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襄三月看梨花

手有余香 (乐山) LV.16
2016-03-16 16:23 2748/7
  • 出发时间/2016-03-13

又到了梨花开的时候,为了弥补去年九襄没有住上一夜看梨花的遗憾,周日从乐山出发前往九襄,每当车行于雅西“云端高速”,这条被媒体誉为中国最美的“天路”的时候,心中无比自豪,在穿越西南最长的泥巴山隧道后,九襄万亩梨园映入眼帘,梨花层层叠叠,从山脚绵延至天际,“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第一天,乐山--雅安--九襄;住九襄;

汉源,距离成都最近的阳光城,也是南方丝绸之路上的灿烂明珠,经历了两千多年的斗转星移,依旧不改它雍容澹淡的西南神韵。

汉源县位于四川雅安市南部·大渡河中游,海拔550米~4021米,素有“中国花椒之乡”,“攀西阳光第一城”之美誉。

汉源县内新旧石器时代的富林文化·狮子山遗址·麦坪遗址,开启了古蜀的文明曙光。茶马古道·古牦牛道·南方丝绸之路尽显古道沧桑,太平天国·辛亥革命·红军长征都曾在此留下壮丽诗篇。

汉源花椒·甜樱桃·金花梨·白凤桃·红富士苹果和算笞等特色农产品品质上乘,古建筑有文庙·石牌坊·万安桥等。

九襄镇古称汉源街·汉源场,为汉源县经济·文化中心,是连接雅·甘·凉三市州的民族走廊·商阜物质集散中心。九襄有2100多年的镇史。

九襄位于大渡河流域,平均海拔1400米,北距雅安80公里,南距汉源县城22公里,距成昆铁路50余公里,雅西高速和国道108线由北向南穿镇而过。九襄的算笞和金花梨在全国享有盛誉。每年3~4月万亩梨花盛开,一片花的海洋。

2012年,九襄花海果香被评为四川十大最美花卉观赏地,中国地理杂志评为四川100个最美拍摄点。

花海之上的雅西高速。

桃花争艳

九襄

九襄位于大渡河流域,有2100年的镇史,走进古镇的老街里,是惊人的古老,老街长约千米,是典型的明清建筑,房椽当街伸,木板房挤挤挨挨,雕花廊柱与雕花窗很多,房与房之间有的地方还有风光墙。

九襄是古蜀国时的笮都,汉代的浓黎都·牦年县等都在此设治,解放初期这里曾成为汉源县,后来才迁到富林镇。

石牌坊:位于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官马大道上,沿着这条官马大道北行一里左右,就是古代清溪县有名的汉源街。

为梨花授粉

石牌坊建造于清朝道光二十九年,整个牌坊融合我国古代戏曲的川剧艺术于一身,按“忠·孝·节·义‘为主题雕成48本传统川剧戏曲,浮雕169幅,大小人物570余个,或独自一人,或群集于一,皆自然真实,面目清晰,姿态各异,栩栩如生,毫发毕现。整座石牌坊的建筑造型非常奇特,着重突出了本地的乡土人文和佛家文化思想的融合。

这里的老街上居住着当地人,非常淳朴·善良。

花城酒店7楼窗户看出去······

第二天,清溪古镇--茶马古道--乐山。

清溪古镇始建于唐开元4年(公元716年),设治时间长达1300多年。作为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清嘉道三条大道交汇处最重要的边关重镇,自古以来商贸发达·文化繁荣。城内至今仍保留着大片唐·宋·元明·清各代建筑,九街十八巷仍保留着明清以来古街道的原始格局。

建于嘉庆年间的文庙,斗拱重檐,红墙碧瓦,其圣柱牌(灵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石雕孔子圣柱牌,被誉为西出成都第一(文)庙。文庙内的巨型紫薇树,被称为中国紫薇之王。

清溪文庙--见证了历史的仓桑

丝绸之路,这段路在旧时被称为”牦牛道“,是南丝绸之路上一个非常有名且保存最好的古道路段。早在战国以前这条道路已被广泛使用。

茶马古道山脚下的老街和客店,青石板上印出的拐子窝,以及那条曾经贯穿整座山峦的古道,在讲述着关于这座大山的另一个传奇--声名显赫的茶马古道,这里险恶的山势,让曾经穿梭在茶马古道上的背夫们心惊。

古人独具匠心的奇妙构思,被牢牢地凝固在古道上。

现在还时不时的老外来这里重走茶马古道。

九襄的黄牛肉非常有名,凡是来这里的人都不会错过。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3-16 17:26

2016-03-16 17:29

2016-03-16 23:18

2016-03-17 07:10

真美!

2016-03-17 12:45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2016-03-17 13:24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