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尝试都有惊喜——丹麦瑞典

• 出发时间/2016-03-10

去看极光这件事情于我而言非常酷炫,早早买了瑞典来回机票兴冲冲想去看极光,也不管有没人同行,但是时间有限只有五天时间,之前查了攻略从斯德哥尔摩北上极光点须坐火车单程16个小时,600多块钱还是坐票,卧票900多,实在是太贵了啊,飞机也坐不起,最坑的时满打满算只能在极光点呆一天,也太考验RP了,于是只能放弃了,瑞典小伙伴说斯德哥尔摩两天都够了于是扩大了样本范围,看到从布鲁塞尔哥本哈根只要5欧就先去丹麦再到瑞典

2016/3/11 Day 1: 布鲁塞尔-哥本哈根

丹麦住宿才发现只有飞机票是便宜的,其他都好贵啊哥本哈根住的是urban house,订完了才发现马蜂窝上也推荐,胜在地理位置很好,就在中央车站后面,但是住个六人女生间青旅一个晚上也要30欧,不过后来就不care钱了,因为信用卡木有芯片,只要能刷卡就觉得万幸了。。。

机场下来有自助售票机去center,要么接受有芯片的卡,要么接受纸币,都木有就悲剧了,幸好我换了些纸币。去中央车站的火车上如死寂一般,都没有人讲话。晚上10点左右到青旅对一外国MM已经睡下,纳闷怎么比我在国内的作息还要健康

D2: 哥本哈根

一点半多睡下去的八点前就醒了真是无语了,在床上赖了一会发现还是很兴奋就索性早早出门了,早晨还真是略昏暗,这里的博物馆基本11点才开门。在青旅认识了一位香港姐姐告诉我说哥本哈根很小基本能步行前往,而且治安很好不用担心,于是就开始从中央车站向小美人鱼的方向溜达了,一路上除了其他岛基本能囊括所有景点。

是一个图书馆的样子,想找个人帮我拍照吧人烟都木有

趁有点阳光赶紧

小美人鱼边上的卡斯特雷特城堡,地图上很显眼的可爱的五角星形状的地方是我最喜欢的两个地方之一,有一段路只有我一个人,无聊的时候吧掏出面包喂个小鸟,没想到瞬间一大片大鸟在我头上盘旋,真是吓死了,特别是长的各种大只和狰狞,只能很没用的认怂仓皇而逃偶尔经过跑步的人,在这里跑步真是一件很幸福惬意的事情

此情此景特别有意境,哥本哈根的天气很妖,早晨还是阴天中午就放晴了,晚上有很严重的大雾,第二天早上我走的时候还没散,我的瑞典小伙伴在第二天大雾天到的哥本哈根然后下午又放晴了丹麦童话果然有魔力啊~

看到阳光真是太激动了,激动到充电宝没电了,手机只有半分之十几的电了。。。第一天晚上发现忘记带手机充电器了,本来还以为能撑到晚上再去买充电器再充电,万万没想到大中午的大好日子它就快没电了因为是路盲的关系就算拿着地图也不认识路,没有google地图基本不能活,所以心急火燎赶回去买充电器,计划全部被打乱了,博物馆一个都没时间参观。。。只能洛森堡宫到此一游了,虽说看过卢浮、凡尔赛其他宫就不在话下了,但是还是对纸醉金迷的王室宝贝还是有些念想的

再苦再累也不能饿着肚子,去网上推荐的Torvelhallerne集市买中饭,开放式三明治50丹麦克朗、黄桃面包20丹麦克朗,开放式三明治超级好吃的,面包很脆,cheese浓郁,中午吃一顿晚上还能接着啃,性价比还行,最惊艳的是黄桃面包,第二天早上找其他东西时坑出来的,不然自己都忘了。。。拿出来的时候面包里的油已经把面包纸袋油破了,赶紧拿出来吃,超级美味啊,黄桃甜中带酸,黄桃和面包中间还有奶油,面包的酥皮如此油润,这口感和味道可惜只买了一个。。。此恨绵绵无绝期。看到集市里还有seafood mix199丹麦克朗,可是我不能杳无牵挂不惦记我快没电的手机以及迷茫的回家之路啊,只能看看咽咽口水

在青旅小哥的推荐下到走街也就是购物街去买充电器,但是木有网络啊,等不及找到他说的的tiger店就先到了一家买手机的店,129丹麦克朗买了个充电器。。。后来发现没几步路就到tiger了,tiger里只卖60还带数据线。。。

买上充电器就赶回去充电,碰到香港姐姐也在,于是下午两点阳光明媚的好时段我们在青旅闲聊。。。我在等充电,她在歇脚,她告诉我有个哥本哈根street food不错可以去吃饭,然后约了晚上七点一起去喝一杯

休整一个小时又再上路了,天气实在是太好了不忍心把时间花在室内博物馆里,于是基本又把白天走过的路再走了一遍再拍了些照片。。。

然而也不能老是没创意走回头路啊,就想到香港姐姐推荐的street food,据说也只有周四到周日才开,于是踏上了克里斯蒂安岛,刚上岛有点战战兢兢的,因为听说自由城里很乱,过了好久才发现去street food和自由城不是一个方向后来听香港姐姐说里面有很多人戴面具,是挺吓人的,不能拍照,瑞典小伙伴是晚上去的,说更吓人,大麻味道超级浓郁,下次如果有伴,我还是想去大白天见识一下的。去street food的这条路倒是走对了,风光旖旎,还能坐在海边晒着夕阳,景色不输新港,人还少~

还看夕阳海边就忍不住坐下来歇歇脚玩一玩

street food价格也没有很便宜,炸虾50丹麦克朗一份,味道是不错,炸虾里还有隐隐的酱油的味道,屌丝的我先见之明在出门前买上了嘉士伯啤酒,啤酒炸虾海边夕阳再配上Green Day超好听的歌,谁说一个人就不能自嗨了呢

好笑的事情来了,一只狗狗朝我迎面跑来,径直奔向了我的啤酒,我还有好多没喝呢!!!幸好他只是闻了闻然后开始吃我剩下的炸虾尾巴和裙带丝,最后还舔了好多口酱,口味超级重的,不渴才怪,于是又牛饮了身后那摊水对于小动物我从来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特别是我的腿还晃在海上逃也来不及只能无奈看着狗狗自由发挥狗狗牛饮完满足的走了

哥本哈根大学附近,有家卖佛教周边产品的小店还蛮有意思的,买了副彩色的耳环,才10块克朗

晚上回去和香港姐姐出来喝一杯,Bar 7,是香港姐姐看到网上推荐的,说鸡尾酒很赞,要了一杯naughty girl,85克朗,在上海喝也差不多这个价,这里的量大些,可惜度数好低,一点都不naughty。。。喝了嘉士伯啤酒我还上脸呢,喝这个完全没感觉。和香港姐姐聊了很久,生活、工作、旅行、别人的故事,发现一个人旅行也挺有意思的嘛除了酒吧音乐太难听输布鲁塞尔几条马路以及完全木有达到我预期的回去倒头就睡的效果之外其他都很美好。当天走了30公里,和去沙漠徒步时差不多了

D3: 哥本哈根-赫尔辛格-赫尔辛堡-哥德堡

有时候喝完酒的效果是反作用的,比如说前一天晚上清醒到一点多才睡早上六点半就醒了。。。赖到八点去买到赫尔辛格的火车票,108克朗,顺带出去溜了一圈,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大雾了,发现不只有中国才有这个效果嘛,不管原因如何,能见度结果都是一样的买上了丹麦曲奇心满意足坐火车去赫尔辛格了,还没吃不知道和国内吃的有啥区别不~

哥本哈根赫尔辛格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周六information office关门,找不到711小哥说的寄存行李的地方就问正对中央车站门口卖热狗的大叔哪里可以寄存,结果大叔直接让把我的行李寄存在他那了,他说一般他不允许的,但是这回实在是太感激啦~

日本艺术家的作品,用很多垃圾做出来的,还挺好看的

我问卖热狗的大叔,kronborg怎么去,大叔指了指烟雾迷茫的对面说,在对面今天看不见了。。。

kronborg周边环境理论上是很赞的,又只能YY晴天时候的美好风景了。

作为超过26岁的大龄学生终于在这里用上学生证了,好激动,80克朗比一般票便宜了10块钱,但是这个堡吧,性价比太低了,是哈姆雷特原型的城堡,但是国王和王后在这里幸福快乐,与哈姆雷特的故事并木有什么关系,里面没什么好看的,建议看看外观就行了,不用买票。

城堡有四个口,除了主入口其他口不用门票也可以进,这个洞原来是军事用地,现在就是阴森森的有的地方不打手电筒还有点瘆人,特别是前面三个印度哥哥。。。终于在北欧小黑哥少了印度哥哥又多了。。。

一身鸟屎的小王子与小人鱼公主隔海相望~

这个颜色如果在阳光下一定很亮闪,之前看马蜂窝说赫尔辛格丹麦最色彩斑斓的一个地方,加上哈姆雷特原型城堡就很期待,现在只能呵呵了。

问大叔拿行李,顺带支持下大叔的生意,香肠很脆,就还是明明说好的spicy结果却一点也不辣,发现老板娘是亚裔,大叔看着我也觉着亲切才给我存行李的吧

在中央车站楼上就有卖赫尔辛格赫尔辛堡的票,30克朗,20分钟,这就轻松从丹麦到了瑞典啦,连检票都是那么可爱的五角星。这一路上又是中国脸又是大型登山包的没少攒回头率,倒也习惯淡然了,越来越觉得马蜂窝行李牌上写的don't fear the unknown有激励作用了~

真的和攻略上写的一样,短短20分钟的时间,大家都在轮渡上买买买,买各种酒,连嘉士伯也是,也不嫌重。。。

赫尔辛堡只有两三个小时,也不是不想住,实在是住宿太贵住不起,之前看赫尔辛堡赫尔辛格,人均300人民币起价,而且有个地方在booking上显示只有11家住宿,这选择余地。。。只能背着家当随便看看。

发现有个可以俯市景的地方,后来发现哥德堡也有,瑞典流行俯瞰~就这么背着登山包上去了,后面一天也是,越来越佩服自己了实在是。

在离中央车站的了购物街找了一家餐厅,所有的桌子都被预定了,服务员说我来看看你可以先坐哪一张,顿时觉得走对地方了呀,菜单上全是瑞典语,就听到服务员说道chicken very recommended,就这个了,然后要了杯啤酒大快朵颐,实在是太爽啦,鸡肉卷很紧实,不像一般吃到的肉是柴的,里面还包了些菜碎末,烤土豆特别香,99瑞典克朗,相当于人民币打七折,还不错,啤酒略贵,一共吃掉150克朗左右,但是吃饱喝足微醺很舒服~

在网上提前买了从赫尔辛堡哥德堡的打折火车票,158人民币,原价两百多吧,一个半小时,当天晚上终于觉得有点累了,终于在12点以前睡着了,但是第二天早上八点前又醒了

D4: 哥德堡-斯德哥尔摩

在11点check out之前不用负重溜达了一圈,哥德堡不大,公园地图上显示很大但走走还好,可能是我的跑步鞋太好了,之前旅游都穿一般平底鞋这次换上带气垫跑步鞋,分分钟想跑步走路的,一圈下来也一万步了就。。。

在这里看到一只小狗看到这个小羊异常兴奋,瑞典老奶奶说她家小狗才9个月小,没见识,看到假的都会怕

教堂还是挺有特色的,可就是天不好。。。

在这里遇到一个中国小伙伴来这里出差,才知道哥德堡虽然是瑞典第二大城市,但是是工业城市来的。。。所以没啥好看的其实,我的钱都花在路费上了。。。

之前很期待的fish market想说没东西好看总有好吃的东西吧,至少还靠海,好可惜没开门

于是找了家看着还不错的餐厅准备大吃一顿,看了菜单熟悉的法语引入眼帘才发现是法国菜啊。。。点了一条鱼和一个chicken,说是鸡但是好小像是鹌鹑,味道还都过得去就是量太小吃不饱。。。两个人吃了544瑞典克朗,性价比不太高,点的pear cider很好喝。

因为吃的不爽于是又到中央车站里面的寿司店进了食,这才差不多~

晚上的火车到斯德哥尔摩,近四个小时车程,火车票290人民币,为了看哥德堡成本还挺高的蹭住在小伙伴的宿舍里,火车下来快晚上九点了,赶紧买上三日交通通票赶路,在地铁站向一位慈祥的老奶奶问方向,正好老奶奶和我一个方向,带着她的三个孙女一起,于是我们就在地铁上聊到了下车,差不多二十多分钟,孙女问我你学什么,我说MBA,她们不懂,我说business management,她们问我你觉得好玩么,我猛然摇头,反问她们的专业,一个学音乐、一个学青少年心理学、一个学科学,三个孙女比我们先下车,说要去skating,我又惊呆了这么晚了还要去运动啊,除了跑步羽毛球基本不晚上运动,老奶奶眼神中很心疼的说chinese people has more discpline than here,说她盆友男的是瑞典人,女的中国人,小孩在中国学习过一段时间,very hard time,回来后什么都不做成绩就很好,分分钟再次体会投胎是有多重要。。。

D5 斯德哥尔摩

之前同学一个人来旅游碰到一个老爷爷带她逛了一天,说老爷爷给她写了封长长的email,大概是老爷爷太寂寞了,然后我正好也一个人玩,就和同学说如果老爷爷不介意的话也带我逛一天吧,老爷爷答应了于是我就有向导了~

第二天我还把我听来的给我瑞典小伙伴讲了下,还带他坐了轮渡这幅图的故事是这样的,有一条恶龙霸占了瑞典,每天都要吃一个女孩,吃到要轮到公主了,有一名英勇的骑士把恶龙给制服了,公主解救了,恶龙象征着侵略瑞典的恶势力,最终瑞典解放了,为了纪念解放请德国木匠花了四年的时间雕刻出来,老城区的是仿造的,真品在教堂里,具体是哪个教堂我就母鸡了,老爷爷带我看到了。

中午吃了个traditional的瑞典菜,就知道是beef还是fish,没想到beef是汉堡肉来的,为了报答小伙伴给我蹭住我晚上要做的也是汉堡不过当然啦这个汉堡肉的味道比我的好,特别是荷兰豆,很香,瑞典的餐厅色拉和面包和水一般都是免费的,人均100克朗的样子,其实还好,在布鲁塞尔吃个开心也要超过10欧了,还不给水和色拉。

真身来了

老爷爷说这是日本很流行的景点,有日本游客问过他,在之前他从来没发现过这个迷你雕塑,看得出是很受欢迎

下午逛了沉船博物馆,有学生票,可是觉得不好玩啊,就是一艘沉船,每一层看到不同的部位,不明白为什么网上那么推荐,昏暗的灯光温暖的温度看得我都快瞌睡了。。。

好可怜,一丢丢阳光只有,老爷爷说瑞典有2500左右个岛屿,夏天的时候很多人坐船去小岛上度假,想着前一天老奶奶告诉我的6月底有极昼现象,好想到时候天好了再来看,每天都是大白天就不用担心时间不够用了

晚上回去给小伙伴们露一手,木有料酒的鸡腿肉也很赞,被重口味小伙伴别出心裁改良成了大盘鸡,满满两大盘鸡腿肉和一大盘汉堡肉,喂饱了四个人,印象中还是第一次烧四人份的菜,恩,又开始对自己的厨艺有点小得意了加上牛奶和百利甜酒的搭配出来的爱尔兰奶茶,吃好喝好的最过瘾啦~

D6: 斯德哥尔摩

屌丝想既然买了公交三日票就要用足,查到卓宁宫离市中心比较远而且学生免费就想过去看看,没想到10点半到了那边12点宫才开门。。。走走看看那一路萧条的呀,等不到开门就悻悻离开了。。。

D6

等不到开门的还有个原因是要去喝鱼汤,民以食为天,冬景看多了就饿啦

这家店很有名的样子,在高级菜场里,有一些亚洲脸游客也来吃,如果不是在这里读书的小伙伴带我来我肯定是找不到的,这个汤一端上来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肯定爱的,可惜飘的那些个辣子并不辣,漂浮的还有奶油,汤下面有很多鱼肉、虾肉、淡菜,鱼肉很多,汤还可以续半碗,配上面包超超超好吃啊,舔碗的节奏~两个人点一份汤再点个鱼就差不多了。

很可爱的标识,标出适合什么场合的酒,就是脑洞太小有的图标想不出来是什么

哪尼,这个站kungsgarden是攻略里传说中最美斯德哥尔摩地铁站之一,真心有种买家秀的感觉,觉着应该是好多年以前画的,在当时应该算是有创意的吧,真是汗啊。。。加上出站看到了国王花园,还真是只有一个花园,发现在搭台子晚上有演出就想好晚上再来看。

屌丝们到这个教堂来蹭厕所,下午来的时候办葬礼,晚上来的时候开音乐会,好忙,这个教堂应该不用做marketing了

听小伙伴的推荐又到了另一家高级菜场吃鹿肉,担心关门早五点就又开始吃饭了~

鹿肉相对牛肉有点难嚼,不过量很大,酱汁里有黄芥末的味道,每口饭里面都有酱汁的感觉我最喜欢了,再配上酸黄瓜,虽然老板不推荐这么吃但是我就是喜欢吃酸黄瓜,整一个撑死我不偿命啊

国王花园前的live show,可惜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在布鲁塞尔看的是摇滚乐,这里是印度歌舞表演,一下子low好多。。。

怀着并不期待的心情参观了老奶奶推荐的那个地铁站solna,路上又经过了radhuset,加上T-center不知道在哪个网上看到的四大地铁站都看完了,好吧,不遗憾了~

D7:斯德哥尔摩-布鲁塞尔

有一种忧伤是我来时你阴天我去时你晴天。。。怎么都想6月底再来一下,把因为天气不好没看的当地人推荐的skansen玩一玩,把大大小小博物馆逛一逛,寻找下传说中的好玩的vintage小店,再把超级美味让我能够联想到沙茶面的鱼汤大快朵颐下。

订的是廉价航空,机场都很远,从斯德哥尔摩到skava机场要一个小时二十分钟车程,从布鲁塞尔南机场到市区一个小时车程,飞机飞了两个小时。。。扳着手指头算了下,从出门到回到家今天我在路上花了八个小时但是飞机上的景色超级美,看到了各种岛屿,虽然很久可是还是想再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