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荡在越南的日子

2016-03-16 22:18 429/12
  • 出发时间/2016-01-26

1.证件:身份证、护照、签证
越南签证以前的价格是380左右,从15年11月起降价了。tb上就可以办理,普通版价格260左右,将护照和两张两寸证件照片寄给卖家,五个工作日出签 。一般的话选择这个就可以,越南签证很简单就能出签,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时间紧急的朋友可以选择280的套餐,只需要将护照首页拍下发给卖家,当天早上11点前将照片发送给卖家,晚上就能出签寄回(节假日除外)同时也可以选择自取的方式。

2.交通:
大巴:大巴票其实不需要提前购买,选不选择新咖啡或者futa都没所谓。各个城市街上都会有旅行社,可以随便选择一家砍价砍价,价格都可以得到很合理的。将住的酒店信息告诉老板,出发的时候,车就会到各个酒店门口接人。

飞机:旅程中我们坐了两趟飞机,河内芽庄大叻河内。选择的都是越南的越捷航空(vietjet air),这个跟捷星航空一样都属于廉价航空,所以一定要注意行李超重的问题。然后廉价航空晚点是家常便饭,越南人时间观念不太好,大家还是尽量把行程安排得宽松一些。
机票会有三种选择,最便宜的促销票价中只允许7公斤手提行李和托运行李津贴,这样的话如果行李较多就需要购买额外的行李费用,我们带着一个28寸的行李箱,购买了20kg的行李,好像是50RMB。提前在网上购买是比较便宜的,如果到托运行李时才发现行李超重了,在柜台购买就会比较贵。

越捷官网有中文显示,在官网购票一般有visa或者mastercard的都可以购买。如果没有可以选择在去哪儿这些代购网站,价钱的话会贵一些。幸运的是,出发之前我们在豆瓣上认识了一个朋友,他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可以在里面寻找越南同游的小伙伴,群主可以帮忙购买越南境内的机票和futa大巴票等。(群主微信:xinzailiulang9299)我们就是在这个群主这里购买的机票,跟我在越捷官网上查看的价钱相差无几,只需要将护照首页拍照发给他就行,他买到之后会把购买完成的信息电子版发给你,到机场柜台出示购买信息的照片就可以成功取票。大家买之前可以到官网看一下票价再询问群主。

(注意:购买机票一定要趁早!!我们去的时候从河内芽庄只需要人均250RMB,回来的时候买的太迟,从大叻河内花了人均700RMB!血泪教训  ┭┮﹏┭┮ )

3.取钱和换钱:
 我们只在出行开始时换了一次钱,从友谊关坐车去河内机场,车上有一个在越南工作的常州阿姨,她换给我们的汇率是3419,属于蛮高的啦。

因为是桂林人,所以办有一张异地跨行取款均免费的桂林银行卡,去越南的时候在BIDV和ACB的atm机取钱都没有收取手续费。了解到华夏银行的储蓄卡每天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其他的一些银联卡好像都会多多少少收取一些手续费。在越南刷信用卡,盗卡的情况比较多,所以还是建议带储蓄卡出行。越南境内遍地都是atm机,银联卡在大多数机器都可以取现。

4:电话卡
我们是在河内机场购买的电话卡,50RMB。办卡的姐姐会帮忙剪卡,把业务都开通好,拿到手就可以直接使用了。电话卡10天内无限流量,越南境内30分钟电话。其实有没有国际通话时间我觉得没所谓,跟家里人沟通微信通话视频就可以,越南境内主要是跟酒店或者大巴司机通话,30分钟也足够啦。

5:出行软件
Google maps :谷歌地图,旅行必备!
Booking :查询和订购住宿。
XE : 用来汇率换算,可以同时换算多个国家。

6.其他
 ① 防晒霜、面膜、唇膏
越南真的很热并且多数月份是特别干燥的,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并且加强补水。我一干性皮肤到芽庄,刚下飞机就妥妥的脱皮了 (ಥ_ಥ))

②感冒药、止泻药
东南亚食物还是挺对中国人胃口的,但有些地方食物卫生确实不太好,特别容易拉肚子。越南境内南北还是存在不小的温差,大叻地势较高,晚上比较冷,很容易感冒。出门在外生病的话比较影响情绪,而且生病了再去买的话也不是特别方便。带一些药在身上还是蛮有必要的。)

行程安排

过关

南宁出发到河内可以选择大巴或者火车,大巴成人票190左右,火车软卧245左右,如果在tb上找旅行社代购价格会高一些。我们时间紧急没买到票,所以选择从南宁坐火车到凭祥,从友谊关直接过关。凭祥火车站门口有很多车可以直接到友谊关。(南宁凭祥火车票 32.5rmb,凭祥市区—友谊关 15rmb)

关于过关的时候,收小费的问题  !其实这就是他们公然收取赃款,一定不要给,记住要淡定,假装听不懂,他们就没办法了。 粗发前忘记跟小伙伴提这个事情, 小伙伴以为是过关必须要交的费用,赤裸裸的被讹了10RMB 。

过关之后会有敞篷小车把大家送到搭车的地点,这时候就可以使用越南盾了。如果还没有换钱也可以给人民币,大概是人均4元。很快到达搭车的地方,那里有很多店铺,卖一些越南特产,可以换钱,也可以买电话卡。在这里就可以乘车前往河内,我们是直接到达河内机场,乘坐的是16座的商务车。(友谊关—河内机场 45rmb)
到达河内机场,候机时记得把手机、手表时间调整成越南时间,按照越南时间登机,越南时间比北京时间慢一个小时。

芽庄

芽庄的金兰机场位于芽庄以南40公里。机场外就有出租车,告诉司机酒店名字和地址,他便带着我们前往市区。一月底刚好寒潮过境,在河内的时候很冷,但是到达芽庄,刚下飞机就直接感受到了南越的热天气。

我们在芽庄住是夏日酒店(The Summer Hotel),酒店位于市中心,环境很好,有一个屋顶露台和一个室外泳池,距离海边也很近。 当时在booking上预订了一晚标间(含早)
价格是180rmb,第二天我们直接在酒店续订,给我们的价格是折合人民币170.

地址: 34 C-D Nguyen Thien Thuat

① 甘蔗汁:
越南的甘蔗汁真的超级无敌好喝 !!到芽庄的当天晚上,我们在酒店附近发现了一家卖甘蔗汁的小摊。老板会用透明的杯子装上冰块,将榨好的甘蔗汁浇入杯中,再加上一点点小青柠汁!喝下去第一口简直透心凉,炎热带来情绪上的烦躁全被抚平,天然的甘蔗榨汁,味道很甜也很清新。一杯5千折合人民币1.5元左右的价格。当天晚上我们每个人猛干了三杯! ヾ(o◕∀◕)ノ

② 烤鸡腿饭:
一个大大的烤鸡腿加上一些豆角,还有一些榨菜,饭不够可以免费加。烤鸡腿很香,肉质也不柴,十分下饭!这家叫“kim loan”的店我们去吃了好几次。这里也有甘蔗汁,但是口味没有上面小推车的好。烤鸡腿饭一份的价格是40千。

③ 越式法棍:
法棍也是越南的一大特色,首先会将法棍烤一下,然后用刀从中间划开,加入各类肉片、鸡蛋、蔬菜和酱料。表皮比较脆,中间口感很丰富,肉很多,吃到后面会有些腻。我们选择全部都要,一份的价格是20千。

④  越南米粉(Pho):
一般较多的是牛肉和鸡肉两种口味,汤的味道十分鲜香,口味会有点偏甜。米粉比较细,所以也比较入味。在米粉上桌的同时,老板还会拿上一盘“草”。主要是豆芽和一 些叫不出名字的蔬菜碎,还有一些青柠。吃的时候挤入一点点的柠檬汁,再加一点辣椒,味道会更好 。那些蔬菜、叶子也是加入碗中随着米粉跟汤一起吃的,但我们都感觉味道怪怪的哈哈哈。

① 泥浆浴:
我们是在酒店附近的旅行社购买的,选择的是I-RESORT。

这家热矿泥浴是这几年新开的,设施比较新,服务态度也很好。进去之前会有专门存放手机等贵重物品的地方,如果需要用手机、相机来拍照,跟相关人员说一声,就可以带着进去。
泡泥浴时间大概在20-30分钟左右,时间太长也会感觉不舒服。时间到了会有人提醒,然后去淋浴将身上的泥冲洗干净。这里提供免费的泳池,淋浴完后就可以去游泳啦。

泥浆浴加上包接送 人均450千。当时还是砍价小弱鸡的我们还没体会到砍价的乐趣,这个价钱还是稍微有些贵了。

② 四岛游:
花一天的时间游览四个岛。包接送,包一顿午餐,有免费的水果,人均8刀。

深潜费用150RMB,下海时间大概20分钟左右,一对一教学。潜水教练人特别好,会帮助学员慢慢适应,调整在水下的呼吸。我是第一次潜水,但全程都感觉很愉快,生理上也没有任何的不舒适。

游岛去到的第一个是黑岛(Hon Mun),一开始我跟小伙伴跟随潜水船去深潜了,潜水结束后船把我们拉回黑岛。这个岛真的特别美,海水是渐变的颜色,很清澈很干净。游客可以下海游泳和浮潜(免费,船上提供工具)。

第二个岛叫墨岛(Hon Mot),船不靠岸,只在海上漂着。这时候是大家的午餐时间, 船上的工作人员会把中间横排座位的椅背放下来,连成了一个超大餐桌。午餐会有一些蔬菜、海鲜、春卷、水果等。酒足饭饱,船长开始主持节目,船员们拿上自制乐器就成了乐队。还会选各个国家的朋友上去唱歌。之后会有一个游戏,从船上跳下海,很好玩,还有免费的红酒奖励。

第三个是银岛(Hon Tam),上岛需要收费,这里可以参加帆板、海上降落伞等水上运动(自费)。在这个岛停留的的时间较长。

第四个岛叫妙岛(Hon Mieu),岛上有一个迷你 水族馆,需要自理门票 。

大叻

芽庄大叻四多个小时,我们在预订四岛游的旅行社买的车票。人均130千,搭乘的是16座的商务车。这类车相对于大巴车要更舒适一些,没有那么拥挤。车在大叻市中心的广场边停下,我们就在附近随便找了一个旅馆。因为比较普通就不推荐了。到达大叻已经是下午,我们赶紧洗了个澡出门觅食。

① Da Quy:
这家火锅店叫“Da Quy”在蚂蜂窝上人气很高。图上的是经典的越式火锅。汤属于咸鲜口味,略带一点甜。火锅里的肉我感觉一般,但这个汤真的让人欲罢不能,吃到最后还要再喝上两碗。店里还有一道“香茅牛肉”也很好吃!推荐!还有一个叫“把子炒饭”(没错就是这个名字)其实就是鸡肉的拌饭,也很好吃。

② 酸奶和水果:
越南的酸奶很便宜,一盒大概1.7RMB左右。这款叫VINAMILK的牌子吃的比较多,其中芦荟口味最好喝。越南的水果相对国内便宜挺多,在小摊上买了四个芒果,才花了16千。

① 玛丽珍修道院:
大叻可以选择骑摩托车,因为大叻地势较高,会有一些上下坡的路,走路比较辛苦。到达大叻的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租了摩托车到处逛。

首先去到的是玛丽珍修道院,这个修道院是粉红色的,很可爱。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后花园。其实这里是一个慈善机构,这里有为孤儿、无家可归者和残疾儿童开设的孤儿院、幼儿园和小学。修道院里,在墙上贴有小孩子画的修道院图画,看着很温馨。 同时,玛丽珍修道院地势较高,附近可以很好地观看到大叻各种彩色房子聚集在一起的面貌,五颜六色,特别美。

② 疯狂屋:
大叻最令人难忘的就是疯狂屋(crazy house)。这是越南前总统的女儿设计的建筑,有各种蜿蜒崎岖的独特阶梯,风格迥异的房间(可住宿),很奇幻很巧妙。参观需要门票,人均40千。

③ 大叻旧火车站:
最后我们骑摩托车前往大叻旧火车站。乘坐小火车需要买票,人均124千。铁路连接着大叻到Thap Cham之间的交通,终点在灵福寺。在观看寺庙之后按点乘坐火车返回。火车站尽显法式风情,十分复古。

美奈

我最喜欢的就是美奈啦 ヾ(o◕∀◕)ノ 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看似平缓,但是又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大叻坐车到美奈时间也是四个小时左右,已经慢慢学会砍价的我们,买3张车票最后得到的价格是350千。坐上大巴晃啊晃终于到达美奈,没有了大叻凉爽的风,美奈的热天气让人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我们还在越南

我们在美奈居住的酒店叫Bach Duong Hotel(巴赫海阳酒店)。我们是到了美奈才去找的酒店,原来看好的酒店没有合适的房间了,最后在booking上看到了这家,感觉蛮实惠的,就直接去了。这里有个挺大的室外泳池,出去就是沙滩海边。 我们定的四人间 180RMB。

酒店老板看起来有点凶,但其实特别可爱。也是在这里我们新认识了两个朋友,Matej和Tilen。他们带我们去吃了很好吃的肉哈哈哈,还给我们推荐了美奈好玩的地方。   ヽ(・ω・。)ノ♥

① “Lau De 385”:
这家店很多本地客人。店里主要是吃羊肉的。真的真的很好吃!!五星推荐!我们点了BBQ和羊肉火锅。烤肉蘸上特制的酱料 ,包上一层米皮 ,再包上一层青菜,咬上一口,简直想要闭上眼旋转跳跃!!

火锅量很足,里面有豆腐、芋头等配菜,羊肉很大一块,膻味不重,很有嚼劲。吃到后面再烫一点面条,喝上一碗汤,简直不要太棒!

三个人吃得很饱,火锅、BBQ再加上三瓶啤酒,一共花费355千。

② 鳄鱼肉BBQ:
这家店就是外国盆友带我们来吃的啦,是一家BBQ的店,在这里吃到了鳄鱼肉!口感非常好!肉质不老但很紧致,有嚼劲,而且也没有腥味。还有牛肉、鹿肉等等。肉都提前腌制过,不需要蘸料,烤好直接就可以吃。然后不知道为什么店里都是外国人。强力推荐给要去美奈的盆友们!

③ 冰咖啡:
越南的冰咖啡实在是太好喝辣!咖啡里加了奶昔,苦味没有那么重,但是又不会有甜腻感,冰冰的,十分解渴。图上是去白沙丘看日出回来的时候,租车老板请我们喝的,他还告诉我们,用越南语这叫“coffee 梳打”后来我们私底下也就这么称呼老板哈哈哈。

这个老板人特别好,我们在他这定了去沙丘看日出的吉普车 ,晚上预定好我们要的车,第二天来接我们却发现不是我们喜欢那辆, 但我们从白沙丘下来发现车又换成了原来预定的车。原来是早上起来天太黑,其他的的司机开错了车,老板知道后就帮我们又换了过来。

还有我们第一天在酒店对面租的摩托车,一天6刀,以为已经很便宜了。第二天在coffee梳打那里租车,给我们价钱才3刀一天哈哈哈!  ƪ(•̃͡ε•̃͡)∫

④ Phat Hamburgers:
这家店的汉堡特别出名,但我们去的时候实在吃不下汉堡了,就点了同样很吸引人的超大杯奶昔。一杯的价格是50千。喝完直接跪着出店门。 因为实在太撑(ಥ_ಥ )

① 红沙丘看日落:
在沙丘上还能看到海边,感觉很奇妙。在这里可以滑沙,会有很多越南的小朋友拿着那种简单的滑沙板,一直询问要不要玩,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试一下。

来看日落的人很多,但是太阳一下山,大伙儿全都毫不留情的走了。我们留下拍了一会儿,看着天要黑了,也赶紧走啦。还有傍晚风很大,沙全刮脸上了 !!大家最好带一个丝巾什么的可以遮一下。

② 白沙丘看日出:
在coffee梳打那里租了吉普车,第二 天早上四点半司机就到酒店门口接我们,前往白沙丘路程还挺远,因为起得太早了一直在打瞌睡。终于到了白沙丘,吉普车只能停在沙丘下,我们只能下车往上走,这个时候,天边已经微微有了亮光。沙丘下有很多越野摩托车停留着,可以乘坐这个上到沙丘顶。终于,爬到了一个较高沙丘上,大家都静静地坐着等待太阳升起。

白沙丘相比红沙丘来说要干净很多,而且白沙丘中还有一处淡水湖泊,湖泊旁长满了高大幽深的热带丛林植被。这就是所谓的“一半湖水一半沙漠”啦,真的很美,很壮观。

也不知道为什么,看完日出,大伙儿又不见了,走得超快,最后只留下我们三个人趟在沙丘上默默发呆。

③ Dragon Beach:
美奈新认识的朋友Matej是一名极限运动爱好者,会经常拍一些超酷的视频上传到Facebook。这次到美奈是学习冲浪风筝,他朋友Tilen帮助他拍摄,晚上就会在酒吧做DJ。他们推荐给我们说是美奈最好玩的酒吧。

得知这个惊喜是在我们快要离开美奈的前一天晚上,但是快12点了,我们还是兴冲冲地开着摩托车准备出发,只开着一辆车,三个人一路欢呼 ,寻找这家叫“Dragon Beach”的酒吧。美奈其实就一条路,很容易就能找到目的地。

这家酒吧的氛围真的超级好,音乐很酷,让我这个电音狗瞬间沦陷。喜欢这些的朋友可以去感受一下。里面大多是外国人,不得不说外国认真的很放得开,大家都在跳舞,很有感染力,让我们这些平时听电音只是抖抖腿的人也忍不住到里面蹦跶。

这里的环境也很好,有很多大沙发和床,还有很多座椅,直接面朝着大海,玩累了就躺到沙发上休息,听着海浪声,看着星星喝啤酒。而且这里没有最低消费,酒水价格也并不高。

贴照

2016-03-17 11:3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17 11:38

真美!

2016-03-17 12:28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窝里转转…

2016-03-17 13:06

2016-03-18 00:31

请问坐捷星航空24寸的箱子是不是要托运呀 如果托运 你说在网上买托运费 在哪个网站呢?

2016-03-21 14:20

2016-03-21 18:53

引用 を黑侠ぁ 发表于 2016-03-17 11:32:10 的回复:

回复を黑侠ぁ:

2016-03-21 19:01

引用 erivk 发表于 2016-03-21 18:53:05 的回复:

回复erivk:在捷星的官网就可以买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erivk:哈哈谢谢~

2016-03-21 19:0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7 12:28:3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3-21 19:02

引用 cyfbz 发表于 2016-03-17 11:38:04 的回复:

回复cyfbz:哈哈哈 动身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