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深秋环北疆自驾游#

蒙其其 (南昌) LV.8
2016-03-16 19:03 2267/8
  • 出发时间/2015-10-18

2015年本来计划去尼泊尔,护照都办好了,却没想到尼泊尔发生了地震。听说许多寺庙建筑景点被摧毁,尼泊尔国内秩序尚未恢复,于是放弃了去尼泊尔的打算。和好朋友三毛商量旅行目的地的时候,把目光转向了国内,毕竟祖国的大好河山一点也不逊色于国外。我和三毛预计请假10天时间,难得有这么长的假期,自然要去一个远一点的地方。于是我们商量着到大西北去。经过数月的酝酿,定好了行程,三毛建议到乌鲁木齐租车自驾,我们一拍即合。

行程

10月25日:霍尔果斯——巴音布鲁克
10月26日:巴音布鲁克——吐鲁番
10月27日:吐鲁番——乌鲁木齐
以下就是我们自驾的线路图,从乌鲁木齐按逆时针方向转了个圈。交车的时候共计行程3500公里。

10月18日. day1

我和三毛君虽然各自有10天假期,但是要将假期统一在同一个时间段也费了一些周折。最后将出发时间定在了10月18日。提前四天订好了机票,从南昌做高铁到长沙,再从长沙敦煌。之所以选择长沙起飞,因为南昌敦煌飞机时间太长,要从咸阳转机,且从长沙费用更便宜。我们从南昌乘坐高铁只需一个小时就能到达长沙。到长沙的时候是下午一点,离下午6点飞敦煌的飞机还有5个小时。我们在市区转了转,吃了午饭,便到大名鼎鼎的橘子洲头转转。

我和三毛君。
大约是在2011年左右,橘子洲头树立起了巨大的毛泽东年轻时候的雕塑。毛泽东眺望着远处的岳麓山,眼神深邃。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起战火纷飞飘摇欲坠的乱世和他的有名的诗词: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子洲头真的有橘子,这一点名不虚传。橘子都是有专门的公司管理的。橘子成熟后装成一袋袋出售,10元一袋大约两斤。算是岛上的旅游产业。

长沙的街上并无很多特色,和其它城市一样。不过长沙的小吃名气大。到街上点了臭豆腐和糖油粑粑,臭豆腐味道还算比较正宗。火宫殿也去了一下,无奈人太多,又怕耽误飞机。随便吃了顿饭,就赶往机场了。
长沙的的士司机非常给力,在上下班高峰期的大街上穿梭自如,准时把我们送到了机场。飞机在西宁停留了一个小时。晚上12点到达敦煌
之前旅行一直比较喜欢住青旅,喜欢青旅的氛围。到敦煌之前看攻略,决定入住口碑比较好的敦煌酒泉国际青旅,并且订好了房间。敦煌机场非常小,我们花了10元钱乘坐小巴士到达市区后,司机问我们到哪儿。我说到国际青旅,司机说我知道,到时候把你们放那儿下车。下车后我们按照地图导航走,结果看到了下图中的青旅。我当时心想,一定是地图上标错了,于是打了个的士继续找,还是没找到。已经很晚了,我们也累了。最后的士司机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宾馆入住。标间160元,被子是很久没有换洗的样子,还不如内地的三星级,服务就是旅馆的水平。

这是我看到的青年旅馆。下图才是正确的旅馆,在一排树林之后,在上图的旅馆再往前走100米就到。当天晚上太晚了,加上视线不好,实在是难找。

10月19日. day2

我直到第二天才找到正确的青旅所在地。早上起床后直接到青旅,定好当晚的房间,将背包寄存在前台,便去吃早餐。
我们决定在敦煌待两天时间,明天晚上飞乌鲁木齐。三毛君在携程网上订了一个敦煌西线一日游散客拼团。西线景点较为分散,订一日游是比较明智的选择。我们订的一日游包含千佛洞、阳关、玉门关和雅丹魔鬼城。团费一人300,包含所有门票,不含午餐。坐旅行社安排的小巴士。事实证明一次性交齐团费比较明智。有些游客只在网上订了88元的车费套餐,结果到了景点还要自己缴纳比团购票更贵的门票。
敦煌市区非常小,如果不出市区又不赶时间,基本上步行就可以到达市区的任何地方。敦煌的时间比东部晚一个小时,我们在酒店边上一家早餐店吃了正宗的西北早餐。包子馅是用羊肉做的,非常好吃。吃完早餐步行到酒店门口集合正好九点。汽车出发后导游开始讲解,我们坐在最后一排一边听讲解,一边看着车窗外无尽的戈壁滩。

大巴行使在敦煌市街头,能看到鸣沙山上巨大的沙丘,街上的汽车在沙丘面前显得很渺小。

这是真正的戈壁滩。铁灰色的砾石一望无际,绵延几百公里,寸草不生。对于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我,虽然在书本上和电脑上都看过戈壁滩的样子,但是亲眼看到的时候还是会觉得很震撼。它是那么的荒凉、寂静。站在戈壁滩上,世界只剩下天空和大地,你才会感觉到时间的存在。

第一站是敦煌古城。大约是在古城遗址上重建的,没什么可看的。我在古城边上转了转。正值深秋,天气碧蓝如洗,田边的杨树叶子泛黄,有不知名的毛茸茸的东西。

第二站是西千佛洞。车子停在河岸边,巨大的河床已经干涸,露出了巨大的卵石,有游客跑到河道中玩耍。这些河床也许到夏天的时候才会有些许河水,这么小的河水要冲出这么大的河床,不知道要经过多少年。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河床一定存在很多很多年了。因为古人开凿的洞窟就在河床陡峭的岸边。

西北的秋天来的更早些。我喜欢秋天出游,喜欢秋的金黄色。

河床边有一农家小院,里面有一辆拖拉机。这玩意儿很多年没见过了,坐上去体验了一把。

两个游客在河床上研究石头。从图上可以看出河岸的高度惊人,大约有三四十米高。洞窟就是在这样的悬崖上开凿出来的。

转眼到了11点多。导游征询大家意见是否先吃饭。大家同意先吃午饭再游玩。随后我们到达阳关景区边上的小镇用餐。
用餐点是一个农家乐,大约平时都是做游客生意的,菜的味道一般,价格也不便宜。我们点了两盘面条当主食,又点了两个菜。农家乐在路边的一个葡萄园中,我们就在葡萄架下吃饭。虽然已是深秋,但有猛烈的阳光照着我们,温度刚刚好,在葡萄架下吃饭也是怡然自得。
农家乐边上的道路两天种满了参天的白杨,这个季节的白杨叶子都黄了,非常美丽。

吃饭的时候,遇到了邻桌的阿辉,广东人,性格爽朗,讲着带有浓重口音的普通话。阿辉在北京上班,是个跑步的狂热爱好者,阿辉此次到敦煌参加马拉松比赛,顺便旅行。三毛在等菜上桌的时候,听到阿辉那一桌人在聊天,阿辉说计划到新疆走一走。三毛说我们也计划去新疆。于是我们和阿辉商量到新疆一起同行。阿辉欣然答应。

早已经过了葡萄成熟的季节,但是葡萄园中还能寻到被遗落的葡萄,摘下来,洗干净,吃起来非常甜。我摘了好几串洗干净放车里,一会儿就被我两吃完了。随后到了阳关景区。

进入大门,首先看到的就是张骞的雕塑。公元前139年张骞汉武帝之命凿空西域,自此西域丝绸之路被打通,敦煌就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

阳关遗址

自此向西北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绵延500多公里一直到新疆吐鲁番。这就是传说中的大海道,也是丝绸之路中的一条。随着荒漠化的加剧,穿越大海道变得越来越危险。即便是现代交通通讯方便的情况下,也鲜有人敢驾车穿越大海道。之前看过一篇穿越大海道的帖子,有兴趣的可以看看。【BJ40论坛 >  4车8人穿越古丝绸之路大海道,感受戈壁沙漠荒凉野性的美。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623-32680647-1.html】

景区里面的胡杨树,配上纯净的蓝天,美得惊心动魄。

有人穿着婚纱拍照。

右边的就是阿辉。一个意志特别坚强也特别啰嗦的一个人。

在阳关景区玩了一个小时,大巴车将我们带到了玉门关的小方盘遗址。小方盘遗址是一个烽火台,土夯的城墙在这儿屹立了上千年,实在是个奇迹。我想它能保存这么久,应该归功于这儿降水稀少的气候吧。三毛对我说,小方盘遗址正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逝,也许再过十几年就看不到了。

离开了玉门关景区,来到了汉长城遗址。我们看到的汉长城遗址只剩下一米多高,原先肯定不止这么高。黄土和稻草筑成的城墙居然能屹立几千年不倒,实在是奇迹。汉长城遗址非常简单,没什么可看性。遗址周围被铁链围绕,防止游客进入破坏了遗址。景区有几间房子,住着管理人员,里面售卖纪念品和饮料。可以免费使用厕所。

游览完汉长城遗址,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导游催促我们上车,直奔今天一日游行程的最后一站——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魔鬼城在敦煌西北方向,距离敦煌市有将近一百公里。大巴开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太阳快下山之前抵达了魔鬼城。

在魔鬼城景区门口要换乘景区内部区间观光车。坐在观光车上看窗外的风景,确实别有一番景致。在茫茫的戈壁滩上,突兀的耸立着许多城堡一样的建筑,其实是自然风化的结果。让人误以为是古老的城堡。景区面积非常大,观光车任性的开着。

这就是景区最著名的景点——东海舰队。一列列长条形的土块错落有致的在灰褐色平坦的戈壁碎石上排列着,像在大海里巡游的舰队一样。照片中看不出很震撼的感觉。应该在高角度用航拍才能体现出效果。

一望无际的灰褐色戈壁滩中,出现一袭红裙。

这儿的路平坦笔直,都可以做飞机跑道了。居然限速40?

东海舰队是最后一个景点,我们在这儿看着夕阳西下。导游说,看东海舰队的最佳时间就是夕阳西下的时候。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在网上下载了东海舰队的图片。黄昏时高空俯拍就是这种效果。

太阳已经下山了,天边还有余光,游客已经陆续撤离。站在景区门口,拍下了最后一张照片。黑夜中的魔鬼城,会不会显现出它的本质,突然复活?

大巴回到敦煌市已经7点了,正好是吃晚饭的时间,大家都还没吃饭,肚子饿的咕咕叫。来了敦煌大名鼎鼎的沙洲夜市当然要去。导游会把大家放在想下车的地方。我和三毛在夜市口下了车,只见整个沙洲夜市烟雾缭绕,两边都是烧烤和敦煌特色小吃。夜市中间摆满了桌椅,若是夏天在这儿点上几串羊肉串和烤羊排,再来上几杯啤酒,那才叫惬意。可是现在我和三毛都觉得有点冷。敦煌的天气基本上是晴朗无云的,白天阳光照在身上还不觉得冷,到了晚上温度瞬间降下来了,我们的衣服都寄存在青旅里面,此刻只能靠食物来温暖身体了。

我和三毛挑选了一个桌子坐下。摊位上的羊肉有鲜又嫩,看着让人垂涎欲滴。真想大快朵颐。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羊肉是奢侈品,品质比不上北方羊肉。平时更不敢吃街上的羊肉,因为谁也不知道那到底是不是羊肉。而这些羊肉就摆在面前,新鲜、实在。

我点了一份驴肉黄面当主食,三毛点了一份酿皮子。外加半斤烤羊排、十串大羊肉串。还点了杏皮水,非常好喝。面对一大桌美食,我和三毛大快朵颐,大口喝酒大口吃肉。

吃过晚饭,我们步行回到了青旅。由此可见敦煌实在是太小了。整个敦煌基本上都是两三层的小楼,街道也很狭窄,人口也很少,很安静的一座小城市,生活节奏非常慢。我们在青旅订了一个标间,此时已过了旅游旺季,游客相对少一些。青旅还是青旅,非常的干净和温馨,价格也很实惠,大约130元。但是房间设施一般,标间非常小,这是我见过的最小的标间。我们的房间在顶楼,房间边上就是巨大的露台,可以晾晒衣服。天空晴朗,明月高悬,露台上的风非常大,我们把袜子晾在外面,心想第二天早上一定能干。忙碌了一天,我们都累了,于是洗了澡睡觉。第二天早上起来找袜子,结果整个晾竿上的衣服全都不见了!原来敦煌晚上的风特别大,我突然记起昨夜似乎有人告诉过我们不要把衣服挂在外面防止被吹走。我当时心想风是有点但好像不是特别大,应该不会有问题。没办法,现在只能和三毛在地上一大推凌乱的被人遗弃的内裤、bra、T恤中寻找我们的袜子和内裤。

10月20日. day3

今天是我们敦煌之旅的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我们计划上午到莫高窟,下午游玩鸣沙山。我们出发前就订好了敦煌乌鲁木齐的机票。因为提前预定了,机票很便宜,大约两百多元。(具体记不清了(⊙﹏⊙)b)机票是晚上八点的,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来安排我们今天的行程。我们前一天夜里在莫高窟官网上订好了莫高窟的门票。莫高窟门票需要预约,每一个时段限制了人数。就像火车票一样,如果这个时间段人数满了票卖完了,就只能买下一个时间段的票了。你只能凭票面上的时间进入景区。莫高窟门票一人两百,在网上购票操作很简单。还好不是旅游旺季,我们成功预约了上午十点的门票。早上起床后,依旧到前一天早上的早餐店吃早餐。三毛特别喜欢吃那家店的包子。吃完早餐,打个的士30元到莫高窟。

早上十点我们准时来到了莫高窟景区数字展示中心门口。虽然不是旺季,但是依然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我们取了票,进入大厅排队。莫高窟的数字展示中心,是通过电影和球幕影院图片展示莫高窟洞窟内部的壁画,并配有介绍。这样可以减少洞窟开放数量,保护文物。

在数字展示中心看完了壁画,就可以坐景区区间车到达真实的莫高窟了。

洞窟内原则上不允许拍照,但是我们偷偷拍了两张。因为没有使用闪光灯,不会对壁画造成破坏。

在莫高窟,你能够了解到莫高窟存在的原因和历史。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自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丝绸之路打通了以后,敦煌也成为了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丝绸之路的繁荣给敦煌的发展带来了机遇,而佛教也随着丝绸之路从西域传到了中国。自唐朝开始,佛教在敦煌开始繁荣起来,彼时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都建立了自己的信仰。而在丝绸之路上的商人,更需要信仰的庇护。民间大量筹措资金修建洞窟以供参拜。莫高窟在这段时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此后直至元朝,随着丝绸之路的没落以及朝代更迭,敦煌渐渐失去了光彩,莫高窟也逐渐被人遗忘。再往后,就是1908年王圆碌和希伯和的故事了,大家都知道。绝大部分莫高窟的经卷都被廉价盗走。壁画也惨遭破坏。

参观完莫高窟,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打车回到市区,来到昨晚来过的沙洲夜市。白天有许多卖干果的摊贩,葡萄干、杏干等等叫不上名字的干果个大又好看,便宜实惠。中午照例是面条。吃完中饭,十块钱打车到鸣沙山景区门口。
鸣沙山门票120每人,两个人就得240大洋。早上莫高窟花了400大洋,心里着实心痛。毕竟我们还有8天时间,后面还有很多花钱的地方。大自然的景色圈起来就收门票,而且还这么贵。有人会说,景区日常管理和维护总得花钱啊。我想说的是维护费也不用这么贵吧?况且景区还有这么多收费项目和经营摊点,一瓶水就要5元,每年得向景区上缴多少钱啊。我认为景区收入应该更侧重于景区收费娱乐项目上面,门票象征性的收一点建设费和维护费就够了。

来之前在网上查了逃票攻略。这就是鸣沙山景区的卫星图。图上红色框是景区大门。景区大门左右两边都有铁丝网围住,左边全都围死了,右边延伸到什么地方不清楚。

在鸣沙山逃票,只需到了停车场往左边一条小路拐进去,大概一百米多一点再往右拐,一条小路上全是青旅,有的还小有名气。据说住在这边青旅里会遇到很多驴友,驴友们会互相传授逃票经验,甚至老板直接带你去逃票。我们沿着青旅一条街走到尽头,是一片森林和田地。我并没有按照攻略所说的往右边一直走,走到铁丝网的尽头。因为我不知道铁丝网延伸到那个位置。来到森林和田地边上,我犹豫了一下,看见有小路,我和三毛还是走了过去。就是按照图中的路线,穿过田地就看到铁丝网大门,大门边上有一个小房子,里面有个看门老大爷。

沿着森林中的小路逃票。风景真美。

穿过森林就是这样的铁丝网。隔着铁丝网可以看到跑道和飞机。照片右边就是一扇门敞开着。我们正打算通过大门的时候,被看门大爷发现了。那一瞬间有想跑的冲动,想想还是算了,和看门大爷商量一下看看怎么解决问题吧。
最后商量的结果是总共给了看门大爷120大洋,算是学生票价,我们终于“逃票”进入了鸣沙山。
不管如何,既然进来了,就尽情的嗨皮吧······

景区内可供选择的游玩项目有很多。骑骆驼到对面的沙丘上要100大洋。

和骆驼来个深情对视。第一次近距离观察骆驼,他们的牙齿非常发达,轻松嚼碎草根。

爬上沙丘顶端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脚会陷进沙子里,而且往下滑。在这儿有必要提醒一点:必须要租一双鞋套,如果没有鞋套,鞋子里面必然会进沙子,会影响你后面的玩耍的心情。不要抱侥幸心理。租鞋套的地方在景区大门口的位置,15一双。

这就是传说中的月牙泉。沙漠之中居然出现一泓泉水,实在是让人啧啧称奇。泉边长满了芦苇,边上是古色古香的建筑,整个场景就像武侠剧中的江湖世界,体现出淋漓尽致的古典美。

和一株百年老胡杨树合影。

沿着月牙泉边上的山坡爬上沙丘顶端。着实比较吃力。回头俯瞰月牙泉,呈现出了月牙的样子。

沙丘的背后还是一望无际的沙山。寂静无人,仿佛在这里存在了千万年,时间在这儿只不过是弹指一瞬。沿着这个方向行走20公里,可以抵达莫高窟。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沙漠。虽然在现在信息技术发达的年代,在媒体上看过的东西多了,但是亲眼看到的时候还是会会觉得很震撼。我惊讶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它能够不厌其烦的将底部的沙子吹到山顶,并且塑造出如此优美的曲线。

沿着沙丘走,从另一个角度看月牙泉。

从近百米高的沙丘上冲下来的感觉很爽,不用担心摔跤,沙子会给你很大的阻力和缓冲。急事摔跤了也没事。

我们尽情的在沙丘上奔跑,直到力气用完了,累了。时间转眼到了六点。太阳马上下山了。我们也该去吃完饭了。离开鸣沙山的时候,转身拍下了这张照片留作纪念。沙丘的曲线柔和优美,鸣沙山的石头静静的躺在地上,周围布满了脚印。它静静的看着人来人往,我们都只是过客,夜幕降临,只有它守护者这座山。

在市区吃过晚饭,我们打车到了敦煌机场。机场非常近,8点50的飞机我们一点都不赶。大约十一点到达乌鲁木齐,打车去麦田国际青年旅社。我们提前预定好了麦田的标间。麦田青旅的服务一般,设施也不算特别好。比我在成都住的拖板鞋青旅差远了。成都拖板鞋青旅是我住过的最好的青旅。主要是我有“青旅情节”,三毛对住不住青旅持无所谓态度。

10月21日. day4

早上9点,在乌鲁木齐的晨光中醒来。乌鲁木齐的时间比东部晚两个小时,早上八点才天亮,这边的作息时间也晚两个小时。窗户外边是一所学校,学校的学生正在老师的引导下秩序井然的进入教室。今天是旅行的第四天,也是我们新疆之旅的第一天。出行之前我们已经做了详细的计划,我们打算吃完饭之后去租车行,租一辆小车自驾北疆旅行。租车行是在携程上找到的,但是我们没有在网上下单,我们决定直接去公司提车。在我们退房的时候,阿辉的火车已经到达吐鲁番了,还有两小时就能到达乌鲁木齐。他昨天夜里结束了敦煌之旅,买了火车票到乌鲁木齐,我们商量好在乌鲁木齐碰头。唯一的区别是他在火车上睡了一晚,我们在床上睡了一晚。
为了赶时间,我们退了房就打车赶往租赁行。我们选的租车公司叫鑫达鸿信租车,办事点在河南西路的瑞豪国际酒店一楼。乌鲁木齐的酒店进门都要安检,我背着个大包拿上拿下挺不容易的的。到了租车公司,我们咨询了租金、保险、押金、违章等等事宜,最后确定租了一辆别克凯越,日租金160元,日保险金额40元,7天共计1400元。交了一万押金,验了车,拿了钥匙,心想着马上要开始自驾之旅了,心情有些激动。不过我们都还没有吃早饭,阿辉也才刚到火车站。我们在租车行老板的指引下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名字叫“可可抓饭”的餐馆,准备吃饱了出发。

可可抓饭是一家连锁店,经营各种抓饭和薄皮包子、酸奶等民族特色美食。我们在新疆的第一顿饭算是进对地方了。我点了一份羊肉抓饭和酸奶,服务员向我们推荐薄皮包子,我们2元一个,我们要了十个。包子真的非常大,其实样子既不像饺子也不像 包子,但是个个都有包子大小,里面是正宗的羊肉和洋葱馅。抓饭也非常美味,图中的胡萝卜和大白菜酸酸的,非常开胃,都是送的。酸奶是店里自己做的,味道非常好。
我把我的位置用微信发给了阿辉。阿辉打车过来,一会儿就找到了我们。正好他也没有吃饭,于是又点了一份羊肉抓饭。三个人把所有东西都吃完了。吃的非常撑。新疆人做饭都是大份大份的,非常实在,他们的大盘鸡不是菜,而是送一份面条给你当主食,吃完就饱了。他们的羊肉汤也不是菜,也是送一份面条给你,吃完就饱了。这导致我们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一直无法掌握点菜的技巧,每次都点多了,然后胡吃海喝,每次都吃撑。玩一圈下来不但没有瘦,还差点长胖了。
吃完饭大约12点多。现在三个人已经成功会师,加上汽车已经租好,万事俱备,可以出发了。汽车就停在酒店门口的停车场上,我们回到酒店门口,将背包放进了后备箱,三个人钻进汽车,出发!

出发前自拍留念。
我们在离开市区之前停了车,在一家超市补充了两厢饮用水,几包达利园小面包,外加车载电源转接器和自拍杆一根。长途旅行就准备了这些。有水有电啥都不怕。
我们沿着高速往阜康市方向开去。我们计划沿着东线直接开到喀纳斯去,在那儿停留三到四天。但是我们用手机查了喀纳斯的天气预报,天气预报显示最近两天有小雪,这就意味着喀纳斯极有可能会封山。情况非常不乐观。不过既然已经出来了,我们就得试试。三毛坚持要去天山天池游玩,我看了时间,正好下午两点。可以充分利用下午的时间安排一个景点进行游览。于是我们在阜康拐进了进天山的路。
到了阜康市的时候,我们在车上可以看见博格达峰顶的积雪,在阳光下闪耀着熠熠光辉,天山雄伟的身姿就像天上的云朵,横跨在天边。我们都兴奋的尖叫。

阜康市沿着公路开不久,就到了天池景区的大门口。又要买门票。这个门票真没办法逃票。门票每人125大洋,加上景区车费215大洋每人。三人共计645大洋。肉疼···

坐着景区大巴沿着山谷和盘山公路上山。盘山公路看起来非常惊险。

到达天池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我们只需在天黑之前下山就可以了,还有三四个小时的充裕时间供我们玩耍。天池的背阴面有很多积雪,这是2015年冬天我们看到的第一场雪。我们高兴的又蹦又跳。

通往天池的台阶上泛着雾气,阳光照射下来形成的丁达尔效应。

我们沿着一条小路往天池方向奔跑。

在一片林地里,我们三人都把衣服脱了,在雪地里光着身子跑跳。

三个人都是白花花的肉,毫无看点。

三毛的特写来一张

阿辉的特写来一张

本人特写一张

爬了近百米的阶梯,终于走出了森林,看见了阳光。积雪融化了,山坡上有几间寺庙。高山上的空气纯净而稀薄,阳光照射进来一点都不打折。

寺庙已经闭门谢客了。

回过头已经站在天池边上了。遥望最高的山峰就是博格达峰了。博格达峰是天山中段的最高峰。

沿着湖边走,有些树已经黄了。远处背阴处的针叶林还有积雪。我们想步行绕湖一周,但是时间不允许。大约需要3个小时。

月亮早早就出来了,悬挂在博格达峰的上空。

我们来到天池的左边。左手边的山坡上有一个小亭子。我们计划先去西王母庙,再登上小亭子。

在去西王母庙的路上,我们又放弃了去西王母庙的计划,因为时间很紧,我们希望能在太阳下山之前爬上亭子看日落。于是我们折回刚路过的小亭子。图中的山谷有一条废弃的石板小道,入口被拦住,有一牌子写着禁止通行。我们没有管那么多,沿着破损的小道往上爬。石板小道很多地方被洪水冲毁了,爬起来异常艰难。显然已经很久没有游客爬过了,景区考虑安全因素就封闭了这条道路。

小道非常陡峭,而之前目测的亭子高度也超出了我们的心理预期。爬到亭子顶端足足花了我们45分钟,而且我们都出了一身汗。回头看看天池仿佛在我们脚下了。果然应验了一个道理:想要看不一样的景色,就要走不寻常的路。

登上亭子看天池和博格达峰。感觉亭子的高度相对于天池水面要高出一百到两百米。难怪我们爬的那么累。

阿辉拿出他打坐的经典姿势拍照。亭子显得破败不堪,看来确实有很久没有进行修缮了。也很少有游客到这儿来了。

三毛。

坐在悬崖边冒死拍摄一张。

用iPhone的全景相机拍出来的双胞胎效果。

太阳马上就要下山了。余辉照亮了山头。我们在亭子上逗留了大约20分钟,要在天黑之前回到大巴停车场乘坐大巴回到景区大门口。

在积雪上留下了我的足迹。
下山比上山容易多了。我们只花了十五分钟便下到了停车场。最后一趟大巴正等着最后的游客上车。由于是最后一趟大巴,司机要等到8点才开车,以确保想下山的游客都能坐上大巴。我们在车上足足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大巴才缓缓朝山下的景区门口开去。下山的路上都结了冰,起步的时候大巴还打滑,我当时吓了一跳。不过还是相信老司机的技术过硬。
回到景区门口,已经9点了。其实在新疆9点大约相当于我们东部的7点。因为新疆天黑的时间更晚,人们的作息时间也更晚。我们在景区大门口的停车场取了车,开车到了阜康市,找了一家餐厅吃饭。顺便找找住的地方。
阜康市市区很小,也基本没有高楼大厦。我们在街边找了一家餐厅,点了一份大盘鸡,没人还点了一份面条外加若干羊肉串,我和阿辉还点了一瓶白酒。三毛不饮酒,我和阿辉喝酒吃肉。
吃饭的时候和邻桌的几位大叔聊了起来。大叔们都是汉族,知道我们想去喀纳斯之后,告诉我们喀纳斯极有可能封山。我们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失望,但是不管如何我们决定往前开。喀纳斯只是我们旅行中的一站而已,我们自驾环游北疆就是要体验北疆的沿途风光。
吃完饭,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家如家快捷酒店。我和三毛之前一直都是订标间,现在阿辉加入了,有三个人了,我们考虑可以住在一起订三人间。可是这家酒店没有三人间,加上天色已晚,于是订了两间房。
一夜好梦。

10月22日. day5

第二天早起,吃过早餐出发。我们从阜康市往东开了十多公里,就掉头往北沿着G216五大高速一路直行了。五大高速上车流稀少。掉头往北的时候我们把车停在了路边,决定拍照留念。
往南边看去,可以清晰的看见高大威武的天山山脉横卧在前方。

我们的座驾——小凯越,也是我们忠实的小伙伴。小凯越表现非常好,一路上没有任何问题。

阜康布尔津其实路上并无什么景点。富蕴县倒是有一个可可托海,可是并不在我们的行程当中。其实我们对于能否去成喀纳斯并无信心,我们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如果能去成,就在喀纳斯玩三天时间,如果去不成,就驱车南下。反正新疆美景多,不愁没处去。

阜康布尔津的高速公路穿过准葛尔盆地,一路上的景色都是图片中的那样荒凉和渺无人烟。盆地的中心就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除了荒凉还是荒凉

虽说是国道,路况却比高速公路还好。一路上都是这样的路,一眼望不到尽头。这种风景我只在美国西部电影中看过。虽说路况好,可是我们却不敢开快,因为听说新疆的测速非常变态。

给我们的小白也留念一张。

开了三个多小时的车,刚好12点多,我们到了一个叫做喀木斯特的小镇。空旷的路边只有几家餐厅和汽修店,停着许多卡车。我们决定在这儿吃完中饭再出发。因为前面基本上没有用餐点了。

在这家饭店吃完大盘鸡和各种面条就出发了。照例是各种撑。

走了不多久来到路边的一处芦苇荡。风骚的阿辉照例是各种pose

一路上随处可见的羊群

随处可见的风力发电机。

汽车开过了富蕴县的路口,开始向西北方向行驶。我们离阿尔泰山脉越来越近了,在车上已经可以看见阿尔泰山上的皑皑白雪。

路边有一群学生在植树造林。

羊群穿过马路。

远处的雪山,便是中俄边境的阿尔泰山了。仿佛近在咫尺。但直线距离有近百公里,正应验了一句老话——望山跑死马。

奔驰在戈壁滩上的皮卡皮卡比轿车和越野车实用。

我们沿着额尔齐斯河边的公路朝布尔津行驶。在距离福海县大约40公里的锡别特村,我们看到河谷边的村庄零星的散落着牧民的住房,大片大片的树林在夕阳下闪耀着金黄色的光芒。我们决定到河边看看。于是把车子开下公路,沿着一条灌溉沟渠边的土路开着,寻找一条可以到达河边的捷径。在这远离世俗尘嚣的世界的一个角落,没有车水马龙,也没有工厂,连沟渠里的水都是清澈见底的。

远处是河谷的村庄

在机耕道上行驶,不时有悠闲的牛挡住去路。

沿着这条机耕道足足开了20分钟,才找到一条进村的水泥路。我们顺利的抵达了我们要去的村子。

牧民的住房都是低矮的平房,只有为数不多的几间。以前的住房都是土夯的,现在渐渐有人用砖和水泥建新房,替代了以前的土房。牧民的房子虽然非常小,但是非常保暖,墙和窗户都是两层的,外层的墙有半米厚。在阿勒泰冬季温度可低至零下20度,没有可靠的保暖措施牧民们难以度过冬季。

进入村庄,我们将车停在路边拍照。远处是树林和草地,成群的牛羊在悠闲的吃草。

远处的哈萨克牧民大叔远远的看见了我们,和我们打招呼,骑着马跑了过来。

北疆是哈萨克族的聚居地,绝大多数的哈萨克族以放牧为生。早就听说过哈萨克族人民的热情好客,今日一见才知所言非虚。
面前的哈萨克大叔操着生疏的普通话,笑脸如花,问我们从哪儿来。

哈萨克大叔的普通话讲的不好,我们交流很慢。但是可以听懂他请我们到他家里去喝茶。我们欣然应允。

哈萨克大叔热情的让我们骑他的宝马。

大叔的家就在前方约两百米的地方。我们将车停在他家院子后面,大叔骑着马在后面飞奔而来。

大叔家的院子。

阳台上晾着的大白菜,过冬用的。

大叔的屋子非常小,但是冬天一定很暖和。大叔的妻子给我们泡上了热茶,还把哈萨克的各种点心给我们端上来了。我们围坐在一起聊天。大叔的妻子基本上不懂普通话,不怎么发言。大叔告诉我们,他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儿子在邻村教书,小女儿还在上小学。

雾气笼罩在牧民大叔的脸上,看不清他的表情。他告诉我们,他最近才从阿尔泰山上的牧场回来;每年到了夏季的时候,他就要将他的羊群赶到阿尔泰山的夏牧场,到了夏天那里水草丰盛,羊羔们长得膘肥体壮。待到夏季结束,在阿尔泰山降雪之前就要将羊群们赶回来。

这些东西都叫不上名字,应该是是奶制品和面包。面包实在是太硬了。

大叔的妻子给我们切烤好的面包。

哈萨克的茶还过得去,我还能喝下去,即便如此放在我们这儿也是最差的茶叶了。让我映像最深刻的茶是中午在喀木斯特的餐馆里喝过的茶,那茶的味道又咸又怪,喝下去第一口差点儿吐出来。看在边上还有这么多少数民族的份上我忍住了,以免破坏了民族团结。

在大叔家喝过茶,我们谢过大叔,就开车往河边走去。额尔齐斯河就在村庄边上,离哈萨克大叔家几百米。我们找了一条土路钻了进去,顺利的将车子开到了河岸边。得益于河水的滋润,河岸边的树木非常高大。

额尔齐斯河发源于阿尔泰山,自东向西流到哈萨克斯坦境内,然后流到俄罗斯汇入鄂毕河。

额尔齐斯河边的森林

深秋的额尔齐斯河

河岸边的羊群。

在河的对岸,一位牧民骑着马涉水而过。

我们在河边逗留了一会儿,时间到了七点了,太阳也即将落山。我们决定继续往前走。

出村子的路上,牧民们陆续将牛羊赶回家里,将出村的路堵住了、,我们只能缓慢的前行。一头牛丝毫不把我们巨大的铁家伙放在眼里,在经过的时候把小凯越的反光镜都掰了过去。我一声惊呼,担心那头牛把车门撞扁。骑在马上的牧民下伙子得意的吃吃的笑着。

终于又回到了公路上,远处的天空还残余一点点夕阳。我们朝着北屯市走去,计划在那里吃过晚饭然后到布尔津入住。哈萨克牧民大叔的热情好客我今天总算感受到了。这在我们汉族人看来绝对不可思议,试想想,如果走在汉族人的村庄里或者城市里,有人突然请你到家里喝茶,估计你的第一反应是此人一定是个骗子或者坏人,请自己喝茶估计是图谋不轨或有求于己,自己一定是断然不敢去的。要是在旅游景点有人请你喝茶肯定更是不敢去了,万一这一碗茶要几千块怎么办?所以这世道都是被坏人给弄坏的,本来请人喝茶只是一番好意,因为有坏人开了先例,把好事做成了害人的坏事,所以人人都提防,变成了防人之心不可无,于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其实汉族人也有好人,汉族的民风也曾经是好的,在江西的农村,特别是偏僻的农村,也有民风淳朴热情好客的村庄,有外地的陌生人到村里,也会请人到家里喝茶做客,并不是什么难事。所以只能说在这种地广人稀的北疆,当地的人民依然还保持着淳朴的民风和热情好客的态度,尚未被金钱利益扭曲思想,也未被坑蒙拐骗之流污染心灵。

到达北屯的时候已经将近八点,我们都饿了。在百度地图上面找了一家名叫“一杆旗手抓饭”餐厅,开车转了过去。北屯市的街道整齐干净,也许是因为高楼大厦比较少的原因吧,显得街道比较宽阔。夜晚的房屋都打上了像图中一样的灯光,有点童话世界的感觉。

一盘手抓饭25元,和乌鲁木齐价格差不多,但是这家店的羊排是我吃过的手抓饭中最大的。在北屯市,羊肉只需30多元一公斤。注意是一公斤!新疆买卖都是按公斤算的。北疆阿勒泰羊在新疆非常有名,在阿尔泰山脉丰盛水草的供养下,阿勒泰羊肉质细腻肥美。新疆的少数民族很大一部分都是穆斯林,肉类主要以羊肉为主。再加上新疆地广人稀,草原众多,养羊业非常发达,因此羊肉比祖国东部便宜多了。
吃过晚饭,我们继续开车往布尔津进发。我们在携程上面寻找三人间,正好有一家酒店有三人间,价格也合适,于是我们便打电话询问。此时已是喀纳斯旅游淡季,正好酒店还有房间,于是我们便订下了。
到达布尔津的时候已是晚上十点了,天空下起了小雨,街上湿漉漉的。布尔津街道整洁,房屋整齐气派,典型的旅游城市形象。我们找到预定好的酒店,看了房间干净整洁,便住下了。布尔津的天气正如天气预报所预料,我们心里忐忑不安,我知道我们此次的喀纳斯之行成功的概率非常小。因为布尔津下雪,喀纳斯肯定是漫天飘雪了。大雪封山我们是不敢进去的,第一车况不允许,第二我们可不想被困在深山老林里面。
不管如何,我们已经做好了失败的打算。就算去不了喀纳斯,我们也会继续向前。我们有备案安排接下来的行程。我们相信,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good night !

10月23日.day6

第二天早上8点起床,天还没依然漆黑一片。我们退了房,在酒店边上吃了美味的包子和粥。到八点半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天空依然飘着细雨,我们知道喀纳斯基本是去不成了,但是又不甘心就此放弃,我们经过商量决定开车过去过去试试。真实不到黄河心不死。

布尔津喀纳斯还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我们找了加油站加满了油,在细雨中出发了。一路上天气阴沉沉的,到处一片死寂,没有飞鸟,也没有牛羊,草木枯黄毫无生机,只有公路延伸到远方。就像北极的荒原一样。

汽车翻过一座石头山坡,露出了一个村庄,叫做布拉乃村。名字很有喜感。

求羊的心理阴影面积。

过了布拉乃村,就开始沿着盘山公路上山了,海拔渐渐增高。细雨渐渐的变成了小雪。

啥时候俄罗斯变成咱们的村庄了?哈哈。开玩笑的,名字挺有喜感。

牧民们的房子,用木头搭建的。

到了俄罗斯村,已经是满地积雪了。

越往前走,海拔越高,风雪也越来越大,一切都消失了,只能看见路牌和黑色的路。

对面开过来的车显得风尘仆仆。

开了近两个小时,距离喀纳斯还有64公里。不过这个数字已经没有意义了。再往前开一段路程,就到了喀纳斯的第一个检查站,也是冬季的售票点。到了检查站,执勤人员告诉我们为了我们的安全,最好不要往前开了,因为我们的车况太差了,这种天气要想顺利开到喀纳斯,必须要换成雪地胎,而且最好是越野车才行。否则到了前面的山坡一定会打滑。我们心里非常失望,在检查站待了很久,也商量了很久。虽然天气预报显示明后天就天晴了,可是我们不想冒被困在喀纳斯的风险,而且极有可能会出现各种其他的不可预知的情况。最后还是决定放弃喀纳斯,掉头往南。当我们返回到俄罗斯村的时候,我们又后悔了。我们千里迢迢来到北疆,不就是为了喀纳斯吗?现在如此轻易的放弃了,实在是太遗憾了,或许我们该冒点儿风险?于是我们又将车开回了检查站。检查站的工作人员看到我们又回来了显得很惊讶。这时候检查站的车辆多了起来,有一辆外地来的小面包车居然也载了一车人想来游览喀纳斯,结果也被告知小面包车进不去。阿辉和面包车的司机聊天才发现原来都是广东老乡,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在这边做工程,趁着休息借了一辆面包车带着家人过来游玩。边上还有一位开车伊兰特的维族司机,正送一车人到喀纳斯去,听说我们也想去喀纳斯,告诉我们只需800块便可以送我们进去。我们问,出来的时候呢?他说出来的时候我接你们。我昨天还用越野车接了一波客人,三千块。我一听心想还是算了。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再加上这个季节的喀纳斯已经不是我心目中的喀纳斯了。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这次不行还有下次。总有一天我们还会回到喀纳斯的。

原路返回到布尔津,雪又消失了。此时已是下午1点了,我们在布尔津吃了中饭就往南出发了。虽然我们在喀纳斯都留下了遗憾,心里有些不快,但是只能抱着下次再来的想法安慰自己,同时计划行程。我们决定傍晚的时候到乌尔禾魔鬼城,然后到克拉玛依市住宿。

远处的山峰被积雪掩盖,露出铁灰色。像寒冷的北极世界。

这种公路我以前只在网上看到过。当它真实的出现在我的眼前的时候,我感到很震撼。

三毛和阿辉。

我们把车开下了马路,沿着车辙往荒原的深处开去,我们也不知道这条路通往哪里。

过了一会儿我们又回到了马路上,继续往南开。我们要在天黑之前赶到乌尔禾魔鬼城,夕阳时刻的魔鬼城才能展现出它最迷人的一面。

远处一望无际的荒原。

我们在新开通的高速公路上飞驰。因为是新开通的,所以还在免费期间。时间渐渐的推向了6点,我们加快了速度。

到达乌尔禾的时候已经是7点了,再过半个小时,太阳就要下山了。我们下了高速直奔魔鬼城景区。好在魔鬼城景区离乌尔禾不远,下了高速路口就到了。我们来的时间太晚了,马上就要天黑了,我们并不想花几百元买门票进入景区,再者这个点估计景区也关门了。既然我们要看魔鬼城的夕阳,干脆就来个“夜游魔鬼城”吧。看样子我们只能逃票进入景区了。整个魔鬼城景区都被铁丝网围了起来。我们打开谷歌卫星地图,找了一条岔路开到了魔鬼城景区的边上,借助卫星地图,东拐西窜,一边欣赏魔鬼城夕阳景色,一边找小路进入魔鬼城。
途中的红点便是景区大门,景区内有一条环形路是景区观光游览车的专用道,我们沿着图中的蓝色轨迹成功的将小凯越开入了景区。

在魔鬼城外围的小路上,有越野车留下的车辙。在这种地方四驱越野车可以尽情的撒野,而我们的车就不行了,只能沿着被压实的车辙前进。有几次我试图离开车辙,把车开到松软的浮土中,结果车轮打滑,陷在松软的土中无法自拔,只能叫阿辉和三毛助推了一下,再一脚油门开到硬路上。

我们对着魔鬼城千奇百怪形态各异的土包尽情的发挥想象力,把它们想象成各种各样的东西。然后争论更像哪一个。

景区周围都有铁丝网围住,我们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了一个铁丝网破口,沿着破口将车开进去,直接开到了景区里面的观光车道。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月亮也升起来了。

夜晚温度急剧下降,月光下的魔鬼城显得更加神秘诡异。

三个人来个pose

夜空中最亮的星。

在魔鬼城一直待到晚上八点多,我们觉得实在是太冷了,在拍完了几张照片之后迅速离开了乌尔禾,毕竟还是车上有暖气比较舒服。大约十点钟顺利到达克拉玛依。我们在克拉玛依吃了晚餐,订了一间三人间入住了。房间已经开始供暖了,比起外面的寒冷舒服多了。一夜好梦。期待明天的赛里木湖。

10月24日.day7

第二天在克拉玛依早晨的阳光中醒来。天空一扫昨日的阴沉,喀纳斯的不快也抛到脑后去了。我们在克拉玛依吃过美味的早餐,就开车一路往南。我们决定下午到达赛里木湖,晚上在霍尔果斯住宿。还有几天的时间,我们只需在第十天的时候到达乌鲁木齐交车便可。

沿着高速公路慢慢的开着,到达奎屯之后一路向西,朝着中巴的边境线方向开去。阔别3天的天山又开始进入了我们的视线。整个天山笼罩在雾气中,和天上的云几乎融为一体,只有当阳光照射在山顶的时候,仔细看才能看出山顶白色的反光。

下午四点,赛里木湖渐渐的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中。

越靠近赛里木湖,风力发电机越多了起来。

天空清朗,阳光直射了下来。但赛里木湖边上的温度还是很低,山坡上积雪非常厚。

高速公路直接经过赛里木湖边上。我们在车上第一眼看见赛里木湖都被它的美丽给惊呆了,不由自主的发出赞叹的声音。去的时候已经是旅游淡季了,景区的大门也无人把守。我们没有从景区大门进入,经过景区大门沿着高速再往前走五公里,到了湖的另一边,也就是高速隧道入口,在那里高速公路的护栏消失了,可以将车开入赛里木湖的环湖公路。

赛里木湖的环湖公路路况非常好,我们决定开车沿着湖绕行一圈,大致算了一下,大约有100公里路程。也就是说,如果把赛里木湖看做一个近似圆形的话,它的直径大约有30公里。

站在湖的入口处,湖水呈现出美丽的深蓝色。

湖边的积雪还没有融化。

湖边的公路一望无际。

走着走着天空又变得阴沉起来,还飘起了小雪。

一边是阳光灿烂,一边是雪花飞舞。

突然间天空又放晴了,真是十里不同天。赛里木湖的天气变化真是让人捉摸不透。

正好碰上《海上牧云记》的剧组在拍摄取景。

在湖的东岸边,我们惊喜的发现一片沙滩,于是我们将车停靠在了沙滩边上。站在沙滩上,仿佛就站在一片海边一样,湖水的浪花不停的涌上沙滩,拍打着岸边,让我想起了三亚的海水。这里的沙子当然没有三亚的沙子细。我尝了一下湖水的味道,是微咸的。

给我们的小白也来一张

别克的广告

在湖边的公路上我们开的飞快。当我们从景区大门口出来重新回到高速公路上的时候,太阳已经西斜了。我们计划在天黑之前赶到霍尔果斯,于是决定和赛里木湖告别。

离开的时候,赛里木湖的湖面上泛起了阵阵雾气,夕阳斜照在水面上泛出一阵金光。

当车子进入了隧道,赛里木湖终于正式在我们眼前消失了。出了隧道,我们见到了果子沟大桥。果子沟大桥据说桥面高达200米。远看大桥只觉得气势恢宏。

夕阳的余光映在山头上。月亮也出来了。

站在果子沟的大桥上看果子沟。

沿着果子沟往西走,一路都是下坡,海拔在不断的降低,走出了果子沟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居然还没有天黑,天空还有余晖。九点钟我们抵达了霍尔果斯。霍尔果斯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繁华,规模大约只相当于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小县城。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吃过晚饭在携程上找了一家有三人间的宾馆入住。

10月25日.day8

第二天早上九点起床,发现阿辉人不见了。我和三毛感到很诧异,急忙打电话给阿辉,原来那小子七点就起来跑步了。我们下楼吃早餐,天刚蒙蒙亮,霍尔果斯在中国哈萨克斯坦的交界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了两个小时。

出了宾馆发现天气晴朗,顿时心情和阳光一样明媚。又是美好的一天,旅途的新奇和未知在前方等着我们。站在宾馆门口,可以看见哈萨克斯坦的雪山,前面的巨大建筑,就是中方的办理口岸通行证的大厅。

我们到上图中的办证中心办理了出入境通行证。有了通行证就可以到中哈合作中心购物了。出入境通行证的手续非常简单,如果有护照就更简单了,只需盖章便可。到了办证大厅只需出示身份证便可办理通行证,再交每人40的办证费用。

办好了证就可以到边界附近去了。

这就是霍尔果斯口岸,一般人不能靠近的,里面有配枪的武警战士,如果靠近会警告你。

口岸的附近就是中哈合作中心。中哈合作中心就是一个贸易中心,在中国哈萨克斯坦边界上圈一块地围起来,中哈两国人民可以进入贸易中心进行贸易,只需要办理简单的通行证即可。但是通行证只能在贸易中心,不能到对方国家去,如果要进入对方国家必须要有对方国家的签证才行。

中哈合作中心是挺大的一块地方,里面有很多的商城,里面批发贸易各种各样的商品。也有零售店,卖一些免税商品,专门做游客生意。

穿过中方的贸易区,可以看见两座门楼,就是中哈边界线了,在贸易区内可以自由通过边界线,对面是哈方的贸易区。

大门下面红蓝两条线,彰显着中哈两国的边界线。

相比较中方境内的高楼大厦和商城内玲琅满目的商品,哈方贸易区内只有几栋破房子和正在施工的工地。

一辆哈萨克斯坦的小车。

远处的哈萨克斯坦,什么也没有。乱石丛中一只大野兔被我们惊动跳得老高逃窜走了。

中方贸易区内有许多类似的免税店,卖各种各样各个国家的商品。见得最多的是俄罗斯的酒和军用户外用品,以及一些巧克力牛奶和蜂蜜之类的。户外用品我看不像俄罗斯的,更像是义乌产的。此外还有韩国免税商品,包括食各种食品和化妆品,我在想这些东西从韩国千里迢迢陆运到大陆深处的霍尔果斯,即便是免税估计也不比在东部城市卖的便宜。

免税店里的西班牙进口葡萄酒,包装精美,但是不懂葡萄酒,所以不了解这个酒究竟是不是物有所值。有可能是坑人的假货。
在中哈贸易区玩到下午三点就出来了。我们在市区吃过午饭,便开车往伊犁方向出发。在车上我们商量着下一步的行程计划,经过商量我们决定到轮台县去看胡杨林,深秋的胡杨林应该是最美的季节。确定好了目标,我们决定今天要开尽可能多的路程,以便能够早点儿到达轮台县看风景。从伊犁轮台县,最近的路程要通过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正好我们可以在巴音布鲁克大草原逗留一下。

在一个加油站附近,看到一群人正卖力的推着一辆拖拉机。貌似是打草用的。

两个小伙子骑着马有说有笑。

骑着摩托车的两夫妻

伊宁的一路上都是这样的风景,远处是雪山下的村庄和大片的农田,公路边的河流静静的流淌而过,宁静而祥和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公路和景色。

大片的田地和稀疏的村庄,从侧面展示了新疆的富饶。

晚上九点,太阳还没有下山,天空还有夕阳。我们下车拍摄夕阳风光。

在则克台县,足足到了晚上九点半才天黑。我们到达阿勒热托别镇的时候已经是明月高悬了。看了下时间,正好十点多,我们都饿了,于是在镇上找了一家餐馆吃饭。这是一家回民餐厅,餐厅的装修都是回明风格,餐桌和地面非常干净,餐厅的老板一家人还有女服务员都戴着头巾,显现出与内地截然不同的异域风情。虽然一路上与很多回民接触过了,但是进这家餐厅的时候心里面还是莫名的打鼓。不过还好,餐厅的老板和服务员都很热情,我们坐下点菜,三个人四菜一汤。图中的是羊肉汤,味道非常鲜美,里面加了切碎的洋葱。

餐馆门口买的烤羊肉串。绝对正宗

羊肉炒蘑菇,汉族人的菜式,只不过把猪肉换成了羊肉。

老板的一家人正好也在吃晚饭,孩子们吃饭时嬉笑打闹非常欢快。

吃晚饭我们星夜兼程继续出发。我们计划连夜开车到轮台县,但最后这个决定被否决了。因为连夜开车太累了,大家第二天绝对没有精力玩耍。所以决定开到巴音布鲁克住宿。到了那拉提,我们在马路边的一座桥上拍下了夜晚的星空。

经过那拉提,渐渐的开入了高山峡谷。我们本来可以沿着独库公路直接南下到达巴音布鲁克,不过这条路穿越崇山峻岭,山上积雪太多路况不好,已经封路了。我们只得继续往前从前方绕路。再往前就是巩乃斯沟了,前面是一个山口,一路爬坡,随着海拔的升高,积雪越来越多,路面上的积雪融化了又在低温下冻成了冰,阿辉小心翼翼的握着方向盘,到达山顶的时候我们松了一口气。

站在山顶上拍了一张

站在山顶上往下看,大货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公路小心翼翼的往下开

上了山顶,再往南下,我们终于踏上了通往巴音布鲁克的笔直大道。阿辉和三毛在仰望星空。我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一瞬间。
到巴音布鲁克的路上换三毛开车。我和阿辉在车上呼呼大睡。一直开到凌晨两点,我突然醒来,车子快到巴音布鲁克了,我看三毛也困得不行了,于是决定就在巴音布鲁克住下吧。在街上转了转,找了好几家旅馆,终于找了一家像样一点儿的三人间。房间的条件实在是太差了,马桶很脏,设施陈旧,不过我们也不管那么多了,倒头就睡了。
第二天9点起来,太阳刚好升起。退了房,走出宾馆,大街上满是积雪,空旷无人。巴音布鲁克就像一个小镇,基本没有高楼,到处都显得空旷。我们在街边找了一家早餐店,吃了些羊肉包子,顺便打听了一下从巴音布鲁克到轮台县的路况如何,有没有封山。老板说已经封路了,不过我们还打听到有一辆小车昨夜从轮胎方向开过来了,我们一时弄不清楚情况,抱着侥幸心理,我们决定往南边走走试试,如果封山,我们就往回走。

10月26日.day8

吃完饭我们继续开车往南边走,也就是轮台县的方向。到达轮台县要翻过一个山口,这是是我们担心的地方,山口海拔高积雪多路况危险,冬季一般都会封路,如果此时封了路我们的计划就落空了,必须要改变计划。穿过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渐渐的进入了山区,积雪也越来越多。

看了一组施工队在前方,原来是铁塔断了,在维修铁塔。再往前走,公路北挖掘机挖起的土堆挡住了去路。有民警在执勤,告知我们前方的路不能走了,已经封路了。我知道路况还不至于很差,我们的车足够可以通过,因为在来的路上我们又碰到了一辆对向来的小车,告诉了我们路是可以走的。但是无论我们怎么求情,交警都不让我们通过,无奈只好心中带着一丝遗憾掉头返回。心中虽有遗憾,但是也并没有那么多遗憾,因为我们一直认为,最好的风景在路上。我们迅速做出了决定,掉头返回杀向吐鲁番。我们后天就要离开乌鲁木齐了,明天还有一天的时间我们可以在吐鲁番尽情的玩耍。

不忍直视的装逼党们

高耸的悬崖和蒙古包。在悬崖下面,蒙古包显得多么渺小

在积雪中前进的牧马人(是真的牧马人)

天空纯净的无法用语言形容

牦牛们在山坡上悠闲的吃草

又回到了一望无际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远处的雪山,是我们刚刚走出来的地方。

雪山的另一边,是我们昨夜走过来的地方。

好吧,就在这广阔的天地间,三个人来一个pose

一望无际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掉头回到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路上看见了大草原的景区,也就是收门票的地方。这么大的地方圈起来收门票,也只能坑那些报团旅游的游客了。

给我们的小白来一张,小白已经很久没洗澡了,身上很脏了。这样看过去它更显得动感。

不忍直视的装逼党们

又回到了昨晚住宿的市区((⊙﹏⊙)虽说是市区,都是这种房子。)我们决定在这里用了午餐再走。

看到路边有人在宰羊。将一整张羊皮完整的剥下,小刀上下翻飞,技术娴熟。

在一家维族人开的餐馆里吃了顿手抓饭。店主的大女儿非常羞涩

店主的小儿子非常调皮,在一边玩耍。

在离开巴音布鲁克草原的路上,一路都是这样的风景。

路边的河流已经结了一层薄薄的冰

10月27日.day9

离开了巴音布鲁克草原,在开往吐鲁番的路上。接下来是漫长的路途。因为担心超速被抓拍,所以我们一直保持着合理的速度行驶。直到晚上十点,我们才抵达吐鲁番,我们都还没吃完饭,肚子饿的咕咕叫,于是找了一家川菜饭馆,点了菜吃了饭。到了吐鲁番,才有了点儿到了内地城市的感觉。再也不是满大街的手抓饭和平房了,形形色色的餐馆酒店和高楼显示出吐鲁番的繁华。
我们找了一家酒店入住,计划了一下明天的行程,要去的景点包括坎儿井和交河故城

第二天一早起来,吃过早餐我们就开着车在街上慢慢的转悠,往坎儿井的方向开去。今天一天的行程很轻松,我们只需游玩吐鲁番附近的几个点就行了,晚上再回到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吐鲁番很近,所以我们无需花太多时间在路上,因此可以不必太赶。
坎儿井景区离市区不远,经过一片片的葡萄园和平房,我们来到了景区门口。现在正是旅游淡季,基本没有了游客,景区门也无人把守,我们直接走了进去。
坎儿井其实就是古代的水利工程,吐鲁番气候干燥降雨少,为了解决吐鲁番农业灌溉和用水问题,在吐鲁番北部几十公里远的天山脚下打竖井,再挖暗沟通向吐鲁番市区,将天山的雪水通过暗沟引到市区。坎儿井解决了古代农田灌溉问题,体现了古人的智慧力量。

坎儿井暗沟里面的水。这一小段是露天的,再往前走就是暗渠了,就是一条隧道。隧道每隔一段距离有一个通往地面的竖井,方便取水和维护。

坎儿井半个小时就参观完了。我们出来开着车在葡萄园中兜兜转转,寻找平凡易见的风景。

普通的农家小院。

路边是一片一片接连不断的葡萄园。不过我们来的不是时候,这个时候已经没有葡萄了,葡萄树的叶子也开始渐渐枯萎了。我们把车停下,走路来到一片葡萄园中,葡萄园的主人是个热情的大叔,知道我们是旅行过来的,告诉我们现在已经没有葡萄了,然后带我们在葡萄架下转悠,不断回答我们的问题,还找了一些残留在树上的果子给我们。

残留在树上的葡萄和葡萄干。

我们谢过了大叔,他又回去忙碌了。

维族大妈

伊斯兰教堂

我们的车子离开了村子,在驶向交河故城的路上有一片葡萄园,葡萄园的对面是一片山坡,山坡上林立着许多带通风孔的房子,我们于是把车子开下公路,穿过葡萄园边上的小路,来到山坡上。这就是传说中的晾葡萄干的房子——晾房。我记得小时候课本上有一篇文章介绍吐鲁番的,其中有一张图片就是这样的,印象深刻。

晾房都是用土砖垒起来的

我们的小白穿过冰天雪地来到海拔最低的地方,已经变得很脏了

晒在地上的葡萄干,就像晒稻谷一样。

挂在晾房中的葡萄干,一串一串

我们进入晾房,正好有小贩来收购葡萄干。主人正用大铁锹往编织袋中装葡萄干

堆积在地上的葡萄干

离开了晾房,我们嘴里塞满了葡萄干。(是自己买的)交河故城离市区很近,我们一会儿就到了。来到景区门口,有好几辆旅游大巴停在门口,陆陆续续有游客进出景区。我们到窗口一问,门票70一人。于是我们决定到故城的周围转转。

交河故城景区门口停车场边上有个大门,穿过大门就是一个小村庄,里面有几户人家。一大群小朋友在路边玩耍。

漂亮的维族小姑娘。

英俊的维族小伙儿。
我们沿着居民区的小道往前走。交河故城,其实从宏观来看就是河床中的一座小岛,和我们普通的河中小岛不同的是,交河故城所在的小岛边上离河床非常高,而且非常陡,几乎是悬崖。有点像敦煌的河床。

走了几百米,来到了故城的边上。这条小道的左边是农田和干涸的河床,右边是高耸的土质悬崖,悬崖上方就是交河故城了。

悬崖的高度有几十米高,是坚硬的土质,虽然坑坑洼洼的,但却也找不到可以爬上去的地方。于是我们继续往前走。

看起来不高,可没有落脚点的话根本上不去。

终于找到了一条小路,可能是别人留下的。

从交河故城往悬崖下方看去。

景区内空旷无人几乎没有游客

原路返回。

小道边上的树叶已是金黄色。

出了交河故城,我们决定到今天的最后一站也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火焰山。回到吐鲁番的街头,看着大街上卖的葡萄和哈密瓜等水果,我们直咽口水。我们怎么能错过吐鲁番哈密瓜呢,于是我们三人站在大街上大快朵颐,哈密瓜西瓜肉嫩汁多。

火焰山的可看性实在是太少了,如果不是因为西游记的家喻户晓,火焰山实在是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八百里火焰山,随处都可以看见,为了不虚此行,我们乖乖的交了每人四十的门票,进入了景区。

因为实在是无事可做,我们坐了一回滑翔机。老板开价一人380,我们还价三人600。老板很快就答应了。因为现在是旅游淡季,游客很少,销量才是王道。

滑翔机在空中飞行大约十分钟。在心理上必须要充分信任现代的科学技术和司机的丰富经验,否则会很紧张。不过还好,最后我们都安全降落了。

景区边上的高速公路。

滑翔机能飞大约300米高度,火焰山山头高达700米。即便飞到最高的地方,也看不到山头。

离开火焰山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我们开了车沿着高速直奔乌鲁木齐

到达达坂城的时候,风电机越来越多,夕阳的余晖也在渐渐消失。
当晚,我们在乌鲁木齐街头吃了顿烤全羊,找了酒店住宿。第二天早上我们到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逛了逛。快到中午时,阿辉到火车站乘火车回北京,三毛乘飞机奔赴下一个地点。我则留下来在中午之前把车交还给租赁公司。一切都很顺利,租赁公司收取了租车费,将其它费用也退换了,余下五千元的违章保证金也在一个月之后退还了。三人分道扬镳,我是最后一个离开乌鲁木齐的人。心中略微有些伤感,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办完了还车手续,已经是两点了,我又来到了可可抓饭,对,就是十天前吃过的可可抓饭,酸奶还是那样浓稠,抓饭还是那样可口。

一个人吃过饭,沿着乌鲁木齐八街住宅小区的街道走了一会儿。今天的乌鲁木齐市阴沉的天气,还不时飘着细雨,我背着沉重的背包走得实在是太累。可我不愿意一个人在机场熬过漫长的等待时间。消磨了近一个小时,看时间差不多了,打了个车到机场。很快就到了机场。厦航的空姐制服和机舱的灯光都是淡淡的海洋碧蓝色,经过五个小时的飞行,经停了一次西安,飞机终于降落在了南昌
这次旅行终于结束了,十天的时间异常的漫长,又觉得非常短暂。漫长是因为经历太多,故事太长。短暂是因为意犹未尽,很多地方还没有去。总之,后会有期!

本篇游记共含22074个文字,42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互赞一个吧!

2016-03-17 11:1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17 11:25

真美!

2016-03-17 12:38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我窝里转转…

2016-03-17 13:14

2016-03-17 21:28

2016-03-18 00:5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