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小城——云南建水

八然斋 LV.6
2016-03-16 17:43 713/6

春节假期刚完,朋友相约一起到云南游玩,大家商量着到元阳看梯田。线路有两条,一条为米易昆明——玉溪——元江——元阳。一条为米易——昆明——建水——元阳。第一线路,道路状况要好一些,第二条道路途中有一古城建水。大家商定走建水这条线。具体路线为,从米易上京昆高速到昆明,出昆明高速收费站后出昆明绕城高速,到了玉溪川江出口转入昆磨,在研和下高速,通过通海县城,再上通建高速。早上8点半出发,下午4点半左右就到达。
      建水有燕子洞、朱家花园、文庙、双龙桥、团山村、窄轨火车、听建水小调等景点和活动。住宿最好的是古老宅子里的客栈,如,城里的客栈很多,可先在城内游玩,根据自己的需求在游玩的过程中进行选择。
      建水城最早为南诏时修筑的土城,明洪武扩建为砖城,雄伟壮观。明清两代为临安府,是滇南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宗教和交通中心。明代文人撰写的《滇略》一书中称临安之繁华富庶甲于滇中,故民间有金临安之说。
      我们虽然在建水只待了一天的时间,但仍然能寻觅到建水古老的踪迹。
      一是有古老的城门
      建水古城东门,雄伟的朝阳楼。朝阳楼即建水东门城楼,建于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至今六百余年,比北京天安门还早27年。朝阳楼气势雄伟,直逼云霄,配得上楼上悬挂的“雄镇东南”四个字。朝阳楼风吹雨打六百余年,经历了多次战乱的劫难大地震的考验,至今完好如初。有对联赞“栋字薄云霄雄踞南疆八百里,气势壮河岳,堪称滇府第一楼。”
     二是青石板街道给人以悠远的感受
     从朝阳楼进入到古城的临安路,古城的道路都是青石板路,光滑的青石板一看就是有年头了,布满了沧桑岁月留下的痕迹,给人一种复古的感觉,可以在这里静静地感受这座古城的宁静和深厚。
     三是随处可见的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建筑。
     朱家花园就不说,在建水的大街小巷里,你可能不经意就走进到一个古老的园子。我就是在等第二辆车时,随意闲逛,走进了“听紫云”,后来才知道,这个从前富人的院子已经变成建水最有名的客栈了。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3-16 18:36

2016-03-16 23:02

2016-03-17 06:54

真美!

2016-03-17 12:41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2016-03-17 13:18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