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海不是海”——带着父母去旅行(2015年末,洱海)

刹那 (郑州) LV.15
2016-03-17 03:41 2888/6
  • 出发时间/2015-11-28

父母在, 人生尚有来处
父母去 ,人生只剩归途……

由来已久的想法

一直以来都想趁着爸妈还能走动的时候,带他们去外面看看。只后悔这候想法来的太晚了……
       我的父母退休前都是教高中的高级教师,兢兢业业教了一辈子书,他们觉得满头花发换来桃李满天下就很满足,我却觉得这个社会和国家亏欠他们那代知识分子的太多太多了。现在,他们的腿脚也已不太灵便,五六年前出门还能走上两三里路,现在已然是走上一二百米就有点累了。想起这些就有说不出的遗憾和懊悔……父母未老之时,我们在为自已奔命;父母退休了,我们也日渐摆脱穷困了,却又在为自已的小家庭谋划这个谋划那个,但凡有点时间首先想的就是自已的玩乐,而父母总被排在后面,等我们终于意识到并能放下一切陪他们时,爸妈却已年迈……不可悲么?人都有老的一天,但愿被自已的儿女抛在脑后之时,你不会自艾自怜或怨天尤人吧。

父母这一代人,生在解放前,经历过大跃进、反右、三年自然灾害还有文革,什么苦都尝过了,却从来不知生活里还有享受这回事。对生活没有一点奢望,在家安安稳稳生活就是最好;节俭惯了,只要会花钱的事就怕儿女破费。爸爸年轻时外出开会及学校组织还算出去游玩过,只记得去过泰山。妈妈除了七十年代去过北京、05年去过一次深圳外,好象就再没有远行过了。一听说想带他们去旅行,还要坐飞机或出国,无论如何都不同意……尽管带父母旅行的念头刚萌芽便在他们这里遇阻,这个念头却再也没有放下过,内心随之而来的那种紧迫感更是再没停止过。时间不等人,我们就开始隔三岔五的轮番的试探他们的想法、也时不时开车带他们到近郊或周围城市转转,看他们的身体适应情况,想以这样的方式让他们在身体和心理上能有个过渡,慢慢适应并接受我们的想法,最终达成这个愿望。

好在和老大老三已统一了想法,所以剩下的就是尽量游说了,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在始于2015春节的长达十个月的游说中,私底下我们的计划也在再三的调整,目的地从最初的台湾,变为欧州,后又变回台湾,变为坐邮轮或云南大理任选一个。之所以如此频繁更改,当然还是出于对一是他们的身体承受能力、乘飞机是否安全可靠;二是哪里更适合他们、能让他们感觉更好的考虑。选择台湾是不存在语言障碍、环境不会过于陌生,且对于他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到蒋匪帮统治的地界看看可能会有更特别的感受和共鸣吧;选欧洲主要是因为当时有朋友答应那边的接待可安排;至于大理,主要他们在心理上更易接受——没出国门就不算远!再者早就听闻洱海是个休闲的好去处。
       其实,在游说爸妈这段时间里,我也不是没有顾虑,担心自已偏离了客观和初衷,只顾着圆自已的尽孝的心愿而忽视了父母身体状况的客观条件,那岂不成了拿孝心绑架年迈的父母、让他们为我们的所谓孝心买单了么……所以我们三人也一直在权衡、掂量,想尽量客观的去促成这第一次,所以,游说的同时其实也无奈的做好了假如父母真的力不从心,就只能不放弃远行计划的心理准备。
      就这样过渡了大半年的时间,爸妈口头上终于慢慢的有些松动了,当然多半是迫于我们天天念叨的缘故,多少也让爸妈有了点压力,不忍心驳我们的面子、泼冷水。 我只能在心里自我安慰的认为他们是从来没这样远行过,没有象我们所理解的那样去享受过生活,一旦出去一次,应该会喜欢的……
       父母一同出行,我们三人必须全部陪同才更保险些,这样无论途中有什么事都能腾出手来而不至于出现没人照看或顾不过来的情况,有老大这个随队医生保驾护航我们也就彻底踏实了。初步把出行的时间定在来年春暖花开后。

2015年11月下旬,恰逢老三公休假两口去了大理体养,来信儿说那边天气和气温都还不错,建议与其等年后,择日不如撞日,趁他们在那边干脆动员爸妈当下就过去,正好客栈他们在那边已经全部摸清,可以为爸妈选两处最佳的客栈。当然,爸妈看过的那部电视剧《后海不是海》的外景地那家客栈是必是其中之一了,也让他们身临其境感受下剧中那些景色如画的地方(这也是目的地最终选大理的原因之一)。事实证明也多亏了老三两口打前站,提前把最核心也是最大的客栈选择和预定问题全部搞定,才使得我们能够完美成就了这次爸妈的第一次旅行。
       我们稍一合计便很快达成一致,去!然后就是做父母的工作了,不过这次动员就简单多了,27号中午,爸妈终于顺利同意前往,欣喜之余当下便订了第二天上午9点多的航班,晚上我们和父母各自连夜收拾行装准备出发——这得有多赶吧,一不留神也让爸妈来了一回说走就走的旅行!!

带爸妈去旅行的愿望,终于要成现实、近在眼前了……

带爸妈第一次飞行

刚下过过2015年最后一场雪,本以为上合峰会即将在此开幕,空气会好起来,却依然是雾霾爆表。正好,借此机会带着爸妈逃离这雾霾深重的鬼地方。

11.28

浓浓的雾霾,站在老航站楼前竟然看不到相连的新航站大楼……

起初说起乘机的担忧,妈竟然说担心老胳膊老腿儿的,上下飞机要走悬梯,走不快会妨碍别人,我说那种“待遇”一般是习总他们才有,或者飞机停靠在远离航站楼的机场中间时才有可能上下悬梯,在新郑机场只怕是没这个机会了。
       到机场换登机牌、过安检、坐定之后,指着窗外的飞机和廊桥跟爸妈解释如何从候机厅直接上机,悬梯?没有滴。妈妈也大笑,说又没出去过怎么知道这些,见过的只有在电视上的上下飞机都那么爬楼梯

曾经担心的上机后坐在封闭的机舱里爸妈会不会感到不适、心脏和血压会不会有问题,没想到爸妈的状态很好,甚至起飞过程中也没有发生身体不适的情况。为了途中能让他们更好的观看舷窗外的景致,分两排选了两个靠窗的位子。越过对流层升入高空后,雾霾已在脚下,蓝天一望无际,阳光也变的格外的刺眼,他们也就不再看外面了。飞行中,妈看起来了报纸,爸玩起了ipad,呵,感觉他们也挺适应的……

飞临大理上空,快要降落了,爸妈一直在看舷窗外的景色,时不时的问一些奇怪的问题。

抵达洱海上空时,飞机好象特地沿洱海转了半圈,从空中看去,平静如镜的洱海看不到一丝波澜,岸边的房屋密密麻麻、星罗棋布,这是从飞机看到的洱海东海岸一角。

降落时遇到了扰动气流,飞机颠簸的有点厉害。尽管只有十几分钟,可妈妈已经感觉到特别的不舒服了,晕车的人最怕坐飞机遇上颠簸,好在很快就落地了。如果没有这段颠簸,妈妈的状态会很好并能一直保持到下机。
       大理的湛蓝的天让爸妈的心情好了不少,尽管妈妈还难受着。

老大的好友(老大的发小兼同学,也是爸妈的学生)安排的车早已在机场外等候多时,我们四个人的六件行李塞满了后备箱。其实我倒是没有拿太多自已用的,因为想到相隔千里,饮食习惯会有很大的不同。要在这个地方停留八九天,对上了年纪的父母来说不一定会适应当地的饮食,所以我把电磁炉、平底锅、妈妈爱吃的绿豆面条还有做粉浆面条的调料、盐,甚至还有一棵菜心儿等,一股脑全塞进了行李箱,以便在饭菜不合爸妈口味时,可以在客栈自已动手做饭吃。当地不好买到的就全带上,能就地找的到了再去采购。
       还真是得亏带的这么全,才得以在后面几天里让爸妈能吃到相对可口的饭,甚至连我们几个在回来的前一天也趁机过了把瘾,在吃了七八天当地的饭以后的一天晚上,我们几个谁不想再出去吃了,于是乎,非常过瘾的吃了一顿爸做的粉浆面条!

洱海边

从大理机场到我们的第一个住宿的地方大理桃源人家海景度假别院约要一个多小时时间,妈妈因为在飞机降落时胃就已经翻江倒海了,又坐了一路的汽车,到客栈后没胃口吃饭,就先躺下休息休息,缓一缓身体的不适。

给爸妈的订的是三号院景致最好的海景房,面对着洱海连着宽大的阳台的一面是整面的落地窗,而窗外又是一个大大的5*3见方的阳台,护栏也是玻璃的,从房间看阳台以及洱海视线毫无阻碍,坐在正对着落实地窗的大床上,抬头就能看到窗外一览无余的洱海以及洱海东岸的远山。阳台上放着小茶台、一把吊椅和一把摇椅,还有几个又大又厚的垫子铺在紧靠落地窗的外面,足够四五个人坐。

就这么坐在阳台的吊椅上,优哉游哉的发着呆,看着满眼湛蓝的天和碧蓝的洱海,没有一丝的喧嚣和嘈杂,只听得到海水拍打岸边的声音,和偶尔传来的一声鸭子叫,真切的感觉到什么是惬意和幸福时光……

洪晃说:什么是幸福生活,幸福生活是以无目的为前提的,人人都可以堂堂正正的做个废人。说的真对!我太愿意做这么个废人了

稍事休息后出来吃饭,桃源村的街道也静静的,蓝天白云如影随形的跟着。

大禧海景食府,是来到洱海吃第一顿饭的地方。这家饭馆是我在桃源村吃过的感觉最好的一家,前前后后在这里吃过三四次之多;在磻溪村也有饭不错的,但没记住名字。

大禧海景食府,桃源渡口附近的一家餐馆,隔着玻璃窗向外望,一样的水天一色,这里据说是观看鱼鹰表演的地方,是那些团队游客的指定游览项目,其实应该没多大意思,只是在这片水域里绕一圈就完,票价却不菲。

桃源古渡,团队游客乘坐的轮船就是在这里靠岸和离开。所以每天团队到达和离开的时间段,这里就变得熙熙攘攘,乌央乌央的了。除此之外,这里一样安静的很,没事时一个人在岸边溜达,看看海景,吹吹海风,转过头看看远处巍峨的苍山,却怎么也看不够这美景。

苍山雪是大理四绝之一,苍山的云也格外的变幻莫测,总能吸引着我不由自主的抬头望向天际。

桃源人家的确是别有洞天,在看过的客栈里算得上是最大的一家了,共有三个院落,一号院和三号院紧领并相通;二号院稍远,在村口的环海西路开始之处,设有餐馆。我们住在三号院,整个院落古朴中透着温馨,随处都有可供客人休闲静坐的地方,随处都放着别致的充当烟灰缸的小陶罐,无论何时在公共休闲区坐下,就会有服务员马上端来热的红茶,让你随处都可懒洋洋发呆一番,惬意非凡。单就这么大一个庭院来说,在这里呆上一周不动地儿,也不会厌烦。

回到客栈后一家人就全坐在阳台上发呆了,一直到傍晚时分,妈妈休息了一两个小时终于消除了不适的感觉,也有胃口了,头一顿饭便用上了我带的电磁炉,爸给做了汤面吃。幸亏带的有菜心,又从外面买了真空包装的披萨和面包,第一顿饭只能将就了。第二天再去采购做饭用的青菜等。

天一点点的暗下去,洱海也在我们眼中不停的变幻着模样……

掌灯时分,客栈里里外外的灯全都亮了起来,连阳台的檐下也挂着两个红灯笼。

下楼,开始四处游荡。。。

夜晚的桃源人家,灯火通明,这是一号院的楼。一楼及临洱海的L型大阳台是公共活动区域,备有水果、果蔬和茶水,当然是免费的了,只要落座就会有工作人员马上端上茶水并及时续上。大理特有的又细又红的一种红萝卜真是好吃,还有玉米,非常类似水果玉米但又比它好吃。每天到这里都要吃上一些

洱海的月。

入夜,一直到困意袭来才回房间入睡。头一天,准确说是半天,就这样度过了。

11.29

起了个大早,第一次看洱海日出;如此专注和心无旁骛的专门看日出,无论以往哪次出行这都是第一次。

↑洱海日出

一大早尽管还没睡够但因为想看洱海日出还是爬了起来,三号院三楼的海景房阳台真是个绝佳的观赏点。看着洱海东岸远山背后的天际,渐渐泛亮,慢慢映出一道红线,直至映红满天,映满洱海的水面,实在是美仑美奂。
       忽然就想起了《沙家浜》中那个著名唱段“朝霞映在阳澄湖上”,呵,爸妈肯定也爱听这个。

早早的便有喜爱摄影的客人跑到一号院一楼外的露台上,静等日出。不过奇怪的是,在这里见到的玩摄影的其实并不多,无论早上还是晚上,看不到几个端长枪短炮的。也许,洱海周围可以看到好景致的地方太多了吧,不必非要跑到这里来。

天已大亮,洱海碧波荡漾,下网捕鱼的小船凌晨4、5点就开始泛舟水上,到这会儿基本都已忙碌完毕,收工了。画面中这条小船其实是条固定在这里的空船,是客栈迎合客人的心理专门安置在此充作一景的道具,所以无论刮风下雨每天24小时随时都可看到它在水中荡来荡去。

吃早餐去!这是在桃源人家的日子中,每天最吸引人的开始……

一家人吃过丰盛的早餐,又开始晒太阳、四处拍摄了……

非常喜欢这个公共休闲区域,一天都消磨在这里,也不会让人觉得枯燥乏味。

270度海景房。

客栈面朝洱海,背对着的远方就是苍山,也叫点苍山。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其峰自北而南依次为:云弄、沧浪、五台、莲花、白云、鹤云、三阳、兰峰、雪人、应乐、观音、中和、龙泉、玉局、马龙、圣应、佛顶、马耳、斜阳。
       这些山峰,海拔一般均在3500米以上,有七座山峰海拔高达40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海拔4122米。苍山十九峰,每两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奔泻而下,流入洱海,这就是著名的十八溪,溪序为:霞移、万花、阳溪、茫涌、锦溪、灵泉、白石、双鸳、隐仙、梅溪、桃溪、中溪、绿玉、龙溪、清碧、莫残、葶溟、阳南。

雄伟壮丽的苍山横亘大理境内,山顶白雪皑皑,银妆素裹,人称“苍山雪”。由于海拔较高,在峰顶异常严寒,终年白雪皑皑,在阳光下晶莹洁白,蔚为壮观。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风花雪月”之最。传说有一年苍山脚下瘟疫流行,有两兄妹用学到的法术把瘟神赶到山顶上,埋在在雪里冻死了。为了使瘟神不得复生,妹妹变成了雪人峰的雪神,永镇苍山。大理山河壮丽离不开苍山积雪的景观。

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也是苍山景观中的一绝。寒冬时节,百里点苍,白雪皑皑,阳春三月,雪线以上仍堆银垒玉。最高峰马龙峰的积雪更是终年不化,盛夏时节山腰以上苍翠欲滴,而峰巅仍萦云在载雪。
       苍山云景变幻万千,其中最有名的是“望夫云”和“玉带云”。望夫云每年冬春季节常出现于玉局峰顶,这云出现后洱海随即狂风大作掀起阵阵惊涛骇浪,渔船不能出海,因此望夫云又被称为“无渡云”。玉带云不仅妩媚动人,而且按白族农谚所说,她还是丰收的预兆:“苍山系玉带,饿狗吃白米”。

站在三号院的三楼拐角处向北望去。

在露台上晒太阳拍照晃到9点多好象,才回到爸妈住的海景房,也不知怎么的转眼就到中午了,一家人出去觅食。外面阳光明媚,路上静悄悄的,让人感觉很清爽。

桃源人家的二号院,开在村的路口,很气派,饭菜一般。

开在村路口处的桃源人家客栈二号院,一楼是饭馆。内部装饰很有特色,可惜饭菜一般,我更喜欢大禧海景食府的菜品。

吃过午饭回到桃源人家一号院,继续坐在楼外的大露台, 品着茶,抽着烟,一边望着洱海发呆……时不时端起相机来上一张。

太阳慢慢的移到西边去了,露台上没了阳光。

一号院一楼

↑一号院内的景致

回到海景房,坐在阳台的摇椅上继续消遣这悠闲悠哉的时光……

晚餐还是回到第一次去的大禧海景食府吃的,还是那里的饭菜更合胃口。

又一次入夜,东岸的灯光星星点点,晚上9点多月亮才懒洋洋的从山后露出尊容,一点点移向夜空中,银白色的月光洒向洱海——洱海月,大理四绝之一,名不虚传,美到极致。

夜深了,从爸妈房间的大阳台上向一号院望去,依旧灯火阑珊,露台上零零星星坐着一两个人,各自享受着独属自已的那份悠闲和惬意。爸妈也时不时坐在吊椅或摇椅上,盖上毛毯,品味洱海之夜的宁静和详和。

为了让爸妈早休息,我们便出了房间,又在客栈四处游逛。。。

洱海月,夜夜不同。月光下,闲坐在露台上,欣赏着洱海之月,别有一番滋味。

11.30

又是新的一天……

↑露台上的摄友

↑L型露台的另一半

每天早上看完日出后的活动,就是在这里吃客栈准备的丰盛的早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心情好所以胃口也好,每天都要来回奔走数次拿吃的东西,乐此不疲:)好吃的煮玉米,各种粥,小菜,然后喝上一杯牛奶,偶尔再来杯咖啡~

相机能记录下的美景,和两眼所见还是有很大差别,能及其一二便也能从中看出当日之时的景象了。

烟波浩渺的洱海早晨。

↑偷拍美女

……1927 0132

看着端小白的就觉得觉累。。。

↑洱海仙境

吃饱喝足,我们仍都留在露台上晒太阳喝茶。许是过于逍遥的缘故,老三正坐在对面和我们聊着天,一边拿着从不离手的小刷子刷他的金刚菩提,裤兜里的手机忽然响了,他斜靠在椅子上腾出手来拿手机,不曾想手机从口袋掉到椅子上再掉到木地板上又蹦了一下,眼睁睁的看着那iphone 6直接就从两块木板间的缝隙掉下去了——木板下可是深近一米的水!透过缝隙似乎还能看到泡在水里的 iphone,无奈只得叫客栈的工作人员来帮忙,驾着小船用火钳夹了半天总算给捞出来了,经过这么一阵子水泡,iphone 当然就罢工了,关不了机也打不开,只是一个劲儿不停的白苹果黑屏轮番着来……

中午,还是来的这家饭馆,菜真不错。

午饭后把爸妈送回房间休息,我和老三决定租辆电动车沿着环海西路走走看看,然后在海舌公园看日落。主意已定,下楼租了辆大点的车就出发了……

首度环海西路行:桃源人家—金和村—桃源人家

↑苍山

↑沙村的白族民居

↑任里邑村,不知这是提灌用还是引导十八溪水流的渡槽

↑向阳溪村

↑水中的红杉树,大爱!

↑首次沿环海西路环行的座骑

↑金和村

在金和村街边的小集市上看到的村民卖的一种豆制品,返回时在这里采购了少青菜,有些叫不出名字,还买了一大包的生玉米。不过这个小集市不是天天有,两天后再次从此经过时,特意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一个卖东西的。

为了避免家人等我们吃晚饭,以及还想赶到海舌公园看日落,我们并未一路杀到后面两天所订的另一家客栈所在的村落,反正一两天后总是要去那边的,就没再勉强往前走,开始折返。事实证明返回海舌公园是对的,差点赶不上看日落,而且从海舌生园出来回到桃源人家时天早已完全黑下来了。

返回沙村,海舌公园就位于这个村,不允许任何车辆进入,只得把车存在路边一片空地,买的玉米和菜也一并扔在了车上,总不能提着那一堆放东西进去,也太沉了。看车的当地人说只看车,东西不在看管之列,但也告诉我们一般也不会有人动别人的东西。我想,就算试下当地的民风吧,丢了再买。
       从存车处到海舌公园还有相当一段距离要走,一路石板路,有收费的马车来回接送人,我想,走在那样的石板路上,一定够颠。。。

进门后的一段路两侧的竹林郁郁葱葱的。

日落苍山,并未象洱海日出那样令我激动和兴奋,苍山在逆光下显得格外黑魆魆的,让我觉得有点压抑。西下的夕阳挣扎着喷吐着最后一点光芒,这个景象持续了很久。

洱海在落日下显得越发的莫测和阴郁,也许我的压抑来自于对黑魆魆的水面的恐惧吧,虽说我也算会游泳,不过我对黑黑的水面一向还是觉得有点恐怖的,骨子里还是怕水吧。

为了从这个角度拍这张片子,我沿着离这棵倒在水中的树枝五米远的一段露出水面部分仅约2公分、宽只有10公分左右的一段水泥坎走了过去,忘了洱海也算海,也有涨潮和落潮。正当我抓紧时机猛拍了三四张打算再换换角度想从树枝下拍那朵云彩时,一个大点的浪打过来我立刻便落水湿身,膝盖以下全被水淹……虽说已到冬季,可在洱海边即便是吹着洱海吹来的海风却也从未感到过冷,但这下被水一浸,瞬间便感觉无论是小腿还是双脚格外的冰凉,真的是拔凉拔凉,可又与北方冬天里那种冰冻的冷截然不同,可就是感觉那凉意直往骨子里钻。。。除了我们俩,一旁不知何时又来了位摄友,见此情此景说了句“佩服佩服,真够奋不顾身的”……卧擦,我要知道浪这么大我才不过去……

拖着湿漉漉的双脚双腿走出海舌公园,每一步都可以听到鞋里的水被挤压后发出的声响,冰冰凉、透心儿凉。走到车前,一应东西分亳不少都在,这里还是可以的嘛。
       沿着环海西路一路向北,开着电动车,湿漉漉的两条腿和脚吹着洱海上的风,更加冰冰谅。。。一路都没能吹干半点,直至回到客栈还是和刚落水一样的——拔凉拔凉的,好在爸妈房间有个电壁炉,烤了半天总算是干了。去海舌的收获,就是得以亲身湿身的赶脚,说还不到半身,但已经相当不爽。

又是一轮明月……明天等待着我们的惊喜又是什么呢?

12.1

今天要打车去约50公里外的大理市区租车,下午带父母到洱海东岸环海一圈。

只要不是我开车,我是沾车就爱睡,一路无话到达大理市区。

原本计划租辆商务别克,后临时改成租了两部别克凯悦,办完手续已经都快11点了,立马往回杀。

↑214国道

返回喜洲桃源村。

吃过饭回客栈稍事休息后出发。

双廊

第一个目的地,当然是号称“苍海风光第一镇”的双廊双廊镇位于大理东北端,洱海东北岸。

据说这就是青庐,与月亮宫太阳宫一起成为玉几岛景观中最为出名的三个所谓的宫殿。主人叫赵青,据说很出名可我没听说过这厮,据说这三处宅子均出于这个姓赵之手。
       查了下度娘得知,这个赵姓的厮,还是个反汉者,以下摘自度娘:
       【赵青,一个大理白族男人,因在大理洱海美丽的玉几岛建造一座别墅而出名,挤身著名艺术家行列,成为《新周刊》等杂志追捧的对象。2006年最新一期(总158期)《城市画报》采访他的时候,其狂妄地宣称:他对他宅子的管家说,讲汉话者一律不准进(杂志原文)。他这句话像一只绿头苍蝇一样飞来飞去,令人生厌,为了探究他的意思,我把全文看了两遍,结果发现,这个所谓的大理名人、艺术家,其实只是个反汉的虚伪小人。详见 http://bbs.tianya.cn/post-5072-3455-1.shtml 】

跟特么监狱一样的月亮宫,又处于双廊这么一个嘈杂混乱的地方,感觉不到这里有什么好,纯属装B者的乐园~~~

草草看了下月亮宫便退出了那个狭窄难行又略显脏乱差的地方,途中碰上当地村民在宴请宾朋,一如农村的水席一样热闹。

在双廊走了这么一遭,没什么好的感觉。其实从踏上洱海东岸开始便没了有原有的好印象,整个东岸,特别是双廊,如同网上所说,早已成了一个大工地,好象家家都在建房、混乱不堪,且亳无规划,玉几岛上本就狭窄的过道因为处处都在私自改建扩建以致更加难行。整个双廊完全被工地及浓重的商业气息所包围,已经找不到出半洱海安宁清静之感。加上地处洱海东岸,阳光总是直射在这片区域,相比西岸,没了那份朦胧的神韵,如同醇酒变白开水,让人彻底失去了观赏的兴趣。

非要给双廊一个评价的话,那就一个字:呸~

↑南诏风情岛远眺

如果能在南诏风情岛过夜,早晚应该可以看到不一般的洱海景象。

鱼鹰——现在的孩子恐怕很少有见过这种东西了。

在挖色镇,洱海东岸,遥看西岸的苍山日落。我也只对日落时分的东岸有好感了。

晚上爸妈的学生早在两天前就约定要为老师设宴接风,日落后我们便匆匆赶往大理古城。环海一圈路途还是不近的,直到晚上7、8点我们才赶到古城南门附近。

晚饭安排在三塔倒影公园附近的琦龙风味庄,地道的大理白族风味菜馆,一般还真是不好找,里面非常宽敞,无论装饰风格还是餐具菜品,都相当有特点,口味不错。

因为边吃边聊,从大理古城的琦龙风味庄回来就已是很晚了,送爸妈回房休息,我们也各自回屋,到底是跑了一天,没了往日精神劲儿,可还是想等月亮出来。

月亮出来的一天比一天晚,我们到达的头一天,月亮9点左右就出来了,可这一晚,一直让我等到了12点半才羞答答的露出尊容。这一晚的月亮很普通,就没有留下图片。

12.2

蝴蝶泉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风花雪月

崇圣寺、崇圣三塔

返回桃源人家途中从大理古城南门匆匆而过。晚上一直在期待洱海之月的现身,月亮出来的时间越来越晚了,从头一天的9点多到10点、11点,可这个晚上一直到午夜时分,还未露脸。夜很黑,已经看不清是不是阴云密布了,只能放弃不等了,不知明天会是怎样。

12.3

……早上7点多起来,天是阴沉的,看来日出今天是不会看到了,可今天要做的事还很多。

今天的计划是先用车把所有大件行李拉到今晚要迁过去的客栈——洱朵海景度假酒店(环海西路270号),然后老三两口把租的车开到大理古城网点还车,我与老大从洱朵所在的银桥镇磻溪村租两辆四轮电动车,开上车返回到桃源人家,带爸妈沿环海西路一路向南观赏游玩,傍晚前赶回洱朵即可,这段路已经走过两次,往返40公里,所以时间绰绰有余。

吃过早餐,匆匆在一楼露台上呆了一会儿,我们四人就准备出发了,然后租电动车返回来接老两口。

二度环海西路行,一次往返+一次单程

桃源人家→洱朵

天虽是阴沉的,却让我们有幸看到了苍山连绵的十八峰上的玉带云,也算是难得的事。

西边玉带云,东边却是乌云笼罩,象极了龙卷风,片刻间已遮天蔽日。雨,不远了。

在磻溪村一个不起眼的小胡同里,终于看到了似曾相识的洱朵客栈,这个《后海不是海》的外景地,爸妈早已在电视中熟悉了的地方。因电视是的播出,洱朵名声大震,现在已不接待参观者,若非入住客人,是进不了这家客栈的。估计,是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太多了的缘故吧。

客栈老板与摄制组演员们的合影。

站在洱朵的院落向南望去,依然能看到那个大大的云朵“龙卷风”。

洱朵→桃源人家

将行李拉到洱朵,租了四轮电动车返回桃源人家途中,竟然走错路跑到了大丽线上。

回到桃源人家,准备办理退房,接上爸妈去洱朵。最后再看一眼桃源人家的美景,尽管是阴天。

喜欢坐在这儿喝茶闲聊抽烟发呆,怀念这样的日子,这样的场景将会一直存在我的记忆中……

桃源人家→洱朵

带上了爸妈从桃源人家出发奔向洱朵,四轮电动车还是相当方便的,妈妈对这个又小巧方便又不影响看外面的小车赞不绝口,我们随走随停,从桃源古渡开始,带着他们边观赏一路的景色,一边不紧不慢的赶往磻溪村洱朵客栈。

带爸妈来到桃源古渡,正巧洱海的游船靠岸,妈妈似乎对这个双体船感到很不解,不明白船体中间为何要中空。

游船靠了岸,渡口的人多了起来,熙熙攘攘的全是游客。见缝插针找人少的角度给爸妈拍了几张合影后,一不留神老太太便不见了,连忙在人群中间寻找,才发现老太太拄着拐仗跑到岸边停泊的游船跟前去研究这双体船了。数学老师对存疑的问题还是比较严谨的滴,非弄个水落石出不可,可却把我们吓了一跳。

继续带老头老太太前行,又到任里邑村。

就是因为之前走错了路才找到这个喜洲古镇,带着老两口进去过了一圈,过了这个牌坊后面的百十米路净是石子路,颠的难受,只能往里走了,好在不长。

在里面也没见到特别有年代感的所谓白族古民居,也不知是不是没走对地方,转了一圈就直接从另一口出去了,继续环海西路之行。

景色不错,停车看看。看着望着远方的苍山的爸妈的背影,虽然不知他们在说些什么,但我心里知道,在大理的这段日子里的每一幕、每幅画面,都将长久的留在他们的脑海里,并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经常的回味和重温……

环海西路上与洱海只一路之隔的客栈。

终于到达洱朵。

已是下午两点多,赶紧带爸妈吃了饭,然后送他们回房间休息,我们就又出动了,自洱朵沿环海西路继续向南走走看。

洱朵向南

房车宿营地,这还是头一次在见到专门为房车开辟的营地,只是不知上下水等配套设施是否也齐备。

天色渐晚,已无法满足拍照的需要,准备返回。路边的小餐馆看着挺诱人,我们索性就在这里吃了,只顾吃也没拍照,忘了吃的什么了。。。

返回洱朵,因房源紧俏,这一晚只订上了爸妈住的海景房,所以这天晚上我们另住其它客栈,封闭式的小楼,看不到洱海。

客栈小楼里也不知是没有春他住客,还是全都睡着了,我一人爬上这家客栈的楼顶,又是一个没有月光的晚上,洱海一片漆黑,只能看到对岸和附近客栈的点点灯火,晚安洱海!

12.4

黑夜过去,清晨才得以看清这家有点封闭的小客栈的室外景象,看得出来并非每个临海客栈都有精致的环境的。如非不得已,再来洱海这家显然不在候选之列。

退了房间我们离开这里去相隔不远的洱朵客栈。

今晚搬洱朵。天依然阴沉,没有日出,不过,看着洱海上空云卷云舒,也别有韵味。

洱朵旁,左右都是客栈,各家都有各自的行色,只是比洱朵少了电视剧外景地的噱头。

宽敞的三面阳台,把洱朵客栈最好的视线留在了这间海景房,阳台的尽头还特意加了道栅栏门,旁边的提示牌上醒目的标着:私人露台,非请匆进!——这可是花了钱的

站在三面阳台上,天好象暂时还没有一丝放晴的意思,不知是鸽子还是海鸥,一次次的在上空飞来绕去。

洱朵客栈有几位特殊成员,两三只喵星人,一白一黑白两只健硕却极温顺规矩的萨莫耶。

因为雨还时不时下着,爸妈想在屋里做些面吃(回来知道爸妈做了粉浆面条吃),于是我们几个便出了门,顺便看看磻溪村其他的客栈是什么模样。

也就是这天的傍晚,不单是爸妈,我们四人也谁都懒得再出去吃饭了,可见外面也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们的馆子,于是,爸连着做了两锅粉浆面条让我们吃,七八天饭馆的饭菜下来,还真的是想吃爸妈做的家里饭的味道,这顿饭吃的格外的可口,一个个大呼过瘾!如果有便携的外出做菜做饭的工具,以后再带爸妈出行倒是可以全带上,就看落脚处是不是方便了。

磻溪村的客栈

已经废弃不用的石板桥,能这样保护起来也算是不错了。

很喜欢这个场景,无法形容。

在附近稍稍转了下,肚子就开始饿了,于是我们选了这家重庆人开的饭馆,味道还不错。

这个好象叫炸酥肉,特别好吃!

返回洱朵,这是客栈门前的一栅栏。

回到洱朵,在一楼大厅休息,老板亲自端来了客栈为住客免费准备的咖啡,品着咖啡的香味,立刻觉得生活是如此幸福……

资深深井冰喵星人。

午饭后,雨停了天却还是阴的,坐在阳台上发呆。

远处渐渐露出一片蓝天,看样子,明天肯定是个大晴天!

苍山上的云朵变幻莫测的改变着模样。

在洱海的最后一个夜晚,北斗高挂,繁星点点,白云悠悠……8天时间过的真快……

12.5

在大理洱海的最后一个白天了,所以起的特别早,5点多就起来了,想再好好看看城市里难得一见的满天星星,还有这静静的洱海夜。

北斗,已从洱海之上移至苍山的上空,斗转星移,不知指的是不是北斗么……

附近的客栈还在沉睡中,启明星依旧闪亮。

天亮了,惊奇的发现苍山山巅覆盖着的薄薄的雪。要离开这里了,也算看到苍山雪了。

日照金山

最后一天,洱海以瑰丽的日出欢送我们^^

电视剧中的经典场景!

洱朵客栈的白萨(我就这么叫了不行么?)

洱朵的萨莫耶,体型健硕性子温顺,吃饭时它就静静的呆在咫尺外,一动不动直钩钩的看着你手里的食物,从你开始吃直到吃完,但却不会再向前靠近一寸。有人说被人盯着看会吃不下饭,其实,被这样温顺的狗盯着吃饭也不是件好受的事儿。。。可客栈老板说了不允许客人拿食物喂它们,因为怕养成不良习惯影响客人进餐,所以,它忍着看,我得忍着吃。。。它要是只盯着吃的看也就罢了,可它更多的时候却还盯着你眼睛看,这个虐心那。。。伙计你是这是卖萌那,还是扮可怜那?我怎么瞅着你这样子乍就这么的食不知味那。。。

离开大理前的这最后一餐,活生生的让我吃的不知所以然。。。老板你说我是要怪你这饭菜不够好那还是怪你们这黑萨太折磨人那?我得少吃多少你们知不知道。。。哦,靠它倒是可以让住客省下不少粮食。。。这黑萨养的,连它都这么会煽情

出发前,在洱朵院落休息的爸妈,看着他们这样休闲放松,很庆幸我们终于促成了他们这第一次远行,还未结束,我们已经在筹划2016的目的地了……

离开

有过来时的经历,爸妈在返程的途中状态好多了,一路平平安安亳无不适,结束了我们这次大理之行。

又回到雾霾的怀抱了……中国霾,离百姓更近更真切些。

有了这次好的开端,下次带老人出行,应该就不是难事了。带着父母去旅行的下次游记应该不会太远……期待我们带爸妈的第二次出行……再见大理,再见洱海……

家人相聚的幸福时光

好好爱你的父母吧,好好爱你的家人

门前老树长新芽

。。。。。。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17 16:25

引用 jaffyyip 发表于 2016-03-17 16:25:23 的贴子:

哈哈,波动是怎么个意思?

2016-03-17 16:30

2016-03-18 00:0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21 15:56

特别想问那个车是在哪里租的,多少钱呀

2016-06-29 15:01

引用 星冰乐乐 发表于 2016-06-29 15:01:55 的回复:

特别想问那个车是在哪里租的,多少钱呀

回复星冰乐乐:环海西路磻溪村,260元/天。不止一处能租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