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看了一眼便惦念一生——鼓浪屿·厦门(高清多图)

翟展 (徐州) LV.4
2016-03-17 10:54 1184/7
  • 出发时间/2016-01-27

写在前面,游记初衷

“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赤手空拳来到这人世间
       为找那片海不顾一切”
       这里我引用了高晓松的填词作为题记,是想说人生之倏忽,而美之永恒。
       记得本科时候,最喜欢到处旅游,叫上最好的伙伴一起游走世界,偶尔也会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旅行让人有一种生命延长的感觉,它是一种精神的长寿。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就是说行万里路跟读书是互补的,读书是静态的,行路是动态的,书中知识有限,只有行路眼观耳识才能补其不足,才能更好地感受生活,感受人生,去胸中之尘浊,达到更豁达的境界。
       现在已经在读研究生,我本着这个初衷,且走且感悟,且行且珍惜,在再三思忖下,一个人来到了厦门鼓浪屿开始了寒假的生活,不负心中期望,刚上岛就被鼓浪屿深深地吸引住了,这里的巷子穿过一个又一个风景,这里的海鸟和鱼相爱也绝不是一场意外,这里的小雨淅淅沥沥有种初恋的甜蜜味道,这里的风景会漫悠到你的美梦,梦里都会有风的味道、云的质感和远方的霞光,这里是大自然独一无二的创作,这里是一个美之永恒的地方。
       为找到鼓浪屿那片海我不顾一切,看了一眼便惦念了一生。
       不罗嗦了,下面转入正题,先上几张照片大家感受一下。我将用记随笔的方式来写这几天的感受。

鼓浪屿·进出坐船与住宿

厦门市有两个火车站,一个高崎国际机场。火车站是一个厦门站,一个厦门北站,北站为高铁站,可以接待全国各地的游客,非常方便。
       从厦门市到鼓浪屿只能通过坐船过去,厦门有三个码头,分别是东渡国际邮轮码头、轮渡码头(居民码头,游客晚上可以乘坐)、嵩屿码头,鼓浪屿上也有三个码头,分别是三丘田码头、内厝澳码头、钢琴码头(居民码头,游客晚上可以乘坐)。那么从厦门市到鼓浪屿有以下几条路线可以选择:(提醒大家在旅游高峰期要提前在厦门轮渡官网订船票)
       1、(主要通道)东渡码头——三丘田码头,24小时运营,白天15分钟一班船,票价普通邮轮35元往返,豪华邮轮50元往返。
       2、(主要通道)东渡码头——内厝澳码头,白天7点到18点运营,15分钟一班船,票价普通邮轮35元往返,豪华邮轮50元往返。
       3、(晚班通道)轮渡码头——三丘田码头,游客下午18点以后可以乘坐本班次,20分钟一班船,晚上12点之后1小时一班船,5分钟可抵达鼓浪屿
       4、嵩屿码头——内厝澳码头,票价30元,但是嵩屿码头距离太远,一般不建议乘坐。
       5、轮渡码头——钢琴码头,市民专用航线,游客不能到达钢琴码头。
(本文第一张图是东渡国际邮轮中心码头)

住宿推荐:1、鼓浪屿漫漫悠悠家庭旅馆(鼓浪屿月光岩脚下、内厝澳路100号)
                  2、厦门良筑精品酒店(厦门市里)
                  3、鼓浪屿北屿精品酒店(鼓浪屿龙山洞口)

鼓浪屿漫漫悠悠的小猫……可爱吧~~~~

鼓浪屿·人文风景

鼓浪屿又称钢琴岛,音乐之乡,鼓浪屿名人史迹众多,岛上海礁嶙峋,岸线迤逦,山峦层叠,峰岩跌宕,大日然鬼斧神工造就了鼓浪屿名利隽永的海岛风光。主要景点如下:(前4个是主要必去旅游景点,后几个是人文景观)
       1、日光岩。不登日光岩不算到厦门,攀天梯,登临极顶,鼓浪屿厦门、诸岛尽收眼底。在旅游旺季会比较挤,但风景绝好。

2、菽庄花园。面临大海,背倚晃岩,东临观海园,西眺港仔后。分藏海园和补山园两部分,各造五景,分别是为眉寿堂、壬秋阁、真率亭、四十四桥、招凉亭、顽石山房、十二洞天、亦爱吾庐、听潮楼、小兰亭。
       3、钢琴博物馆。位于菽庄花园的听涛轩,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等等,你会深深被钢琴博物馆音乐魅力所折服。

4、皓月园。这是以海滨沙滩、岩石、绿树、亭阁而展布的庭院。皓月名取自诗“思君寝不寐,皓月透素帏”。

5、八卦楼。八卦楼的红色圆顶是摹仿世界上最古老的伊斯兰建筑,四周82根大圆柱是参照希腊海拉女神的大石柱,人们来到柱前,便有高山仰止的感觉。

6、林语堂故居。

鼓浪屿·吃货必备

到了一个地方必不可少的就是吃了,鼓浪屿更是一个让你吃过就更不想走的地方,这里遍地小吃,大街小巷可以随心所欲的吃的嘴巴根本停不下来,比吃了炫迈感觉爽多了!!
       首先介绍的当然还是海鲜了,必吃还有沙茶面、鱼丸、海蛎煎、烧仙草、土笋冻、花生汤、烧肉粽、龟苓膏……等等。
       靠海吃海,到鼓浪屿旅游,最不可错过的是海鲜。这里海鲜一年四季都新鲜美味,无论你什么时候来,都可以品尝到可口的虾鱼蟹贝。
与其他海滨城市不同,这里的海鲜做法大多喜欢白灼,简单的烹饪过后,色香味俱全,同时保留了海鲜特有的鲜味,让人停不了口。

如果要找出一种最能代表厦门的小吃,一定非沙茶面莫属。沙茶面主料之一的沙茶是选用上等的虾头,经拌盐腌制两个月以上,再磨细,将虾酱、蒜头酱按先后顺序加入沸油炸透,待冷却后加入五香粉、咖哩粉、辣椒粉、芝麻等制成。 沙茶面的做法也很简单,面条放入笊篱下开水锅烫熟,捞到碗里,随自己的口味加入猪肝、猪腰、鸭腱、大肠、鲜鱿鱼、豆腐干等辅料,最后淋上一直在大锅里滚开的汤料,一分钟之内一碗面就可上桌了。

烧仙草是闽南地区汉族的一种特色小吃,夏天冰食,清凉消暑,冬天热食,温心驱寒。仙草为拥有特殊香味的草类植物,烧仙草,是以仙草干慢火熬煮,再加上专用的食用淀粉,去皮花生、细粉圆、花豆、绿豆、红豆等材料,加糖搅拌后食用即可。因此,成为厦门特别受欢迎的一类小吃。

烧肉粽在福建各地都有不少品种,有咸粽、豆粽、甜粽、肉粽等,独数厦门肉粽最为有名。肉粽要趁热吃,否则味道大减,因此称烧肉粽,名符其实。多以香菇、虾米、栗子、猪肉、糯米为原料,包好后的粽子要等开水煮沸时鲜粽才下锅烹烧,吃时配上沙茶酱、蒜蓉、红辣酱、调味酱油、芫荽等,真是美味可口。

金兰饼店:一个不大的店铺,还是旧时代的样子,用玻璃柜、瓷盘放馅饼。老板娘都是从里屋拿热的出来装好。馅饼外皮酥酥的,馅料足,一个馅饼特别足实。绿豆、红豆和椰子馅馅饼偏甜,肉松的偏咸,每一种都建议大家尝尝,肉松的跟什么金丝肉松饼完全不一样,他家的真材实料啊,而其他三种也满满都是爱啊。跟外面卖的带走的盒装特产完全不一个味道。金兰饼店一定要去啊!!~~·

鼓浪屿龙头路街心公园是最繁华的地方,每天晚上10点都是满满的游人,给大家介绍街心公园周围的一些小吃店。

结尾·静下来

静静的我开始渐渐的适应

哈哈哈 喵咪太有趣

2016-03-17 14:0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17 14:25

2016-03-17 23:52

2016-03-18 13:38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21 13:53

三年前我也去过那里,满眼的碧海蓝天,浓浓的小岛风情,相依相偎的恋人……,一切都令人心动,是个涤荡心胸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