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游记 十七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滇西游记
                                                                      十七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1月27日,下午2:30,雪还在下着,离开和睦村,导游带我们乘车去火山地质公园。
火山地质公园位于腾冲县城西北10多公里的马站村  。
       腾冲地处世界瞩目的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地质构造带之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急剧聚敛的结合线上,地下断层非常发育,岩浆活动也十分剧烈,为我国最为著名的火山密集区之一。
       腾冲境内分布着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的火山,构成了一个庞大火山群景观。整个火山群面积达221.36平方公里。特殊的地质结构,形成了“十山九无头”的奇异火山地貌,火山锥、火山熔洞、熔岩石地、火山湖、堰塞瀑布、柱状节理规模宏大,分布集中,类型多样,保存完整,其规模和完整性均居全国之首,有较高的科考和观赏价值,被誉为“火山地质博物馆”。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以极具火山代表性的大、小空山、黑空山为中心,范围包括整个火山群及火山熔岩地貌和龙江峡谷的火山柱状节理。公园一期建设完成了对大空山的主体开发,确定了保护范围,在保护的基础上做出符合科学的开发利用,建成独具特色的火山公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当我们到达马站村时,雪下得更大,飘飘扬扬,挥挥洒洒,当地的老乡说这是百年未见的大雪。
       下车后,穿过景区前广场上的一片售货商棚就到了景区门口。从景区大门到主要景点大空山山脚至少也有两公里路程。我们撑着伞,踏着雪足足走了20分钟。好在这里的路面都是用火山石铺就的,吸水,不滑,否则,深一脚,浅一脚的,半个小时也到不了。
       在大空山脚下,看着狭窄陡峭的登山阶梯,听说还要攀登200多节阶梯,我和夫人犹豫了,考虑到雪大,路滑,我俩没敢登山,只和几位老师在大空山脚下转了转。
       听登顶的老师说,她们爬了二十多分钟才上去,由于雪大,在山顶只能看到火山坑,其它什么也看不清楚。可想而知,整座山像一口大铁锅放在炉灶上。难怪当地老百姓形象地称之为锅山。
       回程路过售货商棚时,我们都卖了几块火山石,2元一块,圆圆的,有馒头大。

草原的雨
                                                                                           2016年2月12日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17 16:52

2016-03-17 23:5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