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在新年,一个旅人

闺一 (北京) LV.6
2016-03-16 19:46 247/5
  • 出发时间/2015-12-30

二零一六年的元旦去了香港,距今三個月的時間。
跨越過一個艱辛苦澀的春節。
今天回想,仿佛那趟旅行已經是數年前的事,靠照片拉回一些記憶。

北京飛往香港的航班,三個小時的行程。
在飛機上看完了一部名叫《闖入者》的電影。

香港的第一印象,是密集的樓群。
高聳,挺拔,侷促。
想像在每一個格子中生活的人,想得緊張起來。

去年開始使用airbnb,在台灣的幾座城市獲得了很好的體驗。
民宿相比酒店更温馨,又比青年旅社安靜整潔。

由於香港的行程是臨時決定,且趕上跨年的熱門時段,最後公寓定在了較為偏遠的位置。

公寓在地鐵出口,甚至不需要走出地鐵,穿越一個地下商圈便可以便捷的抵達。
因為位置較偏,小區很安靜。
整套公寓四十坪的樣子,一個人住足夠。房間設備很齊全,精心收納後的空間井然有序。站在高層公寓的窗邊,可以看到不遠處的山。
對這間小小的公寓生出好感。

未做攻略,候機的時候翻了翻網上的遊記,大概數理出了幾處自己感興趣的地點。
吃地道的香港美食,餐廳大都總是小小的一間,店主忙忙碌碌在桌椅灶台穿梭。
食物份量不大,一個人吃飯,也可以點幾道菜來嚐鮮。
有一日下午逛書店,突然被隔壁飄來的香氣吸引。原來隔壁正是一家燒臘店,雖不是飯點,依然跑到店裡點一盤來吃。
店家問,一個人來?
我說,是。
她咿咿呀呀感嘆,說一個人出門多乏味,有得人陪才有趣。
我說,行程定的倉促,想出門,就來了。
她只是笑。

之前旅行,確實總想拉著朋友。協調彼此時間,談論酒店的價格和位置,商量行程規劃。最後往往是一路彼此遷就。索性約好時間地點,各自尋樂再聚頭。有一次費盡周折訂到大家都滿意的酒店和機票,臨行前卻被告知對方工作繁忙脫不開身。一時哭笑不得,整個旅行的期待在啟程前已經耗盡。
幾次經歷後得到教訓,不太隨便約朋友出行,即使是確定同行,也是各自訂好行程,在目的地相遇後一起吃頓飯或逛一段,享受美好相遇後各自別過。

遇到一個合適的旅伴不容易,也深知自身做不成一個身段柔軟的好旅伴。

離港前的一晚,去中環一家西餐廳吃晚餐。天空飄起雨,不遠處的海邊有人在散步,三三兩兩。
想到新年夜,自己買了一堆食物回去吃,街道上人潮洶湧,路過維港時看到一片熱鬧喧騰的景象,覺得十分不真實。
一個尋常的雨夜,幾個撐傘在海邊走路的人,反而讓人心安。

回京,忙完年前的工作,回家過農曆新年。到家得到的第一個消息,家中的老人離開了。

那幾日,每日醒來,總有一段格外難挨的時間,心裏沈澱澱,不是哭和訴說可以治癒的。

回想過去的二零一五年,我利用大小假期,去了很多想去的地方,拍下照片,分享給朋友和相熟的人,獲得一串讚,然後繼續走走停停。
一年沒有回家,再回去的時候,至愛的親人離開了。去了飛機永遠抵達不了的地方。觸及不到她,聞不到她頭髮和衣服上的味道,聽不到她說話的聲音,而且,永遠。

所有走在路上的人,請珍惜你的時光,把它留給遠方,也留給最愛的家人。

真美!

2016-03-17 12:3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17 12:52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窝里转转…

2016-03-17 13:12

2016-03-18 00:53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