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岛怀念过往,蹦极纪念青春~~~~一个文艺青年的圆梦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02

梦想……

梦想是推动我前行的巨大动力~过去的9年里,我的环球旅行的行程,始终都是围绕着积攒多年的梦想而进发。
    这一次的出行,核心目的是为了另一个在心头萦绕了20多年的梦想——蹦极!所以,选在一个春寒料峭的日子,我踏上了飞往南太平洋岛国的航班,开启了独自一人行走千里的这次旅行……

初会奥克兰~

下了飞机,第一印象就是:入关轻松,检疫严格!跟以往去过的美国、澳洲等国家不同,那些国家在入关审查的时候往往看到中国面孔会多问几句,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彷佛他们更加警惕,盖了戳之后就简单了;但是在新西兰感受截然相反,入关审查简单至极,警官非常和善友好,简单的欢迎词之后就是“啪”地一声, 清脆入关!但是之后则是漫长的排队过程,那就是要过号称全球最严格的检疫关!

此前听高晓松也说过,因为新西兰是大陆漂移时期最早脱离亚欧非大陆的一块岛屿,生态环境与世界各地完全不同,这里的生物数量品种独特,而且由于自然环境良好,导致生态链极为脆弱,所以任何动物、食品、卵、种子……统统不能入境,因为一旦进入这片沃土就很容易落地生根,对原有生态环境产生深远影响,类似这样的环境,此前我只有在夏威夷落地时遇到过,不过也没有这次严格。

中文正面

中文背面

英文正面

英文背面

在此友情奉上入境卡中英文对照版,飞机也会把中、英文版发给大家,不过要注意,中文版只是怕华语游客看不懂而参考用的。
    入境时必须用英文填写英文版本的入境卡,在最后一张图的2b选项,一定要填写停留的天数,比如新西兰游览9天,就直接写数字,而不是按照卡上的格式写年月日,这一点很多人包括老外都有些晕~
    再有就是:出国旅行的朋友们,请你们在登机包里塞一根笔,省的到处借来借去的很麻烦~

在机场会很方便地找到Skybus站,找不到也可以问机场的问询台人员,而且他们很有可能都会说中文~

左边热敏纸打印的就是Skybus往返票,28纽币,比单程便宜几块钱,不错!不提前买票的话,上车再买也行,这一点很方便!

提前在缤客网上预定了基地奥克兰酒店Base Auckland Hotle,很简易的小酒店,位置极佳,我出于个人习惯,还是选了带浴室卫生间的房间,其实住这里的大多是年轻人,住上下铺房间的比较多~这里在市中心的中心,离天空塔走路3分钟,离码头走路10分钟不到,是我特意选择的,因为市区游览租车反而不方便,所以宁可房间面积小些、吵闹些,也要交通便利才行。
    值得说的是,由于地处闹市区,临着最著名的皇后街,楼下又刚好有个酒吧,因此晚上是真的很吵,所以对睡眠有较高要求的朋友慎重选择啊~

房间面积小,但设施还算是齐全,看到窗外的写字楼了吧,就这么近~晚上睡觉很吵,不远处就有个工地,彻夜施工,这一点真没有咱们国家好,至少北京夜间施工是有城管管理约束的,夜里睡觉吵了可以打举报电话,国外没有~这也算是咱们中国人口红利、人性化政府工作的好处吧,身在福中要知足啊~不过好在我计划在奥克兰的两天,睡觉时间很有限,所以睡眠质量差些也无所谓了~

浴室也很小。我发现澳洲、新西兰的客房很喜欢用简易推拉门,就是只有上方有个滑轨的那种门,可能是因为成本低、不占地、易打扫的原因吧,可是严密性很差,还好我这次去是夏天,要是冬天,洗澡、上厕所肯定会觉得冷~

还得展示一下这张照片,右边的就是船票,晚上我安顿好行装后,8点多离开酒店,步行前往海港。很好找,皇后大街走到头就是海边,按照提示牌找到售票处,看LED板选定自己想买的船票,然后在柜台购买~这张还是往返票,我记得好像是32纽币,比单程又便宜几块钱,上船时有工作人员扫码。
    这是我此次新西兰之行的第一个目的地——激流岛,那里有我们这一代人心中伟大诗人顾城的故居,这次来头等大事就是去探寻那座小木屋,凭吊我们文艺青年心中的一代偶像~

因为在奥克兰停留时间有限,所以我想尽可能多利用时间,少睡觉,于是我选定了次日清晨的第一趟渡轮5:30出发。
    早起对一个爱玩儿的人来说不算什么,我次日凌晨4点起床,自己动手做早饭,食材是头一天晚上买完船票后在超市买的,这间酒店隔半条街就有一个非常有的大超市,很多游客、当地人都在那里买东西,营业时间应该是7:00-21:00,我去的比较晚了,所以蔬菜沙拉、水果都没有买到,只买到了面包、火腿、方便面~价格很便宜哦~

还是走路10分钟就到了码头,一个人也没有,我独自等待登船。路上还顺便察看了一下第二天早上要坐的返程Skybus站点,我明天要坐4:00的头班车去机场,所以必须提前看好。Skybus每天凌晨4点头班车,5点第二班车,然后就是每半个小时一趟,白天高峰期频次会更紧密,不过都很准时,这一点令旅客非常放心。

戴月登舟,顾岛激流~~~

登船,船上依旧没几个游客,加上我也就5个人,对于三层客舱的渡轮来说简直太舒适了~我自己一个人跑到最高一层,然后又去露天坐去拍照…人少真的是很舒服啊!

夜幕下,或者说是黎明前的奥克兰城市景观,在船尾越发渺小……至此我登陆奥克兰不足12小时,从飞机到汽车再到轮船,还没见过日光下的奥克兰什么样子,现在又已经离开了陆地,赶往激流岛~一个人的旅行不用顾及同伴的感受,自己舒服就行,这是此行最大的感受!

凌晨6点登陆激流岛,本打算在这里租自行车的,因为我只想去一个目的地,就是顾城的故居,距离港口大约9公里,事先已经在Google看好了路线,认为租辆自行车是最舒服的。
    但是没想到我来得太早了,租车行还没有营业,在港口仔细盘算了一下,决定乘坐公交车前往顾城故居。此时岛上的公交车15分钟一趟,乘坐6路去、5路回就行,单程票价4.5纽币,当时觉得不贵,至少比租自行车还便宜,后来跟奥克兰的公交一比,这趟公交车还算是“贵族车”了呢~

司机大叔非常友好,我把目的地告诉他,他告诉我下车的地方,并且详细讲解下车后如何行走,其实我已经知道怎么走了,但人家那么热情,还是认真听好了~坐车做了15分钟大概,然后步行2公里就到目的地了,半路上看到了激流岛上的朝霞。

这座岛此时很宁静,处处充满植物与泥土的腥香,鸟鸣不绝于耳,野猫不时地从道路两旁若隐若现,空气清新得,恨不得你把肺都掏出来留在这里……独自行走,和偶尔碰面的岛上居民打个招呼,这感觉,只有独自一人时才能体会到~

越接近目的地,道路越清幽,狭窄。
    弯弯小径中漫步,心境也逐步沉稳下来,似乎是在朝觐之前的自我修整…就要到顾城的故居了,就要到文艺青年的应许之地了,此时放佛连刚刚的鸟鸣都不那么欢快了~

山林小路忽上忽下,辗转腾挪一般地逐渐接近目的地,四周没有任何杂音,只有自己的脚步声,一切都太符合此时的心情~

早就听说顾城的故居不好找,因为总有人拜访,124号的牌子已经不见了。这回早有准备,细心观察122、126好路牌,然后顺着126好路牌往上找,就看到了124号的指示。不过——没有路!要像野外攀爬一样顺着一条很窄、很陡,一看就是被人踩出来的路爬到坡上去。

如果事先不做功课,很容易就错过124号的牌子……

小径十分陡峭,加之是清晨,露水多,地面湿滑,幸好我是一身户外装备,否则真有些费劲。不过就像登庙堂膜拜之前要爬高耸的台阶一样, 来这里看望顾城,我想这也算是抵达前的修行膜拜吧~

爬到坡上,繁杂冗乱的枝桠叠嶂后面,隐现一所小木屋——就是这里!中国一代朦胧诗的代表,80年代”中国文艺复兴“时期最最著名诗人之一顾城的故居,终于到了!

此处可以看出,已经多年无人居住,无人打理,周边草木丛生,蛛网盘结,完全没有生气。

英文大概意思是“私人领地,请勿打扰”吧,我想一定有很多和我一样的游客来这里参观,打扰到人家了吧~我不想碰这里的一切,顾城既然选择在这里居住,一定也是不希望我们去打扰他。

所有的门窗都拉上了帘子,更让我觉得,我们尽管崇拜诗人,但也不该讨扰人家,就让顾城和他的妻子亡魂在这里安息吧!
    只是他们应该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怀念着他们,喜爱着他们的作品~

四周安静地出奇,连风都没有,一切都凝固了~只有我的还在激荡~

天上的下玄月还没有消失,似乎只有她在凝视着我……

房脚下的这只海螺,应该是有人故意放在这里的吧,看样子也放了很长时间了~我在这里给诗人深深地鞠躬,缅怀一代大师~一直自诩文艺青年的我,在这片应许之地圆了一个梦。

返回奥克兰依旧很便利,走回下车地方等公交,很准时地等到了1小时之后的那趟车,然后登船离港。人比来的时候略多,但依旧很舒适~回望激流岛,感慨自己内心的力量~

远远地,奥克兰的城市天际线出现在海平面上,这是我第一次在阳光下看奥克兰的样子啊~

若不是远方天际白茫茫一片,没有一座大雪山,这幅景象真的跟西雅图很像啊!

由于是独自一人出行,这次所有我出境的照片都是大头像,形象不好,还请广大朋友海涵啊~~~~

海港似乎很繁华,一艘巨大巨大的货轮吸引了我的目光~

渐渐接近码头了。这里向我坐的这样的渡轮很多,往返于奥克兰周边多座岛屿。这里的人坐船出行就跟我们坐车一样,码头进出港客轮很频繁~

由于出发的时间早,我回到奥克兰也不过早上9点多,还有大把的时间去另一个重要的目的地!

世界冠军的大本营

Britomart车站是奥克兰地铁的中枢车站,从码头想东南步行10分钟就到了,这座车站很有气势!四条地铁线路在这里汇集,下行的时候被眼前这幅场景着实晃了一下~
    要知道区区奥克兰只有4条地铁线路,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连去机场都没有轨道交通,但这座枢纽站规模着实不小啊!看来在轨道交通的规划上,奥克兰还是有很大预留空间的。

站台上的自助售票机非常人性,操作简便,可即便是这样,我还是在初次使用时略微迟疑了一下,但是旁边一个买完票的印度留学生摸样的青年人主动过来帮忙,给我讲解如何使用。
    这是第二次有人主动帮我了,第一次是没进入地铁时路边一个擦车的司机,主动给我指地铁站,现在又是年轻人帮忙~这样的友善、热情,让我对这座城市更增添了几分好感~大约10多公里的路程,坐地铁4站,总共2.5纽币,便宜啊~~~跟几个小时之前激流岛上的公交相比,便宜多了!!!

也许很多人会问,我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哪儿——就是这里!Eden Park体育场!
    这里是新西兰橄榄球国家队“全黑队”的主场所在地!就在两个月前,全黑队再度夺得了橄榄球世界杯的冠军!CCTV5+全程转播、我也全程熬夜观看了这一赛事!
    四年前全黑队第一次夺冠,这次卫冕,已经是全球橄榄球迷的偶像球队了,所以此次我来新西兰,一定要到全黑队的大本营来看看!

全黑队在新西兰人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球队的表现能够影响全国人民的心情;伊甸公园体育场在新西兰人心中,就如同北京工体在国安球迷心中、五棵松体育馆在首钢篮球迷心中的地位是一样的。

到了这里你会发现有很多球队名人的雕像矗立在体育场周围,我叫不上名字,但可以感受到,他们一定都是全黑队历史上起到重要作用的人物。

球场面积很大,不过近期没有任何比赛,所以场馆是关闭的,无法进入,让我感到有些遗憾,不过由于场地西侧是开放的,还是可以窥见看台、场地一隅。不过我还是不满足啊~

正在外围转悠的时候,看到有个女工作人员进进出出,于是上前“套词”,表示我是全黑队的球迷,想看看这座伟大的球场等等~她被我的真诚感动,带我从员工通道进入球场,圆了我的小梦想~在这里要感谢这位不知名的女员工啊~

球场周围环境同样幽静,距离奥克兰市中心有段距离,坐地铁20分钟左右到,离开这里时不过上午11时,这一天由于我早起,时间富裕了很多很多呢~下一站去哪儿呢?会不会有更多的惊喜等着我呢~

意外重返青春~~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好运总是眷顾虔诚的人”,我在回到Britomark车站之后,在去鱼市吃海鲜和去奥克兰博物馆之间做了抉择:放弃美食,品略当地文化!
    于是顺着皇后大街往奥克兰公园方向行进……没想到,半路正好要通过奥克兰大学!参观各个城市的大学也是我以往旅行的惯例,这回算是歪打正着了!还有更加歪打正着的事儿:奥克兰大学刚好举办新学年各个社团的招募活动,整座校园、旁边的奥克兰公园都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全球各地年轻人都沸腾起来了!

这个可真是意外惊喜啊!!!以往在好莱坞校园影片里常见的校园Party、社团招募现场,今天就在眼前,大大小小社团不下百个,遍布2公里范围内的各个步道、广场,期间还有众多的餐饮、小商品摊点,还有一个摇滚乐舞台,美女学生、帅哥就在身边与你交流,主动送给你社团小礼物,体验社团游戏……就像年轻人的时尚庙会一般!
    我混迹在2000多名大学生人群中,尽情享受各个社团的“福利”~由于我的装束、样子、年纪跟大学生没什么区别,大家谁也没有把我当成游客,这下我可爽了~

以我的装束,甚至在大学生餐厅里享用了便捷午餐,整个活动现场还有多处可口可乐免费派发点,让本来已经有些口渴的我喜出望外!这张照片是其中一个派发点,两名漂亮女生主动招呼我,按动车尾部的一个PUSH大按钮,然后会从里面跳出一瓶可口可乐,运气好还会跳出礼品~
    我在校园里足足转悠了3个小时,走访了图书馆、教学楼、钟楼等地,还看到了华人学生社团、台湾同学会以及禅学、中国文化等多个社团。这次,着实重返青春了一回啊!

离开奥克兰大学,穿过著名的情人步道,往奥克兰博物馆进发。

博物馆是必修课

在一片参天大树的掩映下,一座洁白的大理石建筑从绿草丘陵的后边露出头来,这就是著名的奥克兰博物馆。

参观各个城市的博物馆是每一个喜欢领略文化的旅行者最爱做到事儿。这座博物馆是我计划重点目的地,但是令我稍感失望的是,这里对于奥克兰市民免费,对于新西兰国民劝捐,对于外国游客:25纽币。多多少少心理不爽~

由于地势高,站在门前的平台上,可以远眺奥克兰~
    这里又有一个小插曲~~请看~

就在博物馆门前的台阶上,刚好遇到一位女模特,我估计是健身教练,在拍摄写真呢~哇,身姿矫健、体形完美、肌肉结实,摆出各种姿势,着实让我在旁边啧啧称赞~实在是养眼啊~

女主角身材超级好,而且很友好,现场没什么人,所以他们对我也没有任何阻拦,任凭我在旁边一起欣赏~

一组服装拍完了,接下来要换一套粉色的衣服,女助理用一个大斗篷遮住,她就直接在里面换衣服,我不好意思再看了,礼貌地告别,然后走进博物馆~人少真好!

购票入馆,拿了份中文导览。这里主要以介绍新西兰地理、毛利文化为主,其中也有部分亚洲欧洲、伊斯兰文物,面积够大。

一块巨大的树木横断面~英语不好,不知道什么树……

太平洋战争中的日本“零”式战机

毛利人传统手工艺织物技艺展示

这位“大妈”很认真哦~

博物馆正中间一比一复原了一座毛利木屋,正在建设中,毛利艺术家在绘画,算是“精装修”吧~

一条巨长巨长的船……英文不好,具体有什么含义,需要回来后补课~大家不要笑话我~

这座博物馆总体感觉不错,尤其是体质地貌的展馆,很直观地让人理解了新西兰南北岛形成的历史。

这里互动性比较强,适合家长带着孩子们前来,而且来了不要着急,尽量多停留一会儿~

在博物馆左侧,有一个玻璃建筑,看看地图才知道这里是一座玻璃屋花园,里面有各种鲜花草木,反正也要回市区,干脆在里面逛逛吧!

花园其实也不大,但是很吸引人,因为花多啊~

不过我对花花草草兴趣不大,走了一圈后就回市区了~

从博物馆出来徒步在市区走访,尽情感受当地的城市风土,可能是类似城市走得有点多,奥克兰市内并没有什么能给我留下特殊印象的东西。
    吸取昨天的教训,晚上8点以前来到超市采购当晚的食材,还好今天有很多新鲜的啤酒、蔬菜……最重要的是有新鲜好吃的新西兰特产:猕猴桃!这里的猕猴桃个个都很硬,但是切开后肉质非常滑嫩、紧致,酸甜适中,香气扑鼻,黑色的籽很细碎,不明显, 从这一天开始,为了补充维生素,我在新西兰的每天都吃2-4个猕猴桃~

清晨,按计划坐上了4点开往机场的Skybus,和我一同赶车的还有几位国际朋友,都是和我一样坐早班飞机的。这一下不寂寞了,路边等车大家聊得挺高兴~
    到机场时,安检变得极为顺畅,高效!新西兰国内航空安监比较松,iPad不用从包里拿出来,我满满一壶的冰凉饮料也不需要倒掉,如果有电子设备只需要跟安检人员说一声即可,身上不带有任何电子设备就可以通过。
    通过速度很快,当我准备一切就绪的时候,距离登机还有1小时的时间,一个人在候机厅坐着看书,在自动售货机买了瓶当地特有的柠檬饮料,哇!人少真好!!!

一步之遥,一步之遥!

一个多小时的飞行很快就过去了,下了飞机,立即感受到了完全不同的气息!皇后镇果然是个美丽的地方,机场四周的山景、云景已经令我耳目一新了!

皇后镇机场不大,显得有些拥挤。在各色高尔夫俱乐部广告牌的掩映下,我找到了AVIS柜台,迅速办理了租车手续。
    这里和澳洲一样,需要出具中国公证处公证过的驾照翻译文本,这一点需要在国内完成;还有就是一定要熟悉当地的驾驶习惯,在柜台,租车人员有可能会问你是否学习过当地交通法规。我此前做足了功课,并且有在澳洲自驾的经历,所以服务人员非常爽快地办理好手续。

取车的地点在航站楼西侧的专用停车场,好找,方便!而且离跑到非常近,可以近距离观赏飞机的起降,这在很多大机场是一种奢望啊!不过就和澳大利亚艾尔斯岩机场一样,这里飞机起降频次比较低,我看了三起三落以后,就离开了~

这是我租的车,马3背掀版。
    这里有个重要提示:为了预防万一,请在租车时一定仔细观察车的外观,虽然都是新车,但边边角角总免不了会有些划痕,如果有一定用手机拍下来,最好是录像。因为在皇后镇取车的时候没有人给你服务,还车的时候却有人查看车况。
    幸好我留了个心眼,对右前侧轮眉上很不明显的划痕拍摄了录像,还车的时候果不其然AVIS工作人员提出疑问,我果断拿出录像,他们心服口服。(其实我觉得这就是属于种族歧视,我旁边还车的一对白人夫妇,他们就没有仔细查看)

不愉快的事儿不说了,反正我是可以高高兴兴地开着车,向我最最重要的目的地——卡瓦仑大桥进发了!

蹦极!蹦极!

从机场出来,绕环岛向东,驱车15分钟,左手边现出一条碧蓝碧蓝的河,沿河岸看到停车场,就到了最最最最著名的世界第一个蹦极场所——卡瓦仑大桥蹦极!

先到大厅办理手续,由于在国内时就已经从网站上预定了今天的蹦极,提前交了钱,所以比别人办手续速度更快一些!
    一想到这里是蹦极运动的诞生地,心理就莫名地激动~~~

在蹦极前还有很多告知事项,其中很多身体原因需要自己把握,并且签署责任自负的协议。

称完体重之后,工作人员会在你的手上写上体重、照片购买序号。这个体重很重要!因为蹦极分三种,一种是不沾水的,一种是手指头碰水,一种是上半身进入水中,桥上的工作人员会根据你的体重来调节绳索的长度。
    (手表还是北京时间,因为一直有手机、汽车仪表盘看当地时间,就没调整)

把包、相机、手机、眼镜、帽子等都存好后,就可以上桥了。我去的时间是中午,刚好人不多,很快就轮到我把安全带套上,做准备工作了。
    知道Kawarau大桥蹦极是在遥远的1990年,当年央视的《正大综艺》有一期女导游吕秀绫亲自跳下了大桥,并且还掉下了几滴眼泪……
    那期节目给我留下的印象太过深刻,当时的我10岁,已经被这个节目深深吸引,从那时起,我就笃定自己会到新西兰蹦极,而且必须在卡瓦仑大桥!时隔26年,这个梦想终于就在眼前了,就要实现了!

在我前面有3个日本大学生,然后是一个美国女教师,她为了纪念自己50岁生日而来蹦极;在我后面有三四个身高马大的白人壮汉,再往后就是几个墨西哥女孩儿了,她们都很漂亮~
    大家在等待的时候相谈甚欢,纷纷互相加油鼓劲儿。看看四周、看看旁边游客,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民族自豪感顿时上脑,咱无论如何也不能在老外面前丢中国人的脸啊!

这位墨西哥女孩儿是后来我拍下来的,还算勇敢,犹豫了几分钟自己跳下去了,和他同行的另一个女孩儿就没那么勇敢了,两次站在起跳板上都不敢跳,最终选择了放弃,这也是我在这里看见的唯一一个放弃的。

我前面的女教师非常淡定,我因为有二十几年的向往之情,自然也很兴奋,但我后面的人就不是那么淡定了,因为毕竟他们是先看热闹,然后决定跳的,内心活动是不一样的。
    而且就算是我如此喜欢这个活动,真正最后站在起跳板上的时候,四周没有任何扶手可以依靠,的确心理是有变化的……好在我决心很大,在帅气的工作人员口令下,我飞身一跃,成就了梦想!

尽管我向工作人员提出“沾水”跳法,但是最后我还是没有沾到水,只差一点点!
    事后我总结,还是因为姿势问题!毕竟我们不是专业跳水运动员,下落的时候如果能像跳水运动员一样,垂直向下跳、而且双臂并拢,空气阻力会小一些,就真的能碰到水了~所以如果有下回,我一定选择“进入水中”的绳索~

就像世界各地的极限活动一样,整个蹦极过程有多个摄影机、摄像机多角度跟拍,跳完直接就可以根据右手上的序号到服务电脑前选择自己想要的照片、录像,当然这都是要花钱的。

纵身一跃,为了姿势好看些,我稍有些向前飞,事后证明正是因为这个动作,我差一点点就碰到水了~不过还好,体验到了3秒多的极速坠落过程!

下坠之后,桥上的工作人员会故意将绳索往上提,这样你就能回弹到较高的高度,这也是蹦极最美妙的瞬间,也许只有1-2秒,但这才是失重感最强的时候,此时身体也许在打转、也许头向上,不管什么姿态,你已经感觉不到重力,眼前即便有山、水、蓝天,但你分不清上下,因为没有重力就没有了方向,只觉得自己是在一片彩色的空间里漂浮~

第一次回弹之后,还会在弹性作用下再回弹几次,但后几次失重感就不那么明显了,而且基本都是头向下,眼前只能看到蓝蓝的河水。

这时候我依然沉浸在刚才的失重感中,眼前一片蓝色,来不及分清是天还是河水。

就在这时候,在一片深蓝中,从天上“飞”过来一艘小艇,小艇上的人“头向下”向我伸出一根长长的白色软管,并招呼我抓住……
    因为持续十几秒都是头向下,眼前一片蓝色,所以会产生错觉,觉得是天上飘来一艘船,或者像《地心引力》里那样,自己完全不受控制,必须赶紧抓住空间中伸过来的那根白色软管…这也是我这次蹦极最奇特的体验!

抓住软管后,他们很熟练地把你背部朝下放在船上,知道此时,哗哗的河水声才在耳畔响起,并且躺下之后,看到了悬崖、大桥、观众的等等,才有又恢复了空间感和重力感。

此时不知藏在何处的摄影师还在盯着你,工作人员在你还没完全分清方向的时候就让你摆POSE,这就是最后一张照片。

需要说明一下,这段视频并不是店里给我的,他们卖给顾客的视频比这个稍微长一些,是多个摄影机录像的粗剪版,且没有配乐。我看了以后不太满意,导入电脑重新编辑的,更紧凑,配乐也是最近特别喜欢的《寻龙诀》中远藤浩二作曲的电影原声,虽然还是简陋,但毕竟比原来的好些。

从船上上岸,自己从悬崖底部爬上来,回到服务台,挑选自己的照片、录像。
    这里价格我记不太清楚了,大约都是90-130纽币之间,可以选择不打印相册、打印相册、传到网上电子邮件、DVD盘、U盘等多个组合,我选择了制作相册、录像和照片都存入U盘的选项,应该是113纽币,如果没记错的话。
    当然我还没有忘记《正大综艺》介绍过的,每一个成功蹦极之后勇士,都会获赠一件卡瓦仑独有的T恤,以及证书。

U盘和去年悉尼海港大桥的一样,制作得很别致,是一个攀登固定钩的造型。
    在这里还有一个重点要向大家说明,很多朋友看到我蹦极之后都习惯性说“推你下去的那个老外真帅!”是的,的确很帅,应该说他们都很帅,不过有一点我必须负责任地向大家澄清:他们这些工作人员绝对绝对不会“推你下去”,这一点是他们绝对要做到的!游客站在最后临起跳的小板子上时,肯定会有心理上的变化,尤其女孩子很有可能会犹豫,即便是男生在那样的场景之下也不会一点心理活动都没有,但是他们都会在你背后,轻轻揪住保险带,用语言鼓励你,或者帮你喊1、2、3、Go!绝不会推你的~
    他们的手在后面揪住保险绳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站在那么高的地方,旁边没有任何扶手,即便有胆量跳,也不排除有人腿软、站不住、或者临起跳一刹那犹豫导致站不稳,这时候他们揪住你的保险绳就是防止你意外跌落桥下的,动作很轻微、很温柔,只会给游客带来安全感,不会推人下去!他们的服务是一流的!

伟大的卡瓦仑大桥蹦极,我征服了你,我实现了自己26年的梦想,我在老外面前没有丢中国人的脸!我骄傲~~~~

结束之后我并没有离开,而是继续在这里观看别的蹦极。在这里有个小插曲令人心不爽……

在选择照片的电脑屏幕前,有一段中文“禁止在电脑屏幕前拍照,这是偷窃行为……”中文!中文!这令我感到羞耻!为什么又是中文?我们的同胞为何总是做这些不好的事情?真希望以后在世界各地,类似这样的提示语能不再出现,尤其不再出现中文!

看别人蹦极也是一种享受,有全身入水的,还有情侣双人跳!只是这段录像没有保存下来~

这里的厕所也很有意思!除了Male、Famale,残疾人专用的厕所LOGO如此设计,令人忍俊不禁!

美好的蹦极结束了,此行最最重要的一桩心愿达成!接下来无论去哪里,都变的悠闲自得~

闲庭信步皇后镇

从卡瓦仑大桥一路向西,经过机场环岛,朝着皇后镇市中心方向行进,不到10分钟就很轻松地找到了Colonial Village Motel。
    这座小旅社,全部都是小木屋,错落有致分三层,每个客房都是朝着闪电湖,每个房间都有湖景,这一点令我非常满意!

旅店设施也完善多了,面积大,环境佳!我一个人住甚至感到有些浪费~

厨房用具齐全!

两面窗户,都是美景!

相比之下,奥克兰选择的那家酒店实在有些憋屈~

像这样类似度假性质的客房非常普遍~

看着这么齐全的餐具,真想一下住它一个月!

可以说是该有的都有了。

由于这间酒店离市区很近,我选择步行前往市区溜达,一路上都是闪电湖的美景~从这里行走至市中心大约15分钟。
    其实在市中心也是有合适的酒店的,但是一定会很吵闹,这里虽然有段距离,但无论是步行还是开车, 都完全可以接受。

皇后镇面积很小,核心区域只有两三条街,基本上2小时之内就把这里逛遍了~上图蓝色门脸就是AJ蹦极中心,如果事先没有在网上预约,也可以到这里再约,从这里去卡瓦仑蹦极,是有免费车辆接送的,当然,时间要听从人家安排。

路过一个小学,开放式的大操场坐落在山脚下。此时如果有同伴,我们肯定在这里踢足球、打棒球了~

这家缆车倒是很著名,走到这里怎能错过~

坐缆车行至半山腰,可以看到另一处AJ蹦极,不过我在山上逗留的几个小时里,都没有看到有人在这里玩儿。看来还是卡瓦仑更有名气啊~

缆车登顶,凭栏远眺,可以饱览皇后镇全貌~

闪电湖的Z字型大拐弯就是皇后镇的所在地,在这里可以清晰地看见这个拐弯,和湖水向西北、东南两个方向的走势~

恰好一架刚刚起飞飞机从眼前掠过,这里距离皇后镇机场不到20公里,所以只要是向西飞去的飞机都会从眼前经过~

在山顶上,可以选择吃自助餐,也还有诸多游乐设施,看起来都不错。我由于只有一个人,又不擅长于饕餮朵颐,所以没有吃自助餐,但是在餐厅旁边就有一间环境非常优雅的景观酒吧。这么有情调的事儿,我怎么能错过?
    我点了一杯当地产的干白,坐在玻璃幕墙的吧桌边,品新西兰当地美酒,赏闪电湖美景,这是何其悠哉的事情啊~

赏够了景,坐缆车从山顶下来,循着气味找到了当地最负盛名的“大汉堡”店,门口排队啊!但是既然来了,排队就排队吧,我不喜欢人多,但是这个美味我是不忍心错过的~

队伍很长,但是大家都很守秩序,服务员工作效率也很高,我大约在30人以上的位置,等了也就10分钟就排到我了。

价格不算很贵,而且从食材用料到味道,觉得还是很值得!以上是价目表~

排到之后点餐,然后会领到一张小票,上面有号码,柜台上方的电子屏幕会显示哪些号码可以取餐了。所以交钱之后,还要再等15分钟,前前后后一共大约半个小时。

食客络绎不绝~不过从细微之处可以看出,服务员还是多多少少有些种族偏见的,并不是我太敏感~他们对待黄皮肤与对待白皮肤的人的态度是有细微差别的,也许不在意的话,并不会有什么。

我把食物带回了酒店品尝,一杯咖啡,伴着窗前的美景,美好的一天就这样缓缓落幕~

闪电湖的顶部,阴晴不定

完成了三个心愿,今夜终于美美地睡一觉了。
    算下来从北京出发到昨天晚上的皇后镇,这4天我加在一起也没睡超过12个小时,怪不得今天10点多才醒~
    自由行就是这点好,时间全由自己把握,已经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所以懒懒散散地吃过早餐,就开上车继续沿着闪电湖向西北方进发了~

闪电湖(卡瓦迪普湖)很狭长,西北部闪电形状的顶端是《指环王》的另一处取景地,今天我就要到那里看看~不过今天天气比较阴沉,所以趁着天气好的空挡,我只要看到有停车的地方就下车赏景~

这里的公路虽然不宽,而且山路曲曲弯弯,但限速却都是100,这一点令喜爱自驾游的朋友很是舒心!而且最大的好处是这里路边的停车观景处非常多,很方便大家停车!

一路上走走停停,开了2个多小时,路上遇到两三次雨较大的时候,但很快雨一停就出太阳,很有意思~

别看现在云彩多,一会儿就散开~

一个人照相是真费劲~把相机放在车挡风玻璃前,用自拍模式,勉勉强强拍一张~

全程都是这样的路,高低起伏很大,各种发卡弯儿~

”夫人“号从我面前驶过,这是号称最古老的蒸汽游船,在当地很有名,每天有多个班次出发,可以选择带自助餐的和纯游览的票。因为看上去内容与夏威夷游船差不多,就没感兴趣,其实如果有同伴也许我也会登船玩玩儿~
    自由行嘛,还是充分发挥自驾的优势吧~

空气清新,气候宜人~

一步一美景,真不是瞎说~

要说遗憾,也许就是在这里正赶上阴天吧~

行至闪电湖的顶部,就是一座叫格林诺奇的小镇,很小很小,湖边的景致倒是不错,只是我赶到时依旧阴天~

依稀还是能根据眼前的景致回忆到《魔戒现身》里的部分场景~

这里有很多自驾前来的游客,只有我一个中国人~

事实证明其实后来我只要多等半个小时太阳就出来了~不过也好,一路上轻松自在~

从格林诺奇皇后镇的路上,密布的乌云不见了,太阳公公懒洋洋地出来了,把湖水、树木照射得色彩缤纷,这回去的一路景致仿佛和来时完全不一样,弄得我不得不再在每一处停车区重新停一遍车~

来时的颜色没有这种饱和度,这可是没有添加任何PS效果,直接用水果手机拍摄的~

在这里开车真的就是享受啊!

摇下车窗,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远处的山景都那么真真切切,太美了~

不一会儿,乌云又出现了~

景色又发生了变化~

不走湖边的时候,就在茂密的森林里穿梭~

真希望这条路永远没有尽头,就让我一直这么走下去~

又一次回到皇后镇中心地带~

回到皇后镇已经是黄昏,夕阳从云缝中投射过来,丁达尔现象若隐若现,照到半山腰,美得像幅画一样~

告别皇后镇,悠然向陶波

依旧是阳光灿烂的一天,今天要告别皇后镇了~

湖水的颜色比昨天丰富啊~

还是很舍不得离开,重新赶到湖边,再看一眼这里的美景~

远处山顶的房子就是前天坐Skyline缆车登顶的地方~

回到机场,在停车场与航站楼之间找到了地标柱,标明了世界部分主要城市的方位和距离。
    这种东西在很多地方都有,但在新西兰我目前只在这里看到了,而且中国的城市只有香港

皇后镇机场的卡西欧专柜~立刻让我想起刚刚皇后镇的卡西欧店里结识的一位热情、友善的女店员,她来自四川,因为好几天没听到顺畅的普通话了,倍感亲切~
    我真心希望这位女店员,以及所有在海外打拼的同胞们:保重身体,心想事成!

准备登机乘坐JetStar回奥克兰,然后去我此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陶波

回到奥克兰,依旧是找AVIS,顺畅地租到了我觊觎已久的TOYOTA混合动力版凯美瑞~
    因为从奥克兰陶波来回要跑接近600-700公里路,所以早在国内预约时我就选中了混合动力车,这样可以在燃油方面节省很多开支!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租金没高多少,油钱却省了很多!

回归到丰田品牌,熟悉感还是很强烈的~
    此款车比上一辆马自达就宽敞舒适多了,开时间久了也不会累~
    我最喜欢这辆车的行车电脑,不像大部分车似的用液晶屏显示,而是用指针显示,有点类似机械手表与电子手表之间的差异,感觉很舒服!

同样选择了一家距离机场很近的Lodge,房间足有50平米大,里外套间,厨房比我第一家奥克兰酒店的客房都大,真舒服~
    不过为了明早出发方便, 我选的这里离市区很远,所以只能在周边找小便利店买补给了。
    这一带印度人开的店比较多,我第一次吃印度人自己品牌的快餐,那股子咖喱味,跟平时国内吃的完全不一样,很诡异,弄得满屋子都是咖喱的特殊味道,还好我在这方面适应力较强,一口气吞下两个汉堡、一碗面。

清晨7点,一路驱车南下,沿着1号公路经过汉密尔顿剑桥,悠悠然奔向陶波~

久负盛名的蓝色瀑布!
    另外,大家可能看见我头上戴的帽子变了,对!这就是在皇后镇的ALL BLACKS专卖店买的,39纽币,而且当时仅剩唯一一个了。全黑队的专卖店我在奥克兰皇后镇陶波三个地方都看到了,机场也有。看来在新西兰真的是很著名很著名的!里面的各种橄榄球服装鞋帽、装备以及带有全黑队标志的纪念品很多,全都是阿迪达斯出品的。我买了一个全黑LOGO的橄榄球钥匙链,最后一天在机场买了件很有毛利特色的全黑队球迷加油服装,95纽币,我都很喜欢!
    提醒大家,机场的另一个纪念品店也有全黑队LOGO的帽子,价格才16纽币,当时我吓一跳,后来仔细对比发现,便宜的并不是阿迪达斯出品的,而且做工、用料都有明显差异。所以如果只是想买个带全黑队标志的帽子,拿便宜点的也行,但是如果你是这支队对的粉丝,喜欢新西兰全黑队,那么还是应该买“正版”阿迪达斯出品的吧,您说呢?

早上7点出发,中午11点半到达了陶波最最著名的景点——胡卡瀑布!

胡卡瀑布之所以著名,就是因为一个字——蓝!

不亲眼看见是不敢相信,真的是一条“流淌着的蓝色果冻”啊!

相机和手机感受的色温不一样~呈现两种蓝色

但不管是那种蓝,都是平时没有见过的~

换了个角度,效果不同了~

大部分人都选择在瀑布的右岸拍摄,我发现左岸其实也可以过去,而且因为阳光照射的角度不同,左岸拍出的照片,蓝色还原度更高!

循着这条河,开车到胡卡瀑布的上游,有一片非常幽静的湖面,新西兰当地的年轻人在这里停车、换上泳装,在清澈的河水中嬉戏~虽然人家很友善,但我还是没好意思拍人家~

树上挂的绳子是那帮老外玩儿的~很闲散~

幽静、清凉,只听见汩汩的水流声~

据说来陶波这里是必须游玩儿的景点,事后我发现此话不假,因为——陶波只有这一处自然景观,剩下的就是那座大蓝湖了。

离开胡卡,继续向南,10分钟就到陶波湖边,一座深蓝色的湖啊~
    据说这是北岛最大的湖~至少我从地图上看出来是这样。

入住最后一家旅店,依旧是个厨卫设施齐全的汽车旅店,服务人员非常友善,入住还赠送冰凉的鲜奶~正好我一路玩儿下来口干舌燥,这小盒奶被我一饮而尽,滋润啊~

信步陶波湖边,仿佛是海边一样~

孤帆远影碧空尽……

却见快艇天际游~

岸边有几公里长的景观步道,我坐在这里,观湖景,喂海鸥……
    这是我此行最悠闲的一刻,因为我在等!

在等什么?

在等夜幕降临~我要弥补以前在南半球的遗憾,我要见到南十字星!

算起来,这是我第三次来南半球了,但是身为一个天文爱好者,却一直没有亲眼看到过南十字星的样子!这有些说不过去啊!
    众所周知,我们北半球居民夜晚辨别方向靠北极星,但赤道南边的居民是看不到的,他们用什么辨别方向呢?
    就是南十字星,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很多国家的国旗上都有这个星座。
    但是我这么多次来到南半球,一直没有找到一片洁净、无人打扰的空间,静静欣赏南半球的星空,所以这次之身特意来到陶波湖过最后一夜,主要目的就是要在幽静的湖边,没有灯光污染、没有旁人打扰、不用顾及同伴感受的情况下,安安静静地找回小时候仰望星空的感觉~

最后一夜,永远铭记的星空~

在麦当劳静候已久,此时天色全黑,我来到天亮时看好的一块湖边空地,对照星图,很快就找到了南十字星!

就在南边天空的东侧,有四颗明亮的小星,此时是南半球的夏末秋初,所以十字最长的那一竖指向了西偏南方向,这就是我想见很久的南十字星!你们看见了吗?

红圈部分就是南十字星~因为相机并不是单反,我用30秒曝光才勉强拍清楚~

此外,北半球常见的猎户座,这里也能看清,但是方向正好相反,在北半球欣赏时,三颗一字排开的小星星下方有几颗更小的星星,是猎户腰间那条腰带的流苏,在这里确实朝上的~

我在浪漫的星空下足足坐了3个小时,此前在南非澳大利亚的遗憾得到了弥补,也为我的此次新西兰旅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睡醒一觉后,从容上路,返回奥克兰~一路上草原、丘陵、牧场、牛羊……车里播放的是《寻龙诀》里杭盖乐队的草原歌曲,仿佛在为我的这次圆梦之旅取得圆满成功而高奏凯歌~

这次的新西兰之旅就要结束了,回到奥克兰还车、登机,次日凌晨就能到北京~
    短短6天的行程,时而舒缓,时而急促,有惊险刺激的蹦极,也有伤感垂泪的凭吊;第一次在海外独身自驾这么远,第一次在没有GPS的情况下探寻目的地~
    一切都是预料之中的美好,也有预料之外的惊喜!
    独自一人的旅行,让我收获颇多,最强烈的一点是——我更加佩服自己,更加自信了!以前我觉得没有我不敢去的地方,现在我觉得,没有我不敢做的事儿!当然,一切要以守法合规为前提~

在抵达机场前的一处停车区,我请一位路人帮忙拍了最后一张在新西兰的照片~
    感谢这辆吃得少、跑得远的小白!希望我们的地球上,像新西兰这么干净、美丽的地方越来越多!从现在开始,告别新西兰,期待下一次更精彩的旅行!

(全文完    谢谢大家!)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17 17:25

小子:恭喜你实现儿时的梦想。东西写的还是那么棒,令人感慨。善待自己,保持勇气。

2016-03-17 19:46

2016-03-18 00:04

引用 nessice 发表于 2016-03-17 17:25:22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nessice:承让承让~向您学习!

2016-03-18 08:25

引用 宗绍 发表于 2016-03-17 19:46:47 的回复:

回复宗绍:谢谢您关注~祝您幸福快乐~

2016-03-18 08:2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21 01:01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21 17:53

写的好赞,大写的棒,好想去!!!我打算近期去一趟,有些问题想咨询你,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吗?

2016-03-22 14:06

引用 回忆专用小骆驼 发表于 2016-03-22 14:06:16 的回复:

回复回忆专用小骆驼:谢谢夸奖,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在这里交流啊~

2016-03-23 13:51

引用 joybuyers 发表于 2016-03-21 01:01:41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joybuyers:谢谢您!

2016-03-23 13:51

引用 evelv 发表于 2016-03-21 17:53:03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evelv:谢谢您!

2016-03-23 13:52

2016-10-12 15:42

腿软!!

2016-10-12 15:43

引用 宸熙庭枫 的图片:

……………………………………………………生无可恋!

引用 peter_man 发表于 2016-10-12 15:42: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