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左右冬春之别,苍山前后临风之始(丽江,大理9天攻略)

中等喵 (广州) LV.7
2016-03-16 21:39 13899/45
  • 出发时间/2016-01-16

一些想法

一直不喜欢大理丽江,因为听的太多了,耳腻。去年起有一个计划,每年生日出去晃悠,远离ktv,远离聚餐。去年生日在山上过的,今年去哪呢?要不去大理丽江吧,改变下自己的想法,改变对大理的偏见,人总是需要改变的,观念,生活方式,习性……

游记包含:
丽江:古城,拉市海,茶马古道,玉龙雪山山脚,束河
大理:洱海,海西普陀海东海舌湿地,喜洲,玉几岛,大理古城。

关于标题

洱海左右冬春之别,苍山前后临风之始。

图片预告

行程与准备

旅行时间:
2016年1月16日----1月26日

十天行程大致安排:
DAY1 桂林(飞机)→ 丽江(飞机):大研古镇,宿丽江
DAY2 丽江:拉市海,茶马古道,玉龙雪山脚下
DAY3 丽江 :束河
DAY4 丽江(大巴)→大理双廊,宿大理双廊沐水蓝湾海景客栈
DAY5 双廊海东,小普陀
DAY6 双廊海西,海舌湿地,喜洲
DAY8 双廊:玉几岛,宿双廊一世情缘客栈
DAY9 双廊大理
DAY910  双廊(大巴)→ 丽江机场(飞机)→桂林(飞机)

交通方式:
飞机,大巴,的士,拼车,电动车,马车。
(ps:直飞大理的航班很少,飞昆明丽江比较方便,再大巴去大理游玩)

物品:
相机,手机,充电器,数据线
衣服,洗漱旅行套装,护肤旅行装,
记事本,笔,身份证
(ps:1月中旬的云南,白天14-17度,晚上-1—2度,昼夜温差大,气候很干燥,紫外线强)

干了这碗春心荡漾

丽江古城就是大研古镇了,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网上说要收80元古城维护费,客栈老板告诉我们从这个路过去是不收取费用的,还很近。1月中旬的古城人不算太拥挤,主道稀稀疏疏的人群,商铺较多,我们便往小道里串。古城是顺水而修,沿水而行,小巷很安静。

这个门很棒耶,里面传来一阵不世俗的弹唱,小心掀开门帘,里面真是个性呢

每一壶酒便是一首歌,点了一壶春心荡漾小酒,黑马给我们弹唱了春心荡漾,教我们玩手鼓,摇手铃,他弹吉他吹口琴,氛围很好。

黑马也是个性情中人,自己酿制的梅子酒埋在云龙雪山脚下。九九八十一天后去挖,酒醇厚不腻。干了这碗春心荡漾。

拉市海,茶马古道,一米阳光

茶马古道,大约形成于公元六世纪后期,滇藏茶马古道它南起云南茶叶主产区思茅普洱,中间经过今天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和丽江地 区、香格里拉进入西藏,直达拉萨。有的还从西藏转口印度尼泊尔,是古代中国南亚地区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

因为喜好普洱茶的原因,对茶马古道挺有兴趣的,但在网上一搜,各种宰宰客现象580,680元骑马划船。于是放弃了茶马古道。伙伴小强说团购79元挺靠谱的,评价不错。于是小强帮我们团购了,吃过中饭,司机开车来接接我们。13点出发,拉市海骑马2小时,划小船去了一米阳光。

小强说:静静,你的马拉屎了,
静静:啊,怪不得这么臭
静静:不臭不臭,不生气啊,没说你哈(摸摸马)
哈哈哈哈哈…..

半小时后
我:小强,你马也拉屎了….
小强:真的好臭(哭笑不得)

我们问村民大叔(马夫),这里为什么叫拉市海呀?大叔说因为这里以前一片荒芜,然后拉屎拉尿….拉屎!拉屎海,拉屎嗨。什么鬼啊。不能这么诋毁自己村呀大叔,(哭笑不得)( •̥́ ˍ •̀ू ) 科普下,“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

这是一个湖泊,不是海,名字很容易产生误导。拉市海,洱海都是湖泊,听说很久以前这儿的人们没出过远门,没见过大海,以为这是海,所以名字带海呢

从右至左,颜值担当,逗逼担当,攻略担当 。(•̀ᴗ•́)و ̑̑

行程结束了,我们又包车出发去玉龙雪山脚下。路上风景不错

司机帮我们拍了很多照片,各种跳跃,打坐的,拍嗨了。拿过相机看看照片.......脑袋一片空白,一张都没有啊!大叔! π__π

玉龙雪山古称耸雪山、雪岭,位于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丽江市区北面15公里外,海拔5596米,是中国最南的雪山,也是横断山脉的沙鲁里山南段的名山。山脚下拍的照片不那么壮观,技术硬伤...

高峰下的村寨:束河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村后山麓为玉龙雪山余脉。 高峰之下的村寨安静的坐下听流水声,听小巷自行车转动的声,不急不燥寄张明信片。

丽江美食

丽江三大火锅,腊排骨,三文鱼,黑山羊火锅。丽江粑粑

丽江的三文鱼,并非我们所熟悉的海产的三文鱼,而是本土改良种虹鳟鱼,丽江比较流行的吃法是一鱼三吃:鱼头做个鱼头鱼骨汤,油炸鱼皮沾椒盐吃,鱼肉呢就做刺身。三文鱼火锅很棒,丽江粑粑一般,没有喜洲粑粑好吃呢

风花雪月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一首朴实的民谣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简称风花雪月,是大理四大景观简称。

看,山上的风车,ヾ(o◕∀◕)ノ

DAY4 丽江(大巴)→大理双廊(大巴)---大建旁村(三轮电动车),丽江有直达的大巴到双廊,网上或汽车站售票处购票,票价70-90元。路程2.5小时。到双廊客运站下车,这边没有的士,要搭本地的三轮电动车,到大建旁村口,客栈管家来接的,帮提行李,服务很贴心呢。(●'◡'●)ノ♥

休息下,下午在客栈院子和楼顶看日落,好美。丁达尔现象,俗称手电筒光,耶稣光,客栈的公共区域还是很棒的,赖在这里不想出门了。听说洱海经常能看到手电筒光,好美

喜欢这家客栈的名字,沐水蓝湾,伊人相伴,沐水而居。住的很满意,浴缸的设计很浪漫,面朝洱海。白天在房间里看海景,晚上躺在床上数星星,与星星共眠,听涛枕岸~  (•̀ᴗ•́)و ̑̑ 好棒!

海鸥,海鸥,我们的朋友

目的地:海东,小普陀
交通:小电驴

来洱海一定要环海,才算完美,洱海120公里,海西海东最美。三种方式,1.包车拼车,2.电动车3.自行车
我计划是租电动车去海东看海鸥,拼车走海西海舌。

在村口租了电动车,60元,要压身份证,环海去小普陀,要注意电动车电量,差不多刚好够小普陀的来回。

在洱海里,小普陀可以说是“袖珍小岛”。岛虽然小,但名气很大,普陀周长只有200多米,全由石灰岩构成。它的形状很像一颗圆形的印章,因此又叫海印。相传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这里的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即为小岛,以镇风浪,保护渔民,因此,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纪念观音,并把小岛东部的一个渔村取名海印村,将小岛叫做小普陀山,将观音阁改为为小普陀,意为观音修行之处。

洱海的海鸥是西伯利亚风来的红嘴海鸥,很可爱的家伙,忍不住唱,“海鸥,海鸥,我们的朋友.....”ヾ(o◕∀◕)ノ

海东路上的风景

海西,海舌湿地,喜洲

DAY6 海西,海舌湿地,喜洲
交通工具:
双廊喜洲,拼车,村口很多私家车,直接问去不去喜洲,每人15元。
喜洲—海舌,马车,单程100元一车。

路边的油菜花开了,有一种海东冬天,海西春天的感觉。

海舌,地如其名,就是延伸到洱海中的一小块陆地,状若舌头。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据地方史籍载:“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是洱海边一个小型的生态公园,沿岸绿柳成荫,两岸风景各不相同,一边浪涛拍岸,一边微波粼粼。

一颗适合发呆的树

喜洲镇位于大理市的北部,东临洱海,西枕苍山,还保存着比较完整的明、清、民国年间建造的白族民居。

喜洲小镇的集市

美食推荐

喜洲粑粑,有甜咸两种,甜的是玫瑰花酱,咸的是肉末,葱花。

玉几岛

DAY8 玉几岛
交通方式:步行,经过南诏风情岛。
吃着小吃,很快到了玉几岛,大树下排着桌子售票处,看起来很不正规,不过门票很便宜10元,可循环使用,一天内有效。玉几岛是三面环海的半岛,洱海西面有苍山横列如屏,上关到下关有19峰,每两峰有溪水流入,18溪,看日落最棒的地方。

玉几岛最出名的是杨丽萍老师的太阳宫,日月宫。太阳宫是杨丽萍艺术酒店,是杨丽萍老师对这座建筑的爱称,礁石临海而建,仍然保留着古榕。太阳宫仅对住客和下午茶客人开放。

月亮宫是杨丽萍老师的私人别墅,正门面朝洱海。正门很低调,需要划船上阶梯而入。
肖全曾多次为杨丽萍拍照,他说:“杨丽萍不是‘人’,是‘仙’。我不能用言辞来形容她,只能庆幸她生活在我们的家园里。

来与回去的路上路过的南诏风情岛

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一点也不假呢,如果你也在双廊,一起看云呀~(●'◡'●)ノ♥

路上看到 “一世情缘” ,以为是咖啡店,进去坐坐,发现原来是客栈呢,大厅的灯挺个性的,小院子里种了可爱的多肉。于是就愉快的决定睡这了~ヾ(o◕∀◕)ノ

古城闲逛

DAY9 大理,游玩的最后一天,不打算太累,去大理古城闲逛,买点特产,鲜花饼,茶叶,花酿...

丽江古城安静很多,城区道路仍保持着明、清以来的棋盘式方格网结构,素有九街十八巷之称。

美食推荐

1.白族生皮,刚开始我不敢吃,伙伴说,吃吧,也不生,用稻草烧过去毛的,实际上已经被稻草烤熟了。(PД`q。),尝了一块,还行≖‿≖✧
2.白族烤肉,很香!很香!下面垫着薄荷叶,吸油肉不那么油腻。
3.稀豆粉,是白豌豆磨粉,煮制成稀粥状。
4.鸡豌豆凉粉

(一张照片,包含所有)

5.饵丝,烤饵块。主要以大米为原料制作而成。饵丝的吃法和米线相似,煮好饵丝加上配菜就可以啦。口感很大差异,饵丝有点粘乎乎的。个人认为烤饵块好吃一些,白色像面皮一样的饼是饵块,和油条放在炭火上烤,然后涂抹酱,放上配菜卷起来便可以吃啦。

一些不愉快

出来旅行,总会遇见不愉快的事情,写出来希望大家能避免。

丽江大理,网上时不时传出一些宰客,黑心导游现象。我自由行,所以没碰到,接触过的司机,客栈店员,饭店服务生都很有礼貌。几天行程都没有不愉快的事情,心里还暗叹好幸运。直到从双廊返回的时候,遇见一件很影响心情的事情。

双廊客运站买了直达丽江机场的汽车大巴。工作人员说是大巴高速直达,时间2.5小时左右。4点发车,但客运站工作人员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回丽江的师傅顺路车,上车后开了一段路程,司机说不走高速,省高速过路费,大概4个多小时到,车上5位游客,4小时会赶不上机。跟司机说了我们情况,司机特别蛮,说话很难听。不过后来司机算有点良心,走了高速。

不靠谱的双廊客运站,大家一定要多留点时间赶车。

仍何人称道的美丽不及遇见你

大理,来过,会舍不得走,每个人心里的大理不一样,踏出一步,来邂逅你心中的大理
回来以后,便开始想念喜洲粑粑,烤肉,腊排骨。整理照片才发现海舌有多美,洱海多惬意。不枉此行,从此我也沦落为那个爱称道大理美的姑娘。  <(▰˘◡˘▰)>

真美!

2016-03-17 12:30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窝里转转…

2016-03-17 13:0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17 17:25

美腻

2016-03-17 21:21

妹纸好有才,写得好详细呀,谢谢

2016-03-17 21:24

美理的大理,有空一定去。棒棒哒

2016-03-17 21:50

一定要去看看的景色之一!

2016-03-17 23:29

2016-03-18 00:40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8 00:40:16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

2016-03-18 10:37

引用 猪呆呆 发表于 2016-03-17 23:29:31 的回复:

一定要去看看的景色之一!

回复猪呆呆:

2016-03-18 10:37

引用 YA郑雅馨 发表于 2016-03-17 21:50:18 的回复:

美理的大理,有空一定去。棒棒哒

回复YA郑雅馨:洱海很棒

2016-03-18 10:38

引用 Lynn 发表于 2016-03-17 21:24:41 的回复:

妹纸好有才,写得好详细呀,谢谢

回复Lynn:也谢谢你们喜欢。

2016-03-18 10:48

引用 沐水蓝湾-雨辰 发表于 2016-03-17 21:21:16 的回复:

美腻

回复沐水蓝湾-雨辰:是的,大理,丽江很美~

2016-03-18 11:08

引用 kk_amigo 发表于 2016-03-17 17:25:10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kk_amigo:有机会请假去散散心吧。

2016-03-18 11:08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7 13:08:57 的回复: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窝里转转…

回复lebo:谢谢,你的游记也很棒耶~

2016-03-18 11:1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7 12:30:3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3-18 11:11

我打算四月一号从桂林出发,想问楼主 拉市海团购骑马怎么弄?好怕被宰

2016-03-18 11:15

引用 Sayonara 发表于 2016-03-18 11:15:39 的回复:

回复Sayonara:那边很多旅行社很乱,价格太低不要选,还有古城里会有人喊客去拉市海车费5元10元,一定不要去!!绝对会被宰,因为路还是蛮远的,车费不会那么便宜。我们是美团网团购的,包含骑马2小时,划船。然后没有其他费用了,没有被宰。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1月去的,丽江的淡季,总之还是很愉快,庆幸。还有其他疑问都可以留言,希望能帮到大家。

2016-03-18 11:39

喜欢游记的,可以帮点下"顶"哦,多谢啦,可以转发微信,微博分享哈

2016-03-18 11:43

啦啦啦啦啦

2016-03-18 11:52

引用 中等喵 发表于 2016-03-18 11:39:56 的回复:

回复中等喵:谢谢楼主

2016-03-18 12:07

引用 Sayonara 发表于 2016-03-18 12:07:54 的回复:

谢谢楼主

回复Sayonara:不客气哒

2016-03-18 12:57

好美的地方,有推荐2-3天的路线么,还没看过海鸥。

2016-03-19 15:11

古镇,美食,美景,美女真是一个享受的好地方

2016-03-19 15:24

引用 0莈冇 发表于 2016-03-19 15:11:00 的回复:

好美的地方,有推荐2-3天的路线么,还没看过海鸥。

回复0莈冇:冬天才有海鸥的,现在春天了呢。2-3天建议:DAY1:大理古城  /  或者丽江。(看来的路线方便)DAY2:大理双廊感受苍山洱海,玉几岛。DAY3:海西,海舌,喜洲。

2016-03-19 15:29

引用 wonder 发表于 2016-03-19 15:24:13 的回复:

古镇,美食,美景,美女真是一个享受的好地方

回复wonder:哈哈,是哒。

2016-03-19 15:31

2016-03-19 15:34

请问楼主:在大理住宿客栈价格是多少,方便请告诉,谢谢!

2016-03-19 15:3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21 01:0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21 15:56

原来拉市海不是海,原来是因为马经常拉屎所以叫做拉屎海。

2016-03-21 16:04

引用 晓陵 发表于 2016-03-19 15:36:39 的回复:

请问楼主:在大理住宿客栈价格是多少,方便请告诉,谢谢!

回复晓陵:大理双廊靠洱海边的客栈,房价三百多到一千多,大理古城会便宜,但不靠洱海,古城人多会有点吵,经济点就住古城,想靠近洱海 ,推荐大理双廊沐水蓝湾客栈,海景房,星空房很浪漫,出行游玩也方便,距离海地,南诏风情岛,玉几岛都近,方便。

2016-03-21 21:51

大理双廊靠洱海边的客栈,房价三百多到一千多,大理古城会便宜,但不靠洱海,古城人多会有点吵,经济点就住古城,想靠近洱海 ,推荐大理双廊沐水蓝湾客栈,海景房,星空房很浪漫,出行游玩也方便,距离海地,南诏风情岛,玉几岛都近,方便。附他们家连接给你吧,希望能帮到你。连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2980303.html#ctm_ref=hod_sr_lst_dl_n_1_1

2016-03-21 21:59

修图会想哭的,加油哟,看到成品还是蛮爽的,哈哈哈。

2016-03-21 22:05

引用 raincao 发表于 2016-03-21 01:01:32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raincao:修图会想哭的,加油哟,看到成品还是蛮爽的,哈哈哈。

2016-03-21 22:36

引用 李姗姗lidn 发表于 2016-03-21 15:56:36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李姗姗lidn:出发吧,在路上才感觉活着。

2016-03-21 22:36

引用 lezhishi 发表于 2016-03-21 16:04:51 的回复:

原来拉市海不是海,原来是因为马经常拉屎所以叫做拉屎海。

回复lezhishi:哈哈哈,坑爹的马夫

2016-03-21 22:37

引用 中等喵 的图片:

相片太美!

2016-03-25 11:39

美得亮瞎我的眼了,计划好后找你做导游!

2016-03-25 11:40

美!!!太棒了!把你这个导游给定下了啊

2016-03-25 11:41

谢谢妹纸游记,好美好美,有空再过来玩。

2016-03-25 16:29

想问下你去古道马场团购的哪一个 求分享😭 我也是听说各种宰客 不敢去了

2016-04-08 08:40

引用 ㄣ半生缘分シ 发表于 2016-03-25 11:39:06 的回复:

相片太美!

回复ㄣ半生缘分シ:谢谢喜欢

2016-04-20 12:56

引用 ㄣ半生缘分シ 发表于 2016-03-25 11:40:23 的回复:

美得亮瞎我的眼了,计划好后找你做导游!

回复ㄣ半生缘分シ:哈哈

2016-04-20 12:56

引用 太阳 发表于 2016-04-08 08:40:40 的回复:

回复太阳:我是淡季去的,当时美团很便宜,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