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明珠青海湖 祁连 门源之旅

承诺 LV.3
2016-03-16 18:52 1898/10
  • 出发时间/2015-07-15

回来好长时间都快忘了 ,没有写过游记不知道怎样写, 由于工作的繁忙等。。。
      题记——“艳遇”青海是个多民族融合的省份,其中约53%是汉族,其他主要有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蒙古族、哈萨克族等.各民族的文化多姿多彩,民族建筑、服饰也都十分艳丽。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面积72万平方公里,境内山脉高耸,地形多样,河流纵横,湖泊棋布。此行正值盛夏,是青海风景最为壮美的季节,自然少不了艳丽的风景:金灿灿的油菜花、银晃晃的青稞麦芒、蔚蓝的天空与湛蓝的青海湖、绿油油的大草原、粉红遍地的格桑花、白雪皑皑的雪山、红彤彤的丹霞山地、紫色的野花草滩。。。。。。
此行的天气不是很好,天空放晴的时间不多,但转瞬之间绽放的阳光已足以让人感到幸运。

因为时间受限,大家只能放弃“兰州à西宁à青海湖à祁连à张掖à嘉峪关à敦煌à兰州”(多2-3天)的线路。于是,仓促间匆匆做了两个晚上功课,拟定了一条青海省内的旅游路线,选择顺时针方向绕青海湖后上祁连山,日渐攀高、逐步适应,避免高原反应。
7月15日:呼市--兰州机场,接机入住西宁,稍事休息--塔尔寺  住:西宁(酒店)
7月16日:西宁--青海湖(二郎剑)--茶卡盐湖(可选)--黑马河  住:黑马河(帐房宾馆)
7月17日:黑马河(日出)--刚察--沙岛--金银滩(日落)--西海镇  住:西海镇(酒店)
7月18日:西海镇--祁连,卓尔山景区,晚上篝火晚会+烤全羊  住:祁连(冰沟林海露营基地)
7月19日:祁连--门源--油菜花海--西宁  住:西宁(酒店)
7月20日:早上从西宁出发前往兰州机场,结束行程。
(上述是比较理想的行程计划,实际因为一些临时变故而调整。若在7-8月到青海旅行,如后面游记中所述,可以放弃一些“慕名”景点,选择其他更精彩的。)

我们一行13人(10男3女)初上高原,为大家准备了一些药品:红景天、21金维他(或善存)、感冒药、整肠生、止泻药、创可贴。提醒自带个人护理用品:防晒霜、润肤露、润唇膏、湿纸巾、洗漱用品、帽子、墨镜、雨伞(女生野外适用)。提醒大家多带防寒衣物,保暖内衣+长袖T裇+秋季外套是必备的。事实证明,以上装备十分必要,大多派上了用场。
  住,带着体验生活的想法,基本上是隔一天住酒店,其间有两天(帐房宾馆、露营基地)是没有浴室、没有热水可洗澡的,还好西北的天气比较干燥,并且气温10-25度之间,比较凉爽,问题不大。
7-8月份是青海的旅游旺季,甚至可以说,很多景区就靠这两个月营生(包含旺季景区门票暴贵,也请驴友们多担待)。特别注意提前一周预定酒店,最好在途中也提前一天再次确定。

行,西北旅游最好是以包车的方式出行,行动路线比较自由,时间上也方便灵活安排。西北地广人稀,我们转了一圈下来近3000KM,其实也就在1/10青海的范围内转悠,要换作是在南方,可以贯穿浙江福建广东三省了。

7月15日:呼市--兰州机场(延误),接机入住西宁--塔尔寺(推后) 住:西宁(酒店)带着旅行的兴奋,点齐一行13人,呼市航空准点出发了,飞机上蹭了一顿午餐,打趣同行的女生:好好品尝一下航空的飞机餐,这米饭不错,过后几天就是以面食和肉类为主了。不曾想,这一餐竟真成了她此后5天里的“想念”。

到兰州机场已是下午12点多,李师傅早在机场出口等候多时,来了两部商务车(11座+7座),刚好空出后面一排座位放行李箱和背包。一路高速直奔西宁,路上,李师傅说甘肃的山是黄的,青海的山就是青的。这是从黄土高坡向草原地带行进了,有点渐入佳境的感觉。(青海三江源头地区,黄河青海境内也是青的,只是到了甘肃的黄土高坡,才成为名副其实的“黄”河。)

首日入住的宾馆有点酷——珠穆朗玛宾馆,更绝的是它是西藏扎什伦布寺(班禅)办事处,宾馆的后院就有个寺院,还种了两棵硕果累累的杏树,宾馆里也住宿了一些喇嘛,与平常人一样淡然的穿梭在大堂、街市。到宾馆已是下午四点左右,原计划的塔尔寺也就只能推迟到明天前往了。

7月16日: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塔尔寺--青海湖(二郎剑)--黑马河     住:黑马河(帐房宾馆)
早上八点准时集合,早餐羊肉泡馍后出发,先到东关清真大寺(门票25元),这是西宁最大的清真寺,我们没遇上回民每天五次的礼拜时间(尤其早上五点和中午十二点的礼拜场面最为壮观),寺内显得很娴静,有位阿訇采用双语方式,娓娓讲述着伊斯兰教和清真大寺的历史。寺院的建筑风格更是融入可伊斯兰教、藏传佛教(经筒)、汉式建筑(飞檐斗拱)的风格,也正是青海多个民族、多种信仰和谐共存的写照。

从清真寺出来,驱车前往塔尔寺,到达时已是十一点。塔尔寺门票80元,只在一些佛殿设有验票机。李哥帮我们找了位寺内的专业导游,一路边走边讲解,由于游客太多,在佛殿内不能随意驻足,因为随时可能导致人流堵塞。藏传佛教的庄严与肃穆深深震撼了我,精美的壁画和佛像雕塑,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虔诚的信徒在磕着10万个等身长头,导游介绍,这是对寺院里10万尊佛像的膜拜,年轻人得花上3-4个月,老年的则可能要7-8个月才能完成。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六大寺院之一,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藏传佛教是公元7世纪佛教进入藏区,与当地原始宗教——苯教长期斗争融合后形成的。11世纪后根据各自特有的教理和修持方法出现了十数个教派,影响较大的有五大教派:宁玛派(红教)、噶当派(后改宗格鲁派)、萨迦派(花教)、噶举派(白教)、格鲁派(黄教)。其中格鲁派是公元1409年藏历正月,宗教改革家宗喀巴大师在拉萨大昭寺发起祈愿大法会,会后建起甘丹寺,以严守戒律为主导思想的“格鲁派”诞生了(格鲁藏语意为善律)。虽然是五大教派中创立最晚的一个,却严谨守律而改善了僧众留给信徒的不良印象,得以取代其他教派的地位,成为后藏传佛教期的惟一主教。宗喀巴及其弟子穿戴黄色僧帽,于是有“黄教”之称,达赖和班禅两个最大的活佛转世系统都是格鲁派的。

塔尔寺有三绝:壁画、堆绣、酥油花,值得费点脚力逐一去领略一下;佛殿内禁止拍照,出于尊重与敬仰,我始终关着相机盖,未能附上照片。论坛里也有一种说法是,塔尔寺的主管单位不是地方政府,而是宗教协会,如果被喇嘛没收相机或其他处罚,大家也可以理解其中的麻烦了。当然,关键要提醒驴友的是:尊重与遵守!
      塔尔寺是青海旅行必经的目的地,在此可以强烈感受到藏传佛教的氛围,不管你以前是否信佛,这里对心灵都有巨大的感染力。当然,如果旅行前功课做得不够,现场找一位专业导游就很有必要了(身着导游工作服+佩戴工作证),买门票进佛堂也是很有必要的。

从塔尔寺出来,李哥已在寺外等候多时,他顺便买了十几串佛珠送给我们,大家欣喜之余,更燃起了购买纪念品的欲望,于是到李师傅介绍的一家店里一番抢购。之后,李哥又带我们到寺后的山头上找当地活佛帮我们淘的“宝贝”开光,步行一段约两百米的小上坡路,竟让大家都有点气喘吁吁,也第一次体验了在高原做体力运动的感觉。

上午,大家有些闲散,磨蹭到下午两点才找了家面馆进行午餐,继续着大块吃肉、大碗吃面。
饭后匆匆赶往青海湖,网上评价不佳的“慕名”景点日月山、倒淌河被我们略过,只在车窗外有远远的一瞥。途中开始下雨、暴雨,还好路况较好,当青海湖渐渐近了,成片的油菜花也出现了。

当我们赶到二郎剑景区时已是下午六点,虽然离青海8-9点的天黑还早着,但景区工作人员说已经下班,我们失去了第一次与青海湖亲密接触的机会,大家只是在景区标示牌前拍照,“到此一游”的留念。(二郎剑是青海湖畔近水的主要景区之一,另有黑马河、金银滩。)
       在路边的一家川菜馆进行晚餐,这是此行的第一顿米饭(直到最后一天在西宁大家才吃上第二餐米饭,仅有的两餐),在高原气压较低,煮熟的米饭有点夹生的感觉,但大家仍是狼吞虎咽、席卷残云,特别是最后姗姗来迟的那一大盘油麦菜(厦门叫莴笋叶),一人动不到两筷子就已精光。(这是老板的小女儿冒着小雨大老远刚刚买回来的,生意太忙,她是暑假从四川过来帮忙的,正在旁边和她妈妈怄气呢)由天色阴暗,加上我们“偷尝禁果”了,所以没留下照片纪念一下。

饭后继续赶路到达黑马河的账房宾馆(由于早先李哥帮忙预定的黑马河湖边的那家爆满,宾馆的老板把我们安排到稍偏一点的他弟弟家)。不过看着天上的浓云,明天早上的青海湖日出估计是没指望了。
      由于下雨天黑,加之路上李师傅讲有狼出没(呵呵,吓到女生了),我们并没有住帐房,而是住进了旁边的一排砖房平房,三人一间,刚好被我们包场了。卫生条件还行,晚上开门时切记别开灯,好多草原上的飞虫,但也还好,我们这间没用蚊香,好像也没被咬到。

7月17日:黑马河--茶卡盐湖--鸟岛--刚察    住:刚察(酒店)
      凌晨五点半(约定起来看日出的时间),有位哥们捣鬼,学狼刨门把大家叫醒了,天已蒙蒙亮,到湖边转悠一趟,风很清冽,湖边水波荡漾,但天空的云很低沉,彻底放弃看日出的希望。回到驻地,大伙都已起床,用矿泉水洗漱完毕。有位老兄钻进帐篷,和藏民老板好长一番比手画脚,大意是“问:老板,有马?答:有。问:可以骑?答:可以。”后来凭借另一位兄弟比较形象的肢体语言(上马、跨腿、抖缰),终于沟通清楚。却见老板娘出了帐房,骑辆摩托车往山岗上去了。。。晕,原来马儿还在他家的牧场里散养着,在半山腰并不平坦的草地上骑行追逐,其间几次下车都被马儿逃脱了,最后终于赶到牧场围栏的一个角落,牵了一匹下来。(此处略去某人“跑马”的豪言壮志、肥硕的热身运动、小跑上坡“迎马”的精彩镜头若干。。。)备鞍上马,可是老板担心大家首次上马的安全,始终不放手中的缰绳,只能由他牵引着溜个来回,大家担心他辛苦,大多只是原地上马拍照留念,貌似“飒爽英姿”。

早餐是在帐房里用羊粪炉子煮的奶茶+糍粑,奶茶是羊奶+普洱红茶,很香。糍粑是用青稞面+酥油+糖,用小碗拌匀,手搓成团即可,也很地道的原滋原味,但担心肠胃不适,不敢多吃。稍后还有最正宗的酸奶,我们加了糖后品尝,酸甜可口,口味纯正,有人连吃了两碗竟还不过瘾。

告别帐房宾馆的老板后,我们起程前往茶卡盐湖,上午雨停了,但天空依然不太好。途中经过茫茫的草原和戈壁滩(这里被称作柴达木盆地的东大门),可惜我拿李师傅的望远镜扫了半天,也没能看见半点野生动物的踪迹。途中经过橡皮山垭口(约3800米),开始出现了成群的牛羊,这里的草地有些坑坑洼洼,别有一番峥嵘感。

车行一个半小时,抵达茶卡盐湖(门票50元,小火车50元),由于近日的阴雨天气,湖水水面涨高了一些,但天慢慢有点好转,高原的天就像传说中的,女人的脸说变就变,未能见到湖面析出盐晶的白茫茫景象,也无缘见到蓝天白云下湖面的镜反射效果,当然也失去了最刺激的湖面行走的机会。不过普及了一些科普知识,也算不虚此行。茶卡盐湖面积105平方公里,储量4.5亿吨,大家立马回想起日本地震(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某些省市疯狂抢购食盐的事件,一笑莞尔。呵呵,更别提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了。

中午在茶卡镇上吃过午餐之后,大家前往鸟岛。(因同伴听闻鸟岛大名,神往已久;同时考虑到沙岛、金银滩的行程较远,于是放弃原定的沙岛和金银滩,将今天的宿地改在了刚察,明天上祁连山也近一些)折回到黑马河后转向鸟岛方向,一路在青海湖边行进,天空开始逐渐放晴。遍地绽放的格桑花把草原点缀得分外妖娆,少不了的成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各种紫色的、白色的、黄色的、淡蓝色的不知名野花,青海湖不时赐给你惊艳。

下午四点左右到达鸟岛(景区门票100元,环保车25元),首先来到“蛋岛”,穿过摄影长廊到尽头(有点望“图”止渴的感觉),可惜季节不对,岛上仅有1-2种鸟,且数量不多,有点动物园一角的感觉,大家不免有些失望,有人唠叨着:蛋岛,“扯淡”的岛。

搭乘景区环保车前往“鸬鹚岛”,此时天空开始放晴,海天一色,飘着淡淡的云,终于领略了青海湖的湛蓝以及西北骄阳的热烈。登上鸬鹚岛的木栈道,环岛一周,绿草茵茵、“海”风习习、白云悠悠、沙丘绵绵、经幡摇曳,阳光在海面洒下金波、游船也划着优美的曲线在码头驶进驶出。呵呵,在山顶见到了此行唯一的野物:一只野兔。
      鸟岛鸟类最丰富的时候是5-6月份,而观看大天鹅则在冬季。

往刚察的路上,湖边停车,想到湖边走走,却见一位藏民迎上来,说此地是他家的,“此路是我开,留下买路财(5元/人)”,于是只进了两个人探探路,湖水是很清澈,微风下层层的小波浪冲刷着沙滩,这里没有白石滩,自然也少了壮观的石塔群(信徒、游客垒起的,这也是此行的小遗憾)。回望公路上休息的同伴(留意下面照片中的小黑点),呵呵,两部车中间的两位兄弟正背对着公路在“唱山歌”、左下角车后面一溜的,正在瓜分昨天沿途捎上的西瓜、甜瓜(西北昼夜温差大,瓜果的糖分高,气温低,自然的口感冰凉),此时天空中又开始乌云密布,到达刚察时,竟又下起了小雨。
      刚察是个青海湖北边的小县城,通常游客的住宿会安青海湖东边的西海镇或西边的鸟岛镇上,这里是中点,平时落脚的人不多,只有县政府边上的一家准三星酒店条件较好(7月游客太多,比须提前做好预订),其他宾馆的条件一般。我们入住宾馆后就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所有房间的热水器同时开启,竟跳闸了,同行的王工到配电室帮他们折腾了半个小时才解决了大家的洗澡问题。

7月18日:刚察--祁连草原--冰沟林海露营基地,全羊席+篝火晚会住:祁连(冰沟林海露营基地)
上午按惯例8点集合(呵呵,李哥第二次跟我说今天的行程时间很宽裕。当时我一直没反应过来,直到后来才领悟:原来这里跟我们哪里有一个多小时的时差。由于连日的肉食和面食为主,虽然每天吃维生素片,仍有几位同伴肠胃不适了,于是李哥耐心的在县城转了一圈,帮我们找卖稀饭/豆浆的铺子清清肠胃。找到一家“津味包子”,客人很多只剩一张小桌,于是留下5个,其他人到边上不远处的另一家去吃。东西很简单:绿豆粥、豆浆、油条、包子、榨菜,但口味不错,大家吃得很过瘾。
       这家小店估计上了很多论坛的帖子,我们慢慢享受早餐的过程中来了很多批客人,大多是骑自行车环湖的驴友。

出发时天气阴沉,先朝东再转向北边,远远望见青海湖及东边乌云密布(有些浓云下似乎正下着雨),于是我们都默默祈祷着天气能有所好转,希望祁连雪山能为我们露出真容,明天到门源能看到艳阳下的一地金黄。途中经过祁连草原,茫茫草原点缀着格桑花、羊群、村舍,连绵的祁连山脉带着云冠,弯曲的河道为草原增添了一份柔美,遍地白色的小花让人误以为是草原“经冬雪未消”,空旷壮美的景色下,人的心境都变得开阔、豁达了。

当我们翻过一个小山口时,发现前面的天空露出了蔚蓝,远处的坡上洒下了斑驳的阳光,这帮闷骚的家伙终于释放了,欢呼雀跃,于是摆出各种造型拍照。奔跑、跳跃,膜拜草原,还有。。。真实版的“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分享给大家。

车辆继续在盘山公路上前行,到达此行最高的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6米),眼前豁然开朗,大家的情绪再次高涨了,蓝天、白云、雪山,那么清晰、那么亲近的展现在我们面前。

越过垭口,一路盘山速降前往冰沟森林景区,这一段海拔下降比较快(估计有1000米吧),好多人都有点飞机降落时轻微耳鸣的感觉。其间见到几处常年不化的冰沟景观,在夏季仍有大片雪白的冰块卧在山沟里,可惜离得都比较远,终于李哥在临近山脚时看到了一处溪流,停车让我们和小冰块亲密接触了一下。

下午两点多我们抵达冰沟临海露营基地,由于李哥忙着帮我们张罗晚上的全羊席,并且有位兄弟因为轻度感冒出现了轻度的高原反应,于是大部分人马留在营地休整,观看回民宰羊仪式、继续此行最堕落的项目——高原“斗地主”。闷得无聊的我们几位让李哥帮忙送到半山腰1-2公里处,然后下车,准备沿河谷徒步返回营地(营地就在河边,所以不用担心迷路)。大约两个小时的路程,让我们收获颇丰。最欣赏的是原始森林里静谧的环境,地毯般柔软厚实的苔藓,阳光柔和的洒在遍地的野花上,行走其间令人恍若天堂,流连忘返。往下走逐渐有了悠闲露营的人们,真羡慕当地人生活的惬意,邂逅羊群,放缓脚步尽量不去惊扰他们的恬静。同行的伙伴也各有所获,有的在清澈的河水中淘着彩石、有的采摘了一袋子的各种蘑菇,呵呵,也有人在尝试走独木桥时湿了身。

回到营地,已是夕阳西下,李哥和营地工作人员准备的全羊席也基本就绪,很腐败的一餐,可惜大家的战斗力让李哥大跌眼睛了,“吃的远没有说的多”,大半的羊肉只能打包了。但觥筹交错之间,几瓶43度的青稞酒竟被大家消灭了,好酒,微醺。九点,酒足肉饱,晚餐刚开始时的一场阵雨也恰到好处的停了,于是大家在营地里点起篝火,李哥请来服务员卓玛姑娘,大家学着卓玛跳起锅庄舞,续而在“卓玛,(唱)一下下、一下下”的拉歌中,那位“从监狱里释放了”的兄弟掀起了情歌对唱的高潮,今夜让我们又一次见证了营销部弟兄们的才艺,也把几位卓玛也感染了,那首深情的“郁金香的故乡”尤其让大家难忘,回来后上网却怎么也没能搜到。中途,有位兄弟到营地边上暗地里“唱山歌”,一抬头惊喜的发现,满天的繁星,钻石般镶嵌在洁净的夜空,于是大家纷纷出来观赏,有几位还看到了流星,可惜我只是把单反当傻瓜机用的,没能记录下星光灿烂。(悲摧啊,江郎才尽。。。)不过这预示着明天将会是个好天气,应该有个“艳遇”等着我们。

7月19日:祁连--卓尔山景区--门源(油菜花海)--西宁(购物)   住:西宁(酒店)
由于昨天晚上大家闹得比较疯,大多较晚起床,我草草洗漱完毕,就到营地边上的森林里转悠了一下,天气如意料中的晴朗,穿过树梢的阳光在薄薄的晨雾上投射出一缕缕的光影线条,投射下来的斑驳光线洒在满地紫色的小花上,安详而宁静的丛林清晨,可惜作为过客只能匆匆别过。

早上九点,集合出发到祁连县城再次寻找“清粥小菜”,14号人一下子把小店给塞满了,结账时老板都糊涂了,还好我招呼着几次点单,帮他记得:16份稀饭、7份豆浆、35根油条、6份萝卜干。(呵呵,后面把稀饭给吃光了,不然估计还得多点)
       出了县城几公里就到了著名的卓尔山风景区(门票60元),这里是很好的观景点,我们期待已久的“艳遇”终于美轮美奂的呈现在眼前。这里能俯瞰祁连县城的全景,登上小山顶的烽火台,环顾四周,不同的景致映入眼帘,蔚蓝色的天空飘着淡淡的白云,云朵下是白雪皑皑的牛心山,红彤彤的是祁连的丹霞地貌,绿色的青稞和成片的黄灿灿的油菜花交织着,随着山势连绵起伏,青稞的麦芒在艳阳下闪着银光,不愧是“天境祁连”。

告别卓尔山,告别祁连,越过俄堡乡,一路仍在草原中行进,时常遇到羊群、牦牛群慢慢悠悠的穿过公路,鸣笛也不起作用了,只能刹车再刹车最终几乎是零速度通过,这些阅历丰富的牛羊们一点都不怕生,一如车上的我们已日渐淡定,不再有初见羊群时的新奇与兴奋。
      中午到了门源县的青石嘴,同伴又发现了雪山,只是前面山峦屏障以及白云遮挡,始终看不清楚,于是李哥留意着公路的迂回转弯,当他把车子缓缓停下时,我们再次感激上天的眷顾,在一处山口中间,天上的云朵恰到好处的留出了一片缺口,将雄伟的雪山完完全全的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恍若威武的猛士戴着银盔矗立在那里。

继续前行不远,门源壮丽的油菜花海开始冲击着我们的眼球,那一地的金黄分明是从那山口中,犹如洪水般奔腾而来的,汇集在门源,形成万亩的花海,飘香的海洋。呵呵,油画般绚丽的风景,我已不知如何用文字来描绘了,默默上图吧。。。。。。
      油菜花的花期很短,只有20天左右,因此到门源赏花最佳的时节是7月中下旬。花田中有很多采蜜的蜂农,油菜花蜜一罐50元,花粉25元。

到达门源县城已是下午两点,一帮饥肠辘辘的家伙直奔一家清真面馆,在等待面食上来的时候,昨晚打包的羊肉派上用场了,大家及时补充了一下战斗力。由于大家惦记着赶回西宁去买旅游纪念品与特产(青稞美酒、牦牛干等),也没忘了要慰问一下仍在公司坚守岗位的弟兄们。于是饭后匆匆起程,只在门源花海中沿路停靠了一下,遗憾的放弃了此行一个美丽计划:租几部自行车,骑行畅游花海。在往西宁途中,需要经过达坂山垭口(约4000米),半山腰上有个观景平台,停车拍照,再次被门源的万亩油菜花海给震撼了,蓝天白云下,远处的雪山包围着满城金灿灿的花海,近处是山丘、草原、成群的牛羊。

从门源西宁途中,经过大通县,在车上抓拍了两处景点:黑泉水库、大通老爷山,如果时间宽裕的话,这两个地方也是值得驻足小憩的。

到达西宁已是五点半,先到酒店办理入住,放下行李直奔王府井百货楼下的超市(李哥推荐的,这里东西比较齐全,但略贵一点),于是青稞酒、牦牛肉干、羊肉串、酥油茶等,一概不放过。按约定,大家傍晚八点到酒店大堂集合,前往莫家街进行晚餐,原本的计划是先吃点小吃,然后逛到别的地方去品尝地道的烤羊肉串。走进中华老字号“马忠酿皮”的美食城,大家拼桌围在一起,点了十几份小砂锅,可是大家见到米饭后,就失控了,人均两碗(这是到青海久违的第二次吃米饭,5天里的最后一餐米饭),于是取消了下半场的烤羊肉串。就在附近逛了逛,在一家水果店买了西瓜、梨带回酒店分享。在这家水果店,我们还有意外的收获,买了一大堆“新疆和田大枣”回来(家中的亲朋好友都夸好),店里还有各色的干果,也有不少人购买了,然后才心满意足的回酒店去打包。(呵呵,第二天在机场办登机牌时,发现来时只有3个行李箱托运,返程竟然是13件,总计近150公斤,还好没超重)。

7月20日:早上从西宁出发前往兰州机场,结束行程。
早上七点半集合,吃过早餐,八点准时出发,一路顺利到达兰州机场,今天呼市过来的航班准点了,我们也顺利的返回呼市。
兰州机场和李哥道别,感谢他这几天辛苦的帮我们张罗,李哥是西宁本地人,性格随和、为人实在,自己有个小车队(有小轿车 商务车 越野车等),做这行已经八年,常年在青海境内、青藏线甘肃宁夏等地跑旅游,也走川藏线,对交通路况、景点民俗都非常熟悉,这六天里对我们照顾得挺好的,谢谢了!
在青藏的自助游大多采用包车或自驾车的方式,按网络攻略的习惯,也向大家推荐一下李师傅(13997117639  ),这不是广告帖,望版主予以保留,方便其他有需要的驴友联系。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16 21:25

2016-03-16 22:57

2016-03-17 06:46

2016-03-17 08:33

互赞一个吧!

2016-03-17 11:17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2016-03-17 13:1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1 13:53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7 13:14:27 的回复: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回复lebo:一定去看看。

2016-03-22 16:47

写的很详细  谢谢你 对我们的帮助。

2016-04-19 16:53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图片后期做的也特别赞,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