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一个人的朝圣(2.19-2.21)

Jia~ (朝阳) LV.8
2016-03-16 23:14 1196/27
  • 出发时间/2016-02-1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正月里的某天,
我要计划去五台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送给25周岁生日的纪念,一次一个人的朝圣。

关于行走

这次五台山之朝拜的一个主要动因是因为今年看了蕾秋·乔伊斯的《一个人的朝圣》,虽至今未看完结,但是看过一半你就会有行走的冲动了。
       “你还以为走路是世上最简单的事情呢?只不过是把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前面。但我一直很惊讶这些原本是本能的事情实际上做起来有多困难。而吃,吃也是一样的,有些人吃起东西来可困难了。说话也是。还有爱。这些东西都可以很难。”
       “哈罗德(男主角)相信自己的旅程真正开始了。他还以为在决定向贝里克郡进发的那一刻就开始了,现在才发现当初的自己多么天真。有些事情可以有好几个起点,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开始。有时候你以为自己已经展开了新的一页,实际上却可能只是重复以前的步伐。”
       看到这两句话后,我立马就被迷住了,只觉得写的真好,但其中的深意好像自己也无法彻底看透。
       但我的脚步,已经在此刻“蠢蠢欲迈”了~~

关于一个人

这一辈子,你有没有过自己一个人的旅行?我觉得,如果没有,那将是终身遗憾。一个人的旅行,不带有任何目的性,你会看到最真实的自己,你也将最深刻地去体会这个真实的世界。
       没有太多可以让自己任性的时间了,所以,如果你想做什么,就立即去做吧,别给自己留更多遗憾。

出发(北京—五台山)

最常见的交通方式有三种:1.开车自驾,但冬天要尤为注意是否有安防滑链或雪地胎,一旦下雪,山路险峻,极易封路;2.火车,去五台山的车次很少,大部分人都选择从北京前往,K601(22:17-4:30),时间刚好,睡一晚卧铺,早上登台看日出;3.大巴,大多是从北京出发或者太原出发,旅行社居多。
       本次出行我选择的火车,下火车前,望向窗外,夜空深邃,群星闪烁,心里说不出的激动。
       下了车,跟随着人流上了大巴车,冬季从五台山火车站到台怀镇大概还得两个多小时,中途在鸿岩门经停,这也是登台的唯一之路。我去的时候正赶上前一天夜里下小雪,只要有雪,就是可能封山的危险信号。可能快到正月十五了当时我们人数较多,五六辆大巴车装的满满的,大巴车不得不尝试进山。果不其然,我们被积雪堵在半路上了!然后,部分丁壮游客们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和7级大风,铲雪,推车,再铲雪,再推车。大概半个小时的努力,我们终于开辟出来一条勉强行进的路。一路都在默默祈祷平安,望向窗外,即是万丈深渊。

铲雪推车期间我们在车里焦急又不得不耐心的等待,我用手化开了窗户上的一块小洞,在行车中记录下了日出的开始。

鸿岩门

本次五台之行,仅登了东台,游览了台怀镇。没有登全部台主要因为:1正月里的天气实在是恶劣,我们当时大巴一百来号人,只有20人左右选择了登台穿越,东台路上除了我本人之外我只见过2名女士,所以不得不为自己独行并登台的勇气默默点赞。2是因为自己确实身体素质有限,那20人其中有非常专业的徒步登山队,因为事先并未详细了解,以为与之前去过的很多山大同小异,因此我的行头简直业余的不能再业余了。3大多来五台山的游客都是为了拜五爷庙等出名灵验的寺庙,但往往穿越五山与请愿五爷不可兼得。登东台再返回镇里算是鱼和熊掌兼得的最佳方式了。

在鸿岩门,我们观赏了日出的尾巴。

登顶东台

拍了两张照片,手就冻的不想伸出来了,我们不到20人的队伍,开始斗志昂扬的往台上行进了。刚下过雪的正月实在是太冷,风大的几乎睁不开眼,登台又都是野路,没有石阶或是人多踏出的痕迹,所以我们三三俩俩的有些分散。不敢回头望去,俯瞰即是山崖。“冒死”拍的几张。

后来翻看自己拍的照片,一个字,值了~

story

令我终身难忘的故事来了。
       登上东台,我们在挂单室休息了片刻,不知道为什么,本来登上台顶的我状态还挺好,可这休息的片刻里我却越发的寒冷,不停的在搓手。噢对了,来时路上我在脚底、膝盖、肚脐处都贴了暖贴,此刻已几乎无用,全身都冻的透透的,作为东北人,我冷的真想回大东北暖暖。
       直到后来下山我才发现,我的手指冻伤了,右手照相的食指、中指、无名指一直处于麻木疼痛状态,直到此刻,距去五台已近一个月,我的无名指按压时候还是会略微有些麻木感。所以,冬季登台一定一定要做好防寒措施。
       从东台下山开始,我整个人就开始都不好了。因为在挂单室我一直发冷,没有及时补充能量。更何况,我从下了火车开始就水米未进,此刻能量消耗过多,出现了头晕恶心的迹象,但没有一处可以休息取暖的场所,周围只有呼啸的冷风吹透自己的身体。我已经不敢前进,更不敢下山,怕随时翻滚下去。只能不停的跺脚,慢慢的前行,让身体做工发热,也试探找个避风口。同修的人给了我一块已经冻成冰棍儿的巧克力,我那时心里好怕自己会挂掉,真的再用生命在啃咬。吃了一半,另一半硬塞到嘴里后吐了出来,头晕呕吐感那时已经愈发明显。我不能再走了,只能原地蹲下,期待巧克力赶快转发为能量。
       差不多稳定了一点儿后我们开始缓慢下山,上山容易下山难,带着晕眩,踩着雪的脚更像踩着棉了。不知道是由于害怕还是处于崩溃,我的眼睛里一直噙着泪水,模糊着看不清脚下的山路。眼泪没有流出来,可能因为太冷了怕在脸上结冰。。。我甚至还给自己打气:你不能死啊。。。现在一回想,还挺丢人的哈哈。
       真的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好心人,渡我免受更多磨难。送我巧克力的同修者看我一个人实在很危险,他放弃了接下来的穿越,陪我下山去台怀镇,还送了我暖贴驱寒。还有一位没来得及问名字的同修者,只记得他带了一顶酷酷的耐克棉帽,送了我一副备用手套,和一支登山杖。决定放弃穿越的时候心里在想着还给他手套,可身体已经没有力气说任何话了,不知他是否是感应到了,在远处回头看了看我们,但很快身影渐行渐远消失不见。

台怀镇

下了山,我们遇到一辆拉私活的车去台怀镇里,便没有等大巴。在车上,我的身体逐渐恢复到体温,巧克力的作用应该也慢慢发挥了,很快身体恢复到了正常状态。
       让我惊讶又惊喜的是,得知我的小骑士也来五台山了。我们便汇合,同游台怀镇。

台怀镇里寺庙的照片没怎么照,总觉得佛门净地还是免些打扰吧。在五爷庙排了两个小时队为家人朋友请了三个愿,据说每个人最多只能请三个。
       台怀镇里就一切平安顺利了,就是和友人拜拜逛逛吃吃。但是这里是我唯一去过的傍晚之后无处可去的地方。僧人都回家了,大半饭店都关门了,只有旅店还亮着微弱的灯光。在镇里看不到绝美的日出和日落,这也让我稍有些遗憾。

清晨的台怀镇,静谧而神圣。

来自同修者的拍摄。

所住宾馆墙上所写。

这次“冒死”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尽管并不完整和彻底,但遗憾或许是为了下次更远的到达。希望16年所有美好都能如约而至~~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17 11:54

真美!

2016-03-17 12:23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窝里转转…

2016-03-17 13:04

引用 xiaoxiao_if 发表于 2016-03-17 11:54:04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xiaoxiao_if:有呀,你想看哪的

2016-03-18 01: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7 12:23:0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3-18 01:21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7 13:04:12 的回复: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窝里转转…

回复lebo:多谢捧场~

2016-03-18 01:22

2016-03-18 20:41

地面角度拍摄效果棒棒的

2016-03-18 22:28

能感受到你的执着和勇气,为你点赞!

2016-03-19 00:51

2016-03-19 21:40

分分钟来顶

2016-03-20 01:19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3-20 01:19:08 的回复:

回复忘川:多谢捧场

2016-03-20 08:49

引用 长城好汉 发表于 2016-03-19 21:40:28 的回复:

回复长城好汉:多谢捧场

2016-03-20 08:49

引用 4662 发表于 2016-03-18 20:41:09 的回复:

回复4662:

2016-03-20 08:50

引用 阿穆尔虎 发表于 2016-03-18 22:28:51 的回复:

地面角度拍摄效果棒棒的

回复阿穆尔虎:地面角度,是专业词汇吗

2016-03-20 08:50

引用 Jia~ 发表于 2016-03-20 08:50:28 的回复:

地面角度,是专业词汇吗

回复Jia~:我习惯这么说,拍道路、脚印什么的,效果比较好

2016-03-20 19:4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21 14:53

引用 dodo_lll 发表于 2016-03-21 14:53:05 的回复:

回复dodo_lll:趁着年轻,趁着自己,趁着一切还来得及~

2016-03-22 17:08

引用 阿穆尔虎 发表于 2016-03-20 19:47:26 的回复:

我习惯这么说,拍道路、脚印什么的,效果比较好

回复阿穆尔虎:搜达斯内~

2016-03-22 17:08

2016-03-29 20:1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3-29 20:10:54 的回复:

回复K.K:多谢捧场

2016-03-30 17:10

“如果你想做什么,就立即去做吧,别给自己留更多遗憾”

2016-04-01 09:45

这本书我也看了~~~哈哈~~~景色别具特色

2016-11-01 17:23

看到这篇游记,直接放弃了我冬季登五台计划,觉得自己的装备可能还不如你,还是珍爱生命吧,谢谢楼主积德行善……

2016-11-02 10:42

引用 Snap 发表于 2016-11-02 10:42:23 的回复:

回复Snap:夏天一点问题没有,冬天还是有点危险的。不过今年登了珠峰以后,就觉得这个经历也不算啥了。😂

2016-11-02 21:21

引用 麻酱草莓 发表于 2016-11-01 17:23:05 的回复:

这本书我也看了~~~哈哈~~~景色别具特色

回复麻酱草莓:那就走起来吧!

2016-11-02 21:22

已经回来了,我也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