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自由行(曼谷+清迈+普吉)——素贴山上的那一声经诵,你可曾谛听?

鸵鸟酱 LV.5
2016-03-16 15:47 3447/11
  • 出发时间/2016-01-24

在攻略之前,先甩几张大图
图片由【家欢爱生活】和鸵鸟酱拍摄(除了愤怒的小鸟飞机那一张来自网络,来源见水印)。

总行程

1月24日半夜3:00  广州白云机场飞曼谷素万那普机场 ¥460 (大皇宫、卧佛寺、国家博物馆、其他时间闲逛)
1月28日早晨6:00   曼谷清迈¥250(清迈艺术文化中心、素贴山、清迈大学、丛林飞跃、周末夜市)
1月31日晚9:00    清迈普吉岛 ¥680(皇帝岛、珊瑚岛一日浮潜,晚上去LIVE house)
2月3日晚6点       普吉岛深圳 ¥1250

关于机票

鸵鸟酱是全部提前一个半月在携程上预订,其实如果可以的话再早一点会更便宜,尤其是想在【1月到2月】出行的话,是中国游客最多的时候~~~
曼谷清迈】后来听其他驴友说,其实曼谷清迈的火车很值得一坐,一路的风景很好,而且火车是不分硬座和卧铺的,到了晚上所有座位都自动变成卧铺。这次没有坐到,想尝试的旁友不要错过。价格也就100软妹币左右
【机场打车】如果乘坐的是深夜的廉价航空,半夜机场要打车去酒店会很贵,【最好提前在网上定好包车】携程、穷游之类的都可以,可以省一大笔。鸵鸟酱从清迈飞到普吉岛的晚上已经11点50,机场提供的 AIRPORT TAXI已经没有了,打的全部要价800泰铢,在机场等了好久才等到一对情侣一起拼车,每人花了200铢。
        如果是白天到机场的话,可以乘坐机场提供的AIRPORT TAXI,机场会根据路程远近帮你定好价格然后坐上指定的的士,就不会被司机乱收费。

关于签证

虽然泰国支持落地签,但在机场排队会比较麻烦,所以鸵鸟酱是在淘宝上找旅行社办,280软妹币,顺丰来回只要5天,很给力~
云南熊猫国旅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520167327119&spm=a1z09.2.0.0.ShrAW7&_u=g1ji1bigbd85

关于语言

泰国旅游业非常成熟,基本上都会讲英语,另外,【很多泰国人中文讲得比英文还溜~~尤其是在清迈~】而且街上好多饭店啊,药店什么的都会有中文标注,所以大家真的不用担心喔~不过以防万一,可以下载个翻译软件,鸵鸟酱下载的是itranslator,输入中文能直接翻成泰文和英文,还能发音,非常好用。

关于泰铢

出发前在中国银行换了20000THB,汇率是5.4,想着去到泰国可以刷信用卡,就没多换~~结果去到就后悔了!因为刷信用卡的汇率是4.98,而当地银行兑换的汇率也几乎没有高于5的,很多都是4.98,最高的也不过5.1左右~所以大家也是剁手党的话,还是在出国前多换点泰铢吧,划算~~
※当然,汇率是时时变动的,不排除有其他可能,所以大家在出行前多多关注近期汇率变动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关于电话卡

电话卡也是在淘宝买的,35块钱,买的HAPPY卡,7天无限3G流量~很多地方都有WiFi,个人觉得还是够用的~happy卡只能在7-11的店充值,但是不用担心,泰国遍地都是7-11~

关于浮潜、丛林飞跃、骑大象

【关于海岛浮潜、丛林飞跃、骑大象】
最好提前在淘宝上预订,会比在当地旅行社订便宜很多很多!一般都至少要提前1到2天预订,太晚订会没位,所以提早预订一定没错。总之跟我念三遍某宝大法好某宝大法好某宝大法好
丛林飞跃总共有六家公司可选,都是有安全保障的,在淘宝上的旅行社提供的也都是这六家公司的,项目和服务不会有太大差距,但价格差距还蛮大,总之大家不用担心会被骗到不靠谱的团。鸵鸟酱因为是前一晚才订的,100多软妹币的已经被订满了,花了275软妹币
去珊瑚岛、帝王岛浮潜的团是在当地旅行社订的,当时老板开价是2500THB,但是我们看她好说话,一直砍价砍到了1200THB早上先去珊瑚岛浮潜,中午吃完饭再去帝王岛,但只是在海里游玩,中间来回奔波的时间还挺长的,所以鸵鸟酱觉得海岛一日游的话,其实报只去一个岛的团就够了~~

关于住宿

当时在国内订房的时候,鸵鸟酱本来觉得跟国内一样订个150块左右的中等水平,去了之后才发现150比国内相同价位的好很多!所以想要穷游的旁友可以订便宜一点的,泰国的旅游业很成熟,酒店住宿各种条件都非常齐全,不必太担心。全部都在BOOKING上订的,可以免费预订免费退订,提前3天就行。
曼谷:BEWEL hostel伯维尔酒店】90RMB一张床位
曼谷住的bewel hostel,地理位置不错,可以走路到大皇宫。老板是法国的设计师,装潢设计风格都很漂亮,而且很干净,各种干净,想住床位的可以考虑。鸵鸟酱去的时候,他家的喵刚生了4只小宝宝,敲可爱!现在应该长大了~~

清迈库男宾馆】双人标间150RMB
超喜欢!就在古城内,老板和员工都非常友善,而且酒店非常非常干净,洁癖的广东人表示很满意!早餐有面包和各种速溶饮品、果酱,除了第三天早上他们家的两只猫在鸵鸟酱屋顶打架把鸵鸟酱房间的灯都震下来了。。。。。。。是真的掉下来了。。。。还有隔音效果稍微差了一点点。其他的完美~~~

普吉岛住的LARS-LITA宾馆(拉斯丽塔宾馆),不知道普吉岛是不是普遍物价高一点,跟库男相同价位,但是条件差了太多。。人妖前台非常不热情,房间又旧又不干净,沐浴露用完了居然不给新的让我们用肥皂!!窗帘拉不紧!而且对面还是别人的酒店房间!!不推荐!!

简单讲下大皇宫、博物馆、素贴山blahblah

因为鸵鸟酱和闺蜜一直都喜欢那种非常规路线的出行,喜欢自己乱逛,但热门景点还是稍微去了一下,所以在前面先简单介绍一下,后面就不多说啦啦~
【皇宫】首先,个人觉得,各种各样的皇宫,去一个就差不多了~~~基本建筑风格都一样,都是贴金戴银的(鸵鸟酱觉得跟咱们北京城的古建筑品味还是有差距的),见识一下就差不多吧~

【寺庙】如果你不是信佛的话,出名的寺庙也不需要去太多科科~~也许是鸵鸟酱糙汉子对这类建筑不大感冒~不过,信佛的话就真的可以逐个好好走一走。在寺庙里你可以看到一种真正虔诚的信仰是怎样在细微之处体现出来。

【素贴山、清迈大学】清迈大学和素贴山一般是一起游,因为清迈大学就有直接到素贴山的车,40泰铢。鸵鸟酱觉得清迈大学一般般,而且不能自己玩,只能做他们提供的游览车走一圈~素贴山很棒,很美~~

清迈大学里面的湖~~

【国家博物馆】本来对国博超有期待的,去了之后发现。。。挺破挺随意的。。。能看的东西也不太多,比较单调。清迈博物馆倒是很推荐!可以了解到清迈泰国很独特的历史,喜欢逛博物馆的旁友可以预留足足一整天。

好哒基本的情况介绍到这里~~关于泰国,你也许已经听过太多关于它的万种风情:“泰北玫瑰”清迈的优雅从容,芭提雅的夜色迷狂,南部海岛的无敌海景等等~确实,这些精彩鸵鸟酱在这次泰国行都体验到了。可是如果你问我,这一程最难忘的是什么?在我脑海中反复回放的,却不是这些所谓的必游之地,而是一些我不曾猜想过的奇妙碎片。

在泰国坐公交

虽然出发前看攻略说不懂泰文最好不要坐公交,可是我和闺蜜不甘心,毕竟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最好玩的莫过于看中一部长得顺眼的公交跳上去,看够了窗边的风景就随便下车啊~~然后发现其实没问题啦,很多公交售票员都懂一点英语,不过这种玩法还是仅限于没有目的地的瞎逛~~~

泰国人热衷把他们的公共交通工具染上浓郁多样的色彩,街上跑着的巴士很多都是少女心爆棚的桃粉色,也有骚气满满的基佬紫~~

还有超级呆萌的愤怒的小鸟飞机,还有五颜六色的教学楼啦~~鸵鸟酱觉得,愿意悉心打扮飞机和公交车的人,一定也愿意而且懂得经营自己的小生活~~

曼谷,因为坐上一辆公交而售票小哥不会英语,然后我们就随便下了一个站,撞进一所高中,认识了一个十八岁波波脆的女生和她的朋友们。因为出生之前妈妈房间飞进来了几只蜜蜂,所以她名字叫蜜蜂。(这简单粗暴劲儿。。。总算明白初恋这件小事里面怎么会有人叫“小水”)而她学了中文之后,也给自己中文名改成蜜蜂。

还有半年就高考的她,用尽各种鬼马表情表达她学中文的痛苦。

蜜蜂妹妹一看就是朋友里面最欠扁又最玩得开的那种。她用中文评价他们,“这个很胖,但他很可爱”,“这个读书很厉害”,“这个不男不女”,然后大笑说”他们听不懂!“

艰难的中文交流也不能阻止她为闺蜜操碎了的八卦心,”这个男人喜欢这个女人,但这个女人不concentrate他,所以他哭!“

我们说要给她们拍照,姐们一秒钟就凹出这上天的造型。鸵鸟酱觉得她们可以出道了~~

蜜蜂妹妹想考朱拉隆宫大学(据说相当于清华北大)。然而她谈吐间让我感到一股亲切的学渣气息(/▽\)但,有什么关系,毕竟,,,这么爱玩爱闹爱旅行的你(是的她来过好多次中国了还说吃的玩的都一般般),也许只是说说而已

让人意外的信仰

泰国有着无比虔诚的信仰,僧侣在他们国家比国王的地位更高。然而地位至高无上却不等于高高在上,相比起让人敬而远之的距离感,泰国菩萨神灵亲切到甚至有点随意。
比如,在皇宫里面被剪成绿植的守护神(植物大战僵尸咩~)

真身在此2333

在博物馆的木刻画里撩妹的魔鬼,而他撩的妹,竟然是!菩!萨!(文物旁边的文字说明写的千真万确~)

菩萨大大OS:不要污,要优雅)

僧侣们会随意地在寺院里冲澡,也会笑着向你点头。还有一些僧侣弟弟,大概十几岁的样子,你对他笑,他也会害羞滴对你笑

但鸵鸟酱觉得,他们的虔诚,其实处处体现在毫不刻意的细微之处。他们从来不用牲畜、食物、奢侈品祭祀,而是用手工编织的花环、花束,素雅美丽而诚挚。

每天等游客散尽,僧侣们都会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把寺庙里外打扫一遍。

因为笃信人在做,神灵在看,他们做每一件事都会叩问自己的内心。因此,在泰国旅游是很安心的,几乎不会买到假货、也很少会受骗。(泰国的药真心可以带点,又便宜又好用)

除此之外,他们对金钱没有过分的欲望,即便是在旅游区招揽生意的人,也很少会对客人死缠烂打、坑蒙拐骗。马路上永远是车礼让行人,从来听不到鸣喇叭——鸵鸟酱想,也许是因为他们不赶着去赚赚不完的钱吧。

邂逅兰纳文化节

清迈文化艺术中心,偶遇一年一度的兰纳文化节。兰纳文化具体包含什么,鸵鸟酱逛了一天博物馆也没能彻底搞明白(英语捉鸡看不懂文字说明),总之是清迈历史上非常重要的历史文化,而且跟中国有很紧密的关系~

当晚的庆祝表演,可惜没看到,因为订了去普吉岛的飞机。不过,还是很幸运地享受到美食节的尾场!(无视鸵鸟酱猥琐的吃相,美食节现场真的很温馨有木有~~)

每家每户都拿出自己拿手的美食,虽然看起来不是很高级的烹饪,反而让人觉得很居家,很用心,有风味独特的鱼露炒饭,有精致的自制花茶,真的跟TC美食节那些去到哪都是“台湾大肠包小肠”“湛江烤生蚝”“海南鸡”“新疆烤羊肉”很不一样。。。。。。

自制果酱,重点是下面手绘的“HOW TO EAT”,敲可爱啊!

一开始我们在一家汤面铺看到一个用荷叶包着的不明面团,我和闺蜜都想买个试下,但是摊主笑着说这个不卖,她指着旁边的几个玩面粉的熊孩子说是他们做了送给我的,我要带回家哦!就是下面这个敲可爱的熊孩子!

吃什么都不重要了,真心被这种温馨有爱的氛围感动了。

关于美食

恩,既然说到吃的了就来一拨吃的图片吧~~~
泰国的食物基本以酸辣的味道为主,鸵鸟酱在泰国吃的第一顿就是冬阴功汤,第一口就爱上了那酸辣味!但后来发现,点了很多不同名字的汤,也全是这个味道哈哈。但还是超爱的~

还有一个特点是,泰国的菜会用青草类的配菜和调味料,一碗普普通通的汤面里面都会有十几种佐料,而价格却便宜到哭!所以去泰国,吃吃吃!

鸵鸟酱有一次逛到了曼谷的一个当地人的小集市,用超便宜的价格吃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东西。
一种我也说不清楚的青草汁,味道还蛮清新的~PS泰国的果汁好吃便宜哭,全都是用新鲜水果鲜榨的,一定要吃!

用荷叶包着的烤鱼,其貌不扬,但是超好吃!对,泰国的小吃很多看上去都很其貌不扬。。。都是用塑料袋子装着,可是真的每一袋味道都有惊喜!因为他们做的真的很用心!

这样一份看起来很不错的烤肉,也只要软妹币30块。旁边那一篮子生蔬菜,是餐前菜。。对,泰国人真的很爱生吃蔬菜。。

而且,你会发现,即便在游客密集的旅游区,游客吃的东西当地人一样会买来吃,而且跟游客买的价钱是一样的。想起国内旅游区的各种天价龙虾天价火锅天价XX。。。就。

放几个暗黑料理。第一个是烤香蕉。因为泰国有太多香蕉,蓝后你就会看到街上有烤香蕉,炸香蕉,腌香蕉,香蕉饼,香蕉片,香蕉汁。。。就。看着还蛮

这个绿色的是糯米饭,看起来好可怕,但吃起来还不错。

随意补几张清迈的阳光和街道,PS,清迈是鸵鸟酱此程最爱,各种文艺就不说了,那种优雅从容、与世无争的感觉真的很棒。

我们在街上乱拍的时候,还很担心有些旅馆会不给拍照,结果有一家的老板却专程出来告诉我们,你们可以拍照哦!而且还很自豪地给我们看他种的几百种盆栽。超暖。

普吉岛

从小在海边长大的鸵鸟酱本来对海岛真的没什么期待,去了之后才发现,泰国的海是真的漂亮!各种清澈见底,在浅滩游泳的时候,还会有很多热带小鱼在你身边游来游去!

泰国街景。

恩。。。就说这么多吧,没去泰国之前,一直觉得这么多游客去烂了的地方,会不会很商业化很坑游客之类的,去了之后才知道一切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它之所以可以吸引这么多游客是有理由的。明知风景不过如此,但我们仍要山一程水一程走一遭,只因为,你眼中的泰国,不是我偶遇的那个集市,那群天真的孩子,那个夕阳斜照的下午僧侣念起的那首佛经,和那朵素色的花。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17 09:25

真美!

2016-03-17 12:49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2016-03-17 13:27

引用 美帝234 发表于 2016-03-17 09:25:46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美帝234:你也可以哒😚😚

2016-03-18 22:46

欧巴~~~

2016-03-19 10:37

引用 林桥桥 发表于 2016-03-19 10:37:44 的回复:

回复林桥桥:卧槽 你是大幂幂吗😂

2016-03-19 10:42

欧巴~~~

回复林桥桥:不对 你应该是会玩😂😂

2016-03-19 12:28

引用 鸵鸟酱 发表于 2016-03-19 12:28:16 的回复:

不对 你应该是会玩😂😂

回复鸵鸟酱:都不是

2016-03-19 20:5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21 13:52

为什么我这么懒?

2016-03-23 19: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3 19:44:1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其实写出来也是对旅程的回顾,一点一点回忆那些细节也感觉很幸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