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俩的2016年春节杭州游

平淡生活 (海口) LV.9
2016-03-17 10:18 1110/20

前言

去杭州的念头是在看到特价机票后起的。几年前带女儿去过杭州,租自行车环西湖一圈,杭州的湖光山色给母女俩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这次一看到大年初一海口杭州的机票居然只要87元(不含机场建设费),还犹豫什么,去!结果...没买到,因为当时回程机票太贵,想等着回程机票降下来再买,等来等去,特价票没了,最终比原计划多了400元左右。经验教训:该下手时及时下手。

消费篇

大交通:阿里旅行,去程2月8日大年初一,长龙航空GJ8820,1026元;回程2月12日大年初五,南方航空CZ6666,1378元。两人共2404元。
    市内交通 :以机场大吧、公交车为主,海口:去21路车2人共10元,回机场大吧至终点站民航大厦40元、打的回家23元。杭州:去机场大吧至武林门民航售票处40元,回机场大吧城站火车站至机场38元。5天公交车共64元。以上共计215元。
    住宿:去哪儿网、携程网,2月8日杭州恒佳精品酒店,198元(返32元,实际166元);2月9--10日杭州艾特青年旅舍,432元;2月11日杭州悦胜酒店(西湖大道店),128元。两人共726元。
     饮食:518元。
    景点门票:飞来峰景区90元,杭州植物园18元。共计108元。
    其他:70元。
    共计:4041元。

行程篇

第一天

2月8日,晴,关键词:晚点、”情趣“酒店
     下午3点55的航班,中午1点15分到海口美兰机场,被密密麻麻的人群吓住了,还是对春节出游人数估计不足。过安检,在登机口等呀等,看看都到登机时间了还没动静,一位神情激动的大叔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凑近一听,我们的航班还没从杭州起飞!原因是该航班从哈尔滨中转杭州时晚点了,杭州的旅客不干了,拒绝登机。满屏的航班信息,只有廖廖几个航班呈现着延误的红色字样,我们的航班就是其中的一个,出师不利。没法子,母女俩到处瞎逛,在若干个餐饮店间转来转去,讨论着该在哪一家填饱自己的肚子。根据以往航班延误的经验,航空公司应该提供些餐食,至少快食面、饼干什么的。再转回登机口,发盒饭了。母女俩相视一笑:省一顿晚饭了。
     晚上8点15分登机,在飞机上等了好久才起飞,最终到达杭州市中心武林门时已是半夜12点半了,好在酒店就订在武林门附近。杭州恒佳精品酒店,面积不大,设施齐全,就是到处都是镜子:门口穿衣镜、洗手台镜、床头镜,连床上天花板也有镜子,躺在床上可以欣赏到自己的睡姿,再加上接待服务员的好一对半露的酥胸,女儿问“这该不是情趣旅馆吧?“妈咪只好”呵呵“

第二天

2月9日,晴,景点:飞来峰景区,关键词:文艺旅舍、看景还是看人
        今天的行程上午换酒店,下午游飞来峰景区。
        艾特青年旅舍在青芝坞,青芝坞位于玉古路北侧,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和杭州植物园之间,经过杭州市政府的整治,矗立“青芝坞”景观石、挖掘人工湖“青柳塘”、拓宽村道、改建农居,路两旁一栋栋白墙黑瓦富有江南特色的小楼,或旅舍、或餐饮、或百货,是一个可以住宿、喝茶的文化旅游休闲区域。艾特青年旅舍是一栋三层小楼,墙上的涂鸦、室内各种有趣的小装饰,满满文艺气息。客房虽然简朴,没有电视、电热水壶、吹风机等,但有免费WIFI、暖暖的空调和浴霸,可以在客厅泡泡茶聊聊天、在起居室观看幻灯片、玩玩桌游。附近吃则有朴墅(可惜春节不营业)、老杭州油爆虾(人太多没吃上)等网评颇好的餐饮店,强烈推荐问粥道,主打各种瓦罐粥、像广式粥一样绵软香甜。游则杭州植物园近在隔邻,离西湖、灵隐寺、茅家埠、龙井村等景区均在3公里内。行则500米左右就有公交站。

此次杭州游行程最大的失误---飞来峰景区!本人不信佛,去寺庙不为烧香拜佛,只想去感受那份清静和禅意,从各类旅游攻略上得知灵隐寺香火太旺,一年四季人都多,本意是想去飞来峰景区的永福禅寺看看,看来还是对国人的旅游热情和荷包鼓捣涨程度估计不足,就是平时清幽的永福禅寺也人满为患,再美的景色也架不住熙熙嚷嚷的暄嚣,匆匆忙忙拍了几张照片就逃了。

第三天

2月10日,晴,景点:三台云水,关键词:美好的一天、景美人少

网上搜到的解说:三台山景区集浙江山地和江南水乡风貌于一身,它以浴鹄湾景区为核心,东靠杨公堤,西临三台山路,北至乌龟潭景区,南到虎跑路。 重新修复后的三台山景区内恢复了先贤堂、黄公望故居、黄篾楼水轩、武状元坊、霁虹桥、三台梦迹等故迹。三台山景区的茶楼,是杭州茶楼的一大特色。飞檐仿古的建筑,亭阁宛然,花木葱茏,与周围的环境十分协调。
    与热闹的西湖相比,三台云水景区美得低调、清静,湖光山色、茅舍竹篱,更有或含苞或初放的红梅在早春暖阳中摇曳生姿,三三两两的行人,有的躺在草坪上晒太阳,有的在茅舍中休息、有的围着绽放的梅花摄影...

晚餐在绿茶餐厅西湖银泰店,杭州非常火的杭帮菜餐厅,饭点去永远在排队。建议提前下载一个“美味不用等”APP,可以用手机取号排队。我们下午3点半到已有人取号了,下午4点开餐,那时外面等待区的座位已基本坐满。好在等待时间不长,等位时可以用手机扫描进入餐厅点菜系统,先想好点什么菜,进去坐好后用手机扫描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点菜,上菜速度更是神速,点单后不到5分钟就开始上菜。我们点了绿茶烤肉、面包诱惑、上汤豆苗、绿茶佛饼,烤肉味道一般,感觉肉有些柴,佛饼要热吃,豆苗清淡,推荐面包诱惑,一个方型大面包表皮烤得焦脆,面包心切成若干小方块,上面再放两球冰琪琳,面包皮的焦脆、面包心的酥软、冰琪琳的冰甜,各种味道交炽,好吃!

第四天

2月11日,雨转多云,景点:杭州植物园、河坊街,关键词:梅花、雨、韩美林艺术馆

杭州植物园创建于1956年,地处杭州市西湖区桃源岭,占地248.46公顷,有腊梅园、杜鹃园、灵峰探梅、玉泉鱼跃、森林公园、韩美林艺术馆等景区。也许是下雨,人非常少。

尽管天气寒冷,仍有不畏寒在梅花、山茶花、菊花悄然绽放

韩美林艺术馆:共设7个展厅,韩美林先生多才多艺,艺术作品包括雕塑、绘画、紫砂、陶瓷等,真让人佩服。

又换一处酒店:杭州悦胜酒店(西湖大道店),本次旅游觉得最舒服的一个酒店。地理位置好,离杭州火车城站(机场大吧点)一站路,离杭州有名的河坊街1公里之内;设施齐全,虽然面积不大,但该有的设施都有,床软硬适中、厚厚的被子,干净卫生,网络电视,可以看几部大片;周边虽然临街但并不吵,因为佑圣观路车不多,有早餐店、小便利店、水果店,满足基本要求。

晚餐在河坊街的咬不得高祖生煎解决,虾肉生煎味道还不错,西湖牛肉羹一般,感觉淀粉多了点。

河坊街,曾是古杭州的“皇城根儿”,南宋的文化中心和经贸中心,现在经过改造又开张了很多新的商铺,有一些有意思的店铺和建筑,可是人太多了,随便走一走就赶紧回酒店了。

第五天

2月12日,多云,景点:茅家埠,关键词:湖光、茅草
茅家埠位于西湖以西,东望杨公堤,西接龙井路,"茅家埠"之名,源于明清时村口埠头布满茅草,野趣横生而得名。又一处人少景美的地方。

午餐在杭州本帮菜餐厅弄堂里(龙井路店)解决,就在茅家埠景区旁边。又一处火暴异常的餐厅,为避免排队,上午10点半我们就坐到了弄堂里的餐桌上了。这个点没什么人,正好悠闲地看看菜单。招牌的卤鸡爪,软软糯糯,味道偏甜,鞋底饼薄脆,芝麻浓香。

傍晚七点多的飞机,吃完饭后又在茅家埠休息了好久,坐在临湖的亭子里,眼前日波光粼粼、耳边清音阵阵,真让人舍不得离开。
  风光秀美的地方往往交通不便、设施简陋,生活舒适的城市又过于暄嚣,杭州难得的把现代都市的生活便利和自然风光结合得那么好, 是个让人来了还想再来的地方,下次,选择春天或秋天,好好地在杭州呆几天。

引用 平淡生活 的图片:

娇艳欲滴

2016-03-17 12:13

真美!

2016-03-17 12:17

2016-03-17 12:27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窝里转转…

2016-03-17 12:58

支持楼主

2016-03-17 13:39

2016-03-17 14:0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17 14:25

2016-03-17 23:5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21 13:5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7 14:13:39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很赞的哦,蛮实用的呢,下周准备去杭州玩儿呢,但是对行程方面的事情还不是特别了解,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啥的联系方式吗,想进一步咨询一下行程方面的事情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好意思,平时忙,很少上QQ和微信,有什么问题我能回答的一定知无不言

2016-03-21 23:10

引用 robbin 发表于 2016-03-21 13:53:36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robbin:摄影技术不精,只能选些看得过走的

2016-03-22 12:05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7 23:55:43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03-22 12:06

引用 winnieace 发表于 2016-03-17 14:25:38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winnieace:😊

2016-03-22 12:06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17 14:05:19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6-03-17 13:39:29 的回复:

支持楼主

回复光芒指引:☺️

2016-03-22 12:07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7 12:58:52 的回复:

赞!很不错!  有时间到窝里转转…

回复lebo:👌

2016-03-22 12:08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17 12:27:25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

2016-03-22 12:0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7 12:17:5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22 12:09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17 12:13: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