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不饱,最美的味道是人情味】台湾七天六晚自由行~垦丁-高雄-九份-平溪-台北

dirtysherry (大连) LV.6
2016-03-17 14:38 832/11
  • 出发时间/2015-11-29

学大神们写游记,可提笔发现,对我来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应该是心和笔的距离。上学时一写作文就头疼的病又犯了,所以最终这篇游记变成了一大幅流水账……
但如果你向我提问,我可能吧啦吧啦讲三天三夜,对我来说心和嘴的距离是超近的……

关于行程

2015.11.29-12.5七天六晚的旅程略显紧张,我们选择的是高雄台北出,只游览了垦丁高雄台北及周边。除去购物,机票+酒店+景点门票+当地路费+吃吃喝喝等大致每人花费5500RMB,在吃、住、行方面我们并没有非常控制。照片都是用三星NX210微单拍摄,摄影盲,全程P档,无后期,个别用iPhone手机拍摄。

前期准备

~9月末敲定此次旅行并开始着手准备,很久前就已办好通行证,只需补办一个G签。
~随后开始预定机票,由于机票没有提前两个月以上预定,海航大连直飞台北的去程特价机票我们没有买到,改为预定上海高雄的春秋航空,特价含税只要699,加上大连上海的部分,与回程预定的直飞特价价格相差无几,来回机票每人共花费2200元。
~预订机票的同时在办理较为繁琐的入台证,我是选择在某宝的中青旅办理的,因为那里可以不需要提供紧急联系人资料,我的户口是单位集体户口,提供紧急联系人资料较不方便,提交好资料后在配额日当天便收到入台证。
~住宿我是先在蚂蜂窝上看评价锁定目标,然后在booking、airbin、大鱼、自在客四个网站上比价则低而订,但其实同一家店在不同网站上报价也差不了很多啦。垦丁~梦想家垦丁希腊民宿~第一天和小伙伴包栋,超爽!高雄~康桥商旅雄中馆~免费的冰激凌超好吃!九份~天方夜谭民宿~老板娘的早餐甩永康牛肉面好几条街!台北~缘之屋民宿~老板超帅!老板超帅!老板超帅!

关于游记

直到旅程正式开始,我一直在看各种攻略、游记,可整个行程下来,让我不能更相信这句“尽信书不如无书”。其实游记更多的是记录旅行者自身的行程感受,旁人更应该以“看热闹”的角度来读,而不应该把一切都转嫁到自己的旅行中,反而会大受束缚。就像那些被大家吹捧点赞的超人气小吃,其实有很多真的just so so。所以我这个资深吃货在去过被大家称为“饱岛”的台湾之后却将这次行程的主题写为“宝岛不饱”,而让我觉得最美的味道则是台湾人满满的人情味。我的这篇游记也没有大家常见的那些美景美图,更多的是我眼中那些让我动容的微小细节,还有一些我认为会对想去台湾的读者有帮助的信息。

day1 垦丁 晴

~飞机14:30分准时降落在高雄小港机场(小港机场这个名字好可爱)出机场取完行李后,在出口处的提款机取了些台币。台湾大多数提款机都支持银联,我用的是大连银行的金卡,境外取现都没有手续费的hiahia……其实小伙伴们都推荐的华夏银行也很方便,普通借记卡境外每天第一笔取现也是免手续费的。刷卡消费的话大家有一张银联带有外币功能的卡即可,台湾的商铺基本都可以刷银联,还有一些店铺可以直接刷人民币。
~提款机旁边就有中华电信的柜台,办了500台币的7天无限流量150话费手机卡。本来还想去国内线那边办青壮卡的,可是担心之前约好的拼车司机等我们太久,就木有去办,可谁知我和小伙伴在烈日下等了十几分钟司机大哥才过来。拼车是提前让垦丁民宿老板帮忙预定的,高雄机场直接到垦丁民宿,公共汽车要309TWD,可这样拼车每人只要350TWD。司机大哥到了之后一再和我们道歉,还帮我们抬箱子,而且这一班车只有我们两个人一路到垦丁hiahia……让我们瞬间心情又upup起来!
~在去往垦丁的沿海公路上我们幸运的捕捉到了美丽的夕阳,通常这种不经意的小惊喜更容易给人带来愉悦感,第二天专程去看关山夕照,夕阳却害羞的藏起来了,第三天无意在旗津岛的黑沙滩却又偶遇了夕阳,着实让人好不惊喜!
~到达民宿时可爱的主人已经在等候我们了,此时我和小伙伴已经饥肠辘辘,马上杀去垦丁大街觅食,开启风卷残云模式。

高雄机场去往垦丁的路上偶遇夕阳

台湾所有办理青壮卡的地方

中华电信资费

day2 垦丁 晴

之前在某宝订好了拼车一日游 ,价格很低,评价却很好。实际果然是不错的,完全没有购物或消费,午餐也带我们去了大家都心心向往的后壁湖吃海鲜。对于两个来自海滨城市的游客来说,其实大海并不能过多的吸引我们,但垦丁的海,真的蓝瞎我的双眼!即使这些景点中好多都有些雷同,仅仅是悬崖、石滩、大海,但那种纯净的开阔是无法超越的。

午餐在后壁湖阿兴家解决,那道奶油虾是此次旅行第一个惊艳到我的,入选本次旅行NO.3。

垦丁那些蓝到吓人的海

一路里遇到了很多HelloKitty让我着实兴奋,还有戴在人家头上的Kitty机车帽,没有冒犯拍下。

后壁湖~阿兴生鱼片
味道美翻的奶油虾(全名忘记了,还有些辣辣的)(荣登此次旅行美食排行榜NO.2)&生猛又实惠的生鱼片

酒足饭饱后跑去海鲜市场的码头

唯一一张入镜,要珍惜!

day3 高雄 晴

睡饱饱收拾妥当,预约的司机准时到达,开往高雄,又是我们两个人的专车hiahia。中午到达高雄,入住康桥商旅雄中馆,出发美丽岛捷运站-驳二艺术特区-打狗英国领事馆-旗津半岛-瑞丰夜市-六合夜市-爱河
在美丽岛捷运站看到连夜间妇女乘车都有专门的等候区,真的让我对这个神奇的地域不能更惊叹。
怪自己没有做细攻略,本就不喜欢那些纯纯的古迹类景点,辗转到了打狗英国领事馆,多少有些后悔,看到的只是一座红房子和几个旅行团。在高处望到中山国立大学倒是有些惊喜。
在去往渡轮站的路上去吃了大名鼎鼎的海之冰,还算惊艳。
在旗津半岛下了渡轮,按计划是应该租脚踏车或电动车环岛的,可是对于我和小伙伴的车技,租车老板产生了质疑,没敢租给我们,但又热心的告诉我们徒步要怎么玩。我们只从渡轮站横穿到了另一面的黑沙滩,一路上遇到了貌似是某个中学组织学生秋游,这些学生木有穿校服,各个打扮的时尚到闪瞎我的双眼,与我们大陆的中学生简直是两个时尚国度来的。在黑沙滩,看到一位对着大海祈祷的少数民族少女,不知她在为谁祈祷,但这种真心的虔诚一定是神明能够感知到的。
瑞丰夜市真的超级大,吃了几种小吃,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和小伙伴在算塔罗牌的摊位前停下了,五张牌出现了三次权杖,让我竟无言以对。
从瑞丰夜市出来时间还早,回到酒店附近的时候想着还是去六合夜市吧,到了那里便庆幸先去了瑞丰,六合夜市规模貌似比瑞丰小很多,而且人也没有瑞丰多,不知为何都说瑞丰不如六合有名。沿街徒步到爱河又转回酒店,差点要了我俩的小命,回到酒店已经很晚,可酒店餐厅依然有饮品、冰激凌等待着我们,话说这酒店的焦糖冰激凌真的惊艳到我,入选本次旅行美食排行榜NO.4。

大名鼎鼎的海之冰……他家墙上被各种涂鸦填满,要感慨的是TFboys的粉丝无处不在,就不上图了

在打狗英国领事馆唯一的惊喜是看到了马关条约的原本,早就不记得初中的历史课本被老师划作重点的马关条约历史意义……

在领事馆可以眺望到85大楼……

旗津半岛黑沙滩上一只狗狗飘过……

在六合夜市路过,买土耳其冰激凌帅哥的胸肌惊艳到我……

day4 九份 冷eng

再一次睡饱饱收拾妥当,捷运到左营,乘高铁到台北,直接换区间车到瑞芳,然后公交到九份,公交车司机脾气蛮大的,一边在山路上狂奔,一边念叨我们,天气有些差,小雨又阴冷,傍晚到达民宿,安顿好奔九份老街,超多日本&韩国游客,一路吃吃逛逛很快遍游玩老街,传说中的护理长的店木有开门,吃了名气不小的赖阿姨芋圆、粘球球、某粉。

day5 平溪线 还是冷eng

民宿老板娘帮我们做的早餐让我至今难忘,完全有资格担当此次旅行美食排行榜NO.5的位置。出于对公交司机大哥的恐惧,我们选择让民宿老板帮忙约了taxi,直接到瑞芳火车站,介个司机一路都在劝我们包他的车玩平溪线,报价不低,一直在给我们降价,可依然打动不了我。天气依旧昏昏沉沉,瑞芳站寄存了行李买好一日游票,距离最近的火车发车还有一段时间,遍和小伙伴去了附近的市场闲逛,体验一下纯正的当地味道,看看他们市场里的蔬菜水果与我们的有何不同,还偶遇了消防队可爱的卷帘门,无处不在萌萌哒。
提醒小伙伴们一定注意好时间,平溪线每列车大概间隔一个小时,一定要保存好时刻表,几个值得停留的站基本一个小时都够逛的啦,如果对十分瀑布感兴趣的话,可以为十分多预留些时间,猴洞、平溪、十分、菁桐。说实话平溪、十分、菁桐其实十分相似,基本都是一条老街。在平溪吃了大肠包小肠里的小肠,在菁桐吃了矿工盒饭,在十分吃了鸡翅包饭。由于在十分没有关注好时间,我和小伙伴放完天灯,眼睁睁看着一辆回程火车离我们而去。到达瑞芳时已经很晚,因为之前攻略说可以刷悠游卡乘坐回台北的所以我和小伙伴取完行李,进了站抓了辆回台北的火车就跳上去了。可是上去了才知道我们乘坐的是普悠玛号,不售无座票的,也就是说这次列车必须在售票口买到对应座号的票才可以座,否则不但要补票还要有罚款。我和小伙伴找到空位提心吊胆坐回了台北,虽然刷悠游卡顺利出站,算了一下并没有罚款,但我们仍然为自己的鲁莽十分愧疚。这件事貌似很少有游记或攻略里提到,所以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喽!
到了民宿还早,民宿老板建议我们步行到宁夏夜市饕餮一下,宁夏夜市不如之前的瑞丰夜市那么大,但却浓缩的都是精华。意外使用支付宝只付了1.8人民币的炸鸡成为了我此次旅行美食排行NO.1的,至今难忘。

瑞芳开往菁桐方向的时刻表……不是一成不变的哦

菁桐开往瑞芳的时刻表……

瑞芳到台北的车次……切记普悠玛号是需要提前买票的哦,其他都可以刷悠游卡直接上下车。

有好多可以写竹筒许愿的地方……无意间瞥见这个……多么简单又难以实现的愿望……

day6 台北 更冷eng

这一天大概是今年台北最冷的一天,马路上有人穿羽绒服,但也有人穿短裤。早起出发去故宫,参观了传说中的一颗白菜一块肉,其实最吸引我的是一楼那些书画,张大千神马的。建议大家若对文物感兴趣一定提前预约讲解员,否则租讲解器也多半是走马观花。
故宫出来右手边便是公交车站,我和小伙伴竟没有看到,路边揽客的taxi司机看到我们很茫然的样子主动搭讪,我们条件反射般的拒绝了,可人家其实是要问我们是不是找公车站,热心的帮我们指路,正是这些人让我对这片土地充满留恋。
从故宫出来乘公交又转捷运去到猫空,因为天气不好,我们并没有排队很久便坐上了水晶缆车。无奈天气阴冷,旅行的欢乐值被拉低了很多,不过正是这些小遗憾,为下一次来这里提供了理由。
从猫空出来乘上捷运开往盛恒昌免税店shopping一番,已到了可以欣赏夜景的时候,噔噔噔跑去了101,之前因为天气不好,露天观景台本是关闭的,可等我们上去后,临时打开了,我和小伙伴第一个冲上去一顿咔嚓便被三百多米飕飕的大风吹怕了。
从101下来为时尚早,怎能不去台北年轻人的聚集地西门町,其实也只是逛逛吃吃,不过我们要的不就是这种眼花缭乱的感受么。本来想去吃牛店,可到了那里发现已售完,想吃要趁早哦。

台北最冷一天~

台北故宫门外施工的围栏都这么萌萌哒……

故宫里面的洗手间logo好口耐……

day7 台北 晴

最后一天,台北的天气终于好了起来。又幸运的得知今日是本月的总统府大开放日,一早便跑去排队,很快遍进入总统府啦,排队时遇到几位台湾大妈,她们对能够参观总统府激动不已,习惯了一党专政的大陆同胞对这种民主精神是不能理解的。虽然大开放日相对平日已经开放了更多区域,可你仍然别想看到总统寝宫哦。
游览完总统府步行便可到自由广场和中正纪念堂,我和小伙伴为了赶时间没有看到士兵换岗仪式,有些小遗憾。急匆匆赶去吃了胡须张卤肉饭&永康牛肉面,可对于我这个爱吃面条的家伙来说,这个价值不菲的面条真的just soso,不如大学食堂四块钱一碗的拉面。
午饭过后和小伙伴分道扬镳了,小伙伴去了她心心念的微景观博物馆,而我这个捡不到便宜就感觉丢钱的家伙,奔去了台北车站的新光三越,因为那里在店庆。又疯狂的buy了大几千的化妆品,真的超级划算。
至此此次行程已基本接近尾声,和小伙伴回民宿汇合后,奔去台北车站的国光客运,搭机场大巴到桃园机场回去属于我的土地。

写在最后2016.03.17

写到这里不难看出这是一篇虎头蛇尾的游记,越来越懒得提笔,明明可以写的更真诚些……可能是因为想迅速的把这段旅行里的回忆模糊掉,这样才有了再去一次的理由。总之,这是一个我还想再来的地方……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17 16:20

歡迎再來玩哦^^

2016-03-17 17:40

2016-03-17 20:54

2016-03-17 21:59

2016-03-17 23:29

引用 dirtysherry 的文字:

請問車廂內也有跑馬LED提示加罰50%嗎?還是經由乘客告知的呀?
我有一次也是差點跳上普悠瑪............

2016-03-18 10:50

引用 紅寶殼 发表于 2016-03-18 10:50:49 的回复:

我有一次也是差點跳上普悠瑪............

回复紅寶殼:车厢内led有写,广播也有播。不过我们是上了车才发现的😭

2016-03-18 11:0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1 01:0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