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违的青春岁月(凤凰)

Young (长沙) LV.36
2016-03-16 16:08 1472/25
  • 出发时间/2007-08-10

前言

这应该是第一次意义上的自由行,跟一群从小玩到大的小伙伴们,说走就走,一切都是随性,一切都是偶遇,回头看看,那些美丽的偶遇都是一次次注定的邂逅,是美好青春纪念册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具体行程:
Day1    长沙——>吉首——>凤凰古镇
Day2    凤凰古镇
Day3    勾良苗寨——>古妖潭瀑布群——>天龙峡
Day4    奇梁洞——>吉首——>长沙

霸气出发

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完全意义上脱离父母掌控的自由行,大家那个兴奋啊,7个人7张嘴(七嘴八舌的真实写照),主要还有3个女生(3个女人一台戏啊,听过没有),好家伙,那个热闹啊。首先是确定目的地,作为刚进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没有了暑假作业的束缚,怎么能不辜负“青春”成为一个难题,没钱的会选择暑期打工,有钱的会选择游山玩水,没钱又想游山玩水的那就只能勒紧裤腰带了,所以绝对不能去远了,也不能去太奢侈的地方,那么省内就是首选了。湖南省除长沙以外有名的景点就三个:衡山张家界凤凰衡山太近,很多人都去过,那么就只剩两家可选,张家界门票太贵,那么恭喜凤凰顺利成为首选目的地(那时候的古城还不要门票呢,省了~省了~省了~)。那什么时候出发呢,为了这档子事,大家僵持了一个星期不止啊,不是你有事就是我有事,时间从七月悄悄就进入了八月,作为大狮子座的本人,怎么能受得了这么磨叽的队友,终于霸气爆发了,掏钱,直接跑到火车票代售点买了最近一天的火车票,七张,谁不能去自己退票去,结果乖乖散会,准时集合,出发。看看,看看,多亏了我啊(小疯子:还不是从小就被你压迫,哎,奴性啊奴性)!!!
当一行人上了绿壳子后(绿皮火车),大家呱唧呱唧聊个不停,完全没有睡意啊;打开窗户,将矿泉水瓶沿窗户边摆成一线,开始娱乐活动(打牌),赌注是第二天的早餐,每当有动车从旁边车道驶过的时候,水瓶哗啦啦被吹倒一排,然后大家又乐此不疲的摆好,继续打牌,现在想起来,不得不感叹,年轻真好(岁月就是把杀猪刀),以前坐硬座整整八九个小时啊,一点都不累,现在刚上火车就开始睡觉啦。晚上接到老爸的电话,说刚看电视说凤凰大桥今天塌了,很严重的样子,中央都派人去处理事故了,现在过去玩会不会有危险啊,巴拉巴拉~~~,(此处停顿三秒)不行,绝对不行,我都来了,就算是天塌下来我都要去看看,一行人就这样怀着忐忑又紧张的心情,从晚上做到了白天,从长沙做到了吉首,一出吉首火车站,就可以看见去凤凰古镇的车啦,视力不好看不到也没有关系,那叫喊声保准你震耳欲聋,想听不到都难,被热情的司机连拖带拽的上了车后,半个小时左右车程就到目的地了。

凤凰——为了你,这座城已经等待了千年

一下车,背上包,直冲目的地,哎呦,没有警戒线、没有围栏,什么都没有,太好了,没有封锁景区,谢天谢地,谢谢观音菩萨、如来佛祖啊,主要是谢谢自己的人品啊(小疯子:呵呵,估计就是因为你要来,桥才塌的)。来到沱江边准备过江,虽然背着很多东西,但是大家还是决定从跳岩上过去,必须的啊,标志~标志性建筑啊,这就意味着真正开始进入古城了;站在跳岩上可以看到江边一排排吊脚楼,“吊脚楼是苗族传统建筑,是中国南方特有的古老建筑形式,楼上住人,楼下架空,被现代建筑学家认为是最佳的生态建筑形式。吊脚楼是苗乡的建筑一绝,它依山傍水,鳞次栉比,层叠而上。”沱江两边都是吊脚楼,一排排,高低不同,很多人在吊脚楼上看风景;在旺季,如果想要住到临江的吊脚楼就要提早预约,而且价格不菲啊(心疼钱包~~~);你如果要在凤凰住上几天,那么建议还是住1-2天吊脚楼感受一下就可以了,因为靠近水域的地方蚊虫多,而且沱江边上很热闹,早上很早就有泛舟、拍照的,晚上酒吧歇业也比较晚啦,住在古镇的民宿里也是比较不错的选择,这里很多人都姓龙哦,所以很多小店、客寨的名字都会跟龙字相关,本人住的也是一家龙姓人家开的客寨,环境很好,里面还有水井。

我们去的时候虽然是忘记,但是由于上游的凤凰大桥坍塌,沱江下游的水变得很浅

由于水位太浅,沱江泛舟的游览船大都不能行驶,只能静静地待在江边,供游人拍照

只有这种小竹筏可以顺利航行

这里生活的人们还是在过着她们的生活

到了事前预定的客寨以后,已是早晨,在火车上折腾了一天,最想洗个澡,清清爽爽的出游,结果被告知停水(为啥,因为桥塌了啊,整个凤凰古城的供水中断了),哎呦喂,人家可是爱干净的小姑娘啊,肿么办,这时候老板献宝似的将我们引到了自家的古井前,给我们取来井水,虽说是八月份,三十几度的气温,但是对于一群没怎么吃过苦的学生来说,井水真是冰冰凉透心凉啊,男生都受不了,更何况是几个娇滴滴的女生咯(小疯子:你是女汉子~汉子~),所以决定就这么擦一擦算了,不要浪费时间了,反正待会还是会出汗的,大家谁也不要嫌弃谁就好了。在这里要表扬一下我家小疯子是个爱干净的小孩啊,更是让一群人在楼下等他一个人洗了个头才出来,哎,真是老脸都让他丢尽了~~~
接下来大家就在古城里转转咯,转着转着就走散了,嘿嘿~~~

这应该是新建的吧,跟老街比起来真是宽敞,老街里面都是商铺,人满为患,都没有举起相机的勇气

小疯子终于露脸了,我们第一次出去旅行哦,当年青涩的我们,请忽略我是站在台阶上滴~~~

吃饭的时候大家又聚在一起啦,血粑鸭是凤凰湘西地区最具特色的地方菜之一,肯定是要吃的啦;另外这里的腊肉也很惊喜,肥而不腻,老爸还特意交代我背了两大坨回去,部分商铺可以自己挑选然后密封让你打包哦;凤凰姜糖,姜糖是凤凰特产,手工精制而成,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凤凰传统的休闲食品;喝酒的朋友还可以带点米酒回去啊,苗家的米酒也是很好喝滴(小疯子:你就是酒鬼咧;小Young:我是酒鬼酒,哇哈哈~~~)。
吃完饭大家又开始闲逛,准备去坐船游沱江,奈何托江水太浅,不能航行,只有私家小竹筏,大家就还是决定安全第一,放弃这一个项目;逛着逛着又来到了跳岩附近,据说以前上面是铺有木板的,但是几经江水的冲刷,现在只剩下了石墩,上面还是凹凸不平的,两个石墩间的距离并不远,但是需要小心,有小伙伴就一只脚踩空,滑了下去,幸亏去的时候沱江没有什么水,不然就不单单是蹭掉一块皮那么简单;跳岩其实是有两排石墩组成的,拥挤的时候是一边进一边出的,希望大家游玩的时候注意秩序;在跳岩远稍处还有一座桥,上面有完整的桥面,应该是后面新建的,上面有很多人拍照,可以拍到跳岩、沱江以及江边吊脚楼的全景;另外带小孩的朋友或者是老人家可以稍微走远点,从那个桥过去,会更加安全,对面才是凤凰古镇,进镇子必须过桥啦。桥边就是沱江泛舟的售票点,官方的售票点就在此处;还有很多族衣服可以租,建议大家可以租客苗族服饰来穿穿,银饰都很漂亮,有一部分也是苗族姑娘们自己穿的,可以让他们帮你照几张印上字留恋,然后大部分的用自己的相机拍就是了。
下面进入Young和小伙伴的疯狂苗家服饰秀时间,因为涉及到小伙伴的肖像权,这里就不曝光他们了,大家将就看看我就可以了,嚯嚯嚯~~~

据说这些银饰还她们自己平时会穿戴的

这应该是本人最瘦的年代了吧

在古城转悠的时候,路过了万名塔,实话实说,白天就是一座普通的塔,甚至有点破旧,晚上灯亮起来还是很好看的。
虹桥——白天在桥上有很多卖东西的小贩,很多人在里面穿行,可以逛逛小街,买点小东西,买东西的时候要还价,一般开价都比较贵啦,降价的幅度就要看老板的心情了;说到拍照就比较困难,因为镜头里面满满的都是人~人~人~;推荐晚上到虹桥附近走走,本人觉得夜晚更加漂亮,没有了喧闹的集市、扰攘的人群,静静的散个步还是很不错的,喜欢泡吧的朋友还是可以去酒吧坐坐,记得当时是去的一家墙上贴满酒瓶盖的酒吧,造型足够有创意,但是里面的消费也不算便宜的,最好进去之前先打听一下消费水平,出来玩事事小心为好;想文艺小清新也可以去放放河灯啦,有大也有小,各取所需,小的河灯买了很多,但是点的时候很容易连着纸一起点着,还没有放入河中就已经烧完了,所以建议不贵的话,大家还是尽量选择稍大点的,当然大的河灯也更加漂亮咯~~~
我们买的河灯是逛街的时候看到一个坐在角落的老奶奶在卖的,当时觉得老人家这么大年纪了出来做生意也不容易,就全卖了,超级很便宜,小的只要一毛钱一个,大的也不过几块,这算是好人有好报吧

夜晚的虹桥更加迷人

放一盏灯,许一个愿

玩了一天后回客寨,老板知道我们觉得井水冷,还特意帮我们把水烧热了,真是好感动啊~~~
第二天,我们也没有什么安排,准备继续在古镇里面晃荡来着,老板就给我们推荐了勾良苗寨,来之前只听说过德夯苗寨啊,客寨老板说这个苗寨也不错,还可以打折(估计是有业务往来),所以一大帮人就去了。刚到门口就有苗家姑娘拦在门口,要喝拦门酒才可以进去滴,甜甜的,还蛮好喝,妥妥的自己又要了一杯(免费免费啊~~~),然后就会到寨子里面看看,里面还有苗族的传统表演,什么上刀山啦、背媳妇啦、条竹杠舞啦,大部分节目观众都可以参加,动作不协调的我当然是去跳竹竿舞啦,我还是小伙伴里面被夹得最少的(跟着一群协调困难患者怎么可能动作协调呢,所以这不能怪我);中餐也是在这里面吃的,我们买的票是包括中餐的,这种团餐大家就别有什么期待了,仅仅是能吃饱就不错了,苗家小妹还上错了一个菜,帮我们多放了一份红烧肉,发现的时候连汤都被泡饭了~~~

路边的玉米地

据说是叫夫妻树来着

看这表情不是很乐意的样子啊,服务态度要好啊

夹,夹,夹

上刀山啦,后悔没有近距离看看那些刀啊,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呢???

古妖潭瀑布群——这里是个比较深的水潭,好像以前是个求雨的地方!之所以这里称为瀑布群当然是有很多瀑布咯,大大小小,分布在山谷中,大部分都可以触碰得到,有一部分则需要坐竹筏、皮划艇才可以近距离观赏,胆子大的朋友还可以直接到瀑布底下冲个凉,也是个不错的想法,春夏季是不错的季节,因为水量大;当年去的时候,这里的竹筏、皮筏艇都是免费的,真是好幸福啊,但是也需要自己掌舵,大部分人都跟我一样,只能在原地打转,然后随水漂流,路遇好心人带我们回岸边,嘿嘿

各种瀑布,绝对满足你对瀑布的各种要求

这个大了吧,一定要雨季的时候去哦

据说这里是一个求雨的地方哦

各种水上漂的工具,不管玩的是哪一样,最好都穿上救生衣

可以近距离感受哦

水帘洞的感觉

飞流直下三千尺

来之前都没有听说过这个景点,是客寨老板极力推荐的(可能有生意往来~~~),所以在没有任何准备之下来到了这里,得到的是惊喜(真的是惊喜啦),这里是个有山有水、有峡谷、有瀑布的地方,这种地方我们一般称为避暑胜地!天龙峡也分布着很多瀑布,走几步,拐个弯就是一个,大大小小,分布在山谷中,大部分都可以触碰得到,体力好的话,还可以一直走到峡谷的尽头,里面是个山洞,还有冰镇西瓜可以吃(当然是需要付费的咯)。

来游个泳

水变急了

一起玩水吧

看我后面的阶梯,爬上爬下真是不容易啊

等等我啊,同志们

是不是很深的感觉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看到它就快到终点了

这就是峡谷的终点啦,像个巨大的莲蓬头,只有我和小疯子顽强的走到了最后,看到那个铁架子没有,放西瓜滴,看到那根管子没有,接水滴

在景区门口还遇见了一个苗家的老奶奶在用手工编织手环(请注意右下角,那是成品),很漂亮,一问,两块钱一个,良心价啊,又选购了一堆,有一些还是盘扣的造型哦~~~

两双绣花鞋,可惜用不上

路上途经了南长城,但是在是爬不动了,只在外面留了个影

玩了一天,乖乖回客寨,瞬间就倒下了,准备明天回家了~~~

回程之前,天色尚早,不能浪费,临时决定去一下奇梁洞,也就是个溶洞啦,每个溶洞都一样,又有自己的特色,所以看自己的喜好了,夏天里面还可以避暑,距离凤凰古镇也不远,建议坐车前往,现在好像有了直达景区的车,车票也比较平价;那时候我们跟一个苗族老婆婆打听,她老人家说只要走200米就到了,结果拖着行李走了快一个小时猜到(哭死在路上,你们苗族人都是用飞的吗???),景区门口有寄放行李的地方,把值钱的东西随身携带就可以了,里面的路不是很好走;像溶洞这样的景点还是乖乖的跟着导游比较好,有讲解,还有故事可以听,里面路比较湿滑,有些地方还是比较陡的,大家千万注意脚下,本人就在这里把相机套掉了,英勇的小疯子想给俺捡回来着,刚爬下去就爬回来了,说:俺还是帮你新买一个吧~~~

洞口很霸气

据说里面放的是酒啊~

从洞里出来温度都要升高好几度,里面还是挺冷的,路途又比较长,可以穿件薄外套啊。

别奇梁洞,正式踏上回家的路途,回家时坐的特快,那还是比绿壳子快多了

沱江边的告别照片,跟后面的女子一样的造型,真是尴尬啊,谢谢小伙伴资助的情侣装

很赞!

2016-03-16 17:31

2016-03-16 23:20

真美!

2016-03-17 12:50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2016-03-17 13:2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17 14:25

引用 花英子 发表于 2016-03-17 14:25:08 的回复:

回复花英子:我当时有在相片后面写下来,嘿嘿~~~

2016-03-18 11:2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1 15:56

引用 yangyueya 发表于 2016-03-21 15:56:20 的回复:

回复yangyueya:比较小的、琐碎的、程式化的事情,像是搭几路车到哪一站,花多少钱,吃了什么菜之类的,现在会记录在手机的便签里面,以前就带个小本子写;大的事情,像到了哪个景点,看到了什么,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有什么感想就会直接记在脑子里,回来写在照片后面。

2016-03-21 16:08

2017-04-10 11:25

引用 铭记在心 发表于 2017-04-10 11:25:51 的回复:

回复铭记在心:谢谢好友的支持与鼓励!

2017-04-10 12:24

2017-05-10 16:52

引用 Young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64顶!

2017-05-10 16:52

2017-05-10 16:53

2017-05-10 16:5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5-10 16:52:41 的回复:

美拍!送上第64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好友的鼎力支持!

2017-05-11 08:4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5-10 16:53:02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当年青涩的我~~~

2017-05-11 08:44

2017-05-19 15:35

引用 lelecsx 发表于 2017-05-19 15:35:11 的回复:

回复lelecsx:谢谢好友的举牌支持!

2017-05-19 15:45

2017-07-16 09:15

祝幸福!

2017-07-16 09:16

很美哦!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7-07-16 09:16:40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

2017-07-16 21:1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7-07-16 09:16:51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好友的支持与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