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柔软时光

李叶 (西安) LV.6
2016-03-16 14:35 570/5
  • 出发时间/2016-03-11

我没去过云南,去年和巍商量要休假一周去一趟,她从沈阳出发,我从西安走,可惜最终未能成行。正月初八,工作不忙,我翻阅着去哪儿特价机票,发现去丽江的折扣挺低,果断出手,先订了再说,加上保险去返程860元。因为是一个月以后的事情,对能不能成行不报多大希望。时间推移,到了快出行的日子,种种原因,没有找到合适的旅伴,工作和家务事里能腾出身来,便休了一天假,决定千里走单骑,看看丽江的样子。

3月11日下了班,我赶回家,陪家人吃了晚饭,收拾行李,洗漱完毕,晚8点多,直奔机场。9点多,过了安检,接到妙的电话,代表三个无聊女人,让我记得找个帅哥艳遇一场再回来。好吧,带着她们满满的期盼,10点35,飞机准时起飞,我就这样奔向了丽江

我做过一些功课,丽江古城由大研古镇、白沙民居建筑群、束河古镇构成,主体景区为大研古镇,一般说丽江古城也就是大研古城。时间有限,我计划只在大研古镇、玉龙雪山转转,晒晒太阳。因为去年的苏州之行,我对青旅印象不错。这次在去哪儿网订了三晚“第三极青年旅舍”,女生四人间那种,提前给旅舍打了电话,接电话的男孩说是车子到不了古城里面,建议我坐机场大巴到蓝天宾馆,然后打车到古城路口,他来接我。12点40,我坐上了机场大巴,凌晨1点40,从大巴下来,居然到了丽江市水务局的门口,真是有缘分。

坐上出租车后给旅舍打了电话,10分钟后,和接我的旅舍老板大路汇合,拐来拐去,到了目的地。

拿了干净的被罩床单,房间已经满员,我是上铺,最后一个到的,窸窸窣窣的铺好被褥,困意袭来,一夜安眠。房间没有窗帘,早上8点多一睁眼就是窗外的阳光和花草,真真切切的感觉到:我就在丽江。

轻手轻脚的起来,去楼下洗漱好,将随身行李存到前台,在网上订好木府的门票+古城维护费,迎着朝阳,我出发了。

事实证明,订好木府的票是正确的,提前两小时订好,在木府门口就可以兑换,也有少许折扣。在网上订古城维护费是极其错误的,因为买古城维护费在哪买都是80元,没有优惠,在古镇的实体店里买也很方便。为了找纳西喜院客栈对面的中旅门市店拿古城维护费票据,我一路问过去,足足找了一个小时才找到。古镇里面的路不好找,不像西安的路都是横平竖直的,这里拐来拐去,一个巷子接着一个巷子,没有整体规划,有时走着走着没路了,又得退回来再找。

经过四方街的时候,我看到纳西族的老奶奶在朝阳下跳舞,虽然是景区为了吸引游客安排的活动,但是看了仍然很感动,有一种美丽无关年龄。

来回若干次穿过大石桥,9点50,我终于到了五一街王家庄巷,寻到了“纳西喜屋”对面的中旅门市部,门口紧闭,上面赫然写着10点开门。

我就近找了家开了门的餐馆,要了粥和鸡豆凉粉,粥是平常的白粥,凉粉味道还不错,辣酱浇上去,别有一番风味。

吃完早点,再拐过去,门市还是没开,于是按照门口提示的手机号码打过去,说是让我在隔壁客栈去取。几近波折,我终于拿到了传说中的古城维护费。

从街道上问路往四方街方向走去,路过“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在苏州平江路上见过,应该是全国连锁。也路过“花制作”,记得西塘里也光顾过。还遇到一家很大的店,花团锦簇,很是美丽。

路边很多店铺刚刚开业,闻到刚刚烤出的“鲜花饼”香味,于是踱进去,买了玫瑰的和茉莉的,一边走,一边享受美味。快到四方街的路边,碰到有人卖蜂蜜,我买了2两,装在随身携带的口杯里。

四方街是大研古镇的中心,我在旅游综合服务亭问了木府的方向,里面的纳西族“胖金妹”(纳西族对女孩的昵称)很耐心,让我看西南方向的大树,说是穿过大树旁边的巷子,到了“官门口”,走进去就是。

路上碰到一个老奶奶在卖“纳西米糕”,我买了一份,用牙签尝了一块,不是我喜欢的口感。

到了木府门口,已经快11点,阳光很温暖,游人忙着参观拍照,而小狗悠闲的在桥上打滚晒着太阳。在木府旁边有家中旅门市部,我进去订了“玉龙雪山一日游”,路线是玉龙雪山束河古镇、黑龙潭公园,价位还算合理,签了正规合同,说是晚上会有导游联系我安排第二天事宜。

木府是历代丽江的统治者的府邸,距今已经有近500年的历史,是丽江土司的“紫禁城”,民间也有“北有故宫,南有木府”之说,因为土司被赐木姓,因此被称之为“木府”。这里占地46亩,背靠狮子山,中轴上的主殿并非中原传统的坐北朝南方向,而是坐西朝东,朝向太阳和东方。这是由于东方属木,太阳和木都是纳西东巴教中的崇拜物,亦为皇帝所赐纳西族之姓。

在木府的门口,有免费导游,分配给我们的是个纳西族小伙,说话一字一句,对木府介绍流于形式,并不生动。木牌坊上大书“天雨流芳”,是纳西语“读书去”的谐音,而由东向西中轴上,议事厅后就是万卷楼,木氏后裔学习藏书之处,还专门设置了土司和夫人的陪读座位,可见木氏土司对教育的重视和“知诗书好礼守义”的习俗,因此纳西族迄今不过30万人口,但是有自己的文字和语言,形成极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不是没有缘由的。

反倒是土司居住的“木氏院”,并不奢华繁琐。木氏院中的夫人房,着重介绍了土司木增夫人“阿勒邱”,心灵手巧、精明能干,是纳西族妇女的典范,以至于今天的纳西族民间社会,称赞干练麻利的妇女为“阿勒邱”一般。

万卷楼的正西是议事厅,门槛很高,进去要低头跨过去才行,可见木氏地位尊贵。里面有木氏比较有名的土司画像,印象最深刻的是木增,11岁世袭爵位,少数民族藏书家,亦是丽江地区历代土司中学习汉文化最多,并在政治、经济、文化、图书的保存方面都取得较大成就的一代开明英主。电视剧《木府风云》就讲了他的故事。

议事厅向西,是光碧楼,可去往后花园,设计的是开放式悬空通道,一方面出于考虑民众通行方便,另外一方面也是土司体察民情的窗口。后花园西边是玉音楼,是土司接圣旨和歌舞宴乐之地,门上刻了很多乐器图案,精巧绝伦。

因玉音楼建筑造型独特,似五只凤凰翩翩欲飞,又被称作“小五凤楼”,而飞檐上图案是凤上龙下,可见纳西族妇女地位之高,也可见纳西族男士们的心思,和龙应台笔下的“新上海男人”有异曲同工之妙。

继续往西,是三清殿,也是木府景点的最高点,向东望去,可见丽江古城的全貌,想必到了夜色之下,点点灯火印着星光,会格外壮观美丽。古城是没有外墙的,因为土司木姓,加了围城就被“困”在其中,为了避讳,所以古城是开放式的,倒和当下的社区新思路契合的很。三清殿是木氏土司推崇道家思想的产物,里面有座五彩玉雕刻成的八卦,现在已经商业化成为一个算命之所,赏玩即可,不算也罢。

从三清殿继续向上,是狮子山的“万古楼”景区,看丽江古城是极好的,我由于没有提前在网上买票,便原路返回。在木府里细细的看过去,府内殿堂雄伟,活水长流,鲜花盛开,难怪徐霞客曾叹“宫室之丽,拟于王者”。

门口走廊里挂了好多水墨画,有几幅描绘古城风貌的很是喜欢。

出门来,看到左边墙上白玉雕成的“丽江古城博物院”的铭记。诚然,来丽江是一定要看看“木府”的。岁月悠悠,物是人非,当年的主人也历经风云,却已然湮没在历史中,难免让人感慨。

已是下午2点多,我看到木府的南侧有一个面积不小的餐厅,里面有驻唱歌手抱着吉他在唱歌,就进去要了腊排骨火锅,吃了午饭。说实话,火锅并不美味,不过听听歌,晒晒太阳还是不错的。

出了木府,决定去古镇有名的“大水车”看看,巷子里人已经很多了,熙熙攘攘,俩边的店铺可分成几类,分别出售披肩、棉麻长裙、鲜花饼、普洱茶、手鼓、小饰品、银器等等。

我边走边看,买了东巴酥中的花生酥,其实在西安也有卖,麦芽糖和花生、芝麻做成,喜欢的味道。

穿过四方街,问了路往北走去,远远的可以看到玉龙雪山,巍峨壮观。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风车附近看到祈愿牌,看着别人的心愿也是件很有趣的事情,若干年后,他们还记得曾经的心意和期盼么?

大水车可以说是丽江古城的标志之一,正门也在这里,上有江泽民的题词,也有丽江纳西自治县人民政府1999年立的古城简介,记录着1997年12月成功申遗的历史时刻。

下午3点多,觉得有些疲惫,决定回旅舍休息,返回四方街,一路问过去,左拐右拐,来回转圈,终于回到了“第三极”,看到了旅舍全貌,房子已经有些旧了,老板并没有翻修,比较干净,美中不足是没有独立的柜子,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和苏州的青年旅舍比较起来,多了人情味,少了管理的规范性。

回到房间,发现只剩下我一个人的床铺,其余三个已经退房走了。给家里打了电话,张老师带着一家子去了杜陵,晚上老大告诉我,他们偶遇了,这个世界其实真的挺小。

休息到下午5点多,我决定出去感受下丽江的夜生活。在旅舍沙发碰到个女孩,我问她丽江最火的酒吧是哪家,邀她一起去。她说是“繁花”,但是她要和朋友去吃饭,不能同去,直言我一个人去也没什么。我在网上百度了“繁花”酒吧,在饮玉巷,网评不错,说是比较正规,便决定一游。

一路摸索着走过去,买了水果酸奶做晚餐,份量很少,味道不错。

几番打听下来,在一个路口终于找到了指示牌。路口就是家“关中老碗”餐厅,卖的陕菜。而“繁花”远远的看到了,就是我上午碰到的那家鲜花装饰的很美丽的店,天色未晚,酒吧还没开门。

我记得前面有“猫的天空之城”咖啡店,就走进去,选了两本书,一本是张爱玲的遗作《小团圆》,隐喻着自己和胡兰成的故事,只看了题记,讲了出版前的种种机缘。另一本是《丽江,慢生活》,书本身内容单薄,但是翻下来,被束河古镇迷住了,当下在网上查了束河的一家客栈,口碑满意度4.9分(满分5分),打电话过去,店员说是环境很好,是束河村长的纳西族老院子租过来的。当机立断,订了13号的房间,打算第二天从玉龙雪山出来就去束河住。咖啡店里有两只猫,体态轻盈,比较傲娇,你叫它,它是不着实你的,过不过来全凭心情,这似乎是猫的天性。

桌上有个留言本,里面有些好玩的留言,随意摘选一条,与君共乐。

8点多,天色渐暗,我从咖啡店出来,走向“繁花”,酒吧里已经开始有歌手开唱,人不多,里面用大片花朵布置,看着还不错,问服务员后得知并非真花。大屏幕上写着”繁花似锦,遇见最浪漫的你“,倒和酒吧主题不谋而合。

我挑了吧台后面的位子,要了果盘,被推荐了一款酒精度数很低的鸡尾酒,叫莫吉托,有股青柠和薄荷的味道,并不难喝。调酒师调酒的样子很酷炫,不过后来我看到他失手砸了一个瓶子。:)

入夜,人越来越多,我不常去酒吧,但也并不反对泡吧,酒吧里很热闹,音响很棒,气氛也不错,几个朋友一起喝喝酒,散发下年轻人的激情是件不错的事情,所谓艳遇也是你情我愿,没有人强迫你。原来听认识的一个朋友说,一个女孩子坐在酒吧里喝酒挺潇洒的,我却感到自己处境满奇怪的,有人搭讪很尴尬,没人搭讪也很尴尬。后来和一个60后大叔聊了几句,他说我一个女孩子胆子挺大的,我觉得也是,不光是胆子大,还挺冒傻气的,你见过一个女孩子素面朝天坐在酒吧里,一边孜孜不倦的吃水果,一边拿着手机看《三体》么,我真是个异类。过了十点,酒吧里面烟雾缭绕,越来越嘈杂,我落荒而逃。

巷子里人还不少,我决定回旅舍休息,路痴症再度发作,大多店铺开始关门,几经问路被拒,绕了40分钟后,宣告寻路失败,在消防队门口,我给旅舍打电话,小伍接的电话,让我站在原地,等他过来接。10分钟后,我回到旅舍,洗漱完毕,厅里沙发上好多年轻的男孩女孩在玩“杀人”游戏,走近去,大路邀请我加入,我一直知道有这个游戏却没玩过,就跃跃欲试,坐了进去。10个人,7个男孩,3个女孩,除了我应该都是90后,一开始并不熟悉,几场下来,对每个人都有了一定了解。他们叫我大姐,各有风格,说话直接了当,并不难处。大家第二天有各自计划,玩到凌晨就散了,但我对旅舍却感觉亲切了许多。因为我原来住的房间里只剩我一个人,他们给我调了铺位,换了另外两个女孩同住。睡到早上6点多,下铺的女孩开始起床收拾,因为导游要我8点20赶到头天进古城的路口等旅行社的大巴,也就跟着起来,收拾行李。

8点我到达路口,去街道对面买了豆浆和丽江粑粑,说是粑粑,其实就是一种发面饼,卷了辣椒吃。

一直快到8点50大巴才到,说是绕古城一圈接人,我是最后一个被接的。导游姓陶,挺有型的一个小伙,古城长大,并不是个客气人,一上车就给大家立规矩,说是不能像早上接人一样没有时间观念,条理清楚,挺有个性。

玉龙雪山离古城并不远,40多分钟就到了,在纳西族人民心中它是座圣山,迄今没有人成功登顶。

上山有三条索道,大索道直通山顶,中索道到牦牛坪,小索道到云杉坪,能到的海拔高度依次递减。本来今天计划是坐大索道,结果导游得到消息,同昨天一样,山上风太大,大索道关闭。于是大家商议,去坐中索道。已经进了景区,买了中索的门票,导游又被叫了回去,说是出于安全考虑,中索道也关闭,也就是雪山景区只能去蓝月谷。导游便和大家商量,去完蓝月谷,把索道费用换成张艺谋导演的“印象丽江”,带大家去看演出。我是赞同的,但是团员们却各有主意,不想去的人居多,一个大爷出来撮合,商量着大家去完蓝月谷就去束河古镇,索道钱退给大家,大多人同意了。一个厉害的女孩子却跳了出来,情绪激动,坚持要把门票,还有路上补给的氧气、防寒衣都退掉。导游再三商量未果,电话请示,和景区协调,最终得到回复,可以退费。有几个不退的,我和他们一同去了蓝月谷。

蓝月谷的湖水来自玉龙雪山的冰雪融水,分为四个较大的水面,“玉液”、“镜潭”、“蓝月”和“听涛”。湖水是透明的蓝,含了某种矿物质在里面,像山间珍贵的蓝宝石,而周围杉树林立,玉龙威严,如梦幻影,恍然置于仙境。

下午1点多的时候,我们返回景区一号停车场,导游已经带退票的人先走了,把我们安排在另外一辆车上了。我的背包和退的索道钱下午3点多他给送到了束河,整个退团事件而言,他处理的还算冷静克制,结果也还圆满,做什么工作都不容易。

车子把我放到了束河古镇的北门附近,我订的客栈名字叫“月上”,给客栈打了电话,一个小伙子在北门把我接到了客栈,他叫小马,后来和他聊天,得知25岁,已经有两个7岁、3岁的孩子,是客栈老板的弟弟,思路清楚、细致耐心,客栈主要他在运营。

月上离北门很近,在路口指示牌很清楚,指示牌上用的是东巴象形文字。穿过一条菊花盛开的巷子,就到了月上。

月上是附近少有的三层木质结构房子,纳西族的典型院落,主人是当地村长,客栈和他签了20年的合同。房子装修的有特色,难得的是每个细节都很周到,枕头是荞麦皮的,为客人备了生熟普洱茶,梳妆台上的一个精致的木盒子里居然放了卫生巾:),很多人都是携家带口的来这住上几天,700多条评论好评率高达99%,能做到这点真是让人心生敬佩。

我从3点多睡到快6点醒来,开了门,一只大狗跳了进来,很热情,我带着它下了楼,小马说因为客栈里面经常有小孩,他家并不养狗,应该是隔壁进来玩耍的。

我问清路线,出门逛逛束河,隔壁就是茶马古道博物馆,不过已闭门谢客。天色正是黄昏,晚霞的映照下,古镇美的惊心动魄,有几对在拍婚纱,整体人流量并不大。

路过一条街,店里大多是酒吧带着餐饮,店员很热情的招揽着你进去,价格比大研古镇便宜一半。其余的小店铺与大研古镇里并无二致。

偶遇了两个流浪歌手,唱的不难听。

走走停停,一个多小时后,我回到了月上,抱了书,带了耳机,去三楼天台上消磨时光。天台上就我一个人,开了灯,周围很安静,一轮新月挂在天上,有多少人和我一起在月下呢?

风渐渐凉了,我冷的瑟瑟发抖,回到房间,洗漱完毕,看了半集《太阳的后裔》,关了手机,一觉醒来天已发白。

9点多,我挂念着隔壁的茶马古道博物馆,就又转了过去。博物馆要穿过一条巷子,俩边都是特色小店,门已经开了。

没有导游讲解,展厅里面陈设的大多是文字和图片,一个个认真的看过去,云南大学木霁弘的《悠远而长存的古道》中论述颇为贴切,对茶马古道很有见识。我是从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过来的,没曾想在这里与茶马古道相遇了。

博物馆里面还有丽江、纳西、制茶的溯源,看完了对丽江有了更深的体会。最爱院落的古朴,一看就是很有些年头了,木工精细,但有了沧桑感。里面有大觉宫的壁画照片,不许拍照,时间久远,看的不甚清楚。

回到月上,太阳很暖,我又躲到天台秋千上读书看风景,玉龙白雪皑皑,远山树木葱葱,左侧是花生酥,右侧是装着普洱的茶杯,耳边是丽江的手鼓音乐,手边是龙应台的《美丽的权力》,这么个犀利心大女子写的书,读起来让人觉得有趣,认真生活的人总会被岁月温柔对待。

快到12点的时候,我回房间收拾好行李,今天在客栈拼饭,七菜一汤,腊肠味道很好,鱼腥草比较特别,汤是萝卜排骨汤,吃的干净又舒服。

饭毕,叫车直奔黑龙潭景区,黑龙潭始建于清乾隆二年,清光绪皇帝敕封“龙神”,故称黑龙潭,是丽江古城水系的源头。景区内,潭水如玉,象山青翠,桃花盛放,雕廊上的东巴文字呆萌可爱,丽江科学院上有一副对联更是直接用象形文字直接写成,上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语不对景,颇有意思。

黑龙潭里五凤楼正在修葺,并不对外开放。放张网络上找的五凤楼全貌。

也有光碧楼,背靠象山,原来是座藏书楼。文化馆里在陈设着纳西画家杨礼吉的中国画,多是云南特色山水花草,观之忘俗。

在黑龙潭北门外,是丽江市博物院和美术馆,我踱出去,认真考究,对纳西、东巴文化和丽江历史有了更深理解,巧的是这里正在展出杜甫草堂的毛泽东诗词名家书法木刻,一番阅读下来,遥想伟人当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只能感慨其雄才伟略,举世无双。

复从北门进园,跨过五孔桥,在得月楼的背后是座古戏台,我错入了,看到一些大爷在操持乐器,问何时开始演出,答曰没有时辰,我不禁莞尔,真够随性的。

在古戏台侧边的木椅坐下,大爷们开始奏响纳西古乐,这天这地这景在这一刻竟定格成一副画面,久久不能忘记。

下午4点,我从黑龙潭西门出,坐了车去蓝天宾馆,时间尚早,在旁边一个小广场晒太阳,有老奶奶带着孩子聊天,丽江人节奏慢,在山水间寄情,独得老天的厚爱。

4点45,我坐上大巴,赶往机场。上飞机那一瞬间,光与云交织,绚烂夺目,这是丽江给我最后的印象。

丽江,一个日光清浅、鲜花怒放、岁月静好的地方。这是段有毒的温柔时光,阳光能照进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回来已经两天了,我的耳边还响着丽江手鼓的节奏,有人在耳边轻轻的唱着,“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你就在我身边。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失去了你的容颜。什么都能忘记,只是你的脸。什么都能改变,就再让我看你一眼。”那曾拥有的一瞬间,竟成永恒。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16 16:26

2016-03-16 16:27

2016-03-16 16:45

真美!

2016-03-17 12:5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