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中】土耳其 - 曾经的生活,尽是享乐

• 出发时间/2015-05-29

【前前言】请听一个十足的拖延癌患者的尖叫!土耳其是15年下半年去的,拖稿了一年啊哈哈哈对不起你们!答应我请不要因此歧视拖延症患者好吗~哦还有,最近看摄影大神的图文太多,再看自己简直深深难过,就请凑合看凑合赞好吗~耶!

前言

土耳其是15年6月的事了,当时回来心血来潮写了一部分,后来由于工作原因中途拖稿,没想到这一年里这个国家发生了这么多事。我不知道该怎么说,这个地方曾经这么美,她横跨欧亚两片大陆,东罗马、奥斯曼、君士坦丁堡,哪个不是响当当的名号,这个民族曾经也是这么热情,虽然在这里英语并不普及,人们口中混杂着土耳其语、库尔德语、希腊语,但他们的笑容还是那么好看。

人家的内政我不懂,就算懂也不好评论什么,暴乱也好政变也罢,我只想留下她在我记忆中的样子,我只想记得清真寺里的吊灯透出安宁,金角湾的海水洋溢喜悦,加拉太塔的灰砖凝固时间,彩虹阶梯的色彩融化浪漫,格雷梅的岩石尽显壮阔,就是街边那只睡猫脸上都写着慵懒和闲适……

你好,土耳其

小说《伊斯坦布尔的幸福》里,李凡纳利描绘过一个多彩、热闹、又有点处于转型阵痛期的土耳其。同样一个土耳其,换到帕慕克笔下就成了那个有点幻灭式忧伤、在时光里流转的故乡。他说,只有不住在这里的人才有权对伊斯坦布尔的美大加颂扬。而如今我回了家,大概是终于敢提笔了。

土耳其的14天里,我们在无处不透着古典悠闲气息的伊斯坦布尔街头漫步,拿着本书,拿着份地图,只确定一个大方向慢慢走着。除了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壮丽,我还看到了闹市区外,加拉太塔伫立着,塔身都染着蓝天的颜色。还有古代苏丹王的陵寝,窗台上的落花也是静静的,带着从窗玻璃里漏进来的光斑。后来我们又到了海港小城费特希耶土耳其人太爱色彩了, 连费特希耶沙滩上的伞都是彩色的,然后我们就那样躺在躺椅上等着日落,看海上的船归来,靠岸,抛锚,天黑了之后就数星星。

伊斯坦布尔——一座横跨欧亚大陆的大都会,她阳光明媚又颜色艳丽,她有欧洲的妩媚又有亚洲的动人,她有古典的娴静又有现代的壮阔,这个城市在跨越地理的同时大概也跨越了时间……

格雷梅——凌晨四点爬起来裹上衣服奔向野外,升上高空去俯瞰格雷梅奇特的地貌。这个“地球上最接近外星球”的地方,每天睁开眼就像看到了明信片。

以弗所——高大的图书馆遗址里藏着智慧之神的面庞,再往前走,还有跨越千年的碑文、传声效果完美的剧场,设计巧妙的商业广告……那都是东罗马帝国的荣光。

棉花堡——这里有天然形成钙化池和温泉,这里的小山果真是不负其名洁白如棉。虽然赤脚爬山有些难过,但一生能有几次见到这样的自然奇观?

费特希耶——从土国之南的海滨一路开进,踏上甲板,深入爱琴海。船行一路兜兜转转,爱琴海的海水真的和天空一样蓝。下了船,那依海而居的费特希耶原来也是个浪漫的港城。

土耳其 其人

中东人一般是比较容易招黑的民族。不过我从这个地区回来,却只记得他们大部分人的握手也和所有人一样友善,他们的笑容也一样好看,却早已忘记了他们是土耳其人、伊朗人、阿拉伯人,还是巴基斯坦人。如果你不是从片面的新闻报道上只看到少数人的行径,而是真正在这片土地上认识了这一个个鲜活的人,就真的很难用三个字的概念把他们概括成一个简单的、笼统的、非我族类的存在。

写了《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的帕慕克自称是个“以城市的废墟与忧伤为题”的作家,有普鲁斯特式的忧郁,像安静的歌者。土耳其的水土养了帕慕克,也养了这里的人,他们好像也是安静的,艺术的。在伊斯坦布尔,我遇到了闹市街上让我拍街拍的人,博鲁斯特海峡边的孩子,独立大街上的卖艺人,还有加拉塔大桥上,那些脸上染着夕阳色的钓鱼人。他们没有斯里兰卡人那种一定会挂在脸上的快乐,他们在悄悄过着自己的生活,然后就成了一座城市的颜色和记忆。

初到伊斯坦布尔的时候,其实我是有些抗拒的。看着地图上密密麻麻的景点心下就已经有了害怕,怕这个国家就此流于景点的堆叠。但拯救一场旅行的往往是人,是生活,是冰冷的建筑上摸不到的东西——享受生活,才是最真实的命题。

参观景点之余,我还深入了这座古都不那么繁华的部分。那里街道也是破的,路也不平,好像抛去了一层光鲜的面纱,但是那儿的人还是有爱的。这些当地人生活区里游客少,外国人像是稀有动物,我们走在街上,进了小餐馆反而成了明星一般,“喔喔喔!Where you from?China?China friends!”,求握手的握手,求合照的合照。有时我进一个小破餐馆,和老板无法沟通,他就到处去找路人,拉进餐馆里来,然后路人就用生涩的英语帮我们翻译。晚上我流连在马路上苦于没有零钱给交通卡充值的时候,竟真的有路人愿意慷慨解囊相助。在这样的地方,也许过的不现代,玩的不高雅,但我觉得挺好,因为我亲近了这么一群可爱的人。

土耳其人原是突厥人的后代,而突厥人多热情不好静。虽然土耳其后来文化蓬勃发展,成了一个优雅而丰富的国家,但土耳其人的激昂依然还可看出依稀。港城费特希耶的沙滩上,一边有卖冰淇淋的小哥杂耍一样的叫卖,一边还有沙滩少年的嬉笑。在伊斯坦布尔夜晚的大街上也总有餐厅老板心情好就放音乐招人一起跳舞,我们走过去,他们就挥挥手,说“Dance with us”。还有个晚上我忽然在酒店里听到了鞭炮声,出来一看是一群人拿着鞭炮扛着贝西克塔斯的大旗游街——球迷的热情,我明白。

一个可爱的地方。

美味与欢乐同在

没吃过烤肉怎么算来过土耳其,想必没人不同意。直直的烤架上立着倒锥形的烤肉,旁边再站一个帅气的白大褂土国厨师,光是想象那香气四溢的情景,馋虫似乎就已经被勾起了起来。土耳其烤肉包括羊肉、鸡肉等,统称为Kebap,但可也不都是切下来就吃那么简单。进了餐馆翻开菜单,同样是烤肉可菜品也是种类繁多琳琅满目,每种还都能配上免费提供的干面包和白菜、紫甘蓝、番茄、黄瓜配成的酸甜口的Salad,着实也容易挑花了眼。
每次,跟前的盘子里卷在饼里的烤羊肉,上来几分钟,就足以被一扫而光。

①。最常见的肉碎快餐——Doner Kebap
要在土耳其找像麦当劳一样流行的快餐,那必然是Doner。Doner非常简单,其实就是从烤肉架上切下的一块块熟肉碎。有时佐以米饭和沙拉,也有的店家会包成肉夹馍方便客人外带。Doner并不辣(可以自己加调料),软硬咸淡适中,非常下饭。

②。正宗土耳其烤肉卷饼套餐——Dürüm
Dürüm应该算是土耳其最特色的烤肉种类了,牛肉、羊肉、鸡肉都可以照此办理。肉烤到恰到好处,从烤肉架上切下铺在薄饼上,再抓上几根酸黄瓜条,涂上一勺烤肉酱,最后一卷,若要外带则装袋,若要当时吃就把卷饼切开,配上薯条饮料……操作方便、价格不贵、而那味道已经没办法形容。

③。形式一般却味道不俗——Turkish Grill
之所以说Grill形式一般,是因为这种烤肉不是从那种土耳其式大烤肉架上用炭火烤制的。Grill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一般烤肉类似,也是在平平的铁板上烤制,或者伸进一个大大的烤炉中烤制而成,因为种类也更加丰富了。

说起Grill的味道,那可是肉质鲜美入口即化,只要开动简直停不下来。若是点了Meat ball再配上些红红的浇汁,那口感好像吃到嘴里世界都明亮起来一样。

④。土耳其特色“西餐”——土耳其披萨
Turkish Pizza其实应该算是挺奇特的一种吃食。底层枣核形的饼上面是一层烤的很嫩的肉(口感不同于其他种类的烤肉),然后配上香菜、西红柿、有时候还有鸡蛋……烤好了之后切成一条一条的装盘。口感是烤饼香脆,配菜软糯,味道倒也不错。

⑤。卡帕多奇亚良品——瓦罐焖肉
瓦罐焖肉学名叫Pottery Kebap,应该算是卡帕多奇亚的名产。上菜时厨师会端上来一个用锡纸密封起来的滚烫瓦罐,贴近罐子都能听到里头食材沸腾的声音。瓦罐旁边还配着米饭、沙拉和浓汤。上了桌,厨师就会拿起一根金属棍照着罐身敲下,“咚、咚……”一阵响声过后,瓦罐上下两分,喷香四溢。

瓦罐焖肉的食材一般是番茄、茄子和肉类,牛肉鸡肉都有,个人感觉鸡肉口感更好。由于经过了几个小时的焖制,番茄的甜酸和茄子的醇香已经和肉的味道完全融为一体。随着热气,食材的香气一下子就溢满全场。吃进嘴里,好吃到飞起。

⑥。特色土国小物——茶、小吃和鲜榨橙汁
土耳其是个注重饮食文化的国家,除了各种各样的烤肉,土耳其的玫瑰茶、苹果茶,还有各类小吃也非常出名。土耳其的苹果茶,非得是用玻璃透明的郁金香杯盛的才算正宗,棕黄色的茶水泛着淡淡甜香,真像是从苹果里萃取的一样。走在伊斯坦布尔的巴扎和香料市场里,不同类型的茶叶琳琅满目的摆满了货架,茶店的伙计则一手提着特制的托盘,带着沏好的苹果茶和方糖,一手拨开人群,腾挪躲闪,到处为打了招呼的回头客送茶而去。

关于小吃,只能说土耳其的街头小吃太多,太普遍了,甚至可以说有街道就有小吃。烤栗子、烤玉米、面包圈……每种都不贵,每种又都挺美味,简直是深得吃货之心。

软糖是土耳其在吃食上的另一项创举。土耳其软糖除了颜色鲜艳勾人食欲,口感也软糯有致,入口即化,虽然味道有点甜的腻人,不过总体也算是非常不错的零食。

最后要提一句的还有在土耳其挺常见的一种鲜榨果汁。一般街头卖的都是橙汁或石榴汁,卖家拿一种手工压榨的工具直接将果汁从水果中鲜榨出来,新鲜倒是新鲜,不过口味我倒是觉得一般。橙汁还好,有点发苦(可能鲜榨橙汁都这个味道),石榴汁嘛...完全没法想象多籽的石榴怎么榨汁。这种果汁的价格一般很便宜,1~2TL为宜。

无美味,不开心,土耳其处处开心。

一些准备和信息

土耳其可以申请电子签证E-Visa,申请网站为:https://www.evisa.gov.tr/zh/
30天单次个人旅游签证费用是60$。发到邮箱里的签证打印出来即可。

还有几点基本信息,比如
1、土耳其的通行货币为“里拉(Lira)”,辅币为“库鲁”,1里拉=100库鲁。人民币兑土耳其里拉的汇率约为2.3:1(2016.05)。
如果用银行卡在土耳其国内的ATM机上取款的话,常见且承认银联的ATM有“四叶草”Garanti银行的机器,在国内各大城市中都有,而且取出来的钱大小面值都有,非常人性化。在酒店、热气球等一次交钱比较多的地方,欧元一般也是可以通用的。
2、气温:土耳其的气候和北京很类似,5-6月份属于不冷不热的好时候。除了伊斯坦布尔偶有阴天有些阴冷,需要准备长裤长袖以外,格雷梅塞尔丘克费特希耶等城市完全可以穿夏装。
3、时差:比北京早5个小时。即北京时间-5小时。
4、语言:通行土耳其语,英语通行程度不高。但是土耳其语听起来好萌啊好想学!
5、明信片:邮寄费用为2.5TL一张,邮政系统靠谱。

关于常见的“顺/逆时针”行程,我们并没有采取。一是因为这样会将太多的时间和体力花在大巴车上,二是因为夜巴真的很累而且整夜无法得到休息,能避免还是避免的好。
事实证明,我们的行程虽然看起来有些绕,但可行性还是很强的。

在安排行程的时候,我们抛弃了新现代化首都安卡拉、奥斯曼风格小城番红花城,以及舒适的休闲小镇安塔利亚,如果还有时间,好想把每个角落都走遍

关于境内飞机,土航和飞马是常用到的航空公司,机票常有廉价促销。
土耳其航空:http://www.turkishairlines.com/en-cn
土耳其飞马航空:https://www.flypgs.com

我佩服一个人旅行的人。不是佩服勇气,而是佩服他们在旅程中事无巨细都能一个人做,比如做计划,比如认方向,比如作各种细碎的变通决定。
所以旅行永远是两个人的事情。
所以会读书的双鱼座,会找能聊天的摩羯座。
所以一个骄傲的出了门分分钟迷路的路痴,会找一个自带脑内指南针的活地图。
(会读书的路痴那个是我。。

如需联系,得到回复最快的方式其实就是在游记下留言。
另,Instagram:stuartannuus,微博:GOMOU要加油w

过往的旅程

在此分享一些过去的旅行游记,欢迎各位来夸我(啊哈哈哈)。
摆在最前面的自然是蜂首游记
【蜂首游记】斯里兰卡 - 一起到遥远的地方去看一看:http://www.mafengwo.cn/i/3267410.html

【宝藏游记】暹粒×吴哥 - 失落王朝历史探秘记:http://www.mafengwo.cn/i/3429151.html

旅行日志——伊斯坦布尔,五光十色生活秀

我觉得,每个古都的气质里都是略带着低调和自豪的,连同住在那里的人也是,比如北京西安,或者京都伊斯坦布尔。在这座城市一共三天半的时间,用两天转遍了大巴扎、蓝色清真寺和托普卡帕宫附近,一天给了埃及市场和新城区的独立大街一带,外加半天闲逛,风物算是看的不少,见到了寺庙的圣洁和巴扎的世俗,走了美的地儿,穷的地儿,天也有晴,有阴——活像一场五光十色的生活秀。

TIPS:
Day 1:考古博物馆→托普卡帕宫→地下水宫→大巴扎→苏莱曼清真寺
Day 2:圣索菲亚教堂→蓝色清真寺→伊斯兰艺术博物馆→马赛克博物馆→加拉塔大桥
Day 3:耶尼清真寺→鲁斯坦帕夏清真寺→埃及香料市场→塔克西姆广场→独立大街
番外:彩虹阶梯→小圣索菲亚教堂

初见土国已是午夜的伊斯坦布尔。晚点的夜班飞机降落已经很晚,公共交通又大多只到马克西姆广场一带,如果夜里到达又住在别的地方,就算做机场大巴到广场,也没有别的公共交通公司能送你到住处,所以其实也不是特别方便。阿塔图克机场(欧洲机场)秩序井然,来来往往的国际航班基本都会停留于此,出了关,门口便是一排排的黄色出租车。有一个从别人那儿听来的议价tip:若要怕议好价之后司机变卦,只要边讲价边用笔把价格写在纸上就好啦。酒店位于老城区里大巴扎附近,夜间出租车费大约50TL为宜。

睡过一觉,城市仿佛跟着我一起醒来。从窗口望出去,街市重又变得喧嚷,习习海风也从那片欧亚大陆交接的海峡那头缓缓而来。终于,一场未知古国的旅程即将拉开序幕。

第一天的日程包括考古博物馆、皇宫和大巴扎。到达前,我反复想象着这座跨越欧亚,穿越时光的城市到底会是什么样子,但若不真正踏上那些古迹,不真正融入这座城市,没有人能够真正领悟。

喝完最后一杯苹果茶出了酒店,伊斯坦布尔老城区的一天才算是真正开始。老城旧地,不繁华,不吵闹。清晨的街道还不算太拥挤,店家早已开门营业,一派生活图景。我其实很喜欢这样的地方,是真正普通居民生活的地方。

T1电车位于老城区的主干道上,酒店和大巴扎都位于T1的沿线,只需走几分钟就能找到最近的车站“Beyazit”。T1属于老城区的城市轻轨,轨道铺在马路上,列车和行人、小汽车一起共享马路。T1是老城区最重要的公共交通线路,串联在老城区几乎所有古迹名所之间,还可以跨过金角湾开向位于新城区的马克西姆广场。因为在众多景点门口都有站,所以T1几乎总是人满为患,游客、上班族、情侣们、信徒们,繁忙的老城区主干道行人络绎不绝。

每隔2~3分钟,T1的列车就会来一辆。进站之前,车站会提前想起铃声提醒乘客,那铃声很清脆,像寺里的小钟。

乘坐公共交通可以用公交卡或是买票。公交卡在车站附近的报刊亭可以买到,空卡7TL,每个车站都有自动售票机可以充值或买票。机器没有英语显示,不过也就几个功能而已,用起来倒也不难。

以下为伊斯坦布尔欧洲区的地铁/轻轨图。深蓝色为T1线。(可以点击原图查看高清,截止到2015.06)

T1坐几站,就可以伊斯坦布尔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老皇宫”托普卡帕宫。叮叮的铃声过后,T1列车离去,我们站在了“Gülhane”站前,一个充满欧洲风情的街区。站前很有情调,下了车就是通向老皇宫的路。

想提示一句,很多旅游攻略都会把托普卡帕宫标在T1线“Sultanahamet”站上(就是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教堂的车站),“Gülhane”是“Sultanahamet”的下一站,从“Gülhane”下车,直接可以到达考古博物馆+托普卡帕宫的入口,个人认为位置上会比较方便~

老皇宫坐落在一座小山上,相邻而建的还有著名的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和伊斯兰科学技术史博物馆。以位置论,爬坡上去首先到达的是考古博物馆,于是这里也就成了我们的首选。

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初建至今已过百年,本身都已经成了历史的见证和象征。馆内据说藏有土耳其各个历史时期近百万件文物藏品,苏美尔人、赫梯人、埃及人、希腊人、罗马人,波斯、巴比伦、小亚细亚、安纳托利亚……东罗马帝国和奥斯曼帝国两个征服狂先后统治了这片土地,文化不断融合更迭,千年之后,依然在受益的大概就是博物馆了吧。

考古博物馆门票15TL。进了大门,赶紧在入口的售票口买伊斯坦布尔的博物馆通票才是正经事。通票分3天有效(85TL)和5天有效(115TL)的,如果计划中的博物馆比较多(超过3~4个),那非常建议买一张通票。通票1人1卡,从第一次刷卡进入博物馆起开始计时,3日/5日内不限次数使用。

3日票包含的博物馆有(信息更新至2015.06):
托普卡帕宫(本馆+后宫)、圣索菲亚大教堂、神圣和平教堂(Hagia Irene)、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伊斯坦布尔马赛克博物馆、伊斯兰科学技术史博物馆、土耳其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考古博物馆分为三大部分:主馆、伊斯兰艺术馆、古代东方馆。光是建筑本身就已是气势恢宏,馆内也分好几层,面积很大。

奥斯曼帝国的历史我不太懂,对罗马帝国的印象除了书里就是美剧里来的,不过……虽然不太懂可是艺术品都好萌Ő‿Ő

主馆里有个非常不起眼的展品,叫“卡迭石合约”,巴比伦时代的楔形文字被刻在了一小块石头上,残破不全难以辨认——可这块小石头却已经历了将近3000年的风雨,这一条“和平协定”也结束了埃及人和赫梯人之间的战争,成为了人类历史最早的国际军事协定。

永久和平,军事互助,引渡逃兵,政治联姻,都是几千年前就开始了的游戏。

希腊艺术文物也是考古博物馆的重要展品。雕塑、棺椁、宫室,文物实在是太多,三层的展厅都放不下,索性就堆在院子里,让人散个步都能穿越时代。

山路上一只精神的猫....

出了考古博物馆继续向上爬,不远就能看到托普卡帕宫的正门。

1459年,奥斯曼大帝国在古都君士坦丁堡修建了富丽堂皇的托普卡帕宫。从1459年帝国倒台的1921年,皇宫里共居住过先后25位苏丹王。而且苏丹王大都喜好奢华,妻奴成群,宫内几座院落和后宫楼阁加起来,竟也占了地图上不小的一块地方。最鼎盛的时期,据说有4000多人往来伺候。宫殿里数不尽的华美瓷砖,使臣来献的宝物,后宫精致的装饰,都好像异国早已失传的童话中才会出现的场景一样。

进得正宫,里面是院套院,间套间的结构,就算手里有地图也很难辨清自己所在的房间(难道就是我一个人?)。正宫算是苏丹王的“前朝”。彼时,奥斯曼帝国爬到了地球食物链的顶端。彼时,奥斯曼帝国雄霸欧亚非的大片地盘,牢牢把着世界中心的战略位置。彼时,万国来朝,伊斯兰世界是那么荣耀。彼时,就是东边另一个强大帝国的使臣带着自己引以为豪的青花瓷前来通好,也要惊叹这里将瓷的艺术发挥到了另一个极致——那无数纹样复杂色彩斑斓的伊兹尼克瓷砖,让整个宫殿更加美轮美奂。

保安大哥热情得很,问个路而已,竟拉着我们讲起了历史故事。。。

正宫正殿金碧辉煌,就是吊灯都是水晶打造。蓝墙、金器、红顶,三种最抢眼的颜色涂在一起,整间大殿却并不显低俗。苏丹王的宝座两边还竖着两只中国瓷瓶。

正殿的圆顶。圆顶颜色艳红,画满彩绘,中心吊着水晶吊灯。

从大殿出来就到了后宫,如果买过博物馆通票,后宫也可以免费进入。书上说,奥斯曼帝国繁盛之时,苏丹王后宫充盈,最多时妻妾可达百余,而进得托普卡帕宫伺候的女子,一个个也要接受伊斯兰礼节、仪态、文化、言语、音乐、阅读、品味等方面的专门教导,“毕业”后才能落个“侍女”的头衔,从伺候妃嫔和皇子公主做起,然后再择优伺候太后,若太后宫里的侍女确有姿色、才艺均为上品的,才有机会终于见得苏丹一面,配上专属的宦官作为奴仆,情投意合的,封为苏丹王妻,生下子嗣,地位会继续升高。帝国宫里没有长子继承制,皇位易主之时更免不了手足之间的血雨腥风。

后宫的小宫殿大都光线幽暗。阳光从轩窗里散射而入,静静地照着精美的瓷砖。这后宫里的故事,哪个古国都是异曲同工。

后宫里最华美的一处,当数苏丹皇太后寓所。太后是皇室当之无愧的家长,把后宫的权势紧紧抓在手里。太后寓所宽敞亮堂,柔软的地毯上还摆着雕花香炉。看着墙壁上鎏金色的花体文字,和地上静静的香炉,几百年前的一幕幕似乎重现在了眼前——整个帝国的“母亲”身边仆从来往穿梭,而容颜未老的她则坐在这装饰华美的居室里,静静俯瞰和执掌着自己的整个大“家族”。

其实宫室什么的虽然精致但看多了也未免压抑,走出建筑,面海的庭院连着蓝天,看起来也好棒。

因为感觉怎么走也走不完这些宫室和楼阁,我们在托普卡帕宫流连了很久,没想到竟幸运得赶上了几场表演。由于纯属运气,表演的场次和时间规律我也没摸清楚。就在宫殿庭院里很普通的一条小路上,几个身着传统服装的骑士骑着高头大马气势汹汹地冲了出来。骑手张弓搭箭,骑到尽兴之时,甚至还会脚踩马背站起身来。早就听说奥斯曼帝国的少年骑马不坐马背,如此一看果然名不虚传。

正当我们要离开托普卡帕宫的时候,竟然还在门口赶上了另一场秀。这次的表演看起来更为官方,先是制服队伍骑马开道,随后跟着的,是一群穿着艳丽红色袍子的乐队。乐队举着大旗,吹号的吹号,打鼓的打鼓,如同游行一般好不热闹。阳光映在鲜红的袍子上,仿佛也带着雀跃的激情。乐队演奏的音乐多是土耳其传统风格的曲子,观众尽可以在边上慢慢欣赏。

托普卡帕宫外头是个挺温馨的小公园。要靠双腿逛完皇宫其实很费体力,这里正好适合休息。

考古博物馆和托普卡帕宫的光环之外,这座小山上其实还有一座不起眼的博物馆——伊斯兰科技史博物馆。博物馆门票也包括在通票之中,印象里是10TL或是15TL。其实很小,来的人很少,里面展出了土耳其人和阿拉伯人科技发展史上的一些书籍、工具什么的,感觉没啥意思,不过我们本着把通票的价值发挥到最大的精神,还是煞有介事地进去逛了几分钟

博物馆里都是阿拉伯人穆斯林的一些科学道具什么的

离开皇宫和考古博物馆所在的小山,我们打算朝古迹集中的苏丹艾哈迈德区进发。苏丹艾哈迈德区小小的一片地方古建林立,竟然集中塞下了圣索菲亚教堂、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等奥斯曼帝国文化遗产的巅峰之作。T1“Gülhane”车站到苏丹艾哈迈德(Sultanahamet)站之间只隔一站地,沿着地上的铁道走过去完全没问题,沿途还有不少手工小店,小餐厅。

沿路走不了几分钟就能路遇圣索菲亚教堂。圣索菲亚教堂和蓝色清真寺两大建筑对面而立,光在外面看外观就觉得好棒。

地下水宫的入口也在附近,售票亭小小的,很简易,不仔细看还真不太好看出来。水宫不包括在博物馆通票之内,20TL,我们决定先过去看看。

排队买票之后,沿着屋里的标识就能进入通向地下的楼梯。
不过因为平时就很不喜欢地下空间的原因,并不喜欢地下水宫这种阴森的地下室。

沿着栏杆看,偶尔能到看鲤鱼钻出来一闪而过。

深入地下的游客们人来人往,在灯光之下尽数化成了人影。

等到我从水宫出来爬上地面,眼睛重新适应了明媚的阳光,重新看到了伊斯坦布尔的五光十色后,我才好像真正回到了现实世界。苏丹艾哈迈德老城区的“老”可是名副其实的,拜占庭帝国和奥斯曼帝国都曾把这里当做都城,这里曾是响当当的君士坦丁堡,文化名都,军事要地,无数帝王留下了无数遗产,可如今竟然只靠闲庭信步便可一网打尽,更不要说穿插在街面上的有趣店铺,在街心的喷泉里自顾自喝水的小鸟,还有叮叮当当开在路上的列车了。这样的城市,谁会不喜欢呢?

从水宫出来,决定把圣索菲亚教堂和蓝色清真寺一整天的时间来逛,于是就坐T1回到Beyazit,去逛大巴扎。
大巴扎里特别大,几十条过道上有千个摊位,像是给好几条商业街盖上了屋顶。大巴扎据说历史悠久,从茶叶小吃到传统小物应有尽有,不过价格什么的并不是很公道啦。

除了乱七八糟的铺子,大巴扎里还有好多瓷碗和花灯什么的,都好美。

卖香料和茶叶的也有特别多。好多茶店的伙计小哥,还会拖着茶盘娴熟地在人群里钻来钻去。

从后门走出大巴扎,伊斯坦布尔大学就坐落在眼前,可惜只可远观而不许进入,校门也是超气派的样子,学校旁边有时候还有鸽子。

沿着伊斯坦布尔大学边上的小路一路走过去,就到了我们这一天计划的最后一个地标——苏莱曼清真寺。
说实话,伊斯坦布尔遍地都是清真寺,个个都雄伟异常,苏莱曼清真寺不算大,也算不得多有名,可我却还是会毫不犹豫地说,这里是我在伊斯坦布尔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从清真寺庭院望见的一方天际,颜色特别美好。院子里的信徒也特别虔诚。

从正面看去,清真寺和两边尖塔直插天际。

跟蓝色清真寺什么的比,苏莱曼清真寺还不算特别宏伟,但很精致,高高的穹顶或是小小的灯光,都让人觉得温柔。

米粒样的灯光在墙上都映出了温暖的光芒。

伊斯坦布尔的清真寺,中间很大一片地方都会围起来不许进入,供信徒在其中虔诚祈祷。游客就只好提着自己的鞋在外围游荡。清真寺里光线幽暗,几组吊灯点亮的微光,有种梦幻的感觉。

从清真寺里向外望,博鲁斯特海峡和对面的新城区尽收眼底。天色渐暗,地上的一切似乎都被涂上了一层金色。大海在想什么心事,对岸的高塔又有什么心事呢。

不愿意离开这个地方,于是就在苏莱曼清真寺里送走了夕阳。苏莱曼清真寺是个像古堡一样的存在,几百年了,从各个角度看还是这么精美。

早晨的雾气还没散,望向远处的蓝色清真寺,空气里有一种粗粝的美。

离开圣索菲亚教堂,其实有一处外表比较不起眼的地方很容易被人忽略,那就是圣索菲亚教堂陵墓。陵墓处于教堂后边,从教堂的正面看不到,必须绕过教堂才能找到入口。这个地方的外观非常不起眼,但里面却也别有一番天地。

大王我有你二维码了,我们加个好友呗~

陵墓的窗台上洒满了艳红的玫瑰,花瓣干了,但颜色和香气都没淡,让人意外,同时又让人觉得温柔得有点心酸。所以伊斯坦布尔的人们也觉得如今这些陵墓的主人该被温柔相待吗?当权者的陵墓和历史都是悲情肃穆的存在,那些在权势斗争里殒命的皇室家族,尤其是那些死得不明不白没有选择的子嗣,他们又愿意怎样被人记住和纪念呢?或者说他们愿意被人记住吗,还是宁愿当个活着的时候都无人知晓的平凡人呢?他们出生的时候,16世纪,17世纪,奥斯曼帝国正雄霸世界,皇宫那么好看,清真寺那么好看,伊兹尼克瓷砖那么好看,连陵墓都那么好看,好像只有他们得不到善终。所以他们恨吗?兄弟之间有过什么对话?想没想过反抗,逃走?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屠杀的那一夜消失了。又有何时何处的皇族不是如此呢。

从艺术博物馆可以望见蓝色清真寺的尖顶,和跑马道上的方尖碑。

伊斯坦布尔城市观光车,在景点门口经常能看见。

费内巴切是老城区球迷共同的精神符号。

游戏结束又互拍起来...

关于伊斯坦布尔,最后还要说一丢丢。

喜欢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还有一个原因。
这座城市,除了历经千年的名胜之外,寻常巷陌里的每个角落似乎也都散发着无穷的魅力。我喜欢这样的魅力,街角上有彩色的房子,彩色的汽车,少年脸上有彩色的表情……这些细节里,流露出的是伊斯坦布尔人对生活的态度,那些斑驳的,艳丽的,朴实的一切,都那么美好。

伊斯坦布尔,不管你变成什么样,你这一刻的样子都不会被人遗忘。

午后的阳光洒在奶油色的房子上,暖洋洋的。

还有一件特别想提的小事,和一些特别想提到的人。在伊斯坦布尔,我们住在老城区中挺穷的一块地方,之前说过,那地方没什么游客,烤肉的馆子都是供当地人消遣的小馆。我们到伊斯坦布尔的第一个晚上撞进了一家,馆子里的人竟然都好像见着了什么珍禽异兽,纷纷起身欢呼握手。后来我们去的多了,和店里的熟面孔也逐渐熟络了起来。开馆子的是一大家子,不知道是不是出于对异国旅人的好奇,几个小哥热情得很,掌事的老人虽然不动声色,可举手投足间也多了几分和蔼。回国前夕,我们在他家解决了土国最后一顿晚餐,点的依旧是卷饼,扯的也依旧是那些有的没的话题,我说我们今晚就回中国了,他们就拉着我起来照相,一定把一家子人全照上。临走了,我临时起意,要不把随身挂着的小东西留在这里吧——带脸谱的中国结,红红的,挺吉祥,就当留个足迹和念想。小哥接过去,笑了笑,二话没说就挂在了高处。回国一年了,当时的回忆都成了碎片化的细节,像电影的一幕幕截图,可他们的笑容一直没有褪色。还是那句话,我去到了,认识了,领略了,于是更加不愿意相信什么“非我族类”的论断。

“我临时起意,要不把随身挂着的小东西留在这里吧——带脸谱的中国结,红红的,挺吉祥,就当留个足迹和念想。”

旅行日志——格雷梅,生活就是张明信片

格雷梅是个小村庄。但她绝对是个充满色彩和热情的村庄。这里有堪比外星的奇特地貌,这里有世界最棒的热气球之旅,这里还有供你骑着电动小车驰骋的大片旷野。我在这里待了两个整天,那两个整天里,格雷梅一天让我见到了雨中峡谷清新的绿意,一天晴空万里,让我坐在热气球里,仿若置身金星。
这是地球上最像外星环境的地方,这是个色彩丰富的地方,这里的每个角落,每个瞬间都可以定格下来,这里的生活就是张明信片。

TIPS:
DAY1:绿线徒步(鸽子谷 代林库尤地下城 厄赫拉热峡谷 塞利梅修道院)
DAY2:热气球→红线徒步(格雷梅露天博物馆)→ATV

离开伊斯坦布尔,坐土航的飞机只需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卡帕多奇亚开塞利机场。这条航线大概也算是土耳其境内最热门的航线了吧,土航的优惠力度也很大,40~50TL一般就可以买到单程机票。

运营热气球的公司特别多,有贵的有便宜的,更有价格被游客吵起来的。可能是我心大吧,反正我信不管哪个公司都受政府监管,服务和质量其实差不了多少,何必在乎虚名,而且坐“差”公司,看别人家“好”公司更加漂亮的热气球,总比自己坐在好看的热气球里看不到要划算吧

URGUP,据说因为14年底有个中国女孩坐这家的气球出了事故所以在中国游客眼里就是差评的代名词,不过我倒不怎么太在乎(还是心大)。这家预订非常方便,酒店里就能直接代订(包括我们住的Arch Palace),唯一注意的,重申一遍,就是一定要在格雷梅当地预订!大约100欧元左右,出发前会给个贴纸贴在衣服上。

气球公司会开小巴车把客人运到起飞点。到达时大约5点,天空还没睡醒的样子,起飞点附近堆满了各家的气球。彩色的气球软塌塌的,各家都在充气,喷火的声音此起彼伏。

每次看Discovery都会好奇的热气球喷火器,这次终于见到活的了!!!(“活的”是什么鬼)

各家气球公司相当默契,会把起飞时间稍微错开几分钟,这样热气球就会布满天空各层。于是6点了,随着整个天幕渐渐醒来,看到的场景就会是……

这样的 ↓ ↓

和这样的 ↓ ↓

太阳从天际线上爬升了起来。说实话,这还真是我最接近太阳的一次。格雷梅之前阴雨连绵了那么多天,终于如愿给了个晴朗的早晨,朝阳初升,染红了晨雾和朝云,再加上卡帕多奇亚奇特的地貌,真的好感动

各位观众好,以下是我们坐在热气球上从金星发来的报道。

热气球飞行一次约40-60分钟,起飞前,教练会事先教好降落时的安全姿势。其实随着降落时的缓缓减速,热气球落地非常平稳。降落过程中为了保持气球的形状,火枪会持续向其中喷射残火,直至停稳,干瘪的气球才会被工作人员收走,此时太阳已经高挂在东方的天际。

飞行结束,香槟出场,敬一片蓝天!

会有飞行证书哦

红线,出发!

我好喜欢这些陶土的罐子,被小伙伴拉着走也不要走。

旅行日志——塞尔丘克,藏进光阴深处

由于没有选择一般人走的顺时针路线,我们只得自己想办法解决城市接驳的问题。从卡帕多奇亚并没有直达塞尔丘克的交通,这两个城市间最便捷也最省力的交通方式便是飞机→伊兹密尔→火车。
格雷梅开塞利机场出发,最佳的选择是廉价的飞马航空。整个过程没什么可说的,倒是飞马的飞机上萌萌的安全录像让我印象深刻。

除了首都的两座机场,土国境内的机场都不大。下了飞机沿着通道出机场,一路沿着人流走就能看到过街天桥。顺路走下来就是火车站。下了楼梯买票,然后进入右侧月台(Tepeköy方向)等车即可。火车车次很多,到了站台可以随时买票,整个流程简单方便。

去往塞尔丘克的单程火车,票价3.75TL。

唯一一点要注意的是在这里的停站的火车并不一定都去往塞尔丘克。最好的辨别方式就是找个当地人问一下。往返塞尔丘克伊兹密尔的人很多,不管是月台还是车厢都人满为患。
通常,这趟行程要2~3个小时左右,停站不少,报站也很精确,需要仔细听好。

以弗所古城的大门就像神秘的空间的大门,里面的一切都绕过了时间的流逝,安然伫立的千年,完全隔开了外界的风云变幻。

学会了土耳其语的STOP就是 墩儿 ~

旅行日志——棉花堡,白城堡足底按摩

棉花堡(帕慕克卡莱)是个简单的小镇。

早晨从塞尔丘克坐上大巴车,晃晃荡荡3小时,中午之前就能到达帕慕克卡莱。车会停在小镇干道上的一家旅游代理店门前。小镇结构简单,棉花堡面前的干道上伸出无数垂直的支路,支路上开着各种饭馆、便利店和酒店。镇子深处阡陌交通,小路和小路直接也互相连结,一派景区背后的温馨景象。

棉花堡小镇上也摸进了一家小小的清真寺。虽然小,可阿訇的讲经台、寺庙里多彩的瓷砖、高高的圆顶、墙上阿文的经文也都一丝不苟,绝不含糊。

一直觉得清真寺里的阿拉伯语书法特别精美,和伊兹尼克瓷砖上那些淡雅的花草图案特别相配。

当然,我想大部分专程来到这里的人,恐怕也不是为着安逸的生活小镇而来的。“棉花堡”——这里闻名世界的自然奇迹,相当争气的耸立在镇子里,白茫茫一派傲气超然的样子,在小镇几乎每一个角落都可以望见。

据说,很久很久以前,帕慕克卡莱还是一片丘陵。就在这片光秃秃的丘陵上,某一天,富含矿物质的温泉水开始从地底汩汩涌出,流满了丘陵的岩坑也不停,溢出来的温泉水就这么润泽了整座丘陵。水流下来,再渗透、蒸发、循环而达到平衡,但泉水中饱含的矿物却留了下来,在岩石的表面上沉积、被冲刷,再沉积、再被冲刷……就这么过了万年,泉水里一颗颗眼睛都看不见的钙质微粒,在空气和水流的作用下结合、反应、沉淀,硬生生把山岩包了起来,把自己变成了座洁白的城堡。

假以时光,自然可以有太多令人动容的创造。前有格雷梅、后有棉花堡土耳其这个国家也真配得上“最接近外星球的地方”。

沿着山脚,走不了两步就能看到入口。为了保护棉花堡上的钙质沉积,整座山都不允许穿鞋攀爬。而且一旦进了入口脱了鞋,我建议还是戴上墨镜比较好。因为那白茫茫一片冰雕雪砌的“梯田”,再加上这个国度时常充沛的阳光,立刻就会让你感觉像是沉浸在一片强光之海里,一时世界都化为纯色。

怎么说呢,纯净的棉花堡确实是自然的奇迹,如雪如棉,山上遍布的淡蓝色温泉也像淡蓝色的宝石一样点缀在无尽的白色里。但赤着脚爬上这座山却并不像听起来那么惬意。温泉留下的钙质沉淀在地上,时间久了就化成了石头,像是大地的皱纹,脚踩上去像极了专业的足底按摩——疼几下也是免不了的。

是棉花吗?又比棉花坚硬。是雪山吗?又比雪山温暖。温泉水润湿着“白色城堡”的地面,虽然有些尖利但好在还是温暖湿润的。走两步停下歇歇的时候,转头看看,仿佛蓝天下面都是一片洁净的世界,偶尔还夹杂着几块纯净的镜面。

其实,历史悠久的自然奇观也经受了非常严重的侵蚀。现在的棉花堡,很多温泉池都已经被抽干,很多地方的钙质沉积也难以维系了。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措施去保护,只觉得请多一份意识保护我们还能看得到的奇观。自然是向来不吝以最精美的一面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历史与现代、时光与发展,本就不应该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在山顶足以俯视帕慕克卡莱小镇。近处是山脚下的泳池(收费),据说也是引的山涧温泉水。再远是镇子,最远则是一大片旷野上的田地和树林,一直延伸到看不见的远方,和天空渐渐融合了起来。

来到土耳其之前,在家做功课的时候,看到很多人用“无与伦比”、“一生必去之地”这样的词汇形容棉花堡,也见过有人说棉花堡吵闹不堪(人的确很多),实在不足以浪费时间,但我觉得这里毕竟是自然和时光力量的体现,万年了啊,温泉水用自己点滴的力量一点一点用矿物质堆起了一座白花花的山。虽然赤脚探路的过程有点苦,但没有奇迹是不值得亲自探索和领略的。

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刚刚走完赫拉波利斯遗址,一场大雨竟突然瓢泼而至,连点预兆都没给。我急忙跑进遗址边上的一家咖啡厅,坐在帘幕之下等雨停。雨水冲走了空气里的热气,看雨看久了,竟也生出一丝别样的悠然。

雨后的罗马遗迹好像更添了一层粗犷的气魄。

旅行日志——费特希耶,一半是海,一半是浪漫

棉花堡出发,开往费特希耶的大巴路程,可以算是全程最难过的一段路了。一路山路盘区螺旋,还会经过不少村庄。没有作为旅游城市开发过的山区,其实还是一片贫瘠的景象。

三四个小时的车程过去,城际大巴会停在费特希耶的大巴车站,车站里熙熙攘攘,停满了大大小小,来自不同城市的巴士,一片热闹,和之前路途上的景象全然不同。费特希耶这座港城,可以因为爱琴海而浪漫,也可以因为滑翔伞而刺激,所以时时刻刻都会有巴士把慕名而来的游客运送过来。

费特希耶城市很小,交通靠小巴,市内有几个约定俗成的车站,没多久就能全部摸清楚。小巴按人头计费,价格很便宜,大巴车站门口就有一站。费特希耶说是港城,但站在车站可能还感受不到海港的感觉,那就快点大巴换小巴,向着海浪奔去。

坐着小巴一路到终点站,虽然还看不见海,但通过温润的海风便也知道已经到了海边。
成排的建筑都是雪白,有的装着蓝色的窗台,有的被树影掩盖,有的干脆就让干枝梅爬上了墙。

费特希耶,一个精致的港城。

从下车的地方沿路走不了多远就到了海边一条街。这里也是大部分游客的聚集地——大部分的酒店汇聚于此,底下各类小店、餐馆、旅游代理店也是一应俱全。

奔向沙滩,天哪,阳光正好,连草编的遮阳伞都连成了彩虹。

说实话,费特希特的沙滩砂质并不好。砂砾较大,也有石头拌在里头。不过爱琴海静谧清澈的海水,和沙滩少年脸上的热情,早就让空气都染上了美好的味道。

城市不大。

离开游人密集的沙滩随便走走,走过之处已经安静了许多。热烈的粉红似乎是这座港城的颜色——6月,盛放的干枝梅爬满了街头的栅栏和墙壁,走过街角一转弯,也有小小的惊喜等着你。

真是个浪漫的地方。

有海的地方,总少不了美食。而对土耳其爱琴海来说,随着那阵阵暖湿的海风飘来的,就是阵阵烤肉的幽香。其实每次出门,最不喜欢的就是照着攻略书按图索骥找热门餐厅。在土耳其,只要离开喧嚣的景点,随便走进路边哪家小店,保准有热情不怯场的烤肉大叔招呼你坐下,然后认真地走回厨房,认真地烤肉,认真地有意无意地对阵镜头摆一个微笑,认真地把外焦里嫩的烤肉端到你面前。

欧亚交接地方的孩子大概都有欧亚两地的血统,颜值高得让人挪不开眼……

坐在船上再次回望爱琴海的时候,你才会真正了解,土耳其其实也有很多面,有以弗所、塞尔丘克那样隐藏在时光阴影里,沉稳大气的一面,有伊斯坦布尔那样欧亚交界、新老碰撞,高调奢华的一面,也有费特希耶爱琴海上这样气氛热烈浪漫,仿佛空气中每一个分子都在尽情享乐的一面。

淡蓝色的爱琴海,像这个国家,似乎可以永远没有波涛,似乎可以永远没有忧伤。

最后再走一次略有些硌脚的沙滩,最后再看一眼,就告别,就离开。

再见,土耳其

2600多年光阴逝去,地理融合、宗教碰撞、文化交融,历史风云更替,但这个国家的脚步依然故我,仿佛是停留在了时间长河的细流里。如果生活是舞台,那土耳其上演的绝对是经久不衰的喜剧。不论古城的那些角落是是奢华的、传统的、浪漫的、风流的,你总能发现其中惊奇的、精彩的、惊艳的元素。景点也罢,巷子也罢,你也许就只是为了一副最普通的场景所打动。在这个融合着古典与现代双重气质的国度里,最多彩的生活随时等着你鼓掌叫好。

土耳其,生活本应是享乐的样子。

“天空中冷热空气交汇的地方,必然降下雨露。
海洋里寒暖流融合的地方,必然繁衍鱼类。
人类社会多种文化碰撞的地方,必然创造美丽。”

莫言是这么说的。

我说,在这样的地方,怎么会有忧伤。

愿那些忧伤着这片土地的东西快些消逝。

再见,土耳其

—— End ——

楼主好棒,游记写的详细,给后人启发价值高,谢谢!

2016-03-18 11:12

引用 扬帆 发表于 2016-03-18 11:12:35 的回复:

回复扬帆:谢谢夸奖~w~会加油尽快更完的ww

2016-03-18 14:06

2016-03-18 16:14

到了费特希耶,怎么不试试滑翔伞

2016-03-18 22:30

引用 无边 发表于 2016-03-18 22:30:59 的回复:

回复无边:因为有(kong)个(gao)性(zheng)啊哈哈哈哈,热气球还是做了不少心理建设才坐的~

2016-03-19 00:05

2016-03-19 07:10

很好

2016-03-19 08:10

引用 GOMOU去旅行w 的图片:

看来也是一片和平安宁啊,不像政府说的那样。。
还以为遍地反华势力呢?都没敢去。

2016-03-19 09:28

引用 天羽手杖 发表于 2016-03-19 09:28:52 的回复:

看来也是一片和平安宁啊,不像政府说的那样。。
还以为遍地反华势力呢?都没敢去。

回复天羽手杖:反华我倒一直觉得没什么可能只是少数人,不过最近那边局势可能的确不太稳。。

2016-03-19 11:36

2016-03-19 13:23

快快写完上蜂首啊

2016-03-19 18:10

与那边沟通需要的英文水平要到哪个阶段?菜鸟怎么办?

2016-03-19 19:15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03-19 18:10:13 的回复:

快快写完上蜂首啊

回复ASH:好!男哥我爱你!

2016-03-19 20:22

引用 へび-FLY 发表于 2016-03-19 19:15:42 的回复:

与那边沟通需要的英文水平要到哪个阶段?菜鸟怎么办?

回复へび-FLY:他们那边是服务业人员基本还是都会英语的,其他人员你也不用怕,他们八成也没你说得好~

2016-03-19 20:25

引用 GOMOU去旅行w 发表于 2016-03-19 20:25:12 的回复:

回复GOMOU去旅行w:这样子,其实我是想说,我是菜鸟,怎么办😁😁😁

2016-03-19 22:51

引用 へび-FLY 发表于 2016-03-19 22:51:49 的回复:

这样子,其实我是想说,我是菜鸟,怎么办😁😁😁

回复へび-FLY:靠脑洞和基本单词呀~我记得之前去俄罗斯的时候,真的鸡同鸭讲,最后就是靠“this,one(竖食指)”,“this,嗯嗯嗯!”,“this,no!(摆手)”,这样过来的。买东西跟人说不清楚的时候就在手机上画出来给人看。呐。语言不是问题。

2016-03-19 23:34

楼主走过的好多地方都是我感兴趣的目的地哈哈哈哈哈哈!!!快更快上峰首要看Gomou的大作~~

2016-03-20 11:07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03-20 11:07:10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一定一定~待我腾出时间填了坑~~

2016-03-20 11:4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1 01:01

引用 deardeerjb 发表于 2016-03-21 01:01:39 的回复:

回复deardeerjb:(一个预支年假也要去玩儿的人只能祝你have a great time!

2016-03-21 01:27

不错

2016-03-21 07:45

强帖!

2016-03-21 07:58

引用 老马 发表于 2016-03-21 07:45:44 的回复:

不错

回复老马:谢赞~

2016-03-21 10:05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03-21 07:58:23 的回复:

强帖!

回复taotie:哇谢谢,嘿嘿会尽快更完哒(第一次遇见满级的大神。。膜拜

2016-03-21 10:06

挺赞的

2016-03-21 10:55

2016-03-21 13:12

看着就好哦

2016-03-22 10:26

美妙的旅行,走心的作者

2016-03-22 10:28

引用 砸苹果的牛顿 发表于 2016-03-22 10:26:14 的回复:

看着就好哦

回复砸苹果的牛顿:会加油填坑哒·~

2016-03-22 10:33

引用 一吨先生 发表于 2016-03-22 10:28:20 的回复:

美妙的旅行,走心的作者

回复一吨先生:啊!发现了一只好久不见的一吨!

2016-03-22 10:35

啊啊啊啊~还没有更新完啊~~~~

2016-03-30 20:34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03-30 20:34:10 的回复:

回复薇小妍:啊啊啊最近一段工作小忙真是抱歉有了空立马起早贪黑地填坑ww

2016-03-30 22:19

引用 GOMOU去旅行w 的文字:

【拖延症中……】日本×关西 - 啃了4年日本文学专业却是第一次成行:正在努力酿造,请用力支持www 【拖延症中……】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 - 冰雪暴,正当时:正在努力酿造,请用力支持www

这个拖延症,,,,,真的是很棒 ~~~哈哈哈
快写吧,怕你忘记了~!

2016-04-07 17:23

引用 GOMOU去旅行w 的图片:

这道菜价格怎么样?

2016-04-07 17:3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4-07 17:23:43 的回复:

这个拖延症,,,,,真的是很棒 ~~~哈哈哈
快写吧,怕你忘记了~!

回复zwxjerry:楼主翻译的小说出版了之后一定回来填坑!!!菜价还好啊我感觉跟中国没什么差别但是超级好吃!

2016-04-08 02:00

2016-04-11 09:20

带着知识的游记!喜欢!

2016-04-11 09:39

一直好奇怪,每次点开土鸡国的游记,都有好多热气球飘来飘去,这是为什么呢???

2016-04-11 22:55

引用 河北农大 发表于 2016-04-11 22:55:27 的回复:

回复河北农大:啥。。。。?是说有好多热气球照片???因为土耳其特色呀。。

2016-04-12 10:17

个人觉得颜色太鲜艳了点哈。

2016-04-13 13:51

引用 荣少 发表于 2016-04-14 11:57:12 的回复:

很好看啊

回复荣少:真的不错

2016-04-14 11:57

2016-04-18 13:58

2016-04-20 21:20

2016-04-24 12:45

哈哈哈我去玩时也遇到了他,也给他这样拍了一张。

2016-04-26 16:44

土耳其周润发

这里我好像记得是个卫生间哈哈

2016-04-26 16:47

看到相片,好像又去了一次啊

2016-04-26 20:16

引用 哏纠花花麻 发表于 2016-04-26 16:44:34 的回复:

土耳其周润发

回复哏纠花花麻:哈哈哈哈哈对对对,土耳其周润发ww然后那个的确是个卫生间啊哈哈哈哈!提醒了我该填坑ww

2016-04-26 21:45

引用 GOMOU去旅行w 发表于 2016-04-26 21:45:01 的回复:

回复GOMOU去旅行w:哈哈我发现我记忆还真可以,那个是卫生间的地方我只是路过。

2016-04-27 08:49

已顶,牌子奉上

2016-04-29 07:50

2016-04-29 19:07

一直在路上。。

2016-05-02 11:27

越来越喜欢呆在蚂蜂窝里面,看很多人旅行,哪怕现在没出去,也觉得很放松

2016-05-03 23:21

引用 我三胖子 发表于 2016-05-03 23:21:00 的回复:

回复我三胖子:说的很有道理啊哈哈哈哈哈哈

2016-05-04 00:47

看了好想立刻去~~去土耳其什么航空的机票性价比比较高呀

2016-05-04 11:12

引用 刘33 发表于 2016-05-04 11:12:33 的回复:

回复刘33:从中国飞的话关注着点南航的,我做的就是南航的,好像偶尔会有促销,国内飞土航和飞马都不错~虽然网上偶尔可能有负面评论但我觉得还是很好的

2016-05-04 15:14

引用 GOMOU去旅行w 发表于 2016-05-04 15:14:17 的回复:

回复GOMOU去旅行w:好的,谢谢你哟

2016-05-05 09:18

2016-05-10 09:00

好炫...

2016-05-13 18:41

引用 GOMOU去旅行w 的图片:

看着都要甜死了。。

2016-05-13 18:45

引用 Ren_言言 发表于 2016-05-13 18:45:53 的回复:

回复Ren_言言:哈哈哈哈的确甜死了不过刚入口好好吃!

2016-05-13 18:48

引用 GOMOU去旅行w 发表于 2016-05-13 18:48:25 的回复:

哈哈哈哈的确甜死了不过刚入口好好吃!

回复GOMOU去旅行w:你这一定是还没下班吧.. 秒回

2016-05-13 18:53

啊 要再做一次这风情万种 却只需30rmb的船

2016-05-13 18:56

好像孜然羊肉.. 炸的酥脆

2016-05-13 18:58

哎呦 有意思

2016-05-13 19:01

引用 Ren_言言 发表于 2016-05-13 18:53:46 的回复:

你这一定是还没下班吧.. 秒回

回复Ren_言言:哈哈哈哈哈那时候可不是没下班么。。你这是在提醒我填坑啊哈哈哈~~

2016-05-13 23:34

可不可以说一下背景音乐呀~

2016-05-14 19:28

引用 雨季不再来 发表于 2016-05-14 19:28:45 的回复:

回复雨季不再来:Kumsaldaki İzler的Rafet El Roman~

2016-05-14 20:03

又来等楼主的更新了………准备明年春节去土国,竟然看到了那个时间段乌克兰航空2800左右的含税票,不过因为是淡季同伴还在商量说要不要等提前两个月或者一个月的时候看南航的特价票捏!!!楼主机票啥时候定的???我现在好纠结要不要赶紧入手,但又更期待南航只是经停无需转机的航班(主要乌克兰航空我都没找到啥好评,担心ing,主要还是因为穷

2016-05-19 13:33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05-19 13:33:37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春节我不太清楚具体怎么样诶,不过我觉得5-6月份是最好的时候,简直美到辞职去gapyear都值得!你们可以先选定时间然后随时刷票呀~3500以下都还可以接受我觉得。。。楼主好难过都没时间更文了。。

2016-05-19 13:38

引用 GOMOU去旅行w 发表于 2016-05-19 13:38:13 的回复:

回复GOMOU去旅行w:最热门的旅游季已然没有时间了,只剩下春节这种大长假+年假才能出行的上班狗必然没有资格享受最美的时节了楼主加油~有时间就回窝里来吧~~我再等等看吧。。不过2800的价格真的太诱人了,纠结死!

2016-05-19 14:07

2016-05-20 15:11

引用 假面泪 发表于 2016-05-19 14:07:05 的回复:

回复假面泪:别纠结啦看缘分!!快来看我重新做的新排版怎么样??还没做完,就开头几个板块, 新排版好看不?

2016-05-21 18:56

引用 GOMOU去旅行w 的图片:

首先就是彩虹大法好啊。。。后来的底板花色都不错,就是字体会不会有点莽实😅。。。这个简约风格更中意

2016-05-22 08:41

2016-05-27 04:54

赞一个

2016-05-27 14:51

引用 GOMOU去旅行w 的图片:

土耳其的国旗好有特色,哈哈哈

2016-05-29 12:33

2016-05-29 22:59

2016-06-01 09:34

受益匪浅!

2016-06-01 09:35

引用 GOMOU去旅行w 的图片:

看到这个就好想去哇~

2016-06-01 09:37

锰哥哥出品,必属精品

2016-06-17 22:11

顶一个

2016-07-11 20:56

2016-07-11 20:59

引用 林梦悔 发表于 2016-07-11 20:59:49 的回复:

顶一个

回复林梦悔:楼上几位是多胞胎吗=v=

2016-07-11 22:16

好美,很棒的游记

2016-07-13 10:49

2016-07-17 12:23

2016-07-19 12:59

每一张照片都拍的辣么美,都不敢去了,万一看到的没有照片上那么美,会不会遗憾

2016-07-24 01:1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4 01:16:2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哇,正在刻苦补文字的时候看到这么赞的夸奖真是……现在土耳其局势似乎不太稳定,还是暂时不要去了吧,虽然很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