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故事交换故事——圣地亚哥之路7日谈

• 出发时间/2015-05-21

生活中,时不时地会有一些很有趣的理由引导我们去做一些很有趣的事情。这次徒步也是如此。

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中写到:“如果有机会,会亲自走一下圣地亚哥之路。“本来是应付差事的一句话,结果随着论文的开展对这条路的了解也逐渐加深,所以利用当时在西班牙的最后几天,和舍友一拍即合,背包上路。

由于时间有限,只走了7天,总共约220km。一路上收货颇多,时隔快一年,拖延症患者终于把攻略写好了!

**之前写了摩洛哥的旅行攻略,欢迎来戳:http://www.mafengwo.cn/i/5403510.html **

科普时间:圣地亚哥之路简介

公元813年,基督教十二使徒之一圣雅各(Santiago)的遗骸被发现,阿斯图里亚国王阿方索二世命人将圣徒遗骸迁移到现今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城,并下令建造了一座教堂专门用来纪念,该教堂便是今天圣地亚哥大教堂的前身。从此,基督教徒们有了强大的精神支柱,每年成千上万的朝圣者前来朝觐。来自四面八方的使徒通常会经过固定的路线到达该“圣城”,这就是著名的圣地亚哥之路。多个世纪以来,无数朝圣者踏上此路,传播自己的思想、学识和文化。到了今天,该路又已经成为为一条旅游热线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由于游客来自四面八方,因此所谓“圣地亚哥之路”并不单指某一条路,而是多条道路的统称,例如最初的“初始道路”(Camino Primitivo),沿着西班牙北部延伸的“北道”(Camino Norte),从南部出发的“白银之路”(Camino de Plata从葡萄牙出发的“葡萄牙道”(Camino Portugués)等等,当然最有名也最成熟的是从法国出发的“法兰西之路”(Camino Francés)。多条道路都指向同一个终点——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

这条道路可能在中国的知名度还不够,在倒数第二天才碰到两个中国同胞,一路上经常被误认为是韩国人或日本人,相比之下这两个国家的人确实很多。下面是从2004年到2015年取得证书的中国朝圣者人数折线图,数据取自朝圣者官方接待处的网站,图表为本人制作,如需转载或引用请提前告知,谢谢!

考虑到时间经验等因素,这次我和舍友选择的是比较成熟的法兰西道路的一段,网上建议9到10天的路程,我们决定赶赶路,7天搞定!

行前准备

背包:
最好是专业的背包,注意对肩部以及腰部的保护。从sarria走到santiago不需要很多行李,背包的话35到55都行,我买的40的走了7天够用了,尽可能降低背包重量,维持在6到8公斤。

衣服:
冲锋衣 夏天走的话可以把内胆去掉,主要是防晒用,而且耐脏耐刮。
速干裤 轻薄透气同时耐脏 比较方便。
短袖短裤 夏天走的话还是需要的,毕竟到了中午那块儿很热。衣裤均建议速干的。
我当时的搭配是:早上起床时天气还是挺凉的,所以里面穿短裤短袖,外面套着外套和长裤。走一段路之后热的话直接把外面的衣服脱掉。

鞋袜(非常重要):
鞋子高帮,透气。尤其是要高帮。至于防水,视天气而定吧,我倒觉得没那么必要,户外店里也有那种防水的喷剂,以防万一可以带着。
我当时没经验,只图透气和轻便,买的低帮的,而这一路山路不少,第三天就扭到脚了,整个走下来比较痛苦。后来发现路上走的人大多数都是高帮的鞋子。

另外记得带拖鞋。

袜子,建议买专业的徒步袜,一分钱一分货,主要是护住脚前掌和脚后跟,耐磨,降低起水泡的可能性。或者厚点的袜子也行。

防晒:
防晒霜 重要!高倍防晒。
帽子 大多数人都配备了。

药:
肠胃不好,我当时只带了治拉肚子的药结果没用到。
建议带水泡贴和缓解肌肉酸痛的喷剂之类的。
针、消毒水、棉签等我倒不是很推荐 万一起了水泡路上捅破消炎有些不卫生,感染了因小失大。路上大大小小的farmacia(药房)都可以买到这些东西,真需要捅破的话倒不如某一天路程结束去药房现买现消毒,更安全些。
护踝之类的我是路上买的,发现一路戴的人还不少。
当然,如果走全程或者长时间在路上,配备齐全了是有必要的。

其它:
登山杖 山路很多 有必要。
睡袋 路上有的公立的albergue不提供毯子,而且很多人基于卫生的考虑带了睡袋。
雨衣、背包防水罩 预防下雨
水壶
洗漱用品
转换插头(欧标)
电子产品及充电器
credencial(朝圣者护照)和贝壳可以在出发地买
钱包什么的就不啰嗦了。

那7天在路上

一切妥当,坐了4个小时大巴从终点到起点,准备接下来用7天时间走回去。下面是当时路上的随行记录,新加了点儿解释。尽管随着出现点小意外文风有些改变,但绝无做”可怜虫”之意。给大家分享一下!

贝壳是朝圣者的标志。

Day 1: Ponferrada——Villafranca

用时约4个半小时 实际步行距离 28.76km。

“Hola,buen camino!”一路边走边和同行的人问候,竟觉得有种当年高呼“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快感!

早上7点,起床洗漱,到albergue对面的一家咖啡店吃早饭,被坑了5欧,就当捐献给朝圣事业了吧。饭毕出发,刚开始,精力充沛,一切都是新鲜的,两人边说说笑笑边领略乡村田园风光,也没有影响速度,一路平地4个半小时走下来除了脚微微有些酸毫无其它感觉。(后来发现这是路况最轻松的一天,也是平均时速最快的一天。总是年少气盛的,看不惯前面的路人,于是不放过任何一个超越的机会。后面几天的状况将会给予此时这种心态一响亮的耳光。

旅程的起点。

路上标志很多,一般路口处肯定会有箭头之类的标识的。

第一天的落脚地,顺便秀一下标准行头。。。

Day 2: Villafranca——O Cebreiro

实际步行距离32.05km。

第一天的劳累经过一觉已差不多消失,早饭过后正式进山,沿着盘山公路走了几个小时竟觉得有些无聊,所以难度适时骤然增加,开始进入“野路”,所谓野路,便是除了“朝圣者”无人问津的土路、石子路、人畜同行的路、甚至水和着马屎的路,上坡,无尽的上坡,低血糖患者此时接连不断地补充巧克力,给自己各种打气,终于登顶。公立的albergue没有毯子,跑了整个村子最终在教堂借到了一个,虽然不是基督徒,但此刻的心是虔诚并且满怀感激的。把毯子让给了同伴,自己和衣而卧,一夜睡得同样踏实。

这一天前半段很轻松,后半段大约有10km左右的上山路,非常难走,像我一样有低血糖的小伙伴可以准备好巧克力等甜食。另外,O Cebreiro很小,而且在山上,albergue不是很多,到晚了可能没位置,而且公立的床位会以途径该地的朝圣者为主,所以不建议以这里作为起点。

在路上。

开始进山了。

看似曲径通幽,实际上人畜通行。

进入Galicia了!

Day 3: O Cebreiro--Sarria

实际步行距离41.66km。

应该是给前一天爬坡的奖励,今天一大早看到了云海。所谓福兮祸之所倚,走路半小时不到便扭到了左脚,这一下给了我一个做可怜虫的机会。一瘸一拐地走在下山路上,是的,每一步都疼,而且由于把力气用在右脚上,导致随后右膝盖也肿了。41.66km,本次徒步单日行程最长的一天,就这么拖着扭到的脚过来了,安顿好住宿,脱下鞋子,真的不敢走路了,同时双腿也开始酸痛,用冰块敷过但并不见效。形容下这种感觉:住在上铺,上床时几乎迈不动脚步了。

这一天是把两天的路程合在一起了,所以走了40多km,按照建议的路程单日没有这么长的。

云海。

在看到蒲公英后半小时之内扭到了脚,旅途的节奏开始改变。

这种在荒郊野外的自动售卖机还不少。

看背影感觉嗨挺像那么回事儿的。

Day 4: Sarria--Gonzar

实际步行距离33.29km。

今天的第一点想表达的是人间自有真情在。早上起床发现睡在下铺的老爷爷已经出发了,却留下了缓解疼痛的喷雾剂;一瘸一拐走在路上被后面的南非来的阿姨问候,甚至留下了止疼药膏。从心底表示谢意!
昨天右腿用力过猛,膝盖开始疼痛,加上左脚的扭伤,已经没有开始时的豪气,路上听着各种励志的歌给自己打气,但挡不住脚底起了泡,肩膀不堪重负,后背小腿的酸痛。所以也会闪过“假如坚持不到最后怎么办”的念头,接着立刻打消这种不良思想。就在这种矛盾的心理下一步一步挪到今天的目的地,却被告知没有床位,所以此时在被施舍的沙发上码下这些文字。

看到标牌上的中文字了吗?乱涂乱画不好,但是加油!

没有床位,被施舍的沙发。

Day 5: Gonzar--Melide

实际步行距离29.75km。

身体状况已经不再允许加速,因此学会了保持节奏,一步一步。路况并不复杂,也是习惯了上坡下坡。边走也边开始有欲望和路人聊天,用故事交换故事,慢慢了解到原来世界上那个地方的那群人在做着那件事,在想着那些东西。被落在后面了也不着急,听听歌走走神等着下一个路人的出现。

Melide的章鱼(pulpo)很有名,小伙伴们路过可以尝一下,不过和圣地亚哥菜市场上卖的现煮的比起来还是差一些。。。

早餐。这几乎是那几天的标配:橙汁 咖啡(或者高乐高) 烤面包(或者牛角面包)

Melide的章鱼,味道可以!

Day 6: Melide--O Pedrouzo

实际步行距离34.14km。

今天在路上很认真地考虑过放弃了,脚底的水泡将其领地扩展到了脚趾,为了防止破掉感染,只好抬高脚面,这样便加重了脚踝的压力,一步步向前挪,由起初的以“公里”为目标到最后自己边走边数着“三步一米”。前后无人一片荒凉,连放歌给自己打气也没有了兴致。边走也边想:自己这样走是为了什么?回想了下,开始决定出发一是为了给论文一个交代,再者是喜欢这种“体验式”旅行;徒步开始,看到形形色色的路人,心中便有一股试图超越的劲头;当大山给予我这“低血糖患者”以响亮的耳光时,心里涌起一股气,想到的是战胜自己;到现在,拖着愈来愈严重的伤痛走在路上,大脑几乎是空白的,偶尔的抱怨之余,心里只剩不断地问:终点还多远?或者希望突然出现个人,一起聊聊天,转移下注意力。这些想法在多数人看来更像呻吟,但就像今天在路上和一西班牙朋友聊到阿尔莫多瓦一样,我们达成共识,由于大多数现代人不曾有过阿尔莫多瓦那个年代的切身体会,不管西班牙人还是非西班牙人,所以对他的电影的理解存在片面也是自然而然的。这些“呻吟”是同样道理。
另外今天体验了“重生”:在一咖啡馆买了可乐和水,正在休息时,身旁半米内,墙上一花瓶突然坠下摔个粉碎,残渣弹到脚边。店里一阵惊叹后店员立刻上前祝贺:恭喜你获得了第二次生命!临走还送我一贝壳表示祝福。当时一瞬间除了立刻逃离危险地带并没感觉害怕,还应合着店员的玩笑。后知后觉,不禁一阵冷汗。其实一想,相信事在人为之余,对命运表示敬畏也不失为一种理性。
今天还碰到一加拿大帅哥,从法国出发的。出于写论文的“职业病”,开口便问其走这条路的原因。他的回答是:大学毕业后出现迷茫期,不知道未来会何去何从,借着看了电影的冲动,便整理背包,踏上“圣路”寻找理想。
还有几个西班牙人,再次被纠正了“p”和“b”的发音,聊阿尔莫多瓦,聊宗教信…,哦对,遇到他们是在今天最困难的时刻,所以还挺感激和他们在最后一段路的同行,以及其中一护士姐姐送的治疗水泡的药。
希望一觉醒来明天可以完成最后一段。

徒步快要结束,背影也快拍完了。

在小店里面 “劫后余生” 店员送的贝壳!

Day 7: O Pedrouzo--Santiago de Compostela

实际步行距离20.31km。

尽管昨晚担心很多,但今天早上还是很自然地穿上护踝,抹上药膏,也没多想就出发了。最后一天了,穿上朝圣者的logo衫,依然斗志昂扬。也许是有种面对终点线的兴奋,走着感觉很轻松,上坡下坡,和路人聊天。看到圣地亚哥路牌的一刻,思绪万千,这是一次很简单的徒步,路上遇到再多的状况,不过是为了让此时能码下更多的文字。现在躺在床上,看着摊了一地的行李,旅行回来没收拾的,回家还未装箱的,懒懒不想动。

终于回来啦!

证书,拉丁文的。

嗨,大教堂!¡¡¡Buen camino a todos!!!

和舍友在终点的合影,感谢那个陪你前行的人!

他们的故事

一路上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不同性别,不同国籍,不同肤色,各种文化在这里交织,故事也就变得丰富起来。

1、一位澳大利亚的老爷爷,今年78岁,从整条路的起点开始走,问他为什么决定走这条路,他说在他76岁那年看了电影《The way》,所以下定决心走一遍。他胸前布袋上几个彩色大字“Have a lovely time”使得他的所想所做都不再显得不可思议;

2、一位德国老奶奶和她女朋友相约一起走这条路,结果她女朋友后背受伤不能坚持提前坐车到圣地亚哥了,老奶奶在结束当天的行程后也将直接去圣城和女友会合。老奶奶有女友,也有丈夫和孩子,谈到生活,老奶奶满是知足。

3、遇到一韩国人,聊到这条路上韩国人很多的原因,他的回答是:大约10年前,韩国兴起了一股“徒步热”,越来越多人体验这种旅行方式,而当他们知道了圣地亚哥之路后,便开始纷涌而至。另外,也有小道消息称,许多韩国留学生走圣地亚哥之路是因为他们可以以此换学分,拿到好成绩,当然消息真实性有待考究。

4、一对美国父子,四年前定下约定完成圣地亚哥之路,所以这次是他们前来“赴约”;

5、一对西班牙夫妻,把法兰西之路分成几段,每年走一部分,想必今年他们会走到终点了吧;

6、送我止痛药的南非阿姨,面对感谢她说到,几年前她第一次走这条路时曾接受过路人的帮助,从那时就决定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7、还有上文提到的加拿大帅哥,为了追寻自我踏上“圣路”,同时他还是个环保主义者;

8、另外有一位意大利老爷爷,和他除了互问国籍再无其它交流,但巧的是几天下来在不同路段相遇多次,或是他追上我们或是我们超过他。当然,最后一次分开后也就真的“后会无期”了。

小贴士

1. 几个可以查路线查albergue的app:<buen camino>, <Camino>。直接搜 Camino de Santiago会出来好多,选个自己喜欢的就行。

2. 几个查路线或者帮忙规划路线的网站:

3. albergue是朝圣者庇护所的意思,只有持有朝圣者护照(credencial)的人才能入住,有免费的,有的可以随便捐点钱,也有私利的稍微贵一点。总体原则是先到先得,热门季节有些地方可能需要预定。但就法国线来说,因为比较成熟了,几乎每隔一小段路就有个村子,里面就会有庇护所之类的。

4. 路上会有一些提供水和饮料的小摊位,无人看管,可以饮用但不要浪费,想想后面还有游客,另外旁边可能会有个盒子,身上有零钱可以放  一点儿。

5. 很多人会带一块石头上路,并将其放在某个界碑上,寓意把罪恶留在了身后。

6. 领取到证书后,在大教堂旁边的五星级酒店(好像叫parador)可以凭证书免费享用午(晚)餐,供应有限,先到先得。

7. 圣地亚哥大教堂每天固定时间会有为朝圣者“洗尘”的弥撒(misa de peregrino),很壮观。

8. “经验”之谈:最好不要急着赶路,慢慢走,多分享多交流。

路上提供水和饮料的摊位,可以顺便放点零钱在盒子里,donativo是捐赠的意思。

圣地亚哥教堂为朝圣者们“洗尘”的弥撒,非常壮观!

写在最后

1. 需要感谢很多人:一路陪伴的舍友,送来各种药的巴塞老爷爷、南非姑娘、Palencia的美女,平时状态下面点赞的小伙伴们。

2.这次徒步比预想得困难,不只是遇到了意外状况,更重要的是这本身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3. 拖着扭到的脚走到终点,这不是什么励志故事,只是我身体差,人比较倔,不值得效仿,建议大家平时多锻炼。

4. 并不认为徒步是一种另类的运动,但在这看到了有老人会因一部电影的触动而踏上这条路,有青年人为了寻找自己的内心目标而步行了700多公里,有基督教信徒出于宗教信仰而徒步,还有父子会因四年前的约定而来到这里。。。这是一条很有活力的路!

计划今年有时间再走一段“圣路”,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可以一起交流!!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17 14:20

引用 wyiswinner 发表于 2016-03-17 14:20:03 的回复:

回复wyiswinner:那7天的随行记录是当时写的 这次因为写攻略时间隔太久了 就稍微加了点儿解释之类的 总体上是当时的心情

2016-03-17 19:05

2016-03-18 00:48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8 00:48:57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

2016-03-18 01:09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21 14:52

引用 liuyi_ 发表于 2016-03-21 14:52:54 的回复:

回复liuyi_:哈哈 主要是爱玩

2016-03-21 22:36

您好,感谢您的游记,很多实用的信息。我也有计划今年9月底10月初走一段,请问了解那时候的大概的天气状况吗?装备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谢谢

2016-06-24 00:08

引用 小雅子 发表于 2016-06-24 00:08:41 的回复:

回复小雅子:你好!9月底10月初的话西班牙北部雨水偏多的,不过过了热门季节,路上住宿什么的会方便些!装备的话我游记里有介绍,还有疑问可以微信或微博细聊!😉

2016-06-24 00:29

你好 请问圣诞节期间适合走这条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