有巴士的时刻表,还是很震撼啊有木有!(看报道说,因为地下通道的广泛使用,日本很少出现公交车堵车的状况。所以除了地铁和电车非常准时外,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日本的巴士也非常准时。)

PS:金阁寺附近有两个巴士站,分别是“金阁寺道”和“金阁寺前”。“金阁寺前”离正大门更近一些,不过也就相差五分钟左右路程啦。

参观金阁寺,完全不用担心会走错路。只要随着人流,按照“顺路”的指示牌往前走就行了。而且有会汉语的工作人员在金阁寺镜湖池前不断提示游客不要堵在路口。

唉,说好的夕阳西下呢?说好的金光闪闪呢?人算不如天算啊。

之前做攻略时,无意间看到一个帖子,里面有介绍到妖怪一条街,蛮感兴趣的。所以从金阁寺出来后,在路口的Yojiya买完吸油面纸,就到马路对面坐101号巴士。到了之后才发现,所谓的妖怪一条街,只不过是每一家店门口都有一个卡通似的妖怪坐镇嘛,这也太敷衍了吧哈哈哈~~~

不过来到这里,也算是无意间闯进居民区了。

说实话,相比那些大名鼎鼎的景点,我更喜欢日本的普通民居。旧旧的安静的干净的样子,好像时间在这里是静止的,时光流转而这里永远都不会变。

之前在微博看到衩姐写的一段话,深以为然。“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有一个四字魔咒是永远绕不开的。只要有人对你说出这四个字,你就能中邪般地买票去最坑爹的景点、玩命爬上最艰险的山峰、吃下最难吃的餐馆饭菜…这四个字就是----来都来了。”

从妖怪一条街出来后,天色已晚,本想直接回市区的,但想想北野天满宫就在附近,来都来了还是去看下吧。

“在京都众多的神社之中,学生一族最爱的就是这座北野天满宫了,原因是这里供奉的大神是日本的“文曲星”----菅原道真。许多应届考生都会来到北野天满宫求一个保佑学业成就的御守,希望学问之神能保佑自己考上理想的学校。”

从北野天满宫出来,坐公交车回市区,去吃大名鼎鼎的壹钱洋食。之前看攻略照片,觉得店面蛮有特色,每桌都有一位“大明星”作陪,满墙都是春宫绘马。。。。。

至于食物本身,感觉就是蛋饼里面包着层层馅料(包括大量的葱和姜),然后淋上酸酸咸咸的酱汁。我对此有点接受无能,只吃了一口就放下筷子。但W贼爱,一口气两个全吃光。

因为今天去了神社和寺庙,明天也是去伏见稻荷大社和银阁寺,所以在这里贴一下两者的区别。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

“简单来说寺院是佛教的宗教设施,神社则是神道(基于自日本民族自古以来持有的神的观念的宗教。自然崇拜、万物有灵论为其特征)的宗教设施。就像基督教有教会,伊斯兰教有清真寺一样,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宗教设施。

“佛寺建筑包括殿,塔和门三个主要部分,合称伽蓝,清水寺和清水舞台,东寺的五重塔,南禅寺的三门为代表。神社的拜殿里,看不见祭拜的对象,既没有神像,也没有牌位。各个神社最典型的标志物,就是“鸟居”。在神道里那是神界和人界的划分之门,走过鸟居,就是进入了神界。”

9.22伏见稻荷大社--京都车站--银阁寺--哲学之道--南禅寺

京都的第三天,出发去伏见稻荷大社~出门时随手拍的寺町通。

在路口的7-11吃完早晨,坐巴士到京都车站,然后在京都车站坐JR奈良线到“稻荷站”,车费140日元,可以刷ICOCA卡。

伏见稻荷大社是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这里供奉着保佑商业繁荣、五谷丰收的农业之神稻荷。稻荷神就是狐狸神,被认为保佑五谷丰收,衍生为商业繁荣。伏见稻荷大社内,到处可见口中叼着稻穗或谷物的狐狸,接受人们的膜拜与礼敬。

这里的绘马都是狐狸脸形状的,好可爱。

伏见稻荷最大的看点是千本鸟居,在漫长的山路上竖立着无数根鲜红的鸟居,都是个人或企业捐赠的。

鸟居是日本神社建筑物。主要用以区分神域与人类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种结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将它视为一种“门”。

是不是有一种神秘感和时空穿越感~

随着太阳的渐渐升高,鸟居隧道里的景象也开始斑驳灿烂起来。

这两排鸟居非常有代表性,两排鸟居平行延伸终点相同,又相对不高,所以时空穿越感和异次元感最强烈。我没拍好,在网上找了个图(作者见水印),你们感受一下。

伏见稻荷大社出门右拐,很容易就找到大家力荐的“祢さめ家”。点了招牌的鳗鱼饭和稻荷寿司,确实好吃cry。但是,敢问老板,鳗鱼饭的量还能更少点吗?!而且,就我自己觉得寿司的造型很奇怪吗?

回去的时候在稻禾车站拍的。这真的就是我想象中的日本的样子。

再次回到京都车站。趁着去银阁寺之前,小逛了一下。

想来京都寻找那千年老风情的人,是不是都会被这现代感十足的车站所震撼~

Sky Way

京都塔。

对抹茶完全无感的我,也忍不住到京站对面的伊藤久右卫门买买买(天空飘来四个字:“来都来了”

买好纪念品后,满足地坐101巴士去银阁寺。在公交车里遇到超搞笑的一幕,有个老外小伙儿个子特别高,目测190+,由于没位子全程都只能歪着头站着。忍不住脑补了一下:“各位乘客,请给老、弱、病、残、孕、抱小孩的乘客以及个儿高的乘客让个座。”

路上经过若天王町,我对这些景色真的毫无抵抗力。

相比金阁寺,我还是更喜欢银阁寺。我不懂枯山水,只觉得一步一景很赏心悦目,别有一番静谧安宁的味道。

金阁寺VS银阁寺:

日本的寺院里不仅有佛像和五重塔等可供观赏,日式庭园也是非常值得慢慢品味的。

日式庭院是一个于有限的空间内再现自然之美和四季变化的空间艺术。

其类型可大致分为三种,第一种是以池为中心的池泉庭园,第二种是不用水和绿色植物,光以岩石和沙砾来表现山水风景的枯山水,此外还有设置于通向茶室的小路的两边的,表现海景和山景的露地。有名的池泉庭园有金阁寺和天龙寺,有名的枯山水有龙安寺和仁和寺,有名的露地有等持院。

从银阁寺出来后,附近有条哲学小道。其实它只不过是一条全长两公里的石板小径而已,位于银阁寺和南禅寺之间。石板铺就的哲学小道与琵琶湖疏水渠并行,渠边绿树成荫。小桥流水,游人不多。路边居民住宅又作商家小店,摆出些旅游纪念品,一切都显得平和安静。

一路走来的民居。

走到天荒地老,终于到了南禅寺。寺内有著名的水道桥,三门和方丈庭院。才9月底,有些枫叶已经着急地先红了~~

从南禅寺出来后,有点迷路的感觉,走了很长时间才找到公交站。

不过在这样的民居区里迷路,对我也是一种享受哈

下车后,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相信我,手机没有拍出实景的十分之一美。果然人眼才是最好的相机。

饿坏了,就近在松屋吃了一碗牛肉饭。BTW,在每一家店里,喝到的都是冰水哦。

这其实有几个原因,第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冰水比较好喝"。因为日本中国不太一样,水龙头转开来的水直接喝,不像我们还要煮沸。而日本人总觉得自来水生喝有个味道,冰过就没有。所以餐厅会在水中加冰块,有些日本人在家则习惯水壶装满水后放冰箱,凉凉的喝。另外,还有一点,日本人认为常温的开水,不冷不热的,端给客人"很失礼",好像不知道放外面放多久的感觉。要嘛就是端冰凉凉的水,要嘛就是奉上热呼呼的热茶。还有一点,日本人并没有"喝冰水会身体虚"的观念。

至此,两天多的京都行算是结束了。

都说京都是“三步一庙,七步一寺”,确实,这里的寺庙神社简直比便利店都多。作为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很多时候也只是被大片的建筑所震撼,然后尽可能感受一下他人的虔诚,顺便拍到此一游的照片。

但即便如此,也不妨我对京都的爱,爱它的古朴与现代交织。

9.23 京都--奈良--奈良公园--春日大社

今天启程去奈良,可以选择坐JR或近铁,因为近铁站更靠近各景点,所以更推荐一些。

因为我们计划在奈良玩完当天直接去大阪的,由于我们当天只需坐一次巴士从住处到京都站,然后到奈良后,行程都在奈良公园周边步行可达,所以想了想并没有买斑鸠一日券(买的话票价1650日币左右,可以从近铁京都站,坐到近铁奈良站,然后再坐到近铁大阪难波站。除非坐特急列车,不然不需要另外付钱。而且,一日券同时包括当日京都市地铁免费乘坐+当日奈良交通巴士免费乘坐)

奈良的车上,碰到大叔查票,然后很nice地给我们一张字条,告诉我们大概几点到。

到了奈良已经快中午,站里大型的行李寄存箱满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站外也有个很近的地方可以寄存行李。寄存的地方叫“金子停車場(金子モータープール)”地方在近铁奈良站大楼对面,好像是5号口出来。

奈良市内主要行李寄存处:http://blog.sina.com.cn/s/blog_ae1be4000101tabv.html

寄存完行李,轻装上阵漫步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小鹿~~

拿着鹿仙贝太调皮的话会被小鹿们围攻~~

这几天遇上日本国内的五连休假期,所以所到之处的景点日本游客也不少。在东大寺附件遇到一个小萝莉,超级呆萌~~(背景补充:小萝莉妈妈喂了小鹿几次之后,她们一家就一直被小鹿跟着,她很生气但又害怕,甚是苦恼。然后她妈妈教她“你可以告诉小鹿,你手里没有鹿仙贝,这样小鹿就不会缠着你了”)请忽略我魔性的笑声吧~~

W会一点点日语,又善于跟人交流。她看我这么爱小萝莉,跑过去问小萝莉妈妈能不能跟她合张照。她妈妈很意外但也爽快地答应了。小萝莉还不太会比剪刀手哈哈哈~

小鹿,你不开心吗,有什么事的话可以告诉我,我来帮助你。

咦,你怎么知道我包里还有鹿饼?

春日大社这里的小鹿超有礼貌,会对着游客们鞠躬要鹿仙贝吃(所谓人穷志短也就是这么回事吧O(∩_∩)O哈哈~)

怎么拍都美。

再卖萌也没有仙贝啦~~

饥肠辘辘,排队来吃釜饭志津香。查询奈良美食时发现很多人都提到这家店,而且它正好在奈良公园路上有一家公园店。

桌上有如何吃这个釜饭的日英文的讲解,大概意思是强调锅巴的美味与用法。希望我们吃的时候把里面的釜饭舀出来放在小碗里吃,这样一来还在釜内的米饭可以继续温热,锅巴的程度也就会一直变化,从头到尾品尝到的锅巴味道就能一直不同。

这顿饭吃的巨满意,连配菜和汤都吃的干干净净~~~

再次回到近铁奈良站,准备去商店街买完中谷堂麻糬就启程去大阪了。

离开奈良前,不舍地绕着商店街附近转了一圈,又遇到了超美的夕阳西下~~

路口的公共洗手间。

走啦~~

大阪的住处选在难波站附近,交通方便嘛(从奈良可以坐近铁过来,回程又可以直接坐南海电铁去机场)。不过这次寻找难度系数陡增,虽然拿着房东事先给好的路线图,还是绕了半天。

同样全程没有看到房东,她邮件告知装钥匙的密码盒挂在车库第三区的第三排的第三个自行车上,啊,好有创意~

放下行李,出来觅食。大阪的第一顿饭去的是 Cafe & Meal MUJI 。嗯,尝鲜多于品味吧~

自己选的地雷,含着泪也要吃完!

吃完饭,趁着W在药妆店买买买,我不甘寂寞又跑到周边溜达。

9.24黑门市场--道顿堀--心斋桥--美国街

经过前几天的暴走,今天是休养生息的一天,就在道顿堀心斋桥附近闲逛~~

第一站黑门市场。本意是想体验一下大阪市民的日常生活,但其实游客并不少啊喂尤其是台湾客~~

日进堂的天妇罗,我们去的时候还有记者在拍摄采访,好厉害的样子~

这家的关东煮炒鸡好吃!我要是再去大阪肯定是为了他家!

呆了四五天后,看到价格标签也终于能心如止水了。很淡定地选了大虾和扇贝。

吃完早午饭,沿着千日桥通,很快走到道顿堀。

尽管已经看过无数次别人攻略里的照片,但这一幕自己亲眼看到,还是很激动啊~

一个观察:整个大阪餐饮业的装修风格都很浮夸,店门口一定要有耀武扬威张牙舞爪的大个儿物件。

之前看深夜食堂,一直想吃日本的煎饺。正好道顿堀这里有家大阪王将,遂决定体验一下(W因为对一兰拉面念念不忘又去排队吃面了)。

一进门,服务员小哥用流利的日文跟我打招呼说了半天,我一句没听懂一脸懵逼,小哥又用中文问“一个人?上二楼。”我当时真的有种要泪流满面的感觉啊啊啊啊~但是怎么说呢,坐着等餐的时候,听着服务员大妈厨师大婶用正宗东北话唠嗑,我心情也是复杂~~

吃完饭,W实在撑不住了,要回住处休息一会儿。我决定一个人到美国村逛逛。

美国村在心斋桥西边,是许多街头潮流品牌的聚集地。杂货铺、咖啡馆和艺术画廊一间挨一间地排列着,街头的路灯也是这里的特色之一,设计成人形的模样,搭配着各类品牌广告,使这里更添一股年轻的气息。

不想跟风吃道顿堀那里的章鱼小丸子,觉得肯定不正宗都是卖给游客的,然后跑到美国村的甲贺流排队,唉,又被地雷炸死。

逛了一会,渐渐觉得体力跟不上,于是决定往回走。路过上方浮世绘馆,可惜已经过了入馆时间了。有时间的亲可以进去看看,大阪周游卡免费进入。

“在江户时代(1603-1868)大阪京都地区通常被称为上方,上方浮世绘正是源于上方地区的艺术。上方的木板印刷浮世绘大多画的是歌舞伎的表演者,其特征是真实地表现表演者的形象,而不作过多地人为美化、修饰。”

夫妇善哉也没有吃到。

红豆年糕的日文名字叫“善哉”(日文发音:ぜんざい),是大阪人很爱吃的甜食。这家老字号店早在1908年就于法善寺小巷开业,还曾是著名作家织田作之助同名小说的主要背景舞台。 餐盘分装两碗红豆年糕汤,不单卖,各自沉浮白玉汤圆一粒,意寓夫妻良缘美满,同时为单身的人带来好运~

宗右卫门町,紧挨着道顿崛,里面有很多商店和餐饮店,但还有更多的无料案内所(无料是免费的意思,案内所是档案存放地及介绍所。无料案内所的意思,就是免费为你提供性中介 o(╯□╰)o)。可能天色还没黑,小巷子冷冷清清的。

每次路过,都忍不住拍照。

井盖上的天守阁。

几乎在日本的每个城市,都能看到五颜六色的下水道井盖,上面印有动物、风景、历史故事或是城市特色,极富设计感。

回到住处换我在床上挺尸,W满血复活要出去大采购。

两小时后,W兴冲冲地发微信过来说楼下的吉野家也有卖鳗鱼饭,一碗都不到60块,喊我赶紧过去吃(看看日本的物价把我们逼成什么样了!)

很壕地多加了份鳗鱼,不过凭良心讲,确实不如京都那家好吃啊~

9.25天守阁--通天阁--HepFive--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院

今天的行程是去天守阁、通天阁、HepFive摩天轮和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院。是的,买周游卡就是为了这一天!今天去的所有景点,搭乘的所有交通全是周游卡搞定的。

其实路线上,是通天阁--天守阁--梅田 这样从南到北比较顺,但考虑到大阪城公园早晨空气比较好,而且新世界这边要中午以后才会更有市井气息,最终把天守阁安排在第一站。

大阪的地铁系统,真真让人怀疑人生,屡!战!屡!败!第一天到达的时候,在难波地下通道那里鬼打墙十几分钟。这次怕在难波迷路,特意走到日本桥站去坐地铁。然而也是并没有什么卵用!在谷町九丁目转车的时候,上上下下跑了几十遍都不知道到哪儿转车,请问怎么能不绝望!

从谷町四丁目2号口出来直走,去大阪城的路上会经过大阪市博物馆和大阪市警察本部(服部平次老爸工作的地方)。

位于大阪城中央的天守阁是大阪城的核心建筑,始建于1583年,因此它又被称为“秀吉的城”。如今的天守阁是1931年仿造的混凝土式建筑,内部已改造为关于丰臣秀吉及大阪城历史的博物馆,在顶层还可以眺望大阪市景。

其实来大阪城公园,我最想看的是这个:时间胶囊。

“在1968年,日本的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和每日新闻集团联合庆祝将在1970年大阪举行的世界博览会。它们将两个完全一致的时间胶囊毗邻的埋在了大阪城。时间期限是5000年。其中一个将在公元2000年开启,每一百年开启一次来确认另一个时间胶囊是否还完好。在这次的时间胶囊中共放入了2090项物品,它们由科学家、工程师和历史学家组成的小组所选定。这些物品都用来反映在1970年人们的日常生活,其中的物品包括避孕套、假牙、手铐和一个琥珀标本等等。”

时间胶囊在大阪城公园里默默无闻,大多数游客都趋之若骛于天守阁。可是,我从之前开始了解它时,就不停地被震撼。在今后的漫长岁月里,当下的人早已往生,时间胶囊却生生不息。岁月无情,唯有时间永恒。

“我们不知道世界下一个千年是何等景象,也不知道你们会不会研究我们这个时代。但我们有信心,这枚时间胶囊将使你们对天地万物有更深的认识。希望在未来,你们在追求知识的道路上继续前行,越走越远。”

偶遇小盆友们秋游~

大阪城游玩结束,转战下一个目的地:新世界-通天阁!

“位于天王寺动物园西侧的新世界是大阪著名的老街区,包括通天阁和多家历史老店在内,是最具大阪风情的标志性场景,这片街区充满了浓浓的下町风情,特别是街头河豚灯笼与通天阁相映衬的画面,曾在很多影视作品中登场。”

新世界有不少怀旧的巷弄,东南部的匠匠横丁(ジャンジャン横丁)就是其中之一,据说是因为当年这里的艺伎们演奏大正琴时,发出的“匠匠”琴声而得名,现在的正式名称是南阳通商店街。二战后大阪重建时期,匠匠横丁曾是当地人喜爱的饮食购物街,至今仍保留着当初的原貌,两侧都是居酒屋、日式烤肉店、杂货铺和坐满大叔的象棋室,十分热闹。

来到新世界,还有一个不容错过的东西便是炸串(串カツ),大阪最有名的小吃之一。这道美味有着鸡肉、牛肉、南瓜、芦笋、香蕉、冰淇淋甜品等丰富的品种。在新世界几乎到处都是炸串店,像是号称日本第一炸串的“横纲”(门口立着福神Billiken大塑像)、以清爽口味著称的“八重胜”(位于匠匠横丁)、人气颇高的元祖炸串达摩(だるま)等都是名店,值得一试。许多炸串店甚至是24小时开放的,夜幕降临后真是门庭若市。

通天阁是参照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修建而成,落成时是当时东方各国的建筑物中最高的,因而成为大阪的地标性建筑。

这一幕,是不是超熟悉?!

通天阁上行电梯顶上的福神~~

从通天阁出来,坐地铁去梅田。

摩天轮在HepFive购物中心的7楼。值得一提的是,摩天轮车厢内椅子背后有个音箱,可以将手机插上接口直接播放音乐。尽管我们是两个妹子,但在车厢里听着音乐看夕阳西下也是觉得很浪漫啊啊啊!

梅田是大阪市北部地区的经济中心,这里有超大型的综合枢纽车站梅田-大阪站,JR线、阪急线、阪神线和三条地铁线在这里交汇。车站周围,百货公司数量众多,摩天大楼高耸林立,是公司、银行、饭店等云集之地。 与以难波、心斋桥为中心的“南”相对应,梅田被称为“北”,终日人流不断,是一个非常繁华的大商业区。

这是在HepFive购物中心拍的。

坐完摩天轮,准备去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院啦~过程真的要省略一万字(全是眼泪!),虽然来之前在诸多攻略中看到了大家伙儿对梅田交通枢纽的吐槽之语(迷宫所在、犹如鬼打墙等等),而且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但真正站在梅田地下通道的时候,其复杂程度还是一下子突破了我的心理防线!

关键!当我们在指示图那里一脸懵逼的时候,旁边一位大叔疑似在给我们指路,但我们完全听!不!懂!那会儿,所有日文在我们眼里,都长得一!毛!一!样!

梅田蓝天大厦有日本少数的360度开放式屋顶展望台。这里不仅是日本夕阳百景之一的人气观赏地,可以远望落日西沉入海的壮阔美景,夜幕降临后更是欣赏大阪繁华夜景的绝佳场所。

通向空中庭院的手扶电梯是不是很科幻!

W说,也就是站在这里,才觉得大阪是个国际化大城

从空中庭院下来之后,负一楼有个美食街(滝见小路)。走的是复古怀旧风格,時光倒流重现大正、昭和时期的大阪街道。但貌似每家店都没什么人气啊,拍完照赶紧闪人~~

回到住处已经八点多,超级累,躺床上睡了一会儿。

起来后想到明早就要走了,没有去过居酒屋也没有吃到大阪烧,不开心!于是刷牙洗脸换好衣服在半夜十一点多,准备出去吃大阪烧!W不放心我一个人去,执意跟随。

这时候就体现出住在市中心的优越性了,几分钟就走到南海通,福太郎已经关门,但好在附近还有同样有名的千房。跟服务员妹子点了best seller。因为之前章鱼小丸子的惨痛经历,对大阪烧没敢抱太大期望,但吃到第一口,就觉得:啊,人生好圆满!

9.26大阪--上海--南京

天气真好,不!想!走!

住处离南海难波车站很近。进车站后,直接坐电扶梯到三楼,自动售票机前买了车票,进月台候车。

45分钟就到了关西空港。出了南海电车的改札口,根据指示往机场方向走。

国际航线在四楼,因为国际线分南北翼,所以过空桥的时候最好留意一下资讯牌,看自己的航空公司在哪块儿。然后找到自己的check in柜台就可以排队值机啦。

出关之后,能逛的地方还是蛮多的。因为想着化妆品在日上更便宜,所以我们主攻伴手礼部分。

在这里,南北翼是通的,可以甩着膀子尽情逛。我主要在Blue Sky、Yorozu两家店游走,也算买齐了Royce巧克力、生八桥以及薯条三兄弟什么的。其实店家很多,卖的东西也都大同小异。

提醒大家,如果要买白色恋人、薯条三兄弟等热门伴手礼,一定要早点去!万一碰到旅游团的大妈大婶扫货抢购,那简直渣都不剩。

W买买买简直红了眼,催促了好几次之后才依依不舍地去坐交通车。

再见啦,霓虹国!相聚有时,后会有期。

写在最后的话

我爱日本,去之前爱,回来之后更爱。

去之前我爱的是他们在电影书籍里所表现出的细腻内敛的情感,是日式的建筑和风的瓷器饰品,是衣服动漫。回来之后,我还爱那里自然与建筑的完美结合,爱他们无所不能的便利店,爱严谨认真的人们,精致美味的食物,以及数不胜数的小细节,比如无所不在的自动贩卖机、颜色各异式样繁多的井盖甚至是变态级别的垃圾分类等等。

嗯,我还会再来,而且下一次的旅程,一定会更好。

关于旅行的意义

因为是我的第一篇游记,仪式感很强的我还是想给它个正式的收尾。

想过很多次,每年一次或几次的旅行对我有什么意义。

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走陌生的路,见陌生的人,回陌生的家,那里没有什么是习以为常。跳脱了自己的comfort zone,走过的每一步都是新鲜的体验。然后在体验中明白:这个世界很大,有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我们不必因为周围的人都怎么样就一定要和他们趋同,人生有太多可能性,要勇敢,要乐观。

这,就是我旅行的意义。

2016-03-16 15:10

西湖楼主的红色书包!哈哈。能帮我一个忙么?我做了个调查问卷,是针对蚂蜂窝对您出游意向影响的,事关毕业论文设计,嘻嘻!希望您可以点进去填一下啦!谢谢啦!宝宝感激不尽啊!http://www.sojump.com/jq/7308391.aspx

2016-03-16 15:5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16 16:26

2016-03-16 16:48

引用 呆雁不呆 的图片:

我说怎么看着那么眼熟

2016-03-16 16:5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21 13:52

2016-04-21 00:27

亲 大阪民宿的链接你还有吗 方便发一下吗

2016-08-03 21:54

引用 阿丁不知道 发表于 2016-08-03 21:54: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