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3台车 北京至西藏寻梦

wf196529952 (北京) LV.8
2016-03-16 17:15 1478/18
  • 出发时间/2015-09-25

谋划了两个月的西藏自驾行终于在2015-09-25下午成型,本次旅行共3台车,我的H6 1.5T两驱,加上李同学的奇骏和婉姐的H5,同行13人。本次旅行以快乐、自由、节约为原则。为了前后都顾及到,本人为2号车,奇骏开路,H5殿后。旅行的物资基本都备齐,吃的、保暖的、应急物品等,在次就不一一介绍,后续有涉及的会告诉大家。25号下午5点在涿州收费站汇合(本来定的是下午3点,怎奈接人过程较为曲折,加上北京这个堵城,实属无奈啊,这么晚出发给了车队很大考验)。上图

出发前每车都这么满,感谢谭老师友情出镜

第一天比较混乱,没注意形象,猜猜哪个是我。PS:左数第二个潘哥和第三个婉姐貌似合体了,巧合,哈哈!出发准备,大家还是激情很高滴,在服务区简单吃点就上路了。第一段从北京出发,途经石家庄榆林兰州等,最终抵达西宁,全程1700km,到西宁已经是第二天下午6点了,这一路基本就是开车,偶尔在服务区停留休息、吃饭,到西宁基本上都累趴了,尤其是6名司机。PS:宁夏的高速非常美,而且不收费,比起山西的高速地道多了(山西的高速全程限速80,而且收费较高,无语)。上图:

当晚途径五台山,可惜为了赶路没能欣赏

宁夏的大枣真是爽,个大、甜,关键是还很便宜!

北京西宁的路上大家基本上都是吃事先准备好的自热米饭,第一次还可以,但是越往后越不想吃,因为实在是不太好吃,但是去高原还是建议带少量的自热米饭,因为穿越无人区时候就真的需要的,那时候不是好不好吃的问题,是有没有吃的,能不能吃上热乎饭菜的问题。

到达西宁后大家着实都很累,但是再累不能饿肚子啊,所以到西宁第一件事就是吃,当然实在住处都安排好的前提下(我出行都有一个习惯,不管到哪先把住宿安排好再说其他的)。

我们去的是一家清真饭店(店名就不发照片了,以免有做广告的嫌疑O(∩_∩)O),味道确实不错,尤其是当地特色羊排,但是价格着实高啊!为了这一天的奔波,忍了,哈哈~~
吃完晚饭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为了明早的赶路,召集大家回去休息。

第二天清早6点起床,7点出发。目的地是格尔木,全程820km。今天第一个目的地当然是著名的青海湖啦,早上有蒙蒙细雨,但更衬托出青海湖的朦胧美。

自认为这张比较有意境

各种风景,各种摆拍,一到美景前大家的精神头就来了。(可怜的奇骏)

青海湖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后开始翻山越岭,抵达第二站茶卡盐湖!在这里说一下,太美了!

翻越橡皮山时候大家还好,没什么反应,增加了前进路上的信心!

茶卡盐湖游览完后直接杀到格尔木,这一路基本就是小高原的景色了,植被比较少。但是风景还是很美的

这二位真的就是自拍狂人了,照相不是一张一张,是连拍啊!

途经这个是什么??能解释下?因为时间问题没有过去,我还想看飞碟呢,啊啊啊

到达格尔木已经天黑了,今天这一程跑的也比较远,各位除了还在回想美景就是累。当然啦,安排好住宿这是必须的,接下来就是大吃一顿喽

我们还是北方的习惯,撸串,喝啤酒(只有两位喝了,其他人怕高反,没敢喝)。可怜的是小华同学(饭桌最上面穿蓝衣服那位)感冒了,还轻微发烧,当时差点放弃同行,后来在自己的努力及大家的帮助下挺过来了(这个词用的。。。),并无大碍。在这里提醒下大家,到了高原一定要注意保暖,千万别感冒,否则后果很严重,不清楚的同学百度一下就知道啦。

经过一晚的休息调整,接下来迎来本次旅程最艰难的一段,直接穿越高原、无人区,到达那曲(本来想直接到拉萨,但是实际上并不可行,这一段开始领取限速条,太赶了,中间还在安多找地方住,但是安多的海拔让各位实在不敢过夜,这才到的那曲),在那曲一夜大家都没睡好,部分同学高反厉害,我也有一定程度的头痛,第二天大家都服用的高原安,有所缓解,另外万同学(就是青海湖做车前机盖上的那位)也发烧了,还伴有呕吐,大家这才尽快赶路争取早些抵达拉萨。今天路程850km。这一路风景也还不错,但是到后来可能就审美疲劳了,途中翻越唐古拉山时几位同学的高反比较严重,有呕吐现象。PS:第一次来高原有这种反应很正常,适应就好了,不用太过担心,当然如果反应特别强烈还是建议适当吸氧。本次旅程每台车配备4罐便携氧气,以备不时之需。

出了格尔木没多久就上高原了,不到3000的海拔直接爬升到近5000,这一路可以看到高原广阔的壮美,到处都是笔直通向天边的公路,时间久了容易瞌睡,提示下进入高原前要带适量红牛补充体力,同时车上队员一定要和司机保持沟通,谨防睡着。

到达那曲已经是晚上12点了,大家都没吃饭,一个是因为实在不想吃,一个是因为太累了,没力气吃饭了。这一天休息的比较充分(但其实都没睡好),早上8点起床,8点半在住宿的旅店旁边找了家藏餐厅,招呼大家吃了面、喝了酥油茶,精神好多。酥油茶非常棒,到西藏一定要尝尝。

青稞面,味道比较清淡,吃上去还不错

街上随时可见飘荡的牦牛,行车注意避让

接下来出发前往最终目的地——拉萨!这一路和之前一样都是蓝天白云,不同的是多了好多牦牛啊!这藏民都够富有的,而且实际上也是这样。今天行程350km,虽然行程比较短,但限速实在是太多了,到了拉萨基本上也是下午的时候了。

路上又遇跪拜的朝圣者,致敬!

青藏铁路

过了这个界碑就快到拉萨了!

进入拉萨,小伙伴们很是兴奋。住宿定好后直奔文成公主演出现场,可惜本人对这种文艺活动不太感冒,也就在外面溜达了。

看完演出已经晚上10点,不再安排活动,直接回去休息。

住宿地点安排在布达拉宫旁边,早晨起来打开窗户就可以看到。

吃个早餐开始逛!

上午逛完拉萨市区,下午出发,羊卓雍错

路上的景色哈市很不错的,这里提示下,自驾过去一定要技术过硬,出了拉萨后道路还是比较难走,可能也是修路的原因,过了这一段就开始盘山了,一定要小心驾驶!一定要小心驾驶!一定要小心驾驶!,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路程虽然不是很远,但是路上还是耗费了2个小时。看看圣湖吧!

虽然不是第一次来了,但是每次都会被圣湖震撼到,我不相信在世界上第二个地方会有这么难以让人置信的景色!提示下,到达圣湖不要进入停车场,直接沿着道路开下去,不仅可以免了高昂的停车费,还可以更近距离的欣赏到圣湖。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后由于时间原因大家还是恋恋不舍的往回赶了,下次见!

回来后的头等大事当然是大吃一顿啦,带着队伍找到一个拉萨市内的烧烤(就在布宫附近往大昭寺方向去的路上),美餐一顿。

第二天开始进入布宫(提示下布宫的门票需要至少提前一预定,以前还可以免门票上到半山腰的位置,现在估计是游客太多已经不让上啦)

接下来的一天班时间就是在拉萨市内逛来逛去,不用过多介绍,而后就开始了返程之旅,也是这一天三天车分开,我们走青藏转敦煌返回,一台隔了两天走青藏转西安返回,另一台直接走川藏转成都返回。所以现在就说说我们这台车吧,其实回去的路程还是感觉很快的,完全没有来的时候感觉那么累,只是再次翻越唐古拉山时还是会有一点高反。第一个景点是敦煌

敦煌耍完后直奔张掖丹霞地貌,有点小遗憾的是到达张掖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了,既然到了,不管时间,买票进去!

小插曲:从张掖出来回京过程经过山西段,高速连续6个服务区没有油可加,不知是什么情况!后来实在没办法,就近下高速找到一个私人加油站才避免了误在高速上的危险。

下高速偶然发现的一个新开发的旅游点:岢岚。羊肉汤不错,加完油后轻松许多,大家也在这里补充体力。

张掖游玩后直接杀回北京,结束了这次旅行!如有问题的朋友可以直接留言。之前楼主还带队走过川藏线,又是不同风景,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私下沟通。最后希望所有驴友出门在外注意自身安全,虽说去西藏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是不可预料的风险还是有很多,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保护好自己!

很赞!

2016-03-17 10:57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17 10:57:32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3-17 12:05

真美!

2016-03-17 12:42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2016-03-17 13:2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17 16: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21 13:52

大赞~

2016-03-22 08:06

引用 non蓝 发表于 2016-03-22 08:06:02 的回复:

回复non蓝:好久不见

2016-03-27 09:17

引用 flowatering 发表于 2016-03-21 13:52:54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flowatering:你也可以哦

2016-03-27 18:19

引用 yuijar 发表于 2016-03-17 16:25:04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yuijar:值得一去

2016-03-27 18:19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7 13:20:47 的回复: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回复lebo:不错~~~

2016-03-27 18:1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7 12:42:3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欢迎欢迎

2016-03-27 18:19

德令哈的外星人遗址是一个山洞,很浅,里面有一根疑似钢管的东西插在山体中,钢管基本上是正圆,现在已经看不到钢管了,只剩下插进山里的洞,科学界有很多争论,最后的结论说是树木化石,我看不像,硅化木咱们是见过的,不是那个样子...

2016-03-28 12:18

引用 天立 发表于 2016-03-28 12:18:22 的回复:

回复天立:也就是说比较鸡肋?

2016-03-31 22:04

引用 wf196529952 发表于 2016-03-31 22:04:24 的回复:

也就是说比较鸡肋?

回复wf196529952:我感觉去不去的两可,尤其是那的路,在克鲁克湖还挺好的,到了托素湖就是石渣路,大概有十来公里,对轮胎是个考验,倒是这两个湖,离的很近,一个咸水湖一个淡水湖,很神奇,总之感觉德令哈是个很神奇的地方。

2016-04-06 08:34

引用 天立 发表于 2016-04-06 08:34:05 的回复:

回复天立:以后进藏的几条线还是要再走一走的

2016-04-15 14:36

318的通麦大桥和隧道已经通车了,以后轿车走318也行了,丙查查还是有点自虐,新藏线是个挑战,据说都是5000+

2016-04-18 08:57

引用 天立 发表于 2016-04-18 08:57: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