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游记]春节假期越南纵贯线纪行~在冬天同样享受碧海蓝天

Fatesama (河西区) LV.17
2016-03-16 22:23 1713/17
  • 出发时间/2016-02-08

这是一篇越南游记,从几年前就向往一次越南越美的旅行,如今终于实现。现在的我们,对于旅行,总是逃不出<有钱没时间 有时间没钱>的永恒悖论,一年中只有寥寥几个假日,可以稍微放肆的去旅行、去感受、去体验,看看这个陌生而又美好的世界。

镇楼大图

作者的唠叨&另一版本的游记链接

一个人的所见所闻难免单调,推荐同样精彩的团员盼盼酱写的Another side游记
传送门:http://www.mafengwo.cn/i/5431337.html

欢迎热爱旅行的同好加冒用青峰照片做头像的我的微信。

配乐为大家熟悉的GALA带来的Young For You ,契合主题,希望喜欢。
废话不多说,下面为正文~~

关于行程

如下图所示,这次行程的主要目的地有4个,胡志明、芽庄岘港会安)、河内。蓝色箭头代表乘坐飞机,粉色箭头代表乘坐火车。由于越南春节,为了更好地安排时间,就没选择新咖啡的Openbus(借口=_=)。

由于时间的关系,并没有去到广受欢迎的【美奈】、【大叻】和【下龙湾】,这是这次行程方面的最大遗憾。如果越南全境游览的话,最好还是准备出14天左右的时间,玩儿的从容、淡定、不紧迫。大部分跟我们时间相仿的蜂友都会选择【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岘港】的南(中)越线,或者【河内】-【下龙】-【顺化】-【岘港】的北(中)越线。

关于交通

每逢国庆或者春节长假,大部分廉价航空的打折时段往往覆盖不到,订票可能就要花上“大价钱”了。由于楼主住在遥远的北方(相对越南),这次往返选择了在广州香港转机,一来可以人为分解长时间飞行的无趣,二来也可以在不多花钱(Sure?)的基础上顺路在中转城市转一转(所以连续三年去了香港)。

越南的航空比较发达,从南到北胡志明新山机场、芽庄金兰机场、岘港机场、河内内排机场等都可以提供国际或国内航班服务,在淡季,越南国内的航班通常会打折,【越南喷气航空】、【捷星太平洋航空】、【越南航空】三家公司承担了大部分的国内航线飞行任务。

介绍一下抵达和离开上述四个国际机场的交通:
1.胡志明新山国际机场:新山机场位于市中心西北7公里处,从机场乘坐出租车前往市区约150K-180K VND,如果晚间抵达的飞机有可能会加价。从机场前往市区打表会更便宜些。在6点到18点之间会有152路公交车往返范五老地区、同开地区和机场之间,票价5K VND。
2.芽庄金兰国际机场:新建芽庄金兰机场距市区约30公里,若乘坐出租车价格不菲,高达380K VND。所以建议乘坐黄颜色的机场巴士,最远壳到达芽庄市中心,票价最高60K VND。
3.岘港国际机场:离市区很近,建议乘坐出租车
4.河内内排国际机场:距离还剑湖约25km,乘坐出租车约20 USD。

越南的铁路基本覆盖全境,可靠、便宜、速度慢。不过许多夕发朝至的车次对于旅行者相当方便。车次以SE开头的列车是最整洁和快速的。火车分软卧、硬卧、软座、硬座四中席位。越南铁路官方没有订票系统,需要到车站现场买票,所以推荐给大家一个订票网站:http://www.vietnamimpressive.com/,我是通过这家网站定的车票,在线填写表单之后,会有服务周到的客服发邮件与你联系,确认列车的时刻等信息,在线支付后会收到车票,打印出来凭护照和车票即可上车,当然会收取少量的手续费。

由于没有选择Openbus,所以在这方面没有发言权,以免提供错误信息。请参见网站www.thesinhtourist.com

当地交通我们基本靠步行和taxi,taxi的费用根据城市不同和车型不同而有所变化,总之远高于国内的平均水平,选择梅玲公司(绿色车辆)和Vinasun公司(白色车辆)比较靠谱,靠打表来计费。

关于住宿

本次住宿全部酒店预订都在缤客网:www.booking.com上完成,酒店照片与评价和实际情况基本相符(只有一家在芽庄住的酒店不太满意),下面将(满意的)用图片来推荐和说明。

↓这家酒店位于胡志明市同开地区,紧邻西贡河,Bietxco金融塔、歌剧院、人民委员会、西贡邮局、圣母大教堂等景点步行可达,交通便利。屋顶有按摩泳池,房间配有浴缸,楼下有便利店和ATM。缺点是楼下有一间夜夜笙歌的酒吧,有些房间晚上可能有点吵。

↓ 位于芽庄,酒店距离Hon Chong海角500米,距离Po Nagar Cham Towers塔则有1.3公里。最近的机场为距离酒店31公里的芽庄机场(Nha Trang Airport)。酒店有私人海滩和供住客使用的沙滩椅和太阳伞,早餐还不错,尤其海景餐厅的环境。

↓ 岘港的这家酒店令大家满意,位于【美溪海滩】,出了酒店,马路对面就是大海,就近游泳、看日出,不过没有沙滩椅和阳伞用。酒店最让人满意的是位于20F的无敌风景的屋顶泳池&bar,景色可参见头图视频。同时这家酒店提供颇高品质的自助早餐,据说酒店老板跟梅玲出租车是同一人,所以在这叫出租车很方便,包车去会安约370K VND。个人觉得这家酒店稍微物超所值。

↓ 此行最满意的酒店,没有之一。位于河内还剑湖附近老城区,距离法国区也近在咫尺。设计感很强,到处都给人极佳的视觉感受。性价比很高,而更重要的是完美的服务,从出租车到达酒店大门的一刻,我们能感受到来自酒店员工无微不至的关心。从进门后递上来的果汁和水果、订车服务、工作人员细心的讲解Oneday Trip地图、吃喝玩乐指南、过马路和购物讲价的小贴士、临走时包好的外带早餐、每次进出酒店staff不厌其烦的问候、staff流利好听的英语甚至普通话,都让人难忘,并且真的会让人对河内留下非常好的印象。32个赞。强烈推荐。物超所值。

关于饮食

这次出行我们所有我推荐的美食均配Trip Advisor(中文名:猫途鹰)的截图,用网页版或者手机App均可查询到该店的相关信息和真实评价,也可在旅途中准确定位。

关于花费

我们此行人均花费约9000元RMB,其中6次5程飞机费用占支出总额的57%,酒店占18%,其余为当地交通或者饮食费用。越南消费不算低,在某些行业会存在对外国人(收费的)双重标准,请注意。不过总的来说,还是可以接受并且玩的舒心的。

所有在越南消费的物价在本文中均以XXXK来表示,例如10K=10000 VND

关于换钱

由于国内的银行不支持将人民币直接兑换为越南盾,所以有两种方法可供采纳:1.先兑换人民币为美金,到越南机场以后再由美金兑换为越南盾,经考察,胡志明新山机场提供的汇率还不错,切记,美元带整钞(100刀),零钱兑换汇率比较低。2.办理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可以免手续费取现,切记许多银行atm不支持芯片卡,有些越南银行也是收取20k-50k手续费的,注意。大多数银行单次取现额度为2000k~3000K VND,比较少,据说花旗银行取现额度高达8000K VND。

*文中部分景点介绍文字转自蚂蜂窝。

1 Arrived

经过多半天的飞行,终于抵达了胡志明新山机场。顺利出关提取行李以后三件事:1.买电话卡,搞定了通信;2.查看汇率,用美金换越南盾或取现;3.定出租车前往酒店。花了半个多小时时间搞定了这些,带着我们饥肠辘辘的胃,正式开始旅程。

终于有钱了,有的是钱,哈哈哈哈

俺们的酒店内景,不错吧,还有浴缸泡

由于坑爹的广州白云机场在禁区内根本没有能够果腹的食物(100度一碗面就算了),到了西贡大半夜又不敢去街上乱逛,只能在楼下的circle K便利店买点吃的啦~其实后来发现越南治安还好,多注意点,在大城市晚上外出没什么问题。尤其是在范五老这种背包客聚集地,不要去太偏僻的地方就好。

2 Oneday in HOCHIMINH City

胡志明市,这个城市从很早之前就略有了解,作为原来的南越首都,现在越南经济最发达、最现代化的城市,同时又拥有丰富、深刻的越南现代史,她的各个方面都令我着迷。老实说,从规划行程时候,我就知道,我们留在胡志明的时间太仓促,以至于还存在有想去的地方去不到,想吃的东西吃不到,等等小遗憾,不过,毕竟时间有限,有所取舍在所难免。

酒店楼顶的按摩泳池

还附赠西贡河美景,可以安排的有点紧早上就退房了,没怎么享受。应当赶紧适应越南的节奏,享受旅途。

去找吃的顺便逛逛景点,寄个明信片什么的。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胡志明人民委员会总部,胡志明市法制建筑的标志,这座由法国设计师在19世纪末设计建造的建筑具有华丽的洛可可式风格,白墙红顶,远远望去就好像一座宫殿。宫殿前的广场更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很多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尽管人民委员会总部作为政府机关不对外开放,但是人们大可在入夜后来到这里,各种灯光照耀下的建筑别有一番魅力。

不远处便是红教堂,它是西贡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位于西贡市中心,是最热闹和繁华之处,中央邮局就在其左侧,十分便利。教堂原名为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因其使用红砖建造故而得名,建造所用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百余年过去,色泽依然鲜明,毫无褪色。大教堂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造型匀称,庄严雄伟,两座塔楼高达四十米,直入云霄。教堂前还有上一座重达四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教堂外部门廊等部位布满精美雕饰,内部四周均为小祈祷室,每一间的神龛、雕塑及装饰均不相尽同,于变化中尽善尽美。

教堂的旁边就是大名鼎鼎的西贡邮局。邮局建于十九世纪末,为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装饰华丽,极富古典气息,宽阔的大厅两侧是业务柜台,中部由外至内是环形长椅,大厅左右两侧上方各有一张越南地图,据说是当年法国地理学家手绘,穹顶、圆形花窗、华丽的大吊灯、花型壁灯,电风扇等,无不透着哥特式建筑的风格。中央邮局至今还在使用,允许人们尽情拍照,也可以坐在那里发呆或观赏大厅里的一切。

在邮局里面可以买邮票、明信片或者其他一些有意思的手信,很有越南特色。寄往中国的明信片邮资为11K VND。

邮局内景,很震撼,挂着胡伯伯的画像。

由于错过了开放时间,并没有成功的进到教堂内部,遗憾了。

街心公园

越南的建筑很有趣,据说他们是根据楼的窄度来决定地价,所以就能看到好多这种薄成一片的楼房,很有特色。

终于到了大家期待的LUNCH TIME 必须加粗体~

第一顿,pho hoa

好激动,第一餐在越南的美食,当然入乡随俗吃粉,吃春卷,吃各种春卷。粉在越南叫做PHO,无论大都会还是小城镇,PHO总是会闯进你的视线里面。越南人尤其是南越人喜欢香料和新鲜蔬菜,在点餐之前,这一盘不认识的叶子、辣椒和青柠檬已经摆上桌,再加上之后提供的各种辣椒、鱼露和各种酱料,甚至有一点受宠若惊的感觉。

具体哪个对哪个我可能并叫不上名字对不上号,大家参考上面图片吧,价格和餐厅的名字都有,这家应该还是蛮有名的,也比较地道,都是当地人来吃。

果伯最喜欢的春卷,炸的~spring roll

口感类似火腿。

吃饱了喝足了,我们继续逛街。下一个目的地是统一宫,关于景点的传统介绍请参见下一段。统一宫见证了越南南北统一,当初这儿是法国总督建造的一栋住宅,叫做诺罗敦宫,在法国人离开之后,宫殿成了南越总统吴庭艳的家。在1962年对他的刺杀行动中,宫殿被炸毁,然后总统要求在原址重建一座新的住宅,没想到,在自己梦想中的房子建成之前,吴庭艳就于1963年被自己的军队所杀。1975年4月20日,一辆共产党的坦克从此驶过,精致的铁门遭到破坏,一名士兵冲到阳台上展开了一面越共的旗帜,南越首领向共产党交出了权利......

统一宫是法国殖民者为了加强其在越南的统治机构,由当时的越南南部总督拉格兰蒂耶于1869年2月23日开始兴建的,取名为“诺罗敦宫”,实际上也是法国在整个印支地区的总督府。统一宫是一座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庞大四层白色建筑,前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大厦内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可满足外交、宴会、娱乐、居住、军事指挥等各种需要。庭院设计和建筑一样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互相呼应,浑然一体。

越南战争博物馆(准确的译文应为:越南战争证迹博物馆,有的译为:越南战争纪念馆)座落于胡志明市武文频街28号,此地曾是美国情报局旧址。博物馆成立于1975年9月4日,正门看起来非常朴素,也没有宏伟的建筑,但它记载了越南近代国家历史上非常沉重的一页----越南战争,即越南人所说的抗美救国战争 。博物馆以图片展示为主,同时在不大的院子里也陈列一些当年美军在越战中使用过的重型武器装备如战车、以及飞机和火炮及炸弹的残骸。图片的注解以越文为主,下面附有英文,有的图片也标繁体中文;同时还向游客播放相关的影片。

由于战争的恐怖,展馆中很多照片和展品让人看了以后觉得脊背发凉,展览的照片没进行拍摄,以示尊重。

下面郑重的推荐一家冰淇淋店,叫做FANNY

冰淇淋原料纯天然,健康,也美味。

吃完了再继续扫街~在越南你必须习惯摩托车,这么多的摩托车,学会过马路。

下面我们来到了背包客的聚集地,范五老地区。该街集中许多旅馆、餐厅、旅行社、咖啡馆,以及廉价商店。

由于正处新年期间,可以看到有舞狮表演。

经过一天的“辛苦跋涉”,西贡之旅即将告一段落,明天一早就要赶往新山机场,启程前往期待已久的越南海滩之都,芽庄市。

在机场也能吃到这么原汁原味原价的pho,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3~5 Go! Beach

初到芽庄第一感觉是热,饥肠辘辘的我们赶快找了家咖啡馆,品尝滴漏咖啡、吃了个简餐。

第一天住的酒店距离芽庄市区略远,反倒可以享受人更少的海滩。切记,冬季时候下午芽庄风浪很大,虽然气温比较高,水还是比较冷的,游泳可以,建议在上午。

婆那家占婆塔群,是越南人先族占婆人留下的遗迹。也译作天依女神庙,因为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她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此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代表的建筑,略有些吴哥窟的风格,但是规模小的多,正座寺庙目前仅存5座建筑物,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不过据说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印度教就在这里供奉印度希瓦神(Siva)了。现在来这里参拜的,不仅有越南人,也有当地的很多华人。
由于此处的宗教意义尚存,所以进门的时候,别忘了脱鞋。

从位于小山上的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碧蓝的海港。

碧海蓝天+沙滩椅永远是海滩最佳的打开方式。

美景告一段落,我们再来吃点东西如何

选择了一家网上评价颇高的越南菜馆,来试试纯正的越南料理。

海鲜煎饼

春卷

海鲜综合烧烤

酒店无敌的海景自助早餐

越式三明治,一定要尝尝,特色。

这家越南菜也不错

重点推荐MIX,风趣的老板是希腊人,这家餐馆提供可口的地中海菜。特色是肉/海鲜/蔬菜等等各种MIX(综合烧烤),十分美味。此处提供的地中海风格茄子盒、甜品等都很美味。

西贡啤酒,不来尝尝么?

芽庄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就是,这样。↓

想要欣赏美丽的芽庄大教堂,记得早来....

这铁路的标志跟咱们一样~

芽庄火车站,12小时直达岘港

越式三明治车内景,语言不通没关系,我们用手指的,告诉老板想吃哪个,放些辣椒,好吃带劲。

一套仅需20K VND,好吃不贵。

越南的火车轨距比我们窄,相应的车厢也窄,即使是最高级的软卧车,比起我大天朝的25T也不知道差到哪里去了,虽说尚可接受。越南铁路非复线,也非电气化,速度慢,还要经常定下来让对向列车,感觉一路上走走停停,睡醒了,也就到了岘港了。

6 DaNang And HoiAn

经过了一夜火车的哐啷哐啷,终于抵达岘港。距离酒店入住时间尚早,决定先去会安古城逛逛。坐黄色公交车,据说本地人票价18K,外国人会被要票价50K,我们没有查证。大热天直接打车过去,370K,由于4个人也算可以接受。想早点回来,酒店的大泳池等着我们了。

美爆了的美溪海滩,先看一下

乘车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会安古城,可能是走的出入口不对,作为扎眼的外国人,被购买了门票。

赶紧找吃的,饿

这是个有故事的店家,老板是法国人,娶了越南的新娘,在菜单最后,有他们甜蜜的爱情故事。这儿提供包括会安大名吃的各种越式美食,好吃没话说。

关于会安古城不做过多详细介绍了,在白天大太阳火辣的炙烤之下,对于我们,会安远没有这么浪漫。如果在热天去,我推荐大家,黄昏或者晚上再过来,相信华灯初上时,很美。

回酒店俯瞰岘港的日落。

吃吃吃

环境一级棒,坐落于韩江边,风景很好,服务很好,菜的味道也不错,提供越南菜和刺身等日本料理。价格有点小贵,人均100的样子。

岘港大教堂。

梦幻的岘港夜景。

我们决定清晨去看日出。美溪海滩朝正东,是看日出的好地方。

当地的渔船。

遗憾没下去游个泳....哎

终于乘坐越航飞机。

飞行一个小时即可到达河内机场,到了越南的最后一站,美好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

7 Impressive Captial of Vietnam:HaNoi

越南最好吃的 pho

不要介意这儿的环境,这有最好吃的牛肉粉。据说这家店在这开了好几十年,一直都是最正宗的味道。

出门就是美丽的还剑湖。

河内邮局

前面是美丽的法国区。

这家冰淇淋店就像是大家的聚会地,很多很多人,想必很有名吧。

壮观的摩托车流。

优雅的街区。

大教堂要注意礼拜时间才能进入。

胡志明陵,想进去的同学同样要注意时间,应该是上午。

小哥在对我们笑

独柱寺是不收门票的。

野生的春卷系列,很好吃

真真的炼乳冰咖啡,好喝

河内文庙,门票30K

终于进来了大教堂。

野生的pho

环剑湖夜景

衷心感谢能够认真看到这儿的朋友,关于越南之行的疑问一定尽力为大家解答,如果人气高会继续制作旅途最后的香港番外篇,希望大家喜欢这篇游记,谢谢。
期待下一次旅行。

最后,最感谢我此行的同伴,谢谢你们陪我环游世界。

2016-03-17 10:59

互赞一个吧!

2016-03-17 11:09

引用 Fatesama 的图片:

2016-03-17 11:14

2016-03-17 11:32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7 11:09:46 的回复:

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好哒

2016-03-17 12:16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本人蚂蜂窝,最近新写了两篇游记,蜂窝地址http://www.mafengwo.cn/u/19553292.html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17 11:14:54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3-17 12:17

引用 大肉丸&小排骨 发表于 2016-03-17 12:16:51 的回复:

回复大肉丸&小排骨:好哒

2016-03-17 12:17

真美!

2016-03-17 12:28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窝里转转…

2016-03-17 13:0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7 13:06:26 的回复:

回复lebo:来咯~~~~~~~~~~~~~~~

2016-03-17 15:05

2016-03-18 00:30

这篇游记为啥没有关注呢

2016-04-21 14:21

好想再回到岘港的海滩

2016-05-24 00:06

想问一下越南境内的飞机准时吗?看网上越南国内机票价格很便宜,实际上怎样呢?

2017-01-23 16:19

引用 长颈鹿 发表于 2017-01-23 16:19:58 的回复:

回复长颈鹿:没问题啊时间上价格上都没问题,从国内大网站定挺靠谱

2017-01-23 16:21

很认真写的游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