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受】大阪-京都-东京8天暴走游记

Freedom LV.4
2016-03-16 16:15 1325/12

前言

日本,一个让国人内心感觉最为复杂的国度。80后、90后的我们,有多少人是因为灌篮高手、足球小将才爱上篮球与足球,又有多少人的梦想是得到一个哆啦A梦一样的伙伴?日本的文化,从小时候开始就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对它的感觉,应该最为复杂,爱、恨、好奇、渴望……各种感受夹杂着。曾经听说,日本的街头没有垃圾箱、日本人做什么都很有秩序、日本的购物没有假货等等,这次终于有机会,踏上这片神秘的国度,用8天的自由行用心去感受日本

行程

Day1:重庆-大阪
中午从重庆出发,到达日大阪关西国际空港,找好酒店,入住;晚上逛心斋桥品尝当地小吃,初步感受日本
Day2:大阪大阪城-四天王寺-心斋桥、道顿掘)
上午参观大阪城、四天王寺,下午逛心斋桥及道顿掘。
Day3:大阪-京都(清水寺-二年坂-三十三间堂-八坂神社-花见小路)
早上从大阪赶往京都,上午10点到达京都,酒店寄存行李,开始京都各个景点游玩。
Day4:京都-东京(浅草寺-秋叶原)
早上从京都新干线前往东京,中午找到酒店寄存行李,下午游浅草寺,晚上初游秋叶原
Day5:东京(涉谷-原宿竹下通-明治神宫-新宿)
上午逛涩谷,寻找忠犬八公像;步行前往新宿,中途逛竹下通,体验最贴近日本年轻人的购物街,看明治神宫,感受日式婚礼,下午逛新宿,明白真正的迷失东京
Day6:东京(银座-筑地市场-秋叶原-东京塔)
上午在银座,看看日本的优衣库总店什么样;中午去筑地市场;下午秋叶原扫货;晚上体验东京铁塔的浪漫。
Day7:东京(迪斯尼)
玩玩玩玩。
Day8:东京(御台场)-东京羽田机场回家
在御台场感受美国气氛,见真高达,参观高达博物馆;晚上去羽田机场准备回家。

关于自由行(交通、住宿、语言)

自由行说白了主要就是交通、住宿、语言三大方面的问题。说实话其实一开始我对自由行是拒绝的,因为去一个陌生的国家,环境不熟悉,语言又不通,想想就是一件麻烦事,但是回来后我改变了我最初的看法,去日本一定要自由行,这样才能体验日本的生活与秩序,而且购物也很自由,更重要的是在日本自由行只要你会基本的英语绝对不成问题,因为交通基本都是汉字,而且中国人一大堆,完全无压力。

关于交通:
我们这趟线路中,交通主要靠地铁,当然京都是公交为主。京都的公交上车就是230日元,我在那几个景点穿梭来回基本都是这个价格。而地铁中,最便宜的应该是东京,我看到过的有150日元起的,其次是京都,我记得是170日元,最后是大阪,180日元起。
回来后很多朋友佩服我能搞定日本的地铁,如果给你一张单独的东京地铁全网图估计谁看了都会头大,但是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下个谷歌地图,到日本找路绝对省心(谷歌地图在国内能下,但是用不了,要到日本才能用,而且支持中文输入),你在哪里,该从哪个站走什么线,什么方向,甚至几点的车都有(日本的交通是精确到分钟的,一般不会晚点超过2分钟,而且地铁有快慢车,一定要注意,快车有些站不停),唯一麻烦的就是有些谷歌地图的显示和展台的显示不一样,比如方向站台上没有,或是谷歌上是英文站名,但是问题都不会太大,实在不行,进站前问问闸机口的管理员,指着地图看目的地,说“THIS”,他会满脸微笑用手告诉你该怎么走。
第一次买票确实搞不懂日本的自动售票机,其实弄明白了很简单,如图:

每个地铁站自动售票处都有一张这个大地图,你在哪个站,想去哪,目的地车站都有相应的金额,直接在售票机上选择人数及金额,投币就可以买票了。

关注住宿:
我出发前全部在携程上定好,有人会问需要从BOOKING一类上定吗,其实在亚洲,去日韩这种国家基本都在携程、艺龙上可以搞定,而且价格还可以,我比较过,和BOOKING、AGODA一类差不多,有的携程还要便宜些。我们大阪住在白日酒店,离大阪城步行15分钟左右,在京都住的四条MYSTAYS,就在四条步行街附近,在东京是御茶水MYSTAYS,距离秋叶原步行5分钟即到,位置非常好,整个住宿价格在400-600人民币/天,出门在外,位置或房间只要一个要好,所以我们选择了位置,不过日本的住宿虽然小,但房间设置齐全,浴缸、吹风、冰箱、空气加湿净化器该有的都有。

关于语言:
如果你是80后,90后,到了日本,你会发现听他们说话感觉虽然听不懂,但是很熟悉,日本人说话真的很有动漫的即听感,熟悉而陌生的感觉。语言在国外无非就是买东西、点菜、问路、办理酒店或机场手续才用,这个你就不用担心了,在大阪东京,大型的购物地带都会有中文导购,他们胸前或胳膊上会有熟悉的五星红旗样式;点菜更不用担心,很多店是自动售货机,看图点菜就行,菜单也都是有图的,甚至有的有中文菜单;问路直接指地图就行了,酒店办理会简单的英文check in、check out会说就行了,机场更是中文一大片。总之到了日本,尤其是旅游集中的地带,大多数地方都会提供中、日、韩、英集中语言服务,我的感受是: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

游记

Day1:重庆-大阪

第一天落地日本已经是晚上,从机场出来,赶往酒店,匆匆放下行李,走起,去心斋桥看一下。

说实话大阪给我的日本初体验感觉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感觉来自于动漫和各种旅行攻略,陌生的感觉是亲身经历之后的感悟,在大阪有文化象征的大阪城天守阁,也有商业担当的心斋桥,与后面的东京相比,我更喜欢大阪这个城市。关西的精致对我的吸引力比较大,在我看来,如果打个比喻,东京更像是一个城市中的大家闺秀,内在、外在都有一种气魄在里面,而大阪更像是小家碧玉,内外透着的是一种贴心与温柔,兼修而又不夸张。

机场里面还是坐满了人,手机拍摄确实效果有限。

看到这个地铁门,总有种某类游戏的即视感。

这几天在日本发现很多步行街都是有屋顶的,下雨也很方便。

国人聚集的地方,日本最大的唐吉坷德免税店(也叫激安的殿堂),一进去全是歪(zhong)果(guo)仁(ren)

街头被这些螃蟹和龙还有远些的河豚所吸引,日本人的招牌真心有意思,这次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吃到蟹道乐

原产地的章鱼丸子确实好吃,用料很足,但是比较贵,这一份印象中是20-30人民币,5个

日本的地铁会一直运营到24点收班,感受一下没有垃圾桶和清洁工的环境

超级小的车票,只有一站就是180日元,合人民币10块左右,不过这种纸质的小卡片不留神就丢了……

Day2:大阪(大阪城-四天王寺-心斋桥、道顿掘)

一早起来,感觉1小时的时差基本没有什么影响,日本之行正式开始,从大阪城开始,感受下日本的传统,下午就是买买买!

标准的日式建筑,看多了发现有很多唐代建筑的影子……

感叹日本的天,真蓝,这个就是大阪城,作为日本战国大名的皇城,和中国的比确实差太多,但毕竟日本国土有限,如此已经很豪华了,而且这种天守阁本身就是以战略指挥为主要目的,大阪城先后被毁几次,现在的大阪城天守阁还是在德川时期的基础上,日本人民集资重修的,我们去时还看到集资点,日本的很多景点都是集资重修的

这个兵人气势庞大,做工精细

大阪城模型,看着也没多大,想想我们的紫禁城吧

听说日本人对铠甲有特殊情结,看看动漫就知道了,各种铠甲,最出名的,星矢应该都知道吧

传说这个是大阪城天守阁修筑的最豪华的部分,看来城主丰臣秀吉也是帝王心态十足

离开天守阁,外面就是大阪城公园,日本寺庙很多,这种小庙在大阪城公园就有很多,据说这种门是一种结界,将鬼神隔在门内,不知道这个说法是否准确

樱花虽未盛开,但零星还能看到一些,确实美丽

这个庙要大很多

城主丰臣秀吉

离开大阪城公园,前往四天王寺,一座隐藏在居民区里的寺庙,别有一番韵味

乌龟全部出来晒太阳,这景象就在庙宇门口,感觉心里暖暖的

同样造型的大门,应该是日本寺庙的标志啦

下午前往心斋桥,相对后面的东京,其实我更喜欢在这里逛街,有顶棚的步行街,集中而繁多的商铺,比起东京的繁华分散,这里更有逛街的感觉

心斋桥旅行照必到地点,我们称之为”健康哥哥“,其实好像是一个糖果的广告,据说是因为人们吃他的糖相当于跑300M的热量,所以用了这个奔跑者的广告画面,不知是不是这样

晚上必须尝一尝一兰拉面,国内给出的日本拉面NO.1

味道确实不错,这样一份,有蛋,有肉,记得是910日元,再加份海苔,记得是70-80日元

找到道顿掘,更像一个小吃街,全是吃的,而且日本人居多

第三天是整个行程中最满的一天,完全体验日本文化的一天,也是”累“字开始的一天。一早离开大阪准备前往京都,其实大阪京都很近,电车(就是地铁)可以直达,但是我们开始坐错了慢车,中途换车,耽误了时间,原本30分钟的路程走了1个多小时……所以在日本一定要看好你坐的列车有没有快慢之分。

说说京都,给我的感觉京都是一个完全的日本文化之地,在这里不要考虑购物,以公交为主要交通的京都可以让你慢慢感受日本文化的魅力。

一出车站,眼前的景色瞬间让人想起了动漫里常有的”游车河“景象

要去清水寺就要路过二年坂·三年坂,这个就是一个充满日式民居建筑的小街,一路上可以感受到日本真实平民生活的状态,日本人的空间利用意识真的很好,车辆基本都是这种K-car,这也是和国情有关。

如今的二年坂·三年坂已经成为了商业街,各种日式纪念品、小吃临街而立,很像国内的各地文化街。

日本的景区少有宏大的大门,更多的是感觉到一种精致。这里进去就是清水寺。

这种建筑一看就是中国的风格。

清水寺是秋季赏枫的绝佳去处,可惜现在只有光秃秃的树,整个寺庙被木桩架起,只想说如此建筑之法,中国才是祖宗。

来到清水寺,入乡随俗,感受一下净手的文化,后来发现日本寺庙基本都有功能类似的洗手的地方

京都到处都是穿和服的姑娘,只不过,一半日本人,一半是游客,感叹日本的文化保留,国内现在看不到穿汉服在街上乱逛的,当然这也和历史有关。

日本的学生制服很有特色,书包全部统一,男生全部制服,女生全部裙子,很阳光。

很幸运,碰到了艺妓(或叫歌舞伎)

京都的和服真的到处可见

所谓三十三间堂就是供奉各种神佛隔出来的三十三间房间连成一起,这个算是我在日本看到的比较气势恢宏的建筑。

八坂神社和祗园是在一起的,隔街就是花见小路。

神社正殿,日本人参拜都要去拉那个顶端挂着铃铛的绳子,然后合掌祈愿,最后击掌。

这条小路很有日本小巷的感觉

如此狭窄的路面还要通车,但是我在日本几乎没有听到汽车的鸣笛声,人们都很守规矩,而且汽车不会催促行人。

晚上品尝一下当地的串烧

生鱼片日本更喜欢吃金枪鱼,而非国内的三文鱼,当然还有甜虾,金枪鱼在日文汉字中为”鮨“。这样一顿饭,2人分的串烧套餐(含沙拉、小吃)+刺身+日本酒,这一顿花了200多人民币,说实话不是很贵,但是真的吃不饱,只能算7分饱。

Day4:京都-东京(浅草寺-秋叶原)

第四天离开京都前往东京,整体行程前半段感觉有点赶,其实后来事实证明,如果这条线路安排在日本9天左右算是比较合适的,我们在日本实际是呆了7天+1个晚上,如果有9天的话,大阪可以多安排一天看看环球影城,京都可以多待半天看看金阁寺,后面的东京如果像我们一样走马观花看一下,4天时间也问题不大,东京的去处比较多,其实主要还是购物为主。

京都的这些公交站,让我想起了龙猫……

黄色字体的是特快,蓝色字体的是普快,别坐错车,新干线的车票和地铁一样,买了进站,那趟车都可以坐,只要你的票面金额最后能出站就行。

传说中的希望号,这个是改进版的,和我们小时候看的铁胆火车侠不太一样。

直奔酒店,就在秋叶原,动漫圣地初体验……

日本到处可见老爷车,一辆车的寿命在国外的时间明显比国内要长很多。而且漆面保养得很好。

AKB48粉丝不能错过的秋叶原主题咖啡厅,隔壁是高达咖啡厅

马不停蹄,马上浅草寺走起

远处的那个应该是天空树

浅草寺,别忘了抽个签,100日元,全自助

日本对锦鲤也有特殊爱好

遇到一对结婚的,日本的各种神社、寺庙经常能看到日式婚礼,服装很有特色

浅草寺的香火很旺

外面的商业街,游人多得恐怖

浅草寺标志性的雷门灯笼,下面有个广告”松下电器“

感受一下游客数量

回到秋叶原,感叹日本的动漫产业

下面一行醒目的汉字,表明了来此购物的主力人群。秋叶原各个大型商店,全部都有中文导购,而且比日本当地导购要多很多!

晚上一份芝士咖喱解决晚餐,喜欢吃咖喱的话,日本能让你吃到吐。

Day5:东京(涉谷-原宿竹下通-明治神宫-新宿)

第五天开始明显感觉到疲惫,所以只安排了涉谷-新宿一线,其实这两个地方是相邻的,我们从涉谷开始转,一直走到新宿,中间有原宿竹下通和明治神宫可以看,虽然累点,但是走路的感受和电车不一样的。

忠犬八公像,涉谷地铁出站就能找到

原宿竹下通步行街,这里其实是日本青年学生更喜欢来的地方,更贴近日本青年生活

日本女生感觉很喜欢吃这个东西

明治神宫,这里的日式婚礼特别多,我们短暂停留1个小时就看到了3对新人

动漫里经常看到的日本电车跨路铁轨

如此隔离带,开车的人看到不走神吗

新宿商业街比较大,整个大楼下面都是地铁站,在这里我真的迷路了,完全找不到线路

看到哥斯拉啦

传说中的日本红灯区,其实新宿原本就是红灯区集中的地方

Day6:东京(银座-筑地市场-秋叶原-东京塔)

原本计划第六天去迪斯尼,但是天不作美,下起了中雨,只能调整行程,间今天更改为全程逛街。说实话如果不是想买大牌没必要去银座,但是银座的优衣库还是可以看一看的。筑地市场还要是尽量一早去,听说早上5点多有金枪鱼拍卖,很有看点,我们下午2点到那里基本店面都打烊了。东京铁塔一定要晚上去,带上你心爱的姑娘来一次浪漫东京塔之旅。

这座玻璃大楼就是优衣库银座总店,12层,我们在里面逛了3个小时……

驻地市场去的时候已经没什么人了,很遗憾

这就是秋叶原正街,这个角度找了好久,偶尔爬楼才拍到

感受一下日本高达的魅力,论捆卖……

东京塔很漂亮,周边没有太多高层的建筑,和东方明珠不同,登上这里,少了一份现代、多了一份浪漫

Day7:东京(迪斯尼)

第七天,终于晴天啦,迪斯尼走起!东京迪斯尼有两个主题乐园,一个是land,就是传统的迪斯尼乐园,还有一个是sea,据说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海洋乐园,项目更刺激,比较适合年轻人的胃口,我们去的就是海洋乐园。

我发现日本的妹子真心不怕冷,10个制服女生,8个光腿穿裙子。我们去的时候气温4-17度不等,中午我能理解,早晚呢?

回来后一杯啤酒解解乏,朝日啤酒还可以

Day8:东京(御台场)-东京羽田机场回家

最后一天的行程,去看一下御台场,这里是日本填海而成的人工岛,日本的自由女神像坐落于此。还有一个高达博物馆,高达迷必去。

因为靠海,所以海鸥很多

美国风十足有没有

这里的樱花更多

感受下日本的高达文化

1:1的高达,全球仅此一件

高达咖啡厅,各种高达周边

最后拍下秋叶原地铁站标示,结束东京之旅

机场内还有这样的江户小路

后记及感悟

日本之行匆匆结束,行程像流水账一样记录。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日本,第一次感受熟悉中的陌生,它给了我太多感悟,甚至习惯。回国那天,发现竟然自己已经慢慢习惯了日本的生活,扶梯靠左、人多排队、谦让不挤、不再寻找垃圾桶……等等这些或许是一个国家最原本的生活状态。若非亲眼所见,我也不能相信日本公路上听不到鸣笛、看不到警察、找不到垃圾箱、遇不到清洁员……或许这个国家就是如此,”秩序等于效率“是我在日本最直接的感受。
我不赞同网上有人说的国民素质问题,中国日本的国情不一样,不能将所有问题都分个对错,生活是一种习惯,如果都要改变,不是所有人都受得了,感悟了自律即可,不要去要求别人,因为我们的习惯不同,仅此而已。

2016-03-16 16:48

2016-03-16 17:1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6 17:12:59 的回复:

楼主的写的很棒的哦,内容蛮详细的呢,表示下半年要去一次日本大阪,但是对行程,吃住方面的事情还不是特别了解呢,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啥的联系方式吗,想进一步请教一下那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呀,随时欢迎,加关注

2016-03-16 17:55

羡慕嫉妒恨呀

2016-03-16 18:0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16 20:26

真美!

2016-03-17 12:50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2016-03-17 13: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