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之成都 - 康定 - 亚丁稻城

咩咩` (广州) LV.15
2016-03-16 17:35 1714/12
  • 出发时间/2015-10-04

没有前言,直入正题的分割线

时间:2015年10月4日 - 11日

Day 1: 广州成都
Day 2: 成都康定(大巴8小时)
Day 3: 康定(木格措景区)
Day 4: 康定稻城(大巴10小时)
Day 5: 稻城(租电动车一天游—桑堆红草滩,万亩杨林,傍河,塔林
Day 6 : 稻城亚丁村2号站—亚丁景区游玩半天(冲古寺—珍珠海
Day 7 : 亚丁景区—稻城
Day 8: 稻城机场—成都广州(双飞)

费用 & 住宿明细

机票:
10月4日 广州成都 10:20-12:45 南方航空 770/人

10月11日 稻城成都广州

到木格措车费:150/车
木格措门票和观光车:180/人
康定稻城车票:155/人
电动车租金:100+40(修车费)
稻城来回亚丁车费:100/人
亚丁风景区门票和观光车:150+120/人
稻城机场车费:100/人
吃饭和零食等:450/人

到亚丁的路线参考

1)飞成都——成都包车来回亚丁
优点:成都亚丁途中有很多很漂亮的风景,包车就可以随时停下来参观拍照,想去哪 里都能自己定。
缺点:越野车一天1000元,适合4人或以上。还有回程不能选择飞机。

2)飞成都——成都大巴到康定——康定大巴到稻城——稻城拼车亚丁来回——稻城成都/昆明/其他市
优点:费用相对便宜,回程选择飞机能省了不少时间,也能根据自己后续的行程,飞往 不同的城市继续玩。(成都直达稻城的大巴其实也是要在康定呆一晚;而我们选择了先 买到康定的票,在康定玩一两天,然后再买稻城的车票,这样分开买车票的好处就是能 游玩康定附近的景点)
缺点:大巴不能随时停车,稻城机场经常因天气原因延机或航班取消。成都稻城需要 在大巴上呆21个小时。

3)飞昆明——飞机/火车香格里拉——大巴稻城——稻城拼车亚丁来回——稻城成都/昆明(或者大巴回香格里拉
优点:相对省钱一点,也不用坐那么长时间大巴。
缺点:香格里拉稻城需要在大巴上呆11个小时。稻城昆明的航班相对到成都的要 少很多,最多每天只有一班,甚至没有。

注:为了降低高反机率,去程还是坐车比较好。以上仅是大众选择,只供参考,实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制定更好的行程。

亚丁景区游玩/住宿 tips

1)从稻城亚丁景区的路线是: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游客中心(买门票/观光车乘坐点)—亚丁村(1号站,2号站,3号站,龙垌坝)—亚丁景区观光车终点站—冲古草甸和电瓶车乘坐点(徒步)—冲古寺/牛场/珍珠海

2)香格里拉镇住宿条件比较好,但进出景区麻烦(需要半小时车程,门票可以使用两天,但观光车第二天要半价再次购买),特别需要在景区玩两天以上的朋友。
3)观光车从游客中心到亚丁村1号站需要35分钟车程,1号至3号站每一站距离很短,只需步行几分钟,而3号站到龙垌坝需要车程10分钟,全程观光车需要1小时。

4)建议住景区里面,就是亚丁村(1号站,2号站,3号站,龙垌坝),1-3号站住宿条件差不多,而龙垌坝的客栈貌似离乘车点还有点距离,客栈相对也比较少,但风景也会相对比较好。记得出发前询问好自己入住的民居是在哪号站下车,要是忘记,直接问观光车的工作人员就好,亚丁村的住宿点真不多,所以工作人员都很清楚。

5)亚丁景区一般玩两天,第一天冲古寺和珍珠海,第二天就是牛场和牛奶海,如果时间比较充足的朋友,当然还可以把偏门点的景区(名字忘记了,自己找找)也走走。

Day 1: 广州—成都

今天怀着愉快的心情出发成都,到达成都是下午1点。虽然在成都机场没有直达的大巴到我们预定好的酒店,但为了省钱,最后还是选择了坐机场大巴到市中心再转公交。

机场距离市中心不远,大概半小时车程。而我和小伙伴下了机场大巴后,接着过马路往公交站走去,在这短短的路程中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放在我背包里的手机被偷了。

才下飞机就没了手机,当时就懵了,但旅程还是要继续,也只好继续前往酒店,继续下面的行程。

成都著名景点—锦鲤,宽窄巷子都没去成,原因就是国庆期间人太多了。根本挤不进去景区,我们果断放弃。最后在锦鲤附近的美食一条街解决晚餐后,打了车去苏宁广场买手机。

苏宁广场里面有苏宁电器,苏宁超市以及各种大品牌。个人对苏宁超市非常喜欢,里面的空间布局让人很舒服,服务好,空间大,不会给人很拥挤的感觉。

我们的第一顿饭,蹄花很不错,其他就一般般了~~

Day 2: 成都—康定

今天早上6点就拖着行李去车站买票过康定。之前查过是一小时一班车,但我们当天看到一小时有好几班车,可能是国庆增加班次的原因吧,反正我们那么早过去也只买到一个小时后的车票了。无论去四川哪个县城都是在新南门汽车站上车。

大巴上还算挺干净,一路上睡睡醒醒,中途也停车3,4次给我们上洗手间,中午也停在一个吃快餐的地方让我们吃饭,路况也还不错。最后一共用了10个小时安全到达了康定

下车后马上买好后天的车票,然后打车到彩虹桥和老板娘汇合。康定的士都不打表的,而且基本都是拼车走,只有还有空位师傅们也会一直搭客。

Day 3: 康定(木格措景区)

昨晚让老板帮我们预定了包车去木格措景区,一小车来回150元,如果还有其他人拼车就能分担。
事实证明我们太嫩了,没有坚持拼车,师傅说就我们两一台车,我们也就没意见了,但其实当时还有2个人坐着另一台车,我们应该主动点和他们一起走。

康定其实还可以包车去附近的新都桥,或者其他景点玩,风景估计也比木格措要好,而我们担心太累容易高反,所以就只去了木格措。

木格措(全名:康定情歌(木格措)风景区),距离康定市区约17公里。景区面积约350平方公里,由杜鹃峡、芳草坪、七色海、药池沸泉、木格措(野人海)和红海草原六个景点组成,附近有其他多个高山湖泊和温泉,原始森林、草原和雪山景观互相交融。

木格错景区除了门票外,还需要买观光车票,一般都是直送到终点站木格措(野人海),然后从上往下游玩,每个景点都有上下车点,所以不想徒步的可以坐观光车游览整个景区。当然体力不错的朋友,可以选择徒步下来,沿途风景也很不错噢。

野人海-一个很蓝很平静的湖,在这里拍照的游人也比较多。

高原特产—土豆,很甜,味道不错,可以尝试

下图是只有满足2个条件才能生长的寄生植物,第一个是高原,第二个就是没有污染的空气。这种植物寄生在树上后,会把树木的养分吸收走,所以被附上的树木就会枯萎。

Day 4: 康定—稻城

今天一天都是坐车,中途有几次停车上洗手间,但没有像前天那样放我们去吃饭。睡睡醒醒地坐了10小时,顺利到达稻城

老板开着她们家红色的小轿车来带我们去客栈。

康定基本每家客栈都有自己的小花园,花园里都种了很多花,然后门口都养了狗狗。

小巷子里面的冒菜,味道不错

Day 5: 稻城

稻城县沿路都是风景,最好的欣赏办法就是租一台电动车/自行车,走到哪停到哪拍到哪。稻城的景点大概就几个,下面的简略地图可供大家参考。
PS:电动车都蛮重的,开车的女孩们要注意保持好平衡,不然很容易摔车;停车时候也要注意地面,尽量放在平整的路面上。

塔林就在稻城县的门口,进出稻城都会遇到它。当地的居民每天都会在塔林里绕上几圈。

稻城的景点大概就几个,下面的简略地图可供大家参考。

一早上的天气还不错,我们的心情也很好。蓝天白云下的稻城更加漂亮,色彩更加迷人。但为了赶在10点前到达红草地,我们放弃了沿途的好风景,直奔目的地去,也正因为没想到后面发生的意外,还有天气的变幻莫测,我们也错过了好天气下观看美景的机会。

我们兴奋地往前走,突然不知道轮胎压过什么东西颠了几颠,还差点冲下去了路旁,吓死我们了。最终幸好在我娴熟的车技下保持了平衡,有惊无险,然而电动车不能继续开了,我们电话给老板让她帮忙拖车回去。这里确实不好意思了,麻烦了老板要慢慢地把车拖回去修理。
等待老板的时间,我们也没有浪费时间,非常high地在拍照。

鉴于我们坏车的地点距离红草地也不远了,老板决定先开小车送我们到景点,交代我们参观完就自己回客栈再取电动车。

期待已久的红草地,第一感觉—很小的景区;第二感觉天空没有蓝天白云;第三感觉还是蛮漂亮的
草地里面有一两头牛羊,估计是特意放进去给游客拍照滴

红草地景区有公交车回稻城县,一小时一班次,可我们等了都一小时了也没见有车经过,于是尝试在路边拦的士。不知道是我们不好运还是啥滴,反正过了蛮久才找到一辆拼车的的士,20元每人送到县城。
回到客栈付了修车钱,然后带上电动车去吃午饭,接着继续出发傍河。

风景很漂亮,只可惜天气不好,到傍晚也开始有点想下雨了,于是我们只好原路返回酒店。最后在酒店附近的小饭馆吃了晚餐,味道不错,老板是一位大叔,店名就忘记了,反正在不起眼的小店吃总没错,比在大路上的漂亮饭馆经济实惠多了。

Day 6 : 稻城—亚丁村—亚丁景区

亚丁风景区(全名: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雪山被五彩的森林映衬着,山谷的湖泊倒影。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还有三个著名的海子,牛奶海,五色海,珍珠海,雪水汇成的湖泊,总是美得让人心醉。

亚丁景区的门票是150元/人+观光车120元/人,冲古寺至洛绒牛场电瓶车费用是50元/单程80元/双程,洛绒牛场可以选择骑马到牛奶海、五色海300元/往返。

今天早上8点和客栈的其他5个游客一起拼车到亚丁,同时也和司机约好第二天回稻城客栈的时间。
稻城出发亚丁,期间购票,转乘观光车,到达亚丁村2号站的民居已经中午12点。
因为正在下雪,能见度也低,民居老板建议不要上山了,去到也没啥风景可以看,但最后我们还是忍不住上山了。

另外,在亚丁景区的客栈房间设备其实都比较齐全了,环境卫生也不错,不过在吃的方面就不能要求了,食物选择少,味道一般,价格也贵。

在客栈前等待游览大巴,沿途都是弯路,乘坐了大约20分钟到终点站,下车后走一段斜坡,大概10分钟就到了乘坐电瓶车的地方,也是冲古草甸。在高原走10分钟也是累得够呛的。
PS: 游览大巴是有空位才让上车,所以在旺季出游的朋友要预留时间等车。刚好我就遇到情况,有几个游客上了车,全坐下后发现多了一个女游客,司机看到了要求该名游客下车,但那个女游客不想和朋友分开,所以三个人挤2个座位了,司机劝说了几句未果,果断下车说不开车了。最后在一车游客的抱怨声中,多出来的女游客才下车了。

第一眼看到冲古草甸非常震撼,风景非常漂亮,可惜被雪花覆盖了它原本的色彩。

树龄有好几百年的松鼠,松果是紫色的,非常特别。
经过了这课大松树后,就到了冲古寺。这里比我预想的规模要小,也没啥看头。

过了冲古寺,沿着阶梯往上走了约一个小时就到到珍珠海
珠海(藏语:卓玛拉措)其实是个很小的高原湖,周围的色彩倒影其上,雪山在她的怀抱里有了两种如同双生却各有风情的秀致。在湖边的栈道上长坐,灼目的阳光在雪山脚下温度依然,山顶经年不化的积雪在阳光下璨白依然。
顶着高反的头疼不适,本以为能看到珍珠海的美丽,可最终还是失望了。

要留意游览大巴末班车的时间哦,不然错过了就麻烦了。
今天总体来说没有看到什么惊喜的风景,只有高反的痛苦,而庆幸地是高反不严重,只是在高海拔的地方头疼,而且只有我自己高反了,小伙伴完全没事。经过讨论,估计就是女生不方便的那几天到高原地方,都会有头疼的症状,与体质没有什么关系,所以也不用太担心,放宽心情享受就好。

Day 7 : 亚丁景区—稻城

一早起来,第一时间就是往外看天空,心情马上兴奋起来,本想着今天会有好天气,而现实永远都是残酷的

从游览大巴下来,看到周围的树木被白雪覆盖着,天空此时也透着点点阳光,空气非常清新。

因为道路积雪原因,景点电瓶车暂停运行,我们等了2小时都还是没有开通。但我们今天要离开亚丁景区了,最后决定徒步到络绒牛场。
开始的脚步是轻快的,走了半小时我已经开始气喘如牛了,头疼的高反症状也出现了,幸好旁边有小伙伴一直的陪伴,不然只有我自己肯定早就往回走了。
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后,茂密的树林变成了草甸小河,风景完全不同了。而我在距离络绒牛场还剩几百米的时候最终还是放弃了,实在体力不行,头疼也厉害,所以我慢慢地往回走,小伙伴还是体力充沛地继续往前走。

这段路程如果是乘坐电瓶车沿路观赏的话是挺舒适的,电瓶车也会在中途几个景点有上下车点,或者也能直接到络绒牛场才下车。牛场下车后就可以徒步或者骑马上牛奶海和五色海。我本来的目标也是到五色海,但天气原因,连牛场也没有看到。

当我独自一人往回走了一半路程,小伙伴就已经参观完络绒牛场并追上我了,可想我体力多不好。
咬着牙关,坚持走回了冲古草甸,此时的我已经被4小时的路程凌虐到不能上镜了,可以想象一个头发凌乱,脸色发黑,眼神无光,嘴唇青白,身形佝偻的人怎么能上镜了,所以下面的都是风景照

当下山时候雪也融化得差不过,冲古草甸的色彩也显示出来了,我和小伙伴都为之眼前一亮,什么疲惫都暂时忘记了,兴奋地跑去照相了。

时间有限,天色也开始暗下来了,今天我们还要赶回稻城,最后依依不舍地赶回客栈提取行李离开景区。
要说的是下午从景区回去游客中心的人很多,我们在2号站等了2班车才上到车,还好到达游客中心没有迟到。最后等齐了人,坐上昨天的包车回稻城吃晚饭去了。
亚丁稻城之旅也到尾声了。

Day 8: 稻城机场—成都—广州

亚丁机场海拔高度4411米。
最高海拔的机场,内部设计蛮特别,里面的一角采用了阶梯形式,正前方是一个大屏幕放着电影。
最高海拔的机场,飞机起飞降落很受天气影响,而高海拔也意味着天气变幻比较大,导致飞机经常性地延迟取消,也经常延迟半天时间。
本来在那么高的海拔就难受,还要呆了4,5个小时就更难受了,最后幸好顺利起飞,顺利改签第二程飞机,也顺利到家,旅程正式结束。

结束语

本来是冲着秋景去的,可惜还是没有看到最美的时候。
旅游就是有这样的魅力,不亲身体验,永远不知道能看到什么。
没有观赏到预想的风景,看到意想不到的风景也是一种与众不同。
带着亚丁稻城的惊喜与遗憾,继续期待下次的旅途!!!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16 21:25

引用 咩咩` 的图片:

美景啊,油画般

2016-03-16 22:42

2016-03-16 23:03

2016-03-17 06:54

2016-03-17 09:45

引用 靖xuan 发表于 2016-03-16 21:25:50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靖xuan:写到后期都没有耐心了,只能凑合着看看了

2016-03-17 10:23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3-16 22:42:00 的回复:

美景啊,油画般

回复anewjourney:天气好的话,会更漂亮,太可惜了

2016-03-17 10:24

真美!

2016-03-17 12:41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2016-03-17 13:18

2016-03-19 11:3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21 13:52

引用 qiuqiu 发表于 2016-03-21 13:52:57 的回复:

回复qiuqiu:谢谢夸奖,写得很随便,没有诗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