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行来一路歌,生命因你而美丽 ---记2016年春节大理丽江行

小7 (长沙) LV.5
2016-03-17 14:35 565/6
  • 出发时间/2016-02-07

(一)出发篇

很多人有春节出行的想法,找一个空气清新、民风纯朴的地方安安静静的过个年。当然我的情况又不一样,我不想过年的时候父母看着我一个人形孤影只而为我担心。早在春节前两个月婷婷就说了,一年下来真累,想去洱海过年,我说好。因为对于我来说,去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到一个新的地方,有人陪伴。
说到出行,最先想到的就是钱的问题,这几年经济状况不过,加上买房子还房贷,父母的房子,孩子的扶养,所以手上一直没有多余的钱。但是为了不使这个想了多年的计划今年再次落空,我给自己说,年底只要有五千块钱就一定走出去。随着春节的临近,心情开始变得焦躁,一是孩子是该选择到长沙上初中还是继续留在老家上的问题,还有是不是今年该还掉一些债,还有公司的财务也紧张,估计没有多也的钱来发奖金,等等。当然最后的结果是,女儿继续在老家上完初中,高中再作考虑,公司为了下一年度的发展,每人暂发5000过年,然后婷婷却因为父亲身体不好不能远行。这个时候,至少有两点落定,资金,反正5000块钱也做不了别的事情了,女儿不需要在这个寒假上培训班参加考试,虽然婷婷不能成行,我还是决定想了的事就去做。
5000块钱要过个春节实在太少,我在想怎么安排,两个月前咨询过大理的石头哥,他并没有给我确切的答案,他只是说,你什么时候来,几个人,我给你安排。在这里我不得不说下石头哥,石头哥应该是两年以前在一个摄影群里加的好友,知道他在大理,经常看到他发大理的美片,之后会互相点赞,然后会互邀说,有机会到对方的城市来玩,之外并没有更多的交流,至于石头哥从事什么职业,多大年龄,长什么样,我是真的一点不知道。这会儿应该是2016年放假前,记得我是1月30日放假的,所以应该是25-26号左右我还没有把确定的行程定下来,因为我想要知道春节在大理的吃住得计划多少钱,因为在我的印象中旅游城市春节吃住比平时二倍三倍是很正常的事。这时我发了个信息给石头哥,石头哥问我确定的时间和人数。我说我只有一个人,时间还没定。我算了一下我30号放假再回去看下女儿,反回长沙要那么几天,要出行我一定会在春节前一两天,那么干脆就7号除夕陪父母吃了年夜饭再出门吧,于是我说我7号晚走,当时为了节约开支,加上我也不赶时间,我想我就坐火车经昆明慢慢摇到大理去吧。这样到大理的时间就是9号了,然后一般我们上班是正月初八,刚好公历是2月15日,这前一天就是2月14日,请原谅,不管一个女人她多大年龄,对情人节都会有那么一份期盼,所以我说那我就9-13号在大理14号回长沙过情人节。石头哥很干脆的说,好,我帮你联系住的地方,这个时候虽然我还是心里对费用没底,但说都说到这份上了,我就不能再容忍自己犹豫了,大不了刷信用卡,再用一年来慢慢还呢。我把去的火车票定了,7号晚上11点多长沙起,到昆明晚上7点多,早上9点多转大理,9号早上到大理,费用共计600加。这个时间石头哥也来信息说,住的地方给我安排在古城三友客栈,石头哥说,就大大理古城南门附近,出行非常方便,网上可以查到,你先熟悉一下大理的周边的情况,至于位置我脑子还没什么概念。然后我问石头哥,住宿订金多少,我要不要先打给你,石头哥说不要,你过来住的时候报他的名字用身份证入住即可。
写了这么多,我觉得我该上图了。我不能随便这么轻易的就接受一个人的恩惠,况且连面都没见过,名字和电话也就在刚才才互相留的。但我也不能冒昧的转钱给石头哥,因为他不说数量,我转少了肯定不行,我转多了我实在没有多余的钱呀。所以我说,那石头哥我帮你带礼物,你看你喜欢吃什么,带腊肉还是酱板鸭?要不我给你带我们这里的特产湘绣?石头哥说,你不用给我带东西,你来就是了,房费算我的。这个过程当中,我的心路是很明确的,但石头哥是怎么想的,我真的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帮一个尚未谋面的陌生人,帮忙提供信息联系之类的举手之劳,换在我我也会这样做,但直接替人买单,我做不到。这会我也不想去想这么多了,我只是觉得,我不能对不起石头哥的帮忙,不管他出去什么考虑。礼物我还得带。

这幅湘绣的来历。之前我在公司当办公室主任的时候,因为有时候要采购礼品,所以通过同学认识了这位做湘绣的老板周元,记得当时我是一次性采购了一百幅以上,周总说,你看是不是我送点什么给你,或者票面上给你多开一点,我说周总,这些都不需要,我们是自己公司用的,所以你给我能给的最优惠价格就好。记得当时的我们公司的老板也是因为经常要送湘绣给友人,所以她对湘绣的鉴别以及价格心里都有数的。这样,你来我往都成了好朋友。然后这次周总听说我要送给大理的朋友,说你这能把家乡的美丽带出去,我怎么也不能收你的钱呀。照样不肯收我的钱,我说好吧,回头大理我给你带礼物,至于带什么贵重与否我不知道,算我心意。
   就这样带上湘绣去大理。不过行程还是有变,我赶回长沙的时候是2月6日,父母留在了老家过年,我也就不存在要陪父母吃年夜饭一说了,这时长沙城里已非常的清静,大多数人都已回到乡下过年。百无聊赖的我在上网,突然想我是不是应该把行程提前,结果无意看到7号上上有一班到大理的飞机只要800加就是比坐火车只贵了三百左右,我想都没想就改了飞机,这一看不要紧,然后看到丽江14号回长沙的飞机也只要800加,而我现在时间多了就有足够的时间从大理悠到丽江去,而且之前买的大理长沙的机票1700加,我这样一改,行程多也了两天,钱到是省了500多,这是多么一个好日子,突然觉得自己好机智的说。改好票和行程后赶紧跟石头哥联系,石头哥说,那你7-11号在大理11-13号到丽江,我给你定丽江的住宿。不到几分钟,石头哥发来信息说丽江的住宿已经定好了。当时我就想,这石头哥什么人样,这么神通广大的,也容不得我去想那么多了,我就想他是个土豪和好人吧。

(二)大理第一天

接下来图片会开始多起来了。7号7点分机9点抵达大理机场,石头哥说他要值班,然后叫他弟弟到机场接我,然后告诉我的名字好像是叫白静,我想,这不是弟弟吧,是小弟吧,难道真是土豪老大?不管了,总之有人接机,直接送客栈,这感觉就是倍爽呀。
好了,大理三友客栈来了,三友客栈是青旅加盟,地方就在大理古城南门前面20米,出行方便,虽然不豪华,但这是客栈呀,丰俭由君,有标双,大床,也有50元一个床位的女生房男生房,对我来说,安全干净就是王道。

三友客栈出来就可以拍到古城南门,然后右边就是游客服务中心,有大理周边游各种服务,运营正规,收费合理。

对于刚在南方经历了一场冰冻之后到大理却是春色满园。虽然天气有点阴雨,但并不影响我雀跃的心情。三友客栈的前台美女热情的接待了我,毕竟是除夕,客栈很是冷清,常年四季如春的大理人很不适应这般阴冷的天气。我刚到,客栈老板开车经过前台,问客人到了没,前台小妹说刚到,然后老板跟我说,晚上跟我们一起吃饭,我想都没想就回答说好。
而且这个1米8的大床对我来说,真的很大哦,喜欢呢。

客栈就是有客栈的样子,上网区读书区,当然客栈还有乒乓球,桌球等设施,我就没有一一拍照了。

住下之后,按石头哥的安排,说当天就不要走远了,就在古城逛逛,晚上就在客栈吃年夜饭,客栈老板是他的朋友,叫他黄大哥就可以了,有什么不懂的就问。于是开始了我的大理古城半天游。在来大理之前,在网上详细看了听说客栈老板大脚写的大理七天深度游,感觉写得很详细,也是我喜欢的游玩方式,我说这下好了,我都不用做攻略了,不过,尽管我反复看了几遍,还是不能够把大理这么多景点和美食记住。非常不好意思,本人没文化,不懂历史不懂建筑,所以只对自然风光及好吃的不可抗拒。不过大概记得大理古城有我要去的地方有玉洱园,农村电影博物馆,天主教堂,集市,还有床单艺术厂,还有阿德书店.....这么多地方,足够我玩一个下午的了。
好了,第一站菜市场,这大理的菜就是跟咱门大湖南的不一样呀,对于一个有农业情节的人来说,看到各样的新鲜的蔬菜,那是一个爱从心口难开呀。

这是人民路上当地人采购的菜市场,卖的基本都是当地产的蔬菜,天很冷(对于大理人民来说),我突然想起,如果在湖南除夕的下午,应该都开始在家里准备年夜饭了,这里的这个时间点却还是热闹依旧,菜有芝麻菜、水性杨花、紫胡萝卜、小南瓜、慈姑....还有好多我叫不出名字的菜,这时想要是我有一个厨房多好呀。
   这时候应该有人物出场了。在出发之前,因为是一个人出行,怕自己会太孤单,所以在磨坊网上找同行的伴,然后一位叫远的深圳帅哥发的一篇题为一半小资一半文艺的春节大理丽江贴子吸引了我的眼球。但是当我联系上贴主远的时候,他说车位已满,是这样我才改成了自己购票的。但是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报来他收的三位同伴又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如约出行,结果远自己一个人从深圳开车到了大理,6号入住在挖色,按计划远在挖色预定了两天的住宿,然后他说没有他想的那么好,太清静,天也是灰蒙蒙的,还很冷,我说那你到我这边来吧,就住我这个客栈,还可以停车,我说如果你过来我就等你一起中饭。后来远回话说还想去下小普陀,再过来,让我自己先垫下肚子。
   从菜市场出来再往前面一点就是天主教堂。这里要说一下的是,有个非常好用的东西叫导航,现在的人真的不能不充分发挥导航的作用,特别是一个人出行的时间。我是一直跟着导航走到了天主教堂,一个很安静的地方。

在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时候,一个人坐在这里探讨人生,的确有些戏剧性。
教堂出来,我跟着导航继续寻找下一个景点玉洱园,向来对公司没有多大兴趣的我,因为需要打发一下午的时间,需要有个支点,所以我还是决定去,兴许会有新的发现。
在到达玉洱园的途中,看到一口井,叫诚心井,我向来对井有莫名的喜欢,有井意味有有人,有人意味着有繁衍,古有训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饮水思源,等等。

路过诚心井之后,还真的肚子饿了,把中餐给解决了,是一碗清汤耳丝了。

大片的牛肉,我直接把汤都喝完了,还有漂亮老板娘送的一个大红辣椒,温暖着我的胃。
好了,中饭之后,十几分钟就绕到了玉洱园,这里应该说一下的是,大理古城真的不大,东西南北走向也就约二公里,所以走路是很方便的。
到了玉洱园我才发现这个地方我没有白来,我第一次一次性看到这么多品种的茶花,后来听石头哥说,大理国际茶花节其中玉洱园就是一个分会场。我根本记不住她们的名字:狮子头,大花玛瑙,维吉尼亚乌马克,圣洁……我已经对不上号了。

玉洱园还没逛完,然后远大电话说他已到大理古城,并在三友客栈住下来了,我说那我过来吧。我走回客栈,见到远。远是广西人在深圳,典型的南方人,个子不高,尽管远之前就说过他不帅,但是真的见到人的时候发现真的是比较明显的不帅。我说话一向很直,我自己也是那个自己长得丑还嫌弃别人丑的人。呵呵,说远了,只是旅游途中的行路人,哪有这么多的要求,这又让我想起昨天晚上在驴友群说的一句话,管你是男的也好,女的也好,丑也好帅也好,只要是活的就好。不过大理对冷对于在南方生活惯了的远来说是严重的不适应,然后对天气以及住宿条件也是满口抱怨,这让我有点措手不及,这又是大年夜了,我还说你要不要问问客栈老板晚上在客栈一起吃饭,这大过年的,你上哪去吃饭,远很直接的拒绝了这个建议。之后,就是陪他逛了一家百年老店大理坨茶,然后我们还往大理古城西门走到了宏圣寺,一个荒废的寺。对于远帅哥原来计划的崇圣寺,我是没有兴趣的,因为要门票呀,对于一个不懂佛教的人来说,我干嘛要花几十块钱去看它呀。所以远到之后,我的情绪多少受到一些影响。
晚上我回到客栈,洗刷完毕,开始等待我的年夜饭,六点晚饭开始。

这是一个很温馨的大家庭,有八十多岁的爷爷奶奶,还有其它的怎么称呼我真的不知道,图片左一就是客栈的老板黄大哥,店里小妹尊称他为黄老师,这一桌饭菜是一位大姐做的,很丰盛,也很家常,我第一次吃到正宗的炸乳扇,还有好多当地的特菜,饭菜很可口,作为一个外人,我能做的就是使劲的吃,还是吃,把自己吃得饱饱的便是对主人的最大尊重。平生第一次在异乡渡过除夕之夜。
晚饭之后,我是准备看春晚的,但是很不巧的是在接近八点的时候有线台突然没信号,我倒还好,我想要是看不到春晚我就到古城溜哒去。这时可能严重不适应的远心情就更加差,发信息过来,抱怨又开始了,我说那我们找个酒吧看春晚去。

于是又平生第一次坐在酒吧看春晚。约十点半我们回到了客栈,这时电视信号已恢复正常。我继续把我的春晚看完。渡过了我在大理的第一天。

(三)环海西路至喜洲

2016年2月8日,也就是大年初一,我的计划是骑车环洱海,因为远帅哥不习惯大理天气的阴冷,所以远帅哥决定第二去丽江。之前约好的深圳还有珠洲四个女孩分别在9号、10号11号才能到达大理。不得不说磨坊是个好地方,可以让来自不同地方的行路人相聚在一起,当这几位女孩也计划春节出行,刚好目的地在大理,这样我们就加了好友,后来因为大家想一起玩,我就建议她们把住宿跟我定在一起,这样大家有个照应。于是在出行之前,她们四个刚好分两个房间预订了在了三友客栈,价格应该在二百多一点,具体我没问。又开始罗嗦,本来想说的是大年初一这一天还将是我一个人玩。
早上起来,继续老办法,手机导航走到了洱海门。我起来得很早,因为按我平时的点,我是六点半起床,七点出门上班,但到了大理才发现,八点天都还没完全亮,客栈也还没开门,我不想大年初一去打扰店家。所以坐在房间看书到了八点。

像我这样平时都不爱读书的,出门还不忘带本书也是够装的了,不过这还是因为心情的浮躁而起,想起飞机上手机没有信号,自己要捱过那两个小时是多么的难受,所以在家随手拿起余秋雨老先生的《我等不到了》带上了飞机。这是当时我写下的文字:大年初一,习惯了起早的我,这个点客栈还没开门,只能看书,看到《我等不及了》第三部《大民主》文化革命再一次夺去了余秋雨祖母第六个儿子的生命,到此这个风雪傲骨的女人一生养育的七个子女只剩下余秋雨父亲余志敬一个……历史的起起落落在这个家庭里一一呈现,对于这个坚强的女人除了敬佩两个字我再找不到第二个合适的词。
到了洱海门,在门边的摊子上吃了早餐,很不错的一餐豆浆油条,摊主不错,不贵味道不错,不像旅游区一般吃的东西那样假,倒是像平时自己生活小区的早餐摊子,很是亲切。这个时间洱海门的上空也出现了朝霞,前一的阴雨天气随之抛在脑后。

早餐毕,我得找个租车的店子租个车,这是我很纠结的事情,电动车之前我并没有骑过,单车倒是有骑,但是从我了解到,才村码头沿环海西路到喜洲约有三十公里的路程,我该怎么选择。之前倒是试过一下电动车,用过来人的话是说,只要会骑单车就会电动车。好吧,我想试试,再说骑电动车有帅帅的样子哦。就在洱海门边上找了一家租车店,有电动车摩托车和自行车,价格也从四十到一百五六不等。一般如果环海的摩托车,产加油的,需要一百五左右,因为环海下来路程是一百四十多公里,我计划的到喜洲,来回六十多公里,老板建议我租七十多的大电瓶车。然后我试了一下,车子很重,对于不过九十斤的我来说,能骑得动,但拐弯和扶起是个困难。后来老板说,你租这个轻的,五十,我给你带个充电器,你在喜洲吃饭时充。为了安全起见,于是我选择了这个轻便的电瓶车。骑走是真的没有问题,但因为不熟练,开始我还是战战兢兢,把速度放得很慢。就这样环海的一天开始了。
本来要导到才村码头的,结果我提前一个路口拐弯了,走着走着,路变小了,而且由小泥路变成了泥巴路,走到一半,我并不想掉头回去,又怕走不出去,正在这个时间前面有人出现,我一问路,热情的大哥告诉我可以出去,而且前面有个花园,现在不收钱,花马上就要开了,立马柳暗花明呀。遇见这一片的郁金香花田呀,真的是要醉在春风里了。

花田出来就直接上了环海西路......
   写到这里的时间我发现我是何等的罗嗦,这是因为一个人总会有那么多时间去想问题,从这里我把环海西路至喜洲两天的行程并一起写了。为了清楚的记录人物,我先做个介绍, 花花:深圳女孩,湛江人,典型的南方女孩,小巧玲珑,但却是学着男孩的专业,做着男人的职业,软件设计,自己买房自己买车,女汉子半个,于2月9号抵达大理。宝儿深圳女孩,河南人,学音乐,并没从事音乐,是个高个,时尚,是个性格开朗,大大咧咧的女孩,10号晚上到,因为我11号就走了,所以对宝儿了解不深,只知道她喜欢热闹,一起店就迈不动脚了。花花因为9号一个人到,所以就跟我拼住了,10号以后跟宝儿住。小玲和琼,她们两位是珠洲女孩,辣妹子,11号早上5点到,我把她们收到房间,然后我早上8点就出门去丽江了,所以她们两长什么样我都没看清,后来听花花说,她们两个很能疯的,呵呵,像咱大湖南妹子。
   环海西路我是骑了两天的8号和10号,第一天是一个人,第二次是跟花花,花花是个非常爱美的妹妹,这样让我的画面也开始丰富起来,而且她也能干,骑车扛扛的,我们一人租个电瓶车,这时我跟老板也熟了,把价格讲到40元一辆,两个人上路继续游环海西路到喜洲,本来想骑到双廊去,结果发现一天时间还是不够用,尽管我不断催花花要早起。好了开始上环海西路的照片,看吧,这个花花,再怎么也要把头发整漂亮了才肯出发。

这里我插一句,11号我走后,她们四个女孩继续在大理游玩,从她们的照片中发现,大家相处得非常好,个个笑靥如花,还发现一个巧合,我们五个都神同步的是短发,呵呵。

海西路之后就是喜州,第一天,我主要是跟着大脚的脚印走了大界巷还有染衣巷,吃了喜洲粑粑,还有严家大院,喜绣坊。后面一天跟花花更是收获多多,因为走错了路遇见喜洲金沙河村在金圭寺祭本主,得到了婆婆送的一碗甜茶,喝了去百病的,之后才到达目的地海舌。我还是分段叙述吧。
还是先说喜洲这个古镇吧,先说严家大院,严家大院的主人严子珍,这个占据川滇商界半壁江山的大土豪,是民国时期云南爱国资本家,交际甚广,上至达官显贵,文化名流,下至乡里平民,既有经商交际天赋,又注重人才培养,热心公益,赢得后世景仰。在这种背景之下,喜洲有保存完好的民国民宅100余座,座座精美,现在还有人居住,可见当年喜洲之辉煌。

从严家大院出来就绕到了大界巷和染衣巷,很是遗憾,一些照片不小心被我删了,那些才是没怎么修葺的民居。
   在染衣巷,误打误撞走进了喜绣坊,当我看到里面精美的绣品时,很是惊讶,怎么四大名绣里面没有喜绣呢,百度也没有相关记录,后来问坊主有没有文字介绍,坊主说我们没怎么做宣传,喜绣是从蜀绣传入,后来被喜洲姑娘继承而发扬,那我就不去追求它的来源了,美的东西就是好,再说这可能就是喜洲人勤劳的本质才造就了喜洲的辉煌。

这就是我一个人游喜洲时的收获,玩到这里已经是下午一点左右,因为一个人所以不好吃饭,那我就喜洲粑粑解决吧。

大理就开心的就是东西好吃不贵,这个解决我的中餐是足够了,喜洲粑粑10元一个,烤乳扇10块两个。
   第二次跟花花游喜洲又是惊喜不断,误入金圭寺,遇见祭本主,这是白族的一场盛世,但当我们赶到的时候已经菜场,只留下一些妇女和婆婆在收拾厨房,以及会长及理事在议事。

这两个婆婆特别可爱,我们说想跟她个合个影的时候,她得很大方的答应了,还问我们要不要把外面的衣服脱了,这样漂亮些,我们说不用,那容易着凉,等照片拍了,我们也就准备走,阿婆拉着我们说要看看好不好看,然后我们给阿婆看,阿婆说好看,能不能寄给她们。我说当然能呀,于是会长给我们留下了邮寄方式。照片我回来之后在网上冲印了,然后让店家直接寄给了会长,前几天打电话给会长,确认已经收到。说实话,这件事情对我多少有些触动,我们平时出去都喜欢看保持完好的风土人情,还喜欢拍照,看着她们满是皱纹的脸,还有布满老茧的手棒上热茶,我真心祝福她们健康长寿,寄照片这种举手之劳的小事能够把她们的美丽留下,我的心情也是美丽的。

海舌公园也是一个漂亮的地方,不过应该秋天是最美的,因为树是红的,我们这天的太阳是时断时续,天空也不透,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并不影响我们开心的游玩。一天时间过得非快,还跟花花在喜洲吃了一顿大餐,花花请客。最喜欢的是餐厅的对联“维大土豪能本色,是真乡绅自风流”,我觉得这幅对联就是对喜洲最好的写照,不骄不躁,尽显风流。

(四)巍山古镇

2月9日,还是我一个人,之前花花说把好玩的等着她一起玩,我说好吧,那我就先去巍山寻访梁小姐大院去,关于梁小姐大院也是看了大脚先生的《大理深度七日游》而知道的。巍山距离大理古城约65公里90分钟的车程。
   对了,这里绝不能不感谢的就是石头哥,大家哥能也会想到,那位大神石头哥怎么还没出现,虽然石头哥从我到了之后只在8号下午出现了一下,在一起喝了杯茶,问了一些情况,但他几乎每天早上都会询问行程,叮嘱我要注意的事项。然后石头哥听我说有几个小姐妹一起来,他说丽江的房子也安排好了,我可以带小姐妹一起去住,给我留了两个标间。安排的三友客栈也是非常的方便,出门右边就是大理游客中心,因为要去巍山,我一个人不想转到下关再去转车去巍山,所以我就报了一个巍山一日团170块钱。价格不贵也不便宜,因为它包含了巍山博物馆及巍宝山的门票,而且有导游跟随。

大理的节奏是非常的慢的,我在候车厅等发团,从8点一直等到9点,然后在候车室拍了两个小姑娘,两个小姑娘都很漂亮,一个安静一个闹腾,后来有朋友看了我发的朋友圈说,这是未来的女神和女神经,我表示同意。
   这个时间我发现我的心情比任何时间都要好,不会因为等待而焦躁,这个团人也非常的少,一个旅游大巴就只坐了13个人,有一个是家庭出8人,还有1对父子,另1个女的,还有1个单男的。 简直就是专属导游了。听导游慢慢讲述大理的历史,讲述南诏文化,大理在唐朝之前叫南诏,唐之后才叫大理,南诏文化的发源地就是巍山古城,也就是说实际云南最早的历史是在巍山的。到了巍山之后,巍山博物馆我就是走马观花了。

梁小姐博物馆也是巍山民俗博物馆,是一家私人民俗博物馆,博物馆的文物大多来自巍山的土司世家,蒙化(巍山)的左氏土司,世袭镇守滇西400年,是云南的三大土司之一,家里良田万顷,珍宝无数。解放后,末代蒙化土司被打土豪,分田地,家道衰落,而私人民俗博物馆馆长李老师的公公,周老爷子,早年是民国时期巍山县书记官,同时和末代土司是表亲,喜爱老物件,收集成痴,不忍看见这些文物流失,通过赎买、换粮票等方式购回了一小部分(相对于土司家来说)文物来偷偷收藏,历经文革破四旧、改革开放,小心翼翼保存下来。
周老爷子一生收集成痴,有钱都去换文物了,家境清贫,本来一开始也得不到儿女的理解。但是老人家数十年如一日为文物奔走终于感动了儿子了儿媳,他们关掉了本来生意不错的电器行,卖掉了房子,用所有积蓄,去完成老人家的遗愿:开一家博物馆,让所有人知道,巍山的历史,和曾经的辉煌。最终,在退休老县长和各界的帮助下租下了这个巍山最大最漂亮的老院子,使得这些文物能够重见天日。
因为梁小姐大院并不在这个团的行程之中,所以时间有点赶,然后我加了馆主当家的微信,我说如果以后过年要是我有时间我到你们做义工,因为这个私人博物馆因为经济原因没有请专业的导游和工作人员,有人来参观都是婆媳也许是母女两个人在接待,那么多的藏品,还有一座这么大的宅子,就是日常的卫生院整理都是一项很大的工程,对这们的家庭我很是敬佩。
中饭吃的是当地特产一根面,十块钱一碗,味道还可以,巍山商业味不浓,小吃一条街卖的都是当地的特产,不贵实惠,我是因为时间紧所以没来得级一一品尝。忽忽而过赶往下一个景点巍宝山,巍宝山是一个道教圣地,这些我也不是很懂,当爬山了吧。

在巍宝下拍下这口井水比边上池塘水面高的古井和这棵世界上最高的茶花18.4米。我对井总是有莫名的感情,呵呵。
约下午三点返程回大理古城,这时我想起大学同学的表妹樱子,在来大理之前,同学就说了,你如果去大理去找樱子吧,她在大理有房子,你可以过去吃住,然后我也就加了樱子的微信,看过照片之后发现似曾相识,樱子说,你们大学时我经常去你们宿舍呀。樱子大云南过年,然后在大年初一赶到了大理。因为樱住的地方不在古城也不在下关,所以我没能赶过去看樱子,这时突然想起,我回古城的大巴正好经过樱子住的感通别墅。

樱子是一个非常小资的女人,因为厌倦了南方的快节奏生活,选择在洱海边上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上定居,把一套50平米三层的小别墅打理的一尘不染,自己做的手工牛扎奶、苍山松子,给我做了松茸肉片汤,芋头芝麻菜,还有糖水,呵呵,两个女人,我们是没吃饭的哦,把这些养生菜吃光光,只是很遗憾,我说好要给樱子带家乡的腊肉的,没能带过来。晚饭之后樱子把我送到大理古城,这时花花已经到了三友客栈,我让前台妹妹把花花先安排到了房间,我回来时花花已经开始一个人去逛古城了,一到就开始了买买买,女孩子爱美呀,呵呵。这是樱子在别墅阳台上拍的彩虹,祝这位美丽漂亮的女孩幸福健康。

(五)丽江

2月11号从大理丽江,这里还是要对三友客栈点赞,三友客栈的妹妹不仅看到下雨会帮我把衣服收进来,还帮我订了大理丽江的车票,把我送上车,感觉像家一般的温暖。
关于丽江,因为之前并没有计划,所以我心里基本没底,也很多人都说丽江太商业化,没什么好玩的。但我知道的是石头哥帮我把住宿安排好了,这点我不需要担心了,如果实在没什么好玩的我就睡觉看书晒太阳吧。之前赶到丽江的远可是自在的一个人呆了好几天了,上午睡到自然醒,下午找个茶厅一壶茶一下午。
赶到丽江之后,这里可真是阳光明媚,这里还有个人物要出场,叫森沙。我在大理开往丽江的车上又开始想接下来的三天我能做点什么,记得之前有朋友说了,到了丽江一定要去雨崩,但我并没有做雨崩的攻略,所以我临时加了一个雨崩户外的群,这时森沙出现了,她说她刚从德钦回来,因为高反没能去得了雨崩,然后她跟我到丽江的时间差不多,我问她在丽江住的订了没,她说没有。我知道这个时间丽江的住是非常的贵的了,远帅哥在丽江的住宿就是350元一天,然后我跟森沙说,我到了我先看看我的房间,如果有两个床,你也不嫌弃我们就拼住吧。这里要说的一句是,对户外的驴友是莫名的好感,加上森沙是一个女孩子,所以我并没有过多的考虑安全的问题。
我到了丽江之后,石头哥的朋友茶花大酒店李总接到我,把我安排住下,他说,你尽管住房,费用不要管,你走的时候直接把房卡交前台就可以了,因为我今天要回大理,我就不能陪你了。这样我一个人住进了一个很大的标间,这是有空调的哦,还有好大的卫生间。记得之前大脚在他的贴子里说,在大理丽江很多客栈酒店都是没有空调的,因为这里,四季如春,远帅哥也正是因为受不了大理的冷跑到丽江来晒太阳来了。住下之后,我一边清理自己的东西一边等森沙,等到森沙之后她说要给我房费,我说这个就不用了,我自己并没有出钱,然后森沙说那我请你吃饭,我说好,户外的妹子一般都是这样干脆利落,这个我喜欢。
森沙请我吃了大片的牛肉,还有水性杨花,饱饱的。这时我们准备下午就去丽江古城走走,然后又听人说丽江古城是要交卫生费的,每人80元,一说到收费,一说到丽江的商业化,还说到之前传出的丽江酒巴的酒托,心里总是不那么舒服。这时我们跟远联系上了,远告诉我们说如果不去玉龙雪山或其它地方,也就是如果去景点才是要交古城卫生费的,那叫套票。我们说那你带我们玩吧,估计远也是一个人呆了那么多天,再怎么能耐寂寞的人也会怕孤独,再说远帅哥本来就不坏呀,呵呵,所以远很爽快的答应了,还说我晚上请你们吃饭,终于有人陪我吃饭了,不然我一个人吃不完东西都不好点菜,呵呵,又是土豪的作风。
话说丽江古城,如果你走过几座古城,其实都差不多,我不逛店,所以就没什么好玩的了,于是不喜欢自拍的我也玩起了自拍。森沙是做平面设计的,然后远还带了单反,好吧,就这样玩吧。上图

臭美也还是很好玩的。逛着逛着我还是看到了一双漂亮的绣花鞋,忍不住买了,不贵80块,还看重一件外套,非常漂亮,太贵900加,不得不说我眼睛很毒,一般民族类衣服都是均码,我是穿不了的,那件衣服不仅有小码,而且做工精细,试试就好,不一定非要买,关键还是我舍不得。

当然街拍吗,除了拍自己还可以拍别人。看图,丽江满街都是美女,耳边萦绕着夏天的<小宝贝>还有非洲手鼓的声音。

晚上远帅哥请我们吃火锅,还喝了一杯,这小日子过得一个字爽。森沙和远出镜,呵呵,三人行还是非常惬意的。

11号上午,我跟森沙在丽江爬山,爬的就是黑龙潭公园后面的象山,听说山顶上可以看到玉龙雪山,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伴一起爬山,呵呵。别人都会觉得我是个笨蛋,跑丽江来爬山,不爬山去玩景点,我说这重要吗?真的一点不重要。

下午花花赶到,在远帅哥的带领下,我们去了束河古镇,束河古镇居然要收费23块钱,森沙和花花两个可高兴了,好多店子,又是一起去就出不来。还两个人买了好多明信片在那里使劲的盖邮戳,呵呵,小妹子就是好玩。当然她们两个也很快就成了好朋友,晚上我们三个人挤一个房间了,热闹,晚上聊天聊天深夜一点,有说不完的话。

束河我最喜欢的还是在这家录音房。在来丽江的路上花花就说想K歌,我说丽江这么多歌手哪轮得到我们唱歌呀,没有KTV,结果正巧遇见这间录音房,我们上去的时候时间比较早,里面没有一个顾客,话又说话来,束河的人比丽江古城少多了。然后老板说,刻录100元一首,不录是不要钱的,于是我们就一人点了一杯茶,K起歌来。也不怎么的,在丽江这种地方一定要唱点小伤感的歌才有感觉。于是好久不见、如果云知道、愚人码头这样的歌我又拿出来得瑟了。因为没有外人,我们都放开了的唱,就是不录。当然我们也不能太不懂味,等顾客慢慢的满起来,我们就跟老板告别了,突然觉得自己像个活雷锋。
到这会已经是12号了,也就是说我们还有一天的时间,12号森沙去大理,花花和远继续在丽江,后来我们也想不出什么更好玩的地方,玉龙雪山上不去,索道封闭,想徒步没伴,最后三个人决定去虎跳峡。远帅哥之前是去过的,也决定陪我们再去,他负责出车出力,我和花花负责出门票和吃的。就这样三个人往虎跳峡去了。这里要说一下的就是,一般180或200的虎跳峡团就只会带你到上虎跳看一下拍个照。我们自己开车,四上每个人门票是65,还有中虎跳两个当地居民收费两次15就是30。真正漂亮的是在中虎跳,也许下虎跳更漂亮,但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去了,然后实际上远帅哥一断给我们打预防针,说虎跳峡有多难的爬,后来花花也还是爬过去了,而且是穿着靴子爬山的哦,这个女孩棒棒的,至于我当然没有问题了,我这都是要准备去爬山雪山的人呀。

到此2016春节大理丽江之行也就该结束了,14号一早赶回长沙过情人节,呀!想想好美呀。对了大理回来要感谢的亲朋好友,对不起你们了我一包玫瑰饼就打发了,羞羞脸,包括送我湘绣的朋友,请不要嫌弃啊。还有一路上相伴的美女帅哥,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幸福健康。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17 16:25

2016-03-17 23:29

引用 yccaiseshamo 发表于 2016-03-17 16:25:32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yccaiseshamo:想去就去

2016-03-18 08:18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21 13:53

引用 阿蛇_momo 发表于 2016-03-21 13:53:49 的回复:

回复阿蛇_momo:我觉得自己好罗嗦呀,但又舍不得省掉任何一个细节,好等老了再来回过头来看。

2016-03-22 15:04

一生一定要多去旅行,一个人经历一场彻底的旅行,一路上自由自在,可以漫无目的的游荡,可以不顾形象的碎碎念,不求遇见谁,也不求遇上什么美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