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是神的召唤,是缘的呼喊

洁儿 LV.4
2016-03-16 18:27 1872/20
  • 出发时间/2016-03-16

前记

有人说,旅行的意义,不在于沿途的风景,而在于看风景时的心情。在我看来,旅行=风景+心境。
       此次云南一行,是应老毕之邀(我的闺蜜),3月2日出发,次日到达,13日离开,走走停停,一路悠闲。我说这是我最愉快的一次旅行,关乎景,关乎情,一场顿悟,一份记忆。

行程安排:
Day1:3月3日,到达昆明,先补眠,下午自己一个人去斗南花市,滇池。
Day2:3月4日,昆明两日游第一天,行程包括圆通山动物园、云南大学、翠湖、大观楼、海埂大坝、民族村、金马碧鸡坊。
Day3:3月5日,昆明两日游第二天,行程:官渡古镇、西南林业大学。晚上坐飞机到丽江
Day4:3月6日,束河古镇。
Day5:3月7日,香格里拉两日游第一天,行程:藏医博物馆、石卡雪山、藏家。
Day6:3月8日,香格里拉两日游第二天,行程:藏家,虎跳峡
Day8:3月9日,拉市海一日游、大研古城,晚上坐大巴到大理大理古城。
Day9:3月10日,才村码头,晚上到洱海游双廊
Day10:3月11日,环洱海,游大理古镇,晚上坐火车回昆明
Day11:3月12日,休息。
Day12:3月13日,昆明西安

关乎情。。。

人有时候还真得信命,所谓宿命,是你的,躲不掉,不是你的,求不来。
       机缘巧合,此次到云南,除了老毕以外,还有一人陪伴——七年(曾经很爱很爱的男人,我私下都这么叫他,原因是。。。。)。已经许久不再联系,那时幼稚又低情商的我,曾经删微信,拉黑,各种矫情,唯一留下的联系方式便是长久不再用的QQ。准备出发以前,想着你也在云南,又是一个浪人,自然想起来找你要攻略,没想到,就这么一起走了,就这么见面了。3、4年未见了,就算高中时而相见,却没敢仔细看你的脸,总觉得好像你也故意闪躲似的。儿时的爱恋,原本已经被彼此新的生活越冲越淡,你在我心中也似黄昏影,越来越模糊、朦胧。我们之间,就好似地平线,不再交叉,不再关联,就算你的姐姐是我很好很好的朋友,也拉不进我们之间任何关系,想想,顿觉冷漠。
       是前年了,圣诞前后,一次偶聊(那是最不能让人忘怀的一次聊天,那是让我再次沦陷的一次聊天),过去,好多误会,好多不可思议,颠覆了我7年的一厢情愿。因为是暗恋,因为误以为你心中早有她人,我从未提起勇气,从未承认,从不敢说喜欢,所以选择放弃,放弃坚持。
       想着就要见面,我是犹豫的,见还是不见,拿不定主意,好像是自责,觉得不该再和你见面,想着这样会不会再次伤害到我的靖哥哥,又像是怕,怕见了就放不下了。最后,还是决定勇敢一点,或许见面是好的。现在的我,已经认定另一个人,这是当初我想也没有想过的,我会像当初喜欢上你一样,也轰轰烈烈的喜欢上另一个人。我想,如果到现在我都还过不了你这一关,那我对他,到底又算什么呢?若是就这样不再关联,或许你在我心里还是那场独家记忆,放在心里,最不能提起的过去,最深的遗憾和后悔。
       在火车站的时候,内心还是紧张的,怕尴尬,怕没话说,万万没想到,从4点上火车巴拉巴拉一直聊到快要10点,聊天南地北,聊小时候,聊长大后,聊亲戚,聊朋友,聊减肥,会相互调侃,相互嫌弃,这感觉,像是很熟悉很熟悉的朋友,对,很好很好的感觉,朋友。接下来,很感谢你的热情接待,昆明两日游,带上勇气就行了,其他什么都不用操心的,很轻松地跟上你去一个又一个景点,看各种稀奇,然后回头便是各种找你,发现你其实一直在身后,不禁好笑。被一路嫌弃智商感人,厚脸皮地叫你要跟上我,因为报警说你不见了真的好麻烦。啊哈哈哈。然后是各种吃,鉴于我是吃货,猪蹄儿,猪脑,玉米棒子,酸奶紫米露,披萨,洋芋坨坨(我的最爱,有它就够了),超级好吃的嘉华鲜花饼(现烤的哦)被你嘲笑吃货表情满分。抱歉只顾吃了,忘了拍照。呵呵哒。

昆明(3月3日——3月5日)
        3日到达,老毕还在上班,无奈只能自己勇气可嘉的一个人去嗨。
        传说中亚洲最大的花卉市场——斗南花市,因为离得近,就自己溜达去了,里面各种鲜花、干花、盆栽,价格都好便宜,据说花多的时候玫瑰都是10块钱3把,可怜我去的不是季节,花已经少了,20块钱一把的玫瑰,一共有7、8朵吧,不过比起老家的10块钱1枝还是便宜到哪里去了。个人对鲜花并不感冒,逛逛就出来了。

之后闲得无聊,从小道去了滇池,只是滇池荒废的一边,没有开发,就是有些闲人在池边钓鱼。去的时候发现门口被水淹了进不去,幸好遇到一位好心阿姨带着她的妈妈和婶婶出来逛,带我从小道绕了进去,于是,我多了三个驴友,阿姨很是健谈,第一次见面就要给我介绍男朋友也是挺有趣的(好的,这又成了你调侃我的素材,一路上,来,我跟介绍个男朋友,人又傻,只知道挣钱不知道花。。。。我表示醉醉了)
       这边的芦苇丛很是漂亮,和小学语文课本上所了解到的芦苇丛不太一样,因为无人修葺,长的老高,衬着蓝天,更显美丽动人了。这是一种荒芜的美,发现自然,原来也有颓废的一面。

最最原始的滇池

芦苇丛

我的三位驴友

开始和你的昆明两日游。
      4日早晨乘地铁从斗南站出发到白云路站,10点过左右白云路见,我第一句话就问要去哪里。
      第一站,圆通山动物园,我说这是我第一次逛动物园,一路上,你充当导游、解说员兼服务员,跟上,问最多的这是什么,你耐心地解答,偶尔也会说好像,偶尔也说不知道,替我拿水,背包,拿衣服,我就负责各种看稀奇,拍照,尖叫。。。

我说:“;他在那里不停踱步,好像在思忖着怎么跑出来,万一冲出来怎么办啊?”
你说:“怎么可能,智商感人。”

可怜我最想看圆通山的樱花,却因为今年天气冷,3月4日的樱花,盛开甚少,星星点点。

其实人家是两条腿的,无知的人类

西伯利亚飞来的红嘴鸥,我问,那白色的是什么啊?你说,好像是。。。。

好有爱,你说他们是一家人吗?他们是在找虱子吗?果断地,你说我可以捂一头虱子寄过来给你吃。。。。。没话说了,口味太重,理解不来。

你确定人家的角被锯了吗?。。。。

第二站,云南大学,很古老的建筑,很有文化底蕴的一座大学,时代的感觉。据说,这是林徽因粉丝必来之地, 这里的女生宿舍映秋院便是她和丈夫梁思成设计的。个人算不上林徽因的忠实粉丝,因为我同时也喜欢陆小曼。她俩的关系,感觉就像娜扎和小爽,而我,不愿意偏废其一,说喜欢谁更多一点。爱林,不为徐志摩,更不为梁思成,亦不为她自己,反而是因为那个等她一辈子,愿意为她终身不娶的金先生,是有怎样的魅力与才情,能让一个男人一辈子去等待,无怨无悔。爱陆,认为她和林最大的不同在于性情,林似水,陆似火,所以才会与罗曼蒂克的徐志摩双双坠入爱河,然后激情燃烧,相生相爱相折磨。人说太相似的人是不适合在一起的,一样的烈火熊熊,着的太过,难免灼伤自己,以致于后来互伤互爱,将爱情的至真至性至毒演绎地透彻淋漓,这热烈而又致命的感觉,不禁让人想起曼陀罗。
       抱歉,欣赏太投入,忘记留照。
       第三站,翠湖。说荷兰是世界的鲜花王国,那么云南,就是中国的鲜花王国。各色的郁金香,粉色的樱花,还有曼陀罗,对,是曼陀罗,悲情小说经典,曼陀罗,今生有幸,好想亲眼所见,可惜这个季节并未盛开。翠湖的曼陀罗,一片枯黄死寂,似乎是为了更要衬托它的悲伤,死亡的身躯上还挂着牌子,写上“此花有毒,请勿触摸”。不知是否天生便是悲情体质,我爱曼陀罗,其中最爱彼岸花,梵语曼莎珠华,用眼泪浇筑,花开彼岸,花开不见叶,叶生不见花,花叶两不见,生生相错。佛经上曾记载:“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哥们儿,来个特写啊。。

第四站,大观楼。

鲜花王国

红嘴鸥的天下

坐在游艇上吹风,看红嘴鸥向游人手中食物扑面而来。。。。

西山睡美人,竟然有小肚子,啊哈哈哈

快艇好像很爽的样子啊。。。。

第五站,海埂大坝。原来是狭长的。。。

第六站,云南名族村。

这不是雨伞,好吗,无知的人类。。。

第七站,金马碧鸡坊。解说员小鱼同学说,太阳出来的时候会照亮金马牌坊,下山的时候照亮碧鸡牌坊。

吃货一条街,而我却钟爱洋芋坨坨,妥妥地比披萨好吃。哈哈哈

第二天
第一站:官渡古镇

特色小店

好喝的酸奶紫米露

好有特色的卫生间啊啊啊啊

我的长腿欧巴,顶着大日照,排长队给我买眼镜粑粑,好感动啊啊啊啊 。好吧,在大西北生活的我,其实觉得这个粑粑还可以啦,不错不错。

少林寺

自从在云南大学暴露我不识繁体字,你说,这四个字说不定你也不认识。猪一样的我,*民奉*。。。。好吧,我是文盲,我承认。。。

云南的紫外线,一天晒成当地人啊,不行,必须买个遮阳帽儿,醉醉的,买完才发现,上面的单词。。。两个文盲。
       为何那么听话,你让我贴标签我就贴了,又在装怪了,屌丝天性啊。

第二站,西南林业大学(不是昆工)
你们学校的标本馆,唯爱蛾蛾儿。

小结:关于昆明,一个四季如春的城市,花多且美,景点集中,门票也不贵,但是紫外线确实太强。
        关于人,七年,两日相处,很感谢你的热情款待,我能感觉到你的好,也终于可以理解为何张渝说你是暖男。其实你并不像你说的那样不会心疼人不能给别人幸福,就算你太多的不在乎,太过理智和冷淡,你怕给不了别人温暖。其实你没有发现你的好,你很体贴,懂得帮女生拿包拿衣服拿水买纸,让人过马路看车,让人旅途注意安全,(其实这不是义务,这也是一个人的温暖,你有)你会考虑周全让人跟着你就有安全感。
       以前你在我这里,就像梦一样遥远,虽曾深深留在心里却从来未曾触摸到,现在很好,真的很好。来到云南,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你,是我们现在的关系,刚刚好的关系,你不再是我不能提起的过去,反而是感觉好近好近的朋友,可以说真心话,可以相互嫌弃,可以尽情表现本我,这是一种舒适的关系,慢慢开始了解你了,慢慢开始了解我们为什么会生生相错,无关任何人,是我们之间本来就是不适合,与其相互伤害,不如像现在这样,你看着我幸福,我也衷心为你祝福。于我而言,是放下,是解脱,人生八苦,我最致命的就是太过怀旧,好难学会放下,舍不得、放不下是我致命的伤。仿佛是一场灵魂的洗涤,我终于可以放下过去,面对现在。现在就很好,如你所希望的,我很幸福,我也希望你幸福。

关乎谊

接下来的日子,是和闺蜜老毕一起度过的。曾经看过一篇报道:在你选择和你的伴侣结婚之前,先和他/她去一趟旅行吧,然后发现会有好多人选择悔婚。
       关于旅行,我说那是心灵与心灵的碰撞,在旅行过程中,深刻去体会沿途的风景和陪你看风景的人。关于闺蜜,并不是每一个朋友都可以发展成为闺蜜的,不是时间的堆积,不是相互了解对方最坏的样子并且包容理解和爱 ,如何能成就这般不比爱情却胜似爱情的情感呢?爱到尽头,你会发现,就算是她的坏脾气,坏习惯,熟悉之后,你会不想让她去改变。
       大家都说你是我们发小中脾气最好的,可我知道,你也是有性格的,只是会对人去忍让去包容。你会一路上对我碎碎念,对我嫌弃,可是却愿意用一个月2000的工资来包养我(你说,没关系,我会挣,会奋斗)。你就是这样的好,我却从来没有对你说过。我们性格太不像,欣赏水平也太不像,这让我想给你送礼物却不敢送,你几乎看不上我看上的东西,可是很奇怪我却能穿着你的衣服比自己的还合适呢。我们,一个像秋天,一个像夏天。
      丽江大理,我们一路疯狂任性,不会担心哪个景点没有去,想睡懒觉不想逛,just睡就好。被坑了,没关系,我们开心就好。在你的电毛驴儿后座,抱着你让你带我去我想去的地方,这种感觉,让人想和你过一辈子呢(哈哈哈)。

丽江(3月5日——3月9日)
再见昆明丽江,我来了。再见七年,老毕,I'm coming.

3月5日傍晚从昆明长水机场出发前往丽江,晚9点左右到达丽江古城,鉴于太累,就在古城外面住了一晚,单间100一晚,环境还不错,但是据说应该更便宜的,因为淡季。随便找了一家店吃了腊排骨,相当贵,相当不好吃。原本打算第二天起来就开始逛丽江古城,但是听说白天要收古城维护费,于是临时改变路线前往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

古镇美丽的樱花树

不会拍照,表情丑到爆。。。从头到尾被嫌弃5555

正在酣睡的小旺仔,让我们相依为命吧。浪人即视感。

小巷深幽

丽江特产,土鸡米线,还不错哦。

篝火晚会,来吧老毕,一起嗨吧!

香格里拉
       原本打算去玉龙雪山的(鉴于老毕你太想看雪山),可是玉龙雪山实在太贵,无论是自由行还是报团我们穷游党都消费不起啊,好吧,所幸去香格里拉看石卡雪山吧,反正雪山都一样啰(我是这样想的哈)。
       滇藏线,沿途风景。

这般日照,已经晒成黑鬼。

街拍即视感

参观藏医馆,听人体胚胎学,天葬传奇,藏医学多么神奇的存在啊!揭藏民族之谜,一路去倾听、去了解,然后肃然起敬。

石卡雪山,风大的快要被吹跑,一走出去便被大风吓回去,等你归来无果,上山找你,没想到最后却登了顶(感谢你给的勇气)。海拔4000多米的石卡雪山,征服你,KO。可以考虑进藏了。

登雪山回来,晚上,进藏家,到了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时候了,导游诺桑扎西问:“你们洗手了吗?”。我们:“没有”。“很好,在香格里拉吃出自己的味道”。
       一晚上不断拍手、跺脚,感受藏民们的热情,释放内心的欢愉,很开心很开心的一晚上,让人情不自禁地去融入,去欣赏,很自然的去成为其中一员。宋大宝的搞笑搞笑,主持人的逗比逗比,扎西卓玛们的激情梵唱。想起佛学的西天极乐,没有困扰、没有忧愁、灵魂与灵魂的碰撞,完全放下芥蒂,放下不安,不管身边是谁,无论男女,无论认识否,尽情干杯尽情笑尽情跺脚尽情跳。
      (可惜,没有谁跺烂地板,牵走牦牛)

zangba

虎跳峡
一个人也是挺厉害,V型栈道,下去上来,累成狗。

鬼斧神工

生长在栈道中间的树

垂直植被景观

下午返回丽江古城,和美女昭昭一起住南门街嘉华客栈,确实性价比高,顿时觉得我们前几天过的都是土豪日子啊。

拉市海
       去拉市海骑马,划船,(此项目乃报香格里拉两日游赠送,其实是绑架消费)个人觉得并无玩法,再加上天气不好,下雨又寒冷。不过马场管理员人很好很贴心啦。
       下午回到丽江古城,先去找美女昭昭啦。美女选的地方就是不一样,古城第一42米长廊观景台,俯瞰整个大研古城。或许丽江就是这样一种步调,发呆,懒洋洋,悠闲自在,尽情表现你的懒惰吧!

来一趟丽江,大研古城还是必逛,虽说商业化严重。但毕竟有关木府传奇,纳西文化,还是值得探究的。大研古城,记录纳西族最风光的历史,纳西人民的骄傲,在这里,风水说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纳西祖先土司本无姓,木姓乃明朝皇帝朱元璋所赐,各种历史文化,耐人深究。大研古城无城墙,因为主人姓木,木围墙则困,所以丽江古城是唯一一个没有城墙的古城。中间空地四方街乃八卦中心。北玄武,南朱雀,朱雀又名火凤凰,因此南方属火,木遇火不兴。(朱元璋赐木姓实则让土司自生自灭。究其原因,土司先帮忽必烈灭大理,后见元朝气数已尽,便转而讨好朱元璋,朱元璋自然容不得)为破风水,便有了大水车。此得木氏兴盛。

大水车

大研小道

超级可爱的小旺仔。逗狗,逗猫,发呆,闲逛,这就是丽江的步调,是长期快节奏生活的我们难得拥有的幸福。

小结:丽江,一个让多少人向往的地方,那里真的是天堂一般的存在,这里的人生活步调很慢,喜欢养着小动物,喜欢悠闲的发呆。
 纳西族的地方,听他们的故事,让你走进那段沉淀又被掀起的历史长河,去感受别人的伟大与幸福,发现听着别人的故事也能让自己充实开森。
        丽江,艳遇之都,这里的酒吧文化让太多人为之向往,据说这里千家万户的酒吧有不少老板都有一段艳遇的故事,现在觉得后悔,没有去体验一下。不是不敢,是不想,不想去,因为怕失望。与我而言,艳遇两个字病非贬义,不是寂寞人群的灯红酒绿,我之所以说丽江的酒吧是文化,是觉得艳遇其实是等于一见钟情的,里面有酒吧老板和老板娘是多年前在丽江旅游时酒吧艳遇然后终成眷属的。艳遇是一种一眼天荒的感觉,感觉对了,一下子就托付终身,这般的大胆和任性,虽然让人很难理解,可是未免太过罗曼蒂克,是有怎样的心脏才能不用考虑所有的其他因素,只求感觉对了就够了。
       丽江,在外国人眼里,又叫殉情之都,云杉坪,又叫殉情谷,美丽又悲情的传说。世人都向往梁山伯祝英台,罗密欧朱丽叶的爱情,可却没有任何人愿意把自己的爱情变成这样的悲壮,就像我们愿意做幸福的猪却不愿做痛苦的苏格拉底,我们都宁愿平凡幸福也不想要轰轰烈烈的伤痛。
       香格里拉,谢娜和张杰结婚的地方,也是我向往的地方,海拔3000多连米饭都煮不熟的地方。这里,住着神奇的藏民,之所以说神奇,因为不了解。是什么样的地方,猪牛羊放养,一夫多妻,夫妻之间永不争吵,扎西一生只做两件事,两件大事:盖房子,那真是土豪一样的房子,可以让一大家人住好几代的房子,全木质结构、雕花,银器,各种美丽装饰应有尽有,房间里供奉活佛和毛主席,游客可以随意留下居住;给自己的卓玛打造一身的首饰,说幸福感最强的女性,是卓玛们。这是一个怎样的名族,值得探究。。。
       接待我们的藏家卓玛央措,让人不禁想起仓央嘉措,附仓央嘉措诗一首: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大理(3月9日——3月11日)
       下午4点左右乘大巴到达大理,住染指流年客栈(榻榻米)花费53元,离古镇有一些距离。
晚上逛大理古镇。

弥补圆通山的遗憾。其实云南最美是樱花啊!(尤其夜晚的)

才村码头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吃完饭下午去才村码头。

倒影。。。。

走累了,在长凳上坐下歇息,你给我编辫子,戴太阳眼镜装逼拍照。

永远不能看脸啊

智商不够,找不到拍不到自拍杆的角度。。。

双廊
傍晚从才村坐小黑车去双廊,砍价15元/人,途遇古筝美女。
美女也是女汉子一样的存在啊。

蓝天、高山、双廊

风信子——永远的怀念

美女的背影美美哒

特色手工制作

风情岛

大长腿即视感

杨丽萍故乡

环洱海
大理最后一天,旅行落幕,你骑着电瓶车带我环洱海,一路high歌赏景拍照、甚是欢愉。

柳枝跳绳也是666
二逼青年欢乐多。

我头上长犄角。。。。

沿途的风景

悠闲,如世外桃源,老头子,心外无物。

洱海,洱海。。。

双廊全貌

再见大理,再见云南

小结:大理,很美很美的城市,太适合度假,曾经的国度,你有一种想让人不得不一探究竟的神秘感。好想在洱海边拥有一套房子,迷迷糊糊刚刚睡醒的清晨,拉开窗帘,用双手去遮掩紫外线的辐射,用面庞去感受沿边海风。。。
       大理的美,我认为洱海功不可没,洱海清、大理兴。

云南之行,是全身心放松的在感受,感受沿途的风景,感受身边的人,学会理解,学会参透,认识自然,回归真我!好似神灵在召唤,缘分在靠拢。
       彩云之南,最美的地方,今生有幸,待我归来!

2016-03-16 19:01

2016-03-16 19:4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16 21:25

女神啊

互赞一个吧!

2016-03-17 11:19

其实我一直觉得人的记忆是最不可靠的,原以为会记得一辈子的人,模样却早已在记忆中模糊不清,所以选择用文字记录真的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关于情,我想说年少喜欢的人都不能在一起,这应该是大多数人的定律。而对于你来说,至少你现在知道,曾经那么喜欢的人其实也喜欢过你,除了错过的遗憾,更多的应该是开心,被人喜欢是开心的,被喜欢的人喜欢又该是多快乐的一件事,要知道多少人都没有这样的勇气去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从前我一直不相信你和现在的他能够走多远,但现在我很确信你们是可以这样走下去的,既然坚持到了现在,就好好珍惜,过去美好的或是不好的都让它过去吧,跟心爱的他好好在一起吧!关于谊,我们之间的缘分也是蛮奇妙的,高中加上初中就是六年,很希望能够跟你来一起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抓紧机会在毕业之前。快毕业了,我们或许未来会面临更多的困难,来自家庭、工作等等方方面面,我知道你虽然感情细腻又敏感,但一直是坚强并且独立的,或许现在还没有合适的机会,但我一直相信你是很棒的,加油,我们都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不管怎么样,即便是在天涯海角我们也一定要保持联系,你结婚的话再远我都会飞回来,我要当你的伴娘见证你的幸福,ps:你们的节奏千万不要太快,等等我这只万年单身汪

2016-03-17 12:31

真美!

2016-03-17 12:35

引用 梦楚a梦 发表于 2016-03-17 12:31:16 的回复:

回复梦楚a梦:伴娘钦定你了

2016-03-17 12:41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2016-03-17 13:15

2016-03-18 00:5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