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博物馆 半日游~

诡诡No.1 (北京) LV.10
2016-03-16 22:23 395/6
  • 出发时间/2016-03-16

3月中旬的北京还是没有一丝绿意,在家闲不住的我只能把目光锁定各个博物馆了。
这次顺路来到了民航博物馆。博物馆位于北京首都机场辅路民航200号地区,按照导航一路顺利,博物馆门口有免费车位。凭身份证免费领票,一张身份证可以领3张票。

主体建筑15924平方米,是德国OWP公司按照飞机发动机形状设计的外观独具一格的现代建筑。

民航博物馆分为室内展区与露天展区。室内展区分为基本陈列区、飞机陈列区、科普互动区。露天展区最为重要的飞机为空客A310-200型2301号及BAe146型飞机。

看到这个铭牌我醉了,个人捐5000就能上榜了,我也想上榜!!!!

室内展区

进门是空客A380模型

20世纪90年代以后,国内的绝大部分民航飞行员第一次与飞机的亲密接触,就是TB。它本身具备复杂机型的功能,还有便捷的操控性和先进的机载设备,更适合于教学使用,而且它的驾驶位也与民航客机一样是左右排列,学员训练完进入航空公司后,能更快地熟悉客机操作,它较好的燃油经济性也降低了教学成本。

运5型飞机是我国第一种自行制造的运输机,也是生产批量最大、投产时间最长的运输机。根据用途,运5型飞机相应有客机、农用机、领航轰炸教练机、跳伞机、空中摄影机等多种型号的改型机。该机由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于2007年捐赠给民航博物馆。

米8型直升机是前苏联米里设计局研制的中型直升机。最大航程500千米,实用升限3975米,可载乘客28人,机组成员3人。我国于1971年引进第一批米8波型民用型直升机。M-8&S545;直升机是民航博物馆征集到的第一架直升机,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M—8&S545;直升机是前苏联90年代初期生产的直升机,曾服务于中国通用航空公司邯郸公司,长期从事通用航空任务。1997年6月退役后,作为河北民航大酒店的标志放置于酒店门前。于2008年3月捐赠给民航博物馆。

伊尔14型飞机是前苏联伊留申设计局在伊尔12型运输机基础上改进设计的。1950年首次试飞,1954年投入使用。1957年,空军批准伊尔14型飞机4208号改装为领导专机,1957年,毛泽东曾乘坐过2次4208号专机。“毛主席在飞机上办公的照片”即是在此机上拍摄。该机由南方航空公司河南分公司于2007年捐赠给民航博物馆。

看到这段文字介绍的时候我惊到了,南苑机场那么破的机场,居然是中国第一座机场

伊尔18 遥控飞机 很大只,国内最大电动遥控飞机

发动机好大只

室外展区

C46是美国Curtiss公司生产的高性能双发运输机,是40年代为美国陆军航空队设计的军用货运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C-46立下赫赫战功,是&S2驼峰空运的主力飞机,也是我国空军组建初期的主要空运力量,开国大典时有3架C46参加了空中受阅编队飞行。该机于2007年由空军捐赠民航博物馆。

里-2飞机是前苏联生产的近程活塞式运输机,参照美国的DC-3型飞机仿制而成,在当时算是比较先进的,是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主力运输机。1950年7月1日,中苏民用航空股份公司成立,我国从苏联引进16架里-2型飞机,组成建国初期的主力机群。该型号飞机接待过包括阿尔及利亚匈牙利等国家代表团,还曾担任过救灾的任务。我国第一套2分钱的纸币图像就是里-2型飞机,证明了该飞机在当时的影响力。
里-2(Li-2)活塞式运输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苏联进口的首批飞机中的活塞式双发运输机,曾用代号“14号机”。里-2飞机为50年代初期中国军、民航空运的主力机型,还被用作航测机,于1986年退役。该机于2007年由空军捐赠给民航博物馆。

A310型飞机是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在A300型飞机基础上研制的200座中短程双通道宽体客机,典型两级座舱布局,标准载客量220人。此机注册号为B2301,是中国大陆引进并运营的第一架空客双通道宽体飞机,于1985年6月25日正式交付中国民航总局华东管理局,后由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运营,累计飞行39053小时、起落20968次,安全飞行20多年后退役,由空客公司回购,于2007年捐赠给民航博物馆。

歼教5型飞机是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在歼-5甲的基础上改型设计的全天候喷气高级教练机。用于飞行员的中、高级训练。1966年12月国家正式批准定型投产。歼教5飞机对人民空军的飞行训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曾作为我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表演专用飞机。该机由北空装备部于2012年12月捐赠给民航博物馆。

破旧的不成样子

驼峰航线

1942年到1945年,中国航空公司会同美国空军第十航空队、印中联队,担负起印度汀江和中国昆明之间、全程约800公里的航空运输任务。这条航线须飞越喜玛拉雅山南段,冰川雪峰就像骆驼的肉峰,因此被称为“驼峰”空运。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中国空中生命线,中国航空公司在驼峰空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贡献。

两航起义

1949年11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敬宜、中央航空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卓林代表两公司在香港的员工宣布起义,脱离国民党政权,接受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中航、央航总经理等人乘坐CV-240 XT-610飞机由香港直飞北京,其余11架飞机从香港直飞天津,史称“两航”起义。“两航”起义是有重大意义的爱国举动,为新中国民航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技术、人才、设备等多方面的条件。

短短半日的参观,不仅近距离接触到了飞机。还了解了驼峰航线和两航起义,我觉得民航博物馆很值得一来!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17 16:40

2016-03-18 00:29

2016-03-19 10:08

2016-03-20 22:1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1 18:53

引用 黑杜鹃 发表于 2016-03-21 18:53:06 的回复:

回复黑杜鹃:你也去过啊,哈哈。我写游记是为了自己也能记住,脑子越来越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