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墙里的往昔——平遥、王家大院

祎小娃 (北京) LV.7
2016-03-16 23:38 1602/19
  • 出发时间/2016-02-29

第三次独自出发,平遥,一个从年少就从同学口中听过很多次的地方,很多年前,同宿舍的同学总是从那里为我们带牛肉,所以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喜欢,请原谅我是个吃货。行程非常短暂,因为北京平遥有了高铁(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通的),所以路程上方便了许多,再加上我喜欢旧旧的房子,所以王家大院也成了必游项目。临出发前,山西的同事极力推荐了《又见平遥》,看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好啦,粗发!
D1    早上北京西到平遥古城,不到8点出发,12点多一点我就到了目的地。

出了火车站,按照攻略上说的,坐上了开往古城的公交车,非常方便,出了门就有公交车,平遥的高铁站周围还是一片待开发的状态,不知道过很多年之后会变成什么样子!

通往青旅的路

第一次住青旅,因为是淡季,青旅也并不是很热闹,超大的三进院子,我住在最深的那进院里,晚上除了工作人员再无他人,现在想来还是有些害怕的,哈哈!

办了入住,在青旅随便吃了点就迫不及待的遛弯去啦,虽然从小也是住平房,但见到清灰的墙,高阔的门楼,内心还是澎湃了一下

这风化的院墙,不知经过了多少年,见识过多少世态炎凉欢欢喜喜。

因为我走的比较偏,再加上又是淡季,所以这种空旷的胡同在平遥古城随处可见,除了偶尔驶过的电动车,再无它物,当然,还有狗!

真的就是这么清静!

我是从北面沿着城墙往东走,然后一路向南,转过南面城墙的时候,就是下图这个位置,周围都是普通人家,没有人(可能都在午休)也没有游客,我悠闲的一路走着一路拍着一路自拍着,突然就被50米外两只狗盯上了,可能是我穿的太鲜艳,所以狗狗离我很远就开始狂吠,还大有冲过来的架势,我见状也就赶紧知难而退掉头往回走了,本来我是想走到南面城门的,哎,每次自己穿胡同为什么都能遇到拦路的狗!我虽然很喜欢你们,但也挺怕你们的呢!

这条小街在西门内,看样子以前应该是个市场之类的地方,时过境迁,留下的只有这一排静止的房屋和当地人的一些记忆吧!

D2   因为是行程中唯一的一个整天,所以安排了离平遥稍远的王家大院,早上吃了早点就去汽车站坐车了,平遥汽车站有直接到王家大院的长途车,想包车去也可以,跟你住的客栈说一声就行。要感谢淡季的旅游业啊,车上除了司机就剩下我和另外两个姑娘,一路看着司机在不宽的马路上一次次的超越前面的大货车,我心里还是很担心的,所以一路都盯着路,后面的俩个妹子则进入了甜蜜的梦乡。so,一路无语,快到的时候司机留下了我的电话,说12点半在下车的位置可以再把我们拉回平遥,废话不说,王家大院,我来啦!

走进这座院子,就好像坐上时光机回到了从前的晋商时代,错落有致的一进进院子,精美绝伦的木雕,让我在空阔无人的院子里久久徘徊,脑中幻想着曾经住在这里的人,曾经发生在这座院子中的种种人和事,那些高兴的、荣耀的、悲伤的,如今都散落在院中的每个角落!我试图让自己沉浸在这初春的暖阳中,但耳边的讲解器总是将我一次次拉回现实,我就在这和煦的春风中逛着逛着,若不是跟司机师傅约了回去的时间,我可以在这待上一下午。

阳光很好,游人很少!

当地的普通民居

《又见平遥》演出中两次落泪(我是个泪点很高的人),场面、剧情,演员就不说了,如果你来,就来看看!

最后说一下吃吧,因为我本来不爱吃爱面条儿,所以在吃上没有做太多攻略,现在越来越懒得做太多攻略,可能是年纪大了的缘故,也可能是因为一个人,随遇而安的感觉会更好吧,由于第一天吃的实在是不太和我胃口,第二天在我看完了《又见平遥》后,突然想起了看攻略有人提到的天元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吃到了我觉得最舒服的一顿饭,然后第二天的午饭也在他家解决了!

饭后照,战斗力还行吧。他们家是客栈和饭馆,我特别后悔没住在他家,他家的服务员都很热情,见我一个人,都会过来聊天!

回来已经半个月了,赶上今天加班,终于记完了这篇流水账,如果你看到这里,谢谢!

真美!

2016-03-17 12:21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窝里转转…

2016-03-17 13:02

支持楼主

2016-03-17 13:43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3-17 14:25

2016-03-18 00:1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7 12:21:5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3-18 19:5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7 13:02:59 的回复: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窝里转转…

回复lebo:谢谢,我会的

2016-03-18 19:56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6-03-17 13:43:13 的回复:

支持楼主

回复光芒指引:多谢鼓励

2016-03-18 19:57

引用 我乐我勇敢 发表于 2016-03-17 14:25:30 的回复: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回复我乐我勇敢:这个对我来说太难呢,我太懒,哈哈

2016-03-18 20:02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8 00:19:55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7 14:37:52 的回复:

平遥古城这个地方真的额很不错的呢,就只听老师讲过,一直还没机会去,今天看到楼主的游记觉得真心不错呢,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啥的额联系方式吗,想了解一下行程和吃住方面的事情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找个时间赶紧走起来吧

2016-03-18 20:03

2016-03-19 00:58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3-21 15:56

引用 祎小娃 的图片:

2016-03-22 17:49

20顶

2016-03-22 17:50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3-22 17:50:08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哇

2016-03-25 11:00

引用 祎小娃 发表于 2016-03-25 11:00: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