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在日本的旷野乡间~九州十一日杂记(持续完善中)

壮志青年 LV.9
2016-03-17 12:59 1121/14
  • 出发时间/2016-02-03

15年比较疯狂,出了三次国门。5月份开始计划9月的土耳其游,就在土耳其之行尚没有成行的时候,8月就计划起了16年春节的出游,15年4月曾经“抛妻弃子”般地独游过一次日本,感觉甚好,于是乎禁不住老婆的三番四次的“做骨头”,目的地再次锁定了它。
网上搜索机票,春节前后价格都不便宜,偶然看到来回春秋的上海佐贺往返机票单人1700,在春节期间算是良心,果断撸之。
之后便耐心地准备起来,后知后觉地发现佐贺位于九州,于是干脆计划起来了一次九州深度游。
担心自己的游记会终结于半途而废,就先简单的按照时间顺序写一个流水账,至于细节以后慢慢完善吧。

DAY1 上海——佐贺——熊本

DAY1 上海——佐贺——熊本
第一次坐春秋的航班,浦东候机的地点位于机场底层,之后登机也是需要坐摆渡车的,这都不是事儿,只要票价划算就行。
如传说所言,终于见到了有春秋特色的小飞机模型叫卖,有点重温儿时乘坐火车时候的感觉。
上海9点起飞,两个小时不到就抵达了佐贺,算上时差达到时间在日本时间11点半左右,所以整体上对春秋的这段飞行还是很满意的。

佐贺机场很小,出关的时候排了一小会儿的队。出机场就有往返于佐贺机场和JR佐贺站的大巴等候,大巴是掐准了飞机的时间安排的,所以大家不用争先恐后,都有得坐。

大巴开往佐贺站大概二十分钟左右,路上所见应该就是最普通的日本乡村风貌吧,平静而安逸。

巴士终点站是佐贺巴士总站,巴士站边上就是JR佐贺站。到达佐贺站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兑换了之前国内买好的JRpass,有两个地方可以选择,一个是JR九州旅行社佐贺分社,另外就是直接去JR的售票窗口兑换。我选择了JR九州旅行社的窗口,妹子长得倒是不错,但是效率实在乏善可称,一口一个“斯米马赛”差点耽搁了我的行程。之后在熊本站我就选择了JR窗口出票,那妹子的效率杠杠滴!
车票到手,此次纵横于铁道间的九州之行正式开始。

佐贺没有新干线,到熊本需要中转一站,至于哪里转车按照适合你的列车班次就行,我选择了新鸟栖。不得不说,新干线坐着真的比和谐号在感受上要更高档,一是行驶过程更稳定,二是座位间距空间更大,三是更干净,这算是日本的“通病”吧,四是更人性化,车厢内随处可见的盲文,大到让我带着不想出去的卫生间。

抵达熊本依稀记得是大概接近三点左右的模样,出站搭乘电车赶去酒店,熊本Dormy Inn,很超值,环境很好,房间甚至可以遥看熊本城。顶楼的免费温泉还分室内室外,只要不挤着高峰时间段去,完全可以独享。酒店晚上还提供免费的拉面作为夜宵,虽然免费但是味道一点也不随便,作为夜宵完全合格。

熊本城五点就关门了,我们赶到的时候接近四点一刻,所以被迫只能走马观花。对比之前游玩过的大阪城,熊本城的游客真的好少,因此游览的感受有了更高的提升。一路向上来到天守阁前,在保安大哥HURRY UP的要求下,终于登上了天守阁顶层。建议大家如果时间不够充裕的话还是选择本丸御殿参观,因为顶楼的天守阁真没啥特别的。。。结果天守阁下来,本丸御殿已经不接待游客了,大大的残念。

出了熊本城,我们的目标是熊本熊部长办公室。这个大写的逗逼,最近真是越来越红了。之前看别人的游记直到部长办公室在鹤屋百货,一路Google,找到了鹤屋百货却找不到部长大人,后来发现百货分东楼和西楼,部长大人在的是东楼。很遗憾,时间来晚了,部长本尊不在办公室,只能在它办公室内肆意横行一番了!(请大家务必忽略图中逗逼)

出了鹤屋百货,肚子咕咕直叫,来熊本自然要吃菅乃屋的马肉料理,刚到酒店的时候就让前台帮忙预定座位。六点准时抵达,很多座位都有预定的牌子摆着,不预定还真不一定能吃到,点了两份套餐,结果最后还是吃撑了,至于味道嘛。。。还是可以的啦!其实熊本的马肉料理店有很多,选择很丰富,这家不过是名气更大点,至于口味是不是NO1,这也只有等待大家去评论啦。

DAY2 熊本——福冈(太宰府)——由布院

DAY2 熊本——福冈(太宰府)——由布院
本来计划着早上从熊本出发到福冈,赶最早一班的由布院之森号去由布院的,结果可能是临近春节的缘故,上午和中午的由布院之森号的车票都告罄,只有下午班的还有空位。
于是就决定将本来计划外的太宰府之行提上了日程,说来也很幸运,此次太宰府往返都坐到了特色列车,一辆是旅人号,一辆是水都号。

为了提升旅行逼格,在参观完太宰府天满宫之后,还来到了距离天满宫不远的九州国立博物馆参观。规模虽然比不了东京的国立博物馆,但是建筑本身和藏品布置都很有特色。如果你来太宰府,加之时间允许,九州国立博物馆是不应该错过的。

逛完太宰府赶回博多,差不多正好凑上下午班的由布院之森号。在火车上做了一名合格游客必须干的两件事情,一是买来列车便当,二是找列车员MM合影。

抵达由布院将近四点半,预定的温泉酒店在半山腰,预先联系了酒店派车来车站接我们,第一次住带私汤的酒店,感觉真的很棒。

当天的晚餐也是相当的丰盛,开始饿极了上一道灭一道,可是持久战能力欠佳,最后直接给吃趴下了。。。

DAY3 由布院——别府

DAY3 由布院——别府
这天我起了个大早,赶去金麟湖看晨雾,一路从山上的旅馆下来,连跑带走大概花了二十多分钟。
二月的汤布院,清晨的气温还是很低的,拿着相机一通浪摄,手不知不觉都有些冻僵了。

之前看不少人说金麟湖很坑爹,我却觉得值得一去,虽称不上宛若仙境,但也确实有几分缥缈的感觉,当然也离不开这一对天鹅恰到好处的点缀。

逛完金鳞湖,赶回酒店吃完早餐,同样的精致,同样的赏心悦目,至于口味么,我还是更喜欢中式的多点。

吃饱喝足,距离退房的时间也不远了,赶紧脱光光去独自享受了一人份的山景温泉!
泡温泉,赏玩山景,是时候和旅店说再见了,退房后酒店的全体工作人员出门恭送,也算是一种日本才有的特别体验吧。

酒店开车把我们送往由布院车站,距离开往别府的列车还有一段时间,于是就逛起了直通站前的这条汤之坪街道!
汤之坪街道开发得已经相当成熟,游客的构成感觉棒子和湾湾比起国人要多上不少,这里既是吃货的天堂,也是各种小清新的天堂,作为一名游客我也是必须很特意地排队买B家的蛋糕。
接近十二点的时候回车站继续坐由布院之森号赶往下一站别府

别府时间接近两点,所以别府的地狱巡游我没有全部达成,重点去了海地狱、鬼石坊主地狱两处,因为这两个地方相互临近,而且特色也比较鲜明。两处地狱逛完就去了地狱蒸工坊,感受了一顿地狱蒸海鲜。

强烈推荐在别府的酒店,潮骚之宿晴海!够潮够骚,刚进门就会被面朝大海的大堂多震撼到!绝对物有所值!我们住的由布院温泉酒店里面有一个中国小哥,他之前在别府上大学,也在晴海打过工,据他说潮骚之宿晴海在九州所有中型酒店中是当之无愧的NO.1。PS.酒店对面还有一家KFC,日本的KFC真心是好吃,真正家乡鸡的感觉。。。

DAY4 别府——阿苏——熊本——三角——熊本

DAY4 别府——阿苏——熊本——三角——熊本
这天的行程比较赶,晴海这么漂亮的酒店我却只能在早上七点左右就草草退房了,只为了赶上别府始发的九州横断列车。
别府站门前有个老大爷的雕塑,看简介貌似是别府温泉旅游事业的开拓者,雕塑边上还有一个手汤,可以去试一下。

一个多小时后抵达阿苏站,提前买了两小时5000日元的出租车周游券,各个JR站的售票口都有的卖,对于游览阿苏山这类公交班次比较少,或者时间比较紧张需要有目的性地需要赶某班列车的人特别适合,司机也会在指定的停车点停车让你下来拍照留念。
具体可以参考下面这个链接 http://www.jrkyushu.co.jp/tabi/taxi11/index.jsp
只可惜可惜天气起大雾,草千里白茫茫一片,阿苏五岳也是若隐若现,来到缆车点的时候天上甚至飘起了雪花。
阿苏山的喷发级别虽然在出发前有所降低,但是还是达不到开放缆车的标准,这也是此次九州旅行另一个遗憾之处。
两个小时候准时回到阿苏站,由于阿苏男孩号车票售罄,所以只能坐一辆慢车,慢悠悠地晃会熊本

由于计划今天晚上要回熊本休整,所以4号出发去由布院的时候大件行李都寄存在了酒店,属于轻装上阵。返回原来的酒店重新check in,行李酒店已经帮我们搬进了新房间,大大滴满意。在房间里稍微休息了一下后,又接着出发去熊本站,因为还要刷一次A-TARIN熊本三角来回。
由于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去熊本站没有搭电车,从酒店走过去也不过二十分钟,也稍微感受了一下熊本的市井气息。
三角和熊本之间坐A-TARIN的话单程大概需要40分钟,往返班次之间有大概一个多小时的间隔,正好可以在三角站周边逛一下。
从JR九州官网上得知,4月1号开始你可以使用北九州PASS乘坐A-TARIN,之前必须使用全九州PASS才可以乘坐,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利好。
三角还有一个特色项目就是出海看海豚,不过一般都是上午出发,整个需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像我这样下午才到的自然就没有时间参加了。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算不上充裕,只能周边散个步,三角站对面有个三角特色农产品市场,里面的水果种类特别多,桔子就有十几个品种,有几个品种那是相当的甜,现在国内流行的“丑八怪”就是移植来自三角的品种叫做“不知火”。如果你时间比我更加充裕,建议你可以沿着海岸去三角港旧港,那里是联合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DAY5 熊本——鹿儿岛——指宿

DAY5 熊本——鹿儿岛——指宿
这天的目的地很明确,从熊本新干线出发,抵达鹿儿岛中央后换乘指宿玉手箱号抵达指宿

指宿站出来拉着行李箱一路制造噪音来到海边洗砂温泉,步行大概需要二十分钟左右。
砂温泉可以选择在草棚下面进行,也可以选择如下图这种直接面朝大海,我低调地选择了前者。
说实话活埋的感觉还是很有压迫感的,安静下来后你能真切地听到自己的脉搏和心跳,砂温泉没有固定时间,自己感觉到位后就可以选择“诈尸”而起了,之后去大澡堂冲掉身上的杂质,整个砂温泉就算是完成了。

砂温泉结束后,打车前往白水馆,三公里左右的路程,需要1000+yen。
在计划去九州的过程中知道了白水馆这家酒店,一直在定与不定之间纠结,booking上的客房照片略显老旧,后来在看到丫丫的游记后,为了一睹萨摩传承馆的惊世美丽还是决定选择白水馆,可以说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刚开进酒店绿树掩映下的萨摩传承馆就已经让我惊艳。随后身着和服的女侍者亲自开车门提行李,走进大堂巨大的落地玻璃外是苍翠的松柏和无边的大海。CHECK IN后工作人员带我们来到房间,正面全海景,客房的各种设施确实谈不上最新,对于这家昭和时代就已经声名在外的酒店来说,这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随后,就是这种拍照留念,顺带熟悉酒店,松林不可错过,夜晚的萨摩传承馆(门票需要另购,住客有优惠)更是值得你带来三脚架。温泉种类丰富,除了沙温泉和石板温泉需要另外付费1000日元。晚上的会席料理,说句真心话出于习惯和口味的原因,谈不上多么美味,但是食材的新鲜程度和摆盘的精美程度也绝对是一级棒,另外2500人民币不到一晚的房价,真可以说是性价比极高。

DAY6 指宿——鹿儿岛

DAY6 指宿——鹿儿岛
白水馆的清晨,打开窗帘,在房间中就能欣赏到初升的旭日。

白水馆很美,但是也只一晚就要说再见了。
指宿坐列车返回鹿儿岛中央站,先购买了welcome cute,有了这张通票,你就可以任意乘坐鹿儿岛的电车、渡轮、红蓝两条观光巴士,以及普通巴士(貌似有一种小型观光巴士能乘坐)。我所有关于九州的交通信息都来源去穷游上这个大哥的游记再加上自己的搜索查询所得来的,这里把这位大哥的游记一并奉上,关于交通的相关详细这个大哥写得比我详细得多,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鹿儿岛我主要游览了仙岩园和樱岛火山,只看图,不说话。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在仙岩园参观的时候光顾着敲章了,结果把相机忘记在了敲章的桌子上,等到了坐上开往樱岛的渡轮才发现,这一路上那个不定性,那个郁闷噢!结果两个小时后从樱岛火山回到仙岩园,刚找工作人员说到“dijikame”,工作人员瞬间爆发出巨大能量,比我还要兴奋地把相机交换给我,真是有感动又感慨。
PS.樱岛火山喷发早了些,要是晚上两天的话就能和我偶遇了。

晚饭在天文馆的吾爱人解决,日本的黑毛猪肉火锅原汁原味,但是少了大天朝火锅的那股子霸气。

DAY7 鹿儿岛——熊本——人吉

DAY7 鹿儿岛——熊本——人吉
吭哧吭哧,又是列车满满的一天。
早上逛了酒店对面的鹿儿岛山形屋,随后继续新干线回熊本,转九州横断列车去人吉
熊本人吉的这一路风景很美,山野青翠,清泉流淌,不容错过。
人吉小城,很是安静,青井阿苏神社游客稀少,还品尝到了当地有名的一家百年鳗鱼饭老店。入住的人吉旅馆也很有特色,是国指定有形文化财。

DAY8 人吉——福冈——门司港——下关——熊本

DAY8 人吉——福冈——门司港——下关——熊本
旅途接近尾声,这天开始就要住到福冈,以此为圆心在周边展开活动。
这天的主题是爱国,选定的目标是位于下关马关)的马关条约签订地——春帆楼。
从博多出发抵达门司港,之后需要做渡轮穿越关门海峡,抵达下关。渡轮班次很多,不必有太多顾虑。

DAY9 福冈——长崎——福冈

DAY9 福冈——长崎——福冈
这天的主题是“战争与和平”,目的地长崎
原子弹的威力只有在见识过了原爆纪念馆的真实陈列后才会有更深切的体会。
但愿世界和平,永无战争。

DAY10 福冈 买!买!!买!!!
DAY11 福冈——佐贺——上海
 OVER!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3-17 15:25

2016-03-17 15:45

引用 壮志青年 的图片:

2016-03-17 16:24

2016-03-17 23:37

2016-03-18 06:30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7 23:37:25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

2016-03-19 08:00

引用 clbee_w 发表于 2016-03-17 15:25:45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回复clbee_w:持续更新中

2016-03-19 08:0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21 01:0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21 13:53

引用 释小沐儿 发表于 2016-03-21 13:53:44 的回复:

回复释小沐儿:尽管问

2016-03-22 09:07

2016-04-20 00:34

哈喽  有看到你在宫古岛骑行的评论,想请问下:
1.宫古岛租用自行车只能到起点还车吗?有没有设几个点可以还车的?
2.想去东平安名崎、前滨海滩、砂山海滩,6-8小时能骑完吗?
3.自行车租用点在哪里?

2016-04-23 14:05

引用 大也 发表于 2016-04-23 14:05:24 的回复:

哈喽  有看到你在宫古岛骑行的评论,想请问下:
3.自行车租用点在哪里?

回复大也:1.一般都是起点还车,他们也可以来酒店取车,但是会收取一定费用
2、看你住哪里,其实最远的就是平安,前滨和沙山距离不远
3.你用谷歌地图搜bigjoy,有两家门店,你看哪家比较近,我从aeon town走过去大概20分钟

2016-04-27 22:34

引用 壮志青年 发表于 2016-04-27 22:34: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