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的澳洲春节一湾再湾的视觉盛宴--2016年澳大利亚大洋路&塔斯马尼亚自驾游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2-02
  • 人物/带小孩

时间:2016年2月2日--12日,人物:一家三口,主题:春节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诗人海子的一首脍炙人口的抒情诗,抒发了人们对幸福的向往,可是这种明丽的幸福感受,于诗作者只是一种海市蜃楼,真是太遗憾了。做一个幸福的人,为什么要等到从明天开始?周游世界,也许是一个难以实现的奢望,感受幸福、追求幸福,立即行动吧!我缺少一间面朝大海的房子,但不妨碍我们漫步海滩聆听涛声,我们仍然可以面朝大海,让海风扑面、让思绪飞翔,触摸幸福的感觉!在澳大利亚这个花园国度,最不缺的就是大海、海湾和海滩,这个季节,澳洲是由夏入秋的时候,虽不是春暖,但不乏花开,在澳洲过中国春节,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呢,值得期待!
      小孩2015年7月赴悉尼大学求学,这个春节不便回家,一家人商量着2016年的春节换一种方式度过,春节长假再加几天假,就到澳大利亚享受一湾再湾的美丽风光,过一个没有烟花爆竹的面朝大海的春节吧!
       短短6天的墨尔本大洋路塔斯马尼亚自驾,行程2000余公里,跨过高山、越过丘陵,穿越雨林、穿过草原,漫步海滩、徒步登山,欣赏到了除了萧瑟沙漠之外的几乎所有类别的澳洲美景;品美酒、啖海鲜,锻炼身体、放松心情;亲身体验众多的世界之最,最美的海滨公路、最美的海滩、最适合的徒步圣地。同是海岸线,感受了大洋路的奇险冷峻和塔岛东海岸的祥和淡定;同是世界十大的海湾,感受了火焰湾的热情奔放和酒杯湾的温文尔雅。一幅幅的风光山水画卷,饱餐了春节之旅的视觉盛宴!
       本篇游记按照时间顺序,流水账式记录旅程中点点滴滴和自己心中的所感所想,既是给自己保留的一份回忆,同时也方便参照我们的实际行程制定路线计划的朋友。文中涉及货币单位,元指RMB、刀指USD。

一、先介绍计划行程路线

D1(2月2日)南昌10:00--广州11:40,广州18:20--悉尼6:45(3日)
D2(2月3日)悉尼,市内,悉尼
D3(2月4日)悉尼7:00--飞机-墨尔本8:35。早上9:00墨尔本机场取车,随后往基隆、咯恩方向,自驾大洋路
住瓦南布尔汽车酒店Motel Warrnambool
景点:贝尔斯海滩、鹰岩Eagle Rock、斯普利特角灯塔、咯恩小镇Lorne、马维尼尔瞭望台、奥特维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吉布森台阶Gibson Steps、十二使徒岩Twelve Apostles、洛克阿德峡谷(Loch Ard Gorge)、伦敦桥、石拱门、穴岩The Grotto
D4(2月5日)墨尔本市内游, Warrnambool到市内约3个小时
墨尔本机场酒店Ciloms Lodge Melbourne Airport+61393352788
晚上20:00墨尔本机场还车
D5(2月6日)墨尔本6:35-飞机-朗塞斯顿7:40,8点取车朗塞斯顿机场-市内超市购物-Bridestowe Lavender Estate薰衣草农场-Scottsdale斯科茨代尔--St Helens--Binalong Bay---Bay of fires火焰湾--Bicheno比吉若
景点:Bridestowe Lavender Estate薰衣草农场,Binalong Bay,Bay of fires火焰湾,Wineglass Bay酒杯湾、菲欣纳国家公园(Freycinet National Park)、喷水洞(Blowhole),酒杯湾、菲欣纳国家公园第二天游览
住比基诺钻石度假村Diamond Island Resort+61363750100
D6(2月7日)Bicheno比吉若--菲欣纳国家公园(Freycinet National Park)、Wineglass Bay酒杯湾-Swansea斯旺西-1.5h-威灵顿山-PortArthur亚瑟港--Salamanca Square萨拉曼卡广场--霍巴特
景点:6号未来得及游玩的景点如菲欣纳国家公园(Freycinet National Park)、酒杯湾,威灵顿山(Mount Wellington)、PortArthur亚瑟港(送旧)、Salamanca Square萨拉曼卡广场、皇家植物园(Royal Tasmanian Botanical Gardens)
根据实际行程,威灵顿山可以第二天游览
霍巴特喷泉畔酒店Fountainside Hotel+61362132999,欢度除夕
D7(2月8日)霍巴特-威灵顿山(Mount Wellington)(上午登高迎新)-下午-Richmond里士满-1.5h-Ross-1h-Tamar valley塔玛谷-朗塞斯顿
景点:沿途,如Richmond、Ross小镇,Cataract George奔流峡谷
朗塞斯顿第1天Tamar River Villas乡村别墅+61363271022
D8(2月9日)朗塞斯顿-2.5h- Cradle moutain(摇篮山)-2.5h-Lanceston(朗塞斯顿
景点:Cradle moutain(摇篮山),鸽子湖也称多佛湖( Dove Lake)环湖2h,回程再看看Sheffield壁画小镇-Raspberry Farm(覆盆子庄园)
朗塞斯顿第2天Tamar River Villas乡村别墅+61363271022
D9(2月10日)8点前机场还车朗塞斯顿9:25-飞机-悉尼11:00
D10(2月11日)悉尼,市内
D11(2月12日)悉尼11:25--广州17:40,广州20:05-南昌21:30

二、几点提示

(一)签证

澳洲的签证相对来说比较严格一点,不需要面签,但是材料要求比较多,比较严,因此我们是通过一个朋友找旅行社代办的,材料准备齐全通过旅行社的把关以后,送领馆是一次性过关的。费用每人1300元。

(二)机票

我是定好要了去就先订了机票,南昌广州转机,目的地悉尼,每人票价9000多元,南航的航班,算是比较贵的。其实自小孩确定了悉尼大学以后,就在关注到悉尼的机票,从携程查到这种广州直飞悉尼的航班随着时间的推移,票价在一点一点往上走,心里有点小着急。向领导请好假后,立马订机票。本来还有便宜很多的航班,但是基于3个原因,一是不是直飞,需要经其它地方经传,增加了在途时间;二是皆为亚航、越南之类的航司;三是特价机票不得退转,当时对于能否成行还有变数。因此最终选定南广州直飞悉尼南昌悉尼亦选择南航,行李南昌直接托运到悉尼,减少行李中转的麻烦。
        相对来说,澳洲国内的航班机票比较便宜,我订过一张悉尼墨尔本往返机票,只要396元。这张订单的回程票浪费了,这是后话。

(三)租车

我和夫人都是大约10年前到过澳洲的,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都是去过了,自然这些地方不是此行重点,一开始的方向是西或者北。在蚂蜂窝上搜寻澳洲攻略时,看到不少自驾的,其中不少是房车。我没有开过大车,国外开车的经验是零,还是决定选小型SUV作为自驾车型。塔斯马尼亚是国人较少涉足的地方,旅行社也很少开辟包括有塔斯马尼亚岛路线,这里主要就是自驾。因此塔斯马尼亚岛就成为此行的重头戏。
       到了澳洲才发现,租车自驾非常普遍,不论是外国游客还是本国游客,很多都是租车。澳洲租车行业很发达,特别是在机场,各家租车公司集中营业,机场有专门的租车公司的停车场。租车、提车、取车均非常方便快捷。
       签证下来以后,立即结合选定的航班订车。蚂蜂窝上租租车,合作的国际租车公司多,车型多。由于平时开的是森林人,目标重点还是看看类似的车型,没有发现森林人,看到三菱ASX劲炫,虽然没有开过,但在4S店看过,典型的日系车,价格合理,于是立马下单墨尔本阿瓦隆机场取车还车,7天2600多元,觉得比较划算。但是一切准备就绪,直到1月19日了,小孩在订好墨尔本到塔岛德文波特的船票时,看到有”车辆注册登记”的字眼,不知何意,打电话到轮船公司询问,说有的租车公司的车辆不能上岛。于是按照订单上的租车公司柜台电话,答复是可以上岛,租车订单上我也特意注明了需要开车上塔斯马尼亚岛,所以我说肯定是可以的呀。但是小孩仍不放心,直接打电话给Europcar租车公司,结果他们公司的车明确不能上岛!再给租租车客服打电话,由他们和Europcar租车公司协商,答复仍是不能开车上岛!这么一来全乱套了,机票、船票、酒店、租车全部作废,前面说过的悉尼墨尔本往返机票是不能退转的,船票可以退但是船票退票手续费高达25%、车位费取消每次50刀,仅船费的损失就接近400刀,真心心痛。酒店可以退,但是重新订房一是行程变了原来的酒店可能就没房了,有房的价格也变了,这一下麻烦大了。
       经过和租租车的反复协商沟通,就在我准备甩开租租车直接到租车公司订车、下一步再向租租车交涉之际,租租车拿出了一定的诚意,于1月20日即次日近中午时分也是直租车订单只等确认的时候,租租车答复给我补偿船费损失的一半,同时给我2张租车订单每张300元优惠券。由于行程不愿做太大的调整,既然租租车也有诚意在24小时之内拿出了方案,个人损失也有所减少,于是我也很快接受这个解决补偿方案。原来一趟租车变成两趟,6天的总费用用了优惠券以后是近2600元与原来的7天差不多。主要是有个异地还车,还有分成2段以后每段的时间短了价格相应提高,也可能距离用车时间越近价格也越高吧(这个我没有比较)。当然,这是优惠了600元以后的租金,如果没有优惠,可见比原先订单价格高了不少呀。
        再说说通过代理和到租车公司直接订车的差异吧。
租车费用。基本费用差距不大,差别主要在是否有公司的优惠活动(这个比较难,看你的运气吧)和保险。租车公司订车时一般只有基本险,类似车型异地2天240刀左右加上全险每天20多刀近300刀、塔岛4天300多刀。
保险理赔。不过租车公司订车时不能同时买全险,要在取车时在柜台购买,通过国内代理如租租车提供的保险方案有基本险、全险、补充险等比较多可以选择,但是出险理赔时需要自行先行垫付限额以内的费用回国再向代理索赔。没有出险,如何理赔没有发言权。整个行程中,没有见过车祸。还是建议投保全险,异国他乡,图个放心。
手续办理。差别在于不懂外语的人,通过租车公司网站直接订车的不太方便,国内代理就方便多了。
        至于取车还车,没有什么区别。综合来看,个人意见还是通过国内代理订车更为好些。

(四)用车

1.交规。最典型的就是右舵左驾,还是比较快就适应了。发生的状况有:左转弯时开了雨刮器,还有就是上车时习惯性走到副驾一侧,呵呵,原因你懂的。至于墨尔本的钩形转弯,因为没有真正进到市区,没有体验。
       澳洲人开车走路的都比较遵守交通规则,有点点不习惯的是,每逢过路口时,习惯性会带一点刹车,澳洲人开车好像只要是你的通行权,你就要全速通行,不必要一慢二看三通过。还有一点就是红灯能否左转(直行车道上无车)?一开始不敢,被后面货车催过,只敢跟着前面车走。
       2.车辆。全程用的都是三菱劲炫,感觉似乎比国内见过的车型要大一些?车比较好开,能很快适应。美中不足的是,一是排量稍低(难道是1.6升?),开车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超车加速比较肉,好在超车机会少。二是定速巡航不太准,长下坡时车速会超过设定速度较大多是大10KPH左右,同样,由于澳洲道路弯道多、限速标志变化快,能用上定速巡航的路段不多。
       3.油耗。全程2010公里,加油合人民币930多元,油价最低的在墨尔本机场0.999刀每升,大部分是1.2多刀,平均下来算1.2吧,基本上全程空调,3人,行李不多,大约百公里油耗8升多,只能估算了。
4.道路。开过的市区道路很少,基本上都是高速或者乡镇路。其实高速与乡镇道路差别并不是很大。高速,绝大部分是没有中间隔离栏的,大多路段都是双向两车道,不过每隔一段路程,会有一段路大概千把米吧增加一条车道供超车用,所以大多数时候是需要跟车的,不能超速也不能开的太慢。当然有的路段中间是虚线,也是应该可以借用对向车道超车的。乡村道路一般是双向双车道,没有像高速时不时的提供超车道一段,但每过一段距离,会有一个可以靠边停车的地方,可以减速让车,也可以直接靠边停歇,当然道路中间虚线时也可以超车。
关于收费公路,澳洲本身收费公路很少,导航设置好了“避开收费路段”,所有没有上过收费公路。
       5.导航。租租车免费提供中文导航,这是比较实用的。目的地设置要求输入英文地名或详细地址。不过导航也有犯傻的时候:
       一是一些小的景点,导航找不到目的地,需要按照详细地址输入来设置。
       二是在圣海伦导航到火焰湾时,不知何故,导航不断的叫我左转左转的画圈;强行右转后,又叫我右转右转的画圈,只好不听它的啦。
       在 国外Google地图还是比较好用,但是英文的,虽然能听懂它right、left的叫唤,还是要分散不少的注意力;更重要的还是很多地方,只要稍微偏僻一点,就没有了手机信号,当然就用不了手机导航。所以自带中文导航是不二选择。当然手机导航可以作为补充,特别是城内道路,由同伴帮着盯着还是很有用的。

导航指挥在圣海伦斯转了两个圈

(五)住宿

全程6天住酒店最便宜的1晚是大洋路瓦南布尔110刀、最贵的比吉若钻石岛度假村229刀,全部是家庭房,悉尼3天住小孩租住房子无花费,订房全部由小孩通过网站搞定。经过初步比较,通过国外网站订房与蚂蜂窝网站蜂友专供房价相差不大,主要还是考虑语言的问题,需要小孩与酒店联系沟通了解加床、环境、停车、用餐等具体情况,没有通过国内的代理网站订房。
 澳洲地盘大,就是可以任性,酒店房间的面积都够大,全部有厨房带厨具。有的除了微波炉还有电热灶,可以简单地弄饭吃。

(六)购物及退税

购物不是此行的重点,但出去了总不能空手而归,化妆品、保健品之类多少还得带些回来。超市、药店也有这类物品,但是专门针对国人的礼品店种类齐全,价格相差并不大(成交价或折后价)。礼品店标价可能会比较高,但一般会有打折,建议先多看看超市、药店的价格,心中有数后再到拟购物的商店询价。由于退税的基本要求是在同一家商店同一张含税发票的购物金额必须满300刀,超市、药店难以一次购满300刀心仪的物品可能就退不了税。烟酒是不退税的,要到免税商店去购买。
       退税的流程稍有繁杂,但是可以接受,退款也很快。
悉尼机场退税有2个要点。一是检查核对。在一楼机场到达层的Custom and quarantine office让海关人员开包检查,海关人员在购物小票上盖章,就可以托运行李了。有的攻略提醒说包包、鞋子、衣服还有保健品需要手提不能托运,但我们全部装行李箱打包托运了。二是办理退税。经过安检后,进入免税商品店区之前,到TRS office办理正式的退税手续。这里有两个队伍,一个是现场填表的,另一个是使用TRS的手机App提前填写个人信息、护照、小票上的商品信息、银行卡等必要的信息,生成二维码,在退税厅给工作人员扫一下就OK了。二维码打印也行,不用当场填表,自然又快又准咯。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如果购物金额较多(好像是超过1000刀?),发票上需要填写个人信息,要记得与办理退税时的信息一致哦。

三、实际行程

第一天 (2月2日)出发

上午10:00航班,7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中午到达广州白云机场。因为是晚上18:20的航班,转机时间有些长。当时主要是航班的衔接不太理想,虽然有个航班只有1个多小时的转机时间,但担心国内航班不准点怕误机。一般来说,国内航班转国际,间隔时间3个小时左右比较好;国际航班转国内间隔2个小时左右即可。
       行李直接托运到终到站悉尼,转机不需要提取行李,比较省事了,注意要换的衣物可得随身带着。

第二天 (2月3日)到达悉尼

早上7点多钟到达,办理入境手续,很顺利。带电子芯片的新版护照可以通过自助渠道验照入关,但是,似乎设备的精度要求比较高?自动比对照片和指纹,大概相符程度达到70%以上即可通过。
       随身行李要通过狗狗的关卡。本想要狗狗亮个像,但不让拍照,只好作罢。
       入关后,在机场办了一张移动电话卡,30刀,多少流量和国际通话时长也已经忘了,但没有用完,一般都有剩的。
上午休息,然后到楼下溜达溜达,熟悉周边环境。旁边就有一个小公园,和澳洲其它公园一样大树,绿草。公园中有一个小纪念塔,以我有限的英文水平看得出是纪念二战中牺牲的澳洲士兵的。这种纪念塔在澳洲其它地方还见过多出。
下午去了悉尼大学参观校园(岩石区)。没有围墙的大学,与国内大学相比,校园环境更优美。现在正值放假,学校里还是有不少学生的,还有一些游客参观拍照。澳洲的草地没有国内的草地那么娇贵,可以踏入,上学期间大学校园里的草地里满满都是看书、游戏的学生。整个校园古色古香,保留着澳洲传统建筑和文化特色,校园里充满着清静与自然的和谐。悉尼大学同时充满着浓厚的现代气息,是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的典范。悉尼大学著名的哈利波特楼,更是游客必去的地方。
       悉尼塔(Sydney Tower)高305米,建于1970年,是悉尼最高的建筑,修建于西田购物中心(West Field)上面。塔的顶部由三个部分组成,250米处是一个玻璃外墙360度观景台,在观景台你可以使用免费望远镜远眺悉尼美景,还有4D电影馆介绍悉尼文化及历史。260米高处是一个悉尼塔空中走廊,但是仅供有预约的游客进行空中漫步。另外还有一个空中旋转自助餐厅,这里你就可以边欣赏悉尼城市美景,边享用美食,费用大概每人79刀吧。悉尼塔登塔门票26.5刀,用过的门票下次可以用来打折。我们到达时不到4点,自助晚餐开始时间要下午5点,时间有点长,用餐就算了,直接上塔看看景。

第三天 (2月4日)自驾大洋路--惊艳的开始

大洋路,世界上最美的海滨公路,沿海岸线修成。在悬崖峭壁中间开辟出来的大洋路,正式的起点是托尔坎(Torquay),终点是亚伦斯福特(Allansford),全长276公里,沿途奇景迭出,世界上没有第二条路可以媲美。驾车奔驰在大海洋路上,可说是一次又一次的惊奇之旅的大组合,沿途几乎不到一公里就是个绝景,耸立在海上的岩柱没有一块是相同的。夕阳斜照、群鸟飞舞,是许多人一辈子可能都见不到的美景。大洋路沿岸的壮阔波澜和笔直绝壁、是上帝的鬼斧神工。
       早上7:00的航班,于是早早起床,早上还下起了小雨,这是我们这次澳洲之行中碰到的唯一的一场雨。捷星航空等低成本航空公司,托运行李需要另行付费。免费随身行李每人是7公斤,我们3个人只带上必须的换洗衣物、用品用具,分别装1个小行李箱、2个双肩包,足够,重量不超标。澳洲的机场,可以带盛满水的水杯。低价航班嘛,机舱座椅等设施稍显简陋,但不影响乘坐。
        1个多小时抵达墨尔本阿瓦隆机场。阿瓦隆机场不大,从到达大厅往右,直奔租车公司机场门市。几家主要的租车公司的集中办公,Europcar的门市在中间位置(好像第三个?)。工作人员核对证件,电脑上没有查到我的异地还车付费记录,于是在信用卡上扣了199刀作为押金。
        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来到停车场找到车,先环绕一周看看外观、拍照留念(如果外观有划痕,一定要拍照留据,并租车公司告知工作人员)。第一次上车,就是走到了左边,最习惯的左舵驾驶位。装好导航,设置好第一个目的地贝尔斯海滩,出发。起步、左转,雨刮器启动!
出了停车场,大约两三百米,就是M1高速路(王子高速),还没有给我时间习惯左行呢,就上高速了。还好,路上车不多,先低速适应一段距离。当然,出点状况是必须的,比如,第一次下高速,下来以后本来是第二个环形出口直行出来走C134是近路,但是正好后面有车于是让了一下顺势左行就从第一个环形出口上了B100,第一次异国他乡开车不好意思就地掉头,条条大路不通罗马但是通大洋路,就顺路开吧。意外的收获是经过了一个原本没有计划的Torquay(托尔坎)小镇。而且,B100就是大洋路的编号,因此,我们从起点到终点,走了完整的大洋路!
贝尔斯海滩(Belle Beach),是一个世界闻名的海岸冲浪海滩,是冲浪爱好者的天堂,蔚蓝色的海水与天平行,与天交融,让人分不清楚是天空还是海水。今天风大,风吹的有点冷,少有冲浪者在活动,我们只是看看就往下一站。
斯普利特角灯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又叫小红帽灯塔、分割点灯塔,可爱精致,是大洋路上的主要景点之一,自驾游必去景点。灯塔旁边就是心形礁石和鹰岩,以及非常美丽的海景。登塔需要购买门票,每人14刀。
离开小红帽灯塔,经过咯恩小镇,超市购买了水、饮料、水果、饼干等。在一家Fish & chip用午餐,分量足,价格比较实惠。
下一站导航设定目的地是奥特维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其实本来想去的只是Cape Otway奥特维角。国家公园区域太大了,一开始导航设成了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结果一直指示我往回走,幸亏咱们大方向明确、立场坚定,坚决不听。各位看官,明白了吧,导航目的地应设为Cape Otway!奥特维角主要2个看点,除了灯塔,就是路边树上的野生考拉。从大洋路拐到去奥特维角灯塔的路上,有2只野生考拉常住在路边的桉树上,一只酣睡,一只只管大吃树叶,其它一概不理。这2个小家伙还是很好找的,不要求你的眼神有多好,只要注意路况就行,看到游人对着树上指点拍照就ok啦。
奥特维角灯塔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仍保存完好的灯塔,早期的澳大利亚移民在经历数月的航行,只要看到这座灯塔,就看到登陆的希望。现在,是一个博物馆。灯塔离景区大门还有一段不近的路程,时间已近下午4点了,今天的主角可是十二使徒岩,远远的瞧瞧,还是直奔主角吧。
十二使徒岩(The Twelve Apostles)位于大洋路边上,坎贝尔港国家公园之中,屹立在海岸旁已有二千万年历史了。因为它们的数量及形态恰巧酷似耶稣的十二使徒,人们就以圣经故事里的十二使徒为之命名。十二门徒岩原来是石灰岩的一部分,经过长年累月的巨浪拍打而形成,其最大的魅力在于,您每一次来看到的都不是相同的景色,因为岩石在海水的拍打侵蚀下正逐渐变小,有的已经倒下,可以说,在十二门徒岩可以见证地球的岁月变迁。最好选择黄昏时分前来参观,这些古老的石柱树立在大海中的壮阔景色会令人忘记一切烦恼。就是我们今天来的时点,下午5点多了,不过,这个时候游客中心已经关门了,需要的资料只有上网啦。
十二使徒岩是大洋路的精华点,站在岩石峭壁上,由南极圈吹来的季候风,圈起海浪打在悬崖底下的沙滩,惊涛拍岸,回音重重,声音从一百多米下的崖壁传送上来,那种声音如天籁一般,象是有人在细语不断,似乎又是一种简单清扬的旋律。“站”在海岸边的那些巨大岩块,被海水和雨水切割,加上劲风侵蚀,数千或数万年之后,变成一个个不同造型的石柱。远远眺望,不只觉得自己的渺小,甚至应该说是“忘我”。
    因为时间有些晚,吉布森台阶Gibson Steps需要走回头路,就放弃了,有点可惜。顺路的洛克阿德峡谷(Loch Ard Gorge)、伦敦桥、石拱门、穴岩The Grotto一个也没放过,各有特色,就不赘述了。
        赶到酒店,9点差一刻,办好入住手续,寻找餐馆,都已关门打烊,Coles超市采购方便面、熟食,将就一餐,度过我的生日。
        大洋路串联着大海、悬崖、瀑布、城镇、海滩和海湾,还有弯弯的道路;也串联着壮观、多彩与宁静,是全球最适合自驾的海岸车道之一。不过对于一湾再湾的这次旅程,大洋路只是热身;对于海洋风光为主的一场视觉盛宴,今天只能算是一道菜而已!

鹰岩

伦敦

洛克阿德峡谷

石拱门

穴岩

第四天 (2月5日)徒步陶尔西尔野保区和杨斯公园

陶尔希尔野生保护区徒步路线

杨斯公园登山路线

昨天睡的太晚,今天起床更迟。吃过早餐,出发已经快10点了。原来计划是赶到墨尔本市区,看看一两个市内景点,女儿心仪的是森林小火车Puffing Billy Steam Train,算算时间太紧张。酒店老板推荐陶尔西尔Tower Hill野生动物保护区,是Tower Hill湖中间的一座小岛加湿地,小岛面积不大,走了一圈3km,没有看到走兽。旅游不推荐,如果时间充裕,徒步吸氧洗肺还是可以的。
Tower Hill 出来11点1刻,还走反了方向,绕着Tower Hill湖绕了半圈。走A1高速,路过科拉克时路边发现一家中餐馆,时间1:30正是午餐时间。吃过午饭,顺便去科拉克湖边转转,午后烈日难耐,看看就继续上路。墨尔本市内景点如森林小火车是赶不到了,找找顺路的地方有一个杨斯地区公园,心想澳大利亚的国家公园很有名,还没到过它的地区公园呢,而且正好姓“杨”,那就是它了。
杨斯公园(You Yangs Regional Park),显著的花岗岩山峰耸立于墨尔本吉朗(Geelong)之间平坦的火山平原。尤杨斯是一座适合山地自行车运动的迷人公园,有50km的山路适合骑行,我们下山的时候就看到各地的自行车爱好者开着汽车、带着自行车从四面八方赶往杨斯公园,大概骑友们是参加周末自行车派对吧。
公园风景秀美,适合观赏鸟类、丛林漫步和野餐,备受本地居民青睐。公园内有多条徒步路线,我们选了登顶路线也是距离最短的一条,山并不高海拔350米,距离不长往返3.4km。山顶是欣赏墨尔本港全景的绝佳位置。这种地区公园,应该没有旅行社会安排吧?所以这里见不到外国游客,下午4点多钟的太阳还很猛,但我们并不孤独,有不少当地人登山、跑步,碰到我们都要互致问候。
下山后回归主路M1高速,未进主城区,直接赶往预订的墨尔本机场附近的酒店(Ciloms Airport Lodge Motel)还不到7点钟。虽然听到城区到处车多难走,但我们走的路没有受影响。
住好酒店,洗洗涮涮后准备还车
由于取车是阿瓦隆机场,还车墨尔本机场,异地还车除了费用问题外,最讨厌的还是不熟悉还车地点。还车前最好打电话问清楚,同时导航设置好,一般都在到达大厅旁边,注意查看“Car Rental”的指示牌。由于不熟悉路况,找还车场、加油站还是费了一些周折的。

陶尔希尔野保区

杨斯公园

第五天 (2月6日)聆听“世界的心跳”--火焰湾的惊艳

火焰湾岩石最佳位置--地图上最右边

塔斯马尼亚位于澳洲大陆的南部,是除了本岛以外最大的岛屿,被称为“离南极最近的地方",又因其形状像个心形,于是又被称为“世界的心脏”。今天,我们就要踏足这里,游走于世界的心脏中心,聆听世界的心跳,最近距离眺望南极。
 早上4点半起床,5点多钟酒店的摆渡车就把我们送到了机场,6点半飞机起飞大约7:45到达朗塞斯顿机场。租车的人比较多,取车人排起了队,大约8:30办好手续拿到车。路过朗塞斯顿市区,到Coles超市采购了食品、水果、饮料、水,一湾再湾的旅程再次起航!
 今天第一站是薰衣草农场Bridestowe Lavender Estate,重点是火焰湾Bay of fires,晚上预定酒店是比基诺钻石度假村Diamond Island Resort。
        塔斯马尼亚布莱德斯托薰衣草农场是南半球最大的薰衣草农场。漫山遍野的薰衣草田,其浪漫一点也不输给普罗旺斯伊犁、或者北海道。这个时候已经过了开花的季节,只能依稀领略到花开时节的壮观。这里如此出名,归功于2013年开始风靡网络的薰衣草小熊,还要托习大大和彭麻麻的福,商店摆放着大幅的习大大和彭麻麻拿着薰衣草小熊的宣传画。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11月18日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参观访问,当地儿童向习近平夫妇献花并赠送塔斯马尼亚州特产薰衣草小熊,让薰衣草小熊这种公仔再次火热。不过,据说由于薰衣草小熊体内含有植物种子,个人不能邮寄或携带澳大利亚薰衣草小熊入境(不知道是否属实,因为我们没有购买)。不知道是不是习大大和彭麻麻抚摸过的原因,大的已经涨到70刀一个,小的没有涨价但是小的并含有薰衣草成分。
   薰衣草农场出来,直奔圣海伦斯St. Helens,路过的一个算是较大的城市斯科茨代尔Scottsdale我们都没有停车。St Helens,这是一个渔港小镇,我们赶到这里中午1点半,用过午餐,经比那龙湾Binalong Bay去往火焰湾Bay of fires。不知道是不是St Helens想让我们留下,就是在这里,导航和我们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导航设置好目的地是Bay of fires,不知道它储存的是那个“Bay of fires”,一开始显示距离十几公里应该是没错的,但指示的方向其实反了,所以越开距离越远显示有200多公里,肯定是错了。但是导航语音提示是让我们左转绕圈,回到原地;试试右转,继续绕圈;强行按语音提示行车越来越远。还是掉头问问其他游客,问到正确方向,不顾导航的强烈提示,开到比那龙湾Binalong Bay后,导航显示还有十几公里,它终于找到了正确的目的地。
  朗塞斯顿到圣海伦,沿路是山路,弯弯曲曲的山路,一弯再弯,除了原始森林就是丘陵草原,我的语言太贫乏已经无法形容了。与墨尔本草已枯黄显然不同的是,塔斯马尼亚还是绿草茵茵。圣海伦到比那龙湾、火焰湾,再到比吉偌,一路还有很多不知名的Bay和Beach,一湾再湾,一路海景,目不暇接。真的好想好想有一间面朝大海的房子,在天天都是春暖花开的这里,停下来、住下来,就想安安静静的发着呆。
    比那龙湾是火焰湾的起点,从比那龙湾沿海岸线往北就是火焰湾,往南则是塔斯马尼亚的潜水圣地,一路有11个潜水点。
  火焰湾在2009年被世界知名旅游指南《孤独星球》选为最有价值的十大旅行目的地。火焰湾绵延29公里,它不是一个单一的海湾,而是一连串的洁白细沙的极品沙滩,被很多人称作是塔斯马尼亚最棒的沙滩。红岩石和白沙滩是这里的标志,白沙之细就像踩在面粉上一样,而周边岩石和岬角上到处都是标志性的橙红色地衣,在阳光的照耀下就像被火烧了一般。更有趣的是这里自然形成的泻湖,水很浅,小朋友都可以在里面游玩。海水清澈见底,从远处到近处呈不同深度的蓝色。从远处看,火红的花岗岩巨石配以澄澈蔚蓝的海水,鲜明的色彩对比带来精彩的视觉享受,被评为塔斯马尼亚最值得去的海湾。火焰湾这个名字来源于一个探险家,当时的海湾上还住着大部分的土著原始人民,而那个探险家看到了土著人升起的篝火,就为这个海湾命名为火焰湾。
 火焰湾的精华,一是红色的岩石,二是白色的海滩。最好的海滩,在花园路(The Gardens Road)旁,汽车可以直接开到海边。今天艳阳高照,让这里的海滩的确有了火焰山的感觉。下午3点多钟的时候,没有什么人游览、也没人游泳,只有一对当地人夫妻在海钓兼嗮日光浴。
 海滩到处有,火焰湾的岩石最有特色,我重点要说说岩石。最好的红色的火焰石,在一个标有”保护区”牌子的小路进去,黄沙土路,过了老花园路(Old Gardens Road)分叉路况数百米,右手边(东面,也就是靠海这边,回程时是左手边)一条小路进去,一个十字路口时直走,停车后,需要往前走约百米杂草枯枝掩盖的小路才能走到海边。这里的岩石比其它地方更红,这里还能近距离观看海中一块酷似南海观音菩萨的岩石。从其他驴友的游记中很少看到在此拍摄的照片,大部分朋友估计不愿走那一小段小路,或者是在前述十字路口时左转或右转了,好风光就在游人罕至之处。
 看到观音菩萨石,我似乎参悟了,同为海岸线,与大洋路沿岸由无数船员生命堆砌的险峻绝然不同,为何与塔岛东海岸风平浪静成为潜水圣地差别?原来是因为南海观音菩萨亲自在塔斯曼海坐镇!
  恋恋不舍离开火焰湾,再次途径圣海伦镇,经过一个个不知名的Bay和Beach,来到比基诺钻石度假村Diamond Island Resort。比舍诺Bicheno是一个位于东部沿海公路的中部的渔港,南边不远即是菲欣纳国家公园。介于火焰湾和酒杯湾的之间,无论从朗塞斯顿或是霍巴特出发自驾东海岸线,比舍诺都是适合停靠过夜的地点。当然,最让她出名的主要能够是观赏夜晚蓝色小企鹅 (Little Penguin)归巢.我们住宿的钻石岛度假村,是当地条件最好的一家酒店,离镇上还有几分钟的车程,也是一个适合观赏企鹅归巢的观景点。平时房费在1800元左右,我们正好定到一间特价229刀,但是只有2月6日晚上的房间,原计划是8号到这里,为此重新调整了行车路线。调整后的路线6号7号两天行程稍显紧张,所以火焰湾没有深入到花园镇即火焰湾的腹地。到达酒店6时许,太阳仍旧高高挂,换了游泳衣,在海边走走,海水很冷无法游泳了。至此全程皆未能下海游泳,这是一个小遗憾。明天就是中国传统的除夕,虽然中国客人不多,这里的服务员还是特意学会了中文“新年快乐”,向我们问候,陪同我们等候小企鹅归巢。今天运气似乎不是太好,只看到2只小企鹅。
  后来才看到,火焰湾被《时尚旅游》杂志评为全球十大徒步地(http://cn.bing.com/globallife/search?form=GBEPCB&mkt=zh-CN&q=%E5%85%A8%E7%90%83%E7%94%9F%E6%B4%BB%E6%B1%87S014),虽然至今都没有弄清楚这条徒步路线怎么走,如果当时掌握了这个信息,作为一名登山兼徒步爱好者,无论如何也要选一小段走一走呀!最蔚为大观的景点在花园镇以北,该处蓝天红岩互相辉映。花园镇以北一直到Policemans Point不能行车,走路要一整天,沿途人迹罕至、风光明媚,是爱好大自然的旅游者的好去处。大概这里就是徒步的经典路线吗?这个遗憾就留给下次塔岛之行来弥补吧!

火焰湾

牧场

不知名海湾

薰衣草农场

比舍诺钻石岛

比那龙湾

不知名海滩

第六天 (2月7日)大海、喷泉,没有烟花爆竹的除夕--酒杯湾的“美酒”

酒杯湾徒步路线--小旗子为停车场、中间圆点为酒杯湾观景台

今天是除夕,今天行程的重点是酒杯湾,然后去离南极最近的地方向2015年告别,到塔州首府度过除夕之夜,路程比较远,所以出发比较早。
枕着钻石岛,听着海涛声,昨晚睡得很好,已经习惯了早起。8点刚过,大多数游客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们就出发了。约10分钟路过比舍诺小镇,没有停车,不到1个小时来到了菲欣纳国家公园(Freycinet National Park)游客中心。号称国家公园,没有看到有大门,更是无人把守,都是自觉购买门票。门票按车辆购买,1辆车(不超过8人)24刀,24小时以内到除摇篮山以外的所有国家公园免票,也可以单人票每人12刀。还有8周票每车60刀、年票90刀,包括摇篮山的所有国家公园。门票收据放在前挡风处,但没有看到有人查票。这里的门票收据注意不要丢掉了,到摇篮山的时候虽然不能免票但是购票有优惠。
买好门票,10来分钟直接开到半山腰的停车场,这个停车场也是观赏科尔斯湾的较好的观景点。
塔岛东海岸有一个伸入塔斯曼海的狭长半岛-菲欣纳(Freycinet)半岛,酒杯湾岛就坐落在著名的菲欣纳国家公园南端,围绕着菲欣纳本岛,串联着许多湾,如科尔斯湾(Coles Bay)、大耗湾(Great Oyster Bay)、Promise Bay、Sleeps Bay等等,好像是各具特色五颜六色的“贝(Bay)”串起来的一串项链,其中最著名的无疑就是酒杯湾(Wineglass Bay)了。1999年美国旅游杂志《Outside》投选酒杯湾为世界十大海滩之一,评论如此描述:“沙滩与塔斯曼海形成轮廓分明的半月形状,犹如'祝君愉快'扣针纽上的笑脸一般。我独处在这海天一色的辽阔天地,感受自然景观的旷野、宁静和伟大……”。旅游指南(2006)如是评说酒杯湾:“在那里我们看到了有生以来所见最壮丽的景色……我时常回忆起自己坐在那里的美好时光:微风吹拂,海浪轻轻拍打着我的脚趾,我惊奇地凝视这湾清澈无垠的蓝色海水向岸边涌去,岸边银白色的沙滩正如酒杯的边缘一样完美”。
 从停车场沿登山步道上到海拔210多米的酒杯湾观景台,用时40分钟。这里是欣赏酒杯湾全景的最佳位置,不愿劳累走到海滩的游客,在这里可以返程了。身为登山爱好者,肯定得再走一走,世界十大海滩之一的地方当然是要去。今天天气很照顾我们,去程太阳躲在云层里只是偶尔露露真容,返程时才露出真面目。观景台到海滩再返回观景台,约1个半小时。回到停车场,全程3个小时,顺利完成酒杯湾徒步,路程约8km。
 两天走过两个被评选过“世界十大”的湾,火焰湾和酒杯湾确实不虚此行。这是两个特色鲜明、对比强烈、反差很大的海湾。恰如其名,火焰湾显得那么的热烈奔放,热情似火,酒杯湾却是那么温文尔雅、楚楚动人;火焰湾宽广浩荡,酒杯湾小家碧玉;火焰湾就像一个成熟的气质男人,酒杯湾恰似豆蔻年华的青春少女;火焰湾是烈性白酒,酒杯湾就是陈年干红。如果你去澳洲,一定要去塔岛;如果你去塔岛,一定要去来这两个湾湾贝贝!
 从酒杯湾回来,路过著名的Freycinet Mriane Farm,将近1点钟,正好午餐时间,客人很多,都是慕名而来。我们一家三口点了一份包括有大龙虾的套餐外加1kg青口、一份蔬菜共计199刀,一家都吃撑了。味道很好、很正宗,果然名不虚传。
 路过斯旺西,再近观欣赏了大耗湾,没有做过多停留,其他小镇也没有停歇,直奔亚瑟港(Port Arthur)。
 亚瑟港(Port Arthur)因其曾经的监狱而闻名于世。亚瑟港监狱座落在塔斯曼半岛上(Tasman Peninsula),是澳大利亚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监狱古迹,有“澳大利亚的古拉格”之称。亚瑟港基本上是处于大海包围之中,惟有距亚瑟港20公里的塔斯曼半岛入口处,人们称为“鹰脖子”,有一个百米宽的陆地通道,只要卡住这个咽喉要地,犯人便插翅难逃。亚瑟港因其监狱而闻名,其实亚瑟港三面环水,全岛都是树木参天、青山绿水、绿草如茵、牛羊成群、鸟语花香。犯人在这么漂亮的地方服刑都是像度假。
 到达亚瑟港,时间已经下午5点半,我们没有进入历史博物馆参观就返回了。这里已经是汽车所能到达的最南端了,遥望南极洲还是太远,等有机会还是亲自去吧!
 告别亚瑟,送走羊年。19:30到达喷泉畔酒店办好入住,就是寻找年夜饭的地方了。酒店也有餐厅,自助餐,看看菜品较少,决定去港口找。酒店距离港口中心不远,1000米左右,路过一家中餐馆,可是人家老板、厨师都在准备过年呢,闭门谢客。很快走到港口,找到一家餐馆,用餐的客人很多,洋人为主,也有不多的东方面孔。点好餐以后,我出去溜达溜达,就溜达到了著名的Mures,在霍巴特只准备一个正餐,Mures就此错过。
 由于移动公司说我用了近20年的手机号码还不是实名制(我可是坐不改姓行不改名哦),不肯给我开通国际漫游,这个旅程中手机成了摆设。过了一个没有电话短信、没有烟花爆竹、没有联欢晚会的安安静静的除夕之夜。森林、草地、青山、碧水、牛羊、沙滩,火焰湾的“焰火“绽放、巨型的“酒杯”盛满了美景佳肴,一湾再湾的视觉盛宴,比起传统的酒足菜饱的年夜更值得回味。

酒杯湾

霍巴特

斯旺西

第七天 (2月8日)登高迎新--威灵顿山,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今天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大年初一,家家户户张彩接灯、走亲访友,霍巴特比起悉尼墨尔本华人比较少,这里的春节气氛就要淡很多了。今天准备以一次登高来迎接猴年新春。
 威灵顿山(Mount Wellington)是霍巴特周边最高的一个山,海拔1270米,山顶的日照平台是俯瞰整个霍巴特城市、周边的海湾以及远眺南极的好地方,习大大和彭麻麻去澳洲的时候也一起在这里合影留念过。威灵顿山绿树成荫,花草茂盛,山顶则是怪石嶙峋,寒风扑面。从山脚开车到山顶的短短不足30分钟时间里,能够很好地体会由温带到寒带的转变。另外,威灵顿山还是很好的徒步(2小时左右)和骑行目的地,当地人更喜欢在周末和朋友家人一起徒步攀爬或者骑行登山。
 我们没有打算徒步登山,早上绕萨拉曼卡广场转一圈以后,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直接开车到山顶,站在山顶,整个霍巴特尽收眼底。今天风不大,虽然比山脚下温度低很多,但也不觉得冷。今天是周一,工作时间,山上仍有不少当地人,自驾的游客就更多了,这是整个塔州环游中游人最多的一个景点。山顶除了一些突出的石头山,总体比较平坦、面积也比较大,与我们平时多见的尖尖的山顶大不一样。山上、山中、山下植被丰富,景色优美。山顶停车场够大,基本上不用担心停车的问题。
 今天还去了塔斯马尼亚皇家植物园(Royal Tasmanian Botanical Gardens),她是澳大利亚第二古老的植物园,园区小巧而精致,可以逛逛。在这里你可观赏到从山区到海边的各种植物,许多还是原产于澳洲的植物。
 今天的目的地是朗塞斯顿,途中会经过里士满和罗斯两个小镇。
 历史悠久的里士满横跨于霍巴特东北27公里处的科尔河(Coal River)上,曾经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军事要塞和去亚瑟港路上的囚犯拘留点,这里布满了19世纪的建筑,无可争议地成为塔斯马尼亚首屈一指的历史古镇。里士满最著名的莫过于1823年建造的古桥,她历经近200年仍朴素淡定地横跨在河面上,两岸杂草野花,水面野鸭嬉戏,好一幅悠闲惬意的画面啊。
罗斯镇Ross是建于1812年的一座历史小镇,位于塔斯马尼亚的中部,离霍巴特有120公里左右。小镇上的房屋都是清一色的米色系墙壁,绿色的尖屋顶,映衬在高大的橡树、榆树和针叶树影中,一派令人向往的整洁的田园风光。据说是宫崎骏的《魔女宅急便》的最初构想地。走到镇中心的十字路口就是有名的四角街,四角街就是这个十字路口的四个角落分別座落着四个不同的建筑物:酒吧、教堂、法院和监狱,分別代表的是诱惑、救赎、重生和诅咒。站在四角街, 感觉就像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上。     与里士满相似,小镇比较有名的另外一个景点就是罗斯桥(Ross Bridge),由一万多名流放女囚于1836年修建的,这个美丽的砂岩跨桥是澳大利亚第三古老的桥。桥上浮雕精美.今天中午不想继续Fish & Chip的生活,于是就在罗斯桥畔的休闲小亭中解决了路餐。
      与前两天的典型海岸线景色不同,今天一路的田园风光,羊肥草青,有点审美疲劳了,所以一路很少停车休息,不足4点钟就到了卡德奈特峡谷Cataract George。按照导航指引开到北面停车场,发现车很少,到峡谷后看到游人不少,原来还可以从南面进来。
      卡德奈特峡谷Cataract George,也称奔流峡谷,全称是卡德奈特峡谷保护区。她是一处独特的天然构造,距离朗赛斯顿中心地区仅两分钟车程。该保护区被当地人简称为峡谷,是一处罕见的都市保护区。从市中心沿塔马河步行10分钟即可抵达峡谷,可沿着悬崖表面的小径前行,该小径建于19世纪90年代,触手可及南艾思克河South Esk River的秀美风光。当时在峡谷内看到了这条小路,可惜并不知道通往何处,以为是公园中的一条游步道而已,后来几次来回路过国王大桥King Bridge,看着地图,才发现有此曲径通幽之路直通市区的塔玛河。否则,晚饭后沿着塔玛河岸的皇家公园Royal Park散步时,继续往前越过国王公园Kings Park、过国王大桥,国王大桥是南艾思克河与塔玛河的分界,沿着南艾思克河岸小路只要再花20分钟就可以走进卡德奈特峡谷。
 1867年建成的国王大桥横跨峡谷。峡谷南岸是塔斯马尼亚第一盆地,设有泳池和林地环绕的开阔场地。绿树成荫的峡谷北岸被称为悬崖之地,是一座维多利亚风格的花园,生长着蕨类和外来植物。也可在连绵起伏的草坪上放松休憩、在圆形建筑下乘凉,亦或在餐厅享用午餐、欣赏美景,还可漫步穿过人行天桥。偶尔会有色彩斑斓的孔雀、沙袋鼠出现,一定会让您惊叹不已。
乘坐朗赛斯顿盆地缆车可让您从上方欣赏卡德奈特峡谷蔚为壮观的独特景致,这个缆车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的单跨缆车。此外,在缆车上也可欣赏南艾思克河风平浪静的景象或者涨潮之后汹涌澎拜的场面。缆车单程每人12刀、往返15刀,夫人和女儿坐了缆车游览,我更愿意自己走走。
看惯了清澈湛蓝的海水,看到酱色的南艾思克河水和塔玛河水,一时间还有些不适应。是不是酿酒的原因呢?但愿不是。
今天是大年初一,今天的晚餐希望是一个有一定档次的正餐,估计中餐馆尚未正式开业(果然,在我们去的地方正好有一家叫雍景的中餐馆,就是闭门的),目标还是西餐吧。女儿通过网络查到附近有一家Mudbar Restaurant,在塔玛河与北艾思克河交汇的地方,其往西南面隔了皇家公园和国王公园,不足千米就是南艾思克河。餐厅的招牌很不起眼,不好找,这里用餐的几乎全部是本地人,味道很正宗。餐厅需要提前订位,我们没有订位,幸亏有一个退订的单子。餐厅不提供停车位,但是在其南面不足百米处有一个收费停车场,再一个但是,下午5点以后不收费,这个情况连餐厅的服务生都不掌握,可别怪我没告诉你哦。
  入住的酒店Tamar River Villas乡村别墅 ,自驾特别适合。如果你不是自驾又希望晚上在市区多逛逛,还是住市区更好吧。

威灵顿山

塔斯马尼亚皇家植物园

俯瞰塔斯马尼亚

里士满

里士满桥

罗斯--监狱、法院、酒吧、教堂

罗斯

塔玛河

奔流峡谷

地图左下画圈的是奔流峡谷,左上是塔玛河乡村酒店,右边GPS涂鸦是Mudbar餐厅

第八天 (2月9日)摇啊摇,摇到鸽子湖--摇篮山不只是一座山

环鸽子湖徒步,小旗子为停车场,徒步起点

8点前准时出发,山林、草原,依旧是绿草茵茵、牛羊成群,今天大多路段都是山路,前几天是“湾”,昨天和今天变成了“弯”,一弯再接一弯,崎岖蜿蜒,一路前行,约10点半到达摇篮山游客中心。摇篮山国家公园门票每人18刀,工作人员提示我们拿出菲欣纳的门票可以优惠,优惠后每人12刀。从游客中心可以搭乘免费Bus前往鸽子湖,我们还是决定自驾,这不算是一个很英明的决定。在距离游客中心1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一个车流量控制点,没有看到有工作人员值守,难道是自动放行的?我们在此等了25分钟才放行,到了鸽子湖停车场车辆并不是很多,不知道流量调节的原则标准是什么。
摇篮山—圣佳尔湖国家公园是塔斯马尼亚最著名的国家公园,占地面积16800公顷,被列为世界遗产。从远处望过去,一个平静的湖泊躺在群山中间,就像睡在摇篮里似的,摇篮山因此而得名。摇篮山的得名另有一说,是由于摇篮山顶峰和二峰在群峰中崛起,酷似英式摇篮.    摇篮山是由几亿年前的冰川作用而形成的群山,由于地势原因,那儿基本上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下雨,但我们没有遇到下雨。
摇篮山国家公园有三种徒步路线,分简单、中级、困难这三条。比较简单的是环鸽子湖,全程走下来是2-3小时,步道平整,能看到平静的鸽子湖面和湖水倒映的群山。    最难的那个是著名的陆上步道(Overland Track),由于摇篮山和圣佳尔湖之间没有公路相连因此而留下了这个著名的徒步路线,一般要走7天,摇篮山和圣佳尔湖分别是起点和终点,沿途你将登上塔斯马尼亚的最高峰以及周围旖旎的山川树丛,如果想征服这条道路,最好是在12月至4月,因为那个时候白昼时间比较长,气温也比较宜人。与火焰湾一同被《时尚旅游》杂志评为全球十大徒步地(http://cn.bing.com/globallife/search?form=GBEPCB&mkt=zh-CN&q=%E5%85%A8%E7%90%83%E7%94%9F%E6%B4%BB%E6%B1%87S014)的,应该就是这条摇圣徒步道。中等难度的线路,应该是指登上海拔1529米的摇篮山二峰,往返6--7个小时。由于海拔1545米的摇篮山主峰是尖峰,官方推荐的登山路线中没有攀登主峰。
  鸽子湖也称多佛湖( Dove Lake),湖面海拔约930米,成为摇篮山最佳的前景,与摇篮山相得益彰配合默契。鸽子湖是一个由于冰川作用而形成的冰斗湖。鸽子湖长2.1千米,宽0.7千米,虽然不是很大,却很有韵味。鸽子湖周围环境静谧,四周被高山和葱郁的树木包围着,清澈的湖水可见水中游泳的鱼儿,还真有人在湖中钓鱼,没有时间等候不知道他有没有收获。四周青山的倩影也倒影在水中,典型的湖光山色。鸽子湖的湖水为深蓝色,从高空看就像是洒落在大地上的一大块蓝宝石,璀璨夺目,闪闪发光。
根据我们自身的体力和时间安排,我们选择了环鸽湖一圈的路线,7.7km的路程,前半程多云为主,没嗮着多少太阳,后半程云散尽,只有树荫偶尔遮挡骄阳,完成全程近3个小时。游步道维护很好,比较平整,起伏很小,环湖一周下来比较轻松。走得快的2个小时就可以了。
摇篮山行程完成后,顺道参观壁画小镇圣菲尔德Sheffield.一个很小的镇子,现在以保留了各种大量色彩斑斓的壁画而出名,最早的一幅诞生于1986年,当时是因为当地经济萧条,小镇的村委会决定成立旅游协会,在小镇的墙壁上画上小镇的历史,开拓者的故事吸引游客的到来,很多壁画都是专业壁画家的作品。现在小镇基本上所有建筑物的墙壁上都布满了壁画,就跟一个3D立体画本一样。还有一个壁画主题公园,里面还有陈奕迅的画。
行前做行程计划的时候,看到过覆盆子农场Raspberry Farm,但是导航找不到这个地点,去程时候努力着也没有看到。回程时终于看到,差3分钟下午5点,人家5点下班打烊。冲进去购买了冰激凌,新鲜覆盆子(树莓),品尝了巧克力,没有留下遗憾。冰激凌、巧克力挺好吃,覆盆子太酸我可受不了。
回到朗塞斯顿,先加满油,跳枪后继续握紧油枪多加了近2升油,保证明天十几公里开到机场后仍是满油状态。加油站旁边正好是”天朝”中餐馆,在这里用餐时第一次看到了有中国的旅游团队。

摇篮山-鸽子湖

谢菲尔德壁画小镇

摇篮山沿路小景

塔玛河港

第九天 (2月10日)顺利返航回悉尼 第十天(2月11日)购物

D9(2月10日)顺利返航回悉尼
8点钟前机场还车,找到取车时旁边的停车位,拍照留据,拿好自己的行李,来到机场租车公司门市,告诉工作人员车完好无损、油箱满油,将钥匙投到钥匙箱中即完成了还车手续,很简单。

D10(2月11日)购物
      不带购物任务,但不能空手而归。

第十一天 (2月12日)回家--新的开始

悉尼机场办好退税第一道手续(核对物品盖章),行李托运,办理登机牌,安检,退税第二道手续(扫描二维码,确认),就等登机。
11:25的航班,到达机场比较早,退税人不多,两个地方都很快,排队时间就一会儿。候机大厅逛免税商店,原来这些商店凭旅行社领队的优惠券还有5%的优惠,搞不懂为什么还要优惠5%再给领队提成,直接优惠给我们不好吗?我们自由行哪来的领队啊,还不给优惠。那就找个领队吧,5%的优惠可以省下商品邮寄费或包装袋费用。因为要转机,凭免税店的封装就可以上中转飞机,这个封装袋是要1刀的。卖酒的有一个品牌可以直接寄到家里,不必自己拎着,邮寄费每瓶2刀,6瓶起邮,懂了吧,12刀邮寄费可以用5%的优惠省出来,省时省力。
广州南昌的航班晚点,回家路上刮起了狂风下起了暴雨,温暖的南昌春节假期也开始降温了。
        一湾再湾的视觉盛宴大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澳大利亚2016年春节自驾之旅圆满结束!

本篇游记共含20238个文字,11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写得真好!文字优美,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实用性强,是非常好的游记!  

2016-03-17 11:39

引用 晶莹 发表于 2016-03-17 11:39:17 的回复:

回复晶莹:谢谢夸奖

2016-03-17 11:42

2016-03-18 00:3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18 13:25

引用 neverinlove 发表于 2016-03-18 13:25:06 的回复:

回复neverinlove: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2016-03-18 14:2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