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大理,一路风景,一路心情

彦卿 (昆明) LV.4
2016-03-16 17:51 1160/17
  • 出发时间/2016-03-12

2016.03.11去大理

作为土生土长的云南人,身边很多朋友对与旅行目的地似乎更加热衷于省外或者国外,于是乎对于风景之外有着更重要的追求。而我从来都是一个例外,一切遵从自己的内心,不跟风更不盲从。大学毕业后,在社会中辗转浮沉,看尽周遭人事,惊觉世人的善变与自己的无奈,也许这就是人生的真相,活着的现实吧,我要做的,是把他们像清理灰尘与垃圾一样,定时从心里彻底地清理出去。在周五醒来的时候看着窗外在春天的阳光里苏醒的植物,突然就想到去大理,其实多年前就去过大理,那时候更多的似乎是出于好奇,而如今决定再去更多是因为知道那里有自己想看的风景。
     有时候觉得自己是一个苛求的人,对于旅行这件事亦是如此。在订车票之前,我一直关注大理的天气,天气预报显示多云,于是一直犹豫要不要去,上午10点的时候就发现没车票了,看来这次是去不成了,中午1点再看依然没票,下午3点再看还是没票,我一边上班一边关注车票情况和大理的天气变化情况,终于到了下班,怀着不甘心的心情再看一次车票,突然又有一张票,唯一一张,好吧,天意如此,说走就走。于是给在下关工作的同学陆冰发了信息:明天上午7点到大理!回曰:好,我来接你!

陆冰是我大学最好的朋友,毕业后回乡工作娶妻,想想毕业后便没再见过,没想到如今再联系依然如从前:哥们,义气!火车颠簸一晚,第二天一早便按时到达大理站。一出站就看见陆冰站在门口冲我招手,坐上陆冰的车,直奔古城。上午8点的古城,路上行人还很少,三月中旬,樱花绚烂,如火如荼,天气已经放晴,朵朵白云后面露出湛蓝的天幕,此时古城背后的苍山顶上被厚厚的铺盖云遮盖,远远看去云雾缭绕宛若仙境。这是我想看的景象,像上次看见的又似乎不像,而不变的是它的神秘美丽还有匆匆的旅人的驻足观望。真的庆幸自己来了,在大理一年之中最美的季节,一切都刚刚好,一如我对自己的苛求。

环洱海骑行,骑的还是脚踏车!陆冰听见我这么说的时候,一脸的惊讶,用它的话说就是都是大叔的年纪了还有小年轻的冲动。我一句“年轻拼的就是心态”让他只能无奈地把车停好后陪我去环海骑行。于是两个好基友就在大学毕业5年后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许我还是该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些东西是永远不会变的,比如那些带着青春印记的故事,比如曾经活在象牙塔里的脸庞,还比如那年你酒后对我的哭泣,都深深地印在我们的生命里,历久弥新,就像眼前这个陪我骑行的人,分别多年后时光依旧可以倒回数年前,依旧有着那么纯粹温暖的目光,仿佛这些年在我们身上经历的彷徨,无奈和伤痛都不曾发生过。

沿着玉洱路骑到才村向左一转便上了环海西路,环海西路沿着洱海西岸一路向北,左边是村庄与农田和巍峨的苍山,右边是碧蓝的洱海,波澜壮阔,苍苍茫茫,海鸥纷飞,白鹭徘徊,野鸭到处游荡。农田青绿,其间有成片的油菜花开放,就在苍山底下,洱海之畔,农舍边上,绿野之中随意涂抹一片又一片的金黄。

从才村到喜洲这段路,在洱海边上有很多客栈,非常有情调,背靠苍山,面朝洱海,养花种草,晒晒太阳,发发微博,偶尔喝一杯咖啡,或是泡一壶茶,与两三好友,谈天说地,等夜幕降临的时候,抱一把吉他,开几瓶啤酒,对着海风弹唱喝酒,那该是多么惬意而美好的时光啊。那是一种希望吧,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停下匆匆的脚步,逃离拥挤的城市,一起享受洱海边上一盏茶的时光,重温那些青春的故事。而我此刻的逃亡,却显得那么的无奈和狼狈,终究只是笼中之鸟。

在环海西路骑行30多公里,再绕进小路,进喜洲,逛古镇,吃喜洲粑粑,然后继续前行,直接向双廊出发。下午4点多到双廊,算算我们都骑了6个多小时,将近70公里。双廊像自己想象中一样熙熙攘攘,车水马龙,也许有些人来了会抱怨商业化和人太多之类的,但是回头想想,美丽的风景大家都想来看,何况天朝人那么多,更何况自己不也是熙熙攘攘人群中的一员,只要有自己想看的风景,把其它的过滤掉又有何妨。

双廊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客栈,双廊的客栈琳琅满目。我们挑了一家海边的客栈,一楼的房间,透过大大的落地窗能看见窗外的洱海,店家说要430大洋,陆冰一副从容不迫的样子,来来回回和店家砍价,最后240元成交。回到房间我开玩笑说陆冰这几年学聪明了,越来越滑头越来越抠了。他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那是,小家小户过日子,当然要精打细算,能省则省。好吧,对于我这样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人似乎确实没有发言权。

晚饭后逛下古镇,差不多也有9点多了,逛到海边一处有人烤烧烤的地方,陆冰提议去吃烧烤喝点小酒,于是两人大摇大摆的在海边坐下,点了些许烧烤和半打啤酒。烧烤和啤酒是什么滋味记不太清楚了,只记得我们一直聊自己这几年的经历,聊到情深处不免抬起啤酒仰头痛饮,半打啤酒马上被一扫而光,陆冰转身对服务员道:美女,再来半打啤酒!我立刻制止:可以了吧,这酒那么贵还不好喝!没事,喝酒不就喝个高兴吗?陆冰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也是,那就喝个尽兴吧!突然从身后走过来一个美女,对着陆冰道:微信转给我!然后把手机递给陆冰,看那架势,感觉认识了很久一样。陆冰在手机上点了几下,美女拿起手机高兴地转身离去,我一下愣在那,一时理不清什么状况。看平时多话的陆冰突然就沉默了,哦!我知道了,你艳遇了,今晚你不用陪我回客栈了,我会给你做好保密工作的!我恍然大悟地对他说。哦,艳遇啊!陆冰装模作样继续说道:改天改天,怎么说咱哥俩也是好几年不见了,今晚只续兄弟情不聊女人!我笑话他说那么多年过去了还是不改当年的风流,其实心底里我是佩服他的,佩服他能审时度势进退有度,看似现实圆滑,但却依旧保有一颗赤诚的心。

第二天本来打算早起去拍日出的,可是一觉睡到9点多,我还是不得不承认自己离摄影发烧友的距离还很远。起床吃过饭去逛古镇,我还是要说看洱海还是要去双廊,整个洱海尽收眼底,苍茫辽阔,对面高耸挺拔的苍山十九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从南到北一字排开,延绵四十多公里。这就是苍山洱海,苍山因为有了洱海才成为苍山,而洱海也因为有了苍山才成为了洱海,而千百年来静静地躺在苍山洱海间的古城古镇,村庄农田也因为在苍洱之间才成为了大理。陆冰坚持要给我拍照,其实我不是一个喜欢给自己拍照的人,相机里都是风景照,好不容易让他拍了几张,效果难尽人意,勉强发一张“到此一游”出出境吧!

逛到下午1点的时候继续向挖色方向骑行,双廊到挖色大概15公里,骑行需要1小时。这段路的风光变得更加美丽,环海东路紧挨着湖面迂回前进,其中有几个坡度比较大的路段,不仅视野变得更好,而且下坡的时候有了滑行的爽快。没想到的是,这个季节海边还有格桑花开放。骑到挖色,看前路漫漫,于是生出一个念头:不骑车了,包台车把山地车和人一起拖回去!一不做二不休,马上找车,对方要价200大洋,这时候陆冰又派上用场了,一来一回,杀价砍价,还不停给我使眼色,最后成功以100元成交,我尽量控制住惊讶得快掉到地上的下巴,舒舒服服地坐在轿车后座上往海东镇的方向环海看海。

司机把我们送到大理学院门口,久闻大理学院风景漂亮,想想在这苍洱之间,在古城旁边,风光秀丽那是自然。此时正值满校园樱花开放的季节,站在大理学院的樱花树下,向东远眺碧蓝的洱海,向西以延绵起伏云雾缭绕的苍山为背景,此地配上一字:绝!

时光短暂,逛完大理学院,我也该回昆明了,回到那匆匆忙忙的生活中,回到那千头万绪的思绪里。可是我想,我已经清除了发霉的东西,以后的路,轻松上阵,会走得更加的从容。另外关于背景音乐,用了李琦的“我并不是那么坚强”,朋友圈有朋友发的,自己听了后感觉正符合当时的心境。其实对于真实的我们来说,每个人都并不是那么坚强,只是有的人没有不坚强的理由,所以硬撑着强颜欢笑,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用伤痕累累的双手缝补伤口,继而在天亮之后用一种若无其事的态度继续前行,继续坚强。是啊,这个世界上没有谁会帮谁坚强,但是太累了,就小憩一下吧。把心放在路上,去看自己想看的风景!最后,因为大理旅游已经开发得比较成熟,而且很多人都去过,所以具体的攻略就不写了,本篇游记重点写风景还有心情!希望某一道风景或是某一段文字能触动你或许在纷扰的生活中变得有些麻木的神经,陌上花开缓缓行!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16 18:26

2016-03-17 11:23

真美!

2016-03-17 12:36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2016-03-17 13:18

引用 奔跑的黑牛 发表于 2016-03-16 18:26:05 的回复:

回复奔跑的黑牛:我是忙里偷闲

2016-03-17 14:11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17 07:54:12 的回复:

五彩缤纷的大理

回复快乐旅途:是啊,这就是大理的魅力

2016-03-17 14:1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7 12:36:5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一年之季在于春,特别是在高原!

2016-03-17 17:17

引用 彦卿 的图片:

2016-03-19 10:0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21 14:52

求音乐,哈哈

2016-03-30 13:34

引用 哈密瓜 发表于 2016-03-30 13:34: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