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2 - 02.20 福州 + 嵩口古镇

• 出发时间/2016-02-12
  • 人物/带小孩

行程概况

选择福州其实很偶然,是它周边嵩口镇的客栈吸引了我。春节出游刻意避开福建的热门景点,太商业化的景区人满为患,想想挺无趣。节前没几天了才做的决定,比较随意,没有攻略。参考了一下福州游记中的景点介绍,大概有几个地方可以去。去程飞机,回程高铁。
2.12  北京 - 福州  飞机
2.12 - 2.15 入住西湖宾馆
2.15 - 2.18 入住嵩口镇'松口气客栈'  预订房间,可以搜微信公众号“松口气客栈”联系
2.18. - 2.19 福州 入住西湖宾馆
2.20  福州 -   北京  高铁
人员:一行三人

2.13 福州第一日:漫步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

2.12晚乘飞机从寒冷的北方来到温暖如春的福州。选择西湖宾馆因为离三坊七巷不远,吃完早饭就溜达着过去了。一出门就马上融入了春天,满眼的绿色很舒服。

先来到冰心 +  林觉民故居,免费开放,人还不太多。

从南后街进入三坊七巷,游人如织了。

也有清静的巷子,收费的故居都没有进去。

招牌肉燕+鱼丸,肉燕的皮子据说也是用瘦肉做的,口感有韧劲不像面粉。鱼丸内有肉馅,吃多了会腻。景点这家同利,一碗要15块。

沿街店铺都是这样的招牌

溜达到了一个博物馆,名字没记住。免费,但要用身份证去旁边的门领票。

应景的玉雕

惟妙惟肖的竹编制品

走累了,树底下歇个脚。景点里面有游客服务中心,凳子可以坐,还有水喝,卫生间也挺干净,感觉这里的服务意识不错。

走着走着就看到了这个书店,已经习惯出游寄明信片留下旅行的足迹。附近就有个邮局,写完自己投入邮筒。旅行还没结束,已经寄到了。

下午来到林则徐纪念馆,免费参观,需要身份证领票。进去才知道,里面很大,东拐西拐的展厅真不少。展品很丰富,说明详尽,很值得一看。

逛到这里天还是晴的,走到后面居然就下起了雨。

开始下雨了

细雨霏霏的,街上游人没那么多了。

回来路上在老福州吃了一顿正餐,芋泥不错,香而不腻,甜度适中,荔枝肉酸酸甜甜,好吃不贵,离开福州前又去吃了一次。

2.14 福州第二日 罗星塔公园 + 马尾船政博物馆 + 昭忠祠

昨天雨中从林则徐纪念馆返回的路上看见了这个观光线的车,虽然西湖宾馆附近有公交车可以坐,但考虑要倒车,还是选择了观光车。因为船政博物馆有中午闭馆时间,坐了11点出发的车,打算先去罗星塔公园。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游人不多。车上乘客算上我们就两家子。沿途售票员会讲解一些路过的街景。

没想到下雨气温降了不少,出门几个人都穿的不多。这一天都在瑟瑟发抖中度过。

雨一直下,进到罗星塔公园,不见一个游人。

走到炮台,看到几个游客。

炮台所对的江面,就是中法马江海战的战场。

天气凉,街边开业的饭馆不多,最后进了这家吃了大锅鱼。总算暖和了一下。

吃完饭往昭忠祠走,路遇这个小东西,一路跟我们走了好几十米,后来还是主人把它抱回去了。

昭忠祠里面有中法马江海战的详尽介绍。这个海战持续了也就15分钟,福建船政的水师在法军的炮火下几乎全军覆没。

到了开馆时间,来到了船政博物馆,身份证领票。

里面好几层,设施很好。下雨的原因,人不多。慢慢看,估计闭馆都看不完。

各种水手结

福建船政学堂直接用西方的教材,聘请各国教师授课。看看这位学生的笔记,别的不说,这书法就远胜今日的学生了。

坐车回来雨小多了,下车去安泰楼吃的晚饭。个人感觉还是老福州的好。

2.15 西湖公园 + 嵩口镇第一天

提前约好嵩口的司机到西湖宾馆接我们去镇上,他早上通知要晚些到。于是吃完早饭就去西湖公园走了一遭。

左海公园也在附近,有些游乐设施。还找到了福建博物馆,从嵩口回来会安排时间细看。

湖边栈道,有不少健身的人

晚上下过雨,花都滋润的开

11点多,终于出发。出了城基本都是山路,穿过长长短短12个隧道,开了一个半小时。

到达预定的“松口气客栈”已近中午,因为刚开始正式营业,招牌还没挂上呢。春节后客人少,店里的其他几位姑娘都休假了,只留露露看家。安顿了房间,行李。楼上楼下的到处转转,没有别的客人,真是难得清静。

我们订的这间,小朋友睡这个龙猫床。

楼上拍到的鹤行路

房间的窗外

收拾停当,出门去镇上的饭馆吃饭。点了几个菜,可能是食材新鲜,感觉都好吃。

旅途劳顿,下午好好休整一下。

天黑了,去另一家饭馆尝尝。炒年糕,里面的白菜甜丝丝的,好吃。

炒蛋燕,口感像米粉,红薯粉做的。

吃完溜达回客栈,跟露露聊了会儿,大致商量了一下后面两天的安排。

2.16 嵩口第二日 游走古镇

早上起来外面就是小鸟叽叽喳喳,阳光格外明亮。

早餐是当地特色:油饼,锅边

吃完,就沿着鹤行路出发了,户外的阳光很暖和。

镇上这片区域都是明清时代的老宅子,还都住着人。大门都敞开,像我们这样的外来人也不拒绝参观。人家也不会因为照相要收费。遇到好客的,还顺便聊上两句。每家都有这样的一个厅堂。

里里外外的好多屋子

这里街道很干净

很喜欢这张

这个是干什么用的?

趁着好天气,都在晒面条。

本想买些带回来,怕路途遥远碎成渣,只得作罢。

看到有人挑着衣服去溪边,我们也跟过去看看。

这就是大樟溪了

竹子都有碗口粗,不过乡村的垃圾管理还很粗放,不自觉的人在溪边的竹林附近扔了不少。

从溪边往上走,都是菜地。绿油油,水灵灵的,很是诱人。走着走着进了一家的后院,最后从人家正门出来了。

这个不知道是哪个年月的,里面是个客栈。

这条街上有一些小店。

天后宫下面的溪水。

镇上有个民俗博物馆,里面好几层,展品很丰富,各个年代的农具,生活用品等一应俱全,很有意思。

晚饭吃完回客栈

2.17 嵩口第三日 月洲骑行

露露提议可以骑车去附近村子看看,于是就定了这天出发。吃饱喝足,收拾行装。附近有个骑行爱好者有租车业务,他跟客栈很熟,押金免收就骑车出发了。

说实在的,都是盘山路,山地车没有优势。路途比想象的要远呢(据说来回有20多KM呢),一路上汽车不少,看到爬坡就发愁。而且遇到后面来车,感觉还是有些忐忑的。

中途停下来歇了几回,天气不错,没有大太阳晒,也不下雨。

路过一个观音庙,上去看看。

月洲村终于到了。

老远就见一行人抬着二师兄,它边试图用四蹄挠地以减缓人们行进的速度边大声疾呼......那动静着实不小。

沿着村里的路又骑了好一段路,来到张元幹故居。

溪水还挺凉呢,吃了些露露带的零食补充体力。回程的路开始是个上坡,我果断推了一段。后面到了大段的下坡,骑着很过瘾,耳边风声呼呼,感觉路没那么长了。

这个桥很美啊

见到嵩口镇的牌坊,到家的感觉。我们上午10点多出发,回来已经三点多了。昨天在镇上市场买了些李子干,香菇,笋干什么的,带着太沉。正好今天在镇上邮局发快递寄回去。

回来感觉挺累,寄完东西我们忙着下厨房准备晚饭,小朋友跟露露弄饮品,茉香奶绿+蜜糖百香果,好喝!好喝!

寄东西时顺便在镇上集市买些菜,晚上自己下厨房做顿饭,正好客栈另一个姑娘休假回来了。

这几样是客栈姑娘准备的当地特色,还用自家做的鱼丸做了汤,很美味。

这是九重粿,好吃!

我们贡献了几个菜和现烤的可可戚风蛋糕。

热火朝天的忙活了一桌菜,大家坐下来好好享用。

晚饭后,到天后宫溪边放了鞭炮。

回到客栈,小朋友还流连在大厅玩耍。

2.18 西湖赏花 + 福建博物院

今天是离开嵩口的日子,早上收拾好行李,坐车返回福州。镇上领导很关注小镇的未来,出门的时候正遇上镇长等人来客栈坐坐。对嵩口的印象不错,希望有机会再来的时候,它不要过度开发。

这个肉燕是客栈姑娘家里做的,都让小朋友干掉了。

回到福州还住西湖宾馆,下午出来看看花。

福建博物院,规模不小,不用拿票直接进门。

几个主题展,都很不错。

展厅布置也很专业

逛一圈出来,已是太阳落山了。

附近吃了个面,才9.90。味道还挺好。

2.19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

今天又赶上下雨,这回吸取教训,穿暖和了出的门。西湖边上坐的公交直达森林公园,票价一块。

路两旁都是这种树,白千层,树皮像一层层纸似的。按上去如软木的感觉。

公园里有多条线路可以上山,时间短我们就没上去。

著名的大榕树

水里的鱼好大的个头啊

出门旅行是很享受的,总感觉时间过得快。趁记忆新鲜,谨以几段文字、若干照片记录一下。期待下次的出发!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17 15:25

引用 hui_er 发表于 2016-03-17 15:25:27 的回复:

回复hui_er:已经养成习惯了,出门会拍些素材,回来整理成游记。下次开始吧,留下那些瞬间。

2016-03-17 15:32

2016-03-18 00:32

闲适之旅啊,其实到了三坊七巷,可以走走和三坊七巷相连的乌山,风景也很赞哦

2016-03-18 09:27

引用 烟雨三山 发表于 2016-03-18 09:27:49 的回复:

回复烟雨三山:嗯,时间不多,有机会下次再去

2016-03-18 09:3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1 01:01

引用 xutingwise 发表于 2016-03-21 01:01:33 的回复:

回复xutingwise:哈哈,赶紧吧,春光正好呢。

2016-03-21 08:4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21 16:51

引用 zonejin 发表于 2016-03-21 16:51:37 的回复:

回复zonejin:已经不少了啊 弄得挺累人

2016-03-21 16:53

炒年糕---其实应该叫做“ 炒白粿”。
“年糕”和“粿”,在中国的南方片区是有区分的。

“年糕”是纯糯米制作的,通常是甜的。
“粿”一般是粳米做的,或者用早米和糯米混搭,制作而成。

2016-03-29 23:12

引用 hshq 发表于 2016-03-29 23:12:53 的回复:

炒年糕---其实应该叫做“ 炒白粿”。
“年糕”和“粿”,在中国的南方片区是有区分的。

“年糕”是纯糯米制作的,通常是甜的。
“粿”一般是粳米做的,或者用早米和糯米混搭,制作而成。

回复hshq:学习了,谢谢!

2016-03-30 08:43

请问客栈哪里订?

2016-05-26 00:22

嵩口古镇的客栈

2016-05-26 00:23

引用 小荔枝 发表于 2016-05-26 00:23: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