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分享--2014夏日暴走西马(马六甲、槟城、怡保、吉隆坡)

这是2014年6月的旅程,尽管过程历历在目,但个别细节可能已经淡忘,今天重新整理,更多的是想和大家做个图片分享,而不是文字叙述。

关于地方简介,资料源自网上。

在图片分享中,精选更多的突出西马“非常中国”的一面,华人的传统和文化底蕴处处可见,甚至比现时的中国中国,同时也显现我们现时所缺乏的”中国化“。

到达吉隆坡机场,我们的第一站行程并非吉隆坡,而是马六甲

电话卡是必须的,这个据说信号相当于中国X动。其实,就一个礼拜的时间,便宜就行。在大马,信号真的不是怎么样。

马六甲(英文:Malacca, 马来文Melaka。Jawi: 或Malacca),另一个写法是麻六甲,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州,在马来半岛南部,濒临马六甲海峡。马六甲州的首府也叫马六甲

曾经的马六甲王国都城,郑和下西洋有六次在此停靠,如今是马六甲海峡这条海上生命线的咽喉所在。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8年7月7日的加拿大魁北克当地时间上午9时30分(大马时间9时30分)召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会,宣布马六甲市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里是机场负层,你看到的这一排柜台就是所谓的机场大巴售票点,每一个柜台代表一个运输公司,去到目的地也有所不同。

早上7点,柜台才开始营业。

在大马,购物、吃饭、甚至这个大巴车票都是要付税的。

大巴很干净,座位又宽又舒适,不是国内的大巴可比。

两个小时的车程,还要转一段的士才到达马六甲古城。

这是我们预定的侨生宾馆,一个非常古色的客栈。

从酒店出来,街道不宽,两侧的建筑非常的有特色,基本上都是两层建筑,色彩很丰富,木窗木门,雕花,很有民国时期的风格。

中午的鸡场街很安静,人也不多。

一个很传统的饼铺,连产品的包装都那么古色。

走在路上,你仿佛会忘记自己正身处异国他乡,或许在闽粤的某个侨乡中寻根。

马六甲城内以传统建筑最具特色,包括很多中国式的住宅。古代修建的街道,至今依然保存完好。街道曲折狭窄,屋宇参差多样,很多住房的墙上镶着图案精美的瓷砖,瑞狮门扣,镶龙嵌凤,处处显示出马六甲这个历史古都的独特风貌。

当然,偶然也会发现比较活泼俏皮的一面。

马六甲河,十分的平静,很难想象在一百年前曾经的人头攒动、人声鼎沸。

跨过马六甲河桥,在河的东岸有一个整洁的广场,广场上有一座红色的针塔和维多利亚时代所建的喷水池。广场四周都是荷兰式的红色建筑物。它们是荷兰人在东方保留下来的最古老的建筑物,大约在公元1641年至1660年左右建成。其中最大的一座古老建筑物就是正对广场的荷兰式惹兰叻参红屋(Studthuys)。它在三百多年来一直是政府机关所在地,直到1980年才改为马六甲博物馆。荷兰式惹兰叻参红屋有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门前是宽阔的石级。馆内保留了马六甲各个时期的历史遗物,包括荷兰古代兵器,葡萄牙人16世纪以来的服装,马来人的婚嫁服饰,金、银、珠宝等手工艺品,以及在马六甲港口停泊的各类古代船只的图片等。馆内还收藏有稀有的古代钱币和邮票。

这个大叔在非常多的游记中出现,可以说人气爆灯。

长长的人龙,只为吃一个东西。

没错,就是这个中华茶室的海南鸡饭。

中华茶室旁边的这幢红色建筑物就是三叔公,陈年老桔和榴莲晶露可是镇店之宝,不妨一试。

榴莲食品,在街头随处可见。

其实海南鸡饭,应该是马六甲的一个名菜,因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店铺都以此招揽食客。

15马币租个单车,往郊区转一圈,也是不同的旅游体验。

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街道上一下子挤满了游人。

这是周末夜市,人群把本来不宽的街道堵塞得水泄不通,热闹非凡。

真的是越夜越精彩。

我们是选择从马六甲坐大巴直接到槟城

差不多凌晨5点,到达北海码头,从这里搭乘过渡船到达乔治城(槟城)。

槟城:意指岛屿本身,素有“东方花园”美誉,马来西亚旅游胜地之一。首府乔治市在槟榔岛东北方,是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也是一个古老历史文化的城市,其中马来族占42%,华族占41%、印度人占9.7%。 沿海为狭长的平原,内陆多山地,岸外小岛包括木寇山等。

同样,我们预定了很有特色的月亮树-47.

店里售卖的明信片可是老板亲自拍摄和制作的

清晨的槟城天空,有一种莫名的韵味。

在这里,建筑的风格和马六甲相仿,但缺少门面的贵气。

在大马,路上的豪车真的不多。

百年前南洋华人首富张弼士的豪宅,俗称“蓝屋”,1995年修复成展览馆/酒店。建筑非常壮观,巧妙融合中西文化风格,令人印象深刻。有钱的话,可考虑住上一晚。

屋檐华丽壮观,起翘翼然的龙山堂,与戏台、宗议所与周围排屋组成邱公司盘地。有如迷宫,位置隐秘,明明看到屋檐了,就是找不到入口处,非常刺激。堪称东南亚最精致堂皇的宗祠正在进行修复,工程会在农历新年前完工开放。满身苔痕、斑驳沧桑,战前街屋自呈本来面目。槟城集中了全马三分之一的战前建筑。

槟城的美食在马来西亚享有盛名,一些普通的食材,在槟城厨师的一双巧手烹调之下变成了一款美味的菜肴。可别小看槟城的街边小摊小贩,因为很可能某些不起眼的小吃档已经是传承了数代的名不见经传的槟城美食地点。想要品尝垂涎三尺的炒粿条、叻沙、福建虾面等,只能在这些街边摊档才能找到。

几乎十有八九的马来西亚人都会说“槟城的小吃最好吃、最多”!看来槟城确实无愧于“美食天堂”的称号。

邱公司龙山堂是邱氏宗祠,建于十九世纪末,位于打石街附近,建筑物至今仍然保持良好。建筑物为古老中国式,仿清朝宫殿而立,祠堂分正中的“正顺宫”和两侧的“福德宫”及“浴谷宫”。邱氏宗祠又称“龙山堂”,共分叁部分:中为大厅,供奉大佛爷,右为邱氏历代灵牌,左为复印堂,供奉大伯公。它的底层为专供族人租用与婚宴庆典之用,宗祠对面有一个舞台,供酬神演大戏之用。

槟城(乔治城)2000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为槟城街头艺术带来巨大影响的,是一位来自立陶宛的25岁青年Ernest Zacharevic,他在2012年为“乔治市节庆George Town Festival 2012”创作了八幅街头壁画。后来也有本地艺术家louis gan继续绘制了4幅。
这几幅作品画面上的人物,都有生活中的原型。而其最大的魔力还在于其装置件为观者带来的参与性与再创造空间,几乎所有拿着相机经过的人,都会参与到再创造的表演中来,生成更加丰富多彩、有趣生动的场景。形成的互动平台和表演欲望使得槟城壁画在旅行者中口口相传,借助互联网传输而闻名于世。

锻铁漫画,是本地雕塑师的团队作品。

槟城机场、车站、旅店中都有免费旅游地图,标有艺术壁画的位置,可以按图索骥,但是壁画的魅力所在是不确定性,古城旧屋墙面上的彩画受不了热带地区的烈日豪雨潮湿,往往很快就褪色脱落消亡了!

租上一辆脚踏车,按图索画,会是一份额外童真的乐趣。

最经典的壁画“骑车的孩子”

槟城榴莲,你不可能错过的美味。

槟城的煎蕊,一个非常出名的甜品。在我的另一篇游记中有重点介绍。http://www.mafengwo.cn/i/3517773.html

下一站-怡保
就为了她的怡保白咖啡。

这就是著名的光大,在楼下,有大巴开往怡保

非常宽敞的座位,舒适。

怡保马来西亚霹雳州首府,工商业及交通中心。面积130平方千米。怡保(lpoh)因当地盛产一种名叫"怡保"的有毒树木而得名。19世纪末,怡保随采锡业兴起,一直是马来西亚锡态开采中心,有"锡都"之称。位于吉隆坡之北约200公里,是马来西亚仅次于吉隆坡槟城新山的第四大城市。因四周被岩石山岭环抱,怡保有"山城"之称。另外,怡保从前也被称为"坝罗"。

怡保(IPOH)有九重葛之城的称号。它是一座熙熙攘攘的城市,拥有许多很有特色的建筑物。这里同时也以马来西亚华人美食闻名。怡保的旧区是介于苏丹依迪利斯沙路及苏丹依斯干达路之间的近打河区。这一带有许多早期华人所建的屋子及殖民地建筑物。目前,怡保已经发展到新的地区,这里也有许多旧店屋,如今已是非常活络的商业地段。怡保是旅客通往邦咯岛及北上南下的停靠站。

怡保的"旧街场"和"新街场"是两个不同的部分,由近打河分开。大部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店铺,建筑遗产和一些政府建筑都位于旧街场,而新街场包括新建筑、购物中心和住宅区。

怡保街景。

柚子可是怡保当地的特产。

这是我们在怡保街头看到的一个有趣的景象,他们的榴莲是一堆一堆的卖的。你猜猜这一堆榴莲卖多少钱?

答案就是--10马币一堆

芽菜鸡也算是怡保的一大地方名菜。

蓝色的回教堂,很有特色。

无意中在一条巷子里发现了许多壁画。

童心大发,乐耶。

这画面的风格是不是和槟城有点相像呢?

这是一个规模非常大的回教堂。

这是回教堂,不同种族的人紧紧的生活在一起。

葡萄牙城山(Porta de Sangtiago)在马六甲市西南,靠近马六甲河口,是马六甲苏丹拜里米苏拉中国明成祖赠送的金龙文笺勒石树碑之处。明成祖曾封此山为"镇国山"。此山后又称"圣保罗山"。山上有一个古堡,又称"圣地亚哥碉堡",是当时的葡萄牙殖民者为防范被击败的马六甲王国军队的反攻而修筑的。能看到的是一片残墙断垣,只有古堡城门楼依然屹立在门顶。这座高三十多米的城楼,壁上雕刻着当年葡萄牙军队的许多图案。城堡内几块石碑保存完好,给人类留下了若干历史史实。在马大甲郊区的海边,葡萄牙建筑风格的村落仍保存完好,住在那里的是葡萄牙人的后裔。令人惊奇的是,他们至今仍说着16世纪的葡萄牙语。

圣保罗山的山顶上有一座圣保罗教堂,是葡萄牙总督阿伯于1511年建立的,是欧洲人在东南亚修建的最古老的教堂。教堂几经战乱被毁,但教堂前全身洁白的圣芳济百雕像,虽历尽沧桑,面目仍然清晰可见。

这是怡保火车站,在这里可以买到去吉隆坡的火车票。

怡保火车站由马来西亚铁道公司KTM(KeretapiTanahMelayu)操作,该车站着落在旧街场。乘客可使用此铁道在怡保吉隆坡这两个城市来回穿梭。若以怡保火车站作为起点,终点站则是吉隆坡中环(KL Sentral)。

买车票需要等候叫号。

这鸽子毫无忌惮地在路上觅食。

来到怡保,怎么能不喝一杯怡保白咖啡呢?

相当Mini的巴士。

怡保富山茶楼是一个相当出名的茶楼。

好有特色的报纸摊。

连食神滔滔都推荐的食物,会是什么呢?

答案就是--鸡。

怡保吉隆坡,差不多两个半小时的车程。

茨厂街的英文名字是PetalingStreet,名称是19世纪中期吉隆坡甲必丹叶亚来在这条街道开设木茨厂而来。由于在这里工作的华人很多,因此形成今天的“唐人街”。
  茨厂街位于吉隆坡市中心,因此前往吉隆坡市中心的巴士都会经过茨厂街附近的街道。如果搭乘Star轻快铁,可以在富都车站下车,走向大家购物中心。在大家购物中心右边,转入购物中心对面的苏丹街,步行3分钟就可以抵达茨厂街。

印度庙,那天刚好在举办什么盛会,游人也可以进去参观。

印度,当然少不了金灿灿的手表。

以下是一组寻找双子塔的踪迹图片。

国家清真寺。

每周五中午,穆斯林都会进行一周一次最盛大的祷告。

请收藏国家清真寺的开放时间。

国家清真寺门口广场,有一个很大的集市。

机场快线,50马币一个人,挺贵的,如果你人多,建议打的大概市区到机场80-100马币。

最后来杯咖啡,结束7天暴走之旅。

待修改完善补充,请静候时日。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