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金秋俄罗斯 2015年10月

Kyo (长沙) LV.9
2016-03-16 15:33 1686/9
  • 出发时间/2015-10-04

似乎发现了游记的乐趣,即使不那么详尽专业,但回忆的过程多美好,令人轻松愉悦。
       第二篇说说俄罗斯吧,由于景点名称实在繁复,光是整理照片就用了将近半日,人一懒散起来该会遗失多少有趣的记忆,得改改这态度。
       这一行的初衷纯粹是为了满足爸爸的梦想而来,本无太多兴致,想着反正小长假无聊,去走走看看也好,没想到这一去,算是对这个国家有了全新的概念性认识,特别是圣彼得堡,如此有质感的地方有机会必是期待故地重游的。
       8晚9日对这样一个偌大的国家来说实在太有限,说是走马观花也不为过,还好时逢金秋时节,景致和心境都棒棒的。允许我半回忆半记录想着哪儿是哪儿地开始吧,自由散漫惯了,还真不擅长太专业的游记。

行程

10月4日:  广州-莫斯科
10月5日:  莫斯科(红场、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大学、新圣女公墓、卡洛明斯科娅庄园)
10月6日:  莫斯科-谢尔盖耶夫镇(谢尔盖耶夫修道院等)-弗拉基米尔镇(金门等)-苏兹达里镇
10月7日:  苏兹达尔镇(小克里姆林宫等)-莫斯科(阿尔巴特大街)
10月8日:  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叶卡捷琳娜花园)
10月9日:  圣彼得堡(拉多加湖、涅瓦河游船)
10月10日:圣彼得堡(夏宫花园、冬宫)
10月11日:圣彼得堡(涅瓦大街等) 圣彼得堡-莫斯科-广州

第一日【红场、克里姆林宫、新圣女公墓、卡洛明斯科娅庄园】

一个纯正的秋日,一切在幻想着偶遇普大大中幸福进行着。
       初到红场,老爸果然激动了,生怕错过了哪怕一个细小的景观,一面反复念叨着“这里就是这里,电视里的阅兵就在这里”,一面又感叹着“原来比想象中小这么多”,是的这里不大,远不及天安门广场的庄重大气,可不得不说这是个更具人文气息的广场,抛开所谓沉闷的政治观念,我更喜欢这里蓝天白云下映衬的鲜艳与怡然,老爸直说太熟悉了,这一切都太熟悉了,难掩满心激动,就和我初见富士山和埃菲尔铁塔一个模样,似曾相识的亲切感或许是每个人的内心都抗拒不了的吧。
       红场的面积大约9万多平方米,除南面有较大的开口直通莫斯科河外,另外三面几乎全被建筑物包围。广场的西侧是著名的克里姆林宫高大的围墙,东面则是世界10大知名商场之一的古姆百货,广场的北面,是一座由红砖砌成、造型别致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南面的一角则耸立着非常抢眼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这些著名的建筑见证着俄罗斯的历史,也向世人展示了俄罗斯精美的建筑艺术。可我更中意它独具特色的地面,用褐色的条石一块块铺成的,表面凸凹不平,在岁月的磨砺下依然显得粗犷而质感。

背景为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和妈妈忍不住玩起了街拍~,身后才是我俩最感兴趣的古姆商场。

古姆商场除了琳琅满目的品牌,最有名的当属冰淇淋,尝了两种,果然香浓可口名不虚传。
       若需购物的话,这里算是个不错的地方,不过卢布贬值后所有品牌均进行了重新调价,和国内差价不会太大,据说和香港差不多。可我向来认为出国购物买的就是个欢心,碰见有眼缘的千万别犹豫,每到一个国家选购1-2件物品刚刚好,回家时翻看的每一件物品背后都有着满满的回忆,多好。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是伊凡雷帝为纪念1552年战胜喀山鞑靼军队而下令建设的,它的建筑风格独特而具有光彩。教堂是由8个独立的建筑和一个主建筑串接而成,主教堂是一个带有大尖顶的建筑,其他8个大有不同色彩和花纹的小圆顶教堂围在四周,不仅错落有致,也艳丽无比。这个教堂体现了经典俄罗斯东正教教堂风格,是俄罗斯宝贵的建筑遗产之一。据说,教堂落成后,伊凡雷帝在惊叹之余,为了防止有更好的教堂出世,竟然下令弄瞎了建筑师的双眼,帝王的残忍由此可见一斑。

克里姆林宫原为私人庄园,后来逐步演变成历代沙皇的住所。十月革命之后,当时的苏联将首都由圣彼得堡迁至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就变成了新政权办公的地方。
       克里姆林宫鸟瞰呈三角形,由三角广场、政府办公区和大教堂广场三部分组成。在教堂广场的四周分布着十二使徒教堂、天使报喜教堂、圣母升天教堂、圣弥额尔教堂和伊凡大帝钟楼。四座教堂中收藏了很多文物珍宝。圣母升天大教堂一直是俄皇举行加冕大力的地方,其中的圣画像出自希腊画家的手笔,价值连城。圣弥额尔教堂内有历代沙皇的灵柩,装饰得极为富丽堂皇。天使报喜教堂不仅造型美观,顶端的9个金色的“洋葱头”在骄阳下尽显辉煌,那里是当年皇族子孙接受洗礼与结婚的地方。而十二使徒教堂则是彼得大帝以前莫斯科公国历代帝王的墓地。
       整个克里姆林宫蕴含着俄罗斯深厚的文化和历史,也是世界闻名的“第八奇景”,到俄罗斯必去的地方。

不愧是四季控,远远就看到了这座建筑,地处红场边上,特别方便,希望下次有机会能住上。

以无意拍到的一组日月同辉来作为克林姆林宫与红场的尾声图吧。

路经莫斯科大学即使大逆光也还是决定下车瞧瞧,假装文艺在路边摆拍两张,却被一群大学生“调戏”合影,照片也不知道如何发给我,不过心却似乎一下子打开了,旅行果然需要互动,与当地的一切。

不适应这里的食物所以随便吃些就好,反而简单。
       下午去新圣女公墓走了一趟。公墓地处莫斯科城西南郊外,建于16世纪,起初是教会和上层贵族的安息之地,直到19世纪它才逐渐成为了对俄罗斯有杰出贡献的各色人物的最后归宿。新圣女公墓占地7.5公顷,埋葬着26000多位俄罗斯各个时期的历史名人,这个被列为欧洲三大公墓之一的墓地。
       这是一个挺传神的地方,虽是墓地,但静静徜徉中,心灵会得到放松与净化,随着对每位逝去伟人历史的了解,会感受到那种推动俄罗斯进程的精神力量。在俄罗斯人的心中,新圣女公墓不是告别生命的地方,而是重新解读生命、净化心灵的教堂。漫步于诺大的陵园中,你会感受到跌宕的俄罗斯历史,感受深厚的俄罗斯文化。在这里安息的每个灵魂都会通过自己独特的墓碑,向世人讲述着他们不同的生命故事。

赫鲁晓夫之墓

赖莎,戈尔巴乔夫之妻之墓

叶利钦之墓

临近傍晚到达卡洛明斯科娅庄园,阳光渐渐退去,加之刚从公墓出来心情有些压抑,没能好好感受这座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庄园的美丽。缓缓散步,看看远方,踏踏落叶,任时间流逝。
       此生辽阔,万事皆空,人生苦短,请自在且遵从内心地生活。

莫斯科的夜晚如何能没有酒,哪怕是酒店附近的小超市酒架就能让我挑花了眼。整杯伏特加下肚,一觉醒来又是天明。

第二日【谢尔盖耶夫镇、谢尔盖耶夫修道院、弗拉基米尔镇】

莫斯科的天气奇怪得很,昨日还热得能穿短裙,今晨便寒潮袭来,尽管阳光依旧灿烂,却冻得人瑟瑟发抖。
       迫不及待地早起出发,只因今天安排上金环。所谓金环,是一条锯齿状的环状线路,位于古代莫斯科公国的东北部,是当地人及外来游客最喜欢的建筑宝库。整条线路上的每座城市都有其独特魅力,小镇遍布教堂和博物馆,以历史和文化价值而论,不愧是一块货真价实的黄金。
       一路上的窗外全是蓝天白云和黄叶暖阳。

金环第一站是谢尔盖耶夫,它又名为扎戈尔斯克,是离莫斯科最近的金环城市,位于市区东北71公里处,从莫斯科乘车1个多小时即可到达。
       这里最有名的当属谢尔盖耶夫修道院,以下为百度搜索内容,原谅我真心不太记得这些繁杂的历史宗教文化:1337年,一个名叫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的僧侣在此修建小道房、自辟膳食用地,通过读经、劳作、行善与恒久祷告来寻求拯救,潜心修炼终成圣人。后来凡来此修道的人,都必须自造小道房并自辟膳食用地,由此发展成为俄罗斯西北部最富有的修道院,1744年获大修道院称号,是俄罗斯古典建筑群的代表。谢尔盖耶夫修道院曾拥有大片土地,存贮大批粮食、武器、弹药,是莫斯科北方的防御重镇,1608——1609年抵御了波兰军队16个月的围困。几个世纪以来,历经各个朝代改建和扩建,今天,这座修道院已经是一座拥有各式教堂、斋房、塔楼、钟楼、神学院、博物馆和慈善医院的大院。
       修道院门前风景如画。

建于1741—1769年的五层钟楼,高达88米,内有挂钟42口,是修道院建筑整体中最宝贵的部分,也是整个建筑群的点睛之笔。

圣母升天大教堂,顶上有5个漂亮的洋葱头,中间的一个是熠熠生辉的是金顶,周围4个为蓝色,点缀有金色的星月图案。这是伊凡四世于1585年下令修建的,教堂内有17世纪的壁画,12—19世纪的应用工艺品和18世纪的俄罗斯绘画。

圣三一教堂,修道院的主教堂,建于1433——1442年,是俄罗斯早期白石建筑的艺术典范,里面有修道院创建人谢尔盖的陵墓,1392年9月25日,谢尔盖神圣而纯洁的灵魂回到了上帝的怀抱,至今600多年,尸体完好如初,这也是他被成为圣人的一个标志。

圣水亭,建于1644年,在维修圣母大教堂门廊时涌出的泉涌之上,据说一位瞎眼的修道士曾因这显灵之水而重见光明,之后无数朝圣者因此水而得到不同的医治。泉水从十字架形的管中涌出,不断的有人来接水,有时还要排长队,在俄罗斯人心中,这里的圣水是很灵的。

远景镜头下的谢尔盖耶夫修道院俨然一座庄严神秘的古城堡,人心所向,欲罢不能。

午饭后,离开谢尔盖耶夫前往苏兹达尔,这里地大物博,行走在路上当是常态。
       途中经过弗拉基米尔镇,不知是缘起于我最喜欢的临近傍晚时分,还是那束格外质感的深金色阳光,短暂的相逢让我对这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弗拉基米尔位于莫斯科东南190公里处,是一个比莫斯科还老的城市,被誉为古代俄罗斯另一颗珠宝。世界闻名的“俄罗斯金环”旅游线从弗拉基米尔境内穿过。这里至今保存着防御工事土堤和主城门金门金门位于城镇中心附近,是座罕见的军事建筑,象征着弗拉基米尔的不可攻破和殷勤好客。要塞大门用橡木包铜再镀金,故称为金门

克利亚济马河岩陡峭高地上坐落着圣母升天大教堂和德米特里大教堂,这里是眺望弗拉基米尔广阔原野的绝佳之地,落日余晖中的弗拉基米尔美不胜收。

恩爱又臭美的爸妈

傍晚到达距离莫斯科220公里的童话小镇苏兹达尔,朦胧中的小木屋酒店似乎很美。
       在酒店餐厅用自助餐,意外发现了一盘很是特别的腌制蔬菜。
       回到房间边仪式化地听着一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边半期待半想象着翌日清晨的情景,今夜无酒,却也一觉天明。

第三日【苏兹达尔镇、莫斯科】

小镇的清晨起霜了,天空阴沉,冷得很。一早起来看着如此天气兴致不高,满心期待的童话小镇没有蓝天白云的映衬可怎么好,然而在前往餐厅用早餐的途中,却被眼前霜花覆盖下的景象惊住了。特别的色调宛若一幅幅精心出品的油画,令人感官既不真实又充溢着惊喜。

酒店名称在这里,很特别的独栋小木屋,值得体验。

童话小镇苏兹达尔位于莫斯科东北方向220公里处,建于公元9至10世纪,是“金环”上的最重要古城之一,与弗拉基米尔同为俄罗斯的二个艺术中心,保存着具有鲜明俄罗斯风格的古代建筑群,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古建筑代表作宝库。小镇虽然只有5万人,却有33座教堂、5座修道院和17座钟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天气阴晴不定,反倒给小镇增添了些文艺气息,漫步于此,很是享受。

进入小克里姆林宫大门刹那的惊艳场景。

走到小木屋博物馆时天渐渐放晴,童话小镇名不虚传,让人不自觉地凝望放空发呆。这里的一切都是木制的,在蓝天青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新梦幻。

这只小猫出现在了太多有关苏兹达尔的游记中,千万种镜头里的千万个它。

在镇上漫无目的地游走,直到过了正午许久,才发觉有了些饿意。在俄罗斯的这些时日始终没什么追寻美食的欲望,一来不适应,二来依然不适应,不过在小镇找家当地特色餐馆慢悠悠地虚度个时光也是可以有的。全无选择,随心进入,偶遇真美。

基本上就是这样子了,俄罗斯人为了驱寒每天吃着重口的奶酪和甜得发腻的点心然后默默长成大胖子也真是够无奈的,健康与气候、饮食确实息息相关。

趁着饱腹后的睡意,上车返回莫斯科。4小时的车程,可以睡个好觉。

到达莫斯科已接近傍晚,谁也不会料到这样一个普通的傍晚会过得如此浪漫,我们在俄罗斯恢弘的外交部楼前邂逅了莫斯科今年的第一场雪。
       回到酒店后见天色尚早,无心觅食,突想逛街,正好也能借机体验下莫斯科的古堡地铁站。

我应该如何也不会忘记这条深邃不见底的地铁电梯,怎么说,仿佛能载着你到达另一个异次元的世界。
       来,科普一下:【莫斯科地铁开始兴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是欧洲最繁忙的地铁系统,也是全世界公认最漂亮的地铁系统。当时的苏联领袖斯大林把地铁作为意识形态的宣传工具,召集了当时全苏联最出色的建筑师与艺术家,不惜工本建造了一大批"高大上”的地铁站,虽然当时耗费巨大,但也为后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艺术财富。因此地铁站也成了莫斯科无可错过的一大人文景点。这些车站每一座都有着独特的造型和风格,典雅而华丽。各色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出来的浮雕、雕刻和壁画美不胜收,照明灯具富丽堂皇,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地铁的概念,简直就是地下博物馆和美术馆,堪称艺术的殿堂。】

果然异次元般,进入地铁时正值黄昏,天空呈舒服的暖色调,一幅安宁和谐的样子,待出了地铁,狂风暴雪,让人简直不可置信。

阿尔巴特大街,800多米的长度,十来米的宽度,似乎并不起眼,却因了两个艺术的原因,享誉世界。其一,阿尔巴特大街的53号,有一座两层俄式建筑,是诗人普希金从1830年起的居住地。现在,它成为诗人的博物馆,是阿尔巴特街最著名的建筑。其二,苏联著名作家阿纳利托·雷巴科夫写了一本小说,名字叫《阿尔巴特大街的儿女》,更让这条街传名遐迩。
       不过, 著名的阿尔巴特大街其实无聊得很,类似国内各大城市的步行街,全是些贩卖旅游产品的小店面。倒是阿尔巴特大街对面有一线不错的商店很值得一逛。因为在这里大衣的使用率极高,所以挑一件适合自己的大衣当做纪念非常不错,去MaxMara逛了一圈,大衣价格普遍只有国内的一半且款式要好看很多哦。

阿尔巴特大街长这样,走走就好。

今日辗转小镇与城市间,累且充实,明日赴期待中的圣彼得堡,早早睡下。

第四日【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花园】

最怕不过早班机,还好目的地是圣彼得堡,浪漫的水上城。
       登机时看着窗外灰蒙蒙的一片还在担心着圣彼得堡的天气,若没了醉人的蓝天白云,叶卡捷琳娜花园的红叶再美丽又有什么意义。还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圣彼得堡灿烂得很。

午餐订到了普大大曾经在家乡宴请宾客的小木屋餐厅,整个餐厅类似一座小型庄园,木质结构的外观古朴而充满童趣,走进一看才发觉别有洞天,餐厅内如同博物馆般,陈列着各种有特色的小商品和小摆件,阳光透过玻璃窗照耀进来,表演者弹奏或演唱着轻快的俄罗斯民谣,光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就足以令人身心愉悦。

好餐厅自需搭配美酒,我和妈妈喝干白,老爸却坚持要喝廉价冲人的伏特加,这要命的俄罗斯老革命情结…

菜肴依然不予评价,俄罗斯菜真心都一个味儿~

酒足饭饱,叶卡捷琳娜花园散步去。
       以下百度词条:【叶卡捷琳娜宫又叫皇村,位于圣彼得堡郊区。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是1717年作为叶卡捷琳娜女皇的消夏别墅开始兴建的。当年12岁的普希金进入皇村中学读书,在这里度过了6年时光。1937年皇村改名为普希金市。叶卡捷琳娜花园是一座美丽壮观的法式花园,园内花坛色彩缤纷,布局精美,湖水碧波荡漾,森林与湖畔散步着充满巴洛克风格的“艾尔米塔斯”亭台,人工石洞,土耳其浴室,纪念海上光荣事迹的切斯悔及莫列石柱,卡古尔纪念碑及著名的喷泉“卖牛奶之女”,环境优雅而美丽。】
       即使在宫里有很认真的听讲解,也不过大致搞清叶卡捷琳娜家族的各种关系,俗称有战略、有品味地乱搞…也对,无野史何来皇族。我还是好好欣赏这里的金秋红叶比较来得赏心悦目。

今日初逢秋日的圣彼得堡,被其质感而和谐的美深深震惊。未来在这里的几天,充满期待,即使,有些冷。
       归程随手拍了些街景,听说酒店周边有三个大型超市,真好。旅途中逛逛当地超市一定是不可缺少的内容。

晚安。

第五日【拉多加湖、涅瓦河游船】

真的,俄罗斯的天气就像男人的心女人的脸,这俗气的比喻简直不能更形象了。灰蒙蒙的云雾和冷飕飕的寒风中,我们准备去欧洲大湖泊拉多加湖畔走一遭。

为了凹造型穿了件透风的斗篷,在拉多加湖畔被寒风吹着一路奔跑,其实意境挺美好的,萧瑟秋风, 孤岛求生。哈哈。
       湖畔旁的旧火车站充满了loft的气质,假装孤独地被拍着略忧伤的背影,心里却在想着等会儿午餐一定要配上些家里带来的辣腐乳,关键时刻还真是胃暖了心才热。

中午在湖边尝了个鲜,拉多加湖特色熏鱼餐,可依旧念念不忘辣腐乳,于是多要了份米饭,腐乳拌米饭堪称一绝。

这些天行程实在有些赶,这个下午,我们只想好好地登上涅瓦河游船,慢慢感受圣彼得堡这座气质感十足的城市。
       据说圣彼得堡是世界上惟一一个以整个城市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并获得批准,这个消息是否准确未经考证,但这个城市的建筑整齐统一,保存着几百年前圣彼得堡的原貌,司机告诉我们即使过几百年后圣彼得堡依然也会是现在的情形,这点着实令人惊讶不已。

我们在涅瓦河上边喝香槟边漂游了整个下午,临近傍晚的时刻,天空再度给面儿地呈现出了一番极美的模样,好一个男人的心女人的脸,好一个船内歌舞升平船外美不胜收。

意犹未尽地沿着涅瓦河畔在圣彼得堡街道闲逛,这里最美的风景都藏匿在这小街小巷里。

托尔斯泰说生命是彻底的虚无,旅途过了大半,借着酒意倒也似乎有了些许感知。我喜欢圣彼得堡,从踏入它的那一刻开始,自由散漫的气质必然得是与生俱来的,相对粉饰雕琢后的所谓完美,浑然天成才是迷人的,向来是。
       晚安。

第六日【夏宫花园、冬宫】

就在前一天为叶卡捷琳娜花园啧啧称赞时,导游很是淡定地说:这不算什么,夏宫会更让你惊艳的。于是今天,把大部分的时间都安排在了夏宫花园,希望能目睹它的风采。
       天公作美,又是一个艳阳天。

圣彼得堡的夏宫好比故宫于中国凡尔赛宫于法国白金汉宫于英国,堪称俄罗斯的一颗明珠。
       夏宫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18世纪初,俄国沙皇彼得大帝下令兴建夏宫,其外貌简朴庄重,内部装饰华贵。当时许多大型舞会、宫廷庆典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彼得大帝生前每年必来此度夏。1934年以后,夏宫辟为民俗史博物馆。如今,夏宫已成为包括18世纪和19世纪宫殿花园的建筑群,由于它的建筑豪华壮丽,夏宫因而被人们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夏宫门前,全景相机还真是个不错的发明。

入园后的情景。喷泉广场很是优雅。

很满意的一幅作品。

彼得夏宫花园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上花园也是王室的后花园,比较幽静。从上花园进入后,一路是水池、喷泉和修剪整齐的法式园林景观,而下花园靠近芬兰湾,是最美风景集中地。

身后便是芬兰湾。若有更多的休假时间,建议可以俄罗斯北欧一起游玩,距离非常近。

以一张欢快的抓拍飞照结束夏宫花园如何?在这里漫步了许久,相较叶卡捷琳娜花园一丝不苟的精美,我更喜欢这里的人文气息,所有的一切均其乐融融地与大自然交汇,令人感怀而怡然。
       特别开心我们一家三口能一起来到这里,伫立于夏宫眺望远方的芬兰湾共享天伦,我爱如此情怀,它记录着我们的生命,并交融于美丽而伟大的世界。

感谢老天如此垂青,离开夏宫后,天空开始转阴,下午到了冬宫竟飘起了绵绵细雨。突变的天气让本来就对这儿没什么兴趣的我更加走神,冬宫没怎么深入了解,只记得在里面看到几幅很是珍贵的名画。

冬宫广场玩个漂移先~

又见百度:【冬宫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1721年,属俄罗斯洛克建筑。这里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奇博物馆的一部分。冬宫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洛克式建筑艺术最伟大的纪念物。浅蓝色的外墙和白色古典的圆柱,使其成为圣彼得堡最优雅的建筑物。宫内有世界上著名的艺术博物馆:赫米提巨博物馆,长达20公里的艺廊收藏了数千件艺术作品。宫殿四周有两排柱廊,气势雄伟。这里以各色大理石、孔雀石、石青石、斑石、碧玉镶嵌,以包金、镀铜装潢,以各种质地的雕塑、壁画、绣帷装饰,色彩缤纷,气派堂皇。冬宫广场中间竖立着巨大的亚历山大圆柱,以此来纪念俄国抗击拿破仑的胜利。】

挑一些印象稍深刻的片段。

拉斐尔长廊,柱子、墙面、天花绘满了圣经故事图案,尽头一幅是《最后的晚餐》。1775年,叶卡捷琳娜大帝在梵蒂冈欣赏了拉斐尔的作品,便有了复制的想法,遂即派遣画师前往当地临摹。原本只想设计一个环形的展示厅展示复制的画作,后来建筑师建议将整个走廊都复制重现。

达芬奇《抱婴儿的圣母》(又称:莉塔圣母)1490年。达芬奇绘画目前仅存世10幅,冬宫就有两幅,无疑是镇馆之宝。圣母温柔、慈爱的看着圣子耶稣, 露出悲悯的神情,她知道圣子将要献出去,以自己的痛苦和生命替世人赎罪,心情非常矛盾。这种心情在她的两只手上表现了出来。她的右手微微蜷曲,紧紧搂住儿子,表现舍不得离开,但左手略微向外伸展,则是表现要献出儿子。而圣子,流露出和年龄极不相称的眼神,像个成人一样,看着需要被他拯救的芸芸众生。

很有意思的一幅画,表达的是忠诚与背叛:男女主人公在缠绵,一个心怀不轨的老太婆突然闯了进来,这时家狗(代表忠诚)扑上去意图阻止她,而家猫(代表背叛)则在床下冷眼旁观。

拉斐尔《抱婴儿的圣母》(又称:科涅斯塔你咧圣母),其画框是拉斐尔本人设计的。

冬宫博物馆分三层,一层陈列的主要是古董,古埃及时期的展品;二层是古典,文艺复兴时期的展品;三层是现代艺术展品。所以可根据个人的喜好选择重点。不过外行人想把冬宫的镇馆之作都看到,实在是不太容易。一是它的展厅比起卢浮宫和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都要窄,人很拥挤;二是没有一个明确的指路标识,有的展厅反复了好几次;三是馆员们大都不会说英语,很难交流。在有限的时间里,连跑带踮也只能看个大概。
       途中遇见了几个带着孩子来观赏的父母,他们安静地坐在一边,父母轻声向孩子们介绍着关于每一幅作品的故事,这个画面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专注真美,热爱真美,成长真美。

晚餐在中餐馆,光看店招牌就觉着特别可爱。

饭后依然跑去酒店附近的超市散步,偶遇了同住一个酒店的一家三口,健谈的妈妈边逛边和他们聊起了圣彼得堡见闻的种种,我则因为挑到了中意的小东西而雀跃不已。咖啡壶和早茶杯,虽然是英国制造,也相当满足啦~
       晚安。

第七日【涅瓦大街,圣彼得堡-广州】

无奈年假有限,此行甚短,很快就到了在俄罗斯的最后一天,晚上即将登上回程的航班。有归心,更有留恋。
       今天没有任何打算,自然醒后沿着涅瓦大街闲逛就好,连着几日行程满满,我太需要自由散漫地虚度时光。
       美好的一天从街角咖啡厅的brunch开始。

世界最美的街道之一果然名不虚传,悠闲祥和,古老大气。一路沿着主干道随意走走停停,美景尽收眼底。重要的事情重复三遍,我太爱圣彼得堡了,这真是座历史质感并重、情调情怀并存的城市。

和妈妈互赠小礼物,偶尔的仪式感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别问我爸在哪,俄罗斯情结爆棚的他始终在涅瓦大街游走、拍照、感怀。

我们的导游任先生,在圣彼得堡生活十余年,非常优秀谦和的一个人,很难对一个相对陌生的人有很高的评价,可见其人格魅力。相遇即是缘,我们都很珍惜这些在远方遇见的人们。

别了,莫斯科;圣彼得堡,再会。

如题。
       落地广州当天正值我的生日,在广州停留2小时后再度飞往北京与重要的朋友共同庆祝。横跨南北两国四地的生日也是够特别了,值得记录一下。
       谢谢观赏。

沙发,和父母一起非常不错的旅程,但是但是,俄罗斯吃的东西真不好吃吗?忽然觉得俄罗斯还是看看就好。。。

2016-03-16 16:15

2016-03-16 16:17

引用 猫熊先生 发表于 2016-03-16 16:15:39 的回复:

回复猫熊先生:是真的……不怎么好吃……

2016-03-16 16:20

城。会。玩。

2016-03-16 16:26

真美!

2016-03-17 12:47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2016-03-17 13:2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7 12:47:5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3-18 00:2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21 13:52

引用 shxurong 发表于 2016-03-21 13:52: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