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锡兰-斯里兰卡十一日(海量美图+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1-15

题记

看了蜂窝上别人的斯里兰卡游记,照片里的风景很美丽,消费低,这成了我最想去哪里的动力。出海观鲸、高跷渔夫、高山茶园小火车成了我去那里的最大愿望。有朋友可以说走就做了,我提议说去斯里兰卡,大家一致同意,就立马着手买机票,这样的感觉好棒。在出国前,我们就把三个人分工,我负责行程策划和摄影、Eileen是我们的后勤部长、加菲猫是我们的财政总监。
斯里兰卡留给我彩色的记忆,黑色的皮肤、碧绿的茶园、湛蓝的海水、各种颜色的房子……斯里兰卡给我最美好印象的是他们纯真的笑容;最难忘的是看到海豚在大海里自由的追逐嬉戏畅游;最怀念的是美瑞沙的日出、彩云满天,随着日光变换无穷;最挂念的是请我们在尼不甘请我们在她家吃饭的Bibiyong Mum,总在担心他们还在靠什么生活,有没有饭吃。
先发一些这次的美图

努瓦勒埃利耶住宿附近的茶园

艾拉的小亚当峰

签证

看很多人写斯国的网上在付款时候容易出现问题,怕麻烦就选择了在某宝上办理的,235四天左右就可以出签证了。

随身物品

每次出门我都记得带一点常用药,比如感冒、拉肚子这些,但是到了斯里兰卡发现最需要带点去火的药。虽然是在冬天去那里,那里依旧是夏天,吃的东西很多都是咖喱和油炸食品,几天后就会嗓子疼。另外,需要带防晒、防蚊虫的。带个帽子在那也很实用,既可以做拍照的道具还可以防晒。
衣服以夏季为主,最好长裙这样可以防晒,穿了一次短裙晒了一个上午就觉得腿疼。如果计划去努瓦里埃里耶、艾拉这些中部山区的,建议带些稍厚的衣服,山区还是挺冷的。

交通

我们购买的亚航的机票,往返两千八百多,中间回来的时候中转时间等待比较长。如果假期多的,建议可以顺便去马来西亚玩下。机票提前预定会便宜比较多。亚航的飞机上水也是要钱的,回来的时候行李检查也非常严格,不能超重。
国内的交通我们包车、火车、公交都有坐。这里的交通状况沿海的公路还可以,但是去往山区的公路比较差,看着很近的几十公里在那边公交就要跑4个小时左右。公交价钱非常便宜,十块钱人民币可以坐5个小时,
火车票分为一等、二等、三等,二等、三等座位差别不大。另外,提前预定的车票价格比当天买的车票价格贵几倍,提前预定的一定有座位。我们坐的火车从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和从努瓦勒埃利耶到艾拉的火车座椅都比较好,但路况来说觉得康提到努瓦勒埃利耶比较差,火车非常颠簸,风景也不到艾拉的景色。最后坐的从加勒科伦坡的火车是最差的,火车比较破,那天也很挤,建议最好提前预定。
康提狮子岩,我们包车价格7500,都是盘山路,很容易晕车。从艾拉到美蕊沙包车,包车价格7000。

斯里兰卡行程计划

认真研究了蜂窝上大家的游记,看到去斯里兰卡的行程大概都差异不大。
第一天:飞机晚上11点到科伦坡,打车到尼甘布的酒店,宿尼甘布
第二天:早上去鱼市,然后在尼甘布小镇转了下,下午康提,车程四个小时,宿康提
第三天:康提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游玩,观赏康提舞表演,佛牙寺,宿康提
第四天:康提包车到狮子岩(车程4小时)和丹布勒石窟寺,这段路很不好,盘山路好多弯,如果时间不多,个人不推荐去这个景点。晚上去了个当地市场,宿康提
第五天:从康提坐火车去努瓦勒埃利耶(车程4个小时),这段的火车很颠簸。下午去Mackwoods 茶园参观,宿努瓦勒埃利耶。
第六天:努瓦勒埃利耶市区和茶园溜达,宿努瓦勒埃利耶。
第七天:努瓦勒埃利耶到艾拉,这段火车的风景很漂亮,真正的高山小火车,推荐这段一定要坐火车观赏,宿艾拉。
第八天:艾拉看了小亚当峰,吃过午饭后包车去美蕊沙(大约5个小时)宿美瑞沙。
第九天:美蕊沙出海观鲸,大概坐船五个小时,宿美蕊沙。
第十天:美蕊沙到加勒(大约一个半小时),参观加勒古城,宿加勒
第十一天:加勒科伦坡,乘坐海边小火车,从科伦坡到机场做巴士,乘机回国。
行程方面,从个人角度讲,日期如果十天我觉得可以放弃狮子岩,相比较我觉得亚拉国家公园更有去的价值。另外,觉得美蕊沙、加勒或者可以去更多的海边,那边的海水很清透。

小贴士

快出机场那里就有很多换外币和卖电话卡的。电话卡我们选用的是Metlecol那家的,名字记得可能有点问题。有5G流量,50分钟国际长途,100分钟本地通话。整个国家的3G信号还是很不错的。
银行卡,那边很多只能刷Visa或者Master。在那里提过一次人民币价格还是很合理的,手续费也不高。那里消费有些店收美元,有些店不收。
出门前下载几个有用的APP,订酒店我们一开始用Booking,后面发现直接去找要比Booking预定更便宜。后面一路吃饭,我们基本依靠猫头鹰,上面点评前十的一般都不错。

具体花销

这次能把花销记得这么详细,必须要感谢我们的财务总监。这里就贴图吧,大家可以了解下一些门票价格。

第一天

亚航的飞机,到吉隆坡转机,吉隆坡机场的饭不贵,我点了海鲜饭,味道也还不错。晚上11点多,飞机降落在科伦坡机场,一出机场,英式的古老长廊、满眼的热带植物,提醒着我到了一个新的国度。
出了机场问工作人员,这里的工作人员会提供叫车服务,打车到科伦坡1400。路上司机告诉我们这里的高架桥是中国修的,顿时让我们还挺自豪的。等我们到了我们提前预定的酒店Angel Inn Guese House,已经12点多了。让我很感动的是老板一家人都在等我们,我们提前打电话告诉老板我们会晚到,但是没想到人家一家人都在等我们,也让我们觉得很歉意。
住宿的地方是民宿Angel Inn Guest House,地址:189/17,1/1, Lewis Place,尼甘布,11500,电话94777647585。有个小小的院子,两层的楼房,3分钟就可以走到海边。

第二天

早上5点起床,打了突突车去鱼市。鱼市里各种鱼,突突车的老板和渔民热情地告诉我们各种鱼的名称,可是我们还是搞不清到底是什么鱼。这里有很多很大的鱼,也有很多刚从海里开回的渔船,新鲜的大鱼从船舱搬出。

鱼市边的日出

从鱼市我们买了一公斤虾,住宿的老板娘帮我们煮好了虾。一顿丰盛的早餐开启了美好的一天。酒店提供的早餐

吃过了早餐我们决定就在这个小镇随便走走,去刚才路过的教堂看看。走在路上,这里的人们不停地和我们说“hello”,或者用汉语说你好,让我们体会到这里人们的热情。

到了教堂我们刚好赶上一对新人的婚礼,这里的人参加婚礼都穿的很隆重,无论大人、小孩都穿的很正式,这对于爱拍照的我来说太开心了。出国前,我看到别人说带些糖给当地的小孩他们会很开心,还特意带了些。我们就开始贿赂旁边的小孩子,问他们可不可以给他拍照,一开始他们还比较羞涩,后面看到我们有糖果,一会小孩子都跑过来向我们要糖果吃,一下子糖果就发完了。不过当地人很友好的,很多时候他们还会主动让你给他拍照。只是在一些景区不要随便拍照,有些人会向你要钱。

在教堂里还有一个亚洲男生和我一样在那一直拍照,我们互相笑笑。后面他问我们“Are you Korean?原来他是韩国人,婚礼后,我们坐在教堂聊了一会,我们努力的想一个个我们认识的韩国明星。随后,我们又一起去海边。在海边遇到一家渔民,我们一起聊天,几个小朋友在我们面前玩耍,男主人还给我们从树上摘椰子给我们喝。最难忘的是,我们一群人在一起自拍,这个时候我觉得世界真的就是个大家庭。

告别海边,我们想回住宿的地方,我们几个发现我们迷路了,怎么也找不到刚才是从哪条路走到教堂的。

外面骄阳似火,肚子饥肠辘辘,当我们迷茫的走在路上的时候,一个当地的阿姨和小男孩和韩国的宪打招呼,然后阿姨邀请我们一起去她家。她的家没有门,从外面刺眼的阳光进到黑洞洞的屋内,我什么都看不清,只感觉到这是一个只能叫做家的地方。一张床,紧紧贴着墙壁、一个老旧的冰箱在床头、一个放在床对面的板子搭成的台子上、锅的旁边放着一台17寸的电视、电视播着不清晰的舞蹈比赛节目,抬头有空隙可以望到天空。阿姨一直在说很抱歉家里这么小,条件太差了,我们几个人进去后,3张椅子就已经把这个家所有的空地占满了。
阿姨忙碌起来给我们泡了好喝的生姜红茶,那味道是我喝过最好喝的红茶。阿姨说她以前是厨师,在海啸过后她失去了她的餐厅、丈夫、儿子、儿媳,孙子刚出生没多久就没有了爸妈。阿姨用那样平淡的语气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仿佛说的是别人的故事一样。阿姨说她爱世界上的每个人,无论我们的皮肤是何种颜色,我在心底想在经历了这样的悲惨命运后还可以如此善待生命的人真的是生活的勇者。喝过茶后,阿姨问我们有没有吃饭,我们说还没,阿姨又热情的邀请我们在她家吃饭。她一直说你们看着我做,我们去市场买新鲜的菜。我们一起去市场买了鸡肉、洋葱、生菜、大米等,我们付的钱,后来阿姨和我们说,如果不是我们去,她不知道今天吃什么,因为家里已经没有米了。

我们在菜市场,照片都是小男孩拍的

阿姨做了咖喱鸡饭,鸡腿好像烤的,味道都很不错。我们吃饭的时候阿姨怕不够吃,她一直没有吃,这顿饭其实我们吃的五味具杂。我想这应该是这里的最底层人民的真实生活,在离开后,我们谈的最多的也是他们以后未来怎样生活,有没有饭吃。

阿姨做的饭,阿姨的手艺还是很不错的

临行前,小男孩特意给我们摆了很多姿势,让我们拍照,觉得他太会摆姿势了,只是自己技术不好

下午坐车去康提,车程大概四个小时。那边的路很容易晕车,经常来个急刹车。住宿的酒店Eagle’s Residengce位于山上,60美金一晚,电话94812060560,地址:No.105,Rajapihilla Mawatha,康提,2000。附近没什么吃饭的地方,也没什么可以逛的地方,这个山上有很多家酒店。

第三天

早餐是酒店提供的,这边酒店早餐也都差不太多,一些水果、面包片和煎蛋。

吃过早餐,做突突车去了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植物园如果只是游玩三个小时足够了,但我们在里面拍照玩的比较久。中午在里面的饭店吃的饭,自助餐50人民币一位。Eillen穿了红色的裙子,很多当地人都跑来主动要求和她合影,我们笑说,你有当明星的感觉了吧。

这里面有个兰花馆,有很多珍奇的兰花,就在离门口很近的地方。不过我不懂,那里面有专门的人负责看管。

植物园回来,赶在五点前到了看康提舞表演的地方就在佛牙寺旁边。康提舞表演门票50人民币一人,里面的表演还是值得一看的。

看完康提舞表演,我们去了佛牙寺,但是我们没进去,只在外面看看就回去了。

第四天

康提包车到狮子岩,看了很多别人的游记都写要去这里,但是从我们的行程最后来看,我觉得我更喜欢海边。而且最主要是从康提狮子岩的路上都是盘山路,特别容易晕车。狮子岩很热,整个游玩的时间3个小时足够了,只是我们那天在那拍照拍了好久导致晚上回去我们都有点中暑的迹象。在狮子岩最快乐的记忆是我们在那拍了好多好玩的照片。

头一次见到野外的蜥蜴

只能从这个脚还很清晰

山顶的风光

狮子岩很多当地人问你要不要导游,还有在你爬山很累的时候会有人主动帮你,但最后是要收费的。其实收费差不多也可以的,但我们遇到的开口要的比较多,最后没给那么多,但是让你感觉很旅游区,不太好。
回来的路上, 到了丹布勒石窟寺,这个寺庙在修缮。

康提我们最后一晚的住宿,住在Homestay Garden Rest Kandy,电话94812203915。这里很难找,唯一的好处就是离火车站很近。第二天早上,阿姨跑来敲门,提醒我们去努瓦勒埃利耶十点以后的火车票没有了,今天只有八点半的,我们都还没收拾呢,她的先生去送孩子上学,问我们要不要做他们的车先去买火车票。Eillen买了车票,告诉我们只有十五分钟的时间,我们火速收拾行李。坐在突突车上看着只有不到8分钟的时间,最后提前2分钟赶到火车站,不过火车晚点的,还好我们赶上了火车。

第五天

康提坐火车去努瓦勒埃利耶,在火车站见到的这么小的婴儿就和父母出来玩了,每次看到这样的画面都很佩服国外的父母。

火车上认识了几个中国小伙伴。我第一次见到有带着妈妈和小姨穷游的,很佩服阿姨和小姨的体力和态度。此后的日子里,我们一大群人一起游玩。火车的风光一个小时候逐渐变美,一路上的茶园。

努瓦勒埃利耶的火车站离市区还比较远,我们住宿的地方离市区也比较远,就在茶园边上。坐在大厅里望着远方的茶园,感觉很宁静、舒适。第一天下午,我们去了Mackwoods茶园,茶厂有专门的人讲解,介绍、茶都是免费的,那里的糕点很出名。茶园的夜晚还是很冷的,所以大家要多穿点衣服。

我们住宿人家的狗狗

我们住宿的旅馆Veyo Cottage ,地址:15/01,3rd Lane,Badulla Rd,Mahagasthota, 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2000.

第六天

努瓦勒埃利耶闲逛,早晨吃过早餐后,就在附近的茶园逛,这里有最纯正的茶园风景。我们在茶园一路高歌,特兴奋,当地人也在那鼓励我们唱歌。

离我们住宿不远的一个人家,非常漂亮的房子。主人主动邀请我们进去参观,这个房子还没有装修完,他说以后会用来住宿,一栋房子2500人民币,可以住12个人。非常推荐住在这里,这房子的窗子望出去的景色就是一整个茶园,超赞。

这是我们住宿隔壁的漂亮房子,让我觉得很像宫崎骏动画片里的房子

从茶园走了一大圈回来,和小伙伴们一起决定走路去市区里,我们一大群人出发了,加菲猫还非要和警察叔叔拍张合照。

路上会路过一个湖,是个公园,最让我觉得有趣的是那边湖里也是有个大天鹅,脚踏踩水的,好有童年的感觉。

但是从住宿的地方走到市区还是很远,走到一半打了突突到吃饭的地方。Grand Thai ,这里人均70左右,味道不错,是我在这里吃到米饭最好吃的地方,在吃泰国菜的地方,我们连个咖喱都没点。吃饭的地方是一个酒店的一部分,酒店装修很英式,推荐大家可以考虑住这里。

这里的市区很小,走着走着就到头了,粉红邮局就在车站对面。市区也没有特别多可以逛的地方。

第七天

努瓦勒埃利耶到艾拉。在离开这之前我们又去了猫头鹰排名第一的LionPub吃了顿午餐。这里是更多当地人来的地方,菜价便宜。拍了个菜谱大家感受下

努瓦勒埃利耶到艾拉。这段的火车是最美的风景,火车在高山上走过,窗外可以看到茶园、瀑布、白云,这段的风景一定要坐火车观赏。至于很多小伙伴的挂火车的照片,我们坐了三次火车都没研究出来怎么可以做到,因为火车速度真的不慢,当地人也总是告诉我们那样很危险。

艾拉是一个很小的小镇,镇上有些餐馆,有的还很有特色,晚上我们在一家叫的吃饭。吃过饭大家一起走回住宿的地方,一路上黑乎乎的,但很开心,一群人走在路上一路欢笑。

第八天

早起,出来在艾拉转转,这里的风景依旧是茶园风光,但和努瓦勒埃利耶的茶园风光又不太一样。

路上小伙伴们出来了说一起爬小亚当山,就这样没吃早饭就爬山去了,这个山不高而且没怎么开发过,爬到山顶风景很不错,尤其那天还有很美的云彩。

一块突出的岩石,勇敢的外国人上去拍照

这个人家的椰子汁很好喝,要和各种口味的味道都非常不错。就从山上下来的时候就会路过。

上山的路上,会路过一家很漂亮的酒店。

下午包车去美蕊沙。本来是说和阿姨们一起坐车去美蕊沙的,可是当公交车来的时候,我们就改变了想法,公交车人很多,半个小时一趟。我们还带着行李,决定打车,3个人包车7000。阿姨们做了公交,他们说那趟车一直不停的上下,站了两个多小时候才有座位。一路上司机在帝盛墨湖给我们停车,让我们看风景。还带我们到了亚拉国家公园附近,让我们无比后悔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亚拉国家公园玩。

第一次见到这么特别的垂钓方式

亚拉公园的边边都这么漂亮,让我们无比悔恨没时间去

路上看到的日落

美蕊沙的住宿Feathered Nest,地址:Featured Nest,infornt of  bodhiya,sunanda road,mirissa ,matara ,米瑞沙,电话0094711215954.附近也有很多其他住宿的,这家住宿条件一般。

第九天

早上5点钟起床,出海观鲸。7点钟,船出发了,出海观鲸的船上会给早餐和一瓶水,我们坐在船上一直睡觉。船是可以装80人左右的,不算特别摇晃,也没晕船。船上有个中国小男孩也就八九岁的样子,自己一个人坐船,他说爸爸怕晕船,他自己出来看鲸鱼,还特意拍好多,说要回去给爸爸看,觉得他好独立和勇敢。

最早看到的一群一群的海豚,他们在海里游泳的速度可真是飞快,第一次在大海里看他们自由自在的嬉戏,觉得上帝创造了各种物种,给每个物种也有最好的安排,这样的世界真的是太美好了,真希望人类可以和这些生物都能这样和谐相处。

这边的船家还是非常厚道的,我们一共看到了五次鲸鱼,很多时候鲸鱼你远远看到它出现,等船在开到那里,它早已走远。为了能让我们更近距离的看到鲸鱼,船家不停地追逐鲸鱼的路线,最终在我们马上准备回去的时候,一只鲸鱼就离我买的船很近,来了一个近距离接触,让我们兴奋不已。
下午,我们几个回到酒店快两点了一直睡到了晚上小哥打电话过来叫我们吃饭去。晚上,和阿姨一群人一起在海滩边的 吃了晚饭。美蕊沙的海滩很好,沙子细腻,走在沙滩上,吹吹海风,感觉十分惬意。

第十天

美蕊沙到加勒。一早五点半起床看日出,和我们一样早起的是几个玩冲浪的游客。第一次海边看日出,很兴奋,天空由漆黑一点点的变亮,最大的变化是天上的云彩由一点点红色,慢慢的变成橘红,东方有的云彩金灿灿的,一会太阳整个跳出了地平线,这里的日出留给了我非常美好的记忆。

加勒是所有到的城市里最干净,有文艺气息的小城。城里的游客也比较多,这里还是当地人拍婚纱照的圣地。最意外的是,我们和阿姨分开了,中午的时候我们按照猫头鹰的排名找到了一家饭店,Luck Fort Restaurant,当我们进去的时候,发现他们也刚好在里面吃饭。让我们太惊叹缘分的神奇,下午我们一起在古城里逛。这个饭店的特色是有很多种咖喱。但我们吃起来只有辣的、不怎么辣的

主动让我拍照的店家

这个人家是我在城里看到一家比较特别的酒店,他的房子的窗户都被画上了一系列的画,房子的颜色就是梵高的卧室的颜色。第一天晚上看到,第二天顺着模糊的记忆又特意去找这个人家,然后店主人很高兴邀请我进去参观。店主人是学艺术的,住在英格兰,每年回来度假。

我们住宿的店家

第十一天

加勒科伦坡。早起在古城里又逛了逛,做10点的火车去科伦坡。去科伦坡的火车,分为快车和慢车,我们选择了快车。一路火车大多时候都是沿海而行的,风景不错,这里的海水都很清澈。

跑步的运动员们

早上坐了个摩托去了古城的对面,看到了渔民打鱼。

最后一顿的午餐,在科伦坡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吃,离希尔顿酒店很近。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17 14:25

照片很nice👍

2016-03-19 13:0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1 15:56

引用 always心捷 发表于 2016-03-17 14:25: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