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一家游走摩洛哥(二)

尔奇 LV.6
2016-03-17 01:52 1671/3

从海格力斯洞(Grottes d‘Hercule)出来后,驱车前往斯帕特尔海角(Cap Spartel),它是位于大西洋与地中海相汇处的一个海岬,据说如果天气好的话,在这里可以看到地中海和大西洋两种不同颜色的海水在此交汇。虽然,没有这种眼福,不过,在海边的咖啡馆里点一杯饮料,如摩洛哥人一般,望着大海,悠闲的度过一个下午,也是回味无穷。

下午时分,我们抵达艾希拉,据说这里是摩洛哥红珊瑚的产地,不过,在老城里逛了很久,也没有看到高品质的珊瑚。目前红珊瑚摩洛哥也禁止采集,如果对此没有研究,还是不要买了,省得浪费钱。下面是进入艾希拉古城堡的大门,石头与黄土的结合,给予了我们历史的厚重感。

进入其中,又是一片蓝白结合的小镇,还有一面面随性涂鸦的墙。在这儿,整个人是放松的,放慢脚步,忘记时间,随意穿过阡陌小巷,迎接随时可能出现的意外美景。

摩洛哥随处可见的尖头鞋,虽然看上去很漂亮,其实鞋底非常硬,一般人是HOLD不住的,大概只能当工艺品。

艾希拉位于大西洋边上,来的这天是多云,水汽非常厉害,整个天空看上去雾蒙蒙的,不过这绝对不是霾。坐在栈桥上看日落,旁边还有非洲民间歌手弹唱,只觉得生活太美好了。

晚上去了一家非常有特色的饭店,装修非常具有阿拉伯风味,味道也不错,最后老板看我们是外国人,还免费赠送了茶和点心,很好吃。

杰迪达(el-jadida)是大西洋岸令人心旷神怡的城镇。1513年,葡萄牙在这里建了港口,很快地发展为摩洛哥主要的贸易中心。而这里的古堡参观也是免费的,城墙上静静的矗立着的破旧铁炮告诉着我们这里曾经被侵占的历史,那些坍塌着也告诉我们和平的重要性。

沃利迪耶(oualidia)是位于杰迪达南方的一个海边小城,这里的沙滩非常漂亮,碧蓝的天空掩隐下蓝的发绿的海水,清洁的街道,使人觉得心旷神怡。海边有许多别墅可以租住,价格也比较合理,马路边还有贩卖新鲜生蚝和竹蛏的,立开立吃,我们的摩洛哥朋友吃了,我们实在不敢尝试,不过想来味道应该是鲜美的。因为有这么多的妙处,每年夏季都会有许多游客来这度假。

下午5点到达索维拉,夕阳下的小城格外迷人,这里是海鸟的天堂,天空中都是随意飞翔的红嘴鸥,似乎随时可能停留在你的头上。这里是摩洛哥独雅木的产地,如果有兴趣可以买点小东西留念,价格的话也不是很贵。

索维拉港口上午可以去买海鲜,价格非常低廉。沙丁鱼10DH一堆,濑尿虾50DH1KG等等,反正不要因为价格便宜不还价,摩洛哥中国这一点是共同的,一定要还价。买完海鲜,在市场两头各有一个烧烤店,可以来料加工,如果对食物卫生要求高的,请三思。因为,在这里,海鲜类是直接上炉子的,不会清洗,烧烤时撒上一点粗盐,吃的时候自己再加调料。虽然操作简单粗暴,不过因为食材新鲜,味道还是很鲜美的,吃了也没有拉肚子等现象。

瞧我们吃的一片狼藉,可见味道不错

索维拉旅程结束,我们就来到阿加迪尔,可是因为落地签时间到期,而阿加迪尔又不能办,我们只能舍弃了这个地方的旅程。据摩洛哥朋友说,这里的沙滩很美,但是为了赶时间去马拉喀什,只能与其失之交臂,可惜。。。。只留下2张住宿地旁一家糕点店的照片,那里的马卡龙才4元一个,超值啊。还有摩洛哥的饼干,外形漂亮,甜度够高,据说每个摩洛哥妇女都会做。

阿加迪尔与马拉喀什之间的高速公路依山而建,由于是冬季,山上植被较少,所以抬眼望去觉得有点荒凉。听我们的摩人朋友介绍,其中有一段高速是由我们中国工程队承建的,其中包含有一条过山隧道,特别值得强调的是这是摩洛哥唯一的过山隧道,所以特别留了一张影。

傍晚时分来到了马拉卡什,下图为夜色中的德吉玛广场。不好意思,大家只能模糊的看出其热闹的程度,广场上人山人海,有舞蛇,有非洲鼓,有套圈,有卖精美的装饰品的,更多是鲜榨果汁摊,特色食品,以及小吃摊。在广场边上有大型suke。因为这是摩洛哥大城市,外国游客较多,因此出售的商品价格相对其他地方价位偏高,不过随意走走还是蛮好的。

有游记上说,8号不错,所以我们也来光顾一下。不过,应该说这里所有的饮料都是鲜榨的,价格也统一,所以差别不大。

猜猜下面的大金里装的是什么,嘻嘻是意面,是不是挺漂亮的。

个人认为在马拉卡什还是住在德吉玛广场周围,因为出行方便,离2大皇宫,老城,新城商业区都不远。而且这里如果不是旅游旺季,Riad不会很贵,而且挺有特色的,下面是我们定的RIAD,包早饭,价格250DH,性价比不错。早上可以先到广场走位看看,然后回来在露台上吃个早餐,还是很惬意的。

巴迪皇宫(Palais Badi),据说这里是摩洛哥最古老的皇宫,因为迁都拉巴特而废弃,主要的建筑材料也被拆下来用去建新皇宫了。因此,现在这里只剩下规模宏大的颓垣断壁,向旅游者述说着昔日的辉煌。其中有一个房间收藏了一个koutoubia清真寺的宣教台,另外收10Dh,做工精美,花纹是美看不清 历史典故是有 可是没导游你看不懂 呵呵,而且其中不能拍照

特别说明,可能离埃及进的缘故,摩洛哥街头到处可见慵懒的猫,不是闲庭散步,就是躺着嗮太阳,充分体现了摩洛哥的文化,哈哈。。。

拉卡什另一个皇宫——巴希亚皇宫(Palais Bahia),完全两种风格,这里绿树成荫,房屋上密布精美的马赛克,可以想象当时巴迪皇宫的壮观。

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Ali Ben Youssef)是北非规模最大的学习古兰经的学院,已有六百年历史。当时可以同时容纳800名学生学习古兰经,可谓非常壮观。不过,我想学生在学习之余,更多的是个人修行。因为每个房间都非常狭小,而且应该是数人共用一间,条件非常简陋。

拉卡什城外不远处有一家烤全羊店,非常出名,可谓门庭若市,价格公道,味道鲜美。羊肉每公斤170dh,但是记住这是去掉大骨头后的价格,也就是基本就是纯肉。羊肉毫无膻味,调味料有盐和孜然,量多量少自己撒,配合着薄荷茶,现在想来,口水也要留下来了。

羊肉摊旁边还有一家卖牛肉的店铺,这里烧烤店的牛肉基本上都是在牛肉摊上买好牛肉,然后再加工,因此肉质绝对美味。我们过高的估计了自己的杀伤力,在吃完2.5KG羊肉后又买了1KG牛肉,最后吃不完只能打包。出门后遇到了一个抱着小孩的叙利亚难民,我们把牛肉饼送给了他们,他们非常的激动,在这里真的希望世界和平,不要有战争,因为最后受累的还是平民。

请大家注意图片右下角扁圆形的东西,摩洛哥朋友说这个非常有益健康,请我们尝试一下。我们猜可能是肝脏,其实不是,竟然是牛的脾脏。中国好像什么都吃,但脾脏真的没有好不好。

吃完中饭,就来到著名的马约花园。花园是由法国著名设计师杰奎琳在上世纪20至30年代,即摩洛哥还是法国保护区时设计建成的。花园在1947年对外开放,从1980年开始,被法国的伊夫圣罗兰(YvesSaint-Laurent)和皮埃尔·伯奇所有。2008年,在伊夫圣罗兰去世后,他的骨灰被撒在Majorelle花园。马拉喀什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就设在Majorelle花园里。
  整个花园都是绿色,各种植物,各种颜色的花儿,还有超大的仙人掌,在非洲有这么一个室外桃园,绝对是拍照的好地方,可惜就是因为名气大,往来的人也多。其中的艺术博物馆很值得进去看,特别是展示饰品的展示馆,一进去就感觉周围都是大片星空。可惜里面不给拍照,不过也拍不出这种赶脚嗷嗷嗷。。。

爱的走廊,女儿找到了她出生年份。

早上的马拉卡什,我和老公早上7点从酒店出发,去周围随便逛逛,发现这一天竟然举办马拉松比赛,怪不得2天来感觉摩洛哥好多外国人,不过这可害苦了我们,因为今天必须出城回拉西迪亚,而因为马拉松比赛,交通管制,我们在车上堵了近2个小时。不过旅游就是因为有不确定性而生动有趣,虽然当时心急如焚,现在回忆起来倒也别有一番意味。

库图比亚清真寺( Koutoubia Mosque)是马拉喀什的标志性建筑,虽没有卡萨哈桑二世清真寺的雄伟,但因其特别的结构和悠久的历史(约公元11世纪建造)而被当地人所敬仰,被称为为摩洛哥最美的清真寺之一。这也是我们早上随意逛来的,其实就在德吉玛广场周围。所以说,有时候旅游就是不要有计划,随遇而安就好。

摩洛哥也是非洲第一家LV专卖店位于马拉喀什。可惜当天是周日,人家关门休息,呜呜。。。。本来可以买点啥的

下面是我们到摩洛哥朋友家做客,他们拿出了自己的节日服装,让我们过了一把变装秀瘾,哈哈,漂亮吧。

老公所在地拉西迪亚实在荒芜,山谷中一片椰枣林就是风景了。

这是我们去撒哈拉沙漠探险第一站,酒店名为沙漠玫瑰,因为是熟人介绍,360DH/人,包括一顿中饭,下午茶,来回骆驼骑行2小时余,沙漠晚餐住宿,篝火晚会以及早餐,性价比超高,而且这家酒店环境超棒,有机会可以光顾一下。

午餐,碎牛肉做的大金,上面黑黑的是梅子,味道很不错。

酒店后面的围墙里养着骆驼,妞儿看到骆驼就疯了,想着马上可以坐着骆驼进入沙漠,不知有多么兴奋,早早的在那里挑选骆驼,据她说一定要选乖的,听话的,不知道她用什么条件来判别的,不过,我想最终应该还是归结为骆驼的外貌吧。

小穆斯林要出发了。

武侠小说中描述的人物是这样,乘着骆驼,伴着驼铃声,潇洒的在沙漠中行走。可现实中的我们是这样,1小时的路程,坐的屁股发疼,胆战心惊,特别是往下走时,一定要紧抓把手,不然有掉下去的危险。可是大漠风光还是令人惊叹。

在撒哈拉不仅留下了足迹还有手迹,O(∩_∩)O~。

营地的帐篷,太出乎我们的设想,竟然有各种房型,床单非常干净,不过因为沙子非常细,床上有细沙,上床前一定要拍打一下,而且沙漠中晚上气温下降很快,虽然毯子足够厚,但是女儿半夜还是被冻醒,爬到了我们床上。

喝茶看星星的露台,在这里碰到了奥地利俄罗斯法国的朋友,虽然语言不甚相同,但是微笑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

撒哈拉沙漠为世界上最大的沙漠,虽然我们只是看到了其边缘一角,但已经能让我们体会到广袤无垠的感觉。

夜幕下的沙漠,四周一片漆黑,只有天空中似乎伸手可抓的星星,层层叠叠,在那讲诉着遥远星球的故事。在这里没有网络,一切回归原生态,我们一群人,围着篝火,伴着非洲鼓乐,尽情享受这一刻。

早上7点起来看日出,随后乘着骆驼回酒店吃早饭,离开时再次眺望了一下我们的营地,有点依依不舍,心里默默的说着:再见,撒哈拉。

拉西迪亚往西与马拉喀什之间有2个峡谷,分别为达得峡谷(Gorges du Dades)和图得哈峡谷(Gorges du Todra),有幸去欣赏了一下,为大家上图看看。

欢乐的时光总是飞快的,最后从拉西迪亚回拉巴特的途中经过伊芙汉(Ifrane),这里有小瑞士之称,摩洛哥冬天的滑雪胜地。来到这里,就仿佛来置身于一个欧洲小镇,干净的街道,满目的绿树草坪,欧州尖顶式房屋,还有街道上稀少的人群。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看看,离梅克内斯不远。

结语

回家1个多月了,这篇游记到此也结束了,看着这一张张照片,回想着旅行中的点点滴滴,当时所有的情绪,不论开心或烦恼,全部转化为幸福的回忆。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17 14:25

2016-03-18 00:0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