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 跨过千年来看你 & 【暹粒、西哈努克高龙岛8日】

Boring (成都) LV.16
2016-03-16 16:14 4110/10
  • 出发时间/2014-08-09
  • 人物/其它

最初想去柬埔寨,只因为偶然间看到这样的宣传语:“柬埔寨,丛林,一个隐藏了四百年的秘密;吴哥窟,微笑,一张持续了一千年的笑脸。所有的这一切,都源自一个非凡的王朝,一个非凡的人物,史事巨变、沧海桑田,岁月的洗礼让吴哥的奇迹延续至今,那种感动和震撼,不亲临其境不足以感受。” 这样大气的文字描写一下触动了我的心,很想一探究竟。

后来想去柬埔寨,却因为看到众多游记攻略拍的吴哥窟,深深震撼了自己。岁月变迁的沧桑,历史的厚重感,恢宏磅礴的建筑,它就是我想要去的地方。而之后的事实证明,这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

出行准备

在确定了目的地后,我立马和小D订了机票,选在了8.9号我们在一起一周年的日子出发。我们坐的东方航空,成都往返柬埔寨暹粒,2000元出头,在昆明转机。

签证是自己在E-VISA上办理的电子签,大概3天就可以出签。出签后打印出黑白的签证2份即可,我们保险起见多打印了几份。

电子签官网: https://www.evisa.gov.kh/

我们通过微博、微信联系到了一个叫玉明的柬埔寨中文司机,包车3天,2天突突车1天汽车,包接送机。讲价后是95美金,但实际上他根本没有来送机,在当天找借口推脱掉了,害我们自己找车花了4美金去的机场,所以对他印象不是太好。

出发前几天在中国银行换了1000多美金,以小面额居多,特别要多换1美金的,那边基本用不到100美金。在柬埔寨的这些天吃得好喝的好,可以算奢侈,最后还剩了300美金。总费用人均才4500左右,性价比相当高。

行程&酒店

我和小D都是海岛控,即使是去柬埔寨这样的地方也一定要加上一点海岛元素。于是我们百般折磨自己,坐了往返20多个小时的卧铺大巴前往了西哈努克的高龙岛,纵使路途遥远,纵使大巴颠簸的一夜未睡,纵使岛上没有一个亚洲人,纵使环境原始而恶劣……但这趟旅程也正因为这种年轻不怕的劲儿而变得更加精彩、更加值得回忆。

行程:

DAY1:成都柬埔寨
DAY2:吴哥窟小圈  (通王城—巴戎寺—巴方寺—周萨神庙—托马依神庙—塔布隆寺—小吴哥—巴肯山)
DAY3:吴哥窟大圈  (圣剑寺—龙蟠水池—比粒寺—东梅奔—斑黛喀蒂)
DAY4:吴哥窟外圈—西哈努克  (罗洛士群—崩密列—女王宫)
DAY5:高龙岛
DAY6:高龙岛
DAY7:高龙岛—暹粒
DAY8:暹粒成都

酒店

强烈推荐我们入住的酒店friendly villa boutique,是一个小型的别墅酒店,离老市场很近,老板和员工超级亲切,我们临走去西哈努克时,老板还追出来给我们送了一袋零食和水让我们在车上吃,当时特别感动。每天从外面玩了回酒店,工作人员都会和你聊天,问你今天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有趣的事情发生。退房后还专门给我们免费开了一间房洗澡。我们从中国带了小零食给所有员工吃,他们开心的不行,一直夸赞好吃。短短几天的相处让我们觉得大家像一家人。

我们在AGODA上定的,当时定它因为位置好并且评分排第一,订下来加税只要125一晚,绝对的高性价比。

Day 1 暹粒老市场

从成都出发飞暹粒,在飞机上空姐会发入境卡给大家填写。早就听说了柬埔寨的海关只对中国人要小费,我们说好坚决不给。果然,过海关的时候我们被索要小费,拒绝他后海关借口我们入境卡填错不耐烦的让我们去修改。改过后我们再一次过海关,依然坚定的对他say no,海关最后也只好放我们过去。回想起来,当时自己勇气可嘉。同行的一些中国人都被索要了小费,旅行团的都听导游的话给了,和我们一样自己来的都没给。

出了海关就是办电话卡的地方,很多卖电话卡的很热情的招呼你,我们选择了第一家人少的,他告诉我们买3美金的电话卡,话费和流量足够了。事实证明确实足够了,因为除了住的市区其他地方包括景区都完全没有网和信号!买了电话卡出去,会看到很多司机举着牌子接机,我们很快找到了我们的司机玉明,带我们去了酒店。

到了酒店我们办理了入住后,玉明就直接带我们去了老市场,把我们放在餐饮街后分别。暹粒的街道出乎意料的干净。

提前做好了攻略,直奔大家都推荐的高棉厨房。味道却太差强人意,个人感觉相当难吃,不知道为什么攻略强烈推荐这家。这顿饭吃了11美金,是在这8天吃的最难吃的一顿。

吃了饭我们在老市场逛了会儿,喝了杯西瓜shake就回酒店休息了。不得不夸赞一下这里的shake,现打的水果加炼奶,超级好喝,只要1美金,后来我们每天1杯,上了高龙岛变成了每天2杯。就是从这里我爱上了shake,后来在东南亚其他国家再也没有喝到像柬埔寨这么好喝且便宜的shake了。

在老市场有个人尽皆知的卖东西的市场,从路边的街道口进去,里面手工披肩、香料、檀香等纪念品很多,我们疯狂的砍价,买了很多披肩,成交的价格是3美金一条。

Day 2 小圈

今天是重头戏,第一次领略吴哥窟的恢弘。
     早上7点半玉明在酒店接我们游览小圈。坐着突突车穿梭在原始丛林中,堪称一件很美妙的事。

到了吴哥窟售票处,要采集头像做成门票,玉明给了我们一个卡套将门票放在里面保护好,之后去每一个景点都会有工作人员查票。我们买的三日票,40美金一人。带着对吴哥窟这么久的向往和憧憬,终于踏进了这片千年遗迹。

护城河并非用来守护吴哥窟的,而是使建筑倒映在湖中显得更加美。

巴戎寺建于12世纪末,是吴哥窟通王城的中心。而高棉的微笑,就是指它。它是一座金字塔形的建筑,最高处是一座圆形宝塔,按照宗教的意识,这表示天上的佛与地上的人得以息息相通。巴戎寺是我们参观的第一座寺庙,初识吴哥窟的恢弘很兴奋,以致于游览了很久。

高棉的微笑

巴方寺建于11世纪,由三排短圆柱支撑东面一条200米长的桥,该桥可到达记寺,桥中间是一座十字形的亭。桥的部分掩映在原始丛林中,相互映衬。

周萨神庙

塔布笼寺是电影《古墓丽影》的拍摄地,也是我们很喜欢的一个寺庙。巨大的树木从建筑物上拔地而起,让人触目惊心。

慢慢走近丛林深处,世界最大的庙宇就这样引入眼帘。   激动、震撼充斥着全身,一种神圣感油然而生。同时我们也遗憾着没有广角镜头拍不出小吴哥的壮观。

巴肯山在吴哥窟西北处,高约70米,是这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可以从山顶俯瞰吴哥窟。每天下午日落时分,都会密密麻麻挤满了扛着摄影器材游客。这里,是拍日落的最佳位置。但需爬上山,虽不高但天气炎热路不太好走,我感到很累。

从山顶眺望远处原始丛林,心旷神怡。

等待日落的游客们

当天并没有拍到好看的日落

在回程的突突车上,我抓拍下了这一幕:月亮下的护城河,充满着意境和神秘感,让我沉醉了许久。

Day 3 大圈

圣剑寺,是吴哥窟的主要庙宇之一。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据传这曾经是国王的行宫。我们将它安排在今早的第一站,去的时候游客并不多,可以尽情地游览。

进寺庙前,路过一片很美的热带雨林。

在寺中,我们遇到了两个小女孩,他们用流利的中文对我们伸手要糖果。在做攻略时我就知道这里的很多小孩都不上课,每天到各景点要钱要糖或者卖明信片赚钱,生活所迫的无奈,毕竟这里很贫穷。我们给了对我们伸手的小女孩身上仅剩的糖果,她还不忘对我们说要给妹妹一个。拿着糖果的他们很满足。

龙蟠水池曾是美人的疗养院。它的美,是一种惊艳的美。蓝天白云倒影在湖面中,让我忍不住赞声连连。

湖中的涅槃宫

比粒寺是一座金字塔式的建筑,原为皇家的火葬场。

斑黛喀蒂,从前的佛教僧院。

Day 4 外圈

今日是外圈的游览,我们换掉了突突车,改成了汽车,毕竟车程挺远。
       说实话,起初看吴哥窟会觉得兴奋激动,欣赏着它的宏伟,感叹着它的历史沧桑。但连着几天看下来,会觉得每个建筑都差不多,失去了刚开始的兴趣。加上我们去时是夏季,天气暴热,我们游览到第三天时已经完全变为了走马观花的拍照。

罗洛士群

崩密列是我和小D在除了小吴哥外最喜欢的一个寺庙。这是吴哥窟建筑中唯一没有被复原的寺庙,里面乱石崩塌,我们没有走专修的游客道路,而是和欧美游客一样,在乱石中上蹿下跳开辟道路,很享受。

几日的暴晒黑到不行,简直是人生的黑暗低谷。

在崩密列时,单反突然没电了,导致崩密列没拍几张照片,女王宫也只能用手机拍摄。

游览完了女王宫,三日的吴哥窟游览也随着结束了。今晚,我们即将启程前往西哈努克高龙岛。

司机送我们回了酒店,老板在我们退房后还专门给我们开了一个小房间洗澡。在老市场吃过晚饭后,我们一边在酒店大厅上网,一边等待大巴来酒店接我们。期间我们将中国带来的零食分给老板和服务员们吃,他们超级开心,一直夸中国的零食很好吃,大堂里欢声笑语一片。这样的场景让我和小D突然不舍得离去,想退掉车票多在暹粒待几晚,对这里有太多的喜欢,太多的不舍。
       晚上7点半,大巴来接我们了。我们本想找老板道别,谢谢这几天对我们如家人般的优待,却怎么也找不到他了。司机催着我们上车,我们遗憾地走上了车。在车快启动时,老板追了出来,提着2大袋吃的送给我们叫我们在路上饿了吃,有薯片,有香蕉,有矿泉水,还有不知名的当地小零食。原来他是去给我们准备零食了,瞬间被感动的说不出话来,只能一直对他道谢。
       车缓缓地开动了,老板在身后对我们挥手道别,我们的心中也五味陈杂。旅行中总会碰到这样一些触动你的人和事,他们却只能做你生命中的一个匆匆过客,他们教会了你很多、感动了你很多,也许他们很快便忘记了,你却一直记得。

Day 5-7 西哈努克高龙岛

西哈努克高龙岛篇请戳:http://www.mafengwo.cn/i/3161174.html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17 11:25

真美!

2016-03-17 12:50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2016-03-17 13:2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21 15:56

2016-03-29 10:09

引用 Boring 的图片:

2016-06-05 22:10

写的好,拍的棒!太美了。
请问歌是谁唱的?如何能下载mp3? 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2016-11-04 10:41

引用 solifo 发表于 2016-11-04 10:41:50 的回复:

写的好,拍的棒!太美了。

回复solifo:张靓颖唱的,酷狗和QQ音乐可以下载

2016-11-04 10:51

谢谢美女!god bless you!

2016-11-04 11:01

引用 solifo 发表于 2016-11-04 11:01: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