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新疆13天穿越之旅

白狐 (林芝) LV.6
2016-03-17 12:56 697/10
  • 出发时间/2015-07-27

第一天:拉萨一日游(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八廓街)
早饭在纳金路白玛坚典藏餐馆吃的的藏餐(酥油茶,甜茶,肉饼,藏面),饭后出发去大家期待已久的布达拉宫,从外面看非常壮观,里面就那样。接着到大昭寺感受信仰的力量,看着磕长头的虔诚信徒们,你一定会被某种力量触动,出了大昭寺就是琳琅满目,最受游客欢迎的,有八个出口的八廓街,这里有各种藏饰、特产、藏装……看得有点眼花缭乱,从八廓街出来走到北京中路上,过马路,对面就是与大昭寺合称“二昭”的姊妹寺---小昭寺。结束了拉萨一日游,晚上住在狼窝(拉萨瑞时宾馆,美团去哪均有售,可以查到,大家一起在房顶荡秋天,打桌球)
第二天:拉萨,甘巴拉雪山,羊湖,浪卡子,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古城江孜,小布达拉宫,日喀则
拉萨吃完早饭,我们就出发了,(全队有七个人,两辆越野车,来自西藏野狼户外俱乐部,领队是狼哥),拉萨大桥是拉萨拍摄日出,日落的好地方,也是我们的第一站。接着我们就会走上西藏第一条高速贡嘎机场高速,出了机场高速我们就到了甘巴拉雪山,翻过雪山就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羊湖】在这里你可以放开了去玩,去感受大自然给你带来的震撼。中午我们会在浪卡子县吃饭(川菜)。吃完午饭小憩一下,我们就开始穿越卡若拉冰川,这是和羊湖完全不一样的一种美。过了卡若拉冰川我们就到了满拉水库,接着就是江孜古城了。当我们遥望小布达拉宫的时候你有没有感到藏族人民的伟大,晚上住在日喀则后藏最大的寺庙扎什伦布寺边上的宾馆,名字不记得了,反正是狼哥安排的,标间,住宿条件还可以,晚饭吃的藏餐(藏红花炖的藏香鸡,还有手扒羊肉,有点好吃哦!)。
第三天: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孜,加措拉山口,拉轨岗曰雪山,白坝,珠峰
吃过早饭(有藏餐,也有中餐,馒头稀饭)告别扎什伦布寺我们就向着珠峰出发了。走过藏刀出产地拉孜,穿过加措拉山口,遥望拉轨岗曰峰,向西,向西,一路向西。一路越走越高,一路高原美景。珠峰脚下盛开的油菜花真的好美,看到眼前的珠峰,你一定会兴奋的大喊,我也是到过世界最高峰了。狼哥带我们老路进新路出,说可以看到最好的风景。老路进珠峰路况不好,一百多公里的搓板路。风景没得说。就是下车玩冻得鼻涕都下来了(七月份哦)狼哥说珠峰的日照金山不是谁都能看见的(天气原因,不过我们有幸看到了)。晚上天气挺好,我们穿着狼哥给我们准备的羽绒服一起聊天,数星星(后来我们几个回来后还建了微信讨论组)。中午在白坝吃饭(川菜),晚上我们住在珠峰大本营(珠峰大本营一号营地,住宿条件一般,藏式帐篷,八人间,男女混住,不冷,帐篷里面有炉子,饭有面条,泡面。这辈子第一次住这种地方,而且是在珠峰脚下,一晚上兴奋的都没睡着)
第五天:珠峰大本营一号营地,上绒布寺,岗嘎,希夏邦马峰,佩枯措,萨嘎
   从一号营地向南眺望,可以看到珠峰山体像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巍然屹立在群峰之间,令人望而生畏。狼哥说每当天气晴朗,能够见到山顶有一团乳白色的烟云,像一面白色的旗帜在珠峰上空飘扬,被称为“世界上最高的旗云”,堪称世界一大奇观。据说有缘的人还能在珠峰上看见一个佛的头像。可是不幸的是,昨晚珠峰下雪了。然后我们去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庙--上绒布寺拜佛。就告别了珠峰。中午在刚嘎镇吃饭(川菜)。下午我们横穿希夏邦马峰,佩枯措。沿希夏邦马冰川群一路向西,冰川犹如园林般矗立。雪峰在阳光的照耀下蔚为壮观。狼哥说佩枯措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随处可见珍稀的野生动物。晚上宿萨嘎宾馆标间,饭川菜。
第六天 :萨嘎,玛旁雍措,霍耳镇
   踏着高原的朝霞,我们今天要进入阿里地区了。路上的美景都看腻了。玛旁雍措又称玛法木措。藏语意为“无能胜湖”,位于中国西藏普兰县境内。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和苯教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族所称三大"圣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神山、圣湖周围各教派的寺庙林立,古迹众多,平均海拨4500米。中午在扎东吃饭,晚上住在霍耳镇。住标间没有卫生间,阿里的住宿条件就得多将就了,晚饭川菜。
第七天 :霍耳镇,玛旁雍措,拉昂措【鬼湖】,冈仁波齐日土
早上在霍尔镇的宾馆吃的面条,因为狼哥说中午只能在路边的小饭馆将就了,前面就是神山冈仁波齐了,它屹立在西藏阿里普兰县境内,是恒河印度河和雅鲁藏布江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和西藏最有名的神山,它山形如橄榄,直插云霄,峰顶如七彩圆冠,周围如同八瓣莲花四面环绕,山身如同水晶砌成。东边的万宝山,传说是释迦牟尼脚踏过的山,西边是度母山,南边是智慧女神峰,北边是护法神大山。每年都有许多来自内地、印度尼泊尔的信徒前来朝拜转山。冈仁波齐还是西藏佛教、印度教和原始苯教等教的朝圣中心,素有“神山之王”的美称。晚上我们到了日土,住标间。
第八天:日土,班公措,界山达板,甜水井兵站湿地湖泊,死人沟,大红柳滩,三十里营房
吃过早饭我们一路北上,去看西藏最神奇的班公措。狼哥说班公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湖面在印度境内,大约三分之二在中国境内。可是印度那边是咸水湖,中国这边是淡水湖。嘿嘿,班公措的冷水鱼又名爱国鱼可是中国唯一呀!这里还是鸟类的天堂,运气好的话,对着手里的鸟类识别手册看,可以看到这里除了黑颈鹤外,还有班头雁、棕头鸥、燕鸥、白翅浮鸥、普通秋沙鸭、赤麻鸭、绿头鸭、红头潜鸭、凤头潜鸭、白骨顶、红脚鹬和白腰草鹬等等。天上飞的是鸟,地上跑的是鸟,水中游的也是鸟,人与鸟和谐共处的景象如此让人心动。这大概只有在艰难的新藏线上才可能存在吧。接下来翻越五座达阪,一路向北,再向北,我们到了新疆境内,周围的一切有什么不同?晚上我们住在三十里营房,这里是新藏线上最热闹的地方,住宿条件可比阿里好多了,有标间。
第九天:三十里营房,乔戈里峰,加满清真寺,叶城
    吃过早饭我们就往叶城方向出发了,到了叶城,去看了加满清真寺!加满清真寺位于叶城县内,占地约4000平方米,初建于叶尔羌赛义德王朝,经1883年、1953年两次维修扩建始有当今之规模。就看出了他们虔诚的信仰。清真寺平时可容纳千余人礼拜,节日寺内外有上万人礼拜。晚上住叶城,标间,再也不用吃川菜了,拉面拌面随便选。
第十天:叶城天山龙池,库车王府,库车
叶城早早出发,下一站我们到达库车,途经天山龙池。库车,古称龟兹,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东方艺术瑰宝--龟兹文化的发祥地,素有"西域乐都"、"歌舞之乡"、"中国白杏之乡"的美誉。到了库车我们吃的羊羔肉(肉多选用当年羯羊或周岁以内的羊)味道十分鲜美,还有库车干杏、库车馕。是不是想想都要流口水了?哦!对了,库车县还有一个有名的库车王府,我们也去看了看,晚上住库车的标间。嘿嘿,新疆的拌面还是挺好吃的。
第十一天:库车,那拉提,那拉提草原
今天早早的起来,我们要出发去美丽的那拉提草原,辽阔的草原,无边无际,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彩,羊群像珍珠般撒满在绿色的草地上,不远处的雪山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有没有美到让你窒息呢?那拉提草原传说是在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眼前突然出现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的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草原由此得名,它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晚上我们住哈萨克帐篷,吃农家饭,置身于“风吹草地见牛羊”的美景中,手抓和大盘鸡更配哦!
第十二天:那拉提草原,千亩向日葵田,薰衣草园,独山子大峡谷,大巴扎,乌鲁木齐
告别牛羊和草原,路上的大片的向日葵田和芬芳迷人的薰衣草,到了乌鲁木齐,著名的大巴扎得去逛逛,巴扎(意为集市),大巴扎位于乌鲁木齐天山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巴扎集市,这里有各种新疆特色:干果、服饰、精油、英吉沙小刀、手工艺品等琳琅满目,还有新疆各色美食,广场上就有哈密瓜、特色的冰淇淋等出售。晚饭我们吃最地道的新疆饭(手抓饭、羊肉、酸奶),住标间。

2016-03-17 14:02

这一条线,路途遥远,很不易呀。

2016-03-17 14:0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17 14:12

引用 白狐 的图片:

好高啊

2016-03-17 16:25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3-17 16:25:23 的回复:

回复yikan:不是我是队友

2016-03-17 18:51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17 14:02:47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不过很值得,会遇到很多人和事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3-17 18:51

本人手机像素有限,只能这样了

2016-03-17 19:06

2016-03-17 23:3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