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国的那些春夏秋冬

2016-03-16 22:34 1890/13
  • 出发时间/2016-03-01

0. 题记

霓虹国,11区,这个一直出现在历史课本和日常生活的一个在普通人眼中相当纠结和矛盾的国家。好像从小陪伴我们这一代长大的,哪里都有它的印记。
从圣斗士星矢、七龙珠、灌篮高手、高达、EVA、头文字D、火影、海贼到Lovelive!
从GB、GBA、FC、MD、Saturn、PS到WII
从东爱、悠长假期、欺诈游戏、白色巨塔到半泽直树、朝五晚九
从Glay、Smap、滨崎步、仓木麻衣、安室奈美惠、早安少女组到AKB48
从安倍晴明、织田信长到西乡隆盛
从Sony Walkman到佳能Eos
从春下村树、渡边淳一、川端康成到东野圭吾
从Toyota、Mazda到Subaru
从寿司、刺身、拉面到怀石料理。。。。
关于霓虹这个国度,好像能聊起的东西,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去了北海道之后,去年有幸申请了三年多次往返签证,日本之行自此便一发不可收。去年一年便跑了一趟东京,两趟关西,自此体会了日本的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色。今年清明行程已安排好,未来也会不断再去11区旅游。
鉴于马蜂窝上关于日本的机票、签证、酒店、行程安排和经典景点的攻略已经相当丰富,这些信息也就不再是本游记的重点。这里主要只想给日本之行做一个记录和总结,附加一些自己的感受,未来也会不断更新完善中。

PS:北海道游记,放个链接在下面,照片还是比较全的
只是文字后来没有补。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

PS again:本游记将随着楼主未来不定期去日本不断更新完善。so,和其它游记不同的是,这篇游记不会完结,会一直进行漫长的连载。。。

1. 四季

春天的樱花,秋天的红叶,冬天的雪,都称得上霓虹国的四季美景。

1.1 樱花

霓虹国人民赏樱的传统由来已久,个人一直觉得樱花转瞬即逝的灿烂和凋谢之后的凄美倒是和日本人那种内心憋屈的的性格相当般配。囧rz
每年的樱花前线标注了全日本赏樱的最佳时间,也给广大赴日赏樱的同胞一个很重要的参考。

东京是全日本赏樱名所的聚居地,在樱花盛开的时期,各处赏樱的人群丝毫不比国内逊色。日本的樱花种类丰富,大片樱花成群结簇更具观赏性。我最喜欢的是肥厚的八重樱,花瓣厚实看起来萌萌哒~

恩,插一句东京赏樱名所的个人总结,简单来说,东京的几个赏樱名所的特点:
新宿御苑是园(林)景
千鸟渊是河景
目黑川是溪景+夜景
上野公园是(公)园景
浅草寺是寺景
播磨坂是街景。。。。
共同的特点就是:人多。

1.1.1 新宿御苑

接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新宿御苑的八重樱

新宿御苑是东京的赏樱名所之一。东京有不少的赏樱名所,我去过的地方最推崇的当属新宿御苑。第一,景观好。新宿御苑的园林设计本身就很富有美感和韵味,樱花祭时大片的樱花盛开,和园林其他景致交相呼应,漫步其中的感觉相当好。第二,樱花品种丰富。园林中几十个品种的樱花,各类风格都有,算是半个樱花植物园。
不过,樱花祭的时候,新宿御苑的人也是相当的多。一大早就有一家子去打铺盖占地方的。
当时去的时候都是阴天,天气不大好。有机会,还会再去看看。上次由于人太多,时间也太赶,没去找言叶之庭的那个小亭子,下次也一并补齐了。

1.1.2 目黑川

目黑川,闻名遐迩的赏樱名所。以夜樱闻名于世。
知道这里是因为那部《最完美的离婚》,男女主角在入冬时刚刚搬到目黑川河边的公寓,女主角结夏兴冲冲的对光生说道要在来年春天一起赏樱。整个剧集从头到尾都是发生在冬季,剧中也一直也没出现樱花绚烂的情景。剧尾春天还没来到,两人便离婚了。
最后的最后,光生给结夏写的一封信中说道:
“在目黑川来来往往的人们,抬头看着樱花树,期待着开花时节,已经互相定下了赏花的约定,那个热闹的季节又要到来了。”
只是跟着这句话,慕名而来。

目黑川的赏樱风格和新宿御苑完全不同。要说唯一相同的地方,那就是人多吧。。。
每年春天,800多棵樱花树在目黑川小溪两旁盛放,景色绝赞。
说起来目黑川白天的樱花和夜晚给人的感觉大不相同。时间充裕的话,建议都来看看。

白天的目黑川,人不算太多,河两岸的樱花树垂向中央,樱花的落叶飘落在目黑川的溪面上,很宁静优美的感觉。

嘛,对面是不是结夏和光生曾经住过的地方呢~

到了晚上,河两岸粉红色的灯笼便会亮起来,将樱花映的更加美丽。

河两岸的街边店。

傍晚是目黑川赏樱游人最多的地方。不管了,先合个影

灯笼映照着樱花相互辉映,傍晚是目黑川赏樱最佳的时刻。

目黑川的灯笼上除了樱花祭之类的文字,还会表明赞助的企业。下面这个就是佐藤商会株式会社

背影,一对赏樱的日本夫妻。

1.1.3 上野公园

接下来说说上野公园。名气很大,相当大。
可是在我的印象里,对于上野公园的樱花的印象,就只剩下了那一条路。对,就是这条。

这条

咦,本来想吐槽的,但是好像整理完照片看看,的确这条路的景色还不错呢。
嘛,早就知道上野公园人多,所以当时一早就到了,趁着人还没太多的时候,赏完樱花,便匆匆离去了。
也就在这里,拍下了那张我非常喜欢的樱花雨的照片。

路两旁的小灯笼作为点缀也很漂亮

一对小情侣在樱花路下的自拍

再来拍一张,走人

值得一提的是上野公园的星巴克门面和内庭都用樱花做装饰,在这里点一杯热热的拿铁放在手心,做在外面的长椅上看着不远处大道上拥簇盛开的樱花,满满幸福感。

1.1.4 浅草寺

浅草寺,“东京最著名、最古老的寺庙”。
从松下的雷门进去之后,就是两排杂货铺,尝了传说的人形烧
到了寺庙,烧香,拜佛,求签,然后就出来了。
最深刻的印象游人很多,香火很旺,商业气息很浓。总之,没什么太大感觉。
相比京都大大小小的寺院,浅草寺的商业气息太过浓厚,少了一丝寺院本应有的宁静和禅意。

浅草寺的樱花,就是进了雷门,到小舟町前的那几课樱花树最为美丽。
一阵春风将树上的樱花吹落,樱花的花瓣在寺院中飞舞,体会到另一种美。
就像下面这张图。
我最喜欢的一张樱花雨,镇楼~

其它各个角度的樱花照片

其实天是阴的,全景看着不如局部的色彩好。在东京看樱花的这几天每天都是阴天,稍有些小郁闷。

说完樱花,开始流水帐记录。先和雷门合个影,纯粹到此一游照

进了雷门,一条直路通向正殿,路两边各种小商品店,人乌泱乌泱的。

小店卖各种旅游纪念品,质量一般

这家人形烧专卖店。人气也是相当火爆。其实说白了跟国内街边摊卖得竹轮烧之类的,原理一样,味道上也没差那么多。区别就在于这家模具种类丰富,形状可爱,而已。。。。现在还记得,红豆口味有点过于甜了。好吧,和日本的和果子一个路数。。。。

吶,这个是浅草寺五重塔的造型。卖相还是不错的,味道真心只能说一般

摇个签,一两百日元好像

到浅草寺有个习俗,将香烟扑到脑袋和身上,能够带来健康和好运。

五重寺边上的广场有一家伊藤园,免费供游人休息喝茶。话说自从去日本喝习惯了茶饮料,现在去7-11,基本只拿伊藤园的各种茶了。

寺院一景

插一句,自从被朝五晚九中山P的和尚Cosplay帅一脸后,一直想去剧中的一桥寺去看看。剧中的一桥寺就在东京铁塔边上,一直以为这个寺庙是真实存在的,还想在这次去东京的时候去看看,后来一查,发现取景地是在埼玉县的能仁寺。
PS:游记里传剧照,这样真的好嘛 -_-

1.1.5 千鸟渊

千鸟渊,皇居的护城河之一,在护城河两岸栽种了很多樱花树。来这里可以看到河岸两旁樱花盛开的美景。奈何当日实在走不动了,只走了一小段千鸟渊的路线,没看到千鸟渊的经典美景。值得一提的是粉红色的樱花和黄色的油菜花的色彩相互辉映,错落有致。
在这里,一边随着河边漫步,一边欣赏千鸟渊樱花的美景,好不惬意。

皇居旁栽种的樱花树,非常高大,特意到树下合影。

护城河旁的盛开的樱花

护城河旁千鸟渊公园的人行步道。

粉红色的樱花与黄色的油菜花

1.1.6 播磨坂

播磨坂,好像去这里赏樱的人不多。马蜂窝上连这个景点都没搜到,手工建一个先。
播磨坂是一条笔直的上下坡马路,路两旁载满了樱花树,也是很多日剧的取景地(百度说的,楼主也不知道哪些日剧在这里取景)
相较于之前说的那些地方,这里透出的是浓浓的生活气息,在这里赏樱,心情格外放松。
下面这张,是不是有日剧的feel

从地铁出来步行播磨坂的路上,路过的是一片居民区,非常喜欢这样安静祥和的感觉。

1.1.7 鹤冈八幡宫

鹤冈八幡宫在离东京不远的镰仓市,是平安时代末期源氏家族初设,后由镰仓幕府首任将军源赖朝改建于此地八幡神社。
战国时期的越后之龙上杉谦信也是在此正式继承关东管领之位的,才由长尾景虎得赐“上杉”的家姓,自此开始了和甲斐战神武田信玄相爱相杀的一生
其实扯了这么多,要是没有灌篮高手OP中晴子和樱木在铁道前相遇的那一幕,估计也不会有兴致来镰仓到此一游,囧rz
镰仓,就是为了到湘南海岸向灌篮高手致敬啊!好像又扯远了,关于镰仓,后面会再细说。
鹤岗八幡宫的樱花个人还是非常推荐的。做JR镰仓站下车,顺着小町通一路走过去就到了。

镰仓呆到一整天都在下小雨

鹤岗八幡宫地图

到了鹤岗八幡宫后基本没怎么去神社参观,主要把时间都花在了逛庭院和赏樱上。鹤岗八幡宫因为庭院中有了人工湖环绕,赏樱的景致又会有些不同。

湖边的樱花树的树尖几乎可以垂到湖面

身边的游人人来人往,我兀自站在桥上望着对岸的樱花

园林一角

JK装扮,冷得已经不行了

冻的强颜欢笑

1.1.8 代代木公园

代代木公园就在涩谷原宿表参道一代,挨着明治神宫。代代木公园的樱花在国内没有上野公园那么出名,公园里人也相对少些,多了一些赏樱的气氛。代代木公园的樱花说实话景色还是不错的,值得一看。
非常喜欢下面的这条小路,拍了好多张,可惜天气不好,没拍出效果。话说每次去东京都是阴天和下雨来迎接我们,就没看到过晴天的樱花。

滴着水的樱花花瓣,近距离欣赏下

在雨中独自走在这条樱花树下的小路上,没有人群的熙熙攘攘

代代木公园里赏樱打地铺的日本人,带的盒饭便当。

樱花树下

天空下起来蒙蒙细雨,却挡不住人们赏樱聚会的热情。

和新宿御苑一样,代代木公园的中心也有一大片空场,周围被粗大的樱花树包围。

公园一角,也有水系

我是有多爱拍这条小径啊

1.2 红叶

在霓虹能和春之樱花齐名的,就是秋之红叶了。
“从古代起,日本人就把秋天看红叶叫做“红叶狩”。狩,狩猎。在日本人眼里,红叶有点儿像一头毛色华丽的野兽,当它嗅到一丝秋天的气息,就会以平均每天27公里的速度从北到南跑遍全日本,仅需50天左右,就能把这个狭长的岛国笼罩在它的影子里。人们不得不像猎人一样,扛着相机追寻它的足迹。从古代开始,这样的狩猎活动就得到了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的疯狂追捧,其热烈程度不亚于日本球迷对国家队的拥戴。以至于每年初秋,日本气象局总要在红叶开始变红之前,郑重其事地向全国发布“红叶前线”,也就是“红叶变红时刻表”。”——摘自度娘百科。

如果用一个形容词来描述日本红叶给人的感觉到话,那就是精致。和美加拿大驾车行驶在洲际高速时,周围漫山遍野的枫叶那种壮阔的自然风光感觉完全不同,日本的红叶更多的是几棵枫树和寺院、园林的景致结合起来,给人营造出一种古朴、宁静的感觉。

和每年的樱花前线一样,到了秋天,日本气象局也会制作一张全日本红叶前线图,标出各地最佳的赏红叶时间。
和樱花前线由南向北推进正相反,红叶前线的方向是自北向南。

虽然可能会觉得没有创意或者太大众,但还是要说,日本赏红叶第一处还是非京都莫属。在这里,既有大大小小的寺院中的园林式红叶景观,也有像岚山、比睿山这种满山红叶的自然景观。

“人生五十年,如梦亦如幻”。人生如此,一座城池亦如此。古朴的京都城在红叶的映衬下,显现出这座从平安时代开始,直到幕府末期的日本政治、文化中心所透出的那股历史底蕴。曾经喧闹、辉煌的京都城,如今也只是附属在那个喧嚣浮华的大都市大阪旁,兀自静静的伫立着,平静的度过属于自己的每一天。

在秋天红叶季漫步在京都的寺院和街头巷尾,总会有种时光穿越,重返过去的感觉。在这里,仿佛看到了信长公从尾张一路上洛到京都后,雄心壮志未酬最后却命陨本能寺的场景,又好像花见小路或者二年扳三年扳的大街上,新选组和维新志士在月黑风高晚上的刀光剑影就发生在昨晚。。。

京都赏红叶基本分两大类:
1.寺院的红叶
2.山上的红叶

一般来说,山上的红叶见倾的时间比较早,基本上岚山或比睿山的红叶落了大部分后,市区寺院里的红叶开的正好。所以如果想去赏山景的红叶的话,最好提前一周到半个月去京都为佳。我们这次去的时候正好是寺院红叶见倾,所以山上的红叶基本上没怎么看到。

京都的寺院大大小小上百所,大寺院和小寺院的差别还是挺大的。
大的寺院会有自己的表参道(常寂光寺、奈良春日大社等等),寺里的禅院、书房、庭院等功能区域相对独立,整体感觉很大气。
小的寺院更像是私家小别墅,几栋房屋把不大的庭院围起,景观布置比较精巧(圆光寺、诗仙堂)。

1.2.1 东福寺

京都赏樱人气相当高的景点。也是去京都赏红叶的所有景点中游人最多的地方。
官网:http://www.tofukuji.jp/ 介绍了东福寺的一些历史和相关介绍。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
引官网上一张东福寺地图

东福寺位于京都市区,离火车站不远。东福寺是个大寺院,院内的园林景观也古朴大气。
由于东福寺是京都赏红叶的人气经典(个人感觉基本No.1),所以人也是相当多。一大早还没开门,队伍就已经从日下门快排到月下门那里了。
由于时间原因,这次去东福寺游览的时间不是很长,所以基本上就在通天桥附近转了转。洗玉渊附近的红叶开的正盛,景色也是绝赞。

东福寺的大气,从进入正门前的长廊向寺院一窥便能够感受到。(从卧云桥望向通天桥)

通天桥下的洗玉渊,溪水载着两岸树上飘落的红叶,缓缓的流动着。

红叶见倾

溪水潺潺

庭院中的红叶树

从通天桥望向对面的月下门。那些人是在排队准备入寺游览的人。。。。

全景

实在受不了人挤人,东福寺匆匆赏完红叶就出来了。
回程路上,善慧院门口的一缕红叶

退耕庵大门口,庭院已封。内部的庭院布置的很精致。

1.2.2 天龙寺

此次在岚山景区游览的的三大寺院,天龙寺,常寂光寺和宝严院,可以说是各有特点。
名气最大的无疑是天龙寺,在这三处寺院里它的游人最多。
天龙寺一看就是属于香火很旺的那种,各类供奉和参拜的设施都相当上档次,园林景致布置的也很精致。
天龙寺属于绝对要来游览的地方,但个人感觉并不太适合赏红叶。天龙寺和东福寺不同,天龙寺里都是那种步行道周围布置的园林,没有大片游人无法进入的红叶观赏区,人一多了非常影响游览观赏,其次天龙寺里的湖对面的红叶景观也只能说一般。与其秋天来人挤人赏红叶,倒是觉得夏天的天龙寺更适合漫步游览。

这次来京都赏红叶的几天,好像只有天龙寺这天是晴天。
八幡社里被红叶包围的小塔,园林一景

天龙寺内

这个应该是边上八幡社,枯山水庭院。现在但凡京都的寺院都要搞一搞枯山水,一拥而上的感觉。看一两次还新鲜些,每个庭院都这么搞,就没意思了。

应该是天龙寺外的松严寺或者慈济院,记不太清了。

天龙寺内,和红叶和小牌子合个影

RX1R拍完了,换5d2再拍一张。。。

我是有多么喜欢这个小牌子和后面的红叶哈哈

在筛月精进料理前合个影,因为需要预约所以没进去吃。筛月料理是全素餐,开始以为在天龙寺内价格一定不菲,后来在官查了下价格还好。

龍寺直營素餐館“篩月”
四季風景各異的知名素餐館
在此體驗鐮倉時代和禪宗一起從中國傳入的素餐。
素餐
素餐是為體會禪宗的修行之一“食”之理念與大自然和諧產生的精神自由完成的烹飪法,是通過嚴格挑選四季不同的新鮮食材傾心調整的口味,是以蔬菜、山菜、野草、海草類為主,不使用任何動物性食材而十分益于健康的烹飪之道。
* 素餐館“篩月”是直營的素餐館
” ——————摘自天龙寺官网

把菜单截了个图,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尝尝。

红叶期间乌泱乌泱的人啊。。。。。
根本没法拍全景

来赏红叶的日本高中生

为啥说我更喜欢夏天的天龙寺。。。
请看下面这张,顿时舒爽了不少

同一景色秋夏对比。

夏日天龙寺漫步。
话说还是喜欢胶片的感觉。浓浓夏天的味道

没有嘈杂的声音,静静的坐在小方丈室望向曹元池

天龙寺挨着岚山的竹林,从北门出去就是竹林小径。寺院内也能看到成片的竹林。

1.2.3 宝严院

从天龙寺出来向西走不远处就是宝严院。
与天龙寺这种肃穆的寺院气息不同,宝严院更像是一座充满了人文气息的山水庭院。院中假山流水和红叶景致错落有致,甚至还有面对着这一切美景的书院。秋天红叶全部红透的时候来这里赏红叶绝对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坐在书院中望着整个庭院的浓浓秋色,感觉整个人都融入在了其中。

阳光洒在门前的红叶上,当时就被这样的景色迷住了

夕阳、树影、青苔、红叶,不同的颜色交错在了一起

这个就是宝严院中的那个书院。进去要单独再收费,不过坐在里面面向整个庭院,夕阳下欣赏着这样的美景,也是值得的。

坐在这里,面对着庭院的景色,感觉整个人都被融化了。

从外面看向书院,被层层叠叠的红叶包围

书院前的一缕溪流

1.2.4 常寂光寺

常寂光寺位于岚山景区,距离天龙寺、宝严院不远,从天龙寺出来,步行20分钟即可到达。
与天龙寺不同,常寂光寺坐落在半山腰上,走过正门后要走上长长的阶梯才能到达正殿。常寂光寺的正门前的红叶见倾时会把门顶完全覆盖,层峦叠嶂的感觉。秋天的常寂光寺给人感觉非常宁静,是个非常值得推荐的赏红叶之地。

从天龙寺到常寂光死途中的竹林,夕阳穿过竹林透出一缕阳光

正门处前的迎宾红叶

走过正门向回望去,层层叠叠的红叶树将寺院围了起来。

山坡上的红叶树,这时候也基本上都红了

红叶树下的苔藓

竹林和红叶的交错

非常喜欢常寂光寺的路旁小灯笼

落叶

穿着和服照相的姑娘,原以为是日本姑娘,后来一开口发现是同胞。两个人用手机和自拍杆拍拍照留念。

路上撒落的一地红叶

1.2.5 圆光寺

圆光寺在从比睿山电铁下来,坐落在一片居民区的地方。圆光寺很小,院子里围了一圈红叶,有时间的话可以来溜达溜达,时间紧就算了。个人觉得景致一般,不是非常推荐

一进门摆的枯山水,已经是现在京都寺院的流行装饰了

一对幸福的小情侣

基本上所有的照片,就是在这么大的一个小院子里拍的。

1.2.6 诗仙堂

诗仙堂离圆光寺很近,走路大概不到10分钟。
下面这张是在电铁上的宣传页,我想说,宣传页里都是骗人的。。。。。和现场观感差太多了

整个诗仙堂就是个极其小的小书院,里面几颗红叶树加上修剪好的圆圆的松树,然后就没啥东西了。即使这样,游人也还是很多,如果不是时间实在很闲,不推荐来这里

不大的地方也是人挤人

从对面再拍一张

离开的时候,已经天色渐晚了。

1.2.7 京都其他地区

除了京都市区和近郊的那些赏红叶的景点,其实京都附近山上的红叶也是很值得去的。
岚山红叶自不必说,夏天去的时候游人很少,红叶季的时候根本订不上票,于是索性我们也就没去岚山游览。
除了岚山,比睿山电铁尽头的鞍马山上的鞍马寺和更远一些的贵船神社都是很不错的游览景点。尤其是鬼船神社,第一眼就被它的广告吸引了。无奈,由于山上气温低,所以红叶开的比较早,基本京都市内红叶见倾的时候,那些寺院的红叶基本已经掉的差不多了。
鞍马寺就是这样,还没进门看到红叶基本已经落的差不多了,探头看进去,寺院内的树都已经光秃秃了,顿时也就没了兴趣。
当时去的鞍马寺时,叶子基本已经掉光了。于是连鞍马寺的正门都没照,就走了。。。。

下面的几幅图,都是从网上找到的贵船神社的图片,看起来就很美!可惜没找到红叶季的图片,那是更美的啊!贵船神社是一定会在去一次的,等着我。

1.3 雪

说到雪,那就不得不提到北海道。这个在日本偏居一隅的地方,却有着日本最为壮美的自然风光和最美的雪景。北海道的雪量大,雪质却很柔软,北海道西部二世古和留寿都地带所特有的粉雪,是全世界滑雪爱好者的圣地。北海道虽然雪量大,但冬天的体感温度并不低,说实话,二月走在札幌的路上,并不觉得比北京寒冷。
    当时去北海道是跟团,所以基本上沿袭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传统”,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单独行动,只是在景点拍了些照片。但即使这样,我也不由自主的爱上了北海道的雪,发誓将来还会来到这里再去看看。
    北海道的雪,我最喜欢这一张。当时坐在旅游团大巴去往札幌的路上,夕阳染红了天边的颜色,道路两边是扫开的雪堆,一片静谧祥和的景色。好想时间停止在这一刻。

夜里漫步在札幌的街道,虽然周围都被厚厚的白雪覆盖,但是其实一点也不觉得冷。

1.3.1 支笏湖

支笏湖,在日本北海道的西南部,位于在千岁市的西端。由于火山的原因,支笏湖也是一个常年不冻湖。个人觉得支笏湖的雪景还是非常美的,值得来看看。

整个湖坐落在山间,即使在冬天,湖水也不会被冻住。

拿起我的小白,继续拍景

别看姿势摆成这样,湖边的风还是挺大的,温度很低,看一阵子就可以撤离

在湖岸边,每年一度的冰祭活动,有冰雕,冰滑梯等等,地方不大很小巧,和我们大哈尔滨的冰雪世界是比不了的。

挂在冰洞里的小冰珠,很美

OK,撤退

1.3.2 洞爷湖

洞爷湖的景色相比支笏湖又壮丽了不少。可惜跟团只在展望台上逗留了片刻便走了,没来得及多领略它的美。

2. 美食

除了美景,去日本最大的体验非美食莫属。日本人对美食的那种孜孜不倦追求,在世界上都算得上是屈指可数。“匠心”这两个字在日本的美食上可以说是得到了完美的体现,无论是从菜品外观的精致程度,到食材的选择,还是调味的搭配,无一不体现出了那种追求极致,一丝不苟的感觉。
   而且日本也非常注意他们在饮食文化上的宣传和输出。最早的记忆就是小时候看的动画《中华小当家》,前几年火到不行的《孤独的美食家》和《深夜食堂》也是每季必看,去年上映的小清新的《小森林》,还有现在还在连载的《食戟之灵》、《美食的俘虏》、《侠饭》、《约饭》,甚至还有木下妹子没事就在那拿起一大碗开始直播。。。这些都是看过的就已经罗列了一大堆,还有那些大名鼎鼎但没看过的《料理仙姬》啊,《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啊之类的,多的已经数不过来了。。。。。。
    每次去日本,都要好好的盘算好去吃什么,逐渐对日本料理算是有了些基本的认识。日本料理自然也不是只有寿司刺身和拉面,好在国内的日料馆子也越来越专业了,无论是种类和水平也越来越向日本看齐了,甚为欣慰。

一直觉得侠饭、深夜食堂和孤独的美食家这三部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囧rz。。。。侠饭里的大叔从柳刃组退役了以后,在新宿开了一家深夜食堂,而井之头大叔虽然看起来是做百货生意的,白天虽然穿梭在小巷子里找吃的,但是一到晚上就变身为XX组的组长,经常光顾前辈的深夜食堂。。。。。。。。好吧脑洞有点大。
    不过不得不再安利一下,真的很好看啊,尤其是在吃饭的时候,食欲倍增

小森林的女主还是很PP的,还有就是她每次盛饭的碗和盘子从来不重样,而且一看就是高档货,和住宅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恩,药王就不用多介绍了吧,妈妈你真的要听我解释一下系列

2.1 拉面

说起日式拉面,绝大部分人都不会陌生。国内的各类日式馆子里都能见到它的身影。不过在国内楼主每次去那些日料馆或者居酒屋,好像主要都是吃生鱼片,寿司、各类烧烤甚至是小吃,点餐的时候永远都翻不到菜单的最后几页主食的那部分。如果不是特别饿,一般都不会去特意点拉面或是盖饭。而且国内的一般性日料馆,对拉面的制作也并不十分重视,拉面水平可以说是以泪洗面。甚至在那些以拉面主打的馆子(就拿芳草地某家日本的拉面连锁店来说)都只能说水准还可以,但是比起本土,还是差了不少。
      回想起来,在日本的拉面吃的最多的就是豚骨拉面,以猪骨汤为汤底,味道相当浓厚。但其实日本拉面细分的分类还是不少。在此安利大家企鹅吃喝指南的一篇日式拉面科普文章,结合自身的不断实践,作为吃货一枚可以对日式拉面能有更深刻的理解。
《吃一碗“真正的日本拉面”|全方位解构日本拉面》
借用文章里的一张图来对日式拉面进行一个大致的分类,可以一目了然。

在国内大名鼎鼎的像博多一幸舍、一兰拉面、一风堂拉面之类的,都是博多拉面的派系,汤底是猪骨熬制(可能会加鸡骨或鸡肉),汤底味道相当浓郁,佐以盐味调料,再加上经典的叉烧和配菜,味道绝赞!豚骨拉面刚开始吃味道很香,但是吃多了会感觉有些腻。
叉烧作为拉面的灵魂,也是检验一道拉面成败的关键,叉烧一定要做到肥而不腻,口感绵软但不烂。基本上上述的连锁拉面馆的品质都是很有保障的。

一风堂拉面
当时逛完浅草寺后肚子饿的不行了,同行的伙伴要吃拉面,于是搜到附近的一家一风堂。进去要了一碗招牌拉面和一盘煎饺。味道其实还不错,不过比起其它几家还是略逊。
推荐度:****
大众点评:http://www.dianping.com/shop/8272394

一兰拉面
第二次去东京的时候住在新桥,一兰拉面就在住宿的楼下。一大早10点多过去的时候还没开店,他家是在地下2层,但是就算这样,前面也已经不少人在排队了。店面不大,10个座位左右,有意思的是他家作为感觉和网吧似的,每个人一个小格子间,前面是蒙上的,上菜的时候把拉面端上来。一兰拉面除了招牌拉面之外,还有抹茶豆腐的小甜点比较有意思。总体而言,味道很好。
推荐度:*****
大众点评:http://www.dianping.com/shop/17220852

抹茶豆腐

博多一幸舍
京都的拉面小路吃的这一家,人满为患啊,排队大概等了半个小时才进去。博多一幸舍的汤底感觉是吃过的最浓厚的一家了,他家的招牌是黑猪骨汤拉面,看起来相当重口。整体味道确实很美味,但也很重,偶尔吃一次还不错,天天吃的话真心扛不住,太腻了。。。。他家还有唐扬鸡块做招牌,味道也很不错,推荐。
在此再吐槽一下,国内和日本的博多一幸舍,完全不是一个味道,国内吃的差点吃吐,吃完之后胃里相当不舒服,丝毫不夸张。
推荐度:****
大众点评:http://www.dianping.com/shop/5604604

说到京都拉面小路,多提一句,拉面小路里面有八家拉面馆,各自代表了地区特色的拉面。楼主只吃过两家,一家是博多一幸舍,另一家是ますたに。想集邮的同学们大可不必了,因为这里的拉面馆更新换代很快的,楼主夏天来的时候的八家面馆,等到秋天的时候就已经换了两家了。。。。。说实话吃过的两家味道感觉没差太多,都是那个味。
左边往下数第二个,贴的是New Open,就是新开的店。。。。

ますたに
第一次来京都的时候到拉面小路吃拉面,各家人排队都是超级多,就他家门口冷冷清清的,当时实在太饿等不及,就像快点吃上,于是就选择了这家。这家号称京都背脂拉面鼻祖,招牌上写着“昭和二十三年创业,京都老铺拉面”。看到这里就想到寿岳章子在《喜乐京都》的书里还曾调侃过,若是在东京,昭和年代创业的铺子,东京人都会怀着敬意去看待这家百年老铺,不过放在京都,好像京都人民造就习惯了从昭和时代一直创立至今的那些老铺,京都的古朴由此也可见一斑。
他家的拉面招牌是鸡骨汤底的背脂酱油系拉面,所谓背脂,就是猪板油,把猪板油在汤锅里炖酥炖烂,然后在成品拉面上浇上一勺,能够极大地增加拉面的肉香。说实话,楼主吃的时候和豚骨汤拉面的味道吃不出太大区别。虽然他家当时人最少,但是招牌拉面的味道还是很赞的。悲剧的是,拉面的照片当时没拿相机照,手机的照片被删掉了,Orz。只拍了门头的照片,好吧。。。。
推荐度:*****
大众点评:http://www.dianping.com/shop/8114182

实际上,京都的拉面小路的称谓我觉得其实并不太合适,位于京都JR站的伊势丹百货11F的拉面小路,我觉得叫做“拉面大食代”似乎更加贴切一些。。。。。
当然,所谓的拉面小路并不是只有京都才有。比如札幌,也有著名的拉面一条街(我觉得这个叫小路倒是挺合适)。人气虽然远比不上京都,但是拉面味道却一点都不逊色。

悲剧的大众点评竟然没有搜到札幌。。。。好吧,TA和Tabelog里找馆子实在麻烦,时间太久也不记得具体在拉面横丁哪家吃的了,不过在札幌吃的那次拉面,明显里面没有放猪汤或是猪油,应该是鸡骨汤底,汤头清爽可口,虽然配菜看起来也有些寒酸,不过味道确实非常好吃。

可以看到汤底很轻,他家主要靠盐和味增调味。

哦依稀

日本,除了满大街的豚骨拉面,建议可以尝尝其他味道的拉面,别有一番风味。毕竟每次都吃豚骨汤,也会腻啊。

2.2 丼

丼就是盖饭。日本的丼基本上覆盖了各种各样风格的丼,从海鲜刺身到炸物甚至山葵(大名鼎鼎的Wasabi)都能做成丼,范围实在太广泛。
其实丼作为平民日常餐桌上的主要食物,谈不上精致和档次,尝的是那种虽然平淡却幸福味道。一边吃着,脑海里浮现出某天早起的时候,母亲在厨房为自己做了一碗美味的亲子丼的场景,满满的幸福感。

食戟之灵中的A5和牛丼。A5牛肉是尝过了,不过这个A5和牛丼真的是没地方会卖吧。。。。

孤独的美食家里出现的丼,截了两张。鳗鱼饭和山葵丼。。。。记得那个山葵丼其实是在伊豆拍的,,特别好奇到底能达到什么味道,下次去伊豆半岛旅游的时候,一定要去那家尝尝。

海鲜丼
基本上是刺身、鱼籽和海胆配上芥末和酱油盖饭。成败的关键就在于海鲜的新鲜程度和口感味道。经典传统的是海鲜三色丼(鱼籽、海胆和三文鱼或金枪鱼,三种食材三个颜色),或者叫海鲜亲子丼(鱼肉和鱼籽所谓亲子),当然还有其它的各种由此发展的海鲜丼,比如下面这张在北海道的路边摊上看到的,各类海鲜丼,非常有食欲。

函館ビヤホール
位于函馆金森仓库,下面这张海鲜丼,虽然卖相看起来好像没有筑地那家的卖相好,但是海胆和鱼籽的味道非常鲜美,坐落在函馆金森仓库星巴克附近,窗外就是函馆码头的雪景,餐厅的装饰精致讲究,非常推荐。
坐标:函馆
推荐度:****
Tabelog:http://tabelog.com/cn/hokkaido/A0105/A010501/1000344/

回想起来,我特别喜欢他家的店内装饰。浓浓的日式西洋风格。

窗外就是码头的雪景

築地 すし一番(築地場外市場中央店)
日本吃过的另一顿海鲜丼,就是在大名鼎鼎的筑地市场吃的。看下面那张三色丼,卖相不错吧,但是!特!别!难!吃!必须强调一下,就算是在筑地市场,也不是家家的生鲜味道都很鲜美的。这家的海鲜丼,就是一个字,坑!大写的坑!海鲜的品质明显不行,海胆甚至有些发苦。入口的口感照函馆差了好几条街。当时我们在筑地逛了半天看这家人很多,门头也不错才进去的,点了寿司(后面说到寿司的时候上图)和海鲜丼,没想到和想象的差距太大了。寿司还算过得去,但是海鲜丼只能有一颗星的评价。
推荐度:*
大众点评:http://www.dianping.com/shop/8349143

看着觉得厨师们也都挺专业的,怎么做出来的菜品那么令人失望呢

亲子丼
    刚才提到的海鲜亲子丼是鱼肉和鱼籽,普通的亲子丼是鸡肉和鸡蛋混合在一起的盖饭。鸡蛋一般不是全熟,蛋黄的液体覆盖煎蛋和肌肉混合酱油和大葱佐以调味。亲子丼的肌肉肉质和鸡蛋半熟的程度拿捏比较重要。如果鸡蛋过熟蛋黄液流出的少,鸡肉和鸡蛋会处于分离的状态,整个亲子丼的整体性就会大打折扣。鸡肉一般选择鸡腿肉,肉质有弹性,会提升整体的口感。

こけこっこ
他家的招牌是烧鸟,不过亲子丼做到也相当不错。在日本吃过唯一的一次亲子丼,在京都JR站的伊势丹的顶层,值得推荐。
推荐度:****
大众点评:http://www.dianping.com/shop/8169532

猪排饭
猪排饭在日本也是常见的一种丼。不过楼主倒是对猪排饭一直感觉比较一般,可能是由于炸猪排实在是太油,而配的酱汁口味也比较重。
作为炸猪排的猪肉,一般选用的是猪的里脊或外脊。看到知乎上有人说外脊肉的炸猪排是经典款,不知道事实是不是这样。楼主倒是外脊和里脊的炸猪排都点了,相对于外脊肉更加明显的“柴”的口感,楼主觉得还是里脊炸猪排更美味一些,当然,里脊肉版本的炸猪排也更贵,一分钱一分货。
我觉得国内的胜博殿之类的炸猪排水准其实已经完全可以和日本媲美了,想吃猪排饭的同学们完全可以在国内解馋哈。

想对猪排饭有更深入了解的朋友,安利一下知乎链接,有详细介绍
《一碗绝妙的猪排饭的标准是什么?》

日本吃的猪排饭是大名鼎鼎的和幸,作为全国连锁的知名猪排饭快餐店,水准必然是有保障的。在名古屋机场候机的时候吃的他家炸猪排,专门点的限量的炸里脊。现在和幸也开到国内的几家城市了,大家也有口福了。
坐标: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
推荐度:****
Tabelog:http://tabelog.com/cn/aichi/A2304/A230402/23026031/
看来大众点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日本名古屋的馆子就已经不全成这个样子了

鳗鱼丼
一提起鳗鱼饭最先想到的就是名侦探柯南里的元太,那可真是鳗鱼饭的死忠粉。鳗鱼不同季节肥瘦差异不同,一般秋冬季的鳗鱼比较肥美,而夏季的时候相对就会清瘦一些。鳗鱼饭最常见的就是蒲烧,烤好的鳗鱼上面会刷一层蒲烧的酱汁。
说起鳗鱼饭,东京一星米其林的“鳗鱼之神”的五代目野田岩(我都好奇怎么什么都封神,是不是都是国内给封的,寿司之神,天妇罗之神,有点过了)很有名,就在“寿司之神”对面,也不知道这两位神见了面都聊点啥。他家一直想去拔草,目前看以后机会还很多。就先列在名单上。
东京吃的鳗鱼饭是在新宿伊势丹顶楼的宫川本廛(为什么每次都选伊势丹顶楼吃饭,因为逛街完了总的找地方就餐,这么多次在日本吃饭的经验表明,开在伊势丹这种大商场里面的馆子,菜品都是有质量保证的)

他家的鳗鱼饭,主要分为蒲烧和烤鳗鱼两种,分别点了一份,风味各有不同。相比较蒲烧鳗鱼厚重的酱汁味,楼主还是更喜欢烤鳗鱼的原汁原味。可能是因为季节原因,我们当时去吃的鳗鱼肉质普遍偏瘦,完全没有一点肥腻的感觉。楼主还是更喜欢入口有一些肥腻感的鳗鱼,更香一些。不过总体而言,鳗鱼饭的水准还是相当不错的。
推荐度:****
大众点评:http://www.dianping.com/shop/23350038

烤肉丼
就是把烤肉铺在盖饭上的丼,肉质当然无法和食戟之灵的A5烤牛肉丼相比了。。。不过也还是不错的。

看得出来烤肉、煎蛋和简单的蔬菜搭配,配上酱油调味,套餐中再配上味增汤和小咸菜,也是一顿不错的丼食。这家是在岚山天龙寺一出门对面的一家叫做“岚丼”的馆子吃的,顾名思义,这家主打就是丼。各种丼做的都不错,他家主打的岚丼就更有意思。

岚山丼
不得不提,这是我吃过最有意思的一次丼了。配料非常简单,鸡蛋、鱼花、姜末、海苔丝,然后就是泡饭,没有什么高级的食材。刚端上来的时候楼主甚至有些诧异,就这么一碗丼,竟然能成为店内的招牌。怀着这样的心情尝下去第一口的时候,那种感觉实在是太奇妙了。朴素的食材搭配起来,竟然有一种妙不可言的感觉。很清爽,仿佛感受到了泥土的芳香,还有家的气息。

可以看出来点的就是前两个。

推荐度:*****
Tabelog:http://tabelog.com/cn/kyoto/A2601/A260403/26024051/

2.3 好味烧(大阪烧、御好烧)

好味烧的字面意思就是“爱加什么加什么”煎饼,在日本大阪烧分为关西风御好烧(大阪烧)和广岛风御好烧(广岛烧)两种,查了查资料,大阪烧更像是煎饼的样子,而广岛烧更像炒面。楼主倒是觉得好味烧更像是日式pizza,面饼为底,什么佐料都往上加。至于味道,更像是大杂烩的感觉。
楼主吃的两顿好味烧,都是广岛风,水平却是天上地下。

东京银座三越顶楼,神户六甲道。要的普通和牡蛎风味的好味烧。味道相较于下面京都的那家,味道强了好几条街。
推荐度:****
大众点评:http://www.dianping.com/shop/66154548

在此安利一下三越百货美食官网,里面的馆子虽然还有很多没吃过,但是品质都是有保障的啊

另一家在京都JR站前的地下广场吃的。大众点评里点评数比较多,而且评价都还不错,于是选择了这家。事实证明,不能被外表欺骗!他家的好味烧看起来很美味(见下图),但是真的是好难吃!面饼口感极差,而且放了好多酱油和盐,咸的根本咽不下去。竟然能在竞争这么激烈的地方存活下来,也是个奇迹。
他家的菜单里有每日限量供应的Filet牛排,价格不贵。当时吃的时候由于好味烧是先上的,等牛排上来的时候已经不抱任何期待了,但是牛肉入嘴的那一刻,充满了感动,肉质非常软嫩,弥补了之前好味烧的心灵创伤。他家的限量牛排非常推荐,性价比极高,大大超出了楼主的预期(当时入口的一瞬感觉是有生以来到的最美味的和牛啊,当然,这是在楼主还没吃过A5和牛之前)

推荐度:好味烧* 限量牛排***** 是的差距就是这么大
大众点评:http://www.dianping.com/shop/19557414

2.4 A5和牛

日本一定要吃A5和牛!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日本牛排是楼主吃过最美味的牛排。欧洲神码意大利德国之流的就不提了,差了好几条街。就是美国牛排之都的得克萨斯,跟日本的顶级牛排比起来,也是肥美有余而精致不足。
牛肉的肉质分级,这个楼主也是从食戟之灵里学到的。好的牛肉可以用来做刺身,而差的牛肉就只能剁碎成肉馅做汉堡的肉饼了。
日本的牛肉等级分为A1-A5,对应澳洲等级是M1-M12。肉质的好坏取决于颜色、纹理、油脂分布等各个方面。一幅图点解A1-A5肉质标准(澳洲的等级划分要更细一些)

如果光看教学图片不够直观,可以看看目前国内卖的澳洲和牛M6和M9级别的西冷,对比一下差距,就会对肉质等级有一个更加直观的理解。顺便可以看看国内的和牛价格有多么坑(日本是新鲜牛肉,国内卖的都是冷冻的,水分流失很影响口感)。

很多同学一提日本和牛必提神户牛,其实在日本的和牛并不只是只有神户牛,像在日本一直处于和牛巅峰的松板牛,近江牛,都是美食家和食客的终极目标。日本的各类和牛肉质等级,可以看到其实很多品种的和牛都能够达到A5级别。

不可否认和牛作为高端料理,已经风靡到了全世界。就连美国人,都承认神户牛肉是不折不扣的“牛肉之王”,Master Chef第四季里,胖胖Graham还曾经拿出过和牛作为食材来做料理对决。当时看到的时候想起在东京饕餮的那一餐,口水忍不住往下流。

牛阉
楼主在日本吃的A5和牛,是在东京的牛阉。
牛阉就坐落在银座八町目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巷里的地下室,离我们住的新桥其实已经很近了。他家的菜单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几个套餐,A3/A5等级的牛肉套餐,有西冷和菲利可选。楼主要了一份A3套餐,一份A5套餐。鉴于楼主是菲利控,A5套餐选的菲利。其实他家的牛肉不算贵,A3一份套餐大概6000多日元,A5一份套餐10000多日元把,比起国内同等级的牛肉,真的是良心价格。最主要的是,他家牛肉都是新鲜肉啊!
推荐度:*****
大众点评:http://www.dianping.com/shop/8208131

牛阉就座落在银座的一个很不起眼的角落里,一进去之后先下楼,到地下室。门口的那束花成了一抹亮色。

内部的装修与其说是古朴,不如说是沧桑。木地板上的木质颜色都被磨下去了一层,不愧是一间有年头的老店。

作为前菜,首先上来的是和牛刺身。

第二道菜是牛肉寿司。

然后是主菜的蘸料和青菜配菜

主菜登场了!这个是A5的菲利

这块和牛是是A3的西冷。

要的Medium Rare,夹起看一下,牛肉中间还是鲜嫩的粉红色,非常漂亮。放一口到嘴里,简直入!口!即!化! 很多同学会嗤之以鼻:牛肉怎么可能会化开,楼主之前也是这么想的,但是自从尝过之后,理解了那种真的是会化开的感觉。油脂的香气在嘴里爆炸开来,美妙的无法形容。

2.5 寿司

写到这个标题的时候楼主实在感觉踌躇,因为寿司实在是太博大精深了,楼主也就抛砖引玉随便唠叨几句,不敢造次。
        寿司的种类分很多种,寿司卷、押寿司、甚至有些同学把紫菜包饭也归到寿司一类里去。好像日本的餐馆里只要是做寿司基本都是以江湖前寿司为主,很少看到寿司卷这类东西。
        楼主在日本说起来寿司也只吃了两顿,一顿是前面提到的驻地市场那家,还有一顿是米其林二星的西麻布 拓。真的是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两家寿司的水准简直是天上地下。不知道被国人捧上天去的驻地市场的那两家火爆的寿司摊大和寿司和寿司大的寿司到底有多美味,但以楼主这些年的吃货经历来看,几千块的寿司套餐,无论如何比起米其林餐厅也有一定差距的。
        但凡好一些的餐厅的寿司都是江湖前寿司,理由很简单,江湖前寿司对食材的要求更高。就好象好的牛肉用来做牛排,差的牛肉用来做肉饼一样,好的刺身用来做握寿司,差的边角余料刺身只能拿来用做寿司卷的食材。
        寿司的品质和好坏,从第一眼就能分出胜负了。米粒的饱满、紧实程度以及捏出的形状,刺身的新鲜程度,切片的刀工,刺身是否能够完全紧实的包裹住米饭,所有这些都在这贯寿司呈现在你眼前第一眼能够分辨出的差距。可以明显的对比一下两家寿司品相上的差距,说是天上地下并不夸张。

两次去东京预定寿司之神均以失败告终,不仅是二郎家,樱花季东京三星米其林寿司一家都订不上,就连二郎小儿子的那家开在六本木的二星米其林也是全部客满。无奈的问淘宝卖家店家还有哪里可以定,最后告知米其林二星西麻布拓还有位置,于是就误打误撞的来到了这里来体验一下高端寿司料理。
         当时看大众点评上几乎没什么中国人来吃,心理还有点打鼓,吃完之后只能说,简直太美味了!一次非常难忘的寿司之旅,之后会经常想起来这顿美味的寿司,绝对是艺术的享受。

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西麻布拓就在位于六本木附近的西麻布地区,餐馆位于一个不起眼的小巷子里,如果不是特意去找,是绝对是找不到它的

店面不大,吧台大概可以做8个人左右,还有几个包间。下图中没照清楚的应该是拓的主厨,不过当天不是他负责给我们捏寿司,而是他的徒弟,也就是下面那一位。

这位主厨的大弟子,是个蛮平易近人的料理师傅,捏寿司的时候神情一丝不苟,捏好后端给我们的时候又会笑容可掬的拿出本子向我们介绍这道寿司的食材使用什么鱼肉做的,小师傅长的其实也挺帅的哈
小哥握寿司的手法是用两根指头按压的方式,达到刺身和米饭的完美包裹的效果。寿司的成品非常有艺术感。

恩,就是这本图鉴,小师傅每端上来一道料理都会翻出书来告诉我们具体是用什么鱼的刺身做的。

其中一道,用的就是金鲷鱼做的,下面的图就是它的图鉴。

扇贝刺身,肉质甘甜可口,楼主表示长这么大头一回吃到这么美味的扇贝。

这次的寿司套餐里师傅让我们尝到了两道海胆。下面这道是青森县产海胆,入口给人一种凛冽的清凉感,整个味蕾都好像被经过了青森县的山泉冲刷过一般的舒爽。

下面这道则是北海道产海胆,不同于青森产的海胆,北海道海南更多的是甜,甜到甚至有些发腻的口感,让我想起来法式甜品的感觉。

西麻布 拓
非常值得品尝到寿司盛宴,整体气氛还算轻松。
推荐度:*****
大众点评:http://www.dianping.com/shop/3100444

2.6 天妇罗

和东京遍地的星级米其林寿司店不同,说起天妇罗,大家肯定第一反应就会提起“天妇罗之神”早已女哲哉,如果再加上一家,也就是东京的那家二星米其林近藤天妇罗了。

我的女神!!!!又写游记了啦!

2016-03-18 10:49

但是我的女神~~每次更新的都比较慢哈哈哈

2016-03-18 10:50

继续追,大赞!

2016-03-18 15:45

好游记!!快快更新意大利的游记吧!!

2016-03-19 00:31

女神

2016-03-19 15:3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21 01:01

2016-03-21 10:3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3-18 10:50:41 的回复:

但是我的女神~~每次更新的都比较慢哈哈哈

回复zwxjerry:谢谢关注!后续将努力更新~

2016-03-26 16:01

我是来点赞的~~~

2016-03-29 18:31

引用 诺诺砣 发表于 2016-03-26 16:01:51 的贴子:

谢谢关注!后续将努力更新~

我在等你中~哈哈最近看了好樱花的游记啊!

2016-04-07 17:19

引用 掌上风云 发表于 2016-03-29 18:31:42 的回复:

我是来点赞的~~~

回复掌上风云:谢谢哦!努力更新中

2016-04-14 23:11

蚂蜂应该请楼主做代言人了,颜值好高,赞!

2016-05-23 15:49

好长时间没有上来马蜂窝,看到你的帖子,依然会觉得景美人美,也继续祝福你和C同学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