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绍兴三日游(2/13 第三天:东湖,八字桥,书圣故里)

黑骏马 (上海) LV.22
2016-03-17 14:22 1663/16
  • 出发时间/2016-02-11

东湖

绍兴大酒店自助早餐吃好,退房寄放好行李。出门左转300米左右到华联商厦(城市广场),在劳动路口乘1路,乘客很少,15分钟就到东湖了。天下着蒙蒙细雨,东湖笼罩在一片烟雨迷蒙之中,薄雾袅绕显得别有一番风情。

9:00买票入园(成人40元,学生和60岁以上老人20元,乌篷船75元),在入口处有东湖美景的盆景雕塑,戴着乌毡帽的船夫摇着乌篷船欢快地游弋其间。

雨中漫步,石桥远望,“烟敛寒林簇,画屏展,天际遥山小,黛眉浅”的秀美画卷徐徐展开。

沿曲折石径来到横跨浙东古运河的揽月桥,以东湖长堤为界,堤外为河,堤内藏湖。

沿东湖长堤前行,跨过一扇古意悠然的角门,豁然开朗,一道刀劈斧斩似的绝壁突兀眼前,山坳水潭里漂浮着许多乌篷船,这是1号乌篷船码头。绝壁现为攀岩之地,湖畔有一座三角形的小亭子为“寒碧亭”。

游客非常少,不用排队,9:40我们坐上了乌篷船,船夫手划楫,脚躅桨,腿一伸一缩,桨一上一下,精灵似的乌篷船如游鱼般划出水面,荡出一轮春波,带我们进入东湖古韵之旅。
驶出水潭,穿过石桥,东湖开阔的水面闯入视野中,水雾缥缈,烟雨迷蒙。在薄雾笼罩下,湖中的小桥,远处的青山若隐若现,此时此景真是妙不可言。

仙桃洞”崖壁光滑高耸,对峙如城门,洞口则盈尺石壁倒悬,如城闸若堕,乌篷船穿梭其间有惊心动魄之感。石门两侧刻有“洞五百尺不见底,桃三千年一开花”楹联一幅,顶上赫然写着“仙桃洞”三字。

仙桃洞”之后是上小下大状,酷似喇叭的“喇叭洞”,又称“空谷回声”,若在洞内一喊,声音便四处回荡,经久不绝。

乌篷船穿过霞川桥,湖面上更加迷雾袅绕,雾气蒸腾,亭台楼阁,山石草木披上了一层薄纱,隐约传来委婉凄美的越剧小调,宛若仙境般如梦如幻。

穿行仙境中,绕过“听湫亭”,悠游“陶公洞”,岩壁上题刻郭沫若赋诗:“箬篑东湖,凿自人工。壁立千尺,路隘难通。大舟入洞,坐井观空。勿谓湖小,天在其中。”
“陶公洞”好似一口天然巨井,洞体四周岩石环绕,水色深黛,清凉幽静,游人于洞中抬头仰视犹如坐井观天。

“陶公洞”探幽出来,9:55到达乌篷船的终点 --“稷寿楼”,是品茶休息之所。“稷寿楼”前的太湖石在青山秀水的映衬下显得玲珑剔透。“稷寿楼”的边上是“扬帆舫”,委婉凄美的越剧小调就是从这里传出,两位越剧演员正在台上表演。

“稷寿楼”和“扬帆舫”是东湖的终点,就此返回。这时出现一个小插曲:一位4岁左右的小朋友跑到我面前,非常奶嗲地说:“爸爸,爸爸,你能给我们拍张照片吗?”,我们都一愣,什么情况?再仔细一瞧,原来是一对年轻夫妇要拍全家福。拍好照,我摸着小朋友的头说:“爸爸可不能随便叫”,年轻夫妇马上解释道,他说的是“伯伯”(拜拜),于是大家哄堂大笑,这是什么耳朵呀( ⊙ o ⊙ )!真是太搞笑了。女儿可起劲了,一路嘲讽我什么时候多了个宝贝儿子,无语啊,谁叫咱的耳朵不好使呢!

与“稷寿楼”隔湖相望的一座亭子是“听湫亭”,此处可以登山,有免费的摆渡船接送,似乎没有提示牌,只有景区的广播在说可以摆渡。另一个登山口是在入口处的乌篷船制作技艺展示基地。

“槐荫别墅”门口有一副对联:“此是山阴道上,如来西子湖头。”活脱脱写尽东湖的美景。

沿青石甬道,曲径通幽,出现一座轻灵简洁的石板桥。由于小桥在霞光映照下隐约在平静的湖面上映出“川”字,故得名“霞川桥”。桥的两个石墩上刻有楹联:“剪取鉴湖一曲水,缩成瀛海三山图”,道尽了东湖山水盆景之意。立于“霞川桥”上,东湖美景历历在目,一览无余,风景绝胜。

过“霞川桥”有一小亭“饮渌亭”,在湖中央出现一条崎岖起伏的石路,悬崖峭壁在左,荡漾碧波在右,乌篷船穿梭往来,徜徉于如此石路,饱览奇山秀水,在细腻雨丝的滋润下,怎不叫人悦目赏心,陶醉其间呢!

前行几步就是“喇叭洞”,沿石路前行看见“仙桃洞”,真乃巧夺天工之奇观也!

一路行摄,一座精美的石拱桥闯入镜头,这就是镶嵌在东湖上的明珠 --“秦桥”,因秦始皇东巡南下时,曾在此处停车喂马而得名。“秦桥”边上有一仿古的邻水亭台“小稽轩”,在“小稽轩”前有一条贴山的沿湖石路直通乌篷船制作技艺展示基地,可惜封闭了。

跨过“秦桥”沿北岸平坦石路游览,来到“陶社”,为纪念辛亥革命烈士陶成章所建。陶成章(1878-1912)和秋瑾、徐锡麟并列为绍兴三杰。
穿过竹径小道,迈过小石桥,入目均是参天大树,这就是乌篷船制作技艺展示基地,似乎还在休整,没有什么景致,倒是看到了登山的入口,可惜天雨路滑,不敢登山,于是原来返回。11:10我们告别了抚媚迷人的东湖。

八字桥

在东湖门前的公交车站等车,等了10分钟车还没来,于是拦了2部出租车到八字桥,5,6分钟就开到了,出租车大哥告诉我应该从东街的东双桥 -- 八字桥 -- 广宁桥,一路沿河慢慢走下来。
“八字桥”古朴沧桑,结构造型奇妙,跨越三河、沟通四路、状如八字的桥梁。每一根石柱上被风化的痕迹,正默默的述说“八字桥”沧桑历史。桥的周围还都是一些白墙黛瓦的低矮民宅,没有进行商业化性开发,还保持着老绍兴的原汁原味。桥上郁郁葱葱的绿植与石柱上肆意生长的杂草,正是生活化和原生态的体现,真是令人惊喜。站在历经风雨的古桥之上,踏在斑驳凹凸的石板路上,行走在恬静慵懒的小巷里,静听小河的潺潺流水声,品味着绍兴普通人的悠然自得,这就是最生活、最绍兴,是充满古韵的绍兴老街,不知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还能保持多久。

“八字桥”向北不远就是“广宁桥”,单孔拱形石桥、横跨漕河,相传此处本无桥。乡人集资建桥,来往百姓,广受其惠,故名广宁桥。桥面中间平整的石条是走车的,两边走人,设计极为精巧。立于桥上,眺望四周,远处高楼大厦的喧闹与近处朴素民宅的静谧形成强烈的反差,使人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不知身在何处?行走在这古朴宁静的小巷,似乎可以洗礼身心,让人淡去凡尘杂念,遗忘俗事纷纭。
如果你有机会,东双桥 -- 八字桥 -- 广宁桥这一傍河青石板路一定要走走,在这里你能欣赏到、品味到乌篷船、古桥、流水、人家,最完整、最生活、最真实的老绍兴

走过“广宁桥”,我们从长桥直街穿出,再右转沿中兴中路前往“书圣故里”。

12:15在萧山街口的八仙桌酒家吃中饭,就是家常菜,价钱并不便宜,6,7个小菜也要200多元了,喝了半斤零考的黄酒(大坛子里装的20元/斤),味道还可以。

13:15中饭吃好,从萧山街走到蕺山街(步行街)就是“书圣故里”了。站在蕺山街口可以远远望见蕺山公园上的文笔塔,与“书圣故里”交相辉映。蕺山街是一条比较宽的青石板路,街道两边是低矮局促的民宅和挂着各种幌子的商铺,看上去倒是有一些古风,商业气息不是很浓郁,游客也不是很多。

信步闲游,因王羲之为卖扇老妪题扇而名闻遐迩的“题扇桥”出现了,现存之桥为重建于清道光八年的单孔石拱桥,桥头北侧立有“晋王右军题扇处”石碑,系康有为女弟子萧娴提写;桥头南侧立有王羲之给老妪题扇的雕塑。整个“题扇桥”覆满了绿色植物,在青青河水和乌篷船的衬托下,给人一种艺术之美。

一堵高墙挂满红灯笼的就是尚德当铺,可惜要买票才能参观,未入内。

蕺山街走到底就是“戒珠寺”,原为“书圣”王羲之的故宅 。相传王羲之癖珠,曾失落宝珠,疑心是老僧所窃。老僧无端遭受不白之冤,有口难辩,抑郁而终。数日后,羲之发现宝珠是自家白鹅误吞,悔憾不已,便舍宅为寺纪念老僧,并亲题“戒珠讲寺”匾额,从此戒绝玩珠之癖。

“戒珠寺”左前方就是“墨池”,当年王羲之发愤苦读,勤研书法,在此洗砚,池水尽墨,终于练成了妍美流畅,“飘若游云,矫若惊龙”的新体。据传当年王羲之曾在这里圈养了许多的大白鹅,供其研究欣赏。

与蕺山街相交的是西街,往西走可到笔飞弄,参观蔡元培故居;我们想看小桥流水,于是往东走,西街到底中兴路口有一座“书圣故里”石牌坊,两侧楹联:“伽蓝名戒珠右军当年舍别业”和“拱桥曰题扇耆老至今话躲婆”。

我们循着小河漫步,依次经过“咸宁桥”,“蕺坊桥”,又回到“题扇桥”,在这片尚未被商业开发的小街陋巷,依然很好的保留了水乡古镇的原貌,古式台门、里弄小巷、石桥流水、传统街坊,还有绍兴最有特色的乌蓬船,你都能在这里找到它的身影,漫步在这历经风雨的石板路上,可以让你领略到最纯真的老绍兴味道,如绍兴黄酒一样的香醇悠长。

出蕺山街木栏,穿过萧山街就是“探花桥”,因为座落在谢丕的府第 -- 探花台门的旁边,所以称之为“探花桥”,正对的一座“翰墨春秋”石牌坊,两侧楹联:“幽巷长街重展千古画卷”和“戒珠题扇永留万古书香”。
14:00我们告别了“书圣故里”,回首望去,街区在石板路、马头墙、粉墙黛瓦、竹丝台门的装点下,尽显风流,涵养着深邃的传承精神。这不由得让我心底一阵感动,脑海里顿时涌出一个温暖的词:绵延不绝!

穿过牌坊就是胜利东路,胜利东路右拐到解放北路回绍兴大酒店拿行李,又经过秋瑾烈士纪念碑和“古轩亭口”牌楼,在路边的面包店买了些面包作晚餐。

在东街和人民路口坐BRT1,30分钟就到绍兴北站了,时间只有16:00,在候车室坐等2个小时,实话说绍兴北站造的还是非常漂亮滴,广场特开阔,中间树立一尊鲁迅像,四周分别坐落4座雕像:大禹、勾践、王羲之、陆游。

18:16 高铁G7548 驶离绍兴绍兴三日游圆满顺利,但是绍兴的桥,绍兴的水,就犹如那花雕酒般醇厚,绵长久远,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2016-03-17 23:31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7 23:31:29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多谢夸奖!

2016-03-17 23:43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18 09:25

引用 michelle_cuiqian 发表于 2016-03-18 09:25:33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_cuiqian:越是自然的,越能感动人。

2016-03-18 09:4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21 13:53

引用 cybertime 发表于 2016-03-21 13:53:47 的回复:

回复cybertime:多谢欣赏,只是为了留下美好的时光,温馨的记忆。

2016-03-21 19:58

2016-03-29 14:57

2016-03-29 18:03

引用 行行色色 发表于 2016-03-29 14:57:58 的回复:

回复行行色色:多谢夸奖

2016-03-29 20:48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3-29 18:03:12 的回复:

回复天狼:我看来你的绍兴游记,非常不错。绍兴的水乡古巷保存的还是比较好的,希望能保留下去,真正的文化遗产。

2016-03-29 20:54

从(一)到(三)认真拜读一遍,写的真好,有功底。
清明节就要出游绍兴了,多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31 14:09

引用 老于 发表于 2016-03-31 14:09:08 的回复:

从(一)到(三)认真拜读一遍,写的真好,有功底。
清明节就要出游绍兴了,多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老于:多谢夸奖,能帮助到喜欢旅游的朋友们是我最大的快乐!

2016-03-31 22:32

烟雨江南,好喜欢,好想去。而且行程不远,可以自驾。游记很详细,收藏了。互相关注。

2016-05-13 08:27

引用 尚梅 发表于 2016-05-13 08:27:38 的回复:

回复尚梅:江南还是4月份最美,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2016-05-13 08:36

好饭不怕晚,就定来年4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