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云南腾冲,尽享仙境般的美妙

• 出发时间/2015-10-21

初识腾冲(火山、热海、和顺、银杏)

关于云南有着无数人的赞美和向往,云南,一直都是我心中最向往的地方,造物主最偏爱的地方,把一切最原始、最纯粹的美好都赋予了这个美丽的地方。而我有幸早在13年8月去到了云南,走进丽江,去到泸沽湖,也来到了人间天堂香格里拉,关于这里的天和云,关于这里的古镇和草原、关于这里的雪山与寺院,关于这里的美食关于这里的一切都一直浮现在我眼前,一切的美好烙印在我的心里。

更是非常幸运的可以再次来到云南,走进腾冲,了解火山与热海,入住世外桃源一般的酒店,听鸟语闻花香,泡在私人温泉池,一杯红酒一盘水果,与三五好友共享欢乐时光,享受工作之外的那份难得的清闲,与大自然共舞与鸟儿共鸣。如果再来到腾冲我想我会带上我的家人一起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美好,以至于我在腾冲的这段时间倍加用心的感受着每一刻的欢乐,珍惜着每一秒的幸福感。

腾冲一个充满奇迹的地方,火山和热海,这个在中国绝无仅有的宝地。】

腾冲一个写满历史的地方,和顺古镇的宁静,如同一位女子脱俗迷人。】

腾冲一个在秋天最美的地方,散落一地的金黄,那是银杏缔造的童话,关于秋天的记忆,在银杏村。】

腾冲位于滇西边陲,西部与缅甸毗邻,历史上曾是古西南丝绸之路的要冲。腾冲是著名的侨乡、文化之邦和著名的翡翠集散地,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腾冲在西汉时称滇越,东汉属永昌郡,唐设羁靡州,南诏时设腾冲府。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历代都派重兵驻守,明代还建造了石头城,称之为“极边第一城”。

腾冲缅甸接壤的国境线长达148.7公里,从腾冲到克钦邦首府密支那217公里。特定的区位优势使之成为云南省工商业的发祥地之一。从宋、元以来,就是珠宝玉石的聚散地,首开翡翠加工之先河。到了清代,翡翠的加工、销售业已十分兴盛,现在,翡翠的加工、交易空前活跃,商业贸易、旅游等行业日益兴盛,“翡翠城”正以崭新的面貌吸引着海内外和客商。

在这里有中国最密集的火山群和地热温泉。90多座火山雄峙苍穹,80余处温泉喷珠溅玉,温泉泉眼数以万计。壮观的热海大滚锅、热箭四射的万年哈蟆嘴、令人浮想联翩的醉鸟神泉、怀胎奇井、美女仙池、扯雀魔塘……种种奇观妙景,展现出国家级火山热海风景名胜区的百态千姿和无穷奥秘。

当你走进腾冲名人的故居,走进一座座明清古寺、古碉、古城,走进一座座清幽古老的院落和一道道石板小巷,你会在一种特别的文化氛围中受到震撼。在古老的侨乡和顺,还有一座建于1928年,至今仍然是全国规模最大、藏书最多的乡村图书馆。

【行程详情】

行程:23号晚大滚锅食府品尝腾冲美食,   24号参观热海地热博物馆,游览热海景区,体验热海温泉SPA,   25号火山景区乘坐热气球/三角翼高空俯瞰火山口,参观柱状节理,走进银杏村。

交通:我是从郑州飞到昆明再从昆明坐飞机到腾冲,腾冲有机场没有火车,如果从大理只能坐客车要七个小时。腾冲热海景区、火山景区、和顺古镇、银杏村、几个景点均有客车往返抵达。

酒店

住宿:关于住宿我是非常非常喜欢的,独栋小院,天然阳台,私人温泉池,舒适优雅的房间,贴心的管家随身服务,在这里全身心的感受大自然带来的滋养享受天堂般的舒适服务,尽情的享受优雅恬静的生活。

美食

美食:大滚锅食府品尝独到的特色美食,还有丰富的自助早餐,晚上还会有管家暖心的热牛奶和水果。

门票:热海景区¥80,火山景区¥40(热气球¥200、三角翼¥300)

注意事项:游览大滚锅景区,注意不要离喷泉口太近,也不要随意在高温池里煮鸡蛋,游览拍照注意安全。

体验项目:特色体验拔汽罐、全身Spa等,火山景区热气球、三角翼、越野车、骑马等。

【景区产品价格介绍】

关于酒店,关于美食

此行最令我期待和欢呼的就是这里的酒店和温泉了,三个酒店随机安排,最终我被安排入住美女池温泉酒店,当时在还没出发前我就在网上查了这里的酒店,那叫一个奢华舒适,抵达景区入住酒店也是惊叹不已,最后又参观了其他两个酒店,顿时有点失落,因为其他两个酒店(玉温泉、养生阁)更是上升了一个等级啊!房间更大,更加奢适精美的房间布置,独立的阳台,私人的温泉池,贴心的管家服务,32个赞!!!瞬间心里不平衡了,不要说我没见识,我就是没有住过这么高级的酒店呢,最后也幸运的体验了玉温泉酒店。

热海玉温泉酒店

【酒店介绍】
热海玉温泉度假酒店拥有三家风格各异,适合不同消费群体顾客疗养休息的温泉酒店,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管家式服务,贴心优质,是其他酒店少有的专属服务。

热海玉温泉酒店是“一户一人家,一屋一汤池”的高级别墅酒店,拥有16套双拼别墅,3套独栋别墅,一套总统别墅,本次有幸的入住的双拼别墅一晚,享受到了随叫随到的管家服务,宽敞舒适的放箭,私人疗养温泉,美味的夜宵,推荐指数五颗星!

养生阁温泉酒店

养生阁温泉酒店位于青山脚下,密林之中,集温泉度假、休闲、养生、理疗为一体的温泉酒店,酒店18套私密客房均为单层全实木建筑,辅以火山石装修,绿化景观遍布其中,让人远离都市的喧嚣,置身温泉与大自然的怀抱之中,享受一份私密的恬静。

美女池温泉酒店

美女池温泉酒店位于热海景区内,同时与美女池温泉浴场很近,为什么叫美女池我还专门问了酒店管家,得到的解释完全在我的意料之中,那就是传说有仙女在这里沐浴过,值得一提的是入住美女池温泉酒店即可免费享受美女池温泉,如果想体验到多种汤池、更大温泉池就可以选择住在美女池温泉酒店,同时还能体验到养生理疗spa体验。

美女池温泉

美女池温泉又称仙人澡堂,坐落于群山环抱的热海景区腹地,由山坡之上鼓鸣泉、珍珠泉、怀胎井、姊妹泉等景区热沸泉自然涌出,流下山坡自然降温后汇聚而成,泉水吸纳众多泉源之精华,水质柔滑细腻,具有美容养颜,祛风除湿的独特功效,温泉内有一个天然温泉游泳池,四个依山而建的岩洞泡池,三个天然露天原汤池,两个私密VIP温泉泡池,让你远离城市的喧嚣,尽情嬉戏在天然温泉之中,享受SPA带来的轻松。

美女池望泉楼

浴谷温泉

浴谷温泉依山势地形而建,建筑规模有10000多平方米,园林造景4689平方米谷中亭台楼榭,小倩流水,花草树木犹如置身世外桃源,一共有22个汤池,8间私密汤屋,两处地热熏蒸区,更有专业的按摩拔罐等专业服务,是名副其实的山中温泉养生世界。

腾冲火山热海美食

本次活动计划是23晚上抵达热海景区,然后大家在大滚锅共进晚餐,大滚锅食府坐落于群山环抱的热海景区内,环境优雅高贵,更多云南美食尽在其中,必点美食大滚锅饵丝、丝路碧玉、温泉山珍蛋、野三妹、温泉送花杯、大救驾、温泉石锅牛肉等国家级获奖美食,大滚锅食府可同时容纳500人用餐,还有歌舞表演,直接放图,看着就会流口水的哈哈,流完口水就准备出发吧~

参观热海的奇妙与古镇的宁静

第二天一早醒来就听到景区潺潺的泉水声,拉开窗帘推开窗户,窗外翠竹摇摆,大胆的深吸一口气,沁人心脾,不过10月份的腾冲还是有些冷,一丝凉意赶走了困意,不过中午就会太阳当头照,还是蛮热的。
洗簌完毕,和同住在美女池温泉酒店的小伙伴一起去吃早餐,自助早餐很不错!早餐后大家在景区停车场集合,然后一起前往地热博物馆,了解腾冲火山温泉。

参观完博物馆,便前往热海景区,热海景区最为主要的景点就是大滚锅了,整个景区其显著的特点就是喷气孔、毛气孔、冒起地热,热沸泉、热喷泉、热水泉、热水喷薄等高温地热景观,喷出的泉水最高温度可达97度,是中国三大地热区之一,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科考价值,泉水具有疗养治病的神奇功效。

走进热海景区就会闻到一股刺鼻的硫酸味儿,不过也会因为眼前喷气孔、热喷泉等壮观景象所吸引,惊叹地下所产生的能量,大滚锅最高温度可达97度!

此泉称作姊妹泉,由两个并排在一起的泉眼组成像一幅晶莹的眼镜,也叫眼镜泉,左泉水温96度,PH9.25,右泉水温92.6度,PH9.39。

此泉冒出的气泡犹如晶莹剔透的珍珠,由于烟气太大,所以看起来不是很明显,昔人有“千古沸腾百孔气,一池灵泉万斛珠”之咏。珍珠泉偏酸,温度达96度。

此泉是地下裂缝中的高温气体和水混杂在一起,在高温高压之下急于寻找出口,而出口又被一块巨石挡住,在裂缝中喷出会发出“咚咚”的声音,故称“鼓鸣泉”,水温达96度,为热海温泉水流量之最。

此井称之为怀胎井,源于一个“泉水送子”的传说,故称怀胎经,其水温为88度,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具有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及调理内分泌等功效,尤其对女性月经不调及内分泌混乱疗效显著,常为不孕妇女带来福音。(以上摘自景区标注牌)
我尝了一口,味道有点像喝生鸡蛋一样,呵呵......

这里的小吃都是用地热蒸熟的,味道也是相当可口,品尝着美食,用大滚锅的温泉水泡着脚,真非一般的享受!小食¥10-¥50不等,大滚锅泡脚¥38/位。

火山护肤品也是非常出名的,可以带一些作为礼品送给亲戚朋友。

最后我们到浴谷温泉参观了一番,期待晚上的温泉SPA!
热海温泉依托腾冲当地独有的自然资源及泡汤文化,结合中医养生及独有的SPA养生理念,独创热海温泉“八步五疗程”温泉泡汤,通过疗程引导达到最佳的温泉疗养效果。

浴谷温泉依山势地形而建,建筑规模有10530多平方米,园林造景4689平方米谷中亭台楼榭,小桥流水,花草树木犹如置身世外桃源,一共有22个汤池,8间私密汤屋,两处地热熏蒸区,更有专业的按摩拔罐等专业服务,是名副其实的山中温泉养生世界。
热海温泉为重碳酸钠型水,以硫磺泉,碳酸氢盐泉,氡氟泉为代表泉质,具备出水温度极高,水质极软,酸碱度适宜,矿化度极高的特点,泉水中富含游离态金元素,有“金汤”之美誉,同时达到了饮用矿泉水和医疗矿泉水的标准,热海还有丰富的负氧离子的汽泉(地热蒸汽),因此,我们把热海两种极具核心竞争力的高温温泉、地热蒸汽资源称之为“天下神汽,地下神汤”。

看完美景,饱了眼福,马上到大滚锅食府饱饱口福!

下午前往和顺古镇
和顺镇位于腾冲县城西南4公里处古名“阳温墩”,由于小河绕村而过,故改名“河顺”,后取 “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今名,现称和顺镇,全镇人口6000多,而侨居海外的和顺人则达12000多人,是云南著名的侨乡。
热海景区到和顺古镇差不多40分钟的时间,关于和顺古镇我一开始并不是非常了解,曾经去过凤凰古镇、丽江古镇、束河古镇、周庄等,大多被商业化的古镇已经变得一个模样,看多了就会腻,然而和顺古镇给我的感觉依然古朴,田园风光那么的迷人。
和顺古镇是一座历史悠久始建于明朝的汉族古镇,和顺的村落风貌、民居建筑、民间工艺,无不浸润和保存了中原汉族文化精髓,同时,它又是一个“外向型”的社会,游子们吸收了外国文化的精髓,与传统本地文化交流整合,创造出了有着和顺特色的地域文化。和顺有着一般小镇的特色,传统的小镇建筑,淳朴的人们。但这里却沉淀着600多年的历史文化,有着历经多少沧桑巨变的传统民居。据了解,这里的传统民居多达1000多座,其中清代民居有100多幢,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其建筑风格,有“三坊一照壁”、“四合院”、“四合五天井”等,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也可以寻觅到西方建筑的元素。尤其是那老宅的门窗木雕,各种雕刻造型栩栩如生。宅院中尤具地域特色的是以火山石堆砌的石阶,遇到雨水天气,能很好的起到了防滑作用。

和顺图书馆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于1924年由华侨集资兴办,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图书馆中藏书万余册,其中尤以许多古籍最为珍贵。

文昌宫建于清代道光年间,是和顺文化的摇篮,曾是1940年由华侨捐资创办的益群中学旧址。由大殿、后殿、魁星阁、朱衣阁、过厅、两厢、大门及最前面的大月台组成,左右楼阁下镶嵌的《和顺两朝科甲题名碑》记录了和顺历史上出了8个举人,403个秀才。殿阁雄伟、雕梁画栋、石栏回环,气势轩昂。现被辟为腾冲神马艺术馆、魅力名镇展厅。

四面火山环绕,山上名木古树郁郁葱葱,涛声阵阵;蜿蜒的大盈江水白练般镶嵌在广袤的稻浪、黄花之间,静谧而又耀眼;一泓绕村碧水,鱼翔浅底,河畔古柳如烟;湿地、龙潭、峡谷,鹭鸶、野鸭、老牛,梅花、茶花、稻花,活现了恬静的世外桃源。

寸氏宗祠的南亚风格大门;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扩建于清代嘉庆十年(1806年),当时的族长寸光远组织阖族在国内外展,劝捐活动,将所捐得的钱在缅甸做棉花生意。三年后陆续把大门、山墙、围墙等修建起来。祠堂设计之精美,做工之巧妙,充分体现了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和艺术创造力。在公元1935年,清同治秀才、寸氏宗族族长寸性怡主持重修和顺寸氏宗祠新大门,门前的两个石狮是缅甸华侨寸姓族人于21世纪捐赠的。一世祖寸庆世居四川重庆府巴县梁滩里寸家湾。明朝洪武二十三年( 1391 年)奉旨南征来滇,随大军至永昌(保山)、腾越(腾冲)守御千户所,寸姓族人主要分布于云南腾冲盈江保山,贵州遵义,台湾新竹,缅甸(华侨)等地均有分布。

乘坐三角翼在火山口飞翔,迷失在金色的童话世界

火山景区位于腾冲县城北23公里处的马站乡,从热海景区乘车车不多一个小时的车程,火山景区是国家级地质地貌公园, 火山景区自然条件独特,丰富,特殊的地质构造发育有被当地人称为空山的火山锥,岩洞的火山溶洞,麻花状的熔岩台地,神柱谷的柱状节理等。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被誉为“火山地质博物馆”。景区内还有热气球以及动力三角翼飞行,骑马,越野全地形车等游玩项目,可在广袤的火山熔岩台地上飞翔!

乘坐三角翼,像鸟儿一样俯看整个火山景区,壮观!

体验完热气球和三角翼,大家便乘车赶往了下一个景点参观柱状节理,素有“火山地质博物馆”之称的腾冲县共有70多座火山遗址,位于曲石乡的这片“柱状节理”,面积约2平方公里,形成于约4万年前,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一片规模最大、保存完整、年代最短的柱状节理。
柱状节理离火山景区有一定的距离,建议包车前往。

大家发现了新的宝贝,那就是火山石,火山石(俗称浮石或多孔玄武岩)是一种功能型环保材料,是火山爆发后由火山玻璃、矿物与气泡形成的非常珍贵的多孔形石材。
火山石具有多孔,表面积大的特点,可以吸附水中的有害细菌和对生物体产生影响的重金属离子如铬、砷等,甚至包括一些水中残留的氯。在水族箱内放置火山石可以吸附过滤器吸滤不掉的残渣以及粪便保持缸内的水质清洁。矿物质含量的稳定,火山石有释放矿物质元素和吸收水中杂质的双重特性,当过少或过多的时候,它的释放和吸附作用就产生了。 而罗汉鱼起头以及增色时水质PH值的稳定性,是至关重要的。
火山石还具有保健的作用呢,果真是捡到宝贝了!

火山景区还有卖一些火山石打磨雕刻的工艺品,喜欢的可以买一些回家做排设。

又到了午饭时间,来到一家农家院,品尝农家菜。

午饭后,大家便迫不及待的赶往下一个景点,这是云南私藏的一处神秘美景,当人们发现它的时候,被它那童话般的遍地金黄震惊了!房前屋后,小路上、石墙上、瓦房上、水沟中、菜地里…黄叶纷飞,散落满地。阳光透过树叶缝隙投下美丽斑驳的光影,整个村庄都掩映在一片梦幻中。这里就位于腾冲固东镇的银杏村。全村有3000多棵银杏树,其中树龄在500年以上的就有50多棵。
曾经有一百次的幻想银杏村如金色童话世界一般的样子,踩在金色铺满银杏叶的林间小道,微风吹落了金黄的树叶,落在肩上,落在手心......

风起处,满树金黄风中起舞,随后又洒满房顶、屋头、小巷、田间,钻进石头缝隙,落入房檐深处...在地上铺出一片金色织锦,夺天地之光。

在"树树秋声、山山寒色"的深秋里,银杏村在凡尘俗世喧嚣中,肆意地保留着蓝天白云下与日争辉的那片流金如霞,令人震撼!
不过我们去的还算太早,当地人说在等半个月这里的银杏就会全黄,所以建议大家选择在11月中旬到银杏村观赏金黄的银杏。

真假孙悟空,合影要收费哦,不过感觉格格不入啊,慢慢商业化的迹象。

腾冲之旅就在银杏村画上了句号,人来匆匆,秋也匆匆,这或许就是抓不住的美好,期待与旅途上的你相遇,也期待明年的秋天银杏村依然如童话般的金色世界迎接更多的游客。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17 17:25

2016-03-18 00:28

引用 sunyidan 发表于 2016-03-17 17:25:13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sunyidan:可以慢慢回忆,呵呵

2016-03-19 09:38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8 00:28:54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21 13:53

2016-07-07 16:46

正在为今年秋天的腾冲之旅做准备,有关于热海温泉的问题想了解,一直搞不懂腾冲的温泉,请问我既想泡浴谷温泉也想泡美女池温泉,那住宿在什么地方比较合适?

2016-07-07 16:49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6-07-07 16:49:41 的回复:

回复素人:住美女池酒店那泡美女池温泉就是免费的,也很近,相对美女池酒店最便宜,如果想去浴谷温泉也很方便,景区都有免费的游览车,不用担心走太远。

2016-07-09 10:49

引用 岁月静好有你刚好 发表于 2016-07-09 10:49:15 的回复:

回复岁月静好有你刚好:感谢回复,听了您的建议有打算到腾冲后先游热海,泡美女池温泉,住美女池酒店,然后到别的地方去玩几天后再泡浴谷温泉,就上述行程安排想再请问您我只想泡温泉不想再次进热海的话可以单纯地购买浴谷温泉的门票吗?

2016-07-09 14:02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6-07-09 14:02:24 的回复:

回复素人:可以,景区独立门票也都是单独购买的

2016-07-12 14:19

引用 岁月静好有你刚好 发表于 2016-07-12 14:19:36 的回复:

可以,景区独立门票也都是单独购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