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古巴,看别样风情4 - 哈瓦那(三)

• 出发时间/2016-02-23

D3 2016.2.25

昨晚住宿的家庭旅馆是我早上到海边遛弯看上的,屋子挺干净,价格不贵,一晚20CUC。古巴允许家庭开设旅馆,政府管理,统一标识(蓝色标记像一个船锚的样子,也有点像“工”字),要求房屋达标准,游客入住登记,旅馆收入要缴税,住宿费20-25CUC每晚。古巴城市里宾馆饭店很少,家庭旅馆的开设解决了游客住宿的问题,同时也让部分家庭增加了收入。大部分家庭旅馆都没法在网上预订,只能到了住地登门查看,最后确定。

今天清早起来就听到外面海风呼呼吹,出门一看,昨天还是风平浪静的海面,今天狂风恶浪,海风掀起海浪扑打海岸围堤,激起高高的浪花,场面极其壮观,从前看过古巴哈瓦那介绍有这个镜头,今天亲临观看,场面震撼。

早上我步行沿着大街向老城走去,边走边看哈瓦那人早上的生活景象,大人上班,小孩上学,老头老太太上街买东西。自由行就是好,能深入当地生活,看市井民俗,了解社会状况。古巴经济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低下,走在大街上就能感受到,沿街走就看不到一个像样的商店,更甭提大商场和超市了。我在街上遇到商店进去看看,大部分货架上都空空的,摆放的货物食品少得可怜,见有多人排队,我上前看,柜台前人们在买鸡蛋,好像是凭购货本定量购买。菜摊里的蔬菜没几样,就西红柿、青椒,圆白菜,还都不新鲜。街上很少有饭馆,只看到街边房屋开个门或窗户,卖面包和咖啡。真不知道古巴人平常吃什么喝什么是怎么生活的。我看到的大街景象是汽车少,高楼少,商店少,招牌少,几乎看不到广告,更没有霓虹灯,总之,整个城市就缺乏商业气氛,没有经济活力。可是,从另一方面看古巴古巴的基本社会民生问题如住房、教育和医疗都解决的不错,家家有住房,小学到大学上学都免费,全民医疗看病不交钱。所以,看不懂,古巴的社会主义是成功的呢,还是失败了?

中学生在海滨大道公园进行体育课

当地人在街边楼下一个小窗口买早点

哈瓦那市区街景

哈瓦那街头餐馆

哈瓦那城市居民区

走在哈瓦那老城街里

沿街走来到市中心,看到哈瓦那最壮观的建筑物-国会大厦,样子像美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想必是当年美国管理古巴时留下杰作。这里是游客的集聚区,大街旁停着许多颜色艳丽的老爷车,司机招呼上车,游客三五成群登上敞篷老爷车,兴高采烈坐车去海边兜风去。这些老爷车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美国车,算下来年龄都有60多岁了,它们依然还在大街上跑,看得人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说起哈瓦那街上的车,真是一景,满大街跑的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美国破车,有福特,有雪弗兰,车颜色红黄蓝绿,给单调乏味的城市增加了不少色彩。你站在街上环顾四周,映入眼帘的是殖民时期的破败建筑物,行驶的美国破车,有些恍惚,像时空穿越进入到美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更是许多反映美国那时期电影的现实版。当然,也有现时代的车辆跑在街上,有时代特征的苏联拉达车和曾经在北京街头跑过的126P,时不时有辆中国产吉利牌轿车从眼前经过,中国宇通大客车是这里最多的豪华大巴,多用作接送外国旅游团,或经营城市间的长途客车。

继续在老城里徜徉,穿过圣弗朗西斯卡广场朝南走到老广场,到处都是游客,老城的几个广场是旅游团游客首要光顾的地方,许多在海边巴拉德罗度假的游客选择哈瓦那一日游来到这里,大部分都是走马观花拍拍照,然后上车接着去下一个景点。我是背包客自由行潇洒得很,想到哪就去哪,想呆多长时间就呆多长时间,走累了,坐在公园树荫长凳上发呆,走进路边小餐馆吃点东西歇一歇。

哈瓦那,国会大厦,酷似美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

国会大厦前的街道正在重新铺路

国会大厦前的路段也在装饰一新,古巴首都形象正在改观,是不是美国总统要来古巴的原因

三轮车观光车在国会大厦前等游客

色彩绚丽的老爷车在国会大厦前的街道排成一排

游客们对色彩艳丽的老爷车非常好奇,纷纷到这里与老爷车拍照

许多游客乘老爷车到哈瓦那海边兜风

这些色彩艳丽的老爷车给哈瓦那城市风光增加许多亮点

雄伟壮观的国会大厦

到处都有切格瓦拉的画像,连菜市场里都挂着

再次来到哈瓦那大教堂广场

老城里有摆地摊卖旧货的

哈瓦那街头小吃,像北京的炸排叉

老城里旧货市场

哈瓦那老城,皇家军队城堡,免费参观

城堡外摆放这些短粗的古炮,不知道这种火炮怎么发炮弹

进入城堡的吊桥

皇家军队城堡内的历史博物馆,展出大型军舰模型、珠宝和其他艺术品

登上城堡顶层

站在城堡上俯瞰海滨大道

古巴皇家军队城堡建于1558 - 1576年,是哈瓦那最古老的要塞,最初的用途是为了抵御入侵的海盗

海滨大道上停满旅游大巴,这里是游客的聚集区

站在城堡上向外看

城堡上的钟楼

站在城堡钟楼上俯瞰老城

哈瓦那海湾及海滨大道全景

城堡钟楼上的大钟

哈瓦那老城,武器广场

广场中央竖立着古巴第一次独立战争起义领袖、展示共和国总统塞斯佩德斯的雕像

哈瓦那小学生集体游览老城

老城街里随时可以碰到卖小吃的游贩

圣弗朗西斯科教堂与修道院

圣弗朗西斯科广场,周边是博物馆、画廊和老建筑高度集中的区域,这是哈瓦那商品交易中心大楼,1908年前哈瓦那股票交易所

圣弗朗西斯科广场,正中央有著名的雄狮喷泉,1836年,意大利雕塑家将这座喷泉杰作赠送给了哈瓦那

哈瓦那老广场,铁公鸡雕塑

哈瓦那老广场卡通狗

哈瓦那老城里的老广场

老广场,餐厅侍者,特有好莱坞明星范

在餐馆吃饭,见一老人坐那,我举相机拍照,老人用手遮挡,原来这老人是招揽游客拍照的,照一次要交1CUC

从这里走出老广场

午后一点多钟,老城景点都逛完了,也吃了午饭,下午要去哈瓦那另外一个重要景点-革命广场。走路过去太远,我在街边叫了辆出租车载我过去。革命广场顾名思义,是卡斯特罗革命成功后在此修建的广场,号称除天安门广场外,这广场世界上没有比它大的了,卡斯特罗在广场多次发表讲演,这里是群众集会的地方。广场中央矗立着高109米的何塞马蒂纪念碑,五棱剑型塔高高耸立。纪念碑背后是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大楼,广场周边都是政府机构,革命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内政部大楼,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广场对面高楼外墙上巨大的切格瓦拉头像,许多人来这个广场就是要一睹切格瓦拉风采。广场右面大楼墙上也有一个头像,不知何许人也,说是卡斯特罗,可又不像。我在何塞马蒂纪念碑上转了一圈,还站在纪念碑下面的观礼台上注视广场,像是国家领导人检阅广场上的游行队伍似的。在回来的路上还到有名的哈瓦那大学看看。

到了哈瓦那革命广场,就要了解一下古巴的历史。五百多年前古巴成为西班牙最早的殖民领地之一,许多城市也是西班牙殖民时期建设的。在19世纪初,玻利瓦尔在南美领导进行独立战争,几乎整个南美大陆都脱离西班牙而独立,但那个时候,西班牙古巴的殖民统治仍没有动摇。从1868年开始,古巴进行了第一次独立战争,领导人是塞斯佩德斯Cespedes。到了19世纪末期,何塞马蒂 Jose Marti领导了第二次独立战争,这次胜利了,因此,何塞 马蒂是古巴的国父。在古巴独立前夕,爆发了美西战争,西班牙败给了美国,从此古巴进入了美国统治时期。1898年到1902年,美军占领古巴三年多。美国撤军后古巴真正独立,其政府一直是亲美的。在1900-1950年代因为古巴美国的紧密关系,还有美国人的影响力,古巴成了美国的“后花园”,也是美国富豪的度假地。1952年古巴总统巴蒂斯塔实行独裁统治,卡斯特罗兄弟开始进行反抗运动。在1953年夏天,卡斯特罗领导发动起义,袭击古巴南部大城市圣地亚哥的一个兵营,打响了武装革命的第一枪。这次起义失败,卡斯特罗兄弟被判刑,之后流亡国外。1956年底卡斯特罗兄弟和切格瓦拉从墨西哥乘游艇渡海,登陆古巴南部随即开展游击战争,经过两年的斗争,最后革命胜利,1959年1月1日正式宣布古巴新政权成立,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直到今日。

哈瓦那革命广场

当地的中学生来到革命广场

广场的左面大楼是切格瓦拉头像

广场右面大楼墙上也有一个头像,不知何许人也,说是卡斯特罗,看着怎么像霍梅尼

何塞马蒂纪念碑

何塞马蒂石头雕像

何塞马蒂雕像

站在何塞马蒂纪念碑高台上俯瞰革命广场

何塞马蒂纪念碑前的观礼台,在举行革命集会时领导人都坐在这里

游客乘敞篷老爷车来到革命广场

哈瓦那革命广场也是游客集中到来参观的地方

各式各样的老爷车来到革命广场

这棵树巨大,是许多树组合成一体了

哈瓦那大学前的纪念碑

纪念碑上的雕像

傍晚前又回到住地边的海滨大道

狂风吹起海浪扑打着海岸围堤,激起高高的浪花

昨天还是海面风平浪静,许多人在海边钓鱼,今天狂风恶浪拍打礁石

2016-03-16 16:53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3-16 17:26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赞一个,第5顶。

2016-03-17 08:41

真美!

2016-03-17 12:47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2016-03-17 13:29

老马,我把你的古巴之行转贴到我的QQ空间去了。

2016-03-20 13:33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2016-03-20 15:3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