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出发:无锡—苏州—南京

cengjing (济南) LV.7
2016-03-16 23:36 1376/6
  • 出发时间/2016-02-24

写这篇游记,其实是为了自己,以后很难再有这种机会了,留着以后看看,毕竟时间永不会倒流。
春节前离职了,然后趁着父母还跑得动,孩子上幼儿园还可以请假,赶在正月十五以后到来的旅游淡季,去外面走走看看。

第一天,出发

提前网上预订上午8点45分济南西至无锡火车票,这时候火车票已经不紧张了,354元/人,孩子不到1米2不要票,出发时心情当然激动了。
中午十二点半左右就到了无锡,下了火车直接坐地铁转公交来到了灵山附近的古竹村,提前订的悠然居乡村民宿,挺干净的。

本以为到了长江南会很暖和,但其实跟济南差不多的,而且这边一般屋里没暖气,顶多开空调,空调还不给力,所以让我一个北方人在南方却结结实实感觉到了冷。另外这边也算是旅游景区了,古竹村建筑还是挺有江南特色的,晚上一亮灯笼满好看,就是吃的不怎么便宜,所以我们也没打算在这里吃大餐,简单的小笼包。

第二天,灵山大佛

昨天哪儿也没去,就为了今天有精力逛灵山,网上提前预订票190元,父母60以上半价,孩子1米2以下免费(体现这次旅游省钱的地方了),终于来到了盼望已久的灵山。灵山,我只能用震撼来形容。

梵宫,这是最让人叹为观止的地方,金壁辉煌,里面有吉祥颂演出,别错过时间

梵宫内有自助午餐,50元一人,就是大锅菜,吃饱没问题

大佛没照,可以台阶走到莲花座下,还可登电梯到抱佛脚处

九龙灌浴,天气晴好时一般都可以看到彩虹,释伽牟尼童身可以旋转,耳边是经声,很震撼。

灵山圣境我认为是很值得来看一看的,不管你信不信佛,这是一种文化一种信仰,而且用如此繁华的景像展现出来,让人震撼,以后也许我还会来的。

跟着地图还有其他地方可以转,比如佛学院,去的人很少,一进门三四层楼高的大佛像让人肃然起敬。

考虑到老爷子的身体,三点半我们就出来了,老爸老妈带孩子先回宾馆休息去了,我忍不住门口广告的诱惑,在灵山出口处搭免费班车来到了新建成的拈花湾。
这里要门票,50元一人,确切的说,我认为这是这次旅行中最不值得的门票了,里面都是日式建筑,很漂亮,全是卖东西的,都做的很有特色,但我奇怪的是,为什么要收门票?感觉像是我逛个商店还要买门票一样,而且还这么贵,不过拈花湾门口有旅舍,忘了叫什么,住宿可以免费逛的。

第三天,无锡鼋头渚

一早吃完早饭后就离开灵山坐89路公交来到了无锡市里,路上还可以欣赏太湖,孩子一看无边无际的太湖高喊:妈妈,看,大海!
十点左右入住无锡市里提前订的尚客优快捷酒店,房间很陈旧了,还不如灵山住的乡村民宿干净。
放下行李,门口有公交车,直达鼋头渚,就是交通方便。
鼋头渚门票105元,还不到开花的季节,门口坐上观光车,往返30一人,送到坐游船的地方,建议还是坐吧,要不走着太远。

这是不是海鸥?我分辨不出来,反正它们很聪明,一直跟着游船飞,因为有很多游客在喂它们吃的

这里有好多猫

第四天 无锡至苏州

无锡其他地方我们都没去,老爷子决定直接来苏州,所以第四天,我们吃完早饭坐火车奔苏州来了,无锡苏州动车四十分钟就到,但没想到的是,坐的那趟火车人好多啊,过道里都是人,不是已经到了淡季了吗?怎么还这么多人?不过一到苏州很多都下车了,苏州还真是个大站。
郁闷的是,本来计划一定要自助游,绝不跟团,结果刚出火车站还是听了忽悠,以低价住了个快捷酒店,代价就是要跟着一日游,而且我们连着报了两天的一日游,一天市里,一天同里古镇。
苏州的当天,住下后快中午了,知道这叫观前街,出门才发现这真是市中心啊,整条街上全是商铺,人头攒动,午餐从街上解决的,市中心的缺点就是啥都贵,快餐的性价比都很低,吃完逛观前街,老爷子早早回宾馆休息了,我带孩子继续溜达,发现建筑很苏州特色,除去人太多,街景还是很漂亮的。

无意中发现一处状元博物馆,可以免费参观,当然不能错过。

第五天 苏州园林一日游

一早就在门口等导游车,开始了苏州园林一日游,第一站,留园。

跟团游,当然少不了购物点喽,所以留园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就来到了丝织厂,丝厂出来后坐船游了下苏州的护城河。

下午参观完珍珠厂后,来到了唐寅故居。

确切的说,我对今天的行程不满意,原因也不多说了,景点只参观了一个留园和唐寅故居,唐寅故居我觉得没什么好看的,园子太小了,而且跟团游的好像人都拉这儿了,所以园子小,人还多,乱嘈嘈的,接下来导游还有活动,我们不跟了,父母带着孩子先回宾馆了,我则自己逛了山塘街,这是个景点老街,人很多,值得一逛。

山塘街的夜景是很美的,桥上拍照的人很多,只是现在天气还挺冷的,所以我也没多耽搁,回宾馆休息去了。

第六天 同里古镇一日游

今天仍旧是跟团的一日游,导游先带我们去同里古镇的第一个景点罗星洲(门票里包含的),要坐船,不过坐船也就5分钟就到了,
门票里包含好几个景点,因为时间挺紧的,导游推荐我们去嘉荫堂、崇本堂、松石悟园、珍珠塔,其他几个景点时间充足的话也可以去看看,但我们没去,因为这几个点逛下来就挺累的了。还有个三桥景区,离珍珠塔不远,导游说以前同里人结婚都要去转桥的,带来好运的。

然后坐车景区游览车去同里古镇,好像是一个人10元,不坐也可以,走着去大约二十分钟的路程,路边全是商店,古镇门口要检票的。

同里古镇是值得一游的,而且今天的女导游比昨天的也强,先带我们去玩,景点选的也好,午餐比昨天的也强多了,虽然下午也带我们去了丝厂,但不买也没多说什么,而且逛完把我们送回去的,所以我对同里古镇印象不错,但对市里的园林就没太大印象,可见导游是一个旅游城市里多么重要的穿线人。
本想明天要去拙政园,老爷子说苏州园林都差不多,我们在苏州就没有多逗留,而是开始往北回了,就奔去了南京,所以没去成拙政园我很遗憾的。

第七天 苏州至南京

吃完早饭坐公交车去了苏州火车站,不过苏州火车站建设的很不错,大气,而且苏州南京火车快车才32.5元一个人,车上人也不多,我带孩子直接去了最后一节车厢,里面只有我们两个人?!天啊,爽!
南京也是提前在网上搜的房间,本来是选的南京农业大学里的一个快捷酒店,叫青皮树,到了地方发现环境也不错,住宿也不算贵,但有一点从公交车站到宾馆我们走了一刻钟,而且这就是最近的路线了,想想每天玩的挺累了还要走半天才到宾馆,我们只能临时换地方,现搜了夫子庙旁边的一家海友酒店,价格合适,关键是地理位置太好了,我发现住在闹市区有一个好处,随时可以出来玩,所以放下行李,我们就去夫子庙了。

第八天 钟山风景区

今天的计划就是中山陵,然后去明孝陵,我想体力也就这两个景点了。

中山陵是免费的,景区有小火车的游览车,好像是20元一人,也有景区公交车,2元一人,如果春暖花开时还是坐小火车比较好,因为景区都是参天大树,想想如果树叶都绿了,在景区走走也是很美的,但现在还不到时候,所以我们坐公交车

虽然没赶上树叶绿了,但却赶上了2.16—3.26的南京国际梅花节,意外惊喜噢,梅花山就在明孝陵景区内,门票60元一人。

整个钟山景区很大,包括中山陵、美龄宫、明孝陵及灵谷景区,一般一天是逛不下来的,除非体力特别好,我觉得中山陵和明孝陵是要去的

我们住的宾馆离水平方很近,晚上去逛逛很不错,住在南京的这几晚全是在水平方的'‘外婆家’吃的晚餐,环境不错,而且价格也合适(我不是打广告的

第九天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和南京博物馆不是同一个地方,一定要注意了,因为我们就跑错了地方,白白浪费了半天时间,南京博物馆是要门票的,南京博物院是免费的,带好身份证就OK,而且我个人认为,南京博物院是一定要来的,非常值得。

是的,你没看错,就在南京博物院里有条民国街,街最里面有茶楼,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听戏,一个人消费10元的一壶茶就可以听戏,专业人员,这是我感觉最棒的一下午,我从来没有这样认真的看过戏,因为旁边有大字幕,不至于你听不懂,听戏才发现台上演员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是那样的传神,果然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个下午真的很棒

可惜上午跑错了地方,可惜这里下午五点就下班,南京博物院我没看够,这是我的一个遗憾,真想再去啊

第十天 玄武湖

逛完了南京必游两大景点,其余的看网评各有千秋,今天老爷子说去玄武湖吧。玄武湖不要门票,景区不小,有游览车带你去岛上,也有小船游湖面,我们两个都坐了,如果没有老人孩子,体力还可以的话,我觉得完全可以走着逛逛,景色怡人,健身的不少,如果坐船建议你多花二十块钱坐电动船,脚蹬的船很快你就会累的,我们坐船时发现好几条小船都是蹬累了停在离船口不远的地方,不要太小看玄武湖的面积噢。

柳树刚发芽,整个公园颜色是嫩绿的,如果没有雾霾,这里真是踏青好去处。

玄武湖有个大半天时间也就够了,下午回宾馆较早,早早吃完晚饭,晚上夜游秦淮河

第十一天 回家

今儿要回家了,上午老爸老妈收拾行李加买点特产,我则带孩子逛了下夫子庙附近的东水关遗址,可是上城墙还要票,所以就在周围逛了逛

走前喝杯南京的雨花茶,这一刻把此情此景深深印在心里

下午两点四十回济南的动车,五点多就到济南了,美好的景色与回忆都留在心里,跟父母和孩子能一起自助游,机会太少了,我想多少年以后想起来,这都是美好的回忆。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17 16:25

2016-03-18 00:20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8 00:20:09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

2016-03-21 13:02

引用 smthbamboo 发表于 2016-03-17 16:25:18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smthbamboo:我文采很一般,就是喜欢玩,😊

2016-03-21 13:0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21 15:56

引用 chenhuijuan 发表于 2016-03-21 15:56:45 的回复:

回复chenhuijuan:世界那么大,有机会一定要出去看看^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