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越南,无限色彩

Rachel.Yii (上海) LV.6
2016-03-16 15:01 502/10
  • 出发时间/2014-08-17

走在越南的时候,你会不知道自己到底置身何处。有时候觉得这是个充满法式风情的小镇,有时候觉得这就是南方的国度,有时候又会觉得似乎是70年代的中国

In胡志明

第一天
不知道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天是哪一天,但是我们到达胡志明市的时候已经过了凌晨,姑且就算是第一天的开始吧。到达西贡机场的时候,感觉身边的人开始说的话都不能明白了。手机网络没有了,中国移动不见了,变成了vietphon。在经过简单的过关之后,我们出了机场,找到了出租车。我们住的旅馆在范五老街上,用中文也能让司机明白。范五老街应该是西贡比较有名的地方,云集了世界各地的背包客。虽然已经凌晨,但是还能看到开着的酒吧和餐厅,繁华依旧。
我们的旅馆,在小巷中,比较静。进门的时候店家让我们脱了鞋进去,一开始觉得不习惯,之后会发现他们那里其实是真的很干净。
等到一觉醒来,已经过了早餐时间,我们便出门直接找中饭吃。越南比较出名的是越南牛肉粉,店家给了我们一家附近比较好吃的粉店的名字,越南的文字虽然是字母,但是字母上还有很多的标点,比较难认。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看路旁的建筑,矮、窄是他们的特色,但是他们的房子却也有很多的色彩,再种上很多的植物,路旁繁杂的电线组成了一个繁而美而的建筑。
等我们找到那家店的时候,便发现人气还是挺旺的。点好了单之后,就发现服务员很厚道的拿来一大盆蔬菜,看周围的人是将菜泡在粉里吃。待粉上来后,发现不只是蔬菜,还送来的豆芽和柠檬辣椒,都可以凭口味加在粉里。我试着加了菜,挤了些青柠,整个汤的味道变得很丰富,但是浓郁的牛肉香味还是很明显。说不上与平时吃的牛肉面有什么很大的区别,但是能够感受到其中那种清香味道。而粉的感觉就很不一样了,比起面更像是那种凉皮一类的,比较滑爽。这一顿是我在越南吃过最好吃的越粉。
之后我们就去了中央邮局和红教堂。这是西贡比较有名的两大景点,不能否认邮局很漂亮,乍一看像是欧洲的火车站,圆顶钟楼确实有一种欧式的风格。而满是红砖的红教堂,让我完全不能想象我是身处在一个东南亚国家,哥特的风格太过于西方,红墙蓝天,鲜明的对比撞进心底。
因为知道西贡有个有名的边境市场,很想去走一走,于是我们凭着来时出租车司机走过的路线,想着市场走去。只是市场还没走到,就被咖啡店所吸引。还未点单服务员就送来点心和冰茶,普通的点心就很好吃了。点了放在椰子中的冰淇淋以及越南比较独有的牛油果奶昔冰淇淋。我从未吃过牛油果,味道十分的清香,甜味不重,爽口。之后因为另外的朋友也到了西贡我们便回了酒店。
晚上吃了网上介绍的比较有名的pho2000,但是真的来说,还是中午的那份更好吃些。也许市井的东西,才是真正的特色吧。
这是真正也是唯一完整的一天在西贡,认真的游玩。

第二天
这一天醒的比较早,发现旅馆的早餐其实很不错。因为西贡早期是法国的殖民地,所以法式的东西在这里很多,法棍就是其中之一。早餐我吃了炒蛋,很家常的味道但是很不错,法棍配上炒蛋,西式的味道。在我看了比较特别的是越南的咖啡,无论是传统的滴漏咖啡还是普通的三合一,都有越南独有的味道。不仅仅是美式咖啡那种淡然无味,而是有一种浓郁的香气,就好像巧克力一样的香浓。饭后的水果是红色的柚子,东南亚的水果或许是因为光照时间的不同,确实特别好吃些。
待吃完早餐之后,我们还是决定要去边境市场看一看。从外表来说,这个市场看上去也并不像是想香中的那种脏乱差的农贸市场。但是真正走进去才发现,这里就是小摊贩聚集地,真的是吃的用的玩的看的戴的穿的,应有尽有。铺子与铺子之间的过道很小,而且人很多。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中午吃饭的时候,不时还会有端着餐盘送饭的人穿来穿去,总体的印象还是比较乱的。但是也能感受到这种市集的感觉,这是真正的市集。
午餐我们也是去了一家在网上被推荐过的餐厅quan an gohn,这一次的这家不再是单单只吃一样的小店了,而是一个综合了越南各种小吃美食的店。不能否认,从装修环境到吃食以及其考究程度,还是相当对得起推荐的。味道是真的十分不错,不能说有多华丽多惊艳,但是确实让人吃了觉得十分满足。从春卷到各种烤肉,还有搭配的各种蘸料,充满了东南亚的风情以及一点点的中国气息在里头,让我对越南的美食还是十分青睐的。
因为下午就要去芽庄,选择的是廉航,很早的就到了机场。廉航的价格很便宜,但是对于行李的要求十分的高,每个人携带的行李不能超过7公斤,其他的如果要托运还要另外买行李票,这是相当麻烦的事情。
我本以为廉航的飞机会异常的小,其实还是误会它了。虽然价格便宜但是设施还是十分厚道的,空服人员的态度也是相当不错的。总体来说,我对越南的航空还是相当满意的。起飞后看到的风景相对我之前看过的来说都要漂亮很多。刚起飞的时候还未感觉,然后上升到云层中感觉云十分的立体,很白很漂亮。看过一会之后我就有些困了,靠在窗上就睡着了。从西贡芽庄的距离不远,飞行时间只有50分钟。我醒来的时候,撞进眼里的就是被夕阳照的金亮的大海,瞬间就醒了,只恨醒的太晚,此时的飞机已经飞的很低。我能看到人们在海边游玩,芽庄的海真的很漂亮。
晚上回了酒店之后,就出来随便瞎逛。芽庄比较有名的是路边的烤龙虾,但是就是路边摊,两把小椅子一张小桌子这样的坐在路边吃。只是,我们中有朋友觉得龙虾虽然是冰鲜的但是还是不够新鲜不愿意吃。我看来,这些龙虾就算是死了也只是刚死一会,并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价格是真的要低上很多。有些东西可能吃的更多的是一种气氛一种味道罢了。
沿着海边的大路走了很久很久,最终也还是没找到想吃什么,最后实在是走不动了便随便进了一家西式餐厅。总体来说味道也还算不错吧,酒足饭饱之后回到酒店休息,这一天也就过了。
两座城市,完全不同的两种味道,虽然没有看到海,但是也已知道不会让我失望。

Hello 芽庄

第三天
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看一看窗外的大海。这一眼真是让我永生难忘,我向来不知道怎么去评论海,我爱海的景。蓝天白云碧水金沙,就是最好的概括与诠释。吃过酒店的早餐,她们有些在餐厅里聊天,我无事便回了房间。酒店人性化的在窗前放了一个沙发,也许就是为我这种想要坐在窗前默默看海的人准备的的吧。
于是,我就坐在沙发上看着大海发了近一小时的呆。 其实,真正的旅行也许不一定要跑多少个景点,而是去欣赏那个你喜欢的景,无论多久,尽兴就好。看海的角度,永远不需要固定。我是有多么爱海啊。
稍晚之后,我们下到了海滩边坐在酒店的躺椅上,享受起沙滩和大海。越南的海水,比起厦门更加透明清澈。曾经看过很美的玻璃海浪的图片,其实说起来越南的海水也有一些玻璃的质感。我沿着海岸线走了很久,踏着海水顶着烈日,虽然很累但是感受的却很深。也许是潮汐的关系,海水还是在有些地方漂浮着一些垃圾,唯一的美中不足。
其实这一天并没有做很多事情,看很多景,更多的是在慢慢的享受这个城市。静静的从高处看海,坦然的享受阳光沙滩,惬意的去踏着海浪,坐在酒吧中点一杯鸡尾酒感受时间的流逝。
旅游的目的有很多,有人愿意看遍景点,也有我这样磨蹭时光的。

第四天
清晨六点,我便出门走向大海。这天的云比较厚,虽然才六点但是太阳已经升的比较高,只是被云层挡住了。从云中射出的光芒倒映在海中,海水反射出了不同的光线,伴着早起去游泳的人,有了一种不是碧海蓝天的美景。
我最爱的一张照片里,拍下了一个从未相识的路人坐在沙滩上看着远方的样子。本是单纯的想拍那片海那片云和那道光,但是却因为这个人变得不平凡。 有些时候,或许就是一个不相识的过路人,也会改变有些东西。
今日主要的行程是芽庄的四岛游。对于这个四岛游,我只能说还是比较一般的,并没有其他人说的那么好。也许可能是前些年的四岛与现在的四岛游不再一样了吧,这些热门的旅游项目,时间久了变味了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总体来说,四岛游还是将芽庄比较全面的浏览一遍了吧。
第一个岛是水族馆,有一个大型的水箱似乎是圈起了一块海和珊瑚礁让人参观,还算比较客观吧。但是要真想看到什么特别的海洋生物,还不如上海或者其他地方的大型水族馆更有看头吧。毕竟这岛还是要付钱的。第二个岛上全部都是一些水上运动的集合,摩托艇,滑翔伞,潜水,浮潜。最后我还是掏钱玩了一个滑翔伞,这是我在泰国没有尝试的项目。上天的时候还是有些惊恐的,毕竟失重的感觉不好受。升到一定的高度之后,可以看到的视角就更大了,有一种从飞机中看到的景一样的感觉,还是相当震撼人心的。
第三个岛上就是去吃饭的,鱼就养在一个个渔网里放在海里。说不上好坏,总归一个不算太贵的价,不是太好味的鱼吧。午饭后就在船上玩乐了一阵,确实有船上的音乐活动,那个似乎是船员的会唱各个国家语言的那么一首歌,世界各地的人融入在一起还是比较有趣的。最后 一个岛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就是一个普通的岛,一些餐厅,一些躺椅,看看日落。
这四个岛在我看来,如果只是为了粗略的了解芽庄周围的岛屿以及海景的话,那也就够了。如果想要玩的更深入,看到更多的东西和景,那可能就真的不是首选的地方了。
四个岛从早晨玩到了傍晚,回到芽庄的时候,已经过了日落。这晚正逢上朋友的生日,于是我们一起去了四季酒店的沙滩餐厅。第一次在沙滩上尝上一顿晚餐,大海就在一边,没有明亮的电灯,只有点着蜡烛的小灯,昏暗的桌子上放置美食,分不清是品尝美食还是品尝风光。吃饱喝足后,不和她们喧闹,只是躺在海边的躺椅上,放空自己。
芽庄的海,无穷的魅力,不分昼夜。

高原明珠-大叻

第五天
我又一次很早起来去看海,这一次其实想要去看日出,但是想不到时间没有算对,出去的时候太阳已经升到了海平面上。没有看到海上的日出,多少还是有些可惜的。但是即使如此,这时候的大海还是美得让人不敢相信。
今天是要坐大巴去大叻,也许是这两天玩累了,我几乎四小时的车程全程睡了过去。偶尔醒来,会看到行驶在大山中,茫茫雾气环绕在深绿的树林中。就在如此舒适的旅程中,我睡的很安稳也很舒服,直到抵达大叻
我对大叻的第一印象就是气温很低,芽庄还是夏天,短袖短裤的打扮在大叻就会冻的瑟瑟发抖。大叻海拔相对越南来说是最高的,似乎有着“高原明珠”的称号。那里其实气候是挺不错的,常年的温度都维持在15-20度左右,很适宜。所以也会很有趣的看到有人穿短袖短裤,也有人穿羊毛衫羽绒服。但是同时,大叻开了很多的花,处处都有鲜花。
大叻因为气温较低,所以人们在那经常吃火锅,越南的火锅比较特别,外面有一圈放置食物的托盘,里面是锅煮汤。味道其实和正常火锅差不多吧,没有蘸料稍微有些不习惯,但是这样的天气还是很适宜的。
也许因为高原的原因,大叻的路很多事上坡下坡。也有很多人喜欢租自行车和摩托车在大叻游览,这样对于大叻这一座不太大的城市来说足够了。闻着清冷的空气,我们走过了大叻的大教堂。所有越南的教堂都相当漂亮,在这样东南亚的城市中,显得特别。在教堂的后面,可以看到山后的景,所有的房子都依山而建,矮矮小小的铺满了山坡。    对于越南,我总会有一种复杂的心态和感觉,因为它融合了太多种的文化。包括本地的东南亚的风情,又带有中国的一些传统,更有欧洲殖民留下的痕迹。就如大叻,花开四季,美不胜收;越南女孩深邃的黑眼睛有着亚洲人的秀美;教堂建筑浓浓的欧洲风情。
短暂的停留换来的是惊异的美景。

第六天
对于这一天真的很没有的可说,因为几乎都是在车上度过的。我们要从大叻胡志明市,选择了大巴,车程长达8个小时。早晨9点半上车,晚上六点多才到达。越南没有修建高速公路,因此走的大多数都是城镇中的小路。
越南的这几日里,几乎都没有下午。然后八月却又恰逢雨季,因此这一天我们很巧的赶上大雨。路泥泞且坑坑洼洼,使得大巴晃的非常厉害。我们坐的是上下层的卧铺车,上铺没人,我便睡在上面,更是被晃的昏昏欲睡。于是,我又很光荣的睡了大多数的路程。
我在进入胡志明市的一刹那清醒,看到路边大大的hochimin city 的时候,我觉得很幸福。因为在这车上,已经从清晨的阳光坐到了夕阳落下。看到胡志明市熙熙攘攘的人群,感受到和其他城市不同的繁华。就好比上海厦门之间的区别,一个繁华摩登,一个幽静闲适。
待到车停,天已经渐渐黑了。我们又回到范五老街,这是我第一次逛范五老街的夜市。路边的小吃摊、酒吧,都繁华着。和白天不同的是晚上多了更多的外国人,他们喝酒聊天欢畅,小小的一条街甚至可以两边坐满了人,仿佛这不是一条街,而是这整一条街就是一个酒吧。我们又去吃了第一次吃的粉,很好吃,但却也吃不出第一次的味道。接下去的时间,我们在小街中闲逛,直到逛到走不动,便找了间酒吧坐下来。
西贡啤酒是越南的特产,之前喝过红标的西贡啤酒,酒吧供应便宜的绿标,8000越南盾一瓶,连三块人民币都不到。三个人,三瓶啤酒一杯冰茶才花了二万六,再一次感叹越南物价的便宜。
11点的时候我们出发去往机场,换了登机牌入了关后,越南也就算要离开了。中国越南一小时的时差,使我凌晨两点的航班,在早上六点到达,实际飞行时间却也只有3个小时。我本想在机上看日出,却没想到熬不过阵阵的倦意,醒来的时候天又亮了。看到机翼上照射到的阳光就知道我又错过了日出。旅行又如何能做到事事完美,走遍所有的景,不留遗憾的离开呢?
不过,遗憾可能就是下一次旅行的动力吧。

有关费用,机票,住宿and other tips

这个行程其实已经是去年夏天的事情了..我们在agoda上预定的范五老街的名宿,一间三人房一晚的价格是10美元,特别便宜
而飞往芽庄大叻的巴士,都是在当地旅行社办理的.飞机是联航/廉航,虽然票价很便宜,但是对行李要求很高.
越南的路况不好,乘坐大巴非常耗时,但是沿途的风景还是非常不错的.
Other things:
芽庄的海景非常美,但是会跟海潮的情况有关,因为有时候潮水会把一些垃圾卷过来,但总体很不错.芽庄有名的四岛游其实并不是很好玩,并不推荐还不如坐在沙滩边上看看大海看看日落更棒!芽庄的路边海鲜烧烤很好吃,不要错过了,我正后悔呢.
大叻最经典的方式是摩托车和自行车,但是由于是山地,骑车或许会有些吃力~火锅一定要吃,很特别很好吃.
而在胡志明,范五老街上有很多的酒吧,绿标的西贡啤酒只有8000越南盾--折合就是3块人民币不到....尼玛比水还便宜为啥不喝!
越南的民族服饰叫鳌黛,和中国的旗袍略有类似,范五老街上也有布料店可以定做,但实际上并不便宜,因此除非你特别欣赏这种衣服~不然还是算了吧.

总之,越南的物价及其便宜,美食很多,值得去~

引用 Rachel.Yii 的图片:

感觉这个很好吃。

2016-03-16 16:1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16 16:18

2016-03-16 16:18

引用 xuyang 发表于 2016-03-16 16:18:11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xuyang:美食很多~祝你玩的开心~

2016-03-16 16:23

引用 猫熊先生 发表于 2016-03-16 16:17:29 的回复:

感觉这个很好吃。

回复猫熊先生:越南的牛肉粉!确实超好吃!

2016-03-16 16:24

2016-03-16 16:41

2016-03-16 22:38

真美!

2016-03-17 12:53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2016-03-17 13:3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