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鱼品蟹奔石浦

jfjnic (上海) LV.30
2016-03-17 14:06 2466/50
  • 出发时间/2015-11-28

2015年11月28日是星期六,儿子、媳妇带上我们老两口一早就驱车上路,直奔300多公里外的浙江象山石浦镇,开始了我们的渔村2日游,长途跋涉来回700公里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到海边去尝鱼品蟹。
       路上一路高速,交通十分方便,记得好像是过嘉善,走S7上跨海大桥、沿沈海高速(G15)绕宁波到G1501改走S19,再过象山大桥,穿象山县城,上沿海南线一路向南直达石浦镇,此时正好是下午1:30,路上走了整整4个半小时。

渔味浓浓石浦镇

石浦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六大中心渔港(石浦港、闸坡渔港、吕四港、舟山中心渔港、沈家门中心渔港、高亭中心渔港)之一、位于浙江沿海中部、象山半岛南端,属国家二类开放口岸。石浦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方言是宁波话和台州话结合而成的石浦话。
       石浦镇渔业经济发达,有"海鲜王国"之誉,盛产带鱼、鳗鱼、鲳鱼、墨鱼、黄鱼、梭子蟹、对虾、泥蛤、蛏子等各种经济鱼类、贝类,列为中国大名鱼之一的石斑鱼产于渔山列岛,畅销港、澳。全镇拥有各类渔船(轮)1200余艘,其中200马力以上外海钢质作业渔船1173艘。
       石浦镇的水产品年捕捞量一直保持在27万吨左右,约占宁波市的40%,名列全国乡镇前茅。石浦不但是水产品产销大镇,而且还是华东地区的水产品交易中心,水产品90%以上销往华东地区、全国大中城市和台湾省,并出口到日本韩国

午饭后(吃的情况有专门章节阐述),我们沿海边大道开出不远就达到了住宿宾馆——开元大酒店,网上订的房364元/间,。房间设施齐全,虽然是老宾馆,但是服务还是很周到,刚刚进入房间,楼层经理就来询问房间里缺什么?需不需要帮助,不管是设施还是服务处处都可以看出当年是属于豪华级别宾馆的影子。
       房间在12层,窗口向西,属海景房,从窗口望出去,正面的是被绿荫覆盖的大铜钱岛,近在咫尺清晰可见;海湾右侧是渔港;左面是连接东门岛和陆地的拱形大桥,在雨雾中若隐若现;整个石浦镇尽收眼底、一览无遗。

一、石浦渔港古城景区
        放好行李,安顿好住宿,我们下楼打车去景点,起步价十元,据司机说,石浦镇很小,兜一圈也用不完10元。果然,从宾馆到到石浦渔港古城景区车程10分钟,车资10元。
        石浦镇的一大特色是海洋文化衍生出来的渔文化。散落在石浦镇的有渔港、渔区、渔村、渔民、渔宅、渔盐、渔埠、渔汛、渔事、渔行、渔节、渔商、渔史、渔谚、渔俗、渔具、渔服、渔饰、渔船、渔风、渔食、渔市、渔歌、渔号(子)、渔谣等,好一个“渔”字了得!每个与“渔”字所联系的鱼俗都是一本书,都是一笔宝贵的遗产。这里的渔民们相信妈祖,崇拜关公,敬畏龙王;这里的渔民在吃鱼、食海鲜时讲究“全鱼”概念,除了带鱼、鳗鱼等鱼体较长的鱼,无论是黄鱼、鲳鱼、鳓鱼等各种鱼,一般都仅去其不能食用的内脏,保留"全鱼"烧制;吃鱼时,一面鱼肉吃净后,不能用筷子夹住鱼体翻身,而且嘴也不能说"翻鱼身";用餐时,不能搁筷子。因为渔民终年四海飘泊,风里走,浪里行,全靠一艘渔船养活“全”家,绝对不愿有"翻"船、“搁”浅的事发生。延绵至今的这种渔家饮食中的忌讳,颇具渔岛特色,也处处透露出浓浓的渔俗文化。这些在石浦老城里参观过的每个游客都会有深切体会到。
       穿过嵌有“石浦古城”横匾的牌楼,走过两边鳞次栉比小店的窄窄过道,我们来到景区大门,旁边是江心寺,一面杏黄色的墙壁,气势甚至盖过了古城大门。购票处在大门对面,票价每人70元,60岁以上老人半价。

一进古城景区大门,眼前就是一条大青石铺就的狭长小街,两边一式的木板墙街面小铺门前的摊位上摆满了林林总总,形态各异的小商品,一张张雨棚伸向街心,一片热闹繁华的小镇市井景象。右手的墙壁上是一幅画工精美的导游图,把古城的景点称谓、位置标得一清二楚。
       目前,石浦镇保留完整的老街有4条,总长1670米,分别是碗行街、福建街、中街和后街,组成了古朴的石浦老街老街中多为以木板筑墙为特色的街道铺面房,时而出现的条条小巷偶尔出现,就如同规整五线谱上跳跃的蝌蚪音符,将老街谱成一首抑扬顿挫的古老乐章;砖瓦结构的石墙民居建在高高低低的山坡上,被绿树环绕,条条石阶蜿蜒期间相映成趣,构成了江南海滨渔村小镇的独特风韵。
        清人陈秉元在《石浦竹枝词》里是这样描写石浦渔港古城的:“蜃雨腥风骇浪前,高低曲折一城圆。人家住在潮烟里,万里涛声到枕边。”我们刚刚踏进景区,就闻到了这股“蜃雨腥风”,体会到了这高低曲折一圆城。

第一个景点在小街右侧,叫“港城沧桑”。进入挂着大红灯笼的大门,看到的是一进三面围成的两层建筑,黛瓦白墙,木栅门窗;前面的庭院里停放着一艘双桅木船,上红下黑的船体上两旁各有五个炮口,俨然是一艘战船。旁边的石碑上记载了战船的概况,才知道这是明朝虎头兽纹炮船模型,原型1553年参加过石浦抗倭海战。回头看到船上安装着12门黑色铁铸大炮,让我们不仅肃然起敬,原来在邓世昌的铁甲致远舰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驾着木船在大海上和日本侵略者开战了。

踏上几步石阶,右面一条窄窄小道将我们引进第二个景点:“新海牧渔”,这是一个介绍石浦渔业情况和渔民生活的展览馆。清一色木质结构的展厅里陈列着须鲸巨大的骨架、造型逼真的帆船模型、渔民的生活场景,基本反映出勤劳朴实的石浦人世世代代以海为生蕴涵出的丰富广博的渔文化和独特神奇的渔风情。

继续往上走,看到最高处又是一条渔船,这是一条船身漆着蓝、红、白、黑四色的张帆三桅大渔船,从它花哨的装饰和夸大的外形上来看,这艘船应该是石浦渔船的高度浓缩,一千多艘各类渔船(轮)是石浦人世世代代的养家利器,渔民们怎么不把渔船当做神来奉供和顶礼膜拜呢。

暮回首,眼前是一堵石门,门楣上书“石浦”两字,想是石浦古城的入口到了。走进石门,只见一座城楼伟岸屹立,雄伟壮观。说它雄伟壮观不仅是因为我们处于由下往上看的仰视位置,而是因为高高的敌楼和厚实的城墙确实给人以坚如磐石的倚靠和信赖,此外,刚从弯曲小径和错落店铺的市侩氛围中突然看到象征主权、海防、御敌之用的城楼城墙,心理上的震撼是可想而知的。
       石浦历来是海防重镇,据记载,明洪武二十年(1387),石浦巡司迁往青山头,调昌国之前、后二所于石浦,筑城,"城东南面海,西北依山,高二丈,广六丈,周六百零七丈,辟西、南、北三门",为浙东抗倭右翼,有"浙洋重镇"之称。明末清初,石浦将军张名振以石浦为基地,建立抗清大本营,后张苍水也以此为抗清基地,直至被捕。清顺治十八年(1661)为扼杀抗清力量,强令沿海居民内迁,石浦所城毁,现尚残存城垣700余米。康熙二十三年(1684)修复,三十三年(1694)城重修,置昌石营,千总防守。雍正年间(1723~1735)驻昌石水师营。1930年4月,日军侵占石浦,沦陷近5年。1949年7月,石浦解放。
       石浦古城依山临海而建,一头连着渔港、一头深藏在山间谷地,城墙随山势起伏而筑,城门就形而构,居高控港,石浦古城当之无愧地成为“海防重镇”。看着城楼上“威镇浙洋”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和城墙上那排烈烈旌旗,一股年轻人才会有的豪情油然而生,如果这时响起抗击倭寇的集结号,我也一定会毅然披甲提枪上城墙,和外敌决一死战!当我激动地把自己的这一壮士赴死的决心告诉老婆时,得到的回应是一阵嗤笑,于是,我悻悻然。

走进门洞,左侧横七竖八的巨大长形石头堆成的墙上刻有一行金字:“一石见千年”,感到寓意深刻,这可以表示这根经历了岁月沧桑的石条横卧在这里见证了石浦古城的千年演变;也可以是寓意石浦古城屹立在此,目睹了中华民族千年奋斗、百年御敌的壮丽历史,个中深意就由参观者自己去遐想了。
       进城以后,回头望去,城楼上的横匾字换成“泽通瀛海”,这里应该是中街的起点了。
       中街,始建于明代,清代得以发展,是一条保存极为完整、古老、奇特、繁华的商贸街。街道由青石板铺就,每隔50米左右建一座月洞门式的封火墙,墙沿巷,高出居民屋脊,门跨街,月洞门小于街宽。现完整保留有五座,除了这里的“泽通瀛海”,其他依次题为"固若金汤"、"带砺永存"、"河山并寿"、"庆隘康衢"等字样。

老街空间封闭连续,台阶高低曲折,老屋梯级而建,街巷拾级而上,蜿蜒曲折。街上有不少老宅,数百年的历史,历尽风雨。在老街上走着,不经意就会遇见一处老宅或古迹,渔港先人留下生活印迹,历历在目。

在长不足250米的街道两侧,密布着100余家大小店铺商号,山珍海味、南北奇货、中药、西药、绵缎丝绸、钱庄、当铺、烟馆等应有尽有。"源生钱庄"、"宏章绸庄"、"大皆春药店"、"栽兴烟庄"等老字号已恢复了历史风貌,整条老街整旧如旧,尽显百年前的本来面目。
       第一家就是“关帝庙”,关帝庙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渔民为了乞求风调雨顺、阻挡海盗而建立,这是关系到渔民生死攸关的大事,关帝庙被放在如此显著位置也就不难理解了;

“宏章绸庄”。宏章绸庄的下层以模型展示了昔日绸庄繁荣,通过海运码头卸货的宏大场面,较全面反映海上丝绸贸易在石浦的兴旺; 上层则别出心裁地展示着用绸缎制作600余种,1000多个"中国扣"。以蝴蝶传情、花好月圆、荣华富贵等为主题的一副副中国盘扣形象逼真,精致艳丽,既像年轻女孩子柔情似水的心情、又似美貌少妇寂寞哀怨的情结。

“源生钱庄”。源生钱庄的下层展示古时钱庄当时布置,由帐户、营业房、库房等组成,真实反映昔日钱庄营运场面;另通过漫画造型、文字等手法,幽默风趣地反映了“钱”文化,展示以"钱眼里的趣话"的主题,给游人以轻松、回味的感受,时不时忍不住会心一笑。

有钱人的鸟样:

贪官们的利器:

钱柜!不是唱卡拉OK的“钱柜”哦!

有钱能使……

各位看官,下面照片里的石钱上刻着四个什么字?

“栽兴烟庄”。栽兴烟庄则是昔日吸食鸦片的场所,烟具、贫民烟馆、雅致烟馆的场景制作十分逼真,从一个侧而反映吸食鸦片带来-倾家荡产、民不聊生的恶果,向世人提供了远离毒品,关爱生命的活生生教育。

在街末,我们走进了最后一个景点“侍郎府”。
        侍郎府是明代五朝重臣、刑部侍郎俞士吉的故居。据明史记载:俞士吉(1354-1430),字用贞、号栎庵,晚号“大瀛海客”,象山人,洪武三十年(1397年)中举,官至礼部、刑部侍郎。
       故居展示永乐年间,俞士吉从象山石浦南关桥启航出使朝鲜、册封日本富士山的大型组合场景和俞士吉为民请愿、赈灾释怨、为官清廉的高风亮节。同时,故居还介绍五朝时期中国的社会制度,国防地位以及经济航海水平并展示了明代官阶制度。
       故居特色明显的建筑结构和古朴风格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走在中街上,前店临港,后栈依山,还真是有 "中街石阶镶山坡、五道火墙天上挂、店铺商号密如麻,门前门后迎百舸"古城感觉。蔡元培先生1927年来游石浦,到中街看到如此繁荣的景象即兴撰联:“一条大街通南北、两边小店卖东西”,教育总长的对联对仗工整,似俗实妙,对老街的描写实在是恰到好处。
        尽管只是在石浦古城老街里走马看花地走了一遍,但依然可以领略到老街明清建筑的独特风貌;老街无论在潮湿的青石板街面还是斑驳民居墙面都无处不透露着石浦渔家文化的浓浓气息, 让人流连忘返,久久回味。

二、石浦山村民居
        走出古城景区,我们沿着山路径直上了后山的山路,穿行在山村民宅间。
       眼前的山村房屋都是随地势高低而建,形态各异,有灰瓦、白墙、坡屋顶、木结构的都是传统风貌的建筑大多是民国时期的建筑物;有平顶水泥墙建成的方盒形建筑,则皆为后来建成;从高处望去,但见重重青瓦,逶迤不断,层层叠叠覆盖在苍翠浓郁的山坡上下,远处海湾中帆桅点点,渔网片片,一片诗情画意。

村庄房屋的围墙都是岩石垒成,坚实而又古朴,各家各形,千姿百态,为朴实无华的宁静山村添上了五彩斑斓的浓重彩笔,整个村落群掩没在未受破坏的生态环境中,自然气息浓郁。

山村石板铺就的村中小道或上或下、蜿蜒向前,道边潮湿的犄角旮旯里长满青苔。走在小径上,观远处山景朦朦胧胧,时断时续;近处沧桑老屋,古朴优雅。我们行走想村中的小路上,随路起伏,或上或下,犹如坐过山车巡游,移步成景,美不胜收。

下得山来,整个石浦镇已经华灯初上,饭店酒楼都霓虹闪闪;走在海港边的码头广场上,只见高高的旗杆上旌旗低垂,游人稀少,路边的聂耳雕塑静静地矗立在草地上;退潮后的港湾边滩涂裸露,无论是停靠在岸边的游轮还是还在港湾中游弋的小舟都亮起了船灯,与岸上的彩灯遥相呼应,倒是星罗棋布,煞是好看。在海鲜街找了家店,点了一桌子的菜,大快朵颐(详情后面有专门叙述)后,出租车返回宾馆,洗漱睡觉,一夜无话。

怪石层层花岙岛

第二天早晨,天下着淅淅沥沥的濛濛细雨,宾馆窗外的渔村、渔港、小镇、小岛都湿漉漉地躲在白茫茫的雨雾中,若隐若现。

楼下的自助早餐,环境优雅,食材丰富,很有些浙江渔港的特色。

今天上午的游程是去花岙(ao)岛看海上石林。早餐后,我们就驱车驶离宾馆,穿过大金山隧道,走沿海南线高速公路到石三线下高速,再沿石三线往南,过长1472米的三门口跨海大桥,就上了高塘岛,高塘岛的最南端就是金高椅渔村了,从这里摆渡,就可以上花岙岛了。

花岙岛别名大佛岛、大佛头山,位于浙江三门湾口东侧、石浦镇西南约14公里处,北近高塘岛。面积12.62平方公里,平地占1/3,最高点鸡山海拔308.5米,岛上居民近千人。
        早在南北朝时,花岙岛就被道家称为“南天七十二福地”和“海上十洲”之一;唐时已有渔民居住岛上;明洪武间花岙岛被封禁;清光绪元年(1875年)准令开禁,始又有人迁入。
        花岙岛海湾众多,地貌雄奇,明清鼎革之际,是东南沿海抗清据点之一,抗清名将张苍水曾聚兵于处,至今岛上还留有两处屯兵遗迹,为花岙岛增添了一份历史的沧桑感。
  当然,花岙岛还是以自然景观为主,是目前世界上三大火山岩原生地貌之一,尤其是其海蚀地貌景观堪称东南一绝,素有“海上仙子国、人间瀛洲城”之称,这里悬壁陡峭,岩石成柱,或挺拔排列,或犬牙交错,阵势庞大、气势逼人,被称为“海上石林”。

从石浦出发到达金高椅渔村走了将近1个多小时,去花岙岛的高花渡口就已经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了。高花渡是一个汽车轮渡,轮渡开进码头,沿着水泥坡道,一直冲到岸边,放下钢制踏板,汽车就可以直接开上轮渡了。每辆汽车来回单向收费70元,一个小时一班。

离开船时间还早,我们抽空打量起这个渔村和码头。金高椅渔村共有165户, 542人,专业海洋捕捞。1993年,村里打造了全乡首对远洋钢质大马力渔轮,到现在已经拥有大马力渔船40艘;2004年投资800万元建造的汽渡码头和可以容纳小型渔船80艘的避风锚地,使渔村早早跨入了浙江富裕村落的行列。这里空气洁净清凉,渔船、桅杆、海港、渔具,使高金椅村变得颇有渔家风味,每年到处游客众多。现在我们放眼四周,只见大小渔船停泊港湾,过往车辆挤满码头,活脱脱一幅熙熙攘攘,繁荣兴旺的渔民小康图。

一声低沉的汽笛声划破雨雾,朦胧的海面上渡船由远渐近,向码头驶来,靠岸后等待摆渡的车辆鱼贯而上,不一会儿就占满了整个甲板。又是一声长长的汽笛声,渡船起航,不到10分钟,就在对面的花岙岛码头靠岸了。

上了花岙岛,我们的车子沿着山路直奔海上石林。据说花岙岛山峦叠翠,景色迷人,36岙(即山间平地),108洞,岙岙有“景”,洞洞有“仙”,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如果阳光明媚,季节合适,岛上到处野花盛放,绿树翠滴,山路旁的灌木丛中随处可见雪白的、淡红色的、浅紫色的小野花在海风中摇曳。我们去的时候是11月底,风大雨寒,所以就没有这么好的眼福了。
       车行20分钟,我们来到景区设在山口的大门,门票40元一张,老人减半。

进入景区,迎面一条碎石板铺就的羊肠小道,弯弯曲曲,或上或下地蜿蜒在山腰处,不断向前。山路一边是湿漉漉的山岩,岩壁有的是浅黄色,有的是深褐色,石缝中长着灌木和小树,生机勃勃,显示出强劲的生命力;山路的另一边则是悬崖,直面大海,路边也是长满了了矮丛灌木,我们只能在植物稀疏处才能看到远处的大海。

沿着山路走了近20 分钟,我们来到了海上石林所在地天作塘,路边一个小亭算是观看石林的检阅台,亭外一块简陋的紫色木板上的白字写着中英文的景区说明和石林介绍。凭栏望去,突出海面的石林去从高到低分成几个小岛,散落在白浪翻飞的海面上,许多四面、六面的巨大石柱堆砌在巨大的海滩上,这些石柱如此的规整、让人简直不能相信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沿小亭边一条几乎垂直的石道小心地走下去,前面豁然开朗,花岙的巨大石林突然在我们的眼前。我们虽然有思想准备但还是被眼前巨大的、神奇石柱惊呆了,在眼前高高的山壁上,是一堆整齐排列的巨大石柱,高几十米,宽近百米,数百上千根巨大的石柱如此有规则地并排矗立,如巨大剧场里的白色幔幕,像接受检阅的巨人方队,那气势、那排场,绝对让人瞠目结舌。
         巨大的石柱阵前是一片鹅卵石铺就的石滩,从高到低地延伸到海里。几个小岛上的石柱则是随意堆放,犬牙交错犹如交战阵前的鹿障坚不可摧。
        由于天在下雨,相机又没有广角镜,拍出的照片无法反映石林的雄伟和神韵,所以从网上下载了几张照片,让读者能够一饱眼福。

眼前的气势恢宏的海上石林是典型的中心式火山岩原生地貌,十分罕见。世界上火山岩原生地貌只有3处,一是北爱尔兰的“巨人堤”,二是我国河北张家口张北县台路沟乡的“大疙瘩石柱群”,第三处就是象山花岙岛的“海上石林”。 据专家考证,花岙岛石林是侏罗纪晚期中心式火山岩浆的通道。四边或六边形的石柱群是致密的黑色细粒玄武岩构成,表面因海水侵蚀和风化而呈黄褐色是火山岩的重要原生构造,当年火山爆发后,岩浆在均匀冷却和缓慢收缩的条件下发生爆裂,产生一种垂直裂纹,从而造就了奇特的“海上石林”景观。当地人不能解释这样的奇观,认为一定是神仙下凡,所以有了“仙人锯岩”一说。
       岛上还有一处“海底樟树林”奇观,至今已有4000年以上,也是火山喷发造成的。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
       离开石林我们赶上1:50的渡船原路返回。回到石浦镇饭点刚过,但是,镇上已经没有吃饭的地方了,可能因为是旅游淡季,游客不多的原因。想起昨天晚上在饭店吃海鲜,酒足饭饱后突然感到本来热闹非凡的店堂一下变得十分安静,出去一看,原来饭店已经人去楼空,我们是最后一桌客人,服务员已经做好关店准备,就等我们了,我抬腕一看才8点钟。
       一行人来到了码头广场,总算找到一家饭店,看到我们的到来,老板很高兴,马上开炉烧菜,为我们供应了一顿很有特色的午餐(详情下节再叙)。

品尝鱼蟹海鲜馆

闻过了略带鱼腥味的海风、看过了古镇海岛的独特景色,终于到了写“吃”的章节了。尝鱼品蟹奔石浦,这次旅游的重头戏一定是吃海鲜,所以,这一章节大概是诸位看客最关心的了。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石浦紧靠大海,那么海鲜一定是这里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主角。石浦的海水鱼类约有440种,蟹虾80余种,贝类100余种,海藻类及其他海产品数十种。石浦港湾浅海及滩涂上栖息着望潮、牡蛎、泥螺等众多特色小海鲜;大海中的金色的大小黄鱼、银亮的带鱼鲳鱼、肥嫩的梭子蟹、晶莹的对虾、珍贵的石斑鱼以及墨鱼、鲍鱼、贻贝等等都是声名远扬。由此产生出许多传说、故事、民谣和诗歌,形成了独特的石浦渔俗文化。
      这里的歌谣悦耳动听。渔民们把红钳蟹、青月蟹、白蟹、拉水蟹、石蟹、关公蟹、彭其蟹、沙蟹等十几种蟹组合在一起,唱出《十二月蟹名》;更有奇特的是把虎鱼、鲨鱼、鳗鱼、铜盆鱼、鲻鱼、鲍鱼、黄鱼、鲈鱼、鳓鱼、带鱼等海鲜与历史人物妲己、岳飞、周仓、卢俊义、程咬金、马超、刘邦、赵匡胤、柴荣等一一对应,组成了一首《唱鱼名》,既好记,又有趣,充分表达了渔民的聪明才智。
       这里的故事生动形象。虾姑弹为什么公子帽戴在屁股上?梅子烤为什么头上统统是洞?虾鱼孱为什么脱落下巴?黄鲫为什么全身都是扁扁的?红珠笔为什么全身又是血血红?鳓鱼为什么刺特别多?黄鱼头上为什么有两颗白石子? 蟹烤熟后蟹壳为什么变红了?这些稀奇古怪的问题都有一段故事为你解析。例如: 虾姑弹屁股上戴公子帽是因为虾蛄弹要与红朱笔成亲,为显示自己出身高贵,虾姑弹在拜堂这一天变出了这顶公子帽,为什么戴着屁股上?你想呢?又如: 石浦龙头烤为什么无骨无刺,肉鲜味美,而且长得很俊,阔嘴巴、扁尾巴、圆眼睛,全身如玉,因为它是东海小白龙变成的,传说乾隆下江南在浙东海滨,吃了几条龙头潺烤,赞叹虾潺鲜嫩无比,可口入味,问渔夫为何物?渔夫告诉他:虾潺是东海龙王的后代,看其头状似龙头,其肉形如珠玉,深受龙母宠爱。乾隆龙颜大悦,大笔一挥,龙头潺烤成为进京给皇帝的贡品! 诸如此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渔民们为自己家乡引以为豪的海鲜菜配上了诗,给简单的吃喝罩上了一层文化的面纱,使食客们在大快朵颐时也沾上了一点“高大上”的文艺范。最出名的当数“海鲜十六碗”了。海鲜十六碗是石浦的一个品牌,前四个是冷盘,后十二个是热菜,每一碗菜都配有一首诗,食客在忍不住吞咽口水时还能领略诗词歌赋,那意境、那滋味!呵呵!
第一碗:生泡银蚶
    身披重铠三层甲,沸水一泡便开花。
    鲜嫩肉汁何处尝?余香挂嘴无意擦。

第二碗、鲜呛咸蟹
    曾是龙宫一勇将,手执长枪英气扬。
    忽尔无辜被织罗,一片丹心君来尝。

第三碗:五香熏鱼
    楼台开宴娱宾朋,马鲛鱼块大料烹。
    里嫩外酥金黄色,浓香和酒一口蒙。

第四碗:大烤乌贼
    生来背负臭骂名,只为腹藏翰墨瓶。
    洗冤何必跳黄河,投身油锅任尔评。

第五碗:三鲜鱼胶
    海洋人参黄鱼鳔,营养更比燕窝高。
    女焕花容男增力,滋阴壮阳抗疲劳。

第六碗:椒芹汤鳗
    葱青肉白老姜黄,芹绿椒红五彩光。
    鲜香到口沁心脾,三生犹记海鳗汤。

第七碗:脆皮虾潺
    自幼宠爱龙王宫,琼酱滋体味不同。
    金锅忽贯云雷气,乾隆不忘海天东。

第八碗:双色鱼丸
    不闻鱼香扑鼻来,还疑珠玉双色开。
    余腹犹留频举杯,家家扶得醉人归。

第九碗:渔家白蟹
    红甲棱子透骨香,助情勿劝自千觞。
    最为世人美口腹,也学潇湘斗诗忙。
    传说:白蟹又名梭子蟹,滋味极美,被称“天下第一鲜”。渔民们相信梭子蟹原是天上织女织布机上的梭子,仙女贪恋人间美好的爱情,忘情时手中梭子不小心掉入东海,于是,梭子变成了梭子蟹。

第十碗:盐水白虾
    不用葱姜少许盐,方知厨艺另有天。
    醉里吴音啧啧赞,盐水白虾真正鲜。

第十一碗:清炖鲻鱼
    点缀葱花色味新,初识快婿岳母情。
    君看一股鱼龙气,龙子龙孙拳拳心。
    没见过鲻鱼,网上找来一张照片见识见识。

第十二碗:葱油鲳鱼
    披银掠影斩波涛,东海成名身价高。
    添来葱色妆眉黛,席开滨海兴致饶。

第十三碗:红烧望潮
    穴居滩涂喜弄潮,也学狡兔三窟逃。
    未料天兵断后路,押向灶台急火烧。
又有:
   轻舞软肢逐浪游,海边夜夜望潮头。
   飞来海马擒将去,八足捧头作珍馐。”
    诗中“八足捧头作珍馐”正是对烹熟后,望潮球形身躯配上卷曲触脚的形象刻画。
    望潮,又名短腿蛸、短脚章、短爪章,相较于章鱼、墨鱼,触脚短了些,传说望潮曾和墨鱼一样有八条长足,因为贪懒贪睡,没有及时和墨鱼游往温暖的南方,被困海滩泥洞中,冬天没有食物,饥饿难捱时只好吃了自己的八足,只剩下光溜溜的体腔。所以,沿海渔民至今还流传着“九月九,望潮吃脚手”的谚语。如果席间听着这样优美的诗和生动的传说,看着桌上大头短触的红烧望潮,你一定会笑出声来。

第十四碗:雪菜黄鱼
    借来雪菜作面纱,鲜美肉汁谁不夸?
    鱼身纵有千金价,也入寻常百姓家。

第十五碗:滑炒鱼片
  新炒鱼片桂花黄,嫩鲜香脆争先尝。
  色卷东海千层浪,舌啖风月片片香。

第十六碗:菜干鳓鱼。
    小小鳓鱼无肚肠,一夜游遍东海洋。
    莫道遍身多鳞刺,席上噙鲜迷帝王。
    不知鳓鱼长什么样,再从网上下载一张照片,涨涨知识。

在石浦,我们一共吃了三顿正餐。
       第一顿是到达石浦当天的中午饭。小辈们出来前明显是做过功课的,车开进石浦镇后,就直奔南屏路71号的如意面馆而去,大众点评上面推荐这家面馆,所以我们选作为中饭的解决地。如意面馆实际是家一开间门面的临街小店,前堂五、六张四人座的小桌,后面是选菜点和厨房。小归小小店倒是十分整洁,雪白的墙上挂着一块同样小小的广告牌,不起眼,但仔细一看广告语倒是口气很大,“几十年老店,从未做广告,欢迎熟客” 显示出老板娘的底气和信心。孩子们点了梭子蟹面和黄鱼面,价钱为25元和35元,面里的梭子蟹和小黄鱼个头很小,但是新鲜,佐以绿色的青菜和淡黄色的鱼肚,看上去很诱人,面汤倒是熬得雪白,飘逸着淡淡的鱼蟹鲜香,味道不错。

第二顿正餐是在第一天古城参观出来后的晚餐,这顿饭我们是在海鲜街的“小胖海鲜”店用的餐。“小胖海鲜”门面不大,进门就是一个海鲜摊,犹如自助餐,上面新鲜的鱼、蟹、虾、蟹、鲍整齐排列,食客们都在点餐,所以,摊位前人头攒动,想挤进去还颇费了一些心思。二楼是包房,几乎已经满座。

包房坐定不一会儿,我们点的菜已经开始上桌,石浦海鲜菜讲究的是新鲜度、原汁原味、少盐多抽、咸鲜统一。
       先上的是生泡杂螺,盆里的回归针是用来挑螺肉。

儿子爱吃肉,来一份椒盐排条

清蒸白海鲳(这里清蒸和上海一样都加一点酱油)

清蒸小黄鱼

清蒸带鱼

清蒸梭子蟹

油炸龙头烤

最后,上了一盆海鲜面疙瘩当主食。在食指大动、推杯换盏间,一桌海鲜吃了个碗底朝天。
        浙江渔汛一般是四、五月份开始,到大暑结束,那时的海鲜是量多价低。我们去得不是时候,估计这桌海鲜宴的价格不会便宜,不过东西虽然不大,但是绝对新鲜,加上石浦简单的烧制方法,海鲜鲜嫩的原汁原味尽情展露,味道绝对不是上海饭店里能体验到的。结账一看,七菜一海鲜主食,价钱420元,真心不贵,甚至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一行结账后,酒足饭饱、心满意足地拎包走人,回宾馆休息。

第三顿正餐是第二天上午从花岙岛回来,在码头旅游区吃的。因为过了饭点,镇上海鲜店全部关门,幸好旅游景点还有开着的店。看看店里的海鲜摊档和店堂规模尚可,于是就决定在此解决了。生意清淡的老板,看到我们进店,满脸堆笑,开炉烧菜。

这次依然点的是七菜一主食,只是菜肴换了品种和烧法,倒又是一番风味。
第一只上来的是清炒濑尿虾,也就是那个成亲时把公子帽顶在屁股上的虾姑弹。

接着是红烧虾潺,也就是龙头烤。昨天我们吃了油炸的,今天改吃红烧的了。

生蚝新鲜,一人来一只

清蒸大黄鱼

清蒸梭子蟹

清蒸墨鱼蛋,没有作料,但是一点不腥,咸鲜味,入口即化。

清蒸白海鲳,白海鲳还是白海鲳,但是个大了。

最后上来的海鲜米粉,量大,海鲜不少

这顿饭的质量明显提高了,增加了濑尿虾、生蚝、墨鱼蛋,而白鲳鱼、黄鱼、梭子蟹都换大个的了;下雨天冷,儿子给我买了一瓶黄酒47元,结账时,价格是650元,还算合理,因为毕竟是景区范围里的餐厅麽!
       这次三顿正餐,我们品尝了濑尿虾、生蚝、墨鱼蛋,白鲳鱼、黄鱼、带鱼、梭子蟹、海螺、龙头烤等九种海鲜和黄鱼(梭子蟹)面、海鲜面疙瘩和海鲜米粉三种主食,也算尝鱼品蟹了。总的感觉:新鲜、原汁原味(基本清蒸),值得一尝。当然如果渔汛期来,那性价比一定更高。

购买生鲜大菜场

饭后,我们散步到不远的石浦菜场,准备去买一点海鲜、干货,带回上海;同时领略一下石浦菜场的规模和人气,体会一下石浦人的日常生活。
       拐进一条窄窄的巷子,就看到了菜场的入口。走进不起眼的入口,展现在眼前是是一个相当规模的海鲜市场:面积足有足球场大小,一排排整齐的摊位上放着各种各样的海鲜;一盏盏瓦数很大的冷光灯把整座菜场照得通亮;地上虽然湿漉漉的,但是很干净,不时有保洁员在巡视,及时清除垃圾,时间已经是下午2:30,菜场里依然有很多顾客,交易频繁、生意兴隆

喜欢逛菜场的老婆很高兴,游走在一条条过道中,不时在摊位前停下来询价,翻看海鲜。这里的白海鲳70元一斤,和上海差不多,但是毕竟新鲜,于是买了2斤;看到石浦的鱼胶黄澄澄的很诱人300-600元一斤,买了100元;另外,还看中了咸黄鱼块,买了40元。

我们领着大包小包走出菜场,上车按原路开回上海,3:00准时出发,晚上8:00回到上海,结束了这次旅程。
       费用:交通。上海石浦来回过路费300元+高花车渡70元=370元;
                  住宿。350元/天X2天=700元;
                  用餐。140元+420元+650元=1110元;
                  门票。石浦古城(70X2+35X2)+花岙岛(40X2+20X2)=330元;
                  购物。白海鲳135元+鱼肚100元+咸黄鱼块40元=275元;
                  出租车。3次30元。
                  油费和车辆折旧费就算了,四人石浦二日自驾游费用总计:2815元
        真是:迢迢奔石浦
                   只为饕餮故;
                   海鲜味道正,
                   不惧车颠苦。
                   渔港桅杆矗,
                   老城中街古;
                   花岙石柱奇,
                   鱼蟹清水煮。
        美丽的石浦留给我们的印象将成为一段美好的记忆,铭刻在我们心中。
                                          (全文完,文中部分文字和图片摘自网络)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18 11:00

石浦是在宁波吧?宁波最有名的餐饮企业就是石浦酒店。

2016-03-18 12:27

2016-03-18 14:15

引用 jjxyly 发表于 2016-03-18 11:00:02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jjxyly:我们老了,所以抓紧时间走走。谢谢你!

2016-03-18 19:48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3-18 12:27:03 的回复:

石浦是在宁波吧?宁波最有名的餐饮企业就是石浦酒店。

回复就是爱玩:是的,石浦属于宁波象山。谢谢你的鼓励!

2016-03-18 19:50

引用 晓月 发表于 2016-03-18 14:15:06 的回复:

回复晓月:谢谢你的举牌鼓励!

2016-03-18 19:51

又见老友的游记了,海岸古镇,景色怡人呀

2016-03-18 22:32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18 22:32:36 的回复:

回复简单:被成为老友,有些激动,这么久还记得,说明你真是不简单!谢谢老友!

2016-03-19 08:12

前几年去过几趟石浦,檀头山、中国渔村、渔港古城都玩过了,记忆犹新。

2016-03-19 09:22

2016-03-19 10:06

2016-03-19 13:46

引用 17081708 发表于 2016-03-19 10:06:19 的回复:

回复17081708:谢谢鼓励!

2016-03-19 14:1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19 09:22:2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你是得天独厚哦!谢谢!

2016-03-19 14:17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3-19 13:46:40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鼓励!

2016-03-19 14:18

引用 jfjnic 发表于 2016-03-19 14:17:43 的贴子:

你是得天独厚哦!谢谢!

最近发了几篇游记,请大叔多支持哦!

2016-03-19 14:20

海鲜好赞

2016-03-19 16:29

跟您游古镇饱眼福,鱼蟹美味只能流口水啦。

2016-03-19 19:51

引用 冰雪皇后 发表于 2016-03-19 16:29:51 的回复:

海鲜好赞

回复冰雪皇后:谢谢皇后的鼓励!

2016-03-20 06:3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19 19:51:19 的回复:

跟您游古镇饱眼福,鱼蟹美味只能流口水啦。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美少年举牌鼓励!谢谢!

2016-03-20 06:40

2016-03-20 08:09

2016-03-20 08:11

2016-03-20 09:22

2016-03-20 11:15

合着与儿子、儿媳妇一起出游象山石浦,但见你儿子、儿媳是多么的有孝心呵,真心幸福!游记呈现出的温馨、和谐及饱享美景、美食的一幕幕、无不让我羡慕不已,谢谢分享!

2016-03-20 11:19

那里走到码头就有好重的腥味,呵呵

2016-03-20 11:30

看着您的游记,也想过去走走散散心~

2016-03-20 12:55

——jfjnic (上海)先生好,不知怎的?您的帖子烟弟多次点击图片的“引用与回复”后,都是灰色的半透明状态不能回复---遗憾---要不然烟弟欣赏多多。。。安逸又巴适!
——不过不影响烟弟诚挚地仔细欣赏与学习,先生帖子言简意赅、通过浙江象山石浦镇的一路豪迈旅途,俺收获的是:有欢乐、有景致、有人文、有历史、有温情、有美食。。。更有家人的温馨与情感!
——您其中的有张图片我喜欢:就是为您打打头阵勇往直前的大渔船,还有您其中图片的配词---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oh my god!此时烟弟也恭祝先生2016---潇洒地一帆风顺、豪迈开桨划大船并谢谢您的精彩-【尝鱼品蟹奔石铺。。。】!

2016-03-20 22:10

7顶!

2016-03-21 08:54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3-20 08:09:44 的贴子:

谢谢你!

2016-03-21 14:34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3-20 08:11:13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对照片的肯定!

2016-03-21 14:35

引用 17081708 发表于 2016-03-20 09:22:18 的回复:

回复17081708:谢谢17081708,!

2016-03-21 14:36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3-20 11:15:29 的回复:

回复彪標:谢谢!

2016-03-21 14:37

引用 赵钱 孙李 发表于 2016-03-20 11:19:38 的回复:

回复赵钱 孙李:谢谢老朋友的捧场!还举牌,谢谢!

2016-03-21 14:38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3-20 11:30:30 的回复:

那里走到码头就有好重的腥味,呵呵

回复烟花易冷:你好幽默!谢谢!

2016-03-21 14:38

引用 品未 发表于 2016-03-20 12:55:20 的回复:

看着您的游记,也想过去走走散散心~

回复品未:谢谢品未!不过品味不带嘴有点难。谢谢!

2016-03-21 14:4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21 14:53

引用 点燃一支烟 发表于 2016-03-20 22:10:03 的回复:

回复点燃一支烟:谢谢烟弟的真情回复和举牌鼓励,和烟弟相比,我实在是相差太远了。多日不见,倍感亲切!

2016-03-21 16:27

引用 sandy_wl 发表于 2016-03-21 14:53:29 的贴子:

谢谢你的厚爱!

2016-03-21 16:28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3-21 08:54:31 的回复:

7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你的举牌支持!

2016-03-21 16:30

拜读老师大作,老师不仅能说会写,更会吃,懂得吃,哈哈!好羡慕您这一家子的幸福生活!
支持与顶是必须的

2016-03-27 18:47

引用 笑攝秋風 发表于 2016-03-27 18:47:21 的回复:

支持与顶是必须的

回复笑攝秋風:快乐、爽直、阳光、热情的萧摄秋风最近怎么销声匿迹,音信全无了?看到你的回复我真高兴!谢谢你还记得我!也谢谢你的举牌鼓励。

2016-03-28 12:52

引用 jfjnic 发表于 2016-03-21 14:40:29 的回复:

谢谢品未!不过品味不带嘴有点难。谢谢!

回复jfjnic:言之有理

2016-04-03 16:51

引用 jfjnic 发表于 2016-03-28 12:52:47 的贴子:

我怎能把老师给遗忘呢?

2016-04-05 18:49

2016-07-24 22:47

引用 笑攝秋風 发表于 2016-04-05 18:49:02 的回复:

我怎能把老师给遗忘呢?

回复笑攝秋風:谢谢捧场!

2016-07-25 06:59

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09-11 09:08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9-11 09:08:45 的回复:

回复LJ株式会社:谢谢!

2016-09-27 06:11

引用 jfjnic 发表于 2016-09-27 06:11:31 的回复:

谢谢!

回复jfjnic: 互相支持

2016-09-27 07:41

大叔文笔条理清晰,游记接地气,点赞!

2017-04-14 10:48

引用 海浪的小光子 发表于 2017-04-14 10:48:39 的回复:

大叔文笔条理清晰,游记接地气,点赞!

回复海浪的小光子:谢谢小光子,过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