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路上——突尼斯(一)

wangxi0403 LV.6
2016-03-17 10:58 755/6

出发前的功课:了解突尼斯

突尼斯位于非洲北端,西边为阿尔及利亚,东南边是利比亚,北及东北地中海,与意大利西西里岛仅隔一条突尼斯海峡。突尼斯面积不大,但地形、气候都很复杂,北边穿山脉,东边为平原,西边是低地,南边有沙漠。北边地中海气候,中部热带草原气候,南边热带大陆性沙漠气候。

书上说,几百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在突尼斯那片土地上,是有名的“智人”。后来又有其他一些人,如Capsiens,留下了大量精雕细刻的石器。后来的后来,Capsiens与来自撒哈拉的游牧人结合成了柏柏尔人,即突尼斯附近地区的原住民。公元前9世纪初迦太基人在今突尼斯湾沿岸建立了迦太基城,后又发展成奴隶制强国,直到公元前146年成为罗马帝国的一部分。公元5-6世纪先后被汪达尔人和拜占庭人占领。公元703年被阿拉伯穆斯林征服,开始阿拉伯化。13世纪哈夫斯王朝建立了突尼斯国家。1574年突尼斯沦为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一个省。1881年成为法国保护国。1955年突尼斯内部自治,1956年独立。
       无论是地形气候还是历史文化,都透着多元化的气息,令人逐渐期望倍增,心向往之。

旅程开篇:10+3+6

2月底的地中海正是雨季的结尾,不会太冷,也没有多温暖。不用带换季的衣服,我的皮箱也就相对轻松了许多。简单的行李,畅通的道路,感谢送机的桑佑丽的爸妈,我们很快就到了机场。可能长途飞行大部分都安排在晚上吧,10点多的T3才真的像个国际机场,飞伊斯坦布尔的,飞法兰克福的,飞米兰的,听着都有那么点儿高大上。而我们的转机地点是同样高大上的多哈,全程10小时左右。
       上飞机,新鲜了一会儿,吃点儿喝点儿,开始睡觉。长途飞行不轻松,整个人都软塌塌的,好在我能吃能睡,小强体质,闲暇之余还跟空姐空少白话两句,心情不错。

到了多哈也不知道是几点,3小时转机时间,可以充分见识一下土豪机场的土豪设施和土豪商品。机场超大,免税店东西种类很多,貌似还有卖车的;有不是VIP也可以去的躺椅休息区,有带沙发的电视区,有一水儿苹果机的上网区,有可爱娃娃造型的儿童游乐区......每一处都透着有钱任性的劲儿。再次坐上飞机,还有6个小时的路程。又是一路睡睡醒醒吃吃喝喝,在变身僵尸前,飞机终于降落在了突尼斯迦太基机场。下了飞机就吹到了来自地中海并不温柔的风,但是心跟着头发一起飞扬了起来。机场不大,工作人员也不多,所以入关是个漫长的过程,我只能把排队的时间都用来观察周围的人。中东模样的人居多,欧洲游客也不少,东方面孔的貌似就只有我们了。一切都妥当之后,在机场换了钱,100美金换191.4第纳尔。于是真正的行程即将开始。

首站突尼斯市

大巴车带着飞机劳顿的我们直接到了突尼斯第一景——香榭丽舍大道。这条被誉为突尼斯的“香榭丽舍大道”其实叫布尔吉巴大街,而布尔吉巴是突尼斯共和国的第一位总统,可见这条街道在突尼斯市的地位极其重要。中间走人,两边走车,绿树成荫,车水马龙,标志性建筑是道路中间的大钟。路两边有很多商铺、咖啡馆,当地人也多,游客也多,一片市中心的繁华景象。一直往前走到一个转盘处,路边有一座很有清真寺味道的天主教堂。

继续走,就要进入麦地那了。麦地那在阿拉伯世界里指旧城,或城中之城,一般围绕在清真寺周围(Medina首字母大写时为沙特圣城麦地那)。如果是我自己,说什么也找不到麦地那的入口,因为在宽敞的大马路上,一条极为狭窄的街道很容易就忽略了。遥遥地跟着导游手里的小黄旗,团友们从入口鱼贯而入。两边的小店卖的都是很有突尼斯特色的东西,有金光闪闪的盘子,大大小小的陶器,图案鲜艳的瓷砖,花花绿绿的器皿,看得眼睛都花了。小商贩们见到我们都用日语打招呼,让人有点儿无语,个别的会来上一句“你好”,感觉好多了。穿过商业区,中间是一座清真寺,由于第二天我们要去位于凯鲁万的大清真寺,所以在麦地那中心的这个就没进去。回来查了一下资料,这个清真寺叫橄榄清真寺,也叫宰敦清真寺,始建于11世纪,是突尼斯市最古老最有名的清真寺。麦地那中不仅有商业区,还有住宅区。走着走着店铺就稀少了,很多人仍喜欢住在旧城里,穿着民族服装,穿梭在白墙蓝窗之间,仿佛与外面的香榭丽舍毫无关联,过着宁静悠然的生活。

七拐八拐,导游在一个小店前停下来了,原来他想给大家买点儿当地的小饼干尝尝。我也凑过去看了一下,种类还挺多,随便拿起一块儿,导游就冲我笑,说那种最好吃,可惜我没有对比,也不知道别的味道如何,反正手里这块还不错。又是七拐八拐,我们回到了大街上,但已不是布尔吉巴大街了,前面一个挺大的广场,周围是几个政府部门和一所学校。往广场上走,发现当地人似乎对东方面孔格外新鲜,看到我们都主动打招呼。正在闲逛,几个女孩儿从身边走过,一边招手一边说“撒浪嘿!”我和桑佑丽都乐了,一看就是哈韩一族啊。本来没在意就过去了,结果在广场上转了一圈,一直听到那几个孩子在喊“撒浪嘿”,高兴得不行,于是回去的时候我们就过去找她们合了影,超开心!

将近20个小时的路程加上时差,我们已经疲惫不堪,在日落时分,终于入住了第一家酒店,吃饭,睡觉,梦里打豆豆。

圣城凯鲁万

我们的首站和终点都是突尼斯市,所以在匆匆一瞥之后,我们就南下开始了突尼斯大回环,将重中之重留在最后(突尼斯市位于突尼斯北端)。
       驱车驶向凯鲁万,沿途种着大面积的橄榄树,突尼斯最主要的出口产品就是橄榄油及其附属产品,可谓支柱产业。
       今天的第一个内容是阿格拉比特蓄水池。进门的时候为相机交了1第纳尔的拍照钱,算是为保护文物做出一点儿贡献吧。在观景台上俯瞰两个蓄水池,很朴实,非常简单,但是它们从公元862就存在于此了。9世纪的凯鲁万严重缺水,阿格拉比特王朝在此修建了15个蓄水池以解决用水问题。从山上引流下来的水进入小水池沉淀,经过过滤拱门流入大水池储存。如今阿格拉比特王朝的印记只留下这两个蓄水池供后人参观敬仰了。​​​​

从前有一位理发师,他专门给一位名人理发,还顺便偷了人家三根胡须,于是他死后人们就为他建了一座清真寺,还把那三根胡须也珍藏了起来。这位名人是伊斯兰教的先知默罕默德,那三根胡须便是默罕默德的胡须,这座清真寺叫布拉达布列亚清真寺,而那位理发师叫什么,不知道。我的故事讲完了。

凯鲁万之所以叫圣城,是因为它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伊斯兰教继麦加、麦地那、耶路撒冷之后的第四大圣地,在北非阿拉伯人的观念中,去凯鲁万朝圣7次等同于去麦加朝圣1次。凯鲁万最负盛名的清真寺是奥克巴清真寺,也叫大清真寺,是非洲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和许多清真寺一样,进入大清真寺也必须遵守伊斯兰教的规矩,不能露肩不能露腿,女的不能露头发。于是我们一个个缠头裹脑,武装起来打算混入当地人内部。大清真寺果然名不虚传,一进门就觉得气势非凡,中间是庭院,四周全是拱门和柱子,宣礼塔与正殿大堂相对。大堂不让游人进入,里面是教众祈祷的地方,地毯,吊灯,庄重,肃穆。大清真寺的大门朝向麦加,这是设计者和建造者奥克巴将军亲自确定的。说到奥克巴,他是一位阿拉伯将军,被认为是凯鲁万城的创建者。据说他在这里找到了几年前在麦加丢失的金杯,于是下令在这里建造一座堡垒,即凯鲁万雏形。后几经扩建,直到阿格拉比特王朝在此定都后,凯鲁万变成了北非的名城重镇。而因为奥克巴清真寺,凯鲁万更是成为了伊斯兰教的一大圣地。

2016-03-17 14:04

楼主写得真好,让我了解了很多。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17 14:1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17 14:20

引用 多多蒂多多 发表于 2016-03-17 14:20:08 的回复:

回复多多蒂多多:基本没处理,懒啊...

2016-03-17 14:21

2016-03-17 23:51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