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塞北行,从呼伦贝尔到北极村

Jason (深圳) LV.18

D1深圳海拉尔
D2海拉尔—莫日格勒—呼伦湖—扎赉诺尔猛犸公园—满洲里
D3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俄罗斯大教堂—黑山
D4黑山头—额尔古纳根河湿地公园—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室韦临江
D5临江—莫尔道嘎龙山公园—莫尔道嘎
D6莫尔道嘎—神鹿园—满归镇
D7满归镇—黑龙江第一村—胭脂沟(观音山)——北极
D8北极村—漠河
D9漠河哈尔滨
D10哈尔滨深圳

如果你也有兴趣走这条线路,建议这样走(不住莫尔道嘎):
D1深圳海拉尔(不变)
D2海拉尔—莫日格勒—呼伦湖—扎赉诺尔猛犸公园—满洲里(今天开始从海拉尔包车)
D3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俄罗斯大教堂—黑山头(住蒙古包)
D4黑山头—恩和室韦临江(太阳下山前到南山看落日)
D5全天在临江游玩,早上看日出、骑马、河边漫步,傍晚看日落
D6临江—莫尔道嘎龙山公园—莫尔道嘎莫尔道嘎—神鹿园—满归镇
D7满归镇——北红村——北极村(结束包车)
D8北极村—漠河(上午游玩,下午到漠河
D9漠河哈尔滨
D10哈尔滨深圳

费用

暑假是呼伦贝尔全年最热门的时候,7月15日至8月15日达到最高峰,包车和食宿费用都比其他时间翻倍,因此,避开高峰期是最经济的办法,同时,确定好行程后提前订好机票,也可以省下一大笔费用,我们这次呼朋唤友决定行程已经7月底了,机票价格毫无优势。

一、机票:4466(三飞):
1、8月6日0825—1440深圳海拉尔(南航CZ8479)票价2170
2、8月14日2035—2215漠河哈尔滨(东航MU9672)票价820
3、8月15日1700—2145哈尔滨深圳(长龙航空 GJ8762)票价1476
二、租车
      这次11人租了1辆17座的福特商务车,后排全部用来放行李,空一个座位。每天1600元,到海拉尔的第一天和到漠河后就没租车漠河空返800元,7天时间共计12000,人均1100。租车的时候一定要计算好时间,像我们这次租车,其实到北极村后就可以不需租车了,从北极村到漠河县城包辆的士才200元。如果中途在某个地方全天停留的,也要跟司机谈好当天包车的价钱。
三、酒店
       这次因为司机是同事介绍的,太过相信司机,为图方便,除了哈尔滨的酒店是自己在网上预订的,其他的全部请司机代订。事实证明,司机订的客房价格虚高,所以提醒大家 ,最好自己辛苦下,不能贪图省事,假手他人,省下来的都是钱啊。
       司机订的客房价格:6号海拉尔380、7号满洲里420、8号黑山头(住蒙古包)340、9号临江300、10号莫尔道嘎340、11号满归镇300、12号北极村200、13号漠河240、1间房8晚共2520,全部是条件一般的普通客房。14号在哈尔滨自己订的7天连锁居然是全程最好的酒店。
        路上,经过多次旁敲侧引,司机也知道我们心里的不满,最后三天的酒店每天调低了40元。
        另外,临江的客房是在网上临时订的,3个客房480元,算是捡了个便宜。

在此之前,也咨询过呼伦贝尔其他包车公司的价格,以下是当时的聊天记录,供旅友参考。

关于天气和着装

草原天气变化快,日夜温差大,晚上比较凉,有飞虫,但不是蚊子,这是我们这次携带的东西:防风保暖外套、防晒衣,太阳镜、帽子;防蚊产品(花露水、蚊不叮之类)、防晒霜、保湿护肤品、水壶,洗头水、沐浴露;充电器(注意锂电池不能托运),由于我们住的是普通宾馆,卫生一般,睡衣都是长袖长裤,还自带了一张薄床单给小孩用。这是出发前查询的天气:

游记正文

第一天(8月6日)

早上7:20分前在深圳机场集中,搭乘南航CZ8479航班前往呼伦贝尔海拉尔机场。

11时40分在包头经停半小时

14时40分到达海拉尔
从蓝天白云的万里高空俯瞰蒙古大地,心里忐忑着地面的天气,抵达海拉尔机场时,迎接我们的是片刻的晴朗。

机场到市区大约15分钟的路程,打车到市区每辆车50元(统一价)。到达酒店后,司机过来接我们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海拉尔呼伦贝尔的市辖区,2001年10月10日,呼伦贝尔撤盟设市,海拉尔撤市改区,为呼伦贝尔唯一市辖区,即市政府所在地。
       呼伦贝尔市是全国土地管辖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市总面积26.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之和,下辖海拉尔区、满洲里市、额尔古纳市。
       “盟”是内蒙古自治区根据行政管理的需要划分的地级行政区域,区域内包括若干个县、旗、市,现内蒙古有三个“盟”,分别是锡林郭勒盟、阿拉善盟和兴安盟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是在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上建立的军事主题红色旅游景区,位于海拉尔区北山,是一处军事主题的红色旅游景区。海拉尔要塞遗址为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修建的十七处军事工事中的一处,并且是其中规模最大和目前国内同类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军事工事在修建过程中,日本关东军从中国内地抓来数万名劳工,工程结束后,为保守军事机密,关东军将劳工全部杀害。
       今年正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1939年-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所以带小孩子到这里参观也特别有意义。

由于下雨,晚饭后回酒店休息了,夜景也没拍成,小小遗憾。

第二天(8月7日)

细雨中离开海拉尔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先到莫日格勒(爸爸去哪儿拍摄地),观看“亚洲第一曲水”,茫茫草原,时雨时晴,不紧不慢,走走停停。
       我们游览的是金帐汗蒙古部落,在莫尔格勒河畔,离市区约40公里。

无人机也开始派上用场了。

航拍镜头下的莫尔格勒河。

随后前往呼伦湖

司机带我们吃饭的地方,难吃又贵。之后,我们再也没有叫他推荐了,全是自己找地方。

午餐后,途经扎赉诺尔

到达满洲里时,夕阳西下,风光无限。走在华灯初上的大街,插肩而过的俄罗斯人和异国情调的欧式建筑,仿佛置身国外。

入住的酒店,司机订的房,房价420元,我在前台登记的时候偷听到别的住客房价320元,开始怀疑司机虚报房价,事实也证明了我的判断,立即找司机和酒店老板理论,调低了价格。

晚餐在酒店附近的中苏街吃烧烤

夜景航拍

第三天(8月8日)

行程: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俄罗斯大教堂—黑山
告别了昨日阴雨的忧伤,今天从满洲里驱车前往黑山头。

先参观国门景区

景区门外有两个广场,分别有一个战斗机和一个火车头。战斗机是当年满洲里人民为国家捐款购买的,现用来纪念。而火车头广场的小火车头则正是当年毛主席出访苏联时乘坐火车的车头。

根据网上的评价,大多不支持买票进去,司机带我们从口岸区后面进去(就是这栋商厦旁边的入口),比收费区看到的风景更好。

套娃广场正在升级改造,暂停开放。

鹰山教堂(婚礼宫),位于满洲里市制高点——东山植物园内的小山坡上

郊区的俄罗斯建筑

进入草原,一路高唱“晴歌”,尽情玩耍。

阳光下的草原绽放出最为绚丽的光影

到达黑山头,夜住蒙古包,晚上拍星空

半夜起来拍星轨,可惜雾气太重,不够通透

第四天(8月9日)

行程:黑山头—额尔古纳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室韦临江

从昨晚入住的土尔扈特部落出发,沿途经过弘吉剌部。

脚步到不了的地方,心灵可以到达,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无人机可以到达。

游玩哈乌尔景区

路过恩和室韦,没有进去参观

太阳下山前到达临江,登山看日落,11个人80元包了一匹马随意摆拍,对岸就是俄罗斯

临江的住宿没有叫司机安排,我自己在路上联系了临江大勇,捡了个大便宜,三间客房480元。晚餐则大失所望,到处都等着宰客,传说中“磨9个月的刀宰3个月的羊”就是这样的!

菜价

第五天(8月10日)

行程:临江—莫尔道嘎龙山公园—莫尔道嘎
       爱上一个人,也许只需一个眼神;喜欢一个地方,也许只需一抹阳光。刚到临江,第一感觉“(路面)脏、(收费)乱、(服务)差”,很是失望,早早救睡觉,凌晨三点多屋外鸡鸣不停,睡意全无,不经意打开窗户,刹那间被村外缭绕的云雾震撼,迅速扛包上山等待日出。

早餐后骑马上山、河边漫步、林区摘花,很想在临江呆多一晚,与司机商量退掉莫尔道嘎的客房,司机面露不悦,算了,也不为难他了。

午餐后出发前往莫尔道嘎,这是行程中最后悔的安排,莫尔道嘎真是没必要住!

游玩莫尔道嘎龙山公园。

第六天(8月11日)

行程:莫尔道嘎—神鹿园—满归镇
“冬游海南三亚,夏游额尔古纳”、“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从莫尔道嘎出发,前往满归。

出发前有团友肠胃炎,到医院看医生,看病、打针、吃药,花了1.9元,没错,1块9。

参观神鹿园,与麋鹿亲密接触。门票30元,饲料20元。

路遇一片花海。

茫茫林海中,穿越北纬50°冷极点,中午在“冷极之城”根河市用餐。

抵达满归,“中国第二北极村”。

塞北的落日总是别样的透亮

第七天(8月12日)

行程:满归镇—黑龙江第一村—胭脂沟(观音山)——北极
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从满归镇到北极村,沿途参观了黑龙江源头村(洛古河村)。

下午参观胭脂沟,最坑爹的景点。

到达北极村,村里除了到处找北,玩得最过瘾的还是是卡丁车。

第八天(8月13日)

北极村—漠河
南客北行,雨中寻北。昨晚取消了今天去黑龙江第一弯的行程,早上借了房东的摩托车到最北的邮局给自己寄了张明信片。

早餐后继续玩卡丁车,坐在车上航拍,由于操作失误,无人机刮到了树枝, 失控坠落,幸亏找回了机子。午餐后结束北极村行程,回漠河休整。

第九天(8月14日)

漠河哈尔滨

因为天气不好,中午到一家音乐烤吧唱K。

午餐后参观大兴安岭5.6火灾纪念馆

1987年五六大火四不烧之一的松苑公园,也是全国唯一一座城内原始森林公园

下午在风雨中离开漠河,飞往哈尔滨

第十天(8月15日)

哈尔滨深圳
哈尔滨,四年前来过,相比之下,还是喜欢冬天的哈尔滨

坐在杨柳依依的松花江畔,习习凉风,让人昏昏欲睡。

从日落等到日出,原本15日17:00的航班延误到16日7:00才起飞,14个小时的等待,10天的行程被长龙航空公司“赠送”了1天,还提供了免费商务酒店、自助晚餐、机场到市区大巴往返接送、机场接驳车停机坪观光,以及3张毛爷爷安抚受伤的心……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17 15:25

引用 shlan 发表于 2016-03-17 15:25:37 的回复:

回复shlan:谢谢鼓励

2016-03-17 16: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7 15:19:07 的回复:

卤煮照片拍的赞呢,表示5月份想和朋友去草原玩儿呢,呼伦贝尔感觉不错呢,看楼主的游记也很实用呢,果断收藏了,希望可以借鉴,方便留个微信、qq啥的联系方式么,想进一步咨询一下行程方面的信息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点赞和收藏,有问题尽管问哈

2016-03-17 16:57

2016-03-18 00:17

经常旅行的朋友有福利啦,大家出门旅行就想玩个痛苦,享包车3baoche.com不错,包车司机的信息游记超完善的,旅行路线规划的也很完美,爱旅行的你值得拥有。可以看看,提前准备哦。

2016-03-21 18:2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21 19:52

引用 左边的猫右 发表于 2016-03-21 19:52:46 的回复:

回复左边的猫右:7月初至8月中旬适合暑假亲子游,10月份秋景也很漂亮

2016-03-21 21:39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8 00:17:31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谢谢

2016-03-21 21:40

这场旅行看起来似乎真的很有意义呢!

2016-05-08 20:06

有空的时候我们可以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呼吸大自然草原的气息,那种感觉真的非常棒!

2016-05-08 20:07

包车是一个非常方便的选择,我上次跟朋友一起去玩就是包车去玩的,包车师傅是我们在享包车这个网站里面找的,师傅信息非常全,真的不错,推荐给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