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新意大利中北部五城自由行游记

阿杜 LV.10
2016-03-16 21:26 716/8
  • 出发时间/2016-02-16

罗马之行(第一站)

满满的意大利之行结束了,回国整理了整个行程,之前在各大网站搜集的攻略都有所帮助,希望自己的攻略也能成为其中一部分。当然,之前的攻略有些过时,所以希望这份2016年的攻略能够为新去意大利的朋友带来帮助。
    人物背景:建筑师和景观师的组合,虽然是蜜月之旅,但是依然变成了景点+项目考察+购物的组合,不需要部分的可自行掠过。
费用篇
夫妻两人总费用:约21000(含签证、吃住行)
签证费用:1788(重庆意大利签证中心)
交通费:(约12000)
机票:往返3780*2(南航2015年底开通的航线,人少便宜)
火车票:84+78+17.4+38+98+14*4=371.4欧(意铁官网购买,自行打印即可,比站厅买便宜)
市内交通(地铁):36*2+13*2+20*2+4.5*2+1.5*6=156欧
门票:8斗兽场讲解费+14美第奇家族+30圣母百花大教堂+2育婴院+12老城堡+20斗兽场+4米兰大教堂+20米兰三年展=110欧(约800)
电话卡:29*2=58欧(约450)
住宿:4000,(九晚airbnb,两晚agoda)
餐饮:2000

设备篇
手机:由于我们每次出国都会更换成当地电话卡,流量多的那种,便于各种查找和更新。所以软件都是以在线使用为主,没有采用网友推荐的离线地图。意大利网速很快,大部分地方信号还可以,价格也便宜,在线软件用起来非常方便。
Google maps,超级好用的地图集成类APP,更新很快,无网络都可以GPS定位,位置很准,包括了地图与景点查找,各类景点商场的信息,电话,营业时间(很准确);路线查询,步行和乘坐公交都可以向当地人一样自如,无需问路;地点收藏,如果在国内翻墙提前把想去的地方标星收藏下来,出去会更加方便。
Italo Treno,买意铁的app,提前在家买好当然方便又便宜,但是临时需要买的话这个APP还是必须的,就不需要跑到火车站去买票了。
TripAdvisor,吃在国外的必须APP,国外版大众点评。
Airbnb,民宿订购的APP,我们大部分住宿都是在这上面预定和联系房东的。
Agoda,酒店预定APP。
Google翻译,偶尔单词想不起来就查询一下。
基本上最常用的手机软件就是这几款,其他汇率兑换,旅行翻译官,Instagram,大众点评,等app就不太常用了,虽然刚去的时候都已备下,行程过半就逐渐淘汰了。
相机:我们以轻松自在享受旅行为目的,以亲身体验现场为宗旨,尽量轻装减负,所以只背了一机一头做资料收集之用,一般的地方手机拍照就足够了。相机为D90+Tokina11-16mm。
旅行箱:必须说一点,旅行箱是永远不够用的,出去就会发现想买的东西好多,意大利又是购物天堂中的天堂,因此多拿箱子,少带随身物品是原则,我们只带了一小箱随身物品,准备了一个大号空的行李箱,结果还是不够用,到中途又买了一个大箱子,所以想购物的朋友一定要有所准备。

行程篇
D1:北京——罗马
D2:罗马:中央火车站——VE公园住宿地——人民广场——MAXXI博物馆——罗马小体育宫——罗马音乐厅;
D3:罗马:Borghese博物馆——Borghese庄园——古罗马斗兽场——古罗马市集遗址——罗马国会山——万神庙——圣彼得大教堂——天使堡、天使桥;
D4:罗马佛罗伦萨西班牙大台阶——喷泉广场;圣罗伦斯教堂——老街——老桥——Forte Belvedere古堡——领主广场——佣兵凉廊;
D5:佛罗伦萨:THE MALL;
D6:佛罗伦萨:美第奇家族博物馆——圣马可广场——S Annunziata广场——育婴院——圣母百花大教堂、乔托钟楼——新圣母大殿及广场;
D7:佛罗伦萨威尼斯威尼斯建筑学院——宪法桥——大运河——里亚托桥——圣雅各伯教堂——QS基金会博物馆——圣马可广场——总督府
D8:威尼斯维罗纳威尼斯建筑学院——彩虹岛;
D9:维罗纳:老城堡博物馆——古罗马斗兽场——香草广场——维罗纳老城;
D10:维罗纳米兰维罗纳老城;米兰大教堂——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
D11:米兰米兰世博会——米兰商业街——科莫街10号店——米兰新商务区unicredit大厦——米兰时装周;
D12:米兰罗马米兰伦巴第大区总部大楼——米兰三年展;罗马西班牙广场商业街。
D13:罗马——北京

过程篇
前传:我们是北京出发经过广州武汉再抵达罗马的航班,可以说是红眼航班,从武汉起飞就已是深夜,逆时区飞行约15个小时,在罗马当地时间凌晨6点钟左右抵达菲乌米奇诺机场。

DAY16:机场有多个航站楼,平面呈发散式,中央汇集到一处枢纽大厅,可以乘坐城铁和大巴到市区,我们在T3航站楼下,楼内有一个买电话卡的柜台,价格很贵不划算,一定要去市区买,但是可以把ROME PASS买了,价格统一36欧,三天72小时不限次数坐地铁,还可以免费进两次博物馆等景点,对于我们这种行程紧密的来说很划算。坐城铁回市区,单人票价14欧。
半小时左右抵达罗马中央车站(在市中心,以后多次换乘都在这个车站),等待电话卡营业厅开门(九点开门),这时可以逛一下火车站的商场,衣服包包什么的一般的时尚品都有,价格都有不同的折扣,比国内划算多了,CION里面卖的TOMMY FILFIGER毛衣折下来几百块。九点开门办卡,我们选的29欧包月,专门给游客的,25分钟当地通话和10G的3G流量,网速很快,十一天下来通话时间已用完,流量没用完(其实我俩如果多用微信联系,通话时间也能省下)。
跟房东约好会面的时间,我们冲向地铁站,其实也只有一站路,只是为了充分利用ROME PASS。地铁站都贴满了意大利美食文化。
VE公园站下车,穿过废墟公园,(之后发现这种废墟在罗马到处都是),来到这次AIRBNB订购中唯一一个有电梯的房间,还是老房子加建的电梯。选择bnb方式住宿一方面是价格更实惠,另一方面是能够与当地人多接触,了解到更多的地方文化,后来发现bnb房东真的是各式各样的都有,很有意思。房东提供bed和breakfast,收取房费和清洁费,算下来基本上400人民币一晚。
罗马房东是一个小姑娘,当然个子很高其实,英语一般,可以交流,打扫的很干净,我们收拾一下东西,中午出门enjoy the city!非常巧合的是,我们楼下背街就是罗马有名的冰激凌百年老店FASSI 1880,又恰好周二半价,每人来了一个大份冰激凌,确实好吃。
由于飞机上吃了三顿饭,现在一点也不饿,我们就直接冲向今天的目的地,地铁站。出门在flamingo站,人民广场,出来的一面墙就已经就震撼到我了。
 出站过马路就是人民广场,这个是无意中的发现,广场很大,天气很好,人很多,阳光在广场的铺地石头上很是美好。我们忍不住在这逗留了一会。广场一侧的波波洛城门是进入古罗马城的起点;广场中央的方尖碑是古罗马战胜埃及后从埃及搬运过来,竖立在广场上,以纪念其战功。广场周围由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和宫殿围合而成。
 走出广场,在路对面坐有轨电车前往MAXXI美术馆,这是罗马考察的第一站。MAXXI美术馆全称为21世纪国家艺术博物馆,是罗马政府力图展现其旧城改造更新力度的浓重一笔,邀请当代最具颠覆性的设计师扎哈哈迪德设计,旧址为兵营,现状建筑由几根条状的形体扭曲缠绕形成,空出前面广场作为入口和社交活动区域,完成新老建筑对话,内部空间流畅而富有趣味。
博物馆内部好看的图片太多,就先展示这几张,这里的tips:进馆不能背大包,双肩包一类,需要有偿存物,好像是两欧一个箱子比较贵,不过你可以拜托一下就放在存外套区,是不要钱的,有保管员帮忙看着也很安全。还有就是博物馆书店有不错的专业书籍,喜欢的朋友可以多看看。
出来美术馆走路几分钟就到了我心目中罗马最重要的现代建筑——小体育馆,奈尔维结构大师设计,结构上的Y型支柱形成立面元素,每个柱顶支撑一个混凝土肋,向上斜插编织为一个网络状的屋顶结构,支撑屋顶薄壳,内部屋顶裸露网格,优美的韵律。不多说了,直接上图。(最后一张图非本人拍摄)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罗马音乐厅,意大利建筑师伦佐皮亚诺作品,俗称三个甲虫在吃饭,我们围着饭碗转了一圈,建筑外形比较新颖,但是建筑空间与结构和外形的一致性不如小体育馆,仅仅是包裹了一层外皮。亮点在于三个厅馆的大基座围合的圆形广场,成为户外演出活动的场地,为建筑赋予了更多灵活性。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这些,半天时间以考察罗马现代建筑为主,晚上坐车回到中央车站附近逛街,同时打电话预约了明天早上的波格赛博美术馆,五星推荐的美术馆,必须要用Rome pass预约才能进哦,电话39 063 2810打过去选择英文服务,联通人工后跟他说你预约什么时间的哪个美术馆,几个人去即可,让我们提前半小时到,不过由于等车我们也就是刚好准时到的,依然可以进。这是罗马中央车站地铁人群,大家都不像国内一样匆匆忙忙的赶车上下,好像车上人多很多人就会等下一班,两个人站在一起聊天依然很悠闲,想来也是,你赶来赶去回到家还不是在一起聊天?享受时间才是正经事。
夜里闲逛在路边吃了一家披萨店,名字忘记了,不过后来发现街边的披萨店都很好吃,就像在重庆随便吃一家小面是一样的。店面很小,面墙而坐,桌子贴在墙面上,味道很赞。

DAY17:今天本想起个大早,早点去波格赛美术馆,结果还是八点半才出门,用Roma pass搭公交车直达美术馆(地铁出站是需要走路十分钟的),虽然其实上车也不用刷卡。罗马工作日的早晨并不堵车,电车只是偶尔等一下红绿灯,按照Google maps时间如期二十多分钟抵达美术馆。
由于到访都是预约好的,所以没有排队的人,来了领票就可以进去,Rome pass两次机会在这里用掉一次,这是美术馆大门,不过是在台阶下面的小门进入。
美术馆是波赛格家族的宅邸,馆藏都是私人收藏,现在改做美术馆展示于众,大名鼎鼎的贝尼尼大师就是波赛格家族资助出来的,资助制度是文艺复兴时期艺术领域的传统,所以馆藏里藏有多件贝尼尼的作品,可谓镇馆之宝,也是我来参观的主要目的。
富丽堂皇的一层大厅(意大利一般把我们的一层称作0层,往上才是1层)中央就是贝尼尼的《普鲁托劫持普罗瑟皮纳》,表现的是冥王普鲁托Pluto(希腊神话中的哈得斯Hades)在抢劫少女普罗瑟皮纳(谷物女神德墨忒尔Demeter和宙斯的女儿,被绑架到冥界后成为冥后)时激烈争斗的情景。作品突出了两种力量的对抗:一个强壮有力,一个柔弱惊恐,二者的鲜明对比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效果。贝尔尼尼对人物动作和姿态的处理可谓别具匠心。普鲁托抱着普罗瑟皮纳在狂奔,而少女则以手推他的头,并在哭号挣扎。雕塑在细节表现上尤为突出,冥王有力的大手掐入少女柔嫩的大腿,使肌肤深深凹陷。少女由于绝望而落下的一滴晶莹泪珠,在空中无助挥舞的手,和因惊惧而翘起的左脚拇指,都强烈地反映了掠夺的主题,突出了对观众的视觉刺激效果。右下角的三头犬克耳柏洛斯(Cerberus )是希腊神话中看守冥界入口的恶犬。(波赛格美术馆作品文字介绍引自网络,下同)
室内的壁画、雕塑美轮美奂,一次是看不完的,只有提前做好功课,着重看想看的部分了。下面这张是新古典派艺术家卡诺瓦(Canova)的作品《帕奥莉娜•波拿巴--Paolina Bonaparte》。帕奥莉娜是拿破仑的妹妹,嫁给了博盖塞家族的卡米洛。卡诺瓦运用古典艺术手法,把她雕塑成半裸的阿芙洛狄特,就是希腊神话中的爱神,罗马神话中叫维纳斯。虽然当时人们已经能够普遍接受裸体雕塑了,但是用裸体来表现贵族夫人,当事人还是需要很大勇气的,不愧为是拿破仑的妹妹呀。据传当时帕奥莉娜的丈夫卡米洛看到后非常生气,觉得有辱门风,下令把雕像锁了起来。光看背影都觉得太迷人。
波赛格庄园在一座山上,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公园,公园景色优美,值得一看。
悠闲的逛完公园,走回街上补吃早饭,坐地铁来到下一处景点,古罗马斗兽场。斗兽场就不用多做介绍了,这个是来罗马必看景点的第一名,排队进场的人数也是所有景点中最多的,有Rome pass可以直接进场。(未完待续)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17 15:12

2016-03-18 00:41

引用 mylovehero 发表于 2016-03-17 15:12:05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mylovehero:

2016-03-18 17:4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21 01:01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21 14:52

呀!!怎么没啦

2016-03-24 16:17

引用 多啦曾经不懂A梦 发表于 2016-03-24 16:17:44 的回复:

回复多啦曾经不懂A梦:不能续写,只有另开一篇啦

2016-03-29 14:17

引用 阿杜 发表于 2016-03-29 14:17:39 的回复:

不能续写,只有另开一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