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梅里雪山,徒步雨崩神瀑

梵境莲灯 (云南) LV.21
2016-03-17 14:51 2027/137
  • 出发时间/2015-12-04

12月4日,丽江~~德钦,县际班车

今天起得很早,简单的洗漱完毕,尚是繁星满天。轻轻地收拾了行囊,来到大厅喝早茶。老板已起来了,退了房喝着茶聊天,不知不觉天光已经大亮。
        出得门来,时间大约是7:30分左右,街上的行人已经不少,大多是如我般赶路的旅人,或三或五,边走边小声地交谈着,步伐却是匆匆。由于滇藏路上的饭菜大多不甚好吃,于是在街边的小店里饱饱地吃了早餐,估计能扛一天了。8:30分来到了车站,时间刚刚好,上车出发了。
        驶出丽江,随着盘山路的延伸,海拔开始升高,车窗外的绿色逐渐被灰黄色或灰色所取代。

一路上天气还不错,车子路过小中甸时,看到了窗外有了积雪,恍惚间有种回到故乡的感觉,顿时觉得鼻子有些酸酸的,是哦,已经很多年没回家乡了......

大约下午两点多的样子,车到了奔子栏镇,这里是白茫雪山脚下了。停车休息吃午饭,司机自是由店家免费招待,只是苦了那些肚子饿的人,一个难吃的炒饭25元,这还是最便宜的。没胃口也不想吃那些夹生的饭菜,那就在周围拍拍照吧,景色一般,秋天的样子,不久就要翻越白茫雪山了,吹来的山风凉嗖嗖的。

半小时后,大家用餐完毕,继续赶路,车驶过东竹林寺,开始了盘山路,机器的轰鸣声开始变得有些吃力,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开始降低,天气预报说德钦地区今天有降雪,果然,半路上开始下雪了,车还没到白茫雪山垭口呢,司机依旧小心地开着。

此时定了一下位,海拔达到了将近3968米,618百帕的气压值,地势确实升高了不少。

冬日里的白茫雪山,一大半的时间云雾缭绕,时晴时雪,气候变化无端。我们到达山顶垭口时,雪正下得紧,司机师傅开启了“龟速”模式前行,第一次来高原的小年轻们也顿时停止了叽叽喳喳的喧闹,开始静静地望着窗外,车内的空气顿时有些沉闷,不过窗外的景色却是美得一塌糊涂,默默摸出了手机,咔嚓了几张,权当留念吧。
        白茫雪山,又被称为“白马雪山”,位于德钦县城东南部,滇藏公路穿越其境。保护区海拔最高处的扎拉雀尼峰高至5640米,与最低处的霞若乡落差达3380米,形成立体感极强的气候特征和植被类型。依海拔的高低,垂直分布着高山流石唯植被、高山灌木丛草甸植被、亚高山暗针叶林、针阔混交林、云南松林、高山栎树。在云杉林和冷杉林组成的亚高山暗针叶林带,栖息着“99世博会”的吉祥物、国家一类重点保护动物滇金丝猴。它们活跃于保护区内面积51080公顷的核心区,结群活动,采食云冷杉和桦木树的嫩芽、幼叶、长松萝和花楸等,其跳腾游窜、嬉戏鸣唤,给雪山林海带来特有的灵气。

车艰难地翻过了垭口,下坡几公里后,雪开始变得小了,但是路上的积雪却越来越厚。车开始变得有些打滑,为了安全起见,司机师傅喊大家都下了车,步行一段路再看情况。我们在雪地上走着,空车慢慢地往前滑行着,倒也有点意思,好久没这种踩着雪“咯吱咯吱”的感觉了。

山里的天黑的很早,走了不到半个小时,光线就暗了下来,,好在道路相对比较平坦了,司机招呼大家上车,慢慢走。

临近七点钟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空中的雪花飘落的更紧了。道路上的雪松软且滑,车走的很艰难,像个醉汉般左右摇摆着。我和司机师傅聊着,经过简单的估算,此时离德钦还有40公里的样子,照这速度,晚上十点都到不了德钦。司机师傅停下了车,翻出来防滑链,却因链条太松无法固定,正为难时,一个驴友拿出了自己的保险绳,我正好带着刀子,于是大家一起动手,勉强但是很扎实地绑住了一个轮胎,这样车子起码可以走得踏实一点了!

九点钟的时候,终于看到了前方的灯光,德钦就要到了!但由于天气和时间的原因,县城大街上静悄悄的,除了偶尔匆匆驶过的几辆出租车外,很多的店家都早早的关门休息了,明天一早,我们中的大多数都要在飞来寺拍摄雪山晨景,于是我和几个小年轻人一商量,包了一辆面包车,直奔飞来寺。还好了,“守望6740”客栈还没关门,赶紧入住,据说这里拍摄雪山景观的视角很好,那就不管如何先住下,厕所在楼下就不说了,关键是整个旅馆只有3个公用保温瓶,还不允许拿到房间里。这条件,和野外宿营也差不多少了,可惜没带帐篷........

12月5日,上午在飞来寺游玩拍摄,下午到达西当村温泉

清早七点半起来,外面是大雾,只得耐心等待奇迹的出现。周围的一切都覆着一层厚厚的冰霜,气温零下九度,倒也不冷,除了几个兴奋的唧唧喳喳的小年轻人之外,一切都显得很静谧。

虽是身处朦胧的天气之中,气候却是变化得极快,转身回屋的一小会儿功夫,周围的景物一下子就变得明朗了不少,这点让我很诧异,太神奇了!

神女峰(缅茨姆峰)逐渐掀开了她神秘的面纱,半隐半现地开始显露真容。

楼下路边的几位朋友也开始动起了相机,如我般开始紧张的拍摄准备。下图左边穿白衣服背个黑色小包的小伙子,来自以色列,想找人拼车去西当,他说话很有意思,只是英语比我还差,我宁愿他讲希伯莱语,虽然听不懂,起码还听着流利些,不会那么累

前面说过,今天是藏历十月二十五,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圆寂纪念日,故清晨就有活佛煨桑焚香朝拜,同时,最近也是每年藏族群众传统转神山的日子。宗喀巴大师(1357~1419年),法名罗桑札巴,意为“善慧”,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乃后人之尊称。传说他为文殊菩萨转世,于元顺帝至正十七年(1357年,为藏历火鸡年)十月二十五日诞生在“宗喀”,故被尊称为“宗喀巴”。

在与这位活佛的交谈中,得知前几年间他去过了德国瑞士英国不丹尼泊尔等地游历和交流佛学,心中不由得肃然起敬!  几分钟后,几个十八九岁的熊孩子也凑了过来,就是昨天一起和我坐车的那几位,听着我们聊天,手却放在了铁盆上方烘烤(这几个熊孩子估计是把这祭坛当成他们家的炭火盆了),活佛及时进行了制止,慈祥中透着严厉。我当时真想一脚都把他们踹下澜沧江,无奈这里是佛门净土,阿弥陀佛~

活佛与他的家人在一起合影,她们从远方来看望他,估计是他的姐姐和妹妹吧。

传说中的日照金山奇景......美艳、壮观!

有几分钟,很幸运地、卡瓦格博露出了他的真容供我们瞻仰,但很快地又云雾弥漫地隐身了。

守望6740客栈,藏族三兄弟开的,一切都还好,就是硬环境稍微差一点。

路上拿出自己的绳子给司机绑轮胎的小伙子,年纪不大,却已经是个资深驴友了,脚力甚好!  此时在等我拍摄风景,然后结伴拼车去西当温泉。

一上午的时间过得很快,本来是要早点出发去西当温泉的,不知不觉就玩到了中午时分,打算去西当的人早就都三三两两租车或者包车走光了,时间太晚,在飞来寺已经不好租车了,我和那位小兄弟一商议,决定打车去德钦县城找班车去,顺便吃点饭,听当地人说每天下午三四点钟时有一班车是去西当村的。

20分钟后,我们来到了县长途汽车站售票处问询,被告知车有是有呢,但不在这里坐,要去坡顶岔路口那里等车。脑子顿感有点缺氧懵圈儿了!   那就先去吃饭吧,大不了包车过去。找得了一家小饭店,大理人开的,一人要了一个砂锅面,不用问,夹生的,在这里,常温常压烧水,70多度就开了,面条还是粘的,呵呵,早就不是第一次吃这种饭食,逐渐也习惯了。

上去等了一个多小时吧,班车没等来,西当村的私人小面包车倒是来了一辆,讲了价钱,两人50元,那就走吧,天色确实也不早,今天肯定是夜宿西当温泉了,正好,我反正也不喜欢赶路,由着性子玩最开心了。藏族司机还是传说中的那么生猛,开起车来风驰电掣一般!

两个多小时里,我们又从德钦县城到了飞来寺,然后急转直下,来到了澜沧江畔。过了大桥,路大体上就沿江直行了,江两岸景色瑰丽,经过了柏油路和碎石烂路,一个多小时后,车子稳稳地停在了西当温泉的停车场外,下车就是几家客栈,然而这里的藏人有一多半都不会汉话,找了家懂汉话的藏族客栈,住下天就黑了。

住宿也还可以,整个客栈没什么人,八人间就住了我们两个人,每人40元,有毛毯和电褥子,房间是活动板房,四处跑风,也不能洗澡。由于第二天一早就要进山,遂抓紧时间休息,给身体和手机充电。院里停了很多外地的越野车,大多来自青海四川和康区,很多都是一家人来转神山的,他们大多都住在自己的车里。虽语言不通,但感觉到却是非常友善,见面打个招呼,一切尽在四个字中:扎西德勒!

12月6日,我行我摄,徒步进雨崩

雨崩村,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行走其间让人有旷世桃源之感。它位于梅里雪山东麓,四面群山簇拥,因其地理环境独特,所以人烟稀少,全村只有20几户人家,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走西当驿道更为方便。雨崩村有上下村之分,雨崩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雨崩下村通往雨崩神瀑和冰湖。有人说这里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国内外专家们则认为,这里是香格里拉的缩影。卡瓦格博峰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被人们称为“山神”,梅里雪山是他的阴差阳错的别名。也是进入雨崩前最著名的一个地方,除了壮观的日照金山奇观和浓厚的宗教气息,无法征服和著名的山难也让卡瓦格博峰蒙上了一层神秘且令人敬畏的面纱。整座山脉突然从峭壁的背后凸显出来,将它的俊美和威严同时传达到心灵的最深处。

早晨醒来才七点,出得门天空还是黎明一阵黑的状态,无所事事就在院子里转悠,人们都还没起床,只看到两个老藏胞已经起来了,在砍柴,准备发火烧水,过来借打火机,语言也不同,半天才弄明白,我反正也是闲着,就去帮他们生火,等待天亮。

八点的时候,天色渐明,我去饭店弄了点热水,背起背包出发了。那个同行的小伙伴耐力好,又不拍摄,所以为了不耽误他赶路,就让他先走了,我自己边走边拍,倒也不急,沿途景色很美,空气异常的甘冽和清爽,除了身边偶尔经过几个转山的藏族同胞外,一路上非常安静,间或树林里传出一阵阵欢快的鸟鸣和积雪落在树丛中的簌簌声。约莫走了大约一公里的样子,见到了一个有意思的垃圾桶,上面的涂鸦似乎说明有几个失败者从这里认输返回去了,才走了一公里就这样了?

上图这条路,看似平坦,呵呵,坡度却不会低于30度,负重的我,走这种路没多远就开始觉得有些吃力了,感觉背包越来越重,有些后悔没把一些不必要的东西存在飞来寺客栈里。管它呢,背都背出来了,那就挑战自己一把!

在这条路上,无论是上山的还是下山的,大家见面以后都不约而同互相打声招呼:扎西德勒! 感觉很是亲切,虽是语言不通,但相互的鼓励本身就是一种正能量。我想到了人心,在这个时候绝对是相通的,他们的眼睛清澈明亮,表情热忱而单纯。这是一家从康区远道而来转山的藏人,也是走得很累了,感觉藏族人的身体并不比我们强壮多少,只是他们的耐受力肯定比我们要好! 他们的背包里背着青稞粉、酥油、风马旗和自己的一点食物,他们要去把自己的真心献给神山。由衷地感觉到他们的虔诚绝不同于内地各大寺庙里花费数百至数十万不等的‘’请高僧、烧高香‘’活动,他们是无私的,后者的利欲心太重了!

景区很细心,在关键的路段,总是能意想不到地见到鼓励徒步者坚持前进的路牌,很阳光。

6公里爬坡后,我到了第一个休息点,身体有些出汗了,放下背包,补充点水分。

当背包放下的那一刹那,顿觉身轻如燕:这背包太沉了!几个正在休息的藏族大哥看到了,走过来好奇地提了提我的背包,皱着眉头惊奇地问:什么东西啊这么重?我说是相机、食物、水和衣服等等,再看人家,每人都是一个小包包,有个大哥说:你这包有15公斤了,背的东西太多会很累的!  我故作轻松状:没事儿,练练耐力!   说这话的时候真的没底气哦! 高海拔地区的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的一半,这个重量相当于在平原负重的50公斤了。路在延长,海拔还在升高,么办法,深吸一口气,还得走。

就这样边走边玩边拍摄,反倒觉得没那么累了,对面的飞来寺(海拔3400米)已经比我现在的位置矮了一百多米,对面的白茫雪山,清晰可见。此时明白了一个道理:越有高度,视野就越宽。这段路走得比较轻松,不知不觉第二个休息点就到了。这里就是传说中的“泡面屋”,简易房子的墙体由游客用过的泡面碗做成,环保而美观。店里提供食物和水,泡面15一桶,鸡蛋5元一个,开水3元一杯(大约70度)...

上了一道大坡后,积雪逐渐变厚了,应该是快到南宗垭口了,听到了马达的轰鸣声,很是奇怪,不久就看见一辆摩托骑了下来,是本地的村民,摩托排量应该在250cc以上,否则根本无力爬这种陡坡的。

在12点左右的时候,我来到了南宗垭口。毕竟这里是原始森林,枯枝落叶很多,目测方圆500米之内,就我一个人,环境显得有些阴暗肃杀,山风把经幡吹的猎猎作响,几百年以上的巨大树木随处可见,这里海拔在3800~3900之间,各方提供的数据不一,身体倒是没什么反应。这里是今天的最高点了,接下来就是6公里左右的下坡路了,边走边拍摄,都是福利了。身体有些放松,就在一根歪倒的枯树干上坐了下来,才喘了几口气,树林中瞬间一股巨大的山风吹过,象波涛汹涌发出的轰鸣,环顾四周,正有些紧张的时候,远处西北侧约在200米左右地方,传来了一声巨大的闷吼声,像熊又像豹子,叫声极具穿透力,我有些搞不清楚状况,赶紧转身背起包,急速翻过了垭口。约6~700米后,终于看到了第三个休息点,就在垭口另一侧不远处,当然路上也看到了提醒有野生动物的知识牌...原来是真的有啊?

快到第三个休息点时,对面来了几位真正的“驴友”,正往西当温泉而去。听朋友说起过,在窄路遇到这种‘’驴友‘’给它让路时,一定不要靠悬崖而站,要在内侧站立给它让路,这种性格极其倔强的‘’仁兄‘’喜欢走在悬崖边上,而且没有给人让路的习惯,你若站在悬崖边给它让路,它肯定不领情,会像推土机一样把你挤下去...以前确实出过这种事故,就算它不故意挤你,它背上驮的东西也能把你给挂下去。这可能就是“犟驴”的由来吧

终于看到了休息点的客栈,也有小卖店,门口坐着一位休息的藏族大姐,我默默举起了相机,准备抓拍时,却正好被大姐看到了,夹生的汉语说着:不拍不拍,我不好看...,我也有点不好意思了,遂简单按了下快门,说了一声:扎西德勒!

这是垭口下来200多米处的一处取水点,天然山泉水,被赋予了宗教的内涵,很是神圣,很多过往的信徒都会在这里取水,路上饮用,我担心下午的体能透支,就没有下去,我背包里也还有些水。

如果说,在山的那边是一直在原始森林里穿行的话,那么翻过了垭口,就是一直在与雪山同行了,对面就是缅茨姆峰(神女峰)和五佛峰(五冠峰),将军峰看不到了,卡瓦格博峰也只能看到一点点山尖了。一路上海拔在迅速降低着,腿肚子有些微抖,幸好有手杖支撑,看来下山也不容易哦。

这是东北方向的白茫雪山。

五冠峰和神女峰,以及山脚下的雨崩下村。

下山途中,幸运地看到了一次小型雪崩的发生过程,声音有点沉闷,雪崩持续了几分钟。

卡瓦格博峰侧面,山脊后白雪皑皑。

下午快5点的时候,我到达了今天徒步的终点~~梅朵客栈,那个小伙伴早就到了。这是一家国际青旅,一位藏族大姐开的,有两个义工,大姐人很健谈,汉话也说的不错,旅舍软硬环境都很不错,就是还没有WIFI,也无所谓,我来这里也不是为了上网的,安心休息。

12月7日, 徒步神瀑

上雨崩村海拔才3200米,所以一夜休息的很好,早晨起来后,体力恢复了不少,七点的时候,提了相机,出来拍摄雪峰景观。

光线瞬息万变的  “日照金山”  奇景。

今天的计划是去神瀑,在九点多的时候出发了,要先过到雨崩下村才能上到去神瀑的路上,神瀑位于五冠峰的脚下,距离雨崩上村约10公里左右的样子,也是逐渐爬高的路程,最高点 “神瀑祭台” 海拔约在3700米左右,不会比昨天更艰难的,我只拿了相机就轻装上阵了,没带背包,走得相对来说轻松了很多。

雨崩河上唯一的一座窄桥,连接起了上下雨崩之间的交通,桥下雨崩河水流湍急,涛声轰鸣,看着确实阴森恐怖。上雨崩海拔3200米,下雨崩海拔3000米,就这200米的落差,不到1.5公里的距离,却要让人走上足足四十分钟,山路甚是陡峭难行。

路上随时会窜出来上蹿下跳的小松鼠,它们是这里的精灵,根本不怕人,你喂食物给它,它会在你身边贪心地吃完才离去,有时候还会为你表演极速爬树和树枝间跳跃,太可爱了,希望大家见了也不要去伤害它们。

河滩上的玛尼堆阵。

路遇去转山朝觐的的四位康巴汉子,一点汉话都不通,却热情地请我一起与他们分享食物(我为了路途轻松,所以食物和水都没有带着),我们通过手势,愉快的‘’聊‘’了十多分钟,四位兄弟:我在这里再次感谢了!
        藏民给我留下的印象相当深刻,喜欢你就看着你笑,觉得你好就直接赞美,毫不吝啬,直接到让人害羞。想想在城市生活久了的我们,真的是很少能直接的去表达自己的感情。

一路上,我做了三个这样的玛尼堆,祈祷神山保佑:家人、自己和亲人朋友们都健康平安、家庭和睦!

藏人们转山时,往往会把自己的随身饰物留几件下来,献给神山和圣灵,以表自己一片虔诚之心。生活贫苦的藏民即使是一无所有,也会把自己穿的衣服或者哈达之类的衣物留在神山脚下。所以一些石头下或者树下就堆积了大量的珍珠玛瑙和各种钱币等物。

神瀑,位于卡瓦格博峰南侧五佛峰下,海拔3680米,有山上积雪融化经悬岩倾泻而下形成的瀑布,被称为“雨崩神瀑”。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雨崩村,是梅里雪山上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寨。雨崩神瀑景色随季节变化而变化。春夏冰雪消融,瀑布水流增大,落入地面,溅沫飞扬,雨季瀑布较为壮观,平时只是山上垂下如哈达般千丝万缕的水线,冬季更是如此。

我把一串随身携带的菩提手链留在了神瀑脚下,做了个玛尼堆。

冬季的神瀑,由于气候寒冷,几乎没多少水倾泻而下,夏季积雪融化时才能形成壮观的瀑布。

按照藏传佛教的习俗,我顺时针绕神瀑祭台三圈,做了最后一个玛尼堆,进行了祈祷,拍摄了些照片,就往回返了,时间已接近下午2点。

一个人走在丛林中,莫名的有种欢喜之情,到处东张西望,偶尔有小松鼠从面前窜过,溪流淙淙,煞是惬意。

两个小时后,我又回到了雨崩下村,时光尚早,干脆就慢慢溜达了。

准备下坡离开雨崩下村的时候,上来几只骡子,后面还跟着一个藏族姑娘,我看得目瞪口呆:在平常人空手走路都累的喘气的地方,这位姑娘背着2扇带玻璃的铝合金窗页,吃力地走了上来!那两扇窗最少也有50斤重,姑娘却走得很从容,估计她家里是开客栈的吧。是艰苦的环境,造就了这里的人们吃苦耐劳的性格,抱怨、牢骚在这里已没有任何意义,面对问题才是正解。人的可塑性太大了...此时我想,难道我们不该对自己的灵魂进行一次深度的拷问吗?    ‘’我们活着,是为了赚钱‘’,有人曾这样对我说道,我此时却想到:哪是我们在赚钱?是钱在赚我们!一点点钱赚走了我们无价的健康和青春,让我们中的大多数,庸庸碌碌,蹉跎终老。

回到了客栈,和客栈的藏族大姐聊起了关于野生动物的事情,我表示怀疑是否现在还有那些动物在周围活动,大姐肯定地说,有啊,你来看,我于是看到了以下的物件,当晚,我们聊了很多,心里也想了很多事情,我决定明天要离开雨崩了。

12月8日 走出雨崩,返回飞来寺

清晨,和藏族大姐告别,我独自踏上了归途,由于心里知道了今天在路上的节奏和距离,所以依旧慢悠悠的晃荡,我行我摄。路上又结识了三个小伴儿,边走边聊,不到下午四点,我们就回到了西当温泉,运气出奇的好,我们正好遇到了从飞来寺到这里送人、前天送我们来的那辆面包车,由于时间还早,司机也愿意再跑一趟飞来寺,价格照旧,两位小伙子坚持要搭免费车,只有广东的小孔姑娘走不动了,和我一起坐车,一个多小时后,我们不约而同地几乎都住在了卡瓦格博酒店,真是缘分!在这里又认识了好几位来自各地的驴友,年轻人居多,有刚从雨崩出来的我们,也有很多是打算明天要徒步进雨崩的,一晚上大家聊的甚欢,互留了联系方式。

12月9日,作别梅里雪山, 探访茨中教堂, 夜宿维西县城

清晨照样起得很早,起来喝了会儿水,又拿着相机出来拍摄,露台上有好多人都在拍,闲谈间,得知有位大哥是自驾游,恰好今天也要去茨中。遂下楼问询,大哥姓王,成都人,正和嫂子在吃早餐,听了我的来意,大哥特爽快,一口答应可以搭他们的车去茨中,十点准时出发。我看看还有时间,上楼顶拍下了此行最后一张梅里全景,恋恋不舍,告别了卡瓦格博。

十点的时候,我搭上了王哥的车,开始向茨中村出发了,王哥的驾驶技术很好,车子稳稳当当地在盘旋蜿蜒的山路上行驶,两边的风景被纷纷甩向了身后。出德钦后,公路开始沿着澜沧江并行,海拔也逐渐开始降低,绿色多了起来,积雪也看不见了。

12点多的时候,我们到达了距离德钦县城80多公里外的燕门乡茨中村,村内的主要建筑很是原始古朴,映衬在蓝天白云下,完全是一派田园景色,但是有些住户已经开始翻建新房子了,感觉和周围的景致略有些不协调,总体来说,是非常安静别致的一个小村庄,茨中大教堂就座落在村子中心的澜沧江畔。

茨中教堂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境南部距升平镇80公里的澜沧江两崖,有个依山面水,美丽幽静的小山村——茨中。“茨”,村庄之意,中”为大,藏语。旧时该村伙头管辖六村,故名。村民主要有藏、纳西和汉三种民族。这里梯田层层,绿树成荫,每当春秋时节,花果满山,争奇斗艳。而当盛夏来临,则感穆郁清爽,沁人心脾。茨中海拔不上2000米,故气候温和,主产水稻,素有“鱼米之乡”美称。
        茨中村中间,矗立着一座法国天主教堂,这就是1987年12月21日由省人民政府发文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德钦茨中天主教堂。天主教堂原址在茨中南约15km的茨姑村,为1867年(清同治六年)修建,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发生的驱洋教焚毁茨姑教堂。之后得清政府赔款,于1909年在茨中兴建教堂,1921年竣工,历时12年,耗费了巨额的人力、物力、财力。教堂建成之后,即成为“云南铎区”主教礼堂,曾先后办过一所学校和一所女修院。教堂房舍保留至今,并于1989年由政府拨出专款进行维修。
        教堂座西向东,为砖石结构法式(哥特式)建筑,整体成十字形,如意踏跺高1.30米,拱形门廊用条石砌成,进深6米,宽3米,门廊之上再砌成三层钟楼(了望楼),通高20米。楼顶为亭式攒尖顶木结构建筑,用4棵内柱和12棵外柱承托脊檩,内外柱间砌有石栏杆。登上钟楼,茨中景色尽收眼底,还可观览四周群山。教堂门为双门,高人2.72米,宽0.74米,正殿(礼拜堂)进深22米,面阔l2.7米,殿内由二排六棵正方形石柱承托教堂屋脊,两侧设有净身、更衣侧室。教堂屋面用琉璃瓦覆盖。

我们进村后把车停好,开始在村里寻找这座神奇的教堂,找了几个地方却都没有看到,村里很安静,见不到几个人,这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还以为一进村子就能看到呢,若好玩的话,还打算住个一两天,一圈走下来,感觉到村子太小了,遂决定转转就离开。在问了几个人后,我们终于找到了教堂的所在,隐在民居里面,确实不容易发现呢。门口有邻居正在修围墙,我们询问了教堂的参观方式,老乡回答,不要门票,随便参观。于是我们走了进去,大门敞开着,院内一个人也没有,资料上说这里还有一个神父呢,也没看见,不管了,先慢慢转着参观。

呵呵,原来是这样啊,神父还挺忙的。

雕塑和墙上的绘画确实精美,听说修建这座教堂时,很多建筑材料都是从法国运来的呢,包括葡萄的种子和绘画颜料等等。

我不是太了解天主教,但看了这些招贴画,似乎是在阐述,人一生下来就有原罪,所以一生都要皈依天主和上帝,以求得到拯救和获得宽恕,也不知是不是这个意思。但即便是从唯心论来讲,这也是一种永恒且不平等的模式,按照这种循环,那么所有的人就似乎不该来到这个世界上(没有亵渎圣灵的意思,只是心里产生了这样的疑问)......

资料记载,原来教堂内是有一口大铜钟的,58年大跃进的时候被拿去炼钢了,这口来自山西文水县的铸铁钟应该是后来补的吧?

就在我们游玩的差不多,打算走出教堂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教堂的们怎么关上了?我们进来的时候还是敞开着的,我走过去看到门被从外面反锁上了,见了鬼了! 门缝里望出去,只见院子大门口左边的长凳上坐着一个黑衣服小老头儿,表情气咻咻的。我喊了王哥过来看,这时候那个小老头也走了过来,开了门,连珠炮似的向我们发飙:你们怎么进来的?你们怎么能乱拍照?你们知道规矩吗?....确实,没经允许就在里面拍摄,我们也觉得有些理亏了,就赶紧解释说,问过了门口的村民,我们才进来的,进来时也没看到有人啊,就自己在里面参观了。这时,我似乎猜到了小老头的身份,我说您是这里的‘’神父‘’(姚飞)吧?  我舌头一吐噜,差点没把人家的大名说出来,幸好忍住了。他却不理我,依旧气咻咻的发飙:给钱给钱,每人20元! 赶紧掏钱!   呵呵,原来是钱的事情,那就简单了,我们给了40元,小老头迅速就把钱揣到了裤包里,然后向我们挥挥手:走了走了,我们中午不开放,要休息的。 事实上,他确实就是那位姚飞“神父”,是从北京教区派下来这里的,内蒙古人。以前看过乌比·戈德堡演的《修女也疯狂》,这次看到了茨中版的《神父也爱钱》,其实有话好好说,都不是问题,脾气那么大,天父也不愿意吧?

从教堂出来,我们拐进了附近的一户农家院,门口有提示说这里售卖葡萄酒,主人很热情的出来招呼,男主人是纳西族,女主人是藏族,他们家里经营葡萄园和藏餐饭店,于是我们就决定在这里买葡萄酒顺便吃午饭。饭菜尚需女主人准备一番,男主人就带我们去参观葡萄园,约有1~2亩地的小园子,就在屋子后面的教堂旁边。由于还是冬季,没能看到葡萄园的郁郁葱葱,主人介绍说:这些葡萄藤都是法国传教士手植的,现在出产的葡萄是质量最好的时期(我不是很相信)。但有一点我是信的:这个葡萄园里还埋葬着两位传教士:法国传教士伍许冬,旁边还有一座坟墓,却是无字碑,应该是法国传教士于伯良的,也有人说是瑞士来的传教士于伯良。院子周围有一个鹅卵石砌成的发酵池和几棵柿子树,很有乡土气息,还有两棵枝叶茂盛的大树,一棵是桉树,一棵是月桂树,都是传教士当年为聊解思乡之愁,用欧洲带来的树种种下的,至今已近百年,高大的桉树要四个人才能合抱,这可能也是云南树龄最长的桉树了。

饭后,王哥买了些葡萄酒,我由于惦记着还要在丽江买个手鼓怕钱不够,一路背着也挺遭罪的,就问了店主人微信,打算回家后再邮购,这样也能多买一些。酒的口感确实不错,是法国波尔多的玫瑰蜜葡萄酿制,玫瑰蜜葡萄由于种子退化和瘟疫等原因,在法国早已绝迹了。这种葡萄酒没有一般葡萄酒的那种酸涩和寡淡,口感很醇和,回味悠长。

村里有人在从事户外向导的营生,这方便了很多想从这里去独龙江的驴友,确实不错,有机会一定要走走这趟线! 饭后结了账,我们和主人告别,赶往维西,我要在维西转车去香格里拉或者丽江,王哥两口子要去剑川沙溪,我们要在维西分手了,但是这个时间段,今晚都需要在维西住宿了。一路上,数次停车拍摄,镜头记录了美丽的澜沧江河谷,这里是三江并流的腹地,位于塔城镇的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就离这里不远,维西还有个好玩的地方:九湖一山,还没被开发,听着名字就醉人,留待下次了。到维西后,和王哥留联系方式后话别。

冷冷清清的维西县城,乏善可陈,吃饭后,找旅馆休息。

12月10日 从维西回到丽江

一大早起来,犹豫了五分钟,决定还是坐头班车回丽江,出来已近20天,香格里拉留到下一次吧,由于独克宗古城还在重建,小中甸的草原花海,夏天似乎要更美一些。

5个小时后,班车来到了丽江地界:石鼓镇,这里才是金沙江真正的第一大拐弯。金沙江从这里以接近180度的方向掉头,咆哮着穿过虎跳峡,奔流向了北方,经过四川攀枝花后,它的名字就被称作长江了。

回到丽江。暂时的打算是休整两天、购购物,然后就直接返程了。

一个人在路上,看似孤单其实却并不孤独,沿途随时会路遇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更多的时候则是自己陪着自己,和自己聊聊天谈谈心什么的,不也很快乐吗?  躲开了市井的喧嚣,寄情于山水,把自己置身于陌生的环境中,再也不用装着端着给谁看,精神自然是放松也很惬意的。在路上,寂寞了有松鼠小鸟陪伴,玩累了就坐下来看看潺潺流过的的溪水,也许谢、陶等贤士大德们追求的正是这样的生活吧。  (全文完)

圣洁

2016-03-17 20:24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3-17 20:24:17 的回复:

圣洁

回复anewjourney:谢谢支持!  欢迎有机会来云南玩~

2016-03-17 22:25

2016-03-17 23:26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7 23:26:58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支持~

2016-03-18 00:12

震撼啊

2016-03-18 07:02

2016-03-18 07:11

2016-03-18 09:13

漂亮!!

2016-03-18 11:24

2016-03-18 11: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18 11:26

2016-03-18 11:27

炫酷了!

2016-03-18 11:28

美啊!

2016-03-18 11:29

人间仙境!

太漂亮了!太酷了!雨崩,一直我心向往,还没有机会去,看了你的游记,恨不得立刻飞奔而去啊!好!!非常好!!!

2016-03-18 11:33

引用 浮生相依 发表于 2016-03-18 07:02:24 的回复:

震撼啊

回复浮生相依:谢谢支持! 如果要去德钦玩的话,建议秋天冬天去,不算冷,完全可以看到日照金山,夏天由于下雨或雾气太重,看到的美景几率就很低。

2016-03-18 13:59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3-18 07:11:35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 谢谢举牌支持! 如果要去德钦玩的话,建议秋天冬天去,不算冷,完全可以看到日照金山,夏天由于下雨或雾气太重,看到的美景几率就很低。

2016-03-18 14:0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18 09:13:03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大哥的鼎力支持!

2016-03-18 14:02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3-18 11:24:29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小黑丫:谢谢支持! 如果要去德钦玩的话,建议秋天冬天去,不算冷,完全可以看到日照金山,夏天由于下雨或雾气太重,看到的美景几率就很低。

2016-03-18 14:03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3-18 11:25:12 的回复:

2016-03-18 14:04

引用 苍狼 发表于 2016-03-18 11:25:36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苍狼:谢谢支持! 欢迎有空来云南玩哦~~

2016-03-18 14:06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3-18 11:26:15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丫:谢谢支持! 这种路在照片里看似平坦,其实坡度在30度左右,负重的话还是有些吃力的,进雨崩尽量少带东西,走的就会很轻松了

2016-03-18 14:08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3-18 11:26:39 的回复:

2016-03-18 14:09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3-18 11:27:19 的回复:

美!

回复小黑丫:是的,在精疲力尽的时候,美景总会在你身边不经意的出现,这就是回报。

2016-03-18 14:10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3-18 11:27:49 的回复:

2016-03-18 14:11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3-18 11:28:20 的回复:

炫酷了!

回复小黑丫:  实景确实如此,极少的后期,清晨的第一抹光线造就的奇景。

2016-03-18 14:12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3-18 11:29:09 的回复:

美啊!

回复小黑丫:这里是三江并流腹地,澜沧江峡谷,下午四点左右、太阳西斜的时候,景色就是如此,这个场景位于茨中村到维西县城的路途中间,就在公路边上。

2016-03-18 14:14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3-18 11:29:27 的回复:

人间仙境!

回复小黑丫:谢谢支持! 实景比这还要美,可惜我技术欠佳,无法真正的把更美的景色表达出来,我会继续努力的!

2016-03-18 14:17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3-18 11:33:04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丫:梅里雪山、雨崩村,一生中绝对值得去一次的地方! 我也相信,去过回来后的人,想法和观念都会有比较大的变化。去雨崩,为自己的灵魂“沐浴”一次雨露吧!

2016-03-18 14:21

赞一个。看的比较仔细看了一个小时才欣赏完楼主的佳作。刚好今年我也要起梅里和雨崩

2016-03-18 15:29

引用 318的梦想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3-18 15:29:26 的回复:

回复318的梦想在路上:  非常感谢支持,欢迎相互交流!

2016-03-18 15:34

引用 梵境莲灯 发表于 2016-03-18 15:34:29 的回复:

非常感谢支持,欢迎相互交流!

回复梵境莲灯:确实很震感于那边的风景。有时间一定要去了。

2016-03-18 15:37

引用 318的梦想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3-18 15:37:59 的回复:

确实很震感于那边的风景。有时间一定要去了。

回复318的梦想在路上:我当时的感觉也是如此,确实非常震撼!

2016-03-18 16:37

引用 梵境莲灯 发表于 2016-03-18 14:17:28 的回复:

回复梵境莲灯:很美,真的很美,不用后期制作呈现的自然之美,才是真正的美!你太谦虚了,拍得如此漂亮,真的值得点赞!

2016-03-19 13:27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3-19 13:27:12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丫:谢谢鼓励!

2016-03-20 21:0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21 15:57

引用 alicewonginchina 发表于 2016-03-21 15:57:10 的回复:

回复alicewonginchina:谢谢支持!

2016-03-21 22:18

2016-03-24 23:49

2016-03-24 23:50

终于看完了,拍的太漂亮了,攻略也很棒!

2016-03-25 00:11

引用 一笑而过 发表于 2016-03-24 23:50:08 的回复:

回复一笑而过:谢谢鼓励!

2016-03-25 00:18

引用 一笑而过 发表于 2016-03-25 00:11:30 的回复:

终于看完了,拍的太漂亮了,攻略也很棒!

回复一笑而过:谢谢支持和鼓励!

2016-03-25 00:19

2016-04-26 17:37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04-26 17:37:33 的回复:

回复红石头:谢谢支持~

2016-04-26 18:21

2016-05-06 05:55

五颜六色,漂亮

2016-05-06 05:56

引用 雪公主 发表于 2016-05-06 05:55:21 的回复:

回复雪公主:谢谢支持~

2016-05-06 18:25

引用 雪公主 发表于 2016-05-06 05:55:47 的回复:

五颜六色,漂亮

回复雪公主:南宗垭口的风光确实很美,是原始森林。

2016-05-06 18:26

引用 雪公主 发表于 2016-05-06 05:56:31 的回复:

回复雪公主:谢谢了哈~

同感!只是从没一个人远行过~~

2016-06-01 08:48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06-01 08:48:14 的回复:

同感!只是从没一个人远行过~~

回复大猫:只要第一步走出去了,以后的事就很简单了,呵呵

2016-06-03 23:04

2016-06-04 11:46

引用 漂流的瓶子 发表于 2016-06-04 11:46:57 的回复:

回复漂流的瓶子:松鼠的胆子比人大,只要你愿意,它可以直接上你手上坐着吃东西,但你胆子要大哦,它绝不会咬你的~

2016-06-04 15:30

2016-06-04 19:40

谢谢支持~

2016-06-04 22:37

2016-06-07 18:09

梅里雪山,当时路过竟然没有去转山。。。

2016-06-07 22:43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6-07 22:43:16 的回复:

回复Rex-Bang。:秋天或者冬天去吧,绝对不会后悔的,那是很震撼的一种美~

2016-06-07 23:40

引用 阳阳明山 发表于 2016-06-07 18:09:03 的回复:

回复阳阳明山:谢谢支持~

2016-06-07 23:42

引用 梵境莲灯 的图片:

有种末日崩塌的赶脚~~

2016-06-08 10:36

引用 Letitiaの胖猫猫 发表于 2016-06-08 10:36:43 的回复:

回复Letitiaの胖猫猫:山顶那时候正在下雪,时停时下的雾气很浓,海拔接近4300米,能见度确实不高

2016-06-08 10:40

2016-06-08 23:18

39顶

2016-06-08 23:19

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2016-06-09 06:05

2016-06-10 16:44

43顶

2016-06-10 16:45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6-08 23:18:17 的回复:

回复闪闪红星: 谢谢支持~

2016-06-12 13:20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6-08 23:18:24 的回复:

2016-06-12 13:2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6-09 06:05:18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 谢谢支持~

2016-06-12 13:23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6-09 16:05:18 的回复:

有这一张就够了

回复卸磨的驴:深秋或者冬季去,在飞来寺即可拍到这样的场景,很是震撼~

2016-06-12 13:25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06-10 16:45:04 的回复:

43顶

回复雪域:相互支持~

2016-06-12 13:26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6-09 16:11:33 的回复:

有意思

回复卸磨的驴:此地为进雨崩的第二个休息点,图片就是有名的泡面屋,藏民为了环保,将游客用过的泡面碗集中在一起,装饰了整个屋子,让人反思很多事情。

2016-06-12 13:31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6-09 16:09:40 的回复:

回复卸磨的驴:这一段看似平坦,但实际爬得时候,感觉喘的肺都要掉出来了......

2016-06-12 13:33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06-10 16:44:40 的回复:

回复雪域:雪后的香格里拉小中甸,现在正是满地鲜花蓝天白云的风景,一个很美的地方~

2016-06-12 13:34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0 16:43:19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此地离塔城镇不远,塔城镇有我国的保护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很美的地方~

2016-06-12 13:36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6-09 16:14:25 的回复:

经典

回复卸磨的驴:这是在上雨崩村的客栈拍的,清晨起来,就被这种无以言述的美震撼到了~

2016-06-12 13:38

回复快乐旅途: 谢谢支持~